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只为遇见你的纯净和斑斓

永恒在遥远 LV.5
2016-10-27 22:30 557/8
  • 出发时间/2016-09-29

先睹为快

这次旅行时间共9天,目的地{稻城}  亚丁,从成都-稻城亚丁采用自驾游的方式,鉴于景点安排比较简单,主要景点是稻城亚丁以及{成都稻城}  亚丁沿线的风光,我觉得用时间顺序的流水账形式来记录这次旅行并不合适,还是有重点的来分享一路的美景比较好,所以这篇游记我将主要从以下几部分来进行介绍:
 一、选择稻城亚丁的背景
 二、行程路线安排
 三、旅途风光(大量美图)
 (一)从成都稻城亚丁
 (二)亚丁景区
 四、行程注意事项及建议(大量干货)

选择稻城亚丁

我并不是一个狂热的户外爱好者,但在多年以前,我就隐约听说过稻城亚丁的名字,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也不清楚稻城三神山、{珍珠海}  、{牛奶海}  这些亚丁的景点,只知道稻城亚丁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地方,拥有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但前往稻城亚丁的路途非常艰辛(那时还没通航),需要几天几夜的车程,而且山路险峻、高反严重,想要到达这样一个地方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后来,随着{稻城亚丁机场}  的通航以及游人的增加,稻城亚丁这个地方从我眼中闪过的次数逐渐增加。2014年国庆我去了呼伦贝尔,看到了美丽的银河,但由于海拔、纬度、季节等等因素,看不到银河最亮的那一段,于是,我就对同行的小伙伴说,我们下次去稻城亚丁看银河吧,其实那时我也并不清楚稻城亚丁具体在哪里,只知道那里的高海拔、纯净的空气是看银河的好地方,当然,景区本身也拥有非常美丽的景色。2015年的春节我去了香格里拉,被梅里的日照金山深深的震撼到了,那次旅行回来后,我就在网上寻找中国的其他雪山盛景。于是,我找到了稻城三神山——{仙乃日}  、{央迈勇}  、{夏诺多吉}  ,找到了稻城亚丁。当看到网上亚丁的图片,我便迷上了这个地方,心想即使再艰苦,也要去一次这“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在最终决定之前,我查了网上的很多资料,看了很多攻略,看了下路况以及景点的到达性,心里盘算了下觉得没什么问题,稻城亚丁才被最终锁定下来。至于时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只有连着十一长假才有那么长的假期,而秋天的亚丁是色彩最丰富的,所以毫无疑问地就定了十一期间前往。

行程路线安排

在整个行程安排之前我大致看了下,如果去稻城亚丁并走完整条川藏线(对于一个驾驶者来说,自驾川藏线也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时间需要12天以上,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利用9天的时间在成都稻城亚丁之间打了个来回。行程方式当然是自驾游,成都租车成都还车。为了错峰,我们9月30日一早便从成都出发(事实证明是非常明智的),9天的行程如下表所示:

从成都出发的第一天,我们选择住在新都桥,一方面是因为新都桥海拔在3400m左右,可以提前开始适应高反,另一反面也是因为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而且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在新都桥可以停留更长的时间。从成都新都桥边开边玩大约需要10个小时以上,但是由于车辆突发状况,第一天我们没能在傍晚前赶到新都桥,也直接导致看不到贡嘎山全貌了。
 而回程我们选择了走海螺沟,原计划是10月6日一早进海螺沟景区,下午返回成都,但后来考虑到10月6日正值返程高峰,天气状况也不理想,而且海螺沟到石棉的S211线存在塌方隐患,需要管制通行,而且,由于前几天的高反、爬山,同行小伙伴的体力消耗太大,都处于“半瘫痪”状态,所以权衡多种因素以后,10月6日这天我们早上睡到自然醒后就直接返回成都,对我们来说还是成都的火锅比较有吸引力!~~
再附上一张成都稻城亚丁的线路图,路线上主要县城及地点的海拔已经都标注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过了二郎山隧道后进入藏区,然后主要经过7座山:折多山、高尔寺山(已通隧道)、剪子湾山(已通隧道)、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  、波瓦山,好在路况都不错。

旅途风光

从成都到稻城亚丁

为躲避早高峰及国庆出行高峰,也希望能在傍晚前赶到新都桥,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们就从成都出发了,而不幸的事,在还没到雅江蒲江服务区,我们其中一辆车的电瓶发生了故障,车辆发动不起来,无奈,只好打电话给神州客服让他们派车来换电瓶,在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等待和修理以后重新上路,已经是中午时分。(幸亏是在蒲江就出现故障,他们赶过来修理的时间还不长,如果要是在藏区高原上出现故障,行程估计也就基本废了)

【成雅高速】早上一路畅通

【蒲江服务区】车坏了,找了服务区的救援车来搭电检测

雅安】再上路出发,已是中午时分
雅安下了高速后,便进入了G318,开始缓慢爬升。在到达天全县以前,路况还算不错,但是车辆已经有点多了,而过了天全县以后,到二郎山隧道,路况变差。

【G318天全】峡谷风光

【G318天全】路况较差,排队放行,可以看到正在修建的雅(安)康(定)高速,虽然还没修通,但也强烈的感受到什么叫天堑变通途。

【G318二郎山隧道】二郎山隧道是雅安甘孜的分界线,全长4100多米。

【G318二郎山隧道】通过二郎山隧道后的观景台,天气、景色已经和隧道那端完全不一样了。

【泸定桥】对泸定桥的印象是来源于小学的一篇课文《飞夺泸定桥》,当真正走上泸定桥的时候,看着下面汹涌的大渡河,虽然桥面已铺上木板,但还是有几分畏惧,可想而知当年红军在只有铁索的泸定桥上冒着枪林弹雨铺木板前行是多么的不容易。

【G318泸定】路上风光

【G318折多山】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在事实上也是如此,且常年云雾缭绕,可想而知盘山的艰险。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第一张照片是去程时拍的,夜晚雾大,视野极差,后面两张照片是回程时拍的)
折多山海拔在4200m左右,注意高反,我们同行6人中就有1位小伙伴在折多山出现高原反应,到新都桥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

【贡嘎山观景台】由于修车耽搁,到达新都桥时已经晚上9点了,所以第二天早上才去了贡嘎山观景台,虽然酒店老板跟我们说,早上的云层一定是特别厚的,但是我们不死心,一定要去亲自看一下,从主路走到观景台上面,需要大约15分钟。

【贡嘎山观景台】在厚厚的云层中,贡嘎山露出了一个角

【新都桥摄影长廊】新都桥是“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阳光、草原、小溪、五彩的植被……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我们通常所说的新都桥摄影长廊,有两段,一段是新都桥镇东面几公里的G318沿线,另外一段是新都桥西面到塔公的路上。如果阳光足够好的话,秋天的新都桥就像一张张油画,呈现在你的眼前。但要注意的是,这边的海拔还是有3500m左右,虽是摄影天堂,但不建议做跑跳等激烈的运动,我们有1位小伙伴拍照时跳的很欢,但过了没多久就出现了高原反应,直到雅江吐过之后情况才有所好转。

【G318高尔寺山】盘山公路及村落

【G318剪子湾山】翻越剪子湾山隧道前,会经过天路十八弯,一个个接近180度的弯道,是对行车技术的考验。

【G318剪子湾山】剪子湾山隧道已通车,不需要再翻越垭口了,但即使是隧道,这里的海拔也要接近4200米

【G318卡子拉山】经过剪子湾山之后,就要翻越海拔4718m的卡子拉山,在这段路途中,视野变得开阔,蓝天、白云、山脉、草原、牦牛……构成了一幅幅标准的高原美景。一路上能看到很多骑行者沿着G318进行穿越,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坚强的意志力。

【理塘理塘的海拔在4000m左右,被称为“世界高城”,在理塘,我们就要和G318说再见了,转入S217-S216理亚公路前往稻城亚丁

【理亚公路】路况非常好,景色非常赞!但注意路边可能有偷拍的移动监控,千万注意不要超速了。慢慢开,欣赏一路的风景也是一种享受。

【兔儿山】以山型像兔子的双耳而闻名,可能是由于海拔、气候等因素,这边的山脉已经是寸草不生了。

【海子山】风景依旧美丽,一个个海子在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蓝,但由于风大头疼有高反,没有下车逗留太长的时间。

【桑堆红草地】这个红草地和想象中有较大的差距,主要是红草太少了,但是路过的话还是去看一下吧

【红石滩】回程去海螺沟的时候走了贡嘎路(因为泸定较拥堵),那个路叫一个差啊,必须要SUV才行,路上还有泥石流、滑坡等等,还是很危险的。特别是,走这条路还要强制收取红石滩的门票60元。路过红石滩景区中,可以看到石头都呈现红色,而“红石滩”石块成红色的原因,至今还是让地质学家争论的话题。有植物学家说,这是因为这里气候适合红色藓类生物生长而附着在石头上的关系,有生物学家说,是一种低等生物生长在石头上形成的,还有地质学家说,是这里的石块因特殊地形及气候原因,某种矿物含量过高所致。
现在,贡嘎路已经全线封闭进行改造,好像要到明年5月份以后才能开放,所以红石滩景区也关闭了。

亚丁景区

亚丁景区主要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m)、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m)、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m)三座雪山及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虽然以前我也去过九寨沟看过五花海,去过飞来寺看梅里日照金山,但看到亚丁雪山环绕下的海子,还是感受到不一样的震撼和纯洁。就在我们去的时候,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电影院上映,当中有很多在稻城亚丁的取景,估计以后去稻城亚丁的人会越来越多。

【日瓦亚丁景区大门】这里就是在日瓦的亚丁景区大门,停好车、带好行李,在这里换乘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

洛克文化主题酒店】我们在{亚丁村}  住的酒店,在亚丁村1号站下车,酒店的人便热情的出来提行李,酒店的布置给人非常温馨的感觉,虽然硬件设施并不好,晚上还停水停电,但在亚丁村来说,这家酒店应该还算是不错的。

【洛克文化主题酒店】酒店门口就可以看到夏诺多吉和仙乃日两座雪山,view无敌了!午后的太阳照着暖暖的,如果有时间的话,在这里发个半天的呆,喝喝茶、聊聊天,也是非常惬意的。

【洛克文化主题酒店】酒店的拉布拉多——巴顿,仰望两座雪山

【夏诺多吉】在{冲古寺}  附近,看到了稻城亚丁金秋最美的彩林及最纯洁的夏诺多吉。

【冲古寺】据说,1928年,洛克先生来考察时,曾在该寺住了三天,洛克先生透过寺庙的小窗户,沿着峡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中美来的蓝月亮山谷的原形。

【亚丁】从冲古寺到珍珠海路上的景致

【仙乃日】穿过栈道,突然前面豁然开朗,巍峨的仙乃日就出现在你的眼前,那么近,仿佛触手可及。仙乃日是稻城亚丁景区三大雪山之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雪山之一。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

【珍珠海】藏语叫卓玛拉措,是仙乃日融雪而形成的海子,在天气好的时候,湖水正好倒映着仙乃日的雄姿,让这个海子变得灵动而神奇。秋天独有的红叶更让这个海子变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前来参观的游客无不被这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丽景色而震撼。看到仙乃日和珍珠海的时候,大概是由于太兴奋,似乎先前有的高原反应也缓解了许多,爬山的疲劳也消失了。在雪山前静静的许个愿吧,把美好祝福留在这片圣地。

【亚丁的星空】虽然夜晚温度下降,但是天气却放晴了,我顾不上寒冷和大风,跑到酒店屋顶上拍银河,抬起头,漫天繁星的景象我已不能用震撼来形容了。真的,我从来没有、从来没有看到过天上有那么多的星星。架起脚架随便一拍,就是一张星空大片。

【央迈勇】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抢马,为了这匹马,我们真是够拼,昨天从扎灌崩走到冲古寺走走停停花了20多分钟的时间,今天三步并两步地往上冲,居然只用了5分钟就到了电瓶车站。在{洛绒牛场}  的骡马售票点等待的时候还看到了央迈勇的日照金山,运气真好!

【骡马售票处】7点半开始售票,我们6点40就到了,寒风中排队等着,就为这匹马。一共就30匹马,你不用想都知道有多抢手。

【牛奶海】藏语叫俄绒错,牛奶海的中间是碧蓝的雪水,而旁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就是牛奶海的由来。见到牛奶海的一瞬间,它静静的被三神山环抱着,纯净而安详。你的内心也会从之前的“风起云涌”一下子平静下来,因为只有平静的内心,才能将这幅雪山海子的美景,永远的铭记在脑海之中。我们返程徒步下山的时候,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还要走多少时间才到牛奶海,上面的景色好不好看,值不值得去?我只能说,既然到了这里了,就坚持走上去吧,因为看到牛奶海的那一刻,你就会觉得之前的一切艰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五色海}  】到达牛奶海后再往上走300m左右就是五色海。五色海其实就在仙乃日的背面,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措齐名,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不过说实话,五色海的景色比起牛奶海略逊一筹,但既然到了牛奶海,还是再坚持一下爬到五色海吧。

【五色海】在五色海看到的景色,下面五彩斑斓,上面纯净洁白。

【牛奶海之路】从洛绒牛场前往牛奶海的路,其中有一段非常险峻,还有雪水,非常难爬,建议备好登山杖。

【洛绒牛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美不胜收

行程注意事项及建议

(一)几个地点的说明
第一次去稻城亚丁的小伙伴,可能会被稻城稻城亚丁、日瓦、香格里拉亚丁村、亚丁景区这些地点搞糊涂,这里就对这些地点做一个说明。
(1)稻城亚丁:一般说到稻城亚丁,就是指亚丁景区。稻城亚丁景区所在的县的名称,就像我们说的北京天安门一样。
(2)稻城:指稻城县,是亚丁景区所属县的名称,稻城县城的海拔在3700m左右,从稻城县到亚丁景区大门(日瓦/香格里拉镇)有70km的路程,开车大约需要1个半到2个小时。
(3)日瓦/香格里拉镇:这里的香格里拉不是云南香格里拉,日瓦和香格里拉镇指的都是同一个地方,也就是亚丁景区大门(游客中心)所在小镇的名称。这里的海拔只有2900m左右,高反症状在这里会有明显的减轻。
(4)亚丁村:属于亚丁景区内,海拔在3850-4000m左右,要坐景区观光车才能到达,为方便一些游客第二天游览景区,在亚丁村有一些民宿酒店可供住宿,但酒店的条件都不好,停水停电也是经常有的事情,如果对住宿要求较高,不建议住在亚丁村。
(二)旅游时间的选择
 可以游玩稻城亚丁的季节为春、夏、秋三季,11月中旬以后因气温下降,景区处于封闭状态。每年的6-9月是亚丁的雨季,下雨不仅路况较差,看到三神山全貌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春天和秋天是比较好的旅游时间,其中,10月中旬至10月下旬这段时间是亚丁的深秋时节,这时树叶都呈现红色、橙红色,整个景区的色彩极为丰富,是游玩的最佳时间。但记住,高原上每天的温差较大,加上海拔高度变化较大,所以会使温差变得更大,比如中午在日瓦可以穿短袖,而晚上到了亚丁村必须要穿羽绒服。例如在国庆节期间,温度的变化一般就在0-25°C之间,特别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另外,高原上风比较大,吹到头会导致头痛,所以尽量戴上帽子。
(三)交通及路况
稻城亚丁的交通目前主要有飞机和汽车两种,稻城亚丁机场坐落在海子山,海拔4411m,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民用机场,每天会有从成都等地的航班飞往{亚丁机场}  。但鉴于机场海拔实在太高,很多人突然到达4400m的海拔会有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所以如果不是非常赶时间,建议不要乘坐飞机前往。
 第二条到稻城亚丁的路就是通过G318-S217-S216前往(成都出发,路线及相关地点的海拔请见第二部分的附图)。318国道是非常著名的中国景观大道,S217-S216是理塘亚丁的理亚公路,景色也很棒!需要注意的是,从成都泸定有两条路可选择,一是经成雅高速在雅安下高速,通过G318天全县到达泸定,这条路路程较短,一般情况下耗时较少,但是天全泸定段路况不是很好,很多地方有塌方隐患,如果遇到事故,则会造成严重拥堵。另一条是经成雅、雅西高速到石棉下高速,经过S211到达泸定(第二部分路线图中的蓝色路线),这条路的路况比天全稍好,但路程较长,且部分路段也有塌方隐患,会有管制通行的情况。所以在出行时,建议多看看实时路况,选择合适的道路出行。经过泸定以后,一路的路况都非常好,特别是理亚公路,我觉得路面的平坦程度已经超过了上海的高速公路,但路面不时有牦牛等动物穿行,一定注意控制车速。
 如果是自驾游,在车辆选择方面还是建议选择排量大的SUV,我们这次在神州租车租的有一辆是2.0排量的狮跑,在上坡时要超个车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速度根本提不上来,而且道路基本都是双向两车道,如果不能迅速超车,很有可能就又要乖乖的跟在大车屁股后面一段时间了。
(四)高反及预防
 稻城亚丁属于高海拔地区,景区内的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牛奶海和五色海的海拔达到了4500-4600m左右,在这个海拔高度,至少80%的人都会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高原反应轻者会有头胀、体力下降、呼吸加快等症状,重者会有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如果感冒甚至会引起肺水肿。所以在旅行前高反的预防还是很重要的。建议提前2周左右开始吃红景天,旅行中带上高原安或携氧片,按时服用,虽然我也不知道实际效果有多少,但至少在心理上会有作用的。同时,在泸定或者康定等县城里,可以买一些便携式氧气罐带着,以备不时之需。在上高原前,一定要休息好,千万不要感冒。
 1、身体好的人是不是不会有高反? 不是。任何人都有可能发生高反。而且,你上次去高原没有高反,不代表这次没有高反。
 2、高反能不能提前适应? 一般来说,高反可能会有1天左右的潜伏期,然后在发病后第1-2日症状最明显,后续会逐渐减轻。所以,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建议提前适应高原反应。我们的行程安排是成都出发后第1天住在3400m的新都桥,第2天住在3700m的稻城县,第3天住在4000m的亚丁村,第1晚在新都桥就有人高反,随后第2天6人中有4人出现明显高原反应,但在第3天住在亚丁村时,症状已经有所减轻,至少游玩亚丁景区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3、吸氧有没有用,出现高反要不要吸氧?吸氧的效果应该是比较立竿见影的,如果持续吸一段时间的纯氧,一般情况下症状会迅速缓解。对于去亚丁的游客来说,我个人建议是如果在路上出现高反,不要急着吸氧,让身体慢慢适应,如果到了亚丁景区还有严重高原反应影响游玩,还是吸氧吧,不然就真的白去了。
(五)住宿选择
一般来说,从成都稻城亚丁(日瓦)开车需要2天的时间,如果边走边玩,停的时间比较长的话,需要2天半到3天的时间。所以,第一天可以选择住在新都桥康定,第二天可以选择住在日瓦或稻城县。而亚丁景区游玩一般需要2天时间,这一天可选择住在日瓦或亚丁村。
住宿条件来说,高原上的酒店住宿条件都不好,相比之下,稻城县和日瓦乡的条件会稍微好一点,有五星级酒店可供选择,而亚丁村的住宿条件最差,停水停电没商量(当然在日瓦和稻城甚至新都桥也会出现停电的情况),但住在亚丁村的好处就是,第二天可以早点上山抢马,即使抢不到马,早点出发也有利于避开汹涌的人流,错峰出行,这一点对于在国庆期间非常重要。
(六)亚丁景区的游玩线路
 亚丁景区的游客中心(算是景点大门)在日瓦乡/香格里拉镇,自己的车只能停在这里,日瓦海拔只有2900m左右,大部分人在这个海拔高度,高反症状会明显缓解。我们就很明显,到了日瓦,人立马舒服不少,胃口也好了。但是记住,真正的考验在亚丁景区。通过游客中心以后,就要换乘景区的观光车,经过约1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达到扎灌崩(海拔约4000m,观光车中间会在亚丁村几个站停车,如果住在亚丁村的,记得先去酒店放好行李)。
亚丁的门票可以两次进景区,如果你住在日瓦,在第一天进去之前在售票处登记一下,第二天就可以免门票进入了,观光车票是半价。如果你住在亚丁村,因为亚丁村在景区内,也就用不着登记了。
 亚丁景区的地图如图所示(来源:百度地图,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出路途的远近):

对大多数游客来说,亚丁景区主要有2条线,建议分2天游玩。一条是从扎灌崩到卓玛拉措(珍珠海),大约步行1.5km,需要1个小时左右,可以近距离欣赏仙乃日,这条路线一般半天时间已经绰绰有余了。另一条是经过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五色海,建议需要一天时间,这条路线分为三段,(1)从扎灌崩(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可以选择坐电瓶车或步行,距离大概有6km,这一路风光不错,但如果想要爬牛奶海,建议还是坐电瓶车;(2)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路程大约5km,海拔从4100m攀升到4500m,可以通过骑马或步行到达,步行需要约3小时左右,其中有段路比较险,只能靠自己爬上去;(3)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距离大约300m左右,只能步行,但由于是上坡,海拔又高,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一路都没有补给,所以饮用水、巧克力、牛肉干等补充能量的食物是必须要带的,氧气罐也要随身带着。
至于更远的{卡斯地狱谷}  我没有去,一般游客也不会去,在这里就不说了。
(七)牛奶海马匹攻略
 对于体力较差的游客来说,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还可以选择骑马上山。但是不是人人都有骑马的机会,因为只有30匹马,马的价格平日是300元,节假日是500元。如果在国庆节等旅游旺季想要抢到马的话,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住在亚丁村,乘坐早上第一班车赶到扎灌崩(景区观光车有两种,一种是从日瓦到扎灌崩,另一种是从亚丁村到扎灌崩),住在日瓦乡的游客即使乘头班车,也是没有在亚丁村乘车快的;(2)到了扎灌崩后,以最快的速度冲向电瓶车站买票(大约500m左右,有上坡比较累),其他人先去排队乘电瓶车;(3)买到票后第一时间把票给检票员上车,尽量乘到第一班电瓶车,跟司机师傅说在不到洛绒牛场的一个厕所下车;(4)下车后以最快的速度冲向骡马售票点,一个人只能买一张票,所以每个人都要跑的快一点。如果跑得没那么快怎么办?亚丁村问问有没有人帮你去排队买票,但是如果你走的太慢,即使有人帮你去排队也是没用的。
 马匹早上8点一批,中午12点一批,虽然早上7点半才开始售票,但你必须早点去排队,如果没有买到8点的马,可以直接买12点的马。骑马到牛奶海大约1个多小时,中间有一段700m左右的路由于太陡峭是不允许骑马的,必须自己爬上去,这段路比较难爬,一般需要半小时以上。到了牛奶海以后,因为这匹马12点还要拉人上山,所以你在牛奶海及五色海逗留的时间不能太长,大概1小时左右。如果希望逗留的时间长一点,可以不坐马下山,当然,钱是不会退的。

后记

自驾稻城亚丁的行程并不轻松,不仅要连续翻越7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还有各种不适的高原反应,我本人在稻城县高反严重,头痛、发热、乏力……整完都睡不着觉,特别难受。那时的我,甚至想放弃去牛奶海了,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到了亚丁村以后就在酒店休息一天,哪儿也不去了,看看小伙伴们拍的照片就可以了。但我又对自己说,我千辛万苦翻越无数高山,就为了看一眼这“最后一片净土”,现在景点已经在眼前了,无论如何也要上去看看吧。好在,到了日瓦以后高反症状减轻了不少,让我又充满了信心。在看到仙乃日及珍珠海的胜景后,感觉疲劳被一扫而光,自己又充满了力量和信心,第二天一早便冲向了牛奶海……
旅行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这次稻城亚丁的旅行让我深深地体会到高反的威力。同时,也感谢上帝创造了一个美丽的稻城亚丁,纯洁的雪山、湛蓝的海子、多彩的草甸、浩瀚的星空……美的那么纯粹、那么令人心醉!当你置身于三座神山环抱的牛奶海前,就会觉得,一路的苦、一路的累、一路的痛、一路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8 12:27

引用 永恒在遥远 的图片:

气象万千

2016-10-28 12:48

美。。。。

2016-10-28 12:49

引用 永恒在遥远 的图片:

一路美景。。。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10-28 12:49:51 的回复:

回复endurer:恩,深秋去是最美的时候

2016-10-28 14:50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10-28 12:27:2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connieoo:我也是凑了国庆长假去的,平时没有时间啊。。

2016-10-28 14:51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31 12:55

引用 linyo_x 发表于 2016-10-31 12:5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