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乱,洛阳雨潺潺,甘南、丹霞秋满天

• 出发时间/2016-10-14

西安

滚滚红尘帝王都,悠悠岁月百姓城;感受古城的古朴沧桑与悠远沉静,漫步在古城墙下细细思考今天的午餐和晚餐……这是我们自己编的剧本。
有时候人生电影的导演还是会喝点假酒,抽抽风。
下了火车,一出站台,第一眼便是蔓延的古城墙,呵呵都在掌握之中。

再一眼,等等!
密密麻麻都是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人的味道~说好的避开国庆高峰、不用排队不用等?
所有的美丽预想尽在此刻破碎。
排队去兵马俑,在火车站东出站口乘坐游5,票价8元,直接送到兵马俑门口,路程时长大概1小时。(排队40分)

抬头看了一下广场的时钟,08点27分55秒,右手方栏杆外有一位穿着灰色风衣的汉子大喊着兵马俑,紧紧盯着出站口,我知道他有一段故事,我也有。
                                                                                                         《车站》——王家卫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买票要排队,吃饭要排队,就连坐公交车也要排队。
                                                                                                         《排队》——王家卫
左手边,我和游5之间有一个长长的队伍。队伍长100米,假设走一步是一米,是不是我只要走99步,就能在游5门前和你相见?
                                                                                                         《距离》——王家卫

秦始皇兵马俑。
我们真的是冲着您的名气来的。
“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世界第八大奇迹”…… 如雷贯耳,不明觉厉。兵马俑园内各国老外占总人数的一半,由此可见兵马俑在世界上的名气之盛。

兵马俑分为一二三号坑,其中一号坑规模最大,为精华部分。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神话、古今大战秦俑情拍摄景点。

看惯了严肃的兵马俑,呈上几张调皮捣蛋的兵痞。
雄赳赳,气昂昂,争做五道杠。

兵痞之怒,以头抢地耳。

忆长安,怎能少了大雁塔。
从兵马俑公交站乘坐公交,中间换乘一次,直达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 摘自百度百科

虔诚的和尚,三跪九叩,一心向佛。

大雁塔下面是塔前广场,著名的大雁塔音乐喷泉就诞生在这里。
大雁塔音乐喷泉,将音乐,舞蹈与喷泉相结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水之舞。

死之流泉,使生的止水跳跃。

西安享誉世界的,除了秦兵马俑,还有独具特色的各种美食小吃。
一言不合直奔回民街。
路过西安地标——钟楼。

牛羊肉泡馍、腊牛肉夹馍、腊汁肉夹馍(猪肉)、肉丸胡辣汤、biangbiang面、岐山臊子面、凉皮、凉粉、肉丸胡辣汤、烤肉、锅盔、酸汤水饺、蜂蜜凉棕子……
                                                                                     舌尖上的回民街——治(you)愈(huo)你的胃。

胡人造老酸奶,酸过初恋。

老白家肉夹馍,酱香四溢,可惜肉太瘦了

biangbiang面

小土豆

完全不能抗拒的“辣诱惑”

也有文艺小店

晚上住宿回民街附近。记得提前预定酒店,西安游客太多,当天订会很麻烦。

10月15日晴,睡到自然醒,目标陕西历史博物馆。“给我一天,还你万年。”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历史的变幻。

午餐时刻,自然还是钟情已久的牛肉汤泡馍。在本地良辰的带领下,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门口,一家清真店,小有名气。
汤鲜肉嫩,第一口满足,再一口幸福。嗯,中华小当家的味道。

西安尖峰汽水

一碗汤,浑身充满查克拉,冥冥中感受到了古城墙的召唤。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古城墙环绕古城区一周,每座城门都可买票进入,游玩方法一般为骑车环行。还有,我不会告诉你骑车不戴手套手会疼。

夕阳下,微风寒,颠簸在古城墙起伏的青砖路上,古老悠远的历史恍若车轮下轧过。

我的破风手,你像风一样自由。

渐黄昏,清角吹寒,一片孤城。

十月过半,甘秋之南

2016年10月17日,今天一早,西安飞往甘南夏河
机翼下的雪山。

一个半小时,夏河机场到了。

我看见,天空很蓝,却没有感受到谁的温暖~
很冷,零下4度的冷。所以,从南方来的大家伙更要注意了,一定记得带厚厚厚的衣服。对了,还有提前吃高原反应药。

夏河机场有开往夏河的面包车,50元一位,随时发车,到夏河大概1小时。师傅可把你送到景点或者宾馆,省时省事,网上是查不到的。
近年来网络对西藏云南等地的旅游反面事件报道的很多,强制购物、辱骂游客等行为。很多朋友都会对藏区游玩的安全问题很担心。有些事不是亲身经历,永远也只能活在别人的传言当中。其实,甘南的商业化程度还不是很重。我们遇到的司机师傅就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藏家人,不太熟悉普通话,不过人很厚道实在,一路导航,耐心的把我们送到酒店。在这里,为淳朴善良的甘南藏区人民点32个赞。

随处可见的藏地风情,喇嘛

酒店在拉卜楞寺旁边,甘南月光宾馆,很棒。放下行李,沿路步行到拉卜楞寺

最长的转经长廊,前来转经的藏民络绎不绝。
走远了,停下来,回头看看,让脚步等一等灵魂。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拉卜楞寺打车到桑科草原,单程30元(4人最划算)。司机师傅是当地回民,也很热情大方
来到当地最出名的一家赛驰农家乐。赛驰的这片草原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不用担心有人来收费。再次提醒一下,到草原游玩,一定不要乱入草原。因为这边草原都是私家的,游客还好,最多一人收费10元。如果是汽车驶入,那就麻烦了,不交个几百到一千元是别想轻易脱身的……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农村路也滑,人心更复杂。

桑科草原的草也开始黄了。
在天的那边草原的那边有一群白雪山~

惊天骑士团

策马奔腾,耳畔总会响起还珠格格的片头曲……

今天的晚餐,清真面馆的河沿面。

起个早,今天要去扎尕那
扎尕那是迭山南麓一处地形奇特的自然奇观,位于迭部县城北部益哇乡境内。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其地形地貌既象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用岩石修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夏河没有直达扎尕那的班车,最好从夏河坐车到合作市,再从合作乘坐前往迭部的班车。总票价大概95元。到达迭部县,直接包车前往扎尕那景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景区宾馆。淡季包车大概是70元。对了,以上提到的包车师傅电话均可私信~

扎尕那的天空。

扎尕那停车场旁边的门楼进入,门票10元,右转上仙女滩。景区刚开发,登上阶梯正在铺设当中,服务设施不完善,爬山主要看身手。

钢丝上的舞者

其实到甘南游玩,最美的时光是6-8月。五彩斑斓的花湖,碧草蓝天的若尔盖,都是在夏天绽放。
十月中旬,花凋了,草黄了。
唯有扎尕那的风景超脱于季节。

你深邃的眼眸,想要透漏什么密码?

过了仙女滩,顺着泥泞小路继续前进,半小时后到达仙女湖。
传说中的仙女湖有洗脚盆那么大,我看不然。其实还是比洗脚盆大一点的

高山有乔木,潭水无知音。

阳西下,神山染金霞。

你,披上金缕霞衣。我,将思绪远去。半红的夕阳扯开了,一片最美的秋意。

其实扎尕那景区还有老虎口,一线天等景点,时间有限,或许有机会下一次相遇。

10月19日晴,早9点40从迭部乘坐大巴赶往兰州 。大巴自早晨8点半至10点半之间出发,半小时一班。

很庆幸规划了这条路线,让我遇到有生以来最蓝的天空。

从冰天雪地,到枯草蓝天

美国50号公路被被《生活(Life)》杂志评为全美最孤独公路。
它的主编一定没来过甘南
因为甘南的随意一段公路都美到无法用语言形容。

在有生的瞬间能遇到你,竟花光所有运气。到今日才发现,曾呼吸过空气。
桑科草原,藏传佛教圣地拉卜楞寺,最后的香巴拉——扎尕那……九色甘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七彩丹霞,西遇张掖。

作为中转站,兰州只有一晚的时间,没什么行程。
怎么办?吃吃吃。
兰州最繁华的美食街——正宁路小吃街,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大串的羊肉串,正宗的羊腿肉。

清爽可口的兰州炒面

兰州大烧饼

发面条子,羊肠与面点的深情结合。

羊蹄

牛奶醪糟,忘不掉的味道,甜到忧伤。

在这里最幸福的莫过于捞出一勺锅里煮着的,热气腾腾、鲜美无比的羊杂碎。大快朵颐,一口羊汤暖到脚底~~
可惜图弄丢了。

10月20早乘坐动车前往张掖西站,再从西站乘坐公交前往汽车西站,在西站有直达七彩丹霞景区的大巴车,班车时长大概一小时。想看日落,选择住宿景区门口的祥福农庄,良心推荐。
七彩丹霞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曾因老谋子的三枪拍案惊奇而声名鹊起,夕阳、日出各有其美,红白绿色彩斑斓,彷如造物主打翻的调色板。
与你相遇,好幸运。原来我们和免票曾经靠的那么近~
今天是丹霞地貌百万游客纪念日,景区门票免费。进门只要购买景区观光车票,可换乘观光车游览景区的5大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七彩丹霞每一处角度都会有不同的风景、不一样的色彩。

第二天,张掖市内转悠。张掖甘肃省省辖市。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中国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
西夏国寺,大佛寺。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也是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寺内最多的标语便是“礼佛得福报,无需奉财务”。静下心来去感受

若无缘,奈何三千大千世界,百万菩提众生,为何与我笑颜独展,唯独与汝相见?

晚上十点半的飞机。接下来一下午的时间还可以品尝一下张掖,幸福。
张掖以川菜为主,不过最出名的还是搓鱼子,炒炮等特色面食,别具风味。

卤肉搓鱼子

炒炮

过长安,入洛阳,一路走来一路忙

洛水之北,八面环山,五水绕洛城,十三王朝聚神都。河图洛书,丝绸之路,华夏千年梦,烟雨洛阳城。
洛阳众多历史文化景观中,最具名气的莫过于龙门石窟了。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
市内乘坐53路公交可直达龙门石窟
感受历史上佛教文化的繁荣昌盛,前辈先人惊才绝艳的雕刻技艺。

回到市里,已然晚上了。晚餐时刻,去哪?当然洛阳老街

酒店位置很近,步行十分钟,老街的标志——两排古典的大红灯笼扑面而来~

先后经历了西安回民街,兰州正宁路,张掖美食广场的洗礼……呵呵洛阳老街你又赢了。
各色美食眼花缭乱,香气四溢,肚子开始打鼓,感觉可以吞下一头牛。

洛阳老街最出名的是什么?洛阳水席。洛阳水席始于唐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迄今保留下来的历史最久远的名宴之一。它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汤汤水水,酸辣开胃,可口下饭。
又一村菜馆。古色古香,干净卫生,门口的豆腐更是一绝。

精简版水席~

洛阳老街不只有吃的,饭后散散步,沿街很多文艺特色小店,好比宽窄巷子,又像曾厝垵。

2016年10月23日,雨。冒雨前往白马寺。
白马寺位于洛阳老城东郊,乘坐56路公交可直达。

白马寺的起源,有个小故事。
汉明帝刘庄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金色的神仙。第二天一早上朝,汉明帝求教于早朝知乎,询问是何方神圣。知乎大神多啊,太史谢邀,他告诉汉明帝:听说西方天竺有位得道的神,号称佛,能够飞身于虚幻中,全身放射着光芒,您老可能是遇到佛了!于是明帝派使者去西域,访求佛道。三年后,他们同两位印度僧人迦叶摩腾和竺法兰回到洛阳,带回一批经书和佛像,并开始翻译了一部分佛经,相传《四十二章经》就是其中之一。
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据说是因当时驮载经书佛像的白马而得名。白马寺建立之后,中国“僧院”便泛称为“寺”,白马寺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洛阳笼烟雨,白马寺微凉。

寺内有泰式、印度风格的佛殿,今天恰好遇有泰国高僧授课讲经。

浮屠塔断了几层断了谁的魂

白马寺亦为伽蓝寺。
千年后累世情深还有谁在等?而青史岂能不真魏书洛阳城。
下雨天,想起周董的烟花易冷,还有那段埋葬在伽蓝古寺的倾世绝恋。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我们
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8 12:27

2016-10-30 15:50

照片拍得好,文章写得更好~

2016-10-30 23: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31 10:02

引用 lovecocco 发表于 2016-10-31 10:02:29 的回复:

回复lovecocco:嗯有点懒,谢谢领导的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