带着爸妈游西藏

2016-10-27 22:17 459/4
  • 出发时间/2016-09-14

费用

拉萨一行已经说了好几年,直到去年答应老妈一定要在今年完成这个心愿,刚好今年老爸退休,于是决定带着父母一起游西藏。此篇游记写得有些啰嗦,只为自己日后回忆。担心大家看不下去,先把此行的费用清单列上供大家参考。
费用(三人):
1.大交通:机票:北京-西安 1350元  西安-拉萨 2310元
     火车票:3516元              计:7176元
2.住宿:西安锦江之星(骡马市步行街店)202元
         拉萨旧时光花园客栈(三人间)200元*5天+150元*1天
         八一镇龙都宾馆(标准间)200元*2间*2天
         波密米堆冰川格拉丹东酒店(标准间)120元*2间
         扎西岗村普尼玛家庭旅馆(标准间)150元*2间
                                      计:2692元
3.门票:布达拉宫:200元+100元*2人    讲解:50元*3人
             大昭寺:85元*2人    罗布林卡:60元*2人
             羊湖一日游:180元*3人    米堆冰川:50元+25元*2人
             卡定沟:20元*3人    纳木措一日游:268元+208*2人
              巴松措:120元+60元*2人  观光车:50元*3人
                                       计:2614元
4.餐费:3024元
5.包车费用:4700元
6.其它:722元
                                     共计:20928元

准备工作

开始计划8月份去,后来考虑到暑假人多,就改在9月份,从3月份开始没事就刷机票,查看价格变动情况。直到6月中旬,发现9月15日从西安拉萨的机票票面价格680元,果断下单。不过之后发现最低的时候只要410元(只限60岁以上老人),在往后就上1000元了,看来买机票也是个技术活。有了这次经验,买北京西安的机票我就不着急了,7月中旬看到票面价格360元,就下单了。考虑到去程飞机,回来就想乘坐火车了,结果9月份火车线路图更改,12306网上一直没有开通售票,直到9月4日才开通售票,结果由于之前担心买不到直达的票,就先订了拉萨西宁的火车票,结果在网上还没法退票,又开车到西客站去办理退票后,才买到拉萨北京的软卧,硬卧一张票都没有,估计都让旅行社订了。接下来就是酒店预订,8月份从网上查到一家拉萨的客栈,位于团结新村的拉萨旧时光花园客栈,电话联系了老板,把价格又砍下来一点,出发前发现网上的价格又下来了,9月份的价格和8月份的价格相差100元左右,联系老板后价格为三人间一天200元,先订了2天的。西安的酒店是在锦江之星APP上预订的,位于骡马市商业步行街,标准间一天202元,一张1米的床,一张1.35米的床。在携程上把西安的接送机都给订了,刚好赶上有折扣,接机是94元,送机是98元。出发前15天,爸妈开始口服红景天胶囊,他们也让我服用,我对吃药老是不上心,就服用了两次,还不是连续服用。出发前3天,老妈开始发烧,好在吃了退烧药后没事了,害得我担心了半天。

D1:西安

9月14日,首都机场T3航站楼6:50飞机准时起飞。抵达西安后接机的师傅很准时,路上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西安著名的旅游景点,到酒店后办理入住,我们入住的酒店是骡马市步行街的锦江之星,交通、用餐、购物都比较方便,由于早上起床较早,所以爸妈有些累了,于是休息了一会,我们步行前往位于书院门的醉长安用餐,用餐人很多,找了一个靠里面的位子坐下点餐。

大家猜猜上图紫色的菜是什么?答案是土豆丝。看着别扭,味道还不错。

用餐结束后,乘公交前往大雁塔,沿着大雁塔景区西边的小山坡游玩,有很多有意思的雕塑,其实在景区外面拍大雁塔的效果比里面更好。溜溜达达地走到音乐喷泉处,下午喷泉不是很高,晚上9:00以后才正式开始,于是我们乘车来到回民小吃街。品尝了贾三灌汤包、羊肉串、酸奶,可能午饭吃得比较晚,不太饿。转了一圈后步行返回酒店休息。

D2: 拉萨

9月15日,早4:00起床,办理退房后,送机的司机将我们送到T3航站楼,乘坐7:45东方航空公司MU2333次航班前往拉萨,当飞机到达西藏上空时,乘客们看到雪山都激动的不行,拿起相机一通猛拍。

到达拉萨的时候大概10:50,在贡嘎机场门前乘坐大巴到民航局,30元一位。下车后表婶过来接我们,带我们到附近的一家川菜馆用餐。表婶是位医生,7月份来当雄援藏。用餐后,表婶单位组织活动还要赶回柳梧,我们叫了一辆嘀嘀到团结新村,客栈老板过来接我们。团结新村位于布达拉宫的东北方向,打车10元-15元,三轮车是10元,步行30-40分钟。

办理入住后,我们就躺在床上休息,我也睡不着。到15:00的时候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就让爸妈休息,我自己去熟悉周边路线。出了客栈往东走,有公交车24路到拉百站下车,往北走一点就是布宫对面的广场。(拉萨的公交车都是1元/位)可能我走得比较缓慢,也没有高反。穿过地下通道,来到位于布宫西侧的预约售票窗口。打听后才知道每天早上8:30才开始预约,接着又碰见一对天津的夫妇,他们是自驾来旅游的,于是我们互相交流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及美食,聊得很Happy。

告别他们后,我准备去八廓街转转,就步行前往。路上,我打电话给爸妈,让他们过来找我一起用晚餐。步行大概40分钟,到达大昭寺。安检后,我沿着大昭寺的右手边前行,来到了玛吉阿米,关于这里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一点,我是因为电视剧《珠光宝气》里大美女黎姿曾在这里取景,所以一直对这个地方很向往。来到二楼还不到17:00,已经开始等位了。于是我在这等爸妈,他们到了以后又等了一会儿才有位子,我们来到三楼用餐。楼梯真的很陡,老爸有点高反不想吃东西,我点了一壶甜茶,又点了一份类似沙拉的食物,还有炸鸡腿。拉萨的甜茶真的很好喝,后面几天也经常喝。

用餐结束后,我们乘坐三轮车来到布宫广场看夜景,晚上20:00了,天还没黑,布宫广场的音乐喷泉开始了。玩了一会后,我们乘公交24路返回客栈休息。

D3: 大昭寺 --- 罗布林卡

9月16日,早5:15起床,老爸头疼留下休息,我和老妈打快车去布宫预约门票,我们到那的时候6点左右排在20几位,结果前面有票贩子,带了好几波人插进来,我们反倒排在50多名了,于是我们跟票贩子大吵一通,原来加一人给100元,在痛恨票贩子的同时也痛恨这些助长票贩子的人。差不多到9:00的时候才开始放票,结果到我这的时候被工作人员截住让我排另一个队,我还在犹豫会不会是票贩子呢,结果工作人员又叫了我一声才反映过来,于是我到排在了第一位,哈哈。预约门票每人可以订4张,需要携带身份证,时间是随机,不可以更改。我递交完身份证,预约票显示17日8:40,我还想改在下午,结果不可以。

排队的时候太冷了,所以我们就赶回客栈穿上秋裤和薄羽绒服。休息了一会儿,就前往大昭寺。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因此虽然我对藏传佛教不是很了解,还是决定参观一下。大昭寺的门票是85元,老人没有优惠。排队进去后,发现是两个队伍,一队是藏民,他们不需要买门票,另一队就是游客。藏民的信仰很强大,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珠串、零钱或者抱着一壶酥油茶用于供奉。里面人太多,空气不太好,上到三楼是个观景台,在这可以看见大昭寺广场,远眺布达拉宫。

下来的时候,在大昭寺广场看见围了好多人,好像在举行什么仪式,还有警察在维持治安。

接下来我们走到光明港琼甜茶馆,(广场有南北两处安检,出北边安检继续往北走)里面大多数都是藏民,零零散散的游客坐在里面。我们找个位置坐下,取了两个空杯子放在桌上,放了一些零钱,一会就有服务员拿着一个大壶给我们倒了两杯甜茶,然后自行取走1.6元。好有趣,我们一边品尝,一边听着周围藏民的聊天(当然听不懂),但是同样享受他们这种生活。喝完两杯后,来到旁边的雪域餐厅用午餐。

用餐结束后,乘坐8路公交到罗布林卡。这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天气预报这段时间是有雨的,但是我们赶得还不错,白天都是蓝天白云。游完结束后,返回客栈接上老爸一起到罗林酒店品尝藏式火锅,点的是两荤三素,服务员是位藏族大妈,服务态度超好,热心地为我们介绍。

饭后返回客栈,跟老板续订了17日、21、22日的房费,咨询了一下羊湖一日游的费用,180元一人,感觉还算便宜就直接在客栈订了17号中午的行程,说好是12:00集合。(后来一打听一日游的价格不等,有150元的,160元的,建议在网上订,免得心理有落差。)又向老板打听包车的费用,老板是夫妻俩,很是热心,就是感觉包车费用有点贵,回到房间躺在床上开始淘宝查询包车费用,开始选了一家客服态度不好,后来选的是紫藤车队,我将自己要去的景点告诉客服,她帮我设计好四日行程,我把自己不想去的景点直接划掉,换成自己想去的地方。考虑到经济实用,我选的是10万左右的SUV,价格为3900元,订金1000元。负责司机吃住。订好包车后,感觉踏实了,睡觉。

D4: 布达拉宫 --- 羊湖

9月17日,早6:00起床,7:00到布达拉宫排队,与另外10几位游客共同拼讲解员,50元一位,8:30开始进入参观。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由于室内不允许拍照,因此只放几张外景。

9点多的时候去往羊湖的司机打电话通知10:20集合,我说正在布宫参观,可能会晚点儿,司机说应该来得及。听完讲解,走到布宫的后面10:16了,于是跟爸妈赶快到集合的地点红山饭店,从布宫的后面走过去,路上遇到好多藏民在按顺时针转转经筒,由于赶时间,我们只好逆时针走,从西门出。

大约10:45我们跟司机汇合,车上已经有3人,又接了2人后向羊湖出发,途经拉萨河,一路限速30,所以到达景点的时候差不多14:00左右。

当看到羊湖的时候,车上的人都兴奋的大叫太美了,可惜司机没停车,一直开到最下面,相比上面的景色,在下面拍到的湖水的颜色稍显逊色。

玩了大约40多分钟后,集合开到上面的观景台,由于司机停车的位置,我们需要爬一个小山包,上去后我就开始喘,觉得头晕,坐下休息了2分钟后才缓过来。不过这的景色太棒了,让我忘记了高反,又拍了45分钟后返回车上。

大约18:00多点抵达上车的地方。打车回到团结新村,在这也看见光明港琼茶餐厅,于是要了一壶甜茶8元,又点了2碗藏面和泡菜,用餐结束后我们回客栈休息。晚上开始感觉头疼,迟到的高反。

D5: 米拉山口--尼洋河--八一镇

9月18日早7:00起床,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雨,附近的山上都开始有积雪了。8:40出发前往林芝。司机小李是陕西人,大约开了几十公里后,道路开始变得颠簸,泥泞,路上遇到一些驴友骑自行车前往,只有佩服的份了!

12:15到达米拉山口,此处有个石碑上标注海拔5113米,走路一定要慢,排队照过相后,被远处的雪山吸引,真的太美了,原谅我词穷!有三个小伙子可能太激动了,光着上身合影留念。

14:00到达松多用餐,这的餐馆较为集中,大多是川菜馆,点了几个素菜和一盆汤。用餐结束后,继续上路。路况时好时坏,延线有好多不知名的河,来到尼洋河的交汇处,水的颜色有蓝的和黄的,水流很快。

包车前往的好处是有好看的景色随时停车。有个小插曲,我刚拍了两张照片,远处的藏民就喊不让拍照,我马上跳上车逃离。

大约18:00多到达八一镇,司机安排入住龙都宾馆,一间标间200元,还不错。放下行李后,去找用餐的地方,找了一家韩式烧烤店,由于今天是老妈的生日,所以陪老妈喝了点啤酒,老妈很开心,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日。小李跟我商量由于最近下雨,然乌湖的湖水已经跟泥水一样,建议我取消该景点的行程。21:00多用餐结束后,返回宾馆,又开始下雨,开始担心明天的路况。

D6: 尼洋风光-色季拉山口-鲁朗-米堆

9月19日,早6:30起床,7点用早餐,7:35出发。昨夜下雨,路面很湿。8:45来到尼洋风光,又往前走了一段赶上部队运送物资,大概过去100多辆车,我们被堵在路边无法前进。大约过了40分钟,我们才通过。路上我在携程西藏群里问其他网友最近是否有到然乌湖的,一个朋友发来那的照片确实不太好看,于是忍痛把这个景点取消了。

到达色季拉山口,外面飘着零星小雨,无法看见远处的南迦巴瓦峰,很遗憾,希望回来的时候天能变好。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接下来经过鲁朗观景台,由于下雨有雾也没做停留,到鲁朗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经过扎西岗村的时候,一下被这里的美景吸引,跟小李商量想住在这里,他说时间不够,我说那在加一天,跟司机订好加一天800元,于是定下明天住这里,今天继续前往波密

发几张路况的照片,自驾的朋友做个心理准备。到波密的路况真的很差,过后老爸直埋怨我选的这条路线。古乡湖沿路风光,到达波密县城是15:00,选了一家路边餐馆用午餐。

饭后继续前往米堆冰川,19:00多才到达景区门口,工作人员说我们来的有点晚了,于是在景区门口住宿,就一家旅馆,要不就到景区里住床位的那种,一问价格180元一间,还没热水和电,于是让小李帮忙去讲价,最后谈到120元一间,用过晚餐后也没洗直接睡觉,感觉很冷。

D7: 米堆冰川-扎西岗村-鲁朗石锅鸡

9月20日,早上6:30起床,发现停电,水还是红的,于是下楼找老板,刚好老板起床准备去发电,于是让我到厨房洗漱,洗漱后用早餐。只有面条,15元一碗,简直在抢钱。外面下着雨,问了景区工作人员说今天有可能看不见冰川,让我们到7公里处的停车场拍几张照片得了。进去后司机在停车场等我们,我们徒步2公里前往,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到达观景台,在看到冰川的那一刻,太激动了,我和老妈是最早到的,一通猛拍,后来又有几名游客骑着马来了,其中一人好心的把他的大镜头给我的相机装上,拍了几张远景。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

拍完后下山大约10:00点多点,出发回波密,到波密时13:00多,用过午餐后继续出发回鲁朗。路况不好,经常出现堵车。

一路上看见最多的就是牦牛和藏香猪,它们也不怕汽车,反而是司机在耐心地等它们过了马路,在加速。

19:00多赶到鲁朗,结果镇上住宿条件不太好,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吃晚饭,品尝这里的美食鲁朗石锅鸡,有好多牌子都写着总店,最后听从小李的安排,进了停车场超大的一家用餐,用餐结束后要返回扎西岗村找住宿的地方,当时外面已经黑了,还没有路灯,不过我们运气不错,找到尼玛大叔家庭旅馆,院子很大,还有停车的地方,入住的是标准间,晚上很冷,但是有电热毯,也有热水洗澡,相比50元的床位就算不错了。

D8: 高山牧场-鲁朗-八一镇-卡定沟

9月21日,早上7:30起床,想找大叔用早餐,结果大叔去山上挤牛奶,家人又都临时有事出去了,于是我们就回屋里把带的面包、饼干都拿出来,先吃饱了。然后在院子里等了一会儿,拍了几张大叔家的图片,院子里种了好多花,最后一张是格桑花。

大叔回来后把高山牧场的观光证给我们,告诉我们方向,我们就踩着牛粪上路了,翻过两个小山坡到了,这儿的牛呀、猪呀都没人放,也不用赶,都是自己溜自己。牧场很大,路上也没什么人,转了一会儿,我们就往回走了,大叔很热情,还加了我的微信,告别了大叔我们继续上路。

在鲁朗小镇停车拍照片。

鲁朗小镇好多房子都是新建的,最近新闻媒体也把鲁朗誉为西藏林芝“最美小镇”。不过好多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全建好,比如住宿就没找到,听别的游客说只有床位的那种。而且镇子里没有路标,进去以后根本看不出来哪个是客栈。

到色季拉山口的时候,天气依然不太好,因此没有停留,继续前进。放些沿路风光。

13:00多到达八一镇,用过午餐后到龙都宾馆办理入住。然后司机说带我们去卡定沟玩玩,于是我们又继续上路。卡定沟景区游客不是很多,景区也不大,之前设计路线时就有这个景点,不过我不太喜欢,就划掉了。主要是其它景点离八一镇都有点远,晚上赶不回来,所以就来这看看。结束行程后返回八一镇酒店休息,晚上在携程上把23日去纳木错一日游预订了,每人268元。

D9: 巴松措--拉萨

9月22日,用过早餐后出发前往巴松措景区。景区外风光。

进入景区后,需要乘坐景区观光车,每辆车上都配有一名导游。导游姑娘是一名实习生,还带着一些稚嫩。景区主要参观两个景点,一个是结巴村,另一个是湖心岛。天又下着蒙蒙细雨,但是不影响这的景色。先游览的结巴村,湖水颜色是碧绿的,搭配着远处的山,构成的画面也很美。

湖心岛美景

游览完巴松措继续前行到松多用午餐,品尝了当地的特色藏香猪。回到拉萨已经晚上20:00多了,用过晚餐后返回客栈休息。西藏旅游就是这样,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坐车,各景点相隔的距离都很远。

D10: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

9月23日,早上7:00在布宫西门外集合参加一日游去纳木错。路上时间很长。途经念青唐古拉山

到达景区门口,司机购票时,我们拍照留念。

前一天这边下雪了,山上还有积雪。

到达扎西半岛时,司机说可以玩2小时,老爸身体不行,就在湖边转转。我和老妈走到山上去拍照,要说这的海拔也4700左右呢,我一边喘一边走,从上面拍的景色太美了,上图。

湖水的颜色跟天空的颜色有很大关系。

为了拍照,我带着63岁的老妈翻越这个栏杆。

走到湖边感觉颜色不如山上拍的好看,变成浅蓝色。

拍到一只老鹰。

去程时路过那根拉,游客太多,司机说返程时在停车拍照,结果开始飘雪花,拍了几张就赶快返回车上了。到拉萨6点多,返回客栈休息。

D11: 药王山--西藏博物馆

9月24日开始计划这天坐火车去日喀则,爸妈说不想去了,就在拉萨市内转转,于是这天睡了个懒觉。起床后用过早点,步行到布宫北面的公园。

转了一圈出西门到对面的药王山上拍布宫,50元人民币背景图片。

然后又步行到八廊街,找到了古树酸奶。

中午用过午餐后,老爸返回客栈休息,我和老妈坐公交到西藏博物馆游览,位于罗布林卡景区对面。

D12: 购物--火车返京

收拾好行李,去百益超市采购食物,11:00退房,到附近用餐后,打车到拉萨火车站。西藏一行结束后,总是觉得还留有遗憾,色拉寺的辩经、扎什伦布寺、纳木错的夜景......,听司机小李说阿里的景色更原生态。西藏真的是去一次还想着再去一次的地方,期待着下一次的西藏之行。

真不错,有机会也要去

2016-10-28 08:5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8 09:26

引用 冰 的图片:

2016-10-28 16:1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