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游,走进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10-06

出发时间:2016-10-06                 出行天数:5天              人物:家人,15人

出行方式:自驾                             人均消费:800元

泸沽湖一直是我很久以前想要去的地方,国庆大假前决定带父母,岳父去泸沽湖。同俩弟弟说了想法后,他们也决定带上岳父母一起去,总共15人。为了避开人流高峰,出发时间定在10月6日,5天时间。路线:成都西昌泸沽湖,3辆车自驾
        国庆期间做各种准备工作,车辆保养,必备食品.水.药品等,特别防开车犯困的话梅之类小食品,很有用哦。最担心的是天气,天天查天气预报。报道说5号后全国有冷空气入侵,西昌.泸沽湖也是阴天和小雨。夫人问我怎么办,我说都定了还是去,就看人品了。

第一天10月6日

第一天7点出门去接父母和岳父,约好在成雅高速新津服务区集合。
        9点大家在成雅高速新津服务区汇合。交代行车注意事项,特别强调行车安全。由于老年人多,我们约定每100公里左右在服务区休息一次。
           成都西昌走成雅,雅西高速,420公里。6个小时左右。

过了雅安后进入山区,车速限制在90—110公里之间。雅西高速主要以隧道和桥梁为主,可能是中国最难修的高速公路。一路风景好,但不敢看,专心驾驶。照片都是夫人拍的。

过了冕宁县漫水湾一段在修路,单车道通行。往西昌方向畅通,回成都方向堵了几公里,我们开始体会到错峰游的好处。2点半到达西昌,提前预定的天豪酒店,位置在航天大道,每间176元。安顿后去了附近的文汇路一家小面店吃饭。花费165元。文汇路餐馆很多。住的酒店离西昌烧烤一条街很近,饭后直奔西昌宾馆。西昌宾馆很大,里面有很长一段邛海湖景,停车方便免费。
        邛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古称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至今约180万年。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14米,最深处34米;水面标高为1507.14-1509.28米;水位变幅小,集水面积约30平方公里。2002年5月,四川邛海-螺髻山风景名胜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

游完邛海回酒店休息。8点半去附近航天路享受有名的西昌烧烤。

花费510元,享受完美食烧烤后11点了,慢慢散步回酒店。航天路汇聚了西昌众多烧烤店,整条路烟子很大,有自助式,点菜式。航天大道是西昌最主要干道,11点后没几个行人了,非常清净,车辆稀少。顺着航天大道回到酒店好好休息,明天行程大多是山路。

第二天10月7日

早上7点半吃酒店赠送的早餐,8点半出发,奔向心仪已久的净土---泸沽湖西昌泸沽湖255公里,大多为山路,开车约6小时。从西昌上高速往攀枝花方向走26公里,西木收费站下高速,朝盐源县方向走307省道。路况不错,都是油路,回头湾多,坡度大,要非常小心。早餐时同俩个弟弟交代山路开车注意事项,弯道,短上坡不能超车,弯道要鸣笛。计划中午到盐源县,中途至少休息2—3次。12点到达盐源县附近,在路边随意找了一家饭店,味道还不错,花费690元。

餐厅边的格桑花。

饭店前面有个苹果滩,两个果农在卖,闲聊后才知道这夫妇才是饭店的老板。老板拿起苹果让我们随便吃。苹果卖相不好,但味道很好,我们买了10多斤,3元一斤,跟老板约好回来再买。

越接近泸沽湖天气越好。4点到达泸沽湖,门票每人100元,70岁以上老人免票,60—69岁老人.学生半价票。记得带上老年证和学生证。中午吃饭时碰到从泸沽湖返回的游客,告诉我们泸沽湖人很少,住宿很便宜,听后狂喜。进入泸沽湖后按计划直奔达祖住宿。
          达祖村(大嘴村),四川境内开发最好的地方, 不像云南境内商业化十足,还保持着部分古朴和原生态的气息,达祖村也是观看日出最佳地点之一。到达后发现这里清净极了,真没什么人。挨着一家一家问价砍价,最后选择雅兰亭客栈。150元湖景房,楼上4间楼下3间。国庆前三天可是800元一间,错峰游的好处又一次体现。

泸沽湖神秘的女儿国,泸沽湖畔居住的纳西族摩梭人,婚姻独特,风俗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如家庭成员中,祖辈只有外祖母及其兄弟姐妹,母辈只有母亲,舅舅和姨母。阿肖婚的子女则称走婚父亲为“阿波”或“阿达”。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米,面积约48.45平方千米
          泸沽湖为川滇两省界湖。为四川云南两省共有,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3,云南占总面积的1/3。云南一侧湖岸线要比四川的湖岸线长得多。泸沽湖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雅兰亭客栈很棒,外面有个花园,具有休闲度假情调。

天气比预期的好,至少没下雨,定好住宿,驱车到赵家湾。赵家湾是泸沽湖观赏日落最佳地点,晚饭也安排在赵家湾的好人小吃。到了赵家湾很远就看到好人小吃的招牌,跟赵大哥打个招呼说晚饭在这里吃,赵大哥问完人数后,让我们先去湖边照相,他准备饭菜。

等日落,无奈云太多。还是去吃饭。

赵大哥餐馆外表像个苍蝇馆子,可菜品出乎意料,虽然网上介绍很多,还是被惊到了。

上了一盆菌子土豆炖土鸡,一盆炖鱼,几样素菜。人均30元,贵吗?当然不贵。鸡.鱼随便吃,吃完一盆又来一盆,味道巴适。赵大哥还要上,我们说吃不动了。他还拿出苹果片,小干虾让我们免费品尝,老赵太实在了,闲聊中老赵告诉我们他祖籍在成都都江堰。吃饱喝足了,恋恋不舍离开赵家湾,愿赵大哥生意一直红火下去。

回到客栈,这时的达祖华灯初上,分外美丽。由于人车稀少又显得那么宁静。

半夜去拍星星,云太多,拍的效果不好。又一个遗憾。

第三天10月8日

第二天6点半起床拍日出,天边露出了鱼肚白。最后还是因为多云没看到日出,这一整天也是多 云, 再添个遗憾。即使这样我还是坚信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会有不同的美,只要你用心去发现。

在客栈吃早餐,每人15元。玉米饼.荞麦饼很好吃。早餐后在湖边散步,在阳台喝茶,沐浴阳光,望着湖水发呆。看着爸妈的背影,辛苦操劳了一辈子,这一刻他们显得那么轻松,惬意,或许这就是儿女对他们最好的回报。我们会带着你们继续走更多,更美的地方。

11点出发,逆时针顺着环湖道路到达里格。

天气不是很理想,云太多,湖水不够蓝。

原计划在里格半岛住,看了几家客栈都不满意,午饭随意找了一家,结果超出想象,味道好价格便宜。饭后继续走,下午3点来到大落水,天气稍稍变好一点。

经过蒗放,有几家不错酒店。价格小贵,大环境不太满意。短暂停留,奔向草海。

到草海路上经过川滇分界线,看到这个门,这张图借网友拍的。它的设计者是我的高中同寝室同学,我们叫他黄大师。

从草海出来朝落洼码头走找住宿,最终大家还是认为达祖最好。我们又开向达祖村,重新找了一家客栈—花楼之恋客栈。湖景房160元,设施装修比昨晚更好,客房能达到三星酒店标准。同样一楼3间,二楼4间。我们到这里8点了,客栈还是空空荡荡没有客人。3辆车摆在客栈前面,10多个人进进出出,客栈顿时有了生气。不到半小时又引来几辆车客人,客栈客满了,我们还是带财哈。

晚饭在一家叫鱼味的餐馆吃的,味道很好,花费480元。

第四天10月9日

早上6点半起床,继续等待日出,也没看到。

天气越来越好,趁今天好天气,我们有四个人决定开车上山,再拍泸沽湖。客栈老板告诉我们,开到云南入口能看到泸沽湖全景,一般从四川进入泸沽湖的游客很难到那里。

经过情人滩

离开情人滩,我们赶到泸沽湖云南入口,这时海拔达到3000米以上。这里有个观景平台,能俯瞰泸沽湖全景,湖面更平静,拍摄效果更好。

第四天的天气是最好一天,我们只能待半天的时间,能拍到理想照片也足矣。我们又匆匆赶回达祖村。由于天气放晴,达祖湖面也越来越漂亮。

两个老爸专心玩手机

11点从泸沽湖返回西昌,中午在盐源县吃午饭。

途中路过一彝族民房。

这家餐馆味道好,刚进县城不远,价格实惠,花费300元。

午饭后继续赶路,在7号吃午饭的地方停下。卖苹果的夫妇现从果园里为我们摘苹果,我们买了100多斤。每斤2.5元。

晚上7点过到达西昌市。在一家重庆小面吃晚餐,花费145元。原计划在邛海湿地公园附近住,谈了几家酒店,还是有点贵,300元左右一间。最后联系了西昌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枫丹丽舍) ,公寓套房两居室才240元,很划算,开了四个套房。酒店很新,干净,设施用品齐全,完全是家的感觉。

第五天10月10日

最后一天,早餐自行解决,把自带的食品消灭掉。然后去了邛海湿地公园。湿地公园有几个,我们去的是烟雨鷺洲湿地公园。公园很大,人好少,空气清新。我们租了四辆四人自行车慢慢玩耍。门票免费,租车费600元,每辆车每小时60元。

原计划游玩到12点结束,结果超时一小时。中午在一家很有特色的餐厅午餐,花费640元。

午餐后都三点过了,出发回成都。8点到达雅安,去了很有名的杨宽面,品尝各种面和椒麻鸡,花费248元。

晚上11点抵达成都泸沽湖之行应该说圆满结束,带了7位老人,共15人,一切都很顺利。天气虽然不是最好,也超出了预期,有遗憾也就有了再来的理由,泸沽湖的美,不是能用照片,语言全部表达出来。她等你细细地体会,慢慢去发现。泸沽湖,我们还会再来。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28 17:25

引用 怀念罗马假日 发表于 2016-10-28 17:25:59 的回复:

回复怀念罗马假日:谢谢,如你所言,老人们更开心。

2016-10-28 17:5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31 13:54

引用 wjywjy 发表于 2016-10-31 13:54:03 的回复:

回复wjywjy:谢谢,尽量抽时间去。

2016-10-31 23:21

引用 lzc看天下 的图片:

耶稣光

2016-11-01 15:52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1-01 15:52:33 的回复:

回复drf:谢谢

2016-11-01 17:16

终于找到你…,哈哈,是这样,过几天我准备带爸妈去泸沽湖,网上看了很多攻略,由于时间关系,最多只能有5天,所以您这条路线是最适合也是我最想要的。谢谢您,方便的话加我一个微信:可能到时还会有请教您的地方。

2016-11-15 01:02

另外我再问一下,您的照片是手机拍的还是单反拍的呢

2016-11-15 11:21

引用 oujiqiu2299 发表于 2016-11-15 11:21:53 的回复:

回复oujiqiu2299:各占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