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一场蓄谋已久的说走就走

Tobe (上海) LV.8
2016-10-27 23:14 856/12
  • 出发时间/2015-10-09

这最多只能算是个游记吧

要不是这篇游记,许是难有机会再触及纸笔,更别说能有精力在匆忙中挤出时间研究修图技艺。整个过程都显得太过速成和潦草,并且事隔已近一年,期间生活更是慌乱,此行的大部分细节都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就算循着照片能回忆起的也寥寥无几。
设备简陋,一台微单,一台过气的卡片,也亏得这简陋,卡片捏在手里不增累赘,抬手就能拍,一路看着风景一路留着纪念两不耽误。

一直觉得旅游应该是个简单的事情,特别是在旅游业发达且没有语言障碍的国内,选一个心驰神往财力可及之地便可出发。而蓄谋已久的只是片头的那个人,那个十里春风都不及的你。
若有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愿与你走许多地方的路,行许多地方的桥,看许多形状的云,喝许多种类的酒,还不赶紧,说走就走。

关于行程:上海—昆明—大理—丽江—上海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D1 上海-昆明  飞机  全程约三个半小时  逗留一晚
D2 昆明-大理  火车  全程约六个半小时  (满心欢喜的认为沿途都是迷人的风景)
D2 大理-双廊  租车  新鲜劲加之租车的自由便利一路走走停停开了约两个半小时
D3 双廊  吃吃荡荡
D4 双廊-大理  继续驾车把另一半洱海走完  停停走走吃吃喝喝忘了开了多久了
D4 大理-丽江  火车  全程约两个半小时  (双廊有巴士直接开往丽江古城)
D4 丽江-丽江古城  客栈接送  行程约一个小时  逗留一晚
D5 丽江-上海  飞机

若硬是要将它看成一个攻略的话实在是略显失败了。整个过程懒散而冗长,所有的停顿都没能在点上,错过一路景点,尽是在荒草乱石间驻足了。

两趟火车行程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因我天真的以为可以慢慢悠悠的欣赏沿途的风景实在是再美好不过了。也怪不得谁,是我未能理解“景区”一词的深刻内涵。除了偶有匆匆略过不及顾盼的,剩下的都是一副“发展未满”的景象,纵有漫山植被,也都是灰绿色的充当了发育不良的城市的背景,像极了一锅夹生的米饭。
幸而也正是这长久的期待与失望成就了之后无数的欣喜与赞叹。

一夜昆明 感谢 豆花米线 鲜花饼 菌菌菌

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了,也不知道他能否看到这篇游记,但仍然想要感谢那位飞机上坐在我们前排的先生。先是带我们一起拼车出机场,随后又冒雨驾车送我们到酒店。谢谢你,因为有你,昆明的第一印象简直是满分的!
选择昆明做为进入彩云之南的第一站,是我的执意,因我蓄谋已久的那个人曾在这里工作了两年。我想来看看她曾走过的街道,尝尝她日思夜想的豆花米线,逛逛她学会讨价还价的菜市场。
遗憾,由于下雨未能成行的菜市场其实是最想去的,幸好还有豆花米线和鲜花饼的陪伴。

传说中的豆花米线,通讯录中的外卖电话早就不管用了,彼时外卖APP尚未盛行,能够依赖的只有某众点评。各中细节已经忘了,只记得最后再三央求之下外卖小哥终于答应,冒雨送来三份豆花米线。幸而味道未曾改变,那是她迫切想要寻回的四年前熟悉的味道,那是我迫切想要了解的她熟悉了四年的味道。

口味复杂,层次丰富,就算是单纯的辣也带着前调中调和后调,前调微甜,带着豆腐的清香;中调丰厚,时而酸辣时而辛辣,米线的Q弹和豆腐的嫩滑在不同维度带来了更为立体的辣味感受,瞬间弥漫整个口腔整个房间;后调麻香泛滥,由浅入深,直至味蕾麻痹,等着下一口又将其唤醒,如此往复,泪流满面,汗流浃背。

大理 环洱海 罗非鱼 乳扇 SoFar

大理站外,成群的接客司机簇拥成一个规整的矩形却留了一个供游客进出的口子,秩序井然。我们穿过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径直走向出口,向左走过大理站的大门有一个小型的停车场,租车公司在这里依次排列。下载APP,比较价格,反复询问,全程录音录像,初次租车处处小心谨慎,最后选定一辆银灰色别克凯越。难得出趟远门也就难免常怀戒备之心。

美食拍的不多,但是这条鱼很能代表洱海的味道,味道酸辣色彩浓艳,虽然它还是不及罗非鱼。那罗非鱼呢?那么好吃的哪来得及拍照!!!!

洱海 DAY 1

据说旺季的洱海整个一圈都排满了车,想想都壮观啊。而今天自从我们驶上环海东路便一片开阔,一路向北,沿途偶见各种新鲜的动物和白族服饰的老人。行经海东镇、挖色镇抵达双廊。一路皆是风景,一路走走停停,时不时下来拍个照。其中有个景点叫小普陀,却是后来翻客栈的地图才发现的,果然很小啊,一脚油门就过了。

一路上都是这样厚厚的云层

小普陀好像就是画面右边未能入镜的这一块石头,上面有个庙宇样子的建筑,约莫也就一艘渔船的大小。

到达双廊镇的时候天空已经暗了下来,打电话喊了客栈管家出来带路。先找了一个靠谱的停车场安顿好小凯越(30/天),随后便七弯八拐的迂回着进了双廊镇。说迂回着实不过分,这个地方要我再去也是找不到的,就算找到了也很难走出来。

天黑了也没顾得上打量客栈的环境,房间还是不错的,几乎都是玻璃墙面玻璃顶,可以仰望星空,可以面朝大海。放下行李,围上围巾,夜里有些凉,我们打算附近找个地方吃晚饭。记得入口的地方有很多烧烤排挡,灯火通明,可以去那里寻找心心念念的烤罗非鱼。

只是没走多远我们就放弃了。实在是秋光冷,夜色凉,路转星移,胆量不足以支配双腿迈开坚定的步伐,只得作罢。数十米之内找了店家简单解决,事实证明,毕竟是千里之外,即使食材相似味道也相去甚远,何况还有乳扇这种新鲜又好玩的东西。

洱海 DAY 2

次日醒来终于有机会一睹客栈真容。整个客栈像是一个四合院,只不过倒坐房成了观景最好的那部分,左右分三层,最高的价格也最贵;中间只有一层,是个休息喝茶看书的地方,顶上是露台。正房也分了三层,楼下是前台及餐区,楼上是客房,从这里看海隔着一个院子。院子里有树有花有草有鱼。盛开了一树艳黄色的花,叫不上名字。

客栈名叫半月拖蓝,据说出自明代三才子之首,杨慎的“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从后门出去没几步就能看到一个熟悉的场景,应该每个去双廊的人都会在这里拍照吧。反正我们也是俗人。

今天打算换个两轮的兜兜风兜兜古镇。这里几乎到处都有租借电动车的商店,忘了是八十还是五十一天,反正价格挺合理的,押下身份证就能开车走人。

小车动力十足,秋风微凉,反光镜里是紧贴着我的最美的你和飞扬的发梢。苍翠的植物不及辨认就飞快掠过,只有洱海始终留在右侧,那片无论怎样飞驰都逃不出的蓝。人生总有瞬间想要时间停住,这便是其中之一。

陶土烧制的瓶瓶罐罐,古镇主路上有着好几家这样的小店,也是别处未曾见过。买了几对回来喝茶,非常容易沾染茶渍。

这应该是双廊古镇,看惯了各色异曲同工的江南古镇,这里倒是颇有些看头。沿海鳞次栉比的客栈带来浓重的商业气息,而这里任然保留了许多原著的特色。照片的角落里总有身着白族服饰的老人,缠着标志性的头巾。笃定踱步的牲口和悠闲乱窜的土狗是弹奏在石板路上的不同音符,和刺耳的电动车喇叭演绎着截然不同的声部。

乳扇呀乳扇,又是乳扇!

出了古镇,沿着来时的方向一路向南,反正大概是南的方向。看到一处滩涂,一排电动车停着,便过去凑了个热闹。
支起脚架,拍了足足半个多小时,一边拍一边调整姿势、角度。不等人也不等时间,只等白云追逐的间隙偷偷洒下的阳光。

洱海 DAY 3

第三天醒来终于是阳光明媚,脚下是海,抬眼是山。暂且就这样仰着吧,一会再翻个面,慵懒闲适也是难得。午饭前退了房间,去停车场拿回小凯越,开启另一半的环海旅程。为了能够赶上下午的火车,中途只设了一个目的地——SOFAR。

沿着环海东路一路向北随后向西,途径美丽的湿地,滩涂,红山小庙,行至苍山脚下已在洱海西边,隔海能够看到双廊古镇的客栈群。中途偶尔下车拍照,却不敢耽搁,也是走过了才发现错过许多景点,那些散落在身后的景点都有美丽的名字,未曾见也不知道究竟美不美。

这西路明显比东路要难走许多,若是想一路沿着洱海便会穿过许多村庄,许多村中小路十分狭小,仅能容一辆车勉强通过。每到转角处,墙根下还会垒上石头,防止转弯的车辆蹭坏房屋。好在村中风景依旧美丽,常有满树红花探墙而过,又落得一地。还有开橙色花的,攀满整面围墙还不够,鲜嫩的枝条仍想借着风势够到墙内的高树上。十月能有如此热闹繁茂的也只有云南了。
海西路虽能靠着洱海,却也绕过了许多地方,比如喜洲

大理的客栈各有特色,有些未必要住,也可以来看看。中途在SOFAR,计划内的休息,计划外的美。简单的午餐和云南小粒种咖啡,品不来甘苦酸却也知道扑鼻而来的馥郁香气。大家看图吧,不再赘述。

好了,洱海的故事至此就告一段落了,赶紧飞奔去大理火车站,一个半小时后即将抵达丽江。其实双廊直接有大巴去到丽江,隐约记得一个人是80元。重要的事情多说几次,供大家参考。

丽江古城 小花辫儿 跳跳跳

提前在网上定好了客栈,所以一直都会有确认电话和短信提醒,下了火车直接联系了客栈来接,虽然价格略贵,但还算顺利。每到陌生的地方难免戒备,何况那个时候网上正传着沸沸扬扬的青岛天价海鲜。

这里实在太过出名,出名到一听名字就有无数人说要去,毕业之旅,失恋之旅,冠以各种名号的行程都以此为目的地。所谓灯红柳绿形容这里再恰当不过,红绿之间连照片都变得3D立体。但是成名过早的总难免沾染恶习,在应当认识世界的年纪被世界认识了,谁都会措手不及,一不小心就用力过猛了,明星如此,这里也是如此。可惜雪山、泸沽湖太远,假期太短。

重要的事情,虽然很多游记里都有提及,但还是要重复下,进古城会收古城维护费,但只收一次,如果还要去雪山的话是逃不过这一环了。但我们只在城里过一夜并没有别的行程,所以硬是等到所有工作人员下班后才进了城。

放下行李后领了古城地图,然后就是一整个逛吃买逛吃买的过程。丽江,实在是适合所有人来的一个地方,不同时间的不同模样,安静的,文艺的,闲适的,喧闹的,癫狂的,迷离的,配合了所有的胃口。只是实在不必期待,也无须留恋,来过走过看过,至少这个轮廓仍旧是诗意的。

去一个地方,看很多很多的风景,吃很多很多的东西,却始终是个游客。古城里到处都是给人扎小花辫的妇人,是生意,到处都是扎着小花辫的姑娘,是心意。化一个接地气的妆,换一身应景的衣裳,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正在楼上看你。

也许是我们想的太多,而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它只是我们众多目的地中的一处,而我们更是它近千年来的一粒过客。

好了好了,絮絮叨叨写了那么多,写了那么久,久到故事里那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你都已经嫁给我了。你飞过的那么多地方我都未曾去过,我都想去看看。

谢谢大家耐心观看。。。哎呀,会有人来看么

……
还有游记音乐,选个什么音乐呢?有个声音好不容易忘了,看着照片又开始在脑海里盘旋了: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失去了你的容颜
什么都能忘记
只是你的脸
……

好了好了就到这里吧
祝所有人旅途愉快,平安!

羡慕可以到处玩,还有人陪的人!

2016-10-28 11:0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28 12:27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28 11:07:23 的回复:

羡慕可以到处玩,还有人陪的人!

回复网络咖啡:哈哈,谢谢,你也一定会找到这样一个人的!

2016-10-28 18:59

引用 超级无敌美文文 发表于 2016-10-28 12:27:32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超级无敌美文文:拍的不好,见谅见谅😊

2016-10-28 19:00

2016-10-30 15:0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31 10:02

引用 luminli 发表于 2016-10-31 10:02:30 的回复:

回复luminli:哈哈,谢谢谢谢,不记录下就怕之后很多细节就忘了

2016-10-31 10:09

小ao童鞋 你写的文章永远辣么长 可我竟然看完了

2016-10-31 11:56

引用 咕嘟咕嘟咕嗒_穎 发表于 2016-10-31 11:56:48 的回复:

回复咕嘟咕嘟咕嗒_穎:哈哈,谢谢谢谢,谢谢捧场

2016-10-31 12:05

引用 Tobe 发表于 2016-10-31 12:05:12 的回复:

哈哈,谢谢谢谢,谢谢捧场

回复Tobe:看的我也好想粗去玩

2016-10-31 12:08

满满的都是爱的游记!

2016-10-31 15:57

引用 蔡不作真的不作 发表于 2016-10-31 15:57:49 的回复:

回复蔡不作真的不作:哈哈,谢谢小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