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芙蓉城,梦幻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4-07-22

自从10年前完成人生第一站旅程——九寨沟,走过不少好地方,却从未能与仙境九寨相媲美。10年后故地重游,来一段岁月之旅,还是那条路,美景依旧,望伊人如故……

行程

Day 1:福州🚅成都   晚上到达
Day 2:成都  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Day 3: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
Day 4:成都✈️黄龙  下午玩黄龙  傍晚🚌九寨沟
Day 5:九寨沟
Day 6:九寨沟🚌黄龙  若尔盖大草原
Day 7:黄龙✈️重庆  朝天门广场—解放碑—洪崖洞
Day 8:重庆🚅福州

住宿

成都:西尚酒店  交通比较方便(#携程旅行#分享酒店:<成都成都西尚酒店,舒适型,携程评分4.3分,(特价),¥156起,返现💴15,http://m.ctrip.com/webapp/hotel/hoteldetail/859134.html
九寨沟:老城故事客栈  最大的优点就是离沟口非常近(#携程旅行#分享酒店:<九寨沟九寨沟老城故事主题客栈,经济型,携程评分4.4分,标准价,¥240起,http://m.ctrip.com/webapp/hotel/hoteldetail/436639.html
黄龙:因为要赶一早的飞机,所以找了家离机场近的旅馆,但是条件真的很不好,就不在此推荐了。
重庆:如家重庆火车北站店  也是为了去火车站方便。

交通

去:福州成都    动车
        成都黄龙     飞机(到黄龙的飞机经常因为天气原因无法准点起降,要有心理准备哦,不过我去的这趟很正常)!
        黄龙九寨沟往返    包车(淘宝上定)
回:黄龙重庆    飞机
        重庆福州    动车

成都篇

坐了一天的动车,经过一晚上休整,正式开玩!
        中国特色商业街——宽窄巷子,我来了,你在哪里?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

宽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

传统糖艺,勾起儿时的回忆。同伴手气好,转了只龙,老艺人娴熟的技艺,配上应景的服装,一道闪亮的非物质文化风景线。

在井巷子的市井生活吃到了成都第一餐,环境很市井,价格也很市井。

午饭过后,离开宽窄巷子,去了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因为之前来过成都已去过这些地方,也就没多做拍摄。

成都版清明上河图——“锦里”,是感受浪漫休闲的精神驿站,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夜幕降临,大红灯笼高高挂,锦里风味尽现。

橱窗里的特色人偶,对三国人物进行了现代恶搞,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很有喜感!

风车、皮影,传统文化是锦里的魅力所在。至于成都特色小吃美食,锦里多的是,却不是最正宗的,价格也偏贵。

成都第二天,来到都江堰。震后以古城形式重建的都江堰,美丽依旧。

城隍庙,《西游记》里孙悟空拜师的地方。

都江堰是公元前250年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工程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一个水利工程可以造福后人如此之久,真是惊叹李冰父子的智慧和远见啊!

既是水利工程,又是AAAAA级旅游景区,“天府之国”的摇钱树啊!

廊桥遗风。

青城山边的小吃街,正宗的成都小吃,叶儿粑、伤心凉粉……应有尽有,无辣不欢,重要的是还很便宜!

青城山路边,花儿朵朵开!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炎炎夏日难得的丝丝清凉,青城山真是休闲好去处。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场暴雨让人不得不半途而返。

旅行总要遇到点被坑的事儿:史上最贵苦茶➕最黑忽悠术,在你以为一桌60的情况下快速倒水泡茶,然后变成一杯60!张天师的后人子弟真是不厚道啊!

回到成都觅食:典型川式火锅蜀九香,一锅醇厚的汤,一抹浓郁的香,浓浓的巴蜀风情,吃到撑死!

黄龙篇

离开成都,一早飞黄龙
        时隔10年,黄龙,我又来了!

蓝天白云,稀薄的空气,一如既往无高反。向着最美的五彩池进发!

五彩池盛不下那么多画中秀色,水飞浪翻一路流淌。

在山水漫流处,沿坡布满一层层乳黄色鳞状钙化体。在长达2.5公里的脊状坡地上,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又一奇观——金沙铺地。

阳光下伴着湍急的水波,整个沟谷金光闪闪,看上去恰似一条巨大的黄龙从雪山上飞腾而下,“龙腰龙背”上的鳞状隆起,则好像它的片片“龙甲”。这便是黄龙沟得名的缘由。

瑶池仙境,神仙来过的地方!

看不尽眼前美景!

九寨沟篇

九寨沟海子出名,而今又多了个著名海子:人海。想看美景真是不容易啊!

第一次来到九寨后10年过去,心心念念她的美。如今再次踏入仙境,美景依旧,望伊人如故。

这里的野鸭该有多幸福!

九寨沟景区由日则沟、则查洼沟、树正沟组成,乘景区观光车一路而上,从日则沟的最里面开始了九寨之旅。

水,是九寨沟的精灵,终年碧蓝澄澈,明丽见底,而且随着光照变化、季节推移,呈现不同的色调与水韵。

这等清澈见底,水下鱼儿欢游,有种到了东南亚岛屿的错觉。

水上水下,虚实难辩,梦里梦外,如幻如真。

最爱的五花海:秀美的,玲珑剔透;雄浑的,碧波不倾;平静的,招人青睐。每当风平浪静,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倒映湖中。一湖之中鹅黄,黛绿,赤褐,绛红,翠碧等色彩组成不规则的几何图形,相互浸染,斑驳陆离。视角移动,色彩亦变,一步一态,变幻无穷。

九寨沟是水的世界,也是瀑布王国。珍珠滩瀑布,“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地方,从山岩上腾越呼啸,似一群银龙竟跃,声若滚雪,激溅起无数小水珠,化作迷茫的水雾。朝阳照射,常常出现奇丽的彩虹,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则查洼沟的至高点——长海九寨沟最高最大的海子!

袖珍五彩池,小巧精致!

则查洼沟一路下来,回到诺日朗中心,开始游览树正沟,从犀牛海开始。

老虎海视野开阔,景色秀丽!

芦苇海,一道别样风景!

距离沟口最近的盆景海,依然最美的姿态送别我们。

昨天,在寻找;今天,已实现;明天,将回忆……

若尔盖草原篇

阿坝第三天,饱览了仙境美景,也饱受高原气候的折磨。虽然没有高原反应,也还是对强烈紫外线和早晚温差感到不适。撑着疲惫的身体,还是跑去了大草原。PS:这个草原是淘宝上定的车的司机推荐我们去的,加点钱给他就拉我们去了,还给安排了吃食和骑马,还不错!

若尔盖大草原,牦牛的故乡。

在高海拔的大草原上,品尝牦牛肉土火锅、青稞饼、酥油茶、烤羊腿,人间美味顿时让疲劳一边待去!

藏族同胞的特有审美:壮观的彩旗飘飘。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离开前最后的晚餐和早餐,依然浓郁的藏族口味。我们住的这家客栈,除了离机场近有送机服务以外,住宿条件真的不咋的,倒是淳朴的藏民老板娘的手艺,还有这饭桌让宴席增色不少。

重庆篇

重庆第一餐:手工酸辣粉、肥肠小面、牛肉香芋粉、水晶凉糕、醪糟汤圆……再次开启辣模式。

从高原飞到火炉,适应能力得随时跟上才行。

山城重庆真的很有特色,依山而建,超出我的认知范围。

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处,两种不同水质的融合,有点意思。

从朝天门到解放碑,感受了贫民窟到高大尚的天差地别!

名牌荟萃的解放碑商圈,看懂看不懂的都没差,反正买不起。

还是吃顿好的比较实际。超辣重庆秦妈火锅,比起成都蜀九香辣味再次升级,吃到痛哭流涕打喷嚏,纸巾用掉五大叠!

夜山城,不夜城,只是本次旅行的一个驿站,第二天就要打道回府了。

结束一趟岁月之旅,寻找时间走过的痕迹,10年可以改变什么,不能改变什么?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美景;改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心情……

2016-10-28 04:14

真美!

2016-10-28 09:3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