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绕青山山绕城,格桑花都开了你们还在等什么?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家庭出游

早有计划进行一次久违的全家游,终于在中秋节成行啦!云南是爸妈和我全票通过的地方,在快速做好决定后,全家人就像特种兵一样行动和准备起来。制定攻略、订机票、酒店、找当地司机通通在一周内搞定。怎么走并没有耗费我太多的大脑容量,依然是初游云南的经典线路:大理-丽江-泸沽湖

第一站:大理

北京上海直飞大理的机票都是全年无休的贵,因此我们选了折中的办法,我和爸妈分别从北京上海飞到昆明汇合,到达昆明的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了。稍作休整,第二天一早的飞机飞大理。因为考虑到要环海和环湖,所以分别在大理泸沽湖各联系了两个司机师傅带着我们玩儿,幸运的女孩子真是运气爆表,经小伙伴介绍的这两位师傅朴实热情而且都不约而同的换了新车车!!!(gai到我的重点了吗哈哈哈哈哈哈)
       坐上陈师傅的车就开始环洱海啦,当时是阴天,光照并不是很好,但这并不影响洱海的美,陈师傅说洱海的颜色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到了这里你才能理解什么叫真正的“海天一色”。一望无际的洱海应该就是上天对大理人民最好的恩赐,为了保护它,洱海上不允许行船,因此洱海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宁静美好,住在洱海边,想必每天都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环洱海差不多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陈师傅拉着我们去了小普陀、挖色镇双廊还有喜洲镇,回酒店的路上还带我们看了花海哦(炫耀口气~)

小普陀是伫立在洱海上的一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寺庙,上岛需要坐船,因为考虑到可玩性不大,所以我们只在岸边拍了几张照片~挖色镇大理的一个小镇,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上了当地人赶集,集市上非常热闹,来赶集的大部分都是穿着民族服装的妇女和老人。讲了这么多但是我没有拍集市的照片诶,哈哈哈哈哈!

这样走走停停已经花去了大半个上午的时间啦,午饭时刻我们去了双廊双廊自然是大理最有名的镇之一,虽说是旅游淡季但去的人也真不少,午饭在维密天使强烈推荐的吉祥红餐厅吃的,在这里我不得不做二次推荐!真的非常好吃!!!特别是香草柠檬鱼!!!用料实在,现抓的鱼很新鲜,味道也刚刚好,满满一大盘鱼一家三口瞬间解决!从双廊出来已经是下午了,陈师傅又带我们去了喜洲古镇和当地的扎染坊参观,一路上我已经在车上睡了无数次觉了哈哈哈哈哈哈哈,旅行真的是个体力活儿~最后,返回酒店的途中陈师傅又顺道带我们去了花海,看花海需要收门票,我不知道花的名字,但紫色高高的真的很美(这样的形容真的很没有说服力。。。哈哈哈哈哈哈哈)!

特别推荐香草柠檬鱼!!!还有它右边的云南特产“水性杨花”,蒜蓉炒爆好吃呢~

花海的美以我现在的技术拍不出来,总之就是大片大片的紫色花海,让人想在里面打滚~

环洱海之行说实话到现在已经挺累了哈哈哈,那时的我一心想着酒店的床,提到酒店还是满忐忑的,我这人就是以矫情著称,特别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总想让一家三口都住得舒服,毕竟在外面玩一天也确实很耗费体力,回来肯定想有个好的休息环境。所以当时在订酒店的时候8天7晚一共五家酒店每家我都在蚂蜂窝上选的呕心沥血,网站上的各式图片、点评还有周边地图看得真的心累,酒店的电话也打到手软,毕竟要找到性价比高,距离景点又近,还要符合我这种矫情人种个人幻想的酒店说实话还是挺难的(看吧,太爱做白日梦就是会比较累)。因为前期工作做得认真,调查研究的不能再仔细了,这次云南之行选的五家酒店基本都能达到我的要求。但最让我惊喜的还是在大理住的这一晚“云途”,云途在马久邑村,我们定的是豪华海景房,毕竟我们来大理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看洱海呀,一定要看个够!这就是我订酒店时的信念!云途离洱海只隔了一条马路,除云途之外,沿着这条马路,还有好几家不错的客栈和特色餐厅,嘚瑟一下,连陈师傅都夸我会选选酒店哦~

老板贴心的在酒店房间里安了一个小茶桌,面朝洱海喝普洱哈哈哈哈,身为福建人的我表示这样喝茶真的很幸福!对了,到了大理之后总觉得这儿特别亲切,大概就是因为云南人和福建人一样都爱喝茶的原因吧哈哈哈哈,一进酒店就看到老板坐在门口最好的观景位置上泡着茶,瞬间感觉自己此刻就在我大胡建啊~~~

还没到酒店的时候爸爸一直质疑我找酒店的能力,看到以后我爸简直开心死了哈哈,做了这么多功课我怎么可能坑爹~

这种庭院风的布置我简直不能抗拒,我想也没有几个女孩子能够抗拒吧哈哈

酒店旁边就是一块露营区~

BONJOUR~~~

云南让我感到亲切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三角梅!我们厦门的市花就是三角梅,没想到来云南一看,感觉云南的三角梅比厦门的还要多,几乎家家门口都簇拥着三角梅~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联系了酒店的车将我们送到古城,十五分钟左右的车程,包车价格就30元钱,大理古城的古建筑保存的还算完好,但是和其他所有的古城或者旅游景点一样,如此人来人往的大理古城早已变成了一座:“商城”,鲜花饼、围巾还有各种餐厅鳞次栉比,如果想要买纪念品带回去的旁友们~建议最好是在大理古城内购买哦,因为丽江的商业化可是又比大理多出了好几个段数,卖的东西自然也更贵。

虽然商铺很多,但古城里依然充满着悠闲慵懒的气息,这儿的人无论干啥都不着急,也是~住在苍山下洱海边,天天有美景看,肯定骄傲~

老奶奶姿势不错哦哈哈哈哈

在古城给小伙伴们买好了纪念品,寄出了明信片,我们就打到回府啦,因为酒店所在的那一条长长的紧挨着洱海的公路实在是太美了,所以我们让司机停在了公路口,徒步走了回去,那天阳光灿烂,公路一边是整齐排列的风格各异的酒店餐厅还有店门口一簇簇紫红的三角梅,一边是被阳光照得金灿灿的洱海,马路上偶尔有游客骑着租来的电动车慢慢行过,还有三五成群在海边拍照踩水的游客,就这样伴着嬉闹声和电动车的“嘟嘟”声,我们披着阳光漫步回酒店,此次此刻我才发觉旅行带给我最大的快乐就是可以让自己“停一下”,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会忘,只记住眼下的美景和欢笑,让自己像洱海边的电动车一样,给自己充满阳光与能量,才能继续“嘟嘟”的上路~

大理真的处处都是三角梅~~~

第二站:丽江

下午收拾完毕后我们便退房前往大理火车站,准备坐上小火车前往丽江。大约两小时的车程,到了以后我们就火速前往此行我最期待的丽江铂尔曼度假酒店啦(没有错!大家是不是已经发现其实我最重视的是酒店而不是景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的,这就是我!)铂尔曼酒店不在丽江古镇而在束河古镇,相比丽江古镇,铂尔曼更显清净,酒店环境我就不多说啦毕竟是五星级酒店我就直接放照片啦!还有最后说一句,酒店的早餐真的非常好吃!!!(当时因为我扣扣搜搜的,在booking订房的时候选的是不含早餐的房间,但其实大家要注意,像这种五星级酒店,事实证明在网站上订房时还是选含早的更划算!因为单付早餐费用一人就要188元!!!)

因为考虑到丽江古镇晚上可能太热闹了,所以这两天我们就选择了位于束河古镇的铂尔曼酒店啦,酒店走的是古色古香的中式庭院风~这里相比于丽江古镇真的清净很多,距离束河古镇就十分钟的距离,离丽江古镇也就半个小时左右,出行很方便。

我们是下午四点到达丽江铂尔曼酒店的,这里的太阳刺的我快睁不开眼了,但是我很喜欢!!!除了咖啡还有什么比大太阳更值得让人高兴的呢~

庭院式的酒店房间,一早起来就听到叽叽喳喳的小鸟在叫,空气清新的不像话!一下就让人精神抖擞!话说在蚂蜂窝上第一次看到铂尔曼酒店的照片就决定住这里啦,当时我就已经幻想自己坐在庭院里喝下午茶了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不急的话酒店里也可以好好逛一下,真是处处皆风景~

第二天一早正式开启丽江游的行程!铂尔曼酒店有免费马车送到束河古镇,这辈子第一次坐马车我都要乐晕了,一上马车就是和我妈各种做作的摆拍,在这里特别鸣谢耐心的没有催我没有翻白眼的马车师傅还有一直给我妈和我孜孜不倦拍照的我爸。父爱如山,耶!

拉马车的老爷爷实在是太好了!!!通过轻而易举的观察(兴奋过了头,一路上我不断的摄影自拍录像哈哈哈)得知我是第一次做马车后,非常大方的让我坐在驾驶位上开始摆拍哈哈哈,我最擅长的就是手枪手了,摆这个动作真的很减龄大家请相信我!

坐马车差不多十分钟就到了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比较小,一大早去人也不多,一进古镇我就被旁边的银饰店吸引了,去过云南的人应该都有发现吧,这里的男男女女大部分左手都呆着一个银手环,大理的陈师傅告诉我们这是云南有名的雪花银,银矿在著名的玉龙雪山上,由于温度特别低,这种银子肯定也是注定从骨子里“高冷”,陈师傅说云南的老人家因为从小就带着雪花银,因此就算年纪大了依然能下地干活没有风湿的困扰,小孩子发烧了,将银子洗一洗泡在开水里喝,也就能退烧了。第一次听说银子还有这么神奇的功效,看来旅行真的很长见识啊哈哈哈哈哈!话说回来因为店里的银饰都太好看了,于是赶快给小伙伴们选耳环,手链,买了一大堆,还有一点,来云南旅行最让我喜欢的其中一点就是砍价真的好爽啊!!!哈哈哈哈哈!

束河古镇逛了不到半天就结束啦(照片比较少大家就将就着看吧哈哈哈),我们又打的去了丽江古镇,丽江古镇的规模比束河古镇大很多,商业化浓度达到99%,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丽江古城的喜爱,毕竟每个热门的景点大部分都充满商业气息,但各个地方的商业氛围也各不相同,我想这也是属于丽江独特的商业特色,在丽江古镇,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民族服装店、银饰店、和一种专门卖小鼓乐器的店,每家店里都坐着一个长发的漂亮姐姐在那随着音乐节拍打着鼓,虽然不知道鼓的名字但店名我倒是记住了,叫“小倩的店”,全古城最少有十几家以我名字命名的店哈哈哈哈哈哈,莫名的自豪感。于是和爸妈拿着单反在古城里随意的窜来窜去,看看这在问问那,和老板套几句近乎,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古城内重点去参观了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木府,木府就像是一座“小故宫”,因此也有:“北故宫,南木府”的称号,这里处处都保留着纳西族的民族特色,参观完木府,跟着导游爬上狮子山上,从半山腰就能俯瞰古城全景。

因为是淡季去的,好像都没有什么人诶哈哈哈,羡慕吗?

连我妈妈也知道要比剪刀手会年轻哦哈哈哈哈哈~

木府里也有长廊呢~和颐和园里的好像~

狮子山上可以俯瞰丽江古城的全景,如果不怕累的话还可以爬更高一点。

下午出了木府我们就随便在丽江城内找了一家饮料店坐着休息,虽然只是下午三点,夜生活还远没有开始,但是丽江古城内已经开始处处笙歌,好不热闹~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云南的气候多变,早晚很凉但中午又热的半死,大家要注意啊!!最后说一句,重点表扬古城里的公共厕所,真的很干净很干净,而且分布合理,几乎走一段就能看见装修精致的两层楼高的厕所是!爱干净的矫情的旁友们再也不用因为嫌公共厕所臭而憋着了!耶!(但是我没有拍厕所的照片哦,请大家根据我的描述自行想象

一辈子都离不开妈妈~

丽江拍艺术照的姐姐们不少哦,虽然这时候的丽江已经很凉了!

第三站:泸沽湖

丽江距离泸沽湖有差不多6个小时的车程,于是出发去泸沽湖的那天我们早早的起了床,联系好的赵师傅早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们啦,赵师傅是泸沽湖赵家湾的人,开车技术一流!人也非常实诚,来回接送再加上两天包车游玩3天一共1200元钱。我们是早上7点准时出发,一路上看山看水看风景,走走停停到了泸沽湖也快下午两点了。我说了客栈的名字,赵师傅便熟练的把我们送达了目的地。客栈定在蒗放村,相比于里格岛和大落水村,这儿更加幽静,游客也比较少。

这家客栈最大的看点就是与泸沽湖的距离非常接近,客栈在紧靠湖边的“黄金地段”修了一个大大的看台,清晨起床或者午后阳光正暖的时刻往摇摇椅上一坐,听着音乐为轻风伴奏,感觉这世间一切的烦恼都可以这样被轻轻的摇走。

下午在客栈简单吃过午饭午睡片刻,就坐上客栈的小铁船出门游湖去啦,别看这个铁船破破的,但真是结实呢,我们到的那天是阴天,泸沽湖是灰色的,虽然是下午四点左右,但湖上已经冷的不像话了,大家如果要去游湖记得一定要带一件外套啊!

船夫摇着桨在湖面上晃荡了40分钟,身为一个南方女孩子虽然知道风很大但依然敬业的露了脚踝,不骗你们,下午四点没有太阳的泸沽湖真是冷死了,凉风搜搜的吹,全裸的脚脖子已经变成了冰棍,但是平静的湖面实在是给人一种巨大的神秘感和吸引力,我一直在想这样波澜不惊的湖底是否也像尼斯湖那样住着一只水怪,我突然也在期待这久久的发呆是否能换到水怪的惊鸿一瞥。

终于到了对岸。。。对岸是一座非常小的岛屿,上面是还未对外开放的摩梭族文化博物馆,说实话午睡才刚刚醒,在湖上被冷风吹了四十分钟,上了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虽然很美但我的心里依然是毛毛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可能是平常奇怪的电影看太多了,但爸妈却觉得这里幽静视野又好,还是一家三口的三人世界哈哈哈,于是我们在岛上逛了一圈,拍了好几张照片后我爸妈终于在我的催促声中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上岛的地方,这样一看我突然觉得好像倚天屠龙记里的灵蛇岛呢~

下岛后我们又坐船回到对岸的客栈。

我爸真是超级无敌幼稚鬼,在船上玩水玩的不亦乐乎,还要求我拍照,让我必须把他手上翻起的水花给拍清楚!!!

我爸划船也是非常的做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那么浮夸的划船导致的结果就是第二天他不断地在那叫手酸。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等着赵师傅来接我们环湖。早上的泸沽湖空气清新的不像话!阳光也格外温柔,从云朵中层层穿透,在这种仙境一样的地方睡懒简直可恶哦!

环湖的顺序是草海-走婚桥-女神湾-花海-里格岛-大落水等地(具体游玩了哪些景点原谅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哈哈哈,赵师傅一路上带我们去了好多叫不上名字却又美得不像话的地方!),一路上走走停停,眼前是360度无死角的风景。这里就无须赘述啦,直接上图!

我敏姐的摄影技术水平反复无常忽高忽低,但在我的训练下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这张照片我真的超喜欢,母爱万岁,耶!!!

泸沽湖格桑花儿多,向日葵也多,置身花海里拍照,真是超级满足女孩子们的公主梦!

我认为泸沽湖最美的地方就是女神湾,女神湾果然超级女神,长得美,还有股遗世独立的高冷劲儿。来女神湾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人很少,但却能清楚的听到鸟叫声,当时就后悔了,早知道应该住在这附近,和女神靠近一点。

看过女神湾之后赵师傅就带我们来到附近的一家鱼庄,虽然很简陋,但是好吃没话说!!!这叫做蒸气鱼,将新鲜的鱼和食材放进去后,从锅底直接冒上蒸汽,短短几分钟以后就可以开吃了,说真的,吃完以后我对赵师傅的崇拜又多了一点点,怎么会这么有品味!

吃完午饭以后太阳就变得火辣了起来,再次提醒大家,来云南一定不要小瞧这里的紫外线,就算你是誓死不打伞的直男,也请你一定要擦防晒霜!!!这张照片是司机中最会拍照的赵师傅教我拍的哈哈哈,大家看出来了吗,里格岛是一个爱心哦~

在里格岛的观景台上,作为赵师傅这两天唯一的模特,我严格遵守赵师傅的要求,摆出他认为合格的姿势,只有我知道当时我的腿在发抖,真的好高!

撒狗粮~~~

注意以下是摆拍臭美时间!

在里格岛晃荡了一个下午,赵师傅又带我们去了一片不知道在哪儿的花海!这张照片彻底奠定了我对赵师傅的崇拜之情!!!当我的爸爸妈妈在远处互相摆拍的时候,只有赵师傅陪在我的身边,不断的教我走位,给我拍了一张我超爱的照片哈哈哈哈哈哈哈!当我一边对着赵师傅惊呼他怎么这么会拍照的时候,赵师傅很酷的走开,淡淡地说,全景模式就要这么玩。。。忽然发现我这些年手机都白用啦!

赵师傅的幻影照拍的这么好!我不得不让赵师傅也给我爸妈来一张了哈哈哈哈!现在我终于可以做赵师傅的副导演了,指挥我爸走位哈哈哈哈哈哈!

夕阳西下,我们就回客栈吃饭咯~满满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第二天赵师傅就送我们回到丽江,正值中秋节,第一次在异地和爸妈过中秋呢~丽江古城里热闹非凡,吃了好吃的三文鱼,喝了正宗的云南咖啡,买了几大袋猫哆哩,满足了!!!

最后,请原谅我的拖延症,这篇游记从格桑花开写到格桑花落哈哈哈,但总算完成啦,请大家撒花!

我的下一篇上海迪士尼游记开写啦!大家要继续支持啊!
最后要感谢我的小伙伴们,从我刚刚决定去云南开始就各种为我高兴替我激动和兴奋,为我出谋划策,在我去云南潇洒并且每天给在上班的他们发照片的时候,依然没有对我产生嫉妒之情,对我发的每张照片都非常捧场哈哈哈哈哈,总之爱你们啦~

幸福的一家

2016-10-28 16:34

你好啊 这位姑娘 可以认识一下吗?

2016-10-28 16:45

怎么可以人又美写的游记也这么棒的啦!!!!!!

哈哈哈哈哈哈 居然有我最爱的那张翅膀照

2016-10-28 16:5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28 18:25

好美的游记,好漂亮的游人!弄得人家也好想去呀

2016-10-28 21:54

文笔流畅,附照精美;既写意,又抒怀。

2016-10-28 22:20

引用 蘑菇也想开花 发表于 2016-10-28 16:45:00 的回复:

你好啊 这位姑娘 可以认识一下吗?

回复蘑菇也想开花:当然可以啊!下次一起去正大广场买面包啊~

2016-10-28 22:21

引用 patriyin 发表于 2016-10-28 16:57:15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 居然有我最爱的那张翅膀照

回复patriyin:哈哈哈哈哈哈哈露出了我的大肚子!

2016-10-28 22:22

引用 蘑菇也想开花 发表于 2016-10-28 16:45:29 的回复:

怎么可以人又美写的游记也这么棒的啦!!!!!!

回复蘑菇也想开花:对呀!怎么可以这样啦!

2016-10-28 22:22

引用 多伦路的小小倩妹 发表于 2016-10-28 22:22:02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哈露出了我的大肚子!

回复多伦路的小小倩妹:还有收到明信片的那一刻其实炒鸡感动 哈哈哈

2016-10-28 22:30

引用 patriyin 发表于 2016-10-28 22:30:53 的回复:

还有收到明信片的那一刻其实炒鸡感动 哈哈哈

回复patriyin:哎哟哟~💗以后会经常给你寄哒哈哈哈😄

2016-10-28 22:49

引用 tlxhuan 发表于 2016-10-28 18:25:45 的回复:

回复tlxhuan:哈哈谢谢,下篇游记争取快快完成~

2016-10-28 23:00

2016-10-30 00:47

求问师傅电话!

2016-10-30 00:57

引用 cissy 发表于 2016-10-30 00:57:04 的回复:

求问师傅电话!

回复cissy:大理带我们玩儿的陈师傅电话是:15125176419;泸沽湖赵师傅的电话是:13881454283

2016-10-30 19:0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31 01:0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31 10:02

引用 zhouxinxiamail 发表于 2016-10-31 01:04:31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zhouxinxiamail:哈哈不客气~~~玩的开心!

2016-10-31 14:46

这篇攻略犹如一个详实的相声脚本,正文是逗哏 括号内是捧哏 实在没有就是哈哈哈哈哈哈哈——来自小将老师的点评

2017-05-22 18:51

引用 M 发表于 2017-05-22 18:51:29 的回复:

回复M:被你说的我现在已经想去德云社投稿了,什么叫实在没有?我哈哈哈哈是因为我在创作的过程中,自己被自己的逗哏和捧哏逗笑了,因为太好笑了所以就哈哈哈哈哈,我这是一边当相声演员一边当观众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又被自己逗笑了,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