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心灵平静的圣地------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0-20

金秋十月,再次上路吧

其实知道稻城亚丁已经有几个年头了,当时是在某一本地理杂志上看到了她的照片,瞬间就被她壮丽的美景给捕获了。2015年10月8日,终于按捺不住对这最后一块净土的迷恋,登上了前往稻城的客车。可惜,高原的天就像小姑娘得脾气一样,说变就变。出发时晴空万里,到了稻城,却遇到了2015年,亚丁的第一场雪。原本是金风送爽的满山秋景,瞬间变成了玉树琼枝的北国风光。虽也是让我这个很少看到雪景的成都人有那么一丝丝的惊喜,却也因看不到那五颜六色的绚丽秋景而感到深深的遗憾。
       今年,随着一部电影,稻城亚丁火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着来到这个电影里描述的美丽的浪漫之地。然而逐日增多的游客,让我和许多真正热爱这块土地的人都担心,害怕这块净土成为中国许许多多的风景区一样,失去她真正原始的美丽。
      也没有多想,网上查了天气之后,请假,购买了第二天的车票,背上放在家里角落的背包,再次上路。

行程规划

旅行时间: 5天
行程规划:10.20 成都----康定
                 10.21 康定----稻城
                 10.22 稻城----亚丁(游览亚丁短途徒步线路,珍珠海
                 10.23 亚丁----稻城 (游览亚丁长途徒步线路,五色海,牛奶海)
                 10.24 稻城----成都

物料准备

因为已经是第三次上稻城亚丁的老司机了,在准备物料上,已经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了
包:行李箱+小背包
       之所以选择行李箱+小背包的组合,是为了能够让你更方便,更轻松的在高原上徒步行走。很多人选择背一个很大很大的登山包,看起来似乎是很专业,其实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是很不方便的。亚丁景区海拔在4100米以上,最高处海拔将近4700米,对于不是专业的登山运动员来说,缺氧,高反几乎是所有游客都要经历的。特别是长线徒步,来回将近10公里,可以将不需要的物料,衣服放在行李箱里寄存在客栈,只将必须的食物和水放在小背包内,可以大大减轻你在徒步时的负重和体力的消耗。
食品:压缩饼干、牛肉干、巧克力、少许水果、矿泉水、方便面、自加热方便米饭;(不要携带功能性饮料例如红牛,这些饮料会加快心跳频率,同时会提高你的耗氧量,让你更容易产生缺氧等反应)
药物:感冒药,头疼药,止泻药,创口贴;
衣物:如果是10月份进入亚丁,保暖内衣,冲锋衣,毛衣,棉毛裤必不可少,基本就是过冬的衣服。
          手套,围巾,帽子(最好是毛线帽子;女生不要带帽檐很大的帽子,山上风很大,可以很容易得把帽子吹落)
其他物料:电筒或者头灯(夜晚拍星空时,头灯会更加方便)、各种充电器、墨镜、保温杯、登山杖、相机、三脚架、唇膏、防晒霜等

开销花费

四、其他费用
购买物料、干粮:180
五、景区门票
150(门票)+120(景区环保大巴)+80(电瓶车往返)

一共花费 1556元

走在亚丁

去年从亚丁回来之后,我也写了一篇详细的游记,但是因为天气原因,没有拍太多的照片。不过里面也有许多我自己总结的去稻城亚丁旅游的注意要点,大家也可以一起看看。地址贴在下面:
        好了,该好好讲讲我的这次旅行了。
       首先再讲讲交通,成都稻城亚丁,有三种选择。1.包车;2.旅游大巴;3.飞机。三种方式各有利弊。第一种包车,是坐稻城当地人的私家车,一般是越野车或者商务车,5到6人,价格一般是400到500一个人,一天可以到达稻城亚丁。毕竟是私家车,没有保险,风险较大。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有到稻城的班车,旺季时每天两班,上午10点和下午一点半各发一班,淡季只有早上10点班。两班车都需要两天时间到稻城,第一天晚上中停康定。上午的班车是普通大巴,下午班车一般是高级大巴。选择大巴车旅途时间较长,但是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并降低高反的概率。成都有直飞稻城的航班,飞行时间40分钟左右,价格较高,旺季一般往返在四五千左右,并且因海拔上升快,基本下飞机都会有强烈的高反反应。

下面再说一说亚丁景区。

亚丁景区离稻城还有76公里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般采取在稻城拼车的方法前去亚丁游客中心。
          游览亚丁景区最少需要2天的时间,因此建议各位游客住宿选择在距离游客中心32公里以外的亚丁村。若选择住在山下的香格里拉镇,除了第二天进入景区需要再次排队坐车之外,还需要购买半价的环保大巴费用,这是很不划算的。
          选择亚丁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美景。亚丁村位于亚丁景区的中心地带,无论你住在哪一家客栈,出门就可以看到雪山,日出,日落和美丽的星空。

亚丁目前开发的旅游线路有两条:1.短途线路  冲古寺到珍珠海;2.远途线路  洛绒牛场到五色海和牛奶海。
         冲古寺到珍珠海修有栈道,路程来回约3个小时。因坡度不大,路程适中,一般是旅客第一天在亚丁的游览路线,也可以算作是为第二天远途线路的热身。从冲古寺到珍珠海沿途可以欣赏到 冲古草甸,仙乃日,冲古寺,央迈勇和珍珠海。途中也有多个观景台,是观赏美景的必经之地。

这次出来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个摄影团,其中有几个摄影师带着两位外模为某杂志拍摄风景写真,正好,少女与雪山,也是难得的美景。

说道冲古寺,不得不提到一个外国人,他就是约瑟夫洛克。正是他,在1928年发现了稻城亚丁,也是他,将这个“桃花源”推给了整个世界。当他在将近一个世纪之前,在冲古寺欣赏这里美丽自然风光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这里将是世界的最后一块净土。
       冲古寺和亚丁村,也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亚丁的远途线路是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和牛奶海。单边距离在4.5公里左右,来回徒步需要6-8小时根据个人情况不等。
       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可以徒步,不过一般都选择乘坐电瓶车。电瓶车票价往返80元。
       一般来说,对于年轻人和对自己体力比较自信的游客,可以乘坐往返电瓶车后徒步前往五色海和牛奶海。而对于年级较大的游客,可以购买单程电瓶车票到了洛绒牛场后,稍式拍照,游览,可以顺着栈道慢慢下山一直走到冲古寺。
        洛绒牛场到山顶的牛奶海有4.5公里,并且后半段山路比较陡峭,最好带上登山杖,尽量轻装前进。山顶的风很大,一定要带一个帽子防止头疼。
        另外建议远途的浏览路线是先去五色海,然后再去牛奶海,最后再下山。原因有3个,首先去五色海的道路极其陡峭,上山相对于下山来说会容易许多;其次,从五色海远眺牛奶海正好是俯视,会有意外的惊喜;最后,从牛奶海直接下山,可以走很长一段平路,缓解上山造成的腿部肌肉紧张,可以当做下山前的休息漫步。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需要在游玩远线当天下午离开景区回到稻城的小伙伴,一定要在1点钟左右开始下山,无论有没有爬到山顶,都尽量要在下午1点左右往回走,不然很有可能赶不上最后一班(5点)回游客大厅的环保大巴。

当地人说,牛奶海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心灵纯净的人,可以通过湖水看到自己的来世今生。可惜,可能我的心里还存留太多的浮躁,只能感受到这块如同蓝宝石一样的海子,在群山的环绕之中,仿佛是高原上的一颗蓝色钻戒,在阳光下闪耀着粼粼波浪。在这纯净的蓝色中,本来烦躁的心,也变得异常的平静。

最后一片净土

其实,在没有走进亚丁的时候,一直在想,是什么能够让亚丁,成为这个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并延续至今。难道仅仅是因为她美丽的景色?
       等我第二次来到这里,似乎感受到了一些其他的原因,那就是亚丁的美景,真的可以净化人们的内心,展示人心的本质:善良。
       当你走在稻城的各个超市,可以看到许多为进入亚丁采购物料的游客们,也可以看到不少刚从亚丁下山的游客为无私的他们提供各种建议。当你晚上坐在亚丁稻城的客栈中研究第二天的行程时,总会有陌生人为你提供路线的规划和旅途的建议。
       当你攀爬在亚丁的山路上时,总会有陌生的游客给你搀扶给你帮助;当你在弹尽粮绝之时,也会有与你同行的陌生人无私的给你提供援助。
        似乎,当人们来到了亚丁,看着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海子,心灵也回复到了那种湛蓝色的纯净本质----善良。当人们来到亚丁,就会忘记那句我们从小被教育的“不要和陌生人讲话”,可能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你就可以把你的信任托付给另外一个怀着同样目的的行者。
       至今,世俗的尘土,还没有污染这一片蓝色的净土。

星空,流星和银河

其实亚丁除了美丽的风景,她璀璨的星空也是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趋之若慕的原因之一。亚丁村,便是观赏亚丁星空的绝佳之处。
        拍摄银河星空的最好时间大概在9点左右,这时候的天空够暗,能够很轻松的看到银河悬挂在你的头顶之上。
        推荐几个最佳的拍摄地。第一个地方是亚丁二号站,路边的青稞地,很大一块平地没有灯光污染,很适合带上三脚架和各种长枪短炮在这里蹲守。第二个地方,就是各个客栈的屋顶啦,上了屋顶,抬头就是整片星空。
        至于如何拍摄星空,就可以采取最高感光度,最大光圈和几十秒的快门,将镜头调成手动对焦然后拉到最小焦距就行啦,其他的,就再问问度娘和自己实践了。

关于酒店

关于酒店,我个人推荐两家
       稻城我一直住宿的是蒋三哥客栈。去年的时候三哥还只有两栋藏式小屋。今年再去,一栋6楼高的现代小宾馆已经修好了,听说三哥花了500万投资这个客栈,是全城唯一一家有电梯的客栈,厉害了,我的三哥!
       蒋三哥,网上的评价一直是很好的,作为唯一一个在稻城做客栈的本地人,三哥一直以藏族人好客的传统迎接各地的来宾。各种免费机场、车站接送,免费送客人泡温泉,免费开车送客人吃饭,为客人推荐当地实惠好吃的饭馆,连三哥手下的司机都说,三哥对人 太好了。三哥家的房间物美价廉,床位30到80一个,新修的标间房也才120元一天,在当地是相当实惠了。
       亚丁村,我推荐的是丁夏多。
       我和丁夏多的结缘要从2011年的凤凰古镇了,那时丁夏多的老板在凤凰古镇开着一家客栈。
       丁夏多的价格,在亚丁村来说,算是贵的。但是它的口碑在网上,也是最好的。那是因为他们的与众不同的待客理念。老板的父亲常年待在上山,为人亲和,大家都叫他老爷子。老爷子每天晚上都会给客人讲课,讲解高原的正确呼吸方式,如何在高原行走,徒步路线,甚至还会通过按摩治疗客人因为高反而带来的头疼。每晚10点还会很负责的催促客人去休息。
       丁夏多客栈配备发电机,4条光纤无线网,吸氧设备。整个大厅装饰成一个可以供游客谈天说地,讲古论今的咖啡吧。除此之外,丁夏多还会给每一位客人购买一份高原意外保险和配备对讲机,这个服务可是在整个亚丁都没有的。
         因为行程匆忙没有时间拍客栈的照片,就在网上随便找了几张,给大家感受一下。

后记

亚丁,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让我重复游览几次的地方。
        四季稻城,三色亚丁。黄白两色的亚丁,我已经见识过了。希望有机会还能再回到这里,让我欣赏到亚丁的绿色和如同万花谷般的美丽草原。
        在路上认识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希望还能有机会,和你们一起再次行走江湖。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28 17:26

引用 花花来了 发表于 2016-10-28 17:26:05 的回复:

回复花花来了:看秋景10月中旬过了国庆就去,想看满山野花,万花齐放就七月底八月初。

2016-10-28 17:51

打算2017年去稻城亚丁,楼主最推荐几月份去啊?十月一期间人会很多吗?7天时间可以吗

2016-10-29 19:08

引用 小南丫头 发表于 2016-10-29 19:08:27 的回复:

回复小南丫头:不建议您国庆的时候去。人多是肯定的,住宿还会贵很多。看秋景十月中旬去,看草原和花,七月末八月初去。如果是成都出发,亚丁加稻城六天就可以了

2016-10-29 19:11

引用 成都的游侠客 发表于 2016-10-29 19:11:47 的回复:

回复成都的游侠客:好的 谢谢啦

2016-10-29 19:2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31 10:02

引用 waldstein 发表于 2016-10-31 10:02:34 的回复:

回复waldstein:谢谢

2016-10-31 12:10

拍的很好!

2016-11-04 17:24

引用 木咕 发表于 2016-11-04 17:24:31 的回复:

回复木咕:谢谢,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