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稻城亚丁川西小环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15

潇洒的背后,总有无言的守望,
其实,我们何尝不是,带着你们的愿景,带着淡泊的忘我与执着,
接受现实的鞭挞,孜孜没有倦,期待在异乡清晨,醒来刹那的恍然开悟......

2016年因待业休息了一段时间,自4月徒步两日后本没打算再去玩,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上映就轻易打碎了我原本就不牢固的决心。洛克线是户外爱好者的美梦,川西中国最美的圈,秋季又是最美的圈里最美的梦,着实叫人无法抗拒,更要命的是同伴一拍即合,光速酝酿行程,于是,箭在弦上了......

路线图

Day1:成都-四姑娘山-丹巴

早晨8点我们从成都出发,大假后基本顺畅,沿途蓝天白云,内心充满期待。中途在小金县爬树摘苹果路餐,远眺四姑娘山,下午3点左右进入位于大渡河峡谷中的“千碉之国”丹巴县。
丹巴县甲居藏寨】中国地理杂志选美中国评选的中国最美乡村之首,荣登当期封面。山寨呈狭长的茄子状,沿山势面水而建,自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沿,错落有致的散布在山坡上,一直延伸到卡帕玛群峰的脚下。

我对寨子的第一感觉是两个字,包容!目前看到的民宅大多都顺山势而兴建,借地势而耕种,没有大刀阔斧的修地球痕迹,民宅的分布严丝合缝地填补了山坡上的每一个平台空隙,植被则像簇拥守护它的宝贝一样,用或青翠或金黄的枝叶环绕在白色的民宅四周,藏族人喜欢用斑斓的色彩的装点墙面,这种形色的相互映衬、人类与自然不刻意的融合之境是我很艳羡的居住环境。

藏寨里民宿(标间200元/间,包早晚饭),条件不错,我们4个人8菜1汤。主人根据客人量现摘的自家田园菜,院里果树上水果尽情摘尽情吃的标准,简直好满足好满足好满足......夜里,尽可以透窗看星空看月亮。只要你不怕冷,不用中空玻璃隔绝嘈杂,不用遮光布遮蔽霓虹,只闻鼻息声的安静和没有光污染的自然黑,更让久居城市的我们很嫉妒很嫉妒很嫉妒,日出日落,道法自然。

希望中国地理杂志的最美封号带给你知名度和利益的同时,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批量格式化扩建......远道而来的人们,从这份恬淡中汲取自然的滋养,释放压力和紧迫,才是最慰藉的。

Day2:丹巴-牦牛沟-塔公草原-新都桥

这一路,一次次刷新我们的兴奋点......
终年积雪的雅拉神山:

我们自上而下驶入东谷天然盆景(牦牛沟),河谷的盆景尽收眼底,山林与草坪互为映照,民居与溪流互为依托,把挺拔与从容、坚强与温柔有机地融为一体,清清爽爽地呈现在蓝天白云下....

车子驶出东谷峡谷,豁然开朗,惠远寺远远地出现在草原尽头,一行白塔在阳光下闪烁着微微的佛光。
       塔公草原绵延不尽的青黄山峦,点缀其中慵懒的牦牛群,“塔公”藏语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全名“一见解脱如意寺”,让人浮想联翩的意境,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常看到带着信念转动寄托幸福的经桶,感受不远千里朝拜康区塔公寺的信徒朝拜所特有的坚定、纯粹与虔诚。

新都桥大名鼎鼎的摄影天堂。最美的时候应该是阳光斜射的清晨或傍晚,我们到的时候是晚上,夜里就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次日清晨,积雪堆在金黄的青杨叶上,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变幻莫测而多情的光彩,经雨雪洗涤后的清鲜无比的空气,足以让人弃车步行。

山脊缓缓地在天幕上印处优美的弧线,浅草丝绒般铺展在山水之间,河水清且缓慢,牦牛安详地在河边吃草,不远处小小的村落,三三两两的民居,淡淡的炊烟升起,完美的田园牧歌。每个人都在拼命记录下此时的美景,从黄昏到日落。

Day3: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

新都桥雅江理塘之间,是此行最崎岖的路,天路十八弯,无数180度的弯,心悬赶路的一天。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的兔儿山(海拔4696米),温顺的兔子形象给硬朗的山峰添了几分柔情可爱。

稻城:城外很美丽,城内很平常

Day4:亚丁

连续翻越几座海拔4000以上的高峰,忽高忽低的海拔落差是真酸爽,到了离亚丁景区最近的香格里拉镇我们无比轻快。建议不住香镇,住亚丁村的民宿,虽然条件差一点,但可以用比交通车更少的时间步行上山,收获景区清晨无人的美色。
       金色树林和丝绒红草地是亚丁秋天的标志,色彩装满你的整个眼睛。
亚丁的景致略有几分九寨的味道,虽然彩林不及九寨精致,海子不及九寨深邃,但这里多了灵动,多了逶迤。亚丁雪山熠熠生辉的指引,让我们有更浓的归属感。
       行径之间,燃烧的不仅仅是你的卡路里,还有你压抑已久的心灵;行径之间,心事没有了,全是目不暇接、猝不及防的惊喜;行径之间,我们以为是征服了它,其实,仅仅是看了一下,打搅了一下,是为它所征服。

Day5-6:亚丁-成都(景点重复略)

高冷神圣的雪山,让我们不自觉的仰视,放低姿态,心生敬畏;
心怀信仰的藏民,把对生活的美好幻想寄托在美丽的动物身上,寄托在神山之巅,
                            寄托在经幡抚摸过的空气中,从容而享受;
行色匆匆的我们,此时显得有些浅薄和慌张,呃......Anyway,
                            希望钢筋混凝土中的我们也能心有寄托,越过琐碎拥抱生活!

真水无香2016年10月

引用 真水无香 的图片:

这么多好吃的

2016-10-28 10:52

嗯,4个人,自家的新鲜蔬菜,觉得很幸福

2016-10-28 11:4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28 12:27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15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5:42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这条线,值得去

2016-10-28 20:26

引用 xajimboy 发表于 2016-10-28 12:27:28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xajimboy:不怕,国内景点,退休了都还可以慢慢玩

2016-10-28 20: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31 12:55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