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慕名而来,幸福之城——重庆成都九寨沟线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曾经幻想在一处古老小镇,傍晚时分天刚黑下,街上灯笼慢慢亮起,喧嚣的大街上我是一个过客。小镇的故事可以从晚上说到早上,小镇的人们非常友善。

很久之前看《千与千寻》,很喜欢里面梦幻的场景,很喜欢挂满灯笼的大街,很喜欢灯火通明的汤屋。

后来知道重庆有一处吊脚楼和千与千寻的汤屋很像,对于一个学建筑的建筑狗同时也是有一颗文科心的工科男,最喜欢这种仿古建筑以及有人文历史气息的设计,城市的高楼大厦对我来说都感觉太冷。这几年游历各地,重庆是一直想去却没有机会去的城市。重庆成都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两座城市,历史上交往密切,有很多相同点,也发展出截然不同的文化。于是我背上行囊,独自踏上巴蜀之路。

未雨绸缪

去之前需要知道的事:

重庆篇:

1、在去一个地方之前,我会在地图上标记出要去的地方。重庆的渝中区是其发迹之地,这里有最地道的重庆,这边的地形也是最复杂的。要注意,洪崖洞旁边有两条路,两条路是差着海拔的,黑色线在山下,绿色线在山上。

↓如果你站在绿色线的角度看洪崖洞,他是这样的。

↓如果你站在黑色线的角度,你看到的洪崖洞是这个样子的。

2、国庆假期,长江索道开启了疯狂排队模式,我是3号早上10点到长江索道,要排3个小时队才能乘上索道。所以去索道要注意时间规划好行程。索道每天8点开放,可以在8点左右赶到,那时候人并不多。

3、重庆北站分南广场和北广场,两个广场不能直通,千万不要走错。到北广场在轻轨龙头寺站下车,到南广场在轻轨南广场站下车。

4、洋人街。这个地方攻略上很少提,我之前也不知道,我在朝天门码头的船上看到有去那边的航班,可惜当时留给我的时间不多,并不能亲测游览感受。

九寨沟

由于这里有九个藏族寨子而取名九寨沟九寨沟一共有4条沟,现在开放的有3条,3条沟呈“Y”字分布“Y”的上两支左边是日则沟,右边是则查洼沟,“Y”的下支是树正沟,三条沟交汇处是诺日朗瀑布。而实际地图是倒着的“Y”,因为“Y”的岔口是朝南的。还有一条沟扎如沟在扎如寺那个位置。

九寨沟门票上的简图我觉得蛮有用的,图上我标出了4块区域,每一块区域内的地点之间相距并不远,可以步行完成,而区域之间就相距比较远,步行很浪费时间,建议坐车。

景区里面有作为公共交通的大巴车,门票220块,大巴车90块,10块保险这个每个人都要买。诺日朗中心是中转站,你想从沟口到原始森林,先乘车到诺日朗,再换乘车到原始森林,到长海也一样。大巴车从下往上(上指导览图的上方,下指导览图的下方)走一般是不停的,从上往下走每个景点基本是停的。如果你想包车,景区内还有比较小的班车,一辆班车20几人,这辆班车一天就负责这些人的游玩。

4块区域分别包括:

(1)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
(2)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
(3)长海→五彩池
(4)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

则查洼寨是可以参观的,我在沟内住的一晚就是住在则查洼寨。去则查洼寨可以从诺日朗中心走过去,差不多1.5公里,或者有时候从五彩池回诺日朗中心的车会在则查洼寨停。

扎如寺离盆景滩比较远,里沟口大门比较近,去扎如寺可以在盆景滩乘坐从诺日朗中心到沟口的大巴车,也可以从大门走过去。

行走方向一般是从上往下,路上都有路标很好认。

在从成都九寨沟的车上就有人推销藏红花什么的说是吃了没有高原反应,说什么到了那边万一高原反应没有卖,其实九寨沟海拔并不高,我在九寨沟还没遇到过高原反应的人。黄龙海拔比九寨沟高。

↓最后,献上我最终成行的行程

------------------------------------------------------------------------------------------------------------------------------------------------------------------------------------------我是不管出现在哪里都风度翩翩的分割线---------------------------------------------------------------------------------------------------------------------------------------------------------------------------------------------------

接下来是见(zhuang)证(bi)奇(mai)迹(meng)的时刻,我的游记并不是完全按照我的行程顺序写,而是把靠的近的地方放在一起,这些地方放在一起玩比较省时间。

重庆篇

最早在重庆这个地方建城是在战国时期,巴人在现在的渝中区东部筑城建都。重庆共有三次大规模修筑城墙的记载。

重庆有城门十七道,是顺应风水,讲求生克,应“九宫”、“八卦”之象而筑,以示“金城汤池”之意。其中,有九门是专供力夫挑两江河水入城的水门。另外八门本来也可开放,然而后来重庆城内火灾频生,官府认为乃水门洞开不能制克火星之故,便将八道水门统统封闭,此八门从此有名无实,仅当作摆设。故重庆十七门统称“九开八闭”。

天门是规模最大的一座,此门建在江崖高处,门外是下到码头的长坡。南宋时期钦差常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遂名朝天门

重庆古城的城门大多临江据险,高枕无忧,惟城西处的通远门城只通陆路,寓意的是通向远方的坦途光明之路。通远门岂止是通向远方的坦途大道起点,它还是渝城西面的一道天然屏障。为显示军事要塞的坚实与重要性,在通远门左右两边设置了金汤门与定远门,金汤坚城,挥戈定远,只有通远门安然屹立,重庆城自便平安无事。门外的七星岗则是一片乱坟岗,遂传“通远门,锣鼓响,看埋死人”。

临江门到千厮门之间是悬崖,城墙和洪崖门都建在悬崖上。在洪崖门下面靠右的悬崖下面有个洞,就是洪崖洞。洪崖洞上有一小溪,小溪从悬崖上跌下,形成瀑布。“洪崖滴翠”就是重庆的一大景观。上世纪40年代,才在悬崖上开出一条小路沟通城内外,洪崖洞下的码头热闹起来,洪崖洞两侧的悬崖下建起了一排排吊脚楼。洪崖洞一开始住的都是穷人,不是搬运工就是扯船子,还有洗衣人。解放后,沿江码头衰落,洪崖洞也逐渐失去往日的热闹,吊脚楼经历几十年的风雨,成了危房。滨江路的建设改变了沿江两岸的风貌,洪崖洞开始拆迁,从2001年到2005年,这里建成了现在的吊脚楼。

洪崖洞、解放碑

重庆的第一站就是洪崖洞,想亲身走进古老与现代融合的吊脚楼里,坐在某一个房间里喝杯茶,看着窗外夜街上的灯笼发呆,或者散步在空中大街,感叹设计大师的灵感。

我把住处订在洪崖洞旁边,晚上可以待在这边不管到多晚。一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赶去青旅,但是之后发生的事让我始料未及。我赶到青旅,老板说已经没有房间了,因为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Booking在国内并不能用信用卡担保,可以随意取消(国外Booking可以用信用卡担保),所以在Booking上订的老板一般不留房(大家以后在国内不要用Booking订房间),这还不是最坏的。然后我只能再找其他地方,我用其他app搜索到附近一家45块一晚的青旅,我赶紧拎着包跑过去,为了解决今晚的住宿问题。这边环境很差,老板从不打扫房间,有时候这边的常住小哥实在看不下去会打扫一下,大部分时间东西都是凌乱的摆放,我都不知道他的被子会不会经常洗,这也可以忍,毕竟只住两晚,而且价格便宜,可是老板却嫌太少他要加价,要100块一晚,我手机上已经收到预定成功的短信,老板居然中途加价,这些年我去的地方也不少,也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我不管他,最后双方妥协,我打了一晚地铺。我的重庆之行就是从一件不愉快的事开始。

初到洪崖洞,跟我在照片看的不一样,并没有梦幻的吊脚楼,只有悬崖。洪崖洞一共11层,从1层和11层都能通往地面。我最初是在洪崖洞顶层,只能看到悬崖。

这天是2号,人很多,下去的入口都要限流,一次只允许一小批人进去。我只能看到一大群人围在一起,没办法只能等了,我们就像盼望着自由的野马,等待一道口子放我们出去自由驰骋。后来我才知道其他地方也可以下去,当时只是这边人多而没有注意其他地方。排队中认识了旁边一对情侣就聊起来,男生比较腼腆,女生很外向,而且他们还是我老乡,他们是从南昌过来,比我早一天到重庆的,南昌离我家超近,一路聊着时间也过得很快。

最后终于下到洪崖洞里面,在这里也躲不过人流,大家都争相来观赏人类想象的佳作。

夜晚的洪崖洞是喧嚣的,百年之前是悬崖峭壁荒芜之地,百年之后是车水马龙门庭若市。

第二天一大早又来到洪崖洞,洪崖洞脱去了喧嚣的外衣。

白天的洪崖洞少了一点世俗,多了一份底蕴。

重庆的阶梯就是这样,直通天堂,重庆的路都是在山上,这里没有平缓的道路,只有意想不到的旅程。

国泰艺术中心离洪崖洞不远,建筑风格很像中国馆,路过的时候发现的,在闹市中有点魔幻的感觉。

解放碑商圈只能用豪华来形容,这里是中国第三大商圈。我当时去的很晚,很多奢侈品店已经关门,但街上依然有不少人。今天太累,我并没有停留很长时间。

↓一栋疑似民国时代的建筑,回青旅路过的时候发现的,可能是早时建造的一所学校。

长江索道、朝天门、十八梯

最初听说长江索道是在《疯狂的石头》里面,在缆车上,谢小盟对着美女说:“每当我从这个角度看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就强烈地感觉到,城市是母体,而我们是生活在她的子宫里面……”。

但我不知道的是,长江索道人气这么高,我3号去的时候这边的队伍已经排到后面那个路口的巷子里面,据说是要排3个小时才能排到门口,第一次去长江索道我只是到门口。

等到10号我回到重庆的时候,长江索道大门口已经没有那么多人了,我是乘单程从上新街索道站到新华路索道站,从新华路索道站去朝天门近。

去索道站的路上经过重庆的街道,重庆的街道大多保留着年代感。

我觉得重庆是市井的,重庆人对传统的维护相当好,以致现在重庆人都用重庆话跟别人交流,不管你说的是普通话还是重庆话。重庆的大街小巷也还保留着历史的痕迹。

在路上发现一家重庆面馆,生意很火,里面客人都说重庆话,这应该就是地道的重庆面馆,果断进去点了一碗肥肠面,味道够正。

上到长江索道搭乘平台,江面一览无遗,重庆是座雾都,天上总是灰蒙蒙的。长江索道被称为重庆的空中公共汽车,在那些年没有轻轨,长江上的大桥还没规划的时候,市民就是这样一批一批吊着过长江。

到站了,在索道另一头又发现一家重庆地道面馆,忍不住又点了一碗,这碗是猪耳朵面,味道还是正。

从长江索道下来赶去朝天门的路上,路过一家“邮电局”,这个名字很久没有听到过了。我记得小时候我家县里有一家“邮电局”,小时候寄信是去那里,以前老爸集邮很多珍贵的邮票是在那里买的,我家第一台电话是他们的人来我家装的,后来名字改了,改成中国邮政,装电话不再到那里去。以前的“邮电局”经过改革后拆分为相互独立的邮政局和电信公司。这里居然还保留了以前的名字,重庆的过去并没有被高楼大厦所吞噬。

天门是长江和嘉陵江交汇点,曾经天子的圣旨从长江下游而来必经此处,并从这里入重庆,所以是朝天门。长江的水是黄的,嘉陵江的水是青的,在这里可以明显看出黄色和青色的分界线。江水不言,这里记载了重庆几千年的故事。

被江水拍打了几千年,朝天门依旧,周围却沧海桑田。

在朝天门码头看到游览三峡的路线,可以计划一次三峡周边游。

重庆,当地人过马路并不管红绿灯和斑马线,横穿马路是这里的规则,所以重庆的交通很堵。

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连接上半城和下半城的一条老街道,老街道周围居住着大量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若还有机会,就去看看。虽未参与过它的曾经,也不知未来如何,却带不走心底最真的记忆。

现在的十八梯已经很破败了,正在拆迁中,有一大批人已经迁走,仅留下断壁残垣。很大一部分被围墙围着不得入内。

现在的十八梯仍有人摆地摊,卖衣服的,卖光碟的都都有,有意思的是我看到一个卖磁带的老人,所有磁带摆在地上,很复古的风格,旁边有台磁带机放着歌,每首歌我都没听过,但听得出来是有些年代的歌了,女生声音很柔美,男生的声音很有磁性,像七八十年代杨钰莹那种感觉的歌,我觉得每首歌都很好听。

↓围墙上贴着某摄影师以十八梯为素材创作的作品,这是摄影师对整个作品的描述。我拍了一部分我觉得挺有意思的作品。

当年十八梯卖粮油的小店,门口罗列整齐的粮食述说着当年的繁华。

当年墙上贴的广告,有杀鱼的,有看相的,看相的师傅写的字倒不是很好看,很喜欢这种有复古生活气息的东西。

有一户人家门口上挂着女明星的海报,那时的女明星还很清纯。小时候这种海报很流行,年轻人都贴在卧室的墙上。

巷子里出租小说的地方,门口挂了小说的海报。还记得上初中的时候也租过小说租过漫画,后来由于互联网发展这个行业没落了,我之前租小说的地方现在是一家手机店。

曾经十八梯的吊脚楼,褪色的墙砖记录了这里的故事。

顺着一个小巷子走进去,这里游人很少,少许当地人还住在这,邻里坐在石阶上聊天,妇女抽着烟,重庆女人不仅漂亮,而且豪爽大气,极少矫揉造作。未来这里将建成高楼大厦,眼力所见都将封存在相册。

在古旧的房屋,我极力搜寻保留在此的往日记忆

路上偶遇一小哥在卖一张珍贵的照片,据他说这是中国成立后最全的领导人合影,以后再也没有这么全的合影了。他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当时部队里每个人都发了这张照片,现在来看相当珍贵。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这是那批呼风唤雨的大人物最后的留念。

川外、磁器口

“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磁器口古镇曾经繁极一时,是嘉陵江上的重要码头。现在这里改造成一个很有重庆特色的小镇,依然是依山临江而建的吊脚楼,保留了古老的寺庙。重庆对城市的改造依然能坚持传统,不论是洪崖洞,长江索道还是磁器口

磁器口之前,我先到了川外。在烈士墓轻轨站下车,这个站做的真的是一个棺材。

川外在旅行界并不出名,来这里只是见一个故人,这里的一草一木我都在电话里听说过,现在可以亲眼所见。

我现在可以感受上完课要爬一段山路回到宿舍的样子,我也看到了宿舍楼下卖夜宵的阿姨,那条旧铁路依旧保留它原有的样子,黄叶落下却没有铺满地面。

商业化的改造并没有完全吞噬磁器口的传统,这里依然保留曾经的痕迹。

↓残留的古老民宅

↓精致的吊脚楼

↓一不小心走到后面的居民区

重庆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很遗憾做攻略的时候并没有在这里安排很长时间,主要是从文字上看不出城市的底蕴,重庆这座城市就像一杯茶,泡久了才更甘甜,还有很多想再去一次的地方可惜时间不允许。我走了,但是还会回来。

成都篇

重庆成都,感觉跨越了一个年代,如果说重庆是市井的,那成都就是现代滴。成都给我的感觉就是马路很通畅,不管你走到哪里都不容易迷路,而且在这里我总有种错觉,以为我没离开上海

吃货们千万不要错过成都哦,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而且成都还是亚洲第一个得到这个称号的城市,这个到底四什么鬼,我跟你港,全球才6座城市被授予“美食之都”,分别是哥伦比亚的波帕扬,中国成都瑞典的厄徳特松德,黎巴嫩扎赫勒,韩国全州中国广东顺德,哎呦,不错哦,中国有两座城市入选,不过我听说吼法国料理很正的耶,为咩冇法国城市入选,这个什么组织四不四傻。反正不管那么多,中国有两座城市入选

成都的小吃多的不要不要的,有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而、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猪、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而、晾肉、香肠而、什锦苏盘、熏鸡白肚而,什么不是这个,不好意思拿错台词了,有担担面、龙抄手、钟水饺、韩包子、三大炮、赖汤圆、甜水面、兔头、老妈蹄花、军屯锅魁......对不起我背不了了,就是有很多,据梭吼,成都当地人也不能完全说出所有的成都小吃(这不是正常吗,我也说不出我家的小吃)。

成都怎么能不次火锅,现在各个地方都有火锅,但素火锅的鼻祖还是在这里。那,吃火锅的慌法可四很有讲究的,一种是涮,当你要吃的食物比较嫩脆,你把食物夹到锅里烫10秒就OK哦,比如鸭肠、腰片、肝片、豌豆苗、菠菜,有的食物质地密一点的要多烫一会而,比如毛肚、菌肝、牛肉片。在涮的时候要控制好火候,还要观察汤卤的变化,当汤卤滚沸了、并且汤卤上漂了很多油脂的时候,那,这时候烫食最好,食物要全部浸入汤中烫。还有,烫时必须夹好食物咯,一不小心掉到锅里面,容易煮老、煮化了。

另一种次法是煮,有的食物质地比较紧密就要用煮的了,比如带鱼、肉丸、香菇,必须经过长时间加热才能吃吼。而且要掌握火候,有的煮久了要煮散、煮化了。吃火锅的经验是先吃荤的后吃素的,先下肉类,再下海鲜蔬菜,再下血、粉丝之类,喜欢吃麻辣的吃瓜群众可以在火锅边上油多的地方烫,不喜欢吃麻辣的吃瓜群众,可以在中间沸腾的地方烫。

锦里

我以为重庆成都的票很好买,2号晚上我特意看了也有很多票,但是我想买的8点左右的动车已经没票了,这趟可以省下50软妹币去happy,所以我一直木有买票一直在等没有人退票,可是一直没有人退票,然后就在3号晚上我再看的时候,嗖的一下所有票都没了,只有早上7点半以前的和下午2点以后的票,我还记得昨天晚上还有几百张票的,说多了都是泪。我买了一张7点半的票,早上最早6点半的地铁,我住在洪崖洞,坐地铁到重庆北站要40分钟,所有时间都算好了,晚上我可以安安稳稳睡觉了(我想多了)。

第二天我6点半赶到轻轨站,没赶上第一趟车,等第二趟吧,我足足等了10分钟,然后我发现早上的轻轨走的要慢一点,蓝瘦香菇在这里。等我赶到龙头寺站已经7点28,当时真的是狂奔出站,一群本地人等在出口问我要不要送,我看时间不够了就坐上其中一辆tutu车,他就是拐了一道弯还不到100米的距离,收了我10软妹币,我还要自己过马路才到重庆北站。后来果然火车没有等我,我去窗口改签,他们告诉我现在只有晚上10点以后的车了,第一翅为了一趟火车这么香菇。

幸好车站有人专门捡漏,开车带成都一个人150软妹币,没办法只能跟他们去,一辆面包车后面塞了9个人,不过终于是出发了,也不出所料堵车了,我到成都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感觉身体被掏空。

来到成都的第一站锦里,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我觉得逛逛就行了,里面的风格特色跟其他城市的很像,里面的小吃个人感觉并不好吃,就像上海的豫园,商业化太重。比较有成都特色的是掏耳郎和川剧。

来到锦里也是里三圈外三圈

萌萌哒三国人物,但我感觉就是在卖萌,并没有感觉到设计者的感情,对传统文化的思考。

关二爷义薄云天,我庆幸今天有白云,义薄云天的云。

在锦里试了一次成都民间绝技掏耳朵,师傅手艺已经可以让你没有任何感觉了就完成,最后掏完的时候师傅把掏耳的刷子放在耳朵里面,手上拿着两片铁块敲一下刷子柄发出叮铃铃的声音,耳朵里感觉轻微的震动,有点痒的感觉。

九寨沟遇到的朋友跟我说锦里的夜景很漂亮,从九寨沟回来特意来看锦里的夜景。

川剧的脸谱也是四川特色,川剧的变脸我觉得是最神秘的国粹之一,让我对中国传统剧艺瞬间路转粉,为了表现人物内心世界的变化,川剧运用变脸的方法,变脸的手法有三种:

第一种抹脸,把化妆油彩涂在脸上的一个部位,用手一抹就可以变成另外一张脸。如果需要变整张脸,就把油彩涂在额上或眉毛上,如果只变下半部脸,则将油彩涂在脸上或鼻子上。

第二种吹脸,用粉末状的化妆品,如金粉、银粉、墨粉等,装进特定的瓶子里,表演时,演员只需将脸贴近瓶子吹一下,粉末就会扑在脸上。

第三种扯脸,这是最难一种变脸方法。它是事前将脸谱画在一张一张的绸子上,每张脸谱上都系一把丝线,再一张一张地贴在脸上。丝线系在衣服的某一个顺手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随着剧情的进展,在舞蹈动作的掩护下,一张一张地将它扯下来。

这次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去看地道的变脸很可惜噢,不久前在上海看过一次变脸,跟朋友在蜀国布衣餐厅吃饭碰巧遇到他们晚上6点左右的变脸表演。当时演员就在我旁边,而我就眼睁睁看着他一张脸一张脸的换。

宽窄巷子、熊猫邮局

宽窄巷子保留了成都的巷子文化,但是这里完全改造成了一个商业化的步行街。

↓宽窄巷子的民俗文化展示墙

↓宽窄巷子里依然有私人住宅

我住在宽窄巷子里面的一个小区,第一晚晃到蛮晚才回去,小区铁门居然关了,有几个不明真相和我一样的吃瓜群众在外面敲铁门,一个阿姨从里面出来,让我们进去但每个人收了1块大洋开门费。后来听青旅老板说成都偷车的很多,一般人太晚进出小区要收开门费。一会两个女生因为太晚回来被收开门费了,她们以为阿姨骗她们,把阿姨带上来问老板,最后老板被阿姨骂了一顿。

↓凌晨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旁边发现一栋老别墅,不会是鬼楼吧

地点:宽窄巷子附近,捕捉到一枚野生熊猫邮局。

你知不知道呢,熊猫邮局拥有全球唯一专属自己的印记哦,那就四专用日戳和指定邮政编码610088,邮编最后为咩有俩8,据梭四为了表现滚滚萌到爆的形象吼。

熊猫邮局也结合线上的和线下的经营手段,努力将熊猫元素传递到世界各地呢。线上将在天猫商城设立实名认证的“熊猫邮局”,面对国内市场,还有哦,在EBAY 上也设立“熊猫邮局”,面向国际市场哦。如果你在实体店的话吼,你可以盖日戳,还有定时寄送服务,有时光邮件存储服务,有盖爱情印章服务。

这里有一台无敌萌萌打印机,用你微信扫一下二维码,哔一下,你的美美的照片就打出来了。照片打出来干嘛呢,当然不是辟邪用的,你可以写上自己想说的话贴在墙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最后不要忘了软妹币。

博物馆、春熙路、太古里、大慈寺、九眼桥

这一天是吃逛吃逛吃动吃打吃,享受成都休闲生活。

成都图书馆,成都博物馆和天府广场三个地方在一起。

↓这不就是车库吗,干嘛搞得这么特别。

↓正好赶上故宫博物院藏品在这里的展出。

↓古代的故宫手绘地图

↓镇馆之宝

↓战国时期的蜀地位置

↓两晋时期的汉地方位

↓古代的成都市区手绘地图

↓熊猫展

顶层有木偶戏表演,逛累了坐在上面休息,还有wifi。

逛完了博物馆,来到春熙路开启吃货模式,排骨串和岩烧奶酪挺不错。

成都的现代化确实已经很高了,像春熙路和太古里这样的商圈跟上海比起来也毫不逊色。

闹市中的古刹,经历了太多的故事,不好意思,我又文艺了

晚上特意赶来拍九眼桥,虽然有点小雨。现在的九眼桥已经改造成了饭店。

文殊院

文殊院保存了玄奘大师的舍利,但是不给参观。里面有一个食堂,可以在里面吃斋饭。文殊院旁边一条小吃街,是很正宗的成都小吃。

房顶上用铁链拴着三神兽

在一家店点了一份30软妹币的套餐,包含了这些东西。不过有甜的有辣吃完之后反胃,不知是我这样还是大家都这样。

成都是一座适合吃喝玩乐的城市,这里有名声在外的小吃,有方便的交通,有国际化的商圈,还有长的好乖的成都女娃儿,可惜来去匆匆,还未感受到这边的悠闲生活便已离开。

九寨沟篇

很久很久以前,男神达戈和女山神沃诺色嫫因一面之缘而钟情,他们爱上了九寨沟山高林密,鸟兽和谐,决定保佑此一方山水平安。不料恶魔蛇魔扎仰慕色嫫的美色,于是发动了赶走达戈、抢劫色嫫的战争,恶战中色嫫险些被恶魔抢走,色嫫在慌乱中把达戈送给她的定情之物——风云宝镜掉落凡间,摔成了一百多块碎片,变成了散布沟内的一百多个海子。双方难分高下,这时万山之祖扎依扎嘎伸出了援助之手,以一座屏风似的山崖档住恶魔退路,又以一声霹窝将恶魔埋进山崖,只露出一张丑恶的脸,山崖就是宝镜岩,崖面上的鬼脸依稀可见。从此,九寨沟恢复了宁静和祥和。山神达戈和色嫫在这里长住下来,成了神奇九寨的保护神。

丙申年,初秋,依然是山高林密,鸟兽和谐,八方水气聚于此,生生不息。我踏进了传说之地,寻觅山神的足迹。

几个月前去台湾的时候,在高雄垦丁的车上遇到一位香港阿姨,她说她10年前去了九寨沟,感觉特别美,一定还要再去。她跟我讲了这个故事,我想,有生之年一定要去到这片秘境。

日则沟

据说,秋天的九寨沟是上帝打翻得调色盘,可惜我到这边的时候树叶还没有大片的黄色。前一天晚上在青旅认识了新伙伴,一对闺蜜和也是一个人来九寨沟的哥们,于是第二天约好一起出发。他们三个都是玩一天,我在里面待两天,第一天我基本上是陪他们飞奔,第二天才可以慢慢感受华丽如童话的九寨沟

我们在沟口乘车,大巴车把我们拉到一个地方下车(没有到诺日朗中心),我们沿栈道走了一段路到到达下一个乘车点,中途经过了树正群海和树正磨坊,在乘车点上车直接到箭竹海。从现在回忆来猜这个乘车点可能是树正瀑布,但是在树正瀑布直接把我们拉到箭竹海也不太合理。如果乘车点是诺日朗中心,但我们从树正磨坊走到乘车点的距离也不对。这个就让他成为一个谜吧。

我们本打算先去则查挖沟,那边的海子少我们可以快速游玩,然后再到日则沟这边慢慢逛,可是我们没注意车走的方向就一不小心搭上了去箭竹海的车。

成都九寨沟的大巴上认识了一个藏族小哥,他是九寨沟里的工作人员,从小就在沟里长大,他告诉我,水里的树是藏民伐木的时候掉在水里的,当时拿不出来,就一直泡在水里。然后我问他现在不能在里面砍树了吧,他说现在一棵草都不能动了。已经泡了几十年的树了,依然没有腐烂,我宁愿相信这边的水是有魔力的。

水是九寨沟的灵魂,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水,这里将变成怎样。

熊猫海听说曾经有熊猫出没,不过现在没有了。

神水不仅养育了人,也养育了无数大自然的生灵。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

经过长途跋涉之后遇见五花海,五花海是我感觉最漂亮的一片海子,看的角度不同水的颜色会在蓝和绿之间转换。

然后就是在这个地方,我们发现看的角度不同水的颜色会在蓝色和绿色之间变化。

远处已经可以看到叶子颜色的变化,再过十来天,这边一定惊为天人。

一切如此平静,浑然不知前方将面临浩劫。

水变得躁动起来,欢迎来到珍珠滩,可是要小心,再往前一点就是悬崖。美的事物总是短暂,在达到极致之后总是面临崩盘。

没想到镜海这边的栈道就我们4个人,也许是妖风太大,并不能看到镜海展现他的魔力。

则查洼沟

长海是这边最大的海子,水深不见底,山高可见雪峰,源头深藏在层峦叠嶂的山谷之中,水中藏有怪兽。

我们到长海的时候快5点了,已经有人在喊赶紧搭车回去要关门了,不要再往五彩池方向走了。有的人就折回去,我们为了一睹究竟继续往五彩池方向走,几乎是跑过去的,在这个海拔跑真心很累。但是到五彩池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可爱的人儿。

此物只应天上有,到这里我看到了究极。五彩池像一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

好想留下拍一张夕阳的照片,等我拍完照片我今天晚上也不用走了。

在沟内第一天晚上住在则查洼寨内,与神山为伴,晚上下了一场暴雨。

树正沟

日则沟和则查洼沟的水流下来汇聚到树正沟,这里是九寨沟正沟。

传说一大德骑着心爱的坐骑白犀游历四方,但是后来大德生了一场大病,所有大夫束手无策,白犀驮着大德来到此处,大德喝下这里的水后立刻痊愈,于是大德把白犀留在这里守卫安宁,这片海子也被称为犀牛海。

今天不用赶路,今天可以独自享受神山丽水

↓沟内经常可以看到奇异的生物

看到这个不禁伸手接了一口水,没有想象中甘甜,但也清凉舒爽。

最后一站扎如寺,扎如寺是藏传佛教,寺内第一层供奉显宗,第二层供奉密宗,最上面一层供奉舍利子。藏传佛教显宗密宗一起修炼,而汉地佛教只修炼显宗。密宗修炼成功后有六大神通,其中之一就是宿命通,可以预知自己的转世降生在哪。

蛇魔扎被埋的山崖,崖壁上只留下鬼脸。

回程路上偶遇一颗蒲公英在大风中摇曳。

走过最变幻莫测的海子,走过最晶莹剔透湖泊,此行应完美,但遗憾是常态。本想用相机记录下绝美的九寨,无奈仍不能窥其万一,最美的画面只存在于记忆里。

很想去黄龙的,但是坐大巴的话就得花一天在黄龙,不想这么奢侈花一天时间在黄龙,包车的话我也没有找到晚上可以送到成都的车。但是我在九寨沟汽车站看到很多黄牛卖去成都或者黄龙的票(当时的票很紧张,在网上已经买不到了),即使没买到回成都的票也可以在车站临时买,所以想到也许我到了黄龙,那边也会有专门带人回成都的车,旅程中出现一点意外反而更精彩,我现在想来后悔没有买一张去黄龙的车票。

尘埃落定

我是个念旧的人,每一次离开待久了的地方总有一种不舍,不知道将来什么时候再回来,或者不会再回来。

回程途中我们背对着太阳,太阳也将慢慢沉下山崖,夕阳下的你一定很美吧,我却只能看着你的背影渐渐远离直至消失在天尽头,留下我独自回忆。回到熟悉的地方上班、吃饭、睡觉,但又是新旅程的起点。

游记写得很生动!请问沟内住宿环境怎样呢?第二天几点出寨游玩呢?

2016-10-28 12:09

引用 我唔喺公主 发表于 2016-10-28 12:09:40 的回复:

回复我唔喺公主:藏族民宅的房间图片我也放在游记里了,第二天要躲过查票要么起早点出去,要么晚一点,查票的人是7点上班,在7点之前赶到诺日朗瀑布栈道内就行(查票人员不会去栈道,一大早只能走过去),我是9点多出去的,老板帮忙拦去长海大巴车,所以第二天我是先去长海

2016-10-28 13:2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28 18: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31 12:55

引用 小猫lenka 发表于 2016-10-31 12: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