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梦想之旅(2016.9.28-10.7塞维利亚+马德里+托莱多+巴塞罗那共10日)

cscrhett LV.6
2016-10-27 22:28 1978/12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第一次看到室友拍摄的圣家堂照片时就觉得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去。
       真的太美了。从来没有想过建筑可以是这个样子。然后听说西班牙人生活很悠闲,午饭吃到3点,5点下午茶,8点就又开始晚饭了,东西也好吃,于是西班牙一下成为我旅行目的地的Top3。7月某一天同学来约我十一出去玩,她不想去东南亚于是可选地一下变成了欧洲,本来打算去英国正好英镑贬值,但我看了半天英国游记都觉得这不是我想去的地方,实在不喜欢阴天。然后我就想,既然都去欧洲了,为什么不去西班牙呢?于是期待已久的西班牙之旅就这样成行了。

关于机票

首先在去哪儿上看看都有哪些航空公司的时段组合,选一个时间价位都觉得合适的,然后去航空公司官网上订票。我买机票一直都是这个思路,虽然不会很便宜,但至少不会被去哪儿或者携程这些平台坑。当然你也可以事先关注一些特价机票,然后照着这个时间请假出去玩。最后出于价格原因定的俄航北京-马德里的往返机票,经莫斯科转机,5000出头,单程飞行时间都在20个小时以内,还算可以接受。

关于签证

据说法国申根签证最容易,但实际办下来觉得西班牙的也还行。按照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http://www.spainvisa-china.com/tourism_documentrequired.html)上要求的资料挨个准备。主要包括:
       1、申请表。表格在申请中心官网下载,可百度下填写样本照着填就行(其中住宿信息填第一家酒店的信息就行,当时booking上找不到酒店的电话和邮件地址,于是百度了这个酒店的官网找到的,可参考)。
       2、2寸近照。我带的照片和当时的发型不太一样,工作人员建议我现场照一张免得因为照片不像被打回,这一点给大家提供参考。所以请一定带近照。
       3、护照原件及所有页的复印。护照有效期最好半年以上,所有页的复印不包括空白页。
       4、旅行医疗保险。我直接在支付宝上买的,也可以淘宝,保额30万以上就行。我当时买的安联保险,一共40多页,其实打印只需要有保费项目和公司盖章的那一页就行。
       5、机票预订单。官方建议签证出来之后再出票付款,我怕机票涨价所以直接先买了。
       6、住宿证明。涵盖全部旅途的住宿证明。这个原本是我最头疼的地方,因为自由行本来就讲究一个自由,如果酒店都提前订了不是意味着行程没有办法更改了吗,后来发现其实也很简单,在booking上定一些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把预订单都打出来(booking上预订单还可以选择打印英语或者西语版本),最后在限定日期之前取消就行。
       7、旅行计划。主要是行程安排、交通方式等。因为工作习惯我用excel做的行程表(感觉这样比较清晰),包括日期、城市、交通、活动、住宿、备注这几个项目。交通的方面除了已经订好的飞机,如果有跨城市的火车或者大巴也要写上,如果火车票没有定,可以写上预计想定的那一班车次信息。我因为想等签证出来之后再定火车票,所以也有备注说火车是城际旅行的第一选择,等签证出来之后会马上预定,如果到时候没票了会选择飞机或大巴这样的替代选择。旅行计划的信息越详细越好,让签证官看到你有认真考虑。和住宿证明一样,这个也可以先随便出一版签证用的,最后实际行程再重新安排。贴两行我写的给大家参考:

8、支付能力证明。最近3-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月收入在1万以上的直接打工资卡银行流水就行,如果不到则可以打一张余额在5万以上的银行卡流水(我看到也有说3万余额就行的,但感觉5万比较保险)。
       9、户口本原件及所有页复印件。
       10、在职证明及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在职证明为英文版或西语版,同样可百度样本照着填写。
       准备完这些之后去当地的签证中心交资料就行。之后有可能会接到大使馆的电话询问比如你的工作信息、旅行情况,不要和你的资料有明显出入就行(我接到了我同学没有)。一般3-7天出签,我因为是旺季工作人员告诉我说10-15个工作日,实际也差不多就10天吧。

关于旅行计划

城市很好选择,巴塞罗那肯定是要去的,毕竟高迪的建筑是我西班牙之行的缘起啊,马德里是因为这里的往返机票最便宜,另外还选了塞维利亚,游记中的提及率也非常高。因为我的时间比同学宽松(她只有国庆7天假),而欧洲这么远只去7天感觉太不划算所以我决定比同学早去3天,于是又多了一个托莱多。最后同学决定不去塞维利亚改去托莱多,所以我的行程调整为塞维利亚-马德里-托莱多-巴塞罗那(因为中途要和同学在马德里汇合,所以实际上是以马德里为核心,依次去往塞维利亚托莱多巴塞罗那),同学则是马德里-托莱多-巴塞罗那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几个城市让大家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马德里西班牙的中部,比较著名的景点有马德里王宫(欧洲第三大王宫)、普拉多博物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和丽池公园(相当于纽约的中央公园这样的存在),当然喜欢艺术的还可以去索菲雅艺术中心,其他的比如约尔广场、太阳门广场、西班牙广场都很小。
       巴塞罗那马德里北部,两者距离5、6百公里的样子,高铁差不多3小时,临海,以高迪的建筑最为出名,包括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奎尔公园等等,当然还有一些博物馆和音乐厅之类的,看大家的时间和兴趣自由选择了。
       塞维利亚马德里南部,距离也差不多500公里,高铁2个半小时,城市比较小,大部分的景点走路20分钟以内都可以到。景点包括塞维利亚大教堂(世界第三大教堂)、塞维利亚王宫(也叫阿尔卡萨宫)和西班牙广场(整个西班牙最漂亮的西班牙广场),另外因为塞维利亚是弗朗明哥的起源,所以也可以在这边看弗朗明哥的演出。
       托莱多马德里旁边大概70公里的样子,高铁半个小时就能到,一座由护城河围起来的山城,风景很好。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景点的特点然后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安排。
       放几张我从别人游记里扒来的图。

塞维利亚景点分布图

巴塞罗那景点分布图

马德里景点分布图

关于住宿

欧洲airbnb非常发达,所以我全程的住宿都是在上面选的。优点是比酒店便宜,可以接触到当地人实际的生活,房东可以提供很多很好的旅行建议,缺点是订房前需要跟房东沟通(当然如果你喜欢和别人沟通这就变成优点了),交通上自己找到房东家也会麻烦一点。另外有些房东可能不会说英语,这一点也需要注意(我在塞维利亚的房东就不会讲英语…当时给房东联系后一直被系统提醒房源不足赶紧定,另外看图片也确实觉得非常好,所以还没等房东回复就定了,结果房东回我西语…所以我们基本全程通过Google翻译来沟通的,很痛苦)。
       我此行一共住了4家airbnb,除了塞维利亚那家比较一般以外,另外3家都非常好,住宿体验各有特色。目前airbnb有新人旅行基金,通过别人的链接注册之后就可获得30刀的旅行基金,推荐人在注册人完成一次旅行之后也会获得30刀,我给我妈和同学各注册了一个,省了400块。当然你也可以直接在淘宝上买airbnb优惠券,是一个原理。放一下我住的另外3家airbnb图片,非常推荐。

关于交通

最后是西班牙国内交通。
       先说马德里机场,从机场去市区可以坐地铁、机场大巴、C线小火车(Cercanías)以及出粗车,地铁是8号线,在T2才能坐,机场大巴T1、T2、T4都能坐,终点是ATOCHA火车站,5欧/人,直接上车买票就行,C线小火车在T4才能坐,终点也是ATOCHA火车站,2.5欧/人,出租车最贵,统一30欧。不同航站楼之间有免费摆渡车。
       这个是机场大巴的路线图。

再说城际交通。可以坐飞机,伏林航空航线很多,有时候机票比高铁还便宜,另外就是高铁了。西班牙高铁时速差不多200km/h,越提前折扣越大。如果没有赶上折扣票,还可以买spain pass,有4次通票、6次通票等等,4次通票205欧,合单程50欧左右,大家可以判断下哪种方式比较便宜。
       高铁购票网站www.renfe.com(和raileurope不是一回事),西语的,也可以在淘宝上代购,一张票收15块代购费,但淘宝基本没有代购Spain pass的店铺,我是参考这个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986848-1.html)在官网上买的spain pass(因为我票订的太晚,而从马德里去往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又太远太贵)。对于我这种不懂西语的人有点麻烦,但研究下也是可以顺利买下来的。
       最后是市内交通,马德里巴塞罗那的市内地铁都非常发达,马德里地铁10次票15.2欧,巴塞罗那10次票10.3欧,都可多人同时使用。塞维利亚城市小主要以步行和公交为主,只有1条地铁线路,是从市内去远城区的地铁,如果住主城区的话应该不太会用到。
       另外要特别提到的是C线小火车(标致是红色反写的C),是renfe公司为了方便大家从市内或机场去搭乘火车运营的,一般火车站都会有站,很多地铁站也都可以坐C线,而如果有当天的renfe高铁票还可以通过票面上的免费码换取开车时间3小时以内的免费C线小火车票,C线小火车一般比地铁还快,比如马德里SOL站去ATOCHA火车站只有1站路,4分钟。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都有Cercanías,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这个帖子有关于Cercanías非常详细的介绍可参考http://bbs.qyer.com/thread-668486-1.html)。
       换票码长这样。

马德里地铁线路图

巴塞罗那地铁线路图

第一天:北京-莫斯科-马德里

第一天基本上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这里要说一下俄航虽然可以网上值机也会发你电子登机牌,但实际出关的时候并不接受自己打印的登机牌,还是要在机场柜台排队打印登机牌(我就是自己打了登机牌被拒结果又去柜台排队的…)。
       俄航的空姐空乘都长的蛮好看的,飞机餐不太好吃,实际飞行体验也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颠簸,另外落地的时候大家会集体鼓掌,据说是俄航传统…当然也有不靠谱的,北京莫斯科起飞的时候都在飞机上等了1个多小时,尤其是从莫斯科起飞的时候居然有机长广播说刚才控制温度的电脑坏了,现在终于修好了可以飞了,电脑什么的难道不是应该登机前就修好的吗…最终到马德里的时间晚点1个多小时。
       这里有一段曲折的故事。本来我预计到马德里机场的时间就是晚上10点半,然后从机场去住的地方估计也还要1个多小时,下地铁之后去房东家还要走5分钟,因为被各种提醒说西班牙治安不好,所以非常担心那么晚的时间我一个人拎着那么重的行李从地铁走到房东家会不安全,但是房东非常好主动说到时候来地铁站接我。结果我晚点1个多小时…到机场就已经12点多,所以一路非常慌张,觉得让房东等到这么晚非常不好意思。然后从机场T1去地铁的路也很远,指示牌也不是很清楚,到地铁站发现买票只接受最大面值20欧,而我换的都是50欧,用信用卡不知道为什么不识别,那么晚也没有人工售票,正焦急的时候突然发现旁边有ATM用银行卡取了20欧出来买了票(招行取款手续费10块钱)。然后地铁去房东家,按照Google地图说的从10号线换1号线结果快走出去了都没找到换乘口,问工作人员才知道1号线关了,让我又重新沿10号线再往前坐一站换3号线,最后到地铁站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43了。按照和房东说好的给她误拨电话(do a miscalled),结果我理解的误拨得是我打过去她挂掉,而她那边一直没反应,我非常担心她真的没听到,毕竟这么晚了万一不小心睡着了怎么办,然后我决定我也一边往她家走着,当时看着路上还有很多人比想象中的要热闹安全,而且只有1条路,觉得她如果过来我也能看到,然后我们就完美的错过了…到了她家门口按门铃一直没人应,给她打电话也没人接,airbnb上给她发消息也没反应,给她发短信也没人回,正在想她是不是忘了我今天过来,是不是自己不住这里,怎么办我是不是应该booking上再定一间房总不能这么一直呆一晚上吧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房东的身影,才知道她一听到我电话就出门接我了,她到了地铁口没看到我,把几个地铁口找了个遍沿着广场各种问人,最后问到一个摆小摊的中国人好像看到我才决定先回来看看。然后我终于可以到房间洗漱睡觉,等我睡下的时候已经凌晨3点半,而7点半就得起来坐高铁去塞维利亚
       从这个故事里我想说的是,首先最好不要定太晚到的机票,毕竟一晚点交通什么的都会不方便也不安全,当然如果你们人多的话也无所谓,其次是如果定airbnb一定要和房东说好怎么过去,所有细节都尽量沟通清楚,不要怕麻烦,临出发也跟房东打个招呼,我就是一个miscalled没说清结果搞得差点要露宿街头,然后是到的第二天最好不要换城市,幸好我的飞机只是晚点1个多小时当天还是到了,如果晚的太多有可能后面的行程都得改。最后是其实西班牙也没有那么不安全,只要你注意看好你的包就行了,其他就安心玩好了~

第二天:马德里-塞维利亚

早上7点半起来赶9点的火车去塞维利亚。房东家地理位置很好,走路大概20分钟就到了 ATOCHA火车站。火车站还是蛮大的(后来在托莱多碰到一对母女说他们在火车站逛街就逛了2个多小时…),有不清楚的地方可去一楼的问讯处咨询,一般去塞维利亚巴塞罗那的火车在二楼站台,托莱多的火车在一楼站台。
       另外我想说的是还是要注意查看电子显示屏上的信息,一开始因为显示屏显示外语感觉不亲近所以不喜欢看,总是选择去问人,但西班牙人真的英语不好,会说英语的人不多而且有时候发音也很难懂,所以还是耐住性子看电子屏更方便一些。
       西班牙火车提前15分钟检票,所以不用像在国内乘车那样提前那么久,我后来坐车都是提前20分钟到火车站,还有时间给自己买个早饭。西班牙高铁跟国内高铁差不多,有些车次有“安静”车厢,如果买spain pass自己选座的话可以选是否安静车厢的(普通网上购买单程或往返车票不能选座,只能选是靠窗还是过道然后系统随机分配),安静车厢不让打电话,实际我发现也没那么严格,就是大家会小声一点,比起普通车厢还是好一点的,因为国外也有熊孩子啊。
       到塞维利亚的时候快12点,在火车站给自己买了个火腿面包垫个肚子,这边一般都会给你把面包烤一下,吃起来脆脆的,还是很合我口味的,大概6-7欧的样子,还是有点贵的,想想一个早餐吃掉4、50啊。

看起来虽然有点糊,可是味道还是不错的,非常香脆。

餐厅长这样

然后在Cercanías自动售票机上拿火车票的换票码换了张Cercanías票,坐一站去换乘地铁到房东家。这里想说的是塞维利亚还是住在主城区会比较方便,因为塞维利亚的夜生活非常丰富,而地铁一般11点就停运了,所以如果需要坐地铁的话晚上可能会有点赶。
       西班牙真的到处都是帅哥啊,小火车上随手一拍。

虽然我在塞维利亚住的房子不尽如人意,但房东还是挺热情的,一到就各种介绍房子,一般还会给你在冰箱里留一格存放东西,准备些糖果、酒之类的给你。
       睡了一觉休整下4点就又出门了。下午的行程很简单,就是西班牙广场以及古城内闲逛。本来第一站打算去西班牙广场,结果下地铁一扭头发现另一边好像是黄金塔和河边,就决定去那边看看,自己出来玩就是这么自由嘛。黄金塔说是塞维利亚航海史的见证,作为军事瞭望塔,与银塔一起铸成了塞维利亚城墙来控制着通往塞维利亚的水路保护王宫,是曾经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现在虽然瓷砖已经没有了,但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黄金塔在一条小河边,风景很好,里面是航海博物馆,买票可以进去,也能登顶看看河岸风光。

黄金塔的河边挺美的。
       我沿着黄金塔的河边走了走就决定去吃饭…因为已经下午5点了啊,而我除了一个火腿面包以外就什么都没吃了。在路边找了家看起来人还挺多的餐馆坐下,看着各式各样的游人来来去去,心里也生出点悠闲的感觉。点的套餐,前菜+主菜+饮料一共12欧,味道不错,价格也算挺便宜的。

凯撒沙拉和炖牛尾都还不错。
       吃完就接着往主城区走着,本来打算直奔西班牙广场,因为都说西班牙广场的日落很漂亮,可能是因为这个城市太漂亮,给人的感觉太好,让我不由自主想绕远了走,反正西班牙日落的晚。于是就一路瞎逛了,导航都不怎么看,看到哪条小路哪个巷子好看就进去瞧瞧,于是一路路过了塞维利亚大学、阿尔卡萨宫和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学很小,基本没有什么校园的感觉,主要是一些教室和图书室这样的建筑,但走进去感觉很奇妙,看到他们三个两个围在一起说话,看到他们握下手撞下肩膀的打招呼方式,看到有人坐在草坪上看书,还是能窥探到一点西方大学的感觉。
       也许是因为建筑不高树木很多气氛很悠闲,塞维利亚总给我一种海滨城市的错觉。城市虽然很小但总是给人惊喜,穿过各种曲折狭窄的小巷子突然就看到塞维利亚大教堂出现在眼前,用它的宏伟威严震撼你,突然就有点说不出话来。在阿尔卡萨宫旁边的小巷子里看见一个中年男人弹着吉他唱着一首深情的曲子,一个年轻女人牵着狗在旁边静静听着默默鼓掌,美好的让人想哭。

穿过一条狭窄的巷子转过弯就看到塞维利亚大教堂出现在眼前。

另一个角度的大教堂

天真的是太好了啊

好多游人坐着马车游览,看到几个老外拎着酒瓶子就上去了,真是随性。

圣十字区的小巷子简直给人迷宫的感觉,但沿路的小清新店铺,突然就出现的路边酒馆,以及散发香味的蛋糕店让这个迷宫逛的人乐此不疲。路过一个很多人排队的屋子,看了看招牌发现是弗朗明哥之家,tripadvisor上一查发现是排名第二的弗朗明哥表演,于是决定明天的弗朗明哥就来这里看。本来问了之前来过的同事,推荐了Tablao Flamenco El Arenal(据说上过纽约时报),问了房东,推荐了LaCarboneria(小酒馆,点点喝的就可以欣赏免费的弗朗明哥演出,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当地夜生活),在别人游记上看到Casa de la Memoria,好像也很有名,结果我就这么随性的定了这一家也是好玩。
       然后一路走到西班牙广场已经快7点了,太阳虽然没有完全落下,但光线被广场前面的树林遮挡了一半,照片拍出来不是那么好看,于是我决定明天5点再来一次。广场很大很漂亮,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河上可以泛舟,还碰到好几对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

拍照的情侣,后面还碰到一对拍婚纱照的。

从西班牙广场出来又一路走回圣十字区吃晚饭,路过一个公园,有很高的树木和漂亮的喷泉,于是又在这里坐了很久。我一直觉得出来玩就要享受一种悠闲的感觉,不然这样和上班有什么区别?尤其不喜欢一个景点接一个景点像打仗一样的安排,这种单纯为了景点打卡的感觉让人失去了旅行的意义,就不是休假而是在受罪了。

路过的市集很漂亮。
       晚餐是在La Bartola,tripadvisor上排名第五的餐厅,非常推荐。西班牙的小吃叫Tapas,是各式菜色小吃的集合,La Bartola的Tapas都在3-5欧之间,非常便宜,除了菜单以外小黑板上的菜也可以点,我点了一个house salad,一个伊比利亚火腿,一个辣炒猪肉,一个甜点以及一杯啤酒才15欧左右。House salad非常好吃,我本来是吃不惯菜里有甜味的,但这个沙拉咸中带点甜,很特别很好吃的味道。火腿也很好吃,不像想象中的腌制食品会很干很柴,反而很柔软湿润,吃起来很有弹性很新鲜,有点像吃生鱼片的感觉。辣炒猪肉是好吃的,但是很熟悉感觉在国内也能吃到的味道。甜点也不错,带点柠檬的清香,下面带点布朗尼的感觉又很浓郁。服务员非常热情,结账的时候我给了20欧,他说的Thank you sooooo~ much太过真诚搞得我差点以为他要把剩下的4点几欧当小费不给我了….

送的腌制橄榄和伊比利亚火腿,西班牙的腌橄榄都偏咸,不知道是不是西班牙人口味重…

house salad 很好吃,让人惊喜的味道,吃的我摇头晃脑的。

辣炒伊比利亚猪肉,好吃,但是是熟悉的味道

吃完饭都9点多了,看到离房东推荐的La Carboneria也不远就决定走去看看,酒馆还比较大,木质的长条桌椅,中间有一个大妈在卖力的表演弗朗明哥,老实说没有很打动我,所以在门口站着看了下就回去坐地铁了。一路走过很多个路边的餐馆,好多老外在露天的桌椅旁坐着或站着,吃着美食喝着红酒聊着天,让人感觉非常自由。不知道国内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氛围,年轻的年老的,大家一起出来享受生活,不为很多现实的压力所压迫,好像没有烦恼很开心的感觉。
       回到房东家附近看到一个超市,连忙进去买了一大瓶1.5l的矿泉水,才0.5欧。塞维利亚在南部,气候很热很干所以非常需要补水,而路边小卖部非常少,大多都是酒馆和餐馆,能碰到一个卖水的非常不容易,而且不同店里水的价格差异非常大,500ml从0.5欧到1.5欧都有,所以碰到超市一定要记得进去买水,最便宜了。

第三天:塞维利亚

今天的行程是阿尔卡萨宫、塞维利亚大教堂、再去一次西班牙广场以及弗朗明哥演出。因为前两天累着了所以一直睡到10点才起来,家门口慢悠悠的吃了个火腿面包+橙汁的早餐,才出门坐地铁,等到阿尔卡萨宫的时候已经11点40了。

这里吃火腿面包都会给你配橄榄油。
       看到王宫门口排队的人流就知道我错了,应该提前买票的。之前看攻略都只说圣家堂门票一定要提前买,塞维利亚这边的景点好像排队都不是很长所以我就没买,结果王宫和大教堂各排了40分钟才进场…强烈建议大家都提前官网上买票。
       阿尔卡萨宫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家宫殿,在1987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曾先后作为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王宫,所以塞维利亚王宫呈现出混合着各种不同风格混杂的面貌,也是《权力的游戏》中多恩的马泰尔家族的皇宫庭园拍摄地。
       王宫里面各个房间以展品和雕像为主,据说还有王室的寝宫,好像要另外收费。阿尔卡萨宫有一个很大的后花园,有点颐和园的感觉,整个园子很幽静,树木很多很茂盛,鸽子直接飞到你脚边也不走,一进去就感觉很平和很安静,很想在里面坐着发呆。但我因为还要赶着去买大教堂的门票,所以没能在里面坐着发会儿呆觉得非常遗憾,算是我此行最遗憾的一点了。王宫里的咖啡厅居然还有孔雀。如果像我一样喜欢自然景观比较多的人建议这边留够3-4个小时。

排队的队伍。这个时候我已经排了10分钟了…

王宫新闻发布室

金碧辉煌的屋顶

这个窗子看出去就是后花园了,这个场景感觉特别宁静,但其实那位小哥是在打电话…

台阶上的鸽子。即使有人过来也一动不动的。

王宫里咖啡厅的孔雀,虽然它只露了个屁股…虽然它并没有开屏…

从王宫出来就去对面的大教堂排队进场。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哥伦布的埋骨之地。整个建筑属于西班牙哥特艺术鼎盛时期的风格,同时也夹杂着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风格。哥伦布的灵柩1898年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埋葬在教堂中的哥伦布墓。教堂的钟楼giralda(希拉尔达塔)高达101米,4点前可以登顶俯瞰整个塞维利亚的全景。
       我去的时候大教堂的正面在维修,所以没办法拍到好看的照片,之前看到别人拍到的教堂正门一圈一圈的椭圆形拱顶非常漂亮,后来马德里巴塞罗那也看到类似的教堂大门才发现原来这是标配,如果有懂建筑的朋友可以告诉我这是什么建筑风格。塞维利亚大教堂是我去过的第一个欧洲教堂,一进去非常震撼。高大的穹顶、繁复精致的装饰看了只能让人在心里暗叹。登塔口在教堂里面一个角落,找不到的朋友可以问问工作人员,到塔顶有34层楼梯,还是有点费劲的,但登到塔顶看到景色又会觉得非常值得。

哥伦布棺木

仔细看会发现对面酒店的楼顶有露天游泳池,几个老外在泳池边坐着,感觉非常惬意。

这栋三角形的建筑非常显眼。
       从大教堂出来又去弗朗明哥之家买了晚上7点的演出票,票价18欧。本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今天的票都已经卖完了,可是看我明天就走了而且就一个人还是很好心的卖了我一张票,所以一个人出来玩还是有一些好处的,后面有两次吃饭都是座位已经被预定完但老板看我只有一个人还是让我进去吃了。
       然后我又重新去了西班牙广场。再去一次还是觉得很美。

6点左右就出发去弗朗明哥之家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6点半开始排队进场,票上没有座位号,按照进场顺序安排座位。到的时候发现还有时间,决定就近找地方吃点东西,因为我从早上吃完那个火腿面包+橙汁之后就什么都没吃了。往前走了十来米看到一个甜品店,于是点了一个蛋糕一杯橙汁,蛋糕很好吃。

巷子里到处都是这样的小店

吃完重新回到弗朗明哥之家发现已经进场了,我坐在第二排。一个主唱,两个伴舞(1男1女)和一个吉他手,每个演出者差不多15分钟的时间表演,一共1个小时左右,没有食物没有饮品,单纯的演出所以会更专注。开场之前会声明不允许拍照和录像,但之后会有专门的舞蹈段落来拍照。男女舞者都长的很好看,演出时候的表情都很到位很有感染力,两个舞者每人换了3套衣服,感觉还是很有诚意的,表演非常震撼,很值得一看。

女舞者和吉他手。
       看完出来犹豫了很久是去昨天去过的La Bartola(因为还有很多菜式想吃没吃到),还是去tripadvisor上排名第二的Mama Bistro,后来还是决定去后者。进去一问虽然订满了还是让我坐下吃了。因为菜价略贵所以就点了一个推荐的蘑菇烩饭和一杯Sangria(水果酒),一共20欧,送了餐前面包很好吃,还有一个伪装成金枪鱼的西瓜,味道略怪。蘑菇烩饭还行,但米饭有点生也有点咸(之前看到过很多游记说西班牙人做的米饭都偏生),Sangria还不错。没有吃很多人推荐的烤乳猪,不知道其他菜式会不会好一点。

吃完又走回去坐地铁。路过一个广场,非常热闹,有游人走来走去,也有人在路边跳弗朗明哥,还有一群初高中生练习轮滑,看了让人觉得很有活力又自由。塞维利亚真的是此行除了巴塞罗那我最喜欢的城市了,在巴塞罗那看到海看到高迪建筑之前都有一种“因为巴塞罗那来的,结果却爱上了塞维利亚”的感觉。

夜晚的大教堂也很美。
       回家之前又去超市买了一大瓶水,这次更便宜0.39欧。

第四天:塞维利亚-马德里

还是早上7点起来去赶9点的火车回马德里,又一次凭火车票换了Cercanías票,还帮助一个外国小哥坐上了正确的Cercanías,有种很有成就感的感觉。到火车站发现还有20分钟决定去麦当劳买个汉堡当早餐,不得不说西班牙人的办事效率真的很差,麦当劳啊,居然让我买一个汉堡等了快10分钟…
       到马德里快中午,从火车站走到房东家大概15分钟,然后就碰到此行沟通最多的房东Jordi。我想说的是除了塞维利亚的房东以外,其他3个房东都非常好(当然不是说塞维利亚房东很差,只是说沟通不便所以没有很深入的接触),第一晚马德里的房东Pilar那么晚主动来接我各种找我,Jordi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后来在巴塞罗那的房东Susanna虽然基本只在去和走的时候见到面,可是她几乎给了我们所有的access,东西任意吃,厨房洗衣机等所有设备任意使用,有问题whatsapp上问她也非常热心的回答,所以觉得在欧洲airbnb还是很好的。
       一进门Jordi就很热情的给我来了个贴面礼,带我看完房间后就拿出地图给我详细的讲了马德里有哪些好去处,包括哪里的日落最好看,哪里可以俯瞰马德里全景,哪里可以看弗朗明哥演出这些非常当地人的建议。知道我们要去托莱多他建议我们一早去,下午回,这样还有时间在马德里多转转,但因为我早就定了早去晚回的火车票所以只能作罢,后来实际去了之后发现确实半天就可以玩完。Jordi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房东,还有专门打出来的房间指南(甚至是塑封过的),除了毛巾以外还提供了一个小洗漱包,包括梳子眼罩欧舒丹的唇膏护手霜之类的,冰箱里给我们准备了四小瓶白葡萄酒(但我们并没有喝真是太遗憾了)。

这是Jordi给我标记过的地图。地图左上方那个用圆形圈住,画了3个箭头的Templo de Debod是他说看日落非常好的地方,在西班牙广场附近。丽池公园上部左边那个用圆圈住的红色建筑是马德里市政厅,白天可以去那里俯瞰马德里全景。市政厅再往左两个建筑,顶楼有一个叫Bellas Arfes(好像是这么写的,Google上输入前几个字母会自动出来的)的地方说是可以一边听着音乐一边喝着小酒看着马德里夜景的地方。另外在 Santa Ana广场附近的Villarosa Flamenco有不错的弗朗明哥表演。而从Bellas Arfes开始往西北方向延伸的Gran Via大街则是逛街的好去处。

去房东家路上碰到的自行车骑行团。这是一种很奇怪的自行车,带棚顶,大家坐在它的两侧互相面对着一起骑,一边骑还一边唱着歌喝着酒,在马德里碰到过两次。
       因为第一晚在马德里住的时候把插头转换器掉在Pilar家了,所以提前跟她联系了下午过去拿。于是我下午的行程就从丽池公园、普拉多博物馆变成了Pilar家、吃饭、马约尔广场和普拉多博物馆(其实把丽池公园和普拉多博物馆安排在一起是比较顺的,因为两个挨着)。
       从Pilar家出来就一路走去Tacos&Tapas吃饭。Tacos&Tapas是一家墨西哥餐馆,在马德里排名第四,这一家也非常推荐。店面很小,大概就6张桌子,服务人员非常热情,他们的微笑感觉非常真诚和发自内心。我点了一个牛肉卷和另一个cheese的什么东西(原谅我已经不记得了…)和一听可乐,好像18欧的样子。牛肉卷非常好吃,上面撒了很多香菜,我这种不吃香菜的人吃了居然仍然觉得非常好吃(当然我有把香菜挑出来,但是还会沾上一些),是不熟悉但很好吃很惊喜的味道。Cheese的那个菜还可以,没有到很惊艳的地步。Tripadvisor上看到还有很多别的推荐的菜色,如果人多的话就可以尝试更多种了。

店面很小

可乐装在这样的杯子里配上柠檬突然就变得高大上了起来。

上面绿色的就是香菜,是不是很多?我最后都挑的差不多了…牛肉卷配上上方的酱料非常非常好吃,好想再去吃一次。

吃完饭就又一路走去马约尔广场,路过圣米盖尔市场也进去看了看。市场比较小,是一个玻璃房子,人很多很热闹,食品的种类也很多,但价格有点贵,一份炸鱿鱼圈要13欧,基本上是一份主菜的价格了,所以简单逛了逛就出来了。

圣米盖尔市场里的火腿摊

一群人把中间这个穿着维密天使衣服的男人绑在柱子上,他身上还贴着好多不干胶,鼓励大家去撕下来,没看明白是惩罚还是行为艺术…
       马约尔广场算是马德里比较大的广场了,四周被房子围起来,有点像宫殿内廷的感觉。广场上很热闹,有各种带点行为艺术的表演,比如装扮成羊驼,或者穿着弗朗明哥的服装,还有街边画画艺人。四周全是餐馆,各种摆出来的餐桌。

广场上的草泥马

发现一群整体质量还不错的男生

然后又从马约尔广场一路走去普拉多博物馆,这条Calle Huertas大街是Jordi非常推荐的一条路,说沿路的小店很不错,其实也就20多分钟的时间。
       路过一个教堂。这会儿才发现原来西班牙的教堂都是这种拱形尖顶门。

路边好多这样的餐馆

排队等着给自己脸上画涂鸦的小朋友
       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也是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最权威的美术馆。馆内收藏有委拉斯盖兹(Velázquez)、戈雅(Goya)、提香(Tiziano Vecellio)、拉斐尔(Raffaello)、波提切利(Botticelli)、鲁本斯(Rubens)等绘画大师的作品。每周一至周六下午6点-8点免费入场,周日是6-7点,其余时间是买票进场,大家过去注意把握时间。免票队伍非常长,但进去还是挺快的。可以用4欧元租借一个讲解器,有中文,但只限定一些画作。里面很多宗教画作,虽然有文化差异但看起来还是觉得很震撼。而且油画居然可以画的如此之精细,衣服上的蕾丝,头发等就像照片一样。
       因为在Tacos&Tapas吃的太饱所以决定晚餐不吃,直接去Jordi说的那个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喝酒还可以一边欣赏马德里夜景的地方看看,到楼下的时候发现好像还不到进场的时间,有很多年轻人在门口排队,感觉确实是当地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夜生活,但因为我脚实在太疼了,就决定还是回家休息。这里要说的是大家过来玩一定要带一双好走的鞋,因为塞维利亚马德里都不大,景点基本上都在走路20分钟以内的距离,所以步行是最好的游玩模式,但这样每天走路的步数也很可观,我从塞维利亚开始基本每天差不多3万步,而我为了搭配裙子穿的是匡威球鞋(没有穿耐克运动鞋实在是后悔死了),所以从第一天开始脚就疼的不行,脚底都是肿的,请大家一定吸取我的经验教训,带一双好走的鞋。
       回家路过一个大超市,决定进去买点零食以免晚上肚子饿。然后我发现了巨便宜的依云,1.5L才1.39欧,不到10块钱,和巨便宜的酒,好多酒也才1-2欧,想说等我同学来了一起买来喝喝。大家有时间也可以去超市逛逛,说不定就有意外收获。

第五天:马德里

本来同学的飞机应该是昨天晚上到的,但俄航飞机晚点,导致她今天中午11点多才到马德里,所以我今天的行程是马德里王宫、去火车站接同学以及汇合后去伯纳乌球场看皇马的球赛。

天上的云很有动感。
       当然在去马德里王宫之前还有很重要的早餐:百年油条店Chocolateria San Gines,离马约尔广场不远,从地铁SOL站出来也就几百米的距离。其实本来从马德里塞维利亚的那天早上就打算去吃的,因为有预感这一家我会还想去第二次,但头一天睡的太晚觉得实在起不来所以还是放弃了。跟着Google地图去了San Gines,才9点就已经有人在排队了,还有不少人在门口照相,于是觉得这家确实很有名啊。
       点了最基础的6根油条加巧克力的组合,4欧,还是很平价的。西班牙的油条分为细的和粗的,细的叫churro,粗的叫什么我不记得了,据之前看过的游记里面说还是细的比较好吃,更脆一些,记得不要点错了。Churro的口感跟国内的油条还是有点差别的,这个更厚实,也更脆一些,味道也是略微带点咸,很好吃,巧克力非常浓,但配合churros吃起来又不会觉得腻,真的很好吃。发现当地人真的很爱吃甜食,我们用churro蘸巧克力只是稍微蘸一点,他们基本是拿churro在舀巧克力吃。我吃完7根churros巧克力还剩了一半,他们都有点不够的感觉。不得不说这家真的很好吃,后面在丽池公园的餐馆也点了一次,巧克力比较稀,油条炸的有点过,不香量少还贵,所以推荐一下去马德里的各位一定要尝尝,尤其是喜欢甜食的朋友。
       在这家店碰到一对中国来的女生,我们互相交流了一下行程和心得,其实主要是我把昨天Jordi告诉我的tips都转述给了她们,因为我自己没时间去觉得很可惜…我喜欢出去玩的另外一个点就在于陌生人之间的善意,大家都处于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所以很容易向陌生人释放出善意,和不认识的人打招呼,或者互相帮助,我觉得这样很好。旅行的时候我老是想起第一次去越南我们走在路上,和路过车辆上的乘客很大声的笑着打招呼,或者坐着游船跟对面来的游客说hello,这种感觉非常好。

chocolateria con 6 churros,不知道为什么服务员给了我7根,我全都吃完了嘿嘿。在这边看多了学会几个西语单词,比如con是“和“的意思,casa是”家”,salida是“出口“,加泰罗尼亚语里的出口又变成了sortida,刚到巴塞罗那一时有点不习惯。
       吃完churros就赶着去皇宫了。因为在塞维利亚排队的悲惨经历,所以昨天晚上提前在网上定了马德里王宫的门票,拜托房东帮我打印了出来。(房东家里还有打印机是不是很爽?)西班牙很多景点的门票预订的时候都要选择进场的日期和时间,大家最好按时到达。即使有预定也还是排了会儿队,而那边没有提前买票的队伍就更长了,感觉一个小时都排不完…皇宫也有中文讲解器,但也要排队。

天实在是太好了啊啊啊

王宫正面。
       皇宫还是挺大的,主要是参观房间,有寝宫、镜厅、餐厅、礼拜室等等,每个房间的颜色和风格都很不一样,据说是因为历代国王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装饰的原因,房间里也摆了很多绘画作品,包括昨天在普拉多博物馆里看到的委拉斯盖兹和戈雅的作品。皇宫内部不让拍照,大家自己好好感受吧。
       参观这些房间的时候我有一种全世界的有钱人都一样的感觉,中国古代的皇帝也好,西方的贵族也好,大家都喜欢这种繁复精致的建筑和物品,很多东西都并不追求它的实用性,而是追求装饰性和艺术性。建议有时间的朋友还是租一个讲解器,这样应该能有更深的了解,像我这种对人文景观不是很感兴趣的人就这么囫囵吞枣的过了。除了二楼的房间以外,一楼还有艺术品展览,皇宫广场的右上角还有个武器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里面好好参观一下。
       尽管马德里王宫是欧洲第三大宫殿,塞维利亚王宫都排不上号,可是在我心里还是更喜欢塞维利亚王宫,因为我还是喜欢自然景观多一点,而塞维利亚王宫有那么大那么漂亮的一个后花园啊。

王宫里面的穹顶

王宫旁边据说是以前王室去狩猎的山。
       在火车站接上同学,带她去楼下Jordi介绍的餐馆吃饭。这家也非常好吃,可是原谅我已经不记得叫什么了…第一天路过的时候看到就觉得应该很好吃,尝过果然如此。他们家有做好的西班牙海鲜饭,可以一碟一碟的点,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点一大份。他们家的海鲜饭是我在西班牙吃过的为数不多的煮熟了并且不咸的饭,牛排也很好吃,如果你们去住Jordi家他会给你们推荐的。

海鲜饭和牛排,都非常好吃,海鲜饭我们吃了3碟…牛排看起来有点糊实际上非常嫩,汁水很足。
       回到家里休息了会儿3点就出发去球场了。其实我并不是球迷,只是初中的时候在我爸的带动下看了一些球赛,那个时候我的偶像还是菲戈(好像暴露了年龄…),但我觉得既然来了西班牙,看场球赛体验一下是必须的,于是说服同学,提前在淘宝上买了皇马的球票(其实我更想看巴萨的比赛,但因为那天巴萨是客场,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城市比赛,所以只能选择了皇马)。
       从地铁站出来就发现一群又一群的队伍加入进来,一起往伯纳乌的方向走,感觉在去朝圣。很多小朋友穿着C罗的球衣,由爸爸带着一起去看球。据说有些球队的会员俱乐部是可以继承的,爸爸的会员可以转给儿子,这样浓厚的足球氛围,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怎么可能不出几个巨星呢。
       伯纳乌球场不让带有盖子的饮料进去,是为了防止球迷把瓶子扔到场内砸伤球员,但你也可以提前把盖子取下来,放兜里,之后再盖上。周边都是各种卖饮料啤酒的小摊,但很贵,一瓶500ml的矿泉水要1.5-2欧,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饮料带过去。
       伯纳乌球场非常大,感觉比工体大多了,我们的座位基本在最上面(因为只是为了体验所以买了最便宜的票,加上代购费合人民币320一张)。其实这只是西甲的一个小比赛,皇马对埃瓦尔,可是居然基本上都坐满了。大家的热情非常高,连我们这种不是球迷的人都一下子被点燃了,看的非常投入。主场的力量真不是盖的,即使是皇马的球员有点小失误,比如铲球没铲到,现场观众都会给他各种安慰声援,我管它叫“爱的鼓励”。埃瓦尔的球迷只能集中在最顶上的一个小角落,每次欢呼的点都跟大家反着来,我想他们要是散落在皇马的球迷中被揍也是很正常的…
       在现场看球的感觉非常奇妙,很容易就陷入进去,被现场球员的举动所带动,会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了,以前看电视会觉得一场球踢好久啊,在现场只觉得啊怎么上半场只有10分钟了,啊居然就要结束了,看的时候很high,看完了人也很high,总之是非常愉快的体验,非常推荐大家来西班牙现场看场球。

这么大的球场居然都坐满了…从我这个角度看过去觉得场上的球员特别像足球游戏里可以操纵的小人。

伯纳乌朝圣标准pose。脚实在太疼改穿了人字拖出来…
       看完球从球场出来,发现大家都等在一个地方不走,同学立马意识到他们在等球员出来,然后我们也跟着一起等了。真的很奇怪我们俩都不是追星的人,在国内从来没有追过什么明星,也不是球迷,到这里居然在这等C罗,只能说现场的魔力实在是太大了。
       好多小朋友集中在一个通道大门两侧,各种高呼C罗,球员们陆续开着车从里面出来,我旁边的小女生隔着这么远居然都能一下子认出来是什么球星,只能说马德里的足球氛围真的很好。其中一辆车开出来的时候感觉旁边骚动了下,我集中去拍照了也没认出来,等到那辆车被前面的红灯拦住然后一群球迷拥过去趴在车上的时候我实在好奇问了下旁边的中国男生,那个是谁啊,结果他说,那个是齐达内啊。居然是齐达内…想我那个年代看球的人居然没认出来…齐达内就这么和我擦肩而过了…我们一直等到8点C罗同学也没出来,于是作罢打道回府了。

大家等C罗的时候还有电视台在这边采访球迷,看我们明显东方人的面孔就把我们略过了。

第六天:马德里-托莱多-马德里

马德里托莱多往返的车次非常多,差不多每半小时一班,我们提前在网上订了早上9点去,晚上8点回的火车。大家也可以到了现场再买票。
       到托莱多的时候早上9点半,很冷。西班牙的日出时间大概要比国内晚2个小时,西班牙的8点差不多相当于国内6点,而且马德里托莱多的昼夜温差有点大,所以经常会出现早上冷死中午热死的情况,所以大家出门的时候酌情穿衣。托莱多火车站门口有红色观光巴士,9欧一个人,一天无限制乘坐,随上随下,车上有语音导览,会给你大致介绍托莱多的情况。到观景台的时候会停靠5分钟,给大家在这边拍照的时间。我们坐了这个去主城区。因为实在太冷我们在观景台的下一站下了车,穿过圣马丁桥走去古城里闲逛。

早上的托莱多,即使光线不太好但还是很漂亮。
       古城很小,大概坐落着圣胡安修道院、托莱多教堂、塔维拉医院等等景点,各种小巷里是一些买东西的小店和餐馆。老实说托莱多的景点不是很有特色,所以可以逛小城为主,景点想去就去,不想去也不用很遗憾。

街边小店,有这种鲜艳的颜色照片就会好看。同学出镜~

中午在Lo Nuestro-Taperia Restarurante吃了饭,托莱多排名第二的餐厅,小店的装饰很有特色,里面满满当当却不给人杂乱的感觉,老板娘很热情,菜的味道不错,海鲜饭略有点咸。

沙拉海鲜饭和炖猪肉都还不错,就是略咸,海鲜饭忘拍了。

托莱多大教堂,门票8欧,去过塞维利亚大教堂的朋友我觉得可以不用去。

下午在城里逛荡的累了,决定再去坐一圈观光巴士,因为早上观景台那边光线不对,拍出来的照片不好看。下午5点多钟,温度正好,阳光也正好,托莱多空气也好风景也好,坐在巴士上面小风吹着,有一种“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的感觉,一开心就特别想和楼下的游人打招呼,问他们“下面的朋友你们好吗?”当然我并没有这么做,只是觉得真的很开心,这个时候的开心程度应该在整个西班牙之旅中排名前五了。观光巴士绕城一周差不多30分钟,坐完一圈觉得时间还早而且感觉还没坐够决定再坐一圈…

隔着巴士前面的玻璃拍的,但颜色很好有点像童话里的房子。

心情跟头发一起飞起来的感觉。
       坐完观光巴士准备去火车站对面的香港酒楼吃饭。香港酒楼是在别人游记里看到的,为了抚慰同学的中国胃,打算带她去吃一餐。7点到酒店门口发现门还关着,问了旁边的小超市说他们家7点半开门,于是就在门口等着。来了一对中国母女,一聊发现也是因为妈妈吃不惯外国菜来的,她们在托莱多已经住了3天,估计也是为了配合妈妈的体力,于是觉得她真是孝女,想想我很早就说带爸妈出来玩结果一次也没成行,真是太差了。酒楼味道不错,虽说叫香港酒楼,但有点川菜的感觉,我们点了一个水煮牛肉一个小炒肉一个青菜一份炒饭,好像花了40几欧,还是有点贵的。
       吃完饭就坐火车回马德里了。回家路过超市我们毫不犹豫的进去买了两大瓶依云,体会一下有钱人的感觉。没有买酒因为同学困得不行说要睡觉,所以最终都没有实现在房东的露台上看着夜景品着酒的计划。

第七天:马德里-巴塞罗那

依旧是早上9点的火车去巴塞罗那。房东家在巴塞罗那西北角,3号线起点zona universitaria站,去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加泰罗尼亚广场都可以直达,去圣家堂也就转一次地铁,还是很方便的,而且这边人比较少,离大学城近所以周边饭馆便宜,还是很推荐的。Susanna是此行最忙的一个房东,我们到了之后飞快的给我们讲解了房间里的设施以及巴塞罗那的概况,给了我们一张单子是她之前为一对来着度蜜月的新婚夫妇做的行程推荐,给了我们所有东西的access就忙着去写论文了说快到截稿时间,再见到她就是我们走的那天早上,她给我们榨了橙汁,很好喝嘿嘿。
       稍微休整了下我们就出门了。今天下午的行程是观光巴士半日游,想对巴塞罗那有个大概的了解和把握。西班牙确实是非常发达的旅游国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托莱多都有随上随下观光巴士,一般都可以买一日票两日票这种。巴塞罗那的观光巴士有两家公司,一家大眼睛,一家红太阳的,线路差别不大,但从游记里看好像坐大眼睛的比较多。淘宝上代订的车票175/张,会比官网以及现场买便宜。大家买票的时候注意问清楚是哪家公司,然后去乘坐相应公司的巴士,不要坐错了。
       大眼睛家分为红绿蓝三条线路,凭一日车票三条线路都可以无限制乘坐,三条线路基本涵盖了巴塞罗那市区的所有热门景点,不同线路有些站点可以换乘,同一个站不同线路的停靠点不同,柱子上有红色圆点的表示是红色线路停靠点,以此类推。我们坐地铁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到观光巴士问讯处凭淘宝客服发的预订单换取实际车票,然后找到相应线路的巴士上车即可。红线主要走市区和山上,最后到奥林匹克港换乘绿线,到绿线看到那边蔚蓝的地中海的时候才觉得这是我喜欢的巴塞罗那,好多人沿着海边跑步,感觉特别悠闲。

原谅我照片拍的不好,可是那边是地中海啊,我第一次见到的地中海啊。
       坐了两圈巴士回到加泰罗尼亚广场,稍微逛了会儿就准备去吃饭了。来西班牙之前看到tripadvisor上有一家Blavis特别火,是当地排名第二的餐厅,发邮件过去预定结果说到后面1个月的都订满了只能作罢,但这家看起来非常好吃而且完全无差评,给想去的朋友一个参考。因为Blavis被拒我们只能重新找了一家不太远排名也比较靠前的餐厅café manila。春卷和虾还不错,鱿鱼一般。

第八天:巴塞罗那

今天的行程是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兰布拉大道和博盖利亚市场(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去巴塞罗那教堂和圣塔卡德利纳市场)。因为之前在塞维利亚排队的悲惨经历,所以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也都提前在官网上定了门票,可以选择把电子票发到邮箱,直接凭电子票进场就行。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离的很近,大概500米的样子,所以这两个景点可以安排在一起,然后因为巴特罗之家比较小,游人很多,所以建议在那边留2个小时即可(呆久了也有点影响其他游客),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来安排进场时间。
       早上同学在房东家厨房做了早餐,火腿煎蛋烤面包加红茶,味道不错而且还省了一餐饭钱。感觉西班牙人家里面包机榨汁机什么的都非常普遍,住了4家每家都有,他们还是比较喜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
       巴特罗之家是高迪设计改造的蓝色童话之家,房子内部的设计秉承了高迪一贯的风格,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状。海洋元素贯穿整个市内装修,房间顶部巨大的螺旋造型,像大海的漩涡一般向四周散开,而漩涡中心则装饰有海葵样的顶灯。巴特罗之家唯一与高迪其他建筑不同之处是它的外墙。墙面全部是由蓝色和绿色的陶瓷装饰而成,这种奇诡的颜色组合,远望像印象派画家的调色盘,但色彩却出奇的和谐。
       巴特罗之家的门票含语音导览,把导览器对准家里的某些地方还会有3D动画的效果,比如海龟游走、牛奶滴下等等,很有意思。高迪不仅设计了房子的基本结构,甚至连门把手,悬窗,座椅,电梯,瓷砖都自己设计,所有的东西不光考虑外表,连采光,通风,舒适性等等各个方面也都非常仔细的考虑进去,真的是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看了只能感慨大师就是大师。

导览器对准巴特罗之家的模型就会出现3D效果,里面还有小人走来走去。

巴特罗之家的外观,这张照片已经可以看出来我的摄像头摔坏了…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就去了米拉之家,同样也有语音导览,但这次就没有3D的效果了。米拉之家一半用来对游人开放,另一半还出租出去用作写字楼和商店。进场之后第一站是它的屋顶,然后依次往下参观。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楼顶的烟囱十分特别,当时是因为富豪米拉先生(Pere Milà)非常欣赏高迪为巴特洛先生设计的巴特洛公寓而请高迪设计的。米拉之家又叫“采石场”(La Pedrera)外观呈波浪形,屋顶高低错落,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屋顶上奇形怪状的烟囱和通风管道也是其最显著的特征。米拉公寓里里外外都显得非常怪异,甚至有些荒诞不经,整个建筑给人无限遐想。

从这个拱顶看过去是圣家堂。楼顶上有两个这样的拱顶,另一个看过去则是某个山上的一个赎罪堂。

天上的云看起来很有张力。

呐放这张图上来呢并不是说我照的好,只是想告诉大家这个景很好~
       参观完米拉之家已经2点多,于是就近吃了午饭,味道一般就不推荐了。因为时间不算早了,所以我们便放弃了巴塞罗那教堂和圣塔卡德利纳市场(市场和教堂挨着,相比博盖利亚这个是本地人爱去的市场所以推荐下有时间的各位可以去看看),于是我们便直接往兰布拉大道的方向走。一路路过很多衣服鞋子的品牌店,看到感兴趣的就进去逛逛,当逛到第三个的时候我心里就隐隐感觉这条走去兰布拉不到1公里的路有可能走不完了…终于在Camper买了4双鞋后同学说不逛了不逛了我们去兰布拉大道吧。然后路过加泰罗尼亚广场时一扭头看到英格列斯百货同学说我就说应该有商场的嘛怎么会都是这种一家家的店铺呢走我们进去看看!然后我们进去了就直到商场关门才出来…
       这里说说购物和免税的事情吧。西班牙最高的免税率是21%,据说有人在某个奢侈品店买够了多少钱店员给他操作了一下于是21%的税全免,实际上每个店铺的免税率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在Loewe问的是16%,camper是14%,而英格列斯百货是13%,不同店铺的退税公司也不一样,英格列斯是Global Blue。到机场先去海关办公室给退税单盖章(托运前,准备好退税单发票以及购买的商品以防海关查验,当然实际上过了这么多次海关没有一次碰到查验的,基本都是把单子给他都不怎么看就敲章了),然后过海关之后去相应的退税公司窗口排队,大家注意看一下退税单上写的退税公司是哪家,不要排错了。
       然后说下英格列斯百货。它十一期间有针对游客的活动,办一张游客卡就可以享受返现10%到卡上用于其他消费,其他时候我不清楚,但好多品牌都有会讲中文的销售,可以问问他们有没有什么折扣和优惠活动,他们会主动带你去办理的。购物完需要去地下二楼办理退税单,退税单上会写明退税的金额。当时工作人员建议我退税最好是现金,退到卡上会有各种手续费不划算,现金即使没花出去拿回国内换人民币也是划算的。但是退税金额如果超过1500欧则必须退到卡上,后来在机场碰到一个中国大妈就是退税金额超过1500想退现金被拒绝在退税窗口各种磨缠最后也不知道是怎么解决的。
       最后我们终于在商场关门之前出来了,同学说不然我们还是去兰布拉大道逛逛吧,于是拎着战利品又走向兰布拉大道,但这会儿兰布拉大道上的商户其实也基本上关门了,巴塞罗那商铺关门都比较早,一般是8点半-9点。路过一个超市买了瓶酒两袋零食决定回去喝两杯。回到家房东又不在,我们取了杯子拎着酒拿着零食就去了阳台,看着街景喝着酒聊着天感觉特别惬意。

第九天:巴塞罗那

今天的行程是圣家堂和奎尔公园。
       圣家堂可以说是这次西班牙之旅的缘起,之前在网上也看过很多照片,都觉得很美很震撼,所以对待圣家堂我也格外慎重,早早的就在官网上定了票。这里又有一段故事。订票的时候突然发现官网提醒说圣家堂最近主殿在维修,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看到这个立马在想主殿维修那我是能进还是不能进呢,什么时候修好呢,如果没修好有多大影响呢?网上查了查没结果,于是我便跑去淘宝代买圣家堂门票的店问客服,听说最近圣家堂在维修啊,什么时候能修好啊我们能不能进去啊之类的,客服回答的也不是很肯定,然后我突然想起来巴塞罗那的房间已经订好了于是我又跑去问Susanna,她看到之后马上打电话给圣家堂问了工作人员,说是维修要到11月份,但不是很影响里面参观。于是我才放心的买了票。所以Airbnb还有个好处就是有什么不清楚的可以问房东,如果当时是booking上订的酒店我就没办法去问前台了。
       圣家堂门票有基本门票、语音导览以及登顶可以选择,我当然是全套了,关于圣家堂真的是一点都不想错过。登顶可以选择是受难面还是诞生面,诞生面是高迪建的,但受难面更高据说视野更好。这里要说的是圣家堂的门票和登顶都要选择进场时间,如果是诞生立面登顶就在大门进去的右手边,建议门票时间和登顶时间可以间隔半个小时,这样你可以在门口听完导览拍完照片然后不慌不忙的去登顶。
       早上6点多就被雷声给吵醒,外面打雷闪电暴雨特别厉害,我心里想怎么办不会去不了了吧,然后又想不行不管怎么样我也要去,即使就我自己也要去。等到8点发现雨基本停了顿时觉得特别开心,老天还是眷顾我的啊。于是连忙把同学叫起来一路赶去了圣家堂。门口领讲解器的时候工作人员说由于天气原因今天不能登顶了,钱之后会退到卡上,所以又是一个遗憾。
       门口就有几段语音讲解,里面说高迪主持建造圣家堂40多年,突然就觉得很难过,一个花费了那么多心力去做的事情自己却没有办法看到它建成的样子。一进大门看到里面鲜艳的彩色玻璃,一下子感受到了高迪对这个建筑对大自然对世人的爱,突然眼泪就控制不住了。看过一些明星去旅行的综艺节目,看到他们进去一些建筑里面被震撼流泪总觉得有点不能理解,建筑而已,真的至于感动到这种程度吗?当我进来圣家堂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建筑也是可以有这种感染力的。旁边过来一对中国情侣,女生感叹说“哇”,男生说“美哭了是吧”,我在心里说确实美哭了。是真的很美。是让你不住的想赞叹又只能静默不出声的美。是让你只看着就觉得震颤不已的美。走过任意一个角落心里都只有一个词“太美了”。
       去过很多地方,每次留有遗憾都会说没关系反正以后还会来的,可是其实心里知道再来应该也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毕竟全世界还有那么多地方没有去,可是圣家堂我知道我一定会再来的。很遗憾没有登顶,很遗憾是阴天,如果出太阳的话,主殿里面的光线又会更不一样吧。圣家堂还没有修完,据说2026年完工,不知道全部建好又是什么样子呢,所以圣家堂,我一定会再去的。
       圣家堂地下是墓室和礼拜室,高迪就葬在那里。工作人员说下午6点以后可以下去礼拜室参观。后面是博物馆,里面详细记载了教堂的历史,还可以看到图纸,设计的灵感来源,和高迪是如何把美丽的自然抽象成建筑物的一部分。旁边还有高迪为当时圣家堂建筑工人的孩子建的学校,不得不感慨他真的考虑好多。出口处有纪念品商店,很后悔没有买那个圣家堂的冰箱贴,很好看。看到有很多人就只是在里面静静的坐着,我特别能理解这种心情。看完一圈之后就只想静静的坐着,好好感受下这座美到极致的建筑。

圣家堂对面的小公园,是圣家堂全景最好的拍摄地,据说如果想拍一张教堂全景图留作纪念,建议在早上9点前由教堂正门前的湖对面拍摄。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光线不好,放几张别人拍的图片。出处见水印。

从圣家堂出来我们去了旁边La Paradeta吃饭。La Paradeta是一家海鲜连锁,午餐从1点开始供应,进门处摆着各类海鲜,只需要告诉服务员哪种各要多少选什么烹调方式就行了,然后交完钱拿着你的号码等着窗口叫号就行。海鲜很新鲜,我们点了生蚝,青口,炸鱿鱼圈和烤龙虾,吃的撑的不行才50多欧,非常划算。
       虽然还下着点小雨,但我还是决定去奎尔公园看看,同学觉得太冷打算先去商场帮人代购完再回家。于是我们就分头走了。看到攻略说建议坐公交,或者坐地铁3号线到Vallcarca这站也可以。我选择的坐地铁。从地铁一出来发现居然放晴了,觉得我还是有点运气的。看着导航在某个路口犹豫了下,就马上有好心人过来问我是不是迷路了,她用的西语,我听不懂可就是明白了她是要给我指路的意思,于是告诉她要去奎尔公园,然后顺着她指的方向走了,虽然从地铁出来要爬很久才能到奎尔公园的山上,但有一大段是自动扶梯,而且上了山之后往里走一扭头就能看到巴塞罗那的全景,海天一色,非常美。所以这条道路还是很推荐的(相反奎尔公园里面我倒是觉得不想去也可以不去),如果喜欢还可以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山上走,当然你也可以往下去奎尔公园附近。
       奎尔公园不大,主要是嵌满蜥蜴长椅的圆形广场,入口处的立体喷泉以及两座姜饼屋。姜饼屋里一座放映各种高迪有关的影片(排队有点久),另一座是纪念品商店,公园里还有一小片花圃,可以去坐坐。奎尔公园门票8欧,需要按照票上时间进场,当然你完全可以不买票,只在外围看看,或者去山上,我还是很推荐在山上看看的。不管是从山上俯瞰巴塞罗那全景,还是从奎尔公园外围仰视山上,风景都超美的,可是昨天去巴特罗之家把摄像头摔坏了所以这里没有照片,放张别人拍的来看看好了。

这张是我拍的,正准备拍照的时候一只鸟从镜头前飞过,原谅我摔坏了的摄像头…

别人镜头里的姜饼屋。出处见水印。
       本来之前计划从奎尔公园出来去附近的bunkers del carmel山上的瞭望平台看日落的,但天气不好估计也看不了夕阳所以只能放弃。这也是我的一大遗憾,看过别人拍的照片,非常美。夕阳,不远处的西式建筑,圣家堂,连在一起的地中海和蓝天,想想是不是特别美?
       从奎尔公园出来决定去昨天没去成的博盖利亚市场逛逛,跟同学一联系,她正好还在英格列斯百货等退税(她蹭了商场的WiFi)于是决定去市场汇合。博盖利亚市场还是挺大的,而且各种小摊色彩非常鲜艳,当然里面的东西可能会略贵,因为毕竟是针对游客的市场嘛。我们在里面买了果汁、芒果、草莓和蔓越莓。果汁1欧1杯,很好喝所以喝完一杯我又去买了一杯…芒果和草莓忘了多少钱,但好像都算便宜的,晚上回去吃了水果大餐非常好吃,芒果很甜。在这里突然想起要买点伊比利亚火腿带回去,于是连忙whatsapp上问Susanna,她推荐了一家叫entique tomas的连锁店,说品质很好价格便宜而且到处都是,于是就近买了点火腿就回家了。

第十天:巴塞罗那-马德里

原本今天的计划是下午去逛打折村,或者去Jordi推荐的Gran Via大街逛街,可是因为我之前没去成丽池公园非常遗憾(从之前看的游记里感觉丽池公园应该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所以行程变为丽池公园。
       这里也介绍下马德里逛街的地方好了。Las Rozas Village 打折村位于马德里西北部,大部分为上一季的商品,但折扣可达60%。Gran Via是一条从市政厅附近斜向北的大街,Gucci,Chanel,Hermes,Loewe等名品店应有尽有,都是当季新品,大家可以凭自己兴趣看看要不要去或者去哪边。
       依旧是9点的火车从巴塞罗那前往马德里。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我们就去了丽池公园。这里原本属于西班牙国王、王后以及随从们的专属公园,但现在已经向市民免费开放。公园里的湖(Estanque)守护着位于东岸的阿方索十二世的陵墓(Monumento deAlfonso XII),南岸则静静地伫立着一座用金属和玻璃建造的迷人水晶宫(Palacio deCristal)。而湖中则可以泛舟,尽管这湖在我们看来只有一个标准泳池那么大,但依然不妨碍马德里市民娱乐的心情。公园中还有一座大玫瑰园,每到盛夏芬芳四溢、繁花锦簇,非常适合散步约会。公园南端有一座堕落天使(El ángel Caído)的雕像,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魔鬼雕像之一。
       丽池公园很大,树木很多,真的很漂亮,水晶宫门口的池塘中有个喷泉,拍出来很好看。公园里很多漂亮的角落,而且人不多(我觉得是因为公园太大的原因),非常适合凹造型拍照。我跟同学在这里进行了好一番“艺术创作”。
       3点的时候同学决定去补上没去的普拉多博物馆,而我就留在丽池公园闲逛。公园里有游客也有本地人,有人跑步,有人遛狗,有人健身,有人和朋友躺草地上聊天,有人靠着树上看书,有一对年轻男女排练乐器,一个弹吉他一个吹黑管,感觉非常悠闲。肚子饿去湖边的餐馆点了份churros con chocolateria,没有San Gines的好吃。吃完继续坐那发呆,湖边有几个人演奏乐器,一曲奏完大家一起给他们鼓掌,感觉丽池公园的这个下午是我在西班牙呆的最惬意的时候,在这趟旅程的结尾终于找到了点度假的感觉。

虽然镜头很糊可是也能看出来风景很美对不对?

凹一凹还是有可能腿长1米8的

我们在这条林荫道上进行了很多的”艺术创作”。
       5点从丽池公园出发,去火车站坐机场大巴。这里要说的是西班牙基本上没什么公共厕所,之前在马约尔广场找洗手间就被建议去找麦当劳或者汉堡王,而Atocha火车站的公共厕所是收费的,0.6欧/人,我去了两次,此生第一次上这么贵的厕所…
       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了机场,之前看到有人说马德里机场很大很好逛,所以我们提前快5个小时就到了机场,结果一问工作人员才发现俄航的飞机一般只提前2-3个小时开始值机,所以我们生生在值机柜台那等了2个小时…值完机过了海关去退税公司排完队吃完汉堡王免税店稍微逛了下买了两瓶面霜就要登机了。我发现不同机场免税店的东西价格还是有点区别的,马德里机场的雅诗兰黛红石榴日霜加晚霜才102欧(因为同学买的太多还给了我打了78折),但赫莲娜的绿宝瓶就要136欧,俄罗斯机场的绿宝瓶最便宜,大概合人民币700多,但它的雅诗兰黛红石榴水要42欧,首都机场T2的红石榴水才250左右,绿宝瓶则要800多人民币。所以免税店还是要仔细逛才能省钱。
       到此我的西班牙之旅就结束了,不得不说真的是一个我怀着很大期待去却完全不会让我失望的地方,有美景有美食,可以体验闲适惬意的公园漫步,也可以看一场激烈振奋的足球比赛,绝对不虚此行。当然也还是有很多遗憾的,Jordi告诉我马德里看日落俯瞰全景的地方都没有去,而巴塞罗那看起来完全是可以玩上半个月的样子,Blavis没吃到,San Gines的油条好想再去吃一次,不过没关系,还会再去的。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8 13:26

好长好详细,我全部看完了。

2016-10-29 13: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8 11:09:27 的回复:

期待楼主后续

回复蚂蜂窝用户:写完啦!2万多字真是累死我了…

2016-10-29 16:20

请问楼主,在哪儿乘的火车去托莱多啊?
谢谢

2016-10-31 15:5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31 15:56

引用 星※空 发表于 2016-10-31 15:54:22 的回复:

请问楼主,在哪儿乘的火车去托莱多啊?
谢谢

回复星※空:Atocha火车站

2016-11-01 13:39

引用 dollkid 发表于 2016-10-31 15:56:08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dollkid:5、6月、9、10月比较好

2016-11-01 13:40

咨询一下,Renef pass和Spain的europe pass是什么区别?

2016-11-04 13:08

引用 Phoeeebeee 发表于 2016-11-04 13:08:21 的回复:

回复Phoeeebeee:首先说一下我了解的也不是很彻底啊仅供参考。renfe spain pass 是你直接跟西班牙铁路运营公司renfe买票,而europe pass

2016-11-04 13:47

回复Phoeeebeee:没写完不小心点了提交…europe pass 的西班牙通票是跟欧铁运营公司买票。首先两种票都能坐西班牙高铁这个不用担心,但在旺季和一些重点线路每趟列车上预留的欧铁通票数量不多,如果预定完了你即使有欧铁通票也要以常规价格补票,另外就是价格差异,renfe pass4次通票205欧,欧铁西班牙通票会便宜一点,4次好像是174欧,但如果用欧铁通票坐西班牙高铁则必须提前预定座位,而每次预定都要预定费4欧元,所以价格差别也不是很大。所以我感觉还是直接买renfe pass会更靠谱一点。这里有个关于欧铁订票的帖子你可以仔细研究一下http://www.europerail.cn/bbs/showtopic-1.aspx

2016-11-04 13:55

引用 cscrhett 发表于 2016-11-04 13:55:27 的回复:

回复cscrhett:谢谢楼主详尽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