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莫辜负了青春和岁月

PIGGY糯 (北京) LV.5
2016-10-28 00:18 264/4
  • 出发时间/2016-09-24

捷奥瑞12日自由行概览

在正式叙述游记前,先将这12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记叙如下。
概况
时间:2016年9月24日-2016年10月6日。
人数:闺蜜四人——捷克奥地利四人同行,在瑞士两组分开旅行。
行程(均为当地时间):
    9月24日中午:北京首都机场T2出发;
    9月24日晚上:达到布拉格
    9月25日:早上自布拉格出发,中午抵达Cesky Krumlov(CK小镇);
    9月26日:早上游CK小镇、中午出发至奥地利Obertraun(上特劳恩);
    9月27日:早上达到Hallstatt(哈尔施塔特)、下午出发抵达萨尔茨堡
    9月28日:萨尔茨堡一日游和买买买;
    9月29日:上午自萨尔茨堡出发经苏黎世中转傍晚至Luzern(卢塞恩);
    9月30日:游琉森湖及Rigi山,傍晚出发至Wengen(文根);
    10月1日-2日:Wengen(文根)、少女峰米伦小镇;
    10月3日:中午自Wengen出发抵达苏黎世,晚上自苏黎世卧铺火车次日上午抵达布拉格
    10月4日:布拉格一日游和买买买;
    10月5日:上午自布拉格起飞;
    10月6日:早上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费用情况
    往返机票:每人不到4000人民币。
    奥地利瑞士欧铁双人通票:人均约1650多人民币。
    单独购买的火车和Bus交通费合计人均约2700人民币。
    住宿人均约4000人民币。

关于申根签证

1、申请材料
       申根签证除了正常需要的申请表、护照原件、彩色大头照、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在职和收入证明、单位的营业执照盖公章复印件、飞机行程单复印件、境外保险复印件、酒店订单、最近3-6个月银行流水证明之外,还需要详细的在当地游玩的行程安排(以上材料如果有原件,需要带原件去签证中心)。
      我们因为工作都比较忙,就委托了某宝上的旅行社。但事实证明,只要自己用心规划了,申根签证没有必要找旅行社,旅行社最后实际起到的作用也就是在网上预约了去签证中心交材料的时间,所以不划算。我们在去签证中心之前,经过几天的讨论,具体的游玩行程都已经规划完毕。而且旅行社的陪签员还姗姗来迟,我们没有护照就没有办法取号排队。

2、几个事项
(1)申根签证签哪个国家
       一般是签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如果停留时间基本相当,可能某个国家比另一个多呆一两天,最好是签第一个入境的国家。我们第一个入境国家是捷克,所以申请了捷克的签证。
(2)签证中心相关
       北京领区,捷克奥地利匈牙利芬兰爱沙尼亚等几个国家有一个共同的签证中心在东三环,负责收集申请材料和收发护照。于预约的那天持护照到签证中心现场取号排队,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问中心的保安,他们态度都很友善。
       申请材料的原件要带上,对于北京集体户口,捷克的签证申请只需要复印件,但是芬兰签证需要带上集体户口的加红章的首页和个人页原件。
       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需要现场录指纹。我们在捷克进入海关时,有小伙伴被要求验指纹,但我没有。
       交完签证费,签证中心会给到一张收据,收据上有一个签证中心的网址和编码,用编码在签证中心的网站上能查到签证的进展,只要显示签证已经传递到签证中心,就可以去取了。捷克的签证的签出很快,三个工作日!
(3)保险
       最后签证下来允许停留的天数基本就是保险单上的被保险期间。委托的旅行社给我们买的是国寿的意外保险,没有问题。

关于货币

我们去到的三个国家使用三种货币。
       捷克使用克朗,但是也可以接受欧元,不过在捷克直接使用欧元不划算。国内没有办法直接兑换克朗,可以办一张可在境外取款的银行卡。我们使用的是光大银行的借记卡,在境外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可以取款,且每个月头两笔境外取现不收手续费。布拉格机场的行李提取处就有带银联标志的ATM机,还有货币兑换处。
       从布拉格机场到市中心我们坐的是AE线,相当于机场大巴,需要现金支付,在达到大厅的问讯处能买到车票,上车也可以买票但是会贵不少。
       奥地利使用欧元,瑞士使用法郎,这两种货币都可以在国内兑换到。

关于吃、行

中欧地区的西餐跟我们平常在国内吃到的西餐不是一个风格,建议自己带饭盒和筷子,因为超市能买到泡面。
       当地人没有喝热水的习惯,如果要在餐厅点热水,会被收取2欧元或者2法郎。
       瑞士奥地利的奶制品很好,不介意的话,多喝牛奶,比热水便宜。
       奥地利瑞士的铁路已经可以满足穷游了,不仅方便而且非常准时,使用欧铁的app换乘也是无缝对接。捷克的铁路似乎不是很发达,我们从布拉格到CK是在网上预订的Shuttle Bus,门到门的接送,很方便,当然价格比起其他交通方式要贵一点,也值得。
       公交车是不查票的。布拉格机场和萨尔茨堡火车站的香烟店都可以买到24小时公交车票,24小时内公交车随便上。
ps:布拉格火车站和苏黎世火车站的洗手间是收费的,1欧元或者2法郎一次

关于退税

在欧盟国家买的东西可以在Blue global退税。但是都要单张小票超过一定的价格才会给退税。
       我们在奥地利买的东西,填好退税单,带到布拉格机场进行的退税。到达布拉格机场后,在安检区外有海关的办公窗口,先经过海关查验退税单,盖上海关的章,然后旁边就是退税点。将需要退税并已经盖完海关章的单据交给他们,他们会问选择现金支付还是付到银行卡。如果选择当场现金支付,则每笔要收取3欧元的手续费。
      在布拉格买的东西,布拉格市区有退税点,比如天文钟对面就有一个。可以直接退税拿到现金(好像没有扣手续费),最后在离境前也一定要将退税单交给海关盖章,并将其投进退税点旁边的信箱——有Blue global标志的退税单要投进Blue global的信箱,非Blue global的退税单要投进另一个信箱。
       我们没有在瑞士买可退税的东西。但是听说瑞士的手表可以直接以退税后的价格出售给外国人。但是瑞士不是欧盟国家,在欧盟国家买的东西在瑞士退税好像比较复杂,暂时没有研究过。

攻略到这……
后面即将放送本次三国自由行的日日夜夜……
世界很大,还有很多好玩的事情,不要辜负了青春和岁月。

Cesky Krumlov的熙攘与寂静

前往CK的那天是周日。载着我们的shuttle bus从布拉格出发,向南奔驰在捷克的乡间。远处是蓝天、草地、起伏的高地。与公路平行反向奔流的是那条纵贯捷克国境的伏尔塔瓦河。公路在CK与伏尔塔瓦河交汇,河流在CK九曲蜿蜒。小镇铺就着石板路,那些边角已经被磨圆的不规则的石板,一格一格地躺在脚下,可能已经躺了几个世纪。小镇的房屋有着黄色、绿色、蓝色、各种颜色的外墙,三角形的红色屋顶,白色的烟囱;几乎家家户户的露台、窗户、门前都盛开着鲜花,好像每一户都统一了一般,热热闹闹地盛开着红的、粉的花朵,闭上眼睛,你知道,已经来到了欧洲童话里的世界。
        可能是周日的原因,正赶上CK的集市。不大的城市广场从外围到中心分布着小贩的帐篷,或者木质的小屋,穿着传统白布衬衣的当地人,售卖着传统的糖果、香肠、玻璃制品、皮料、工艺品等等,还有手工鞋匠的小帐篷。游客熙熙攘攘,在帐篷间穿梭,就着熏烤的香肠,尝一口当地的啤酒。还有蜂蜜酒,据说蜂蜜酿制,不含酒精——店家让我们尝了一口,就是蜂蜜嘛,甜到嗓子里。广场的南边,是Plague Column,黑死病纪念柱,柱顶的天使闪耀着黄金光圈,矗立在湛蓝色的天空下。广场的四角有蜿蜒起伏的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通往小镇的其他地方——基本上一路都是商铺和小型的博物馆。向东南方,就是St.Vitus大教堂(捷克的教堂名字看上去都一样,傻傻分不清)。在游历的这几个城市中,经常走几步,就能看到教堂的尖顶。也许,拥有一种信仰,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一路向北,穿过人群,走过人潮涌动的Lazebnicky桥,就是临山壁建筑的CK城堡,一座彩绘的城堡,外砖都是大块的石板——再走近点,瞭望塔的外砖都是画的,城堡里面的面砖也是画的,不愧是彩绘的城堡!但是好在画的很有诚意,很逼真。城堡的正门下面还养了一只大黑熊!曾经是哪个显赫一时的家族居住的城堡,好像已经没有多少游客在意了,我们也一样。走马观花地随着人潮走进城堡,到处寻找可以拍照的地方,表示到此一游。

一直往城堡的纵深处走着,爬上一段略陡的斜坡,游客也越来越稀少。路过城堡的花园,走进一片寂静的树林。午后三点的阳光穿过树叶的间隙,照耀下来。已经忘记了,当年是有多喜欢午后三点的阳光,抚在尚未皱起细纹的脸上。这一天,在CK寂静的树林里,又看到了温柔的阳光,有着彩色的光圈,蓝天、绿地、红了满墙的爬山虎、白色的衬衣,每一种颜色看上去都那么柔和,每一个人都露出淡淡的微笑,把温暖揉碎在了心里。
        斜阳偏西,霞光向西边的山上退去,我们的影子也被越拉越长。林荫下的风有点凉,起身返回,一不小心走进了住宅区,顺便瞟了一眼当地的地产广告——把北京的房子卖了吧,随随便便就能在CK买一个House,不走了!只可惜,这边似乎没有移民政策,长叹一声。

小镇房屋上的烟囱已经缭绕起了炊烟——或者是烧着柴火的壁炉?等我们从小镇的住宅区晃悠回来,广场上的集市已经收摊了。那个小木屋也是临时的,一辆小吊车开进来载走了。火焰一样的晚霞印在变暗的天空上逐渐淡去,白天喧闹的广场恢复了宁静,纪念柱更显眼的伫立在广场的一边,等待夜幕来临。
        可能还在倒时差的原因,早上4点我们就醒了。因为10点半就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一等到天蒙蒙亮,我们就出发在清晨的CK小镇里继续晃悠。早上8点,依旧没有多少人声,警察叔叔将巡逻车在市政厅前面停好。小镇里的人应该都还在休息,除了超市已经开始营业,偶尔有几个早起的店主打开了店门。在寂静的巷道上踢踏着石板路,经过人家的露台下面,嗅嗅花香,路过Lazebnicky桥,跟弹着吉他的艺人合个影——当然没有忘记在他们面前的吉他盒里放小费。慢慢地,等待时光像伏尔塔瓦河一样缓缓流淌,早晨的阳光在河面上闪了一眼金色的波纹。等到我们晃悠结束,小镇的红屋顶上的烟囱又开始飘起炊烟了。
        我们赶在城堡的瞭望塔一开门,就跑上去俯瞰童话小镇的全貌——自拍杆在此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360度拍拍拍。本来以为自己是第一拨登塔人,爬上去才发现已经有人在上面拍照了。似乎中国人都比较喜欢早起么?清早上在景区遇到的都是中国人!而且本次旅行的多数目的地都是这样的情况,哦,也包括我们——如果没有遇到,应该是那个地方很少有中国游客吧。

最后,本次CK之行的吃住行如下。
        我们从布拉格搭乘shuttle bus前往CK。shuttle bus可以提供门到门的接送服务,可能价格上略贵一点,但比较方便。从布拉格到CK,单程单个成人的价格为900CZK,大约3小时。接送我们的小哥是一名大学生,靠业余时间来打工的,说话很腼腆。离开CK,我们也是搭乘shuttle bus前往奥利地的哈尔施塔特
         推荐本次入住CK的酒店Grand Hotel。四个人预订了一个家庭房,有很宽敞的洗手间,早餐也还不错。只是因为酒店是在老宅子里,没有电梯。
        城市广场旁边有一家上海饭店,不过当我们走进去之后,人家说只接待团餐——到底有多少中国旅游团在CK!不过,反方向走不多远,跨过伏尔塔瓦河,有一家北京饭店,老板是北京人,盖饭的口味还是挺有中国味道的,尤其是有辣酱。零食的话,可以试试烤面包,with ice cream还是很饱腹和美味的,CK小镇99CZK一个。

城堡的瞭望塔每天上午9点开门,不过售票员让我们8:45就可以过去了。虽然关门的时间是下午5点(或者6点,记不清楚了),但是他们会提前半个小时就不再对外卖票了。嗯,城堡是免费的,但是瞭望塔有50CZK的收费——上去就是拍照吧,美景收于眼底

Obertraun的旧时光

经过CeskyKrumlov,Hallstatt是下一站目的地。
        从捷克途径奥地利瑞士,不是为了去奥地利欣赏音乐,对于我这个从小音乐课便是所有课程中最低分的人来讲,维也纳只是一个地理名词。我们要去的地方叫Hallstatt——全世界最美丽的小镇。
        从CK继续向南,一路上昏昏欲睡,再醒来时,看到一片蔚蓝色的水域——Hallstatt湖。Hallstatt小镇位于这片南北狭长水域的西南边。不过我们住在步行40分钟之外东南边上的Obertraun小镇——因为Hallstatt小镇的住宿实在太贵了。到达预订的民宿,主人居然任性的留下一张“我们将于4点半回家”的字条就出去玩耍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把行李先放在这幢宅子的后门口,先去解决中饭。然而站在不见人烟、几分钟才有一辆车经过的路边,翻了好久的Google,最近的餐馆就是我们预订的这家民宿!

无奈中,我们穿过马路,前往对面的民居寻找餐馆。不过,当看到小镇子上的民居,似乎一瞬间忘记了辘辘饥肠。Obertraun的民居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山谷的草地上,有的保留着白石灰的墙壁,有的再嵌上一层棕色的木板外墙。

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是匠心独具的工匠!两层的小房子,二楼的露台一定种满了盛开的小花,开满了家家户户的露台和窗户!远远看上去就是格林童话里的小木屋!每家人都将自己屋子的前后装点成了一座花园,矮杉、灌木,都经过精心的修剪。仔细看,花丛中还有精灵的小木偶。一户人家的屋外搭着葡萄架,偷偷摘下来的小葡萄居然意外的好甜。还有人将苹果树栽在墙边,将树枝固定住沿着白色的墙壁向上生长,似乎白色的墙壁就是画布,画上了一棵坠满红通通的果实的苹果树。微微敲开我们公认的最美的一间House,向主人问路。老太太不太能说英语,比划着,努力告诉我们最近的餐馆要在1公里之外。当地的路牌上没有英文,当我们又站在岔路口迷茫的时候,娟娟“勾搭”上了正在放学路上的一个小帅哥,小哥告诉我们最近的餐馆在湖边,并答应带我们过去。

路过尘土飞扬的待修马路,转个弯走上一条杉树夹道的乡间小路(我们在这条路上还碰到骑马的当地人)。在1公里的路途上,我们开始各种“搭讪”小帅哥。小哥一直很腼腆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诸如几点上学放学,是不是提前翘课了,爸妈在哪里工作,有没有去过小镇之外的地方,还配合着我们摆了“V”字手势一起合影。小哥的英语可能不是太好,有时候着急得满脸通红。当然最常见的问题还是“你知道china么?”“china?听过的。”“你知道china在哪里么?”“……”我们猜,小哥听说的china应该是瓷器吧。
        走过光影斑驳的杉树林,眼前一片开阔的草地,山,以及Hallstatt湖,对面就是Hallstatt小镇。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Hallstatt湖,湖水清澈见底,午后的阳光闪烁在摇曳的波纹上。那是白天鹅!一只白天鹅竟然向我们缓缓游过来,我们马上举起了相机。小哥一定在旁边默默:没见过世面的外国佬啊。小哥带着我们去到他比较喜欢的一家Pizza店。我们邀请他一起吃午饭,他拒绝了,转身匆匆离开。他沿着原路返回,竟是专门送我们到餐馆的!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开始打量起身处的这片地方。这里是Obertraun的Resort,位于Obertraun火车站旁边。正巧,一辆ÖBB的列车即将经过铁路的闸口。警铃响起,横杆落下——哦,好像不是警铃,是两根铁棒在电力的带动下,来回敲击着铁质的顶盖,发出铛铛铛的声音。Obertraun火车站是一个只有一间小屋的车站——小屋里是售票窗口和展板,供人休息的椅子,没有冗长的进站通道,没有繁琐的安检设备,整个小镇根本不设防。乘客自行拿着车票,按点登上火车。ÖBB的列车需要乘客自己揿一下车厢门上的绿色按钮才会打开,然后自动关上,没有列车员!

回头说Hallstatt湖。整个Resort靠着湖东岸,岸边停着几艘私家小游艇。整个湖,就是一个天然的泳池,岸边还有木板的跳台、滑梯。走近了,淹没在水面下长满青苔的木桩都清晰可见。阳光照在湖边的草地上,闪着翠绿色的光。啊,有只黑猫冲我们悠闲的走过来,一点都不害怕的样子,然后在我的眼前找了一处舒服的草地,躺下了!躺下了,然后翻滚!陛下主动走到我的面前好不矜持地左右翻滚!时不时还拿黄色的眼睛瞅我两下。刚刚那只天鹅现在正在岸边的阳光里整理自己的羽毛,一只野鸭匆匆从天鹅身边经过。听见我们的声音,天鹅居然向我们走来!

蓝的一塌糊涂的天空,白色的云,蓝绿色的山和湖水,碧绿的草地,红色的长椅。耳边回响着羊群的脖子上叮叮作响的铃铛声。空气里有一点凉意,混合着青草味,还有暖洋洋的阳光的味道。又见到午后三点温柔的阳光,带着五彩的光圈,从湖对岸的山顶照耀下来。云朵悬浮在蓝天下,影子投射在山上,又随着风滑向山间。是否就这样沉醉于此,不愿再离开。

临近傍晚,我们安顿好行李,决定再次出门溜达,不负最后的夕阳光影。经过Obertraun火车站,走进高处的一片居民区里。这片居民区里的房屋相对比较密集,却也掩盖不住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独创的花园,每一位主人都是一个巧手的工匠和园艺大师。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吧,有一颗多么热爱生活的心,才会创造出这样精致的花园。

又路过一座小小的教堂——教堂正中悬挂的是一幅抽象派(我理解)的圣母或者耶稣画像(实在太抽象)。一家四口来到教堂,男人和女人推着婴儿车走进去,跪在木垫上祷告,金发的小朋友独自在教堂外玩耍。钟声敲响了七下,炊烟升起,月光游荡,夜幕降临。
        我们并不住在Resort里,远离了人群,民宿的周围安安静静。一夜无梦。
        这里是Obertraun,是前往Hallstatt的路上不经意间的偶遇。是在Hallstatt盛名之下,回忆起来的一段旧时光。

Hallstatt,为你我来奥地利

“DERSCHÖNSTE SEEORT DER WELT”。
        在我从Hallstatt买回来的咖啡杯上写着亚历山大·洪堡的这句话——世界上最美的湖镇。
        我们离开捷克的Cesky Krumlov,搭乘shuttle bus抵达Hallstatt旁边的小镇Obertraun。Hallstatt与Obertraun隔湖相望。Obertraun Resort里聚集着众多的民宿,且靠近Obertraun火车站。可以从Obertraun沿湖顺时针步行、骑自行车或者自驾到Hallstatt,步行的话时间较长。另外一种方法是在Obertraun搭乘火车,三分钟后到达Hallstatt火车站——这是个比Obertraun火车站更小的车站,且站里没有管理人员!Hallstatt火车站实际上在Hallstatt小镇的湖对面,需要再搭乘渡船(单程2.5欧元一个人)到达对岸,从Obertraun火车站到Hallstatt镇全程预计20分钟。欧洲的交通感触比较深的一点除了进站非常便捷(以后会讲到),就是非常准时,后来在瑞士,每次换乘(包括火车、缆车、游船之间)几乎都是无缝对接。
也可以住在Hallstatt小镇上,shuttle bus提供门到门的接送服务。不过Hallstatt小镇商业化气息更浓、住宿更贵。相比之下,Obertraun小镇更加宁静,也更淳朴。
        从奥地利境内,如果自维也纳或者萨尔茨堡乘坐火车到达Hallstatt,需要先乘坐城际铁路在Attnang-Puchheim换乘,再到Hallstatt火车站(再乘船到Hallstatt)。我们离开的时候,便是折返回Hallstatt火车站乘车经过Attnang-Puchheim前往萨尔茨堡

安稳地睡了一个囫囵觉(似乎时差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了),在等待民宿的女主人准备早餐的时候,我们又在Obertraun的草地上游荡。那天,住在我们隔壁的是一对来这边拍婚纱照的情侣,台湾人。他们早早地换上礼服和小婚纱,自己支起三脚架,在Obertraun清晨的旷野上,朝霞、远山、羊群,男生在胸前捧着“Just married”的木牌。好像拍了几张都不是很满意。看着他们在风中瑟瑟发抖的样子,我们有些着急,微微主动提出要帮他们拍几张。由于不久前霍建华和舒淇在布拉格不按常理出牌地拍了婚纱照,我们又开始参照霍舒两人的套路对他们的拍照创意提出各种建议——简直是四只大灯泡啊!最后我们还是很识趣的跑开了。

用过早餐,请民宿主人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大约一公里多一点的路程花了8欧元——前往Obertraun火车站,再坐渡船去Hallstatt。

渡口没有人,我们私自解开拦在渡口的铁链,走到湖边,在等船的过程中又是一阵拍拍拍。不过,当渡船快靠岸的时候,船员一定要我们退回到铁链之外,重新挂上铁链,然后像仪式般由他们解开铁链。

“山涤余霭,云暧微霄”。晨光和煦,碧波轻漾。似乎就是Hallstatt湖上的景象。

一只白天鹅向我们缓缓游来,像是巡视了自己领地一样,绕着船边似乎观察了我们一下,旋即慢慢地游了回去。

Hallstatt小镇的房屋层层叠叠地临着湖边的山壁而建,和CK小镇的房屋一样,有着五颜六色的外墙,木质的百叶窗,一排排小屋的影子倒映在清可见底的湖水中,平静的湖面就像五彩的调色盘,流光溢彩。每家每户照例在窗前屋后载满了鲜花,兀自妖冶的盛开,也不管其实已经入秋。沿着山壁爬满了藤蔓,一幢幢小木屋似乎就掩映在一大片的绿海中。小镇的路并不宽,可能只有一条主干道,叫湖滨路。其他似乎就是一条条小巷,穿梭在房屋之间。可能也是因为来旅游的人太多了,游客很容易就走进私家的宅院,小镇也随处可见“private”的木牌。

这个不大的镇子,有两座教堂,一个是坐落在码头附近的新教教堂,有着尖顶,就是所谓的“明信片角度”的那个尖顶教堂(地图上显示“明信片角度”居然是一个景点,我深深觉得这个景点应该是生硬的造出来的,但不妨碍这个角度看小镇,确实很漂亮)。

另一个,是天主教堂,坐落在半山的居民区中。这座天主教堂后面是一个不大的墓园,木质的墓碑,墓碑上挂着传统的小油灯,而每座墓地也载满了鲜花和绿草,甚至还装饰着可能是主人生前喜爱的小玩偶。天主教堂的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有一个人骨室,偏于墓园的一隅。人骨室不大,木架上摆满了头骨,其他部分的骨骼则堆放在架子下面。头骨上,标注着主人的姓名和生卒年——有些人竟已是几个世纪以前,头骨上画着玫瑰、月桂叶,或者常春藤,据说象征着爱、光荣和胜利。听过一个传闻,说是小镇的土地面积有限,过世的人没有足够的墓地,后人就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祖先的祭奠。原本以为看到骸骨应该是一件惊悚的事情,但是真正走进去之后,肃然起敬之余,竟觉得有点可爱,在自己祖先的脑袋上画画,也是没谁了。

沿着弯曲的小路继续走着,累了就凑在路边的木椅上休息一会。阳光暖暖的,照在心里很舒服。放眼望着对岸——Hallstatt湖是一个狭长的湖泊,对岸看上去离的并不远。略一低头,看到两个“老外”正在屋外的折叠椅上躺着晒太阳,绿草、黄花,游客再多,也旁若无人一样。
        我们在猜,他们究竟是游客,还是当地的居民。可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享受过这样悠闲的时光。每天忙忙碌碌却很可能不知所谓的生活,将这颗心打磨的圆滑和冷漠,忘记了这个世界原本的灵性,忘记了鲜花盛开的季节,忘记了用心去装点生活,也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模样。尽管Hallstatt高度的商业化让人不是那么喜欢,但是从Obertraun到Hallstatt保留下来的那种淳朴和原生态,感动地想哭。

小镇有一个千年的盐矿古迹,似乎在山顶上,有缆车可以上到半山腰。我们用地图搜索了一下,导航的是步行路线,步行到盐矿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计算了一下之后要赶火车的时间,我们决定步行过去——事实证明,原本美好的后半天,最后成为了翻山越岭的运动,况且某位女神还穿了五公分的高跟鞋。山路并不好走,有时候有阶梯,有时候只是泥石路,而且路牌都是德文,还缺了半边!遇到一个不怎么会说英语的老人家,努力比划,但是老人家好像并没有明白我们的意思。继续走了十几分钟,在一处需要拐弯的地方,有人用石子做了返回的标识,看着前面的山路也好像并不好走的样子,我们犹豫了。

正好这时一位大叔和他的夫人拄着登山杖从山上下来,我们赶紧上前询问。大叔说一直走是可以到盐矿的,而且不是很远。再问路是否好走,大叔说自己还行,但是他夫人认为afraid。既然可以走通,我们毅然决然地决定继续!穿越树林、经过瀑布上的吊桥、爬上坏了几节台阶的钢梯,汗水都已经浸湿了后背——一路上两位女神一直问我这个拿地图的,还有多少时间、还有多少米!每减少100米,似乎都是莫大的安慰。以后要登山一定要带一根登山杖!
        终于按照地图的指示爬上去了——原来只是达到了缆车的终点!盐矿还在山上!
        是的,我们终于放弃了,下山也没有力气了。索性去观景平台上一睹这个世界文化遗产的风貌。最后每人花了4.5欧元坐缆车回到了湖边。但是,我们已经很了不起了,对吧!

话说,盐矿缆车的起点靠近湖滨路的南边。嗯,有时候光看地图的导航也是不行的。
        看景,是会耽误吃饭的,秀色可餐!我们从山上下来,走到港口,草草吃掉了类似土耳其烤肉卷饼,算是解决了午饭,差不多就到了要去赶火车的时间。Hallstatt的渡口时间表上标注渡船的开船时间外,同时还会标注到达对岸时最近的一班火车发车时间,几乎无缝对接。
        似乎短短的这点时间已经逛遍了小镇的多数角落,但是还是不够的样子,看你千遍,也不曾厌倦!

路过萨尔茨堡和苏黎世,我们来聊一聊欧铁

小镇之旅,大都会注定就成为配角,比如萨尔茨堡,还有苏黎世
        从Hallstatt开始,我们踏上了搭乘欧铁之路,经萨尔茨堡到达苏黎世,再换乘至卢塞恩
        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镇的火车站,都没有安检、没有检票,只有列车员在车上验票,而且经常遇到仅仅是抽查车票。萨尔茨堡的火车站看上去灯火辉煌,从站台出来会走过一个宽敞的地下商业区。而苏黎世的火车站则显得有点昏暗,可能是历史比较久远的原因吧;然而,进门就是站台!瑞士不仅仅是苏黎世这样,卢塞恩的火车站也是如此——车站一出门就是斑马线,过了斑马线就是公交车站;车站一进门就是一道一道的站台!

此处插播一条零食信息。瑞士的巧克力举世闻名,连欧洲之巅的少女峰上都有瑞士莲的专卖店(当然瑞士莲在国内的超市里已经遍地都是)。不过,相比之下,我比较推荐Spruengli,有一粒一粒散称的,也有包装好的排块,口感更醇,也不会甜腻到嗓子堵住。而且,在苏黎世火车站的Spruengli专卖店里,看到有不少瑞士人前进来买上几粒,再匆匆离开。既然当地人都会买的巧克力,品质应该也是不会错的。当然价钱也比瑞士莲贵一点,100g的排块,瑞士莲不到3法郎,Spruengli要6.9法郎。
        欧铁的车厢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在车门口会标注“1”和“2”。车厢的颜色有时候会有不同,同一个站台还分成A、B、C不同的段,车票上一般不会标注固定的座位号(车上一般也很空,随便坐;跨国的车票会有固定位置或要求预订座位),所以上车的时候要留意不要上错车厢——拿着二等座的票上一等座的车厢会被要求补票,而不同颜色的车厢则可能表示这些车厢要去的目的地不一样(车厢侧边也会有起讫站名),可能到了下一站,某个颜色的车厢就被断开,不再往前走了。所以上车前,一定要看好站台的分段。

欧铁,除了网上订票(我们没有尝试过)、几个或单个国家的通票,火车站有自助的购票机,瑞士的火车站和公交车站的自助机都可以用信用卡——除了没有国内随处可见的手机支付,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瑞士,有一张信用卡,基本就可以畅行无阻——没有来得及买票的话,上车补就好了。

买欧铁的通票,上欧铁的中国官网就可以,可以支付宝支付,两人同行再打八折——当然只有一张票,票上会要求注明两个人的护照信息。在欧铁覆盖到的铁路运营方范围内,可以对各个国家进行适当的组合,也可以只买一个国家的通票,比如SwissPass。欧铁的通票不仅铁路可以用,渡船也是可以的。我们在卢塞恩坐船去瑞吉山的时候,欣然的发现欧铁票也是可以用的,不然单程每个成人是19法郎(扫过一眼船上的价格表,都是德文,猜测应该是这个价钱)。欧铁的通票在邮寄给你的时候,会同时附上使用手册,手册的第一页会告诉你要下载一个叫RailPlanner的APP,事实证明,这个APP还是很好用的。除了在正式启用前要去任意一个火车站激活通票、要坐车或者坐船那天在通票上写上使用日期(仅限于不连续使用的通票)外,手册中有一点提示要留意:上车前需要在通票的Diary上记录好本车次的信息,包括开车时间、起讫站等,列车员需要查票的,否则可能面临罚款。当然,我们每次都是登上火车之后、在查票前再填写。微微是个大心脏,我是个强迫症,因此每次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我把水笔交给微微后再去码放两个人的行李。

在从Wengen回到苏黎世的火车上,我们已经充分领略到了瑞士火车的无缝对接,放心地把后面要换乘的车次信息提前填了上去,列车员在查票的时候还热心地告诉我们要换乘的那次车的站台号。按照欧铁手册的说明,列车员在查票的时候是要同时查看护照的,不过我们似乎没有遇上过,在瑞士的时候列车员偶尔会详细问一下通票上的两个人分别对应的是我们两个哪一位。
        当然,欧铁通票也不是到哪都通用。我们买的是奥地利瑞士的两国欧铁通票,但是在从瑞士因特拉肯前往Wengen以及在Wengen那几天的铁路,欧铁票只能打7折,当然,这种时候,不用在通票上填写使用日期,只要保证通票在有效期内就可以。

是否购买欧铁通票,需要看行程中使用铁路和渡船的情况,计算是否合算,比如萨尔茨堡苏黎世,单程单个成人是103.4欧元,折合775人民币,而苏黎世因特拉肯单程一个成人也需要500-800人民币。不过同行的人中有一个会计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况且这次出行是有两位会计师,尽管其中一个就是个跟班。
        当然在欧铁通票的有效期内,有些餐馆、酒店也可以用通票打折,在Rail Planner APP上有说明,但是我们没有刻意去找过。
        总之,在铁路发达的那部分欧洲国家,乘坐欧铁旅行,体验还是棒棒哒,也比较省钱。
        除了火车和渡船,我们在萨尔茨堡还体验了公交和出租车
        这些城市的公交竟然大多数是有轨电车!不过这样也意味着,公交专用道上小汽车就别想占用了。在萨尔茨堡城内坐公交也是挺方便的——实际上欧洲这些大都市,随便走走就行了,城区都不大。24小时的公交通票是3.7欧元,只要在第一次上车的时候插进机器里打上启用时间就可以,24小时内公交车随便上,车上没有售票员,也不查票。如果只是乘坐一次公交,单程票价大概是2.5欧元左右,所以24小时通票是很划算的。

出租车真心不推荐,就因为一个字——贵!萨尔茨堡火车站门口有出租车排队,司机估计都是很久不开张了,见了有客人都很兴奋。我们从萨尔茨堡火车站打车去OUTLETS,地图上显示5-6公里,花了100多人民币。而实际上,明明在火车站有公交20分钟就可以到的——又一次被地图坑了,这次是Google,在萨尔茨堡竟然只能显示步行和打车的信息!

此处插播一条萨尔茨堡的餐馆信息。我们偶然发现的一家奥地利餐馆Gärtnerwirt,离火车站不远,靠近铁路。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中餐馆,这家店非常推荐。除了我之外,另外三个同伴基本只能接受类似意大利面这样的西餐的,最后连续光顾了这家店3次!

最后再说说两座城市,权作到此一游。
        萨尔茨堡最有名的,是他的城堡和莫扎特。因为历史的原因,萨尔茨堡留下了很多教会的遗迹,包括大教堂、修道院,教会的文化和艺术风格深刻地影响了萨尔茨堡。现在,能在萨尔茨堡街头看到的建筑,大多数是巴洛克式的,有着标志性的圆弧顶。

萨尔茨堡的古城堡,历经千年,固如金汤,一直没有被攻破过——毕竟在那样陡峭的山壁山建造的城堡,冷兵器时代光是爬上去也是个难题吧。这座城堡与我们在布拉格、CK这些地方看到城堡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真的是用来防御的。

粮食胡同,听上去有点像老北京的胡同——但是人家是萨尔茨堡城中心虽然古老却又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莫扎特的出生地纪念馆也在街上一个不起眼的超市边。

萨尔茨堡的历史很悠久,有时间,我们再来慢慢聊一聊吧。

苏黎世我们晃悠了一下著名的奢华大街班霍夫大街,逛了逛老城区。也许看久了类似的建筑和老城,苏黎世的城市也就没有太多的想法再漫步了。当然,天空总是那么蓝,抓紧多呼吸两口,恨不得回到北京后就不用呼吸了。

世界很美,希望你经常有空~

Luzern,日光倾城

Luzern(卢塞恩),请原谅我偏执的愿意用他德语的拼法。按照计划,这是到达瑞士实际上的第一站。可能对于中国的旅游团来讲,更吸引人的是奢侈珠宝钟表连锁商宝嘉尔的总部就在Luzern;Luzern的老城区更是密布着各种钟表的专卖店,常见的那些品牌的门前车水马龙,而且几乎每家店都有华人雇员,原因你懂的。我走进了一家心仪已久的专卖店,不过这家店倒是挺安静的,询了一下价——那,先设一个小目标吧,等下一次再走进这家店,我一定把那款买下来!当然,高端品牌手表在瑞士买是比较合算的,但是一般的(国内商场经常见的那些)去香港迪拜,有打折的时候会更划算。瑞士的物价比较贵,但是超市相对平价,比如Migros。强烈建议去瑞士要自带碗筷,像我这样已经很能接受西餐的人,也对瑞士的饮食不太习惯,而超市里能买到泡面。

我们到Luzern为了琉森湖,也为了Rigi山。当然也可以再坐火车去英格堡铁力士山。Luzern的火车站就在琉森湖边,不远处就是渡口。乘渡船到达Weggis小镇坐缆车可以到Rigi半山的Kaltbad,再乘火车或者步行上山;或者乘船到达Vitznau小镇,直接坐小火车到达Rigi山顶(欧铁通票可以打半折,Swiss Pass据说可以通用),坐在小火车前进方向的左边,可以在行进的前半段看到壮观的湖景;坐在右边,可以在行进的后半段看到辽阔的山景。我们早上8点出门,坐船一个多小时到达Vitznau买了直达山顶的火车票;下山的时候步行到半山的Kaltbad再坐缆车到Weggis坐船回Luzern(下山的缆车可以使用之前买的往返火车票),加上途中发呆的时间,下午4点左右回到Luzern。

BTW,我们预订的住宿叫B&B(全名叫Bed & Breakfast Hotel),是一个三层楼的老宅(中欧习惯将1楼称为ground或者0层,他们说的1楼实际上指的是2楼),带着一个小花园。吱吱呀呀的木地板,古老的钥匙和木制的门窗。门上那个钥匙孔真的是一个洞!从门外可以通过钥匙孔看到屋内——电影里都是真的——人家的防盗门行业一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行业。
        Luzern攻略到此……

终于达到了瑞士。从萨尔茨堡到Luzern,几乎一整个白天的时间都在铁轨上奔驰。蹦上Luzern的站台,面前就是火车站的大门!这里果然也是一座大城市,一出站就看见对面UBS显眼的标识,走不远还发现了KPMG的Luzern分所。

安顿好行李,跟旅店的老板问清楚路线,抓紧太阳落山前的时间出门游荡。
        站在罗伊斯河的水泥桥上,风有点凉。紧了紧外套,朝着卡佩尔廊桥走去,白色的水鸟一群群扑腾腾的从水面掠过,夕阳的余晖洒落在开满鲜花的桥身,木质的桥墩、栏杆、顶棚,原本有着彩绘的横梁现在只留下大火之后的炭黑色。从人群的缝隙里望向长长的廊桥的尽头,夕阳穿射进来,晃得人睁不开眼睛。有那么一瞬的恍惚,感觉自己就站在中世纪的时空中,时光就在身边顺着罗伊斯河水流淌。

“我们去看狮子吧,那只垂死的狮子纪念碑。”
        “好。”
        穿过老城区拥挤的人潮,忽略掉闯入耳朵里国人对钟表询价的喧嚣,行走在僻静的石板路上。岔路,纪念碑应该是在山上吧;继续走,看到类似Lion字眼的路牌(事实证明人家那根本不是Lion),上坡、拐弯,遇上一个白胡子的老爷爷。
        老爷爷阻止了我们继续前进,“狮子离这不远,但是你们方向反了。”拎得清二人组在那一刻懵懵懂懂地原路返回到那个岔路——不是上山的方向的那个方向,没走多远,就是垂死狮子纪念碑的小园子,翡翠一样的池水,倒映着石壁上狮子的雕像。散落的战斧和刀剑,一根折断的箭插进狮子的后背,丛林之王的眼中快流出泪来。
        “看着这只悲伤的狮子,我也突然好悲伤。”
        “那你给我讲讲垂死的狮子的故事吧。”
        古老的街道,古老的马车,古老的钥匙……如此现代化的城市,固执地保留了那么多的古老。微微说着故事,我在安静地听,随着人流路过来时的路。夕阳已经完全落进了山间,商店陆陆续续关上了门,留着橱窗里的灯光照在各式各样的手表上。

早起,有鸟鸣。窗户上雾了一层水汽,屋外也起雾了。今天要上Rigi山呀,穿什么好呢?啊,那件白T恤很好呀,就是太长了。于是,我把T恤套在身上,微微用迷你瑞士军刀一点一点把它裁成了合适的长度。
出门,清冷的早晨。遇见很多骑车上班的瑞士人,戴着护具背着包,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瑞士的户外用品店和自行车用品店很多,一辆自行车1000法郎!我们默默地把目光从自行车店的橱窗上收回来,继续向渡口前进。
        来坐船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好多国人)。估计都是来旅游的,因为没有几个人主动选择到船里坐着,大家都挤在了船外的座位上,木头的椅子上的露水还没有干。刚开船,我已经兴奋的有点想蹦起来,随即遭来一记白眼——要坐将近两个小时的船呢。于是作沉默状。
        如果有天堂,这里就是天堂的入口。

青山远黛,琉森湖上的雾气还没有退散;浮光跃金,晨飔又将太阳摇碎成了粼粼波光。天鹅还在梳洗,野鸭早已成群地出动。船行不慢,在太阳升到半空的时候,我们停靠在了Vitznau。
        “瑞吉山有多高?”
        “海拔1798米。”
        “有的地方写1800米。”
        “加上了山顶的峨眉山赠送的山石……”

乘车上山,俯瞰山下,琉森湖就像嵌入山峦之中的镜子,全貌也渐渐清晰起来。小火车路过了一站又一站,有人上车、有人下车。
         “这站下么?”
        “还早。”
        “这是Kaltbad,我们下山的时候会走到这里坐车。”
        “嗯。”
        站在Rigi山顶,右手边,远眺着阿尔卑斯山脉上的雪,左手边,俯身瞭望群山环抱中的瑞士城镇,360度的天高云淡。天空就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圆弧穹顶!阳光从穹顶照射下来,山顶上的一切都闪烁着光芒,反射出七彩的光圈。风从耳边穿过,变成了回音。像失去了听觉般,停止了一秒钟的呼吸,世界安静了下来,心里有一点淡淡的哀伤。来生,我愿为一只鹰,拥有整个天空。

休息了一会,准备徒步走到Kaltbad。跟着黄色的指路牌,离铁轨越来越远。正午的阳光一直耀眼,成群的奶牛在山坡上悠闲的晒着太阳,远远传来铛铛的铃音。我瞅了瞅牛,牛停下来盯着我,我赶紧扭头走开。一路上,遇见好多登山的瑞士人,好多人和我们友好的打着招呼。他们当中甚至有很大年纪的老人、还有孕妇,徒步登山!我瞅了瞅微微,微微停下来盯着我,说:你看看人家!

徒步走到靠近Kaltbad缆车站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吃到意大利面的瑞士餐厅,然后观摩了一眼当地的学生下国际象棋。下山的缆车并不是观景的好工具,因为下降的速度还是有点快。从缆车站出来,又闯入了Weggis小镇上人家的花园(这次旅途,天天都在逛人家的私家花园)。

Weggis的琉森湖边有很多木板铺成的私人码头,有人家的游艇在码头边随着波浪轻轻的摇晃。我们找了一个暂时空着的码头,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白色的T恤和蓝色的牛仔裤,是青春的一种象征么?而青春,又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面朝着琉森湖,微微静静地坐在码头的木板上,阳光看着她的脸,倾倒了一湖耀眼的金子。
        “你在看什么?”
        “看你呀。”
        “看我做什么?”
        “坊间传言,微微一笑很倾城,所以我想看看是不是真的……”
        “…………”

2016年9月的最后一天,Luzern,日光倾城。

我们踏上欧洲之巅

少女峰,被称作欧洲之巅,原因是少女峰火车站是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了。瑞士的铁路真的很发达,阿尔卑斯山间的这些小镇大多数靠铁路维系着便捷的交通,如果没有铁路,那就还有缆车。因为瑞士并不大,各个城镇之间距离也不远,前往少女峰,可以选择住在因特拉肯劳特布鲁嫩或者Wengen(翁根),之后坐火车上山就可以了。
        Wengen是距离少女峰最近的一个小镇,海拔1,274米。我们最后选择Wengen作为落脚点。在之前经过了Luzern,之后又经过了Mürren,Wengen热闹又不失宁静,古朴又不失商业,是我们此行相对非常满意的一个驻地。
       言归正传说少女峰。我们又是起了一个大早——在欧洲我真的挺佩服自己天天打鸡血——研究了一下地图,计划是这样的:因为要去少女峰看景,那山顶的天气就很重要,云雾缭绕啥也看不见也就不用上去了,于是计划坐火车到Eigergletscher(就是号称欧洲第一险峰的艾格峰啦,阿尔卑斯山三大著名“北壁”之一,名字太长,就叫Eiger吧),从Eiger再往上走,就只能坐着火车到顶峰这一条路了,没有其他选择(就是地图上通往少女峰最后的那段黑线,实际上都是在隧道里),所以如果到那个时候天气好的话,我们就再买车票去山顶,天气不好就可以直接下山了。
        在Wengen站买了车票,途径Kleine Scheidegg(名字太长,简称叫KS吧)需要换乘一下。在买票的时候会赠送你一个Passport以作留念,上面会说到少女峰的历史、趣闻轶事、悲壮的登山者,以及峰顶的商店信息。

果然是上雪山了,气温非常明显地在下降。从KS到Eiger很近,然而很不幸,我们忘记了瑞士的火车也是自助开门的,所以当火车到达Eiger并停留的那几分钟,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要下车。等车再开动的时候,列车员来检票,我们才发现——错过了在Eiger下车,就只剩一条路,义无反顾地奔向欧洲之巅吧!当然,你还需要补票。
        自Eiger站往前,火车就一直在隧道中前进了。还要经过两个站,每到一站,都会留有足够的时间让你透过专设的观景窗口瞭望一下山景,然后列车员会通知大家要开车了,等所有人上车后列车才会启动。

到达少女峰,更像是从山洞中回到了人世间——少女峰车站就是一个商场!餐厅、纪念品店,还有欧洲之巅的瑞士莲专卖店、手表专卖店……
     少女峰内部的指示牌会用数字标注每一个景点的位置。个人觉得,少女峰全息电影和冰宫还是挺壮观挺有意思的。体验馆里还能看到少女峰火车站和铁路修建的历史,以及为那些在修建铁路过程中遇难的工人设立的一个个纪念牌。

当然,既然来了,就要去户外体验一回站在雪山顶上的感觉。
        首先,是9号观景台——实际天晴的时候能看到冰原。我们在走出去前,又整理了一下衣服,该穿上的、该围上的,厚厚实实裹了一层——出门!果然好大的风,呼呼地吹!山上的雪,其实大多数都已经被积压成了冰,有点滑。不过,郁闷的是,好大的雾啊!早知道好大的雾,就不上来了!而且火车票还真不便宜,仅仅从Eiger坐车到少女峰往返就要89法郎,还是拿欧铁票打了7折。

在室内又逛了逛,坐电梯前往最高的4号观景台——斯芬克斯——好多人、好大风、好大雾——看不见了……此处省略郁闷点数。

因为决定要走下山去,所以还是在午饭时分动身下山——火车上遇到一队香港旅行团,在抱怨导游只给了他们一个小时上山来转转。我们算算时间,从Wengen坐火车到少女峰用了一个多小时,在山上我们玩转了将近3个小时,嗯,1个小时基本上只够走马观花。
        坐火车到了Eiger,我们开始徒步下山。Eiger的海拔是2320米,徒步走到KS (海拔2061米)用了1个小时。这段路上有一块为历史上遇难的登山者竖立的纪念石,上面嵌着那些登山者的缆绳和锁扣,时间从上上个世纪,到2010年……

在半途中,我们还遇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老爷爷放下登山杖帮老奶奶整理好背包,但弯腰去捡登山杖的时候尝试了几次都没能蹲下去够着,还险些摔倒。我们跑过去帮忙捡起来,但老爷爷原本是拒绝的。听说我们是从Eiger一路走下来,他们表示很赞赏。然而山路并不好走,连微微最后都找来一根枯枝作为助力,我们一直担心老两口如何安全走下山去。不过他们拒绝了我们帮忙。
         原本我们打算从KS走到Männlichen(门利兴)坐缆车返回Wengen,奈何一路风景从白到黄到绿到鲜花盛开牛羊遍野,惶惶然走过了山野、树林、草地,竟然一直走到了Wengen!下山整整4个小时!到了酒店只好葛优躺。
        实际上半途中的车站间隔都比较远,如果不愿意全部步行下山,还是建议从KS坐火车或者从Männlichen坐缆车回去(Männlichen到Wengen步行5.8公里……)。
        但是,不管怎样的选择,一切都值得。

从少女峰上下来的那天,微微说:“把苏黎世的那晚取消吧,我们在这里多待一天好不好?”
        “好。”

Wengen,我把心遗失在了这里

到Wengen,为了少女峰而来。起初,是这样计划的。从Luzern跳上开往因特拉肯的火车开始。APP上给出的火车换乘车次和时间,如果控制的好,几乎保证无缝对接。但是,因为从因特拉肯到Wengen欧铁通票已经不能用了,所以我们需要去自助购票机上买票——结果就是错过了晚上7点多的那趟火车,而下一班火车要等大约40分钟。到达因特拉肯的时候,天空已经呈现出了深深的宝蓝色,等我们登上开往劳特布鲁嫩的火车再换乘到Wengen的时候,外面已经漆黑一片。可能白天在Luzern玩的太嗨了,在Wengen车站等待酒店的电瓶车来接的时候,疲惫的一句话都不想说,直到,站在酒店的露台上,看到满天的星斗和远处的少女峰的雪山之巅。手动曝光!延长曝光时间!增加分辨度!我不知道微微在露台上呆了多久,为了将相机拍摄星空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只知道当我自己站在外面拍摄的时候,能感受到屋外的气温快接近零度了。最后,我们把星空和雪山永远地保留在了记忆中。

第二天的清晨,霞光映红了少女峰的雪顶。我们坐在酒店餐厅的一隅吃着早饭。我们所在的Belvédère酒店几乎没有见到国人,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外国老头老太。大家不管认识不认识,吃早饭的时候坐在一桌,互相交流着,开心的笑着。
        踏着清晨的露水,我们出发去少女峰。从少女峰上下来,微微对我说:“把苏黎世的那晚取消吧,我们在这里多待一天好不好?”
        “好。”
        第二天的清晨,原本打算跟着导航步行去Mürren小镇的我们,半途中遇见了一位老爷爷,告诉我们Mürren不可能走去的,要走两个半小时山路——话说我们旅途中已经多次遇到指点迷津的老爷爷了,而且导航都不靠谱!我们坐火车到劳特布鲁嫩,再换乘缆车、再换乘火车,前往Mürren小镇,单程用了一个小时。那天遇上了Wengen的下雨天,雾气弥漫了整个山谷、村庄,雪山已经没入云雾中不见了模样。那是一个周末,而人家的上班时间,比如当地的邮局,是这样的:

人家邮局周一到周五只工作半天,周六上午工作两个小时。不仅仅是邮局,连我们头两天住的酒店职员周日都不上班(除了必要的服务员)!因此当我们临时决定在Wengen多住一天之后,为第三天住在哪里真的是煞费苦心,把火车站附近的旅店都转了一个遍。到了周末,真是找一处吃饭的地方都很困难。
        在瑞士,不需要高端的设备和高超的摄影技术,每一帧,就是一幅画。

在Wengen呆了三天三夜,除了少女峰,除了Mürren小镇,我们就只剩漫无目的的游荡,耳无车马喧,唯有牛铃声。我们甚至还观摩了一会装修房屋的工匠的工作,一直想搞清楚这里的人们究竟如何建起童话一样的小镇;我们不惜闯入人家的私家花园,只为赞叹隐藏在小镇里的园艺大师;我们还研究过瑞士的移民政策,最后无奈放弃。陶公再世,可以再赋一篇《饮酒》——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在Wengen的三天三夜,我们遇见了晴空万里、雨雾弥漫,看过了雪山冰原、星辰霓虹,听过了羊咩鸦鸣、钟声铃声。 昼夜变换,云卷云舒。小镇的教堂连绵的钟声在山谷中回荡。劈柴、牧马、放羊,把新收获的南瓜摆放在窗台,爬山虎又红了一墙。我们在林荫路上徘徊,徘徊着,落叶纷飞。
        是否,这不过是一场梦,是谁施了魔法迷惑了双眼;是否,梦醒了,这一切都会消失。我笑,如果这是一场梦,我宁愿不会醒来。
        你在找什么?我在找我的心,我把它遗失在了这里……

我想和你一起生活
在某个小镇,
共享无尽的黄昏
和绵绵不绝的钟声。
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
古老时钟敲出的微弱响声
像时间轻轻滴落。
有时候,在黄昏,自顶楼某个房间传来笛声,
吹笛者倚着窗牖,
而窗口大朵郁金香。
此刻你若不爱我,我也不会在意。
                                             ——茨维塔耶娃
        就这样吧。

Prague,一切开始的地方

最后的最后,我们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Praha。

布拉格,作为曾经的波西米亚王国和神圣罗马帝国卢森堡王朝的都城所在地,被歌德称赞为“在那许许多多城市镶宝石般镶成的王冠上,布拉格是其中最珍贵的一颗”。
        我们搭乘战斗民族的航班,先抵达莫斯科转机——顺便逛了逛机场免税店——再继续飞行两个小时加一个小时的时差,在当地时间19点到达布拉格机场,与北京时差6个小时。

一出机场面临的两个问题就是兑换货币和如何到市中心。顺顺和娟娟先我跟微微一天到达布拉格,顺顺更是发挥了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的讲解风格,给我们提供了及时而卓有成效的导航。
        由于在国内兑换不了捷克克朗,我们必须在布拉格机场兑换克朗以便乘坐公交。在领取行李的转盘旁边就有取款机和货币兑换处。我们在ATM机取了现金——最小可取面额为1000克朗,大约不到300人民币——觉得面额有点大,遂在货币兑换处想换成小面额的。兑换处的金发小哥给换了两张500块,微微问还能不能换再小一点的?小哥说:“这真的已经是很小的钱了。”
        走进到达大厅,尽管是当地晚上7点多钟,但是天已经全黑了,机场没有多少人,显得冷清和空荡。我们买了AE(airport express)线的车票,两个人74 CZK,微微直接给了人家两张500的纸币,给听成了700块——因为顺顺和娟娟前一天是在AE线车上买的票,一个人60CZK,所以潜意识觉得不会那么便宜,这也印证了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好像在捷克,上车后买票一般都会比较贵。布拉格机场出门就是公交站台,AE线的站牌在最右手边,可以到达布拉格中央火车站,历时半个小时左右。在机场可以买24小时的公交通票,可以用于公交和地铁,但是AE线不可以使用。

抵达酒店已经接近晚上9点,对应国内正好是熟睡的时间,困得迷瞪迷瞪的。索性倒下先睡吧——睡到了凌晨2点,北京时间早上8点,就醒了!强迫自己继续睡下去,迷迷糊糊睡到凌晨4点。“你醒了么?”“醒了。”“再睡会?”“睡不着。”“那6点钟出去逛逛吧。”“好。”

于是,我们就在布拉格清晨6点的寒风中,拉上衣领、披上披肩出了门。整座城市还在睡梦中,即将升起的太阳已经映红了东边的地平线。店铺都还没有开张,街道上偶尔遇见一小群年轻人,除了昏黄的路灯,别无其他。那些狭窄的街巷,被磨得圆亮的石板路,大理石的门柱,厚重的雕花木门,以及铜制的门环,隐隐透露着中世纪的沧桑。就这样,我们一路穿街过巷,走到了老城广场——布拉格广场中最具代表性、也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广场,也就是拥有天文钟的那座广场。清晨的广场空荡、寂寞,没有熙攘的游客,只有鸽子在踱步,被我追逐着扑棱棱的飞起来。

空旷的广场,矗立着捷克的民族英雄胡斯的雕像以及泰恩教堂的哥特双塔,在蒙蒙亮的清晨,突兀、孤傲。
       广场的一角就是著名的天文钟,镶金镀银,非常华丽,不过我们没有来得及在整点的时候去看一看天文钟有什么特别,据说耶稣的十二门徒会依次出现在表盘后面。其实,我一直没有看懂天文钟的指示方式。

这是我们抵达欧洲之后,初初见到的布拉格,然后匆匆搭乘shuttle bus前往CK小镇。

而整个行程的最后,我们在一个熙攘的上午回到了布拉格。再也不见宁静的城市,到处都是来访的游客。天文钟下聚集着人群,都在等待整点敲钟的那一刻。整个旅途的后半段被阴天笼罩,却在这最后的时光里,老天爷露了一个大大的笑脸,又是蓝的一塌糊涂的天空,大朵大朵的云彩漂浮在伏尔塔瓦河上。阳光下,查理大桥上30尊圣者的雕像成为一座座剪影,黄金的的光环闪着耀眼的光。查理大桥连接着布拉格的老城区和布拉格城堡,700年的老石桥,曾经是历代帝王加冕的必经之路,也见证过捷克历史上的兴衰存亡,以及那些决定过一个民族几个国家命运的事件。

走过查理大桥,不知不觉就走进了布拉格城堡的区域。沿着上坡的路一直走,就能看见圣维特大教堂的尖顶。进入教堂是需要通过安检的——在欧洲的这些天,除了机场,好像真的是第一次遇到要安检的情况——据说是因为捷克总统有时候会待在这边。《布拉格广场》中唱到的彩绘的玻璃窗装饰着哥特式的教堂,应该指的就是圣维特大教堂吧,我们猜想。排队等安检的时候,排在我们后面的两个“老外”还求合照。

下午的阳光透过大教堂的彩绘玻璃,照进教堂的大厅,在大理石柱上映射着五彩的图案。从昏暗的教堂里出来,阳光有一点刺眼。抬头仰望了一会教堂的尖顶,以及蓝天下自屋顶探下身子大张着嘴巴的魔鬼——看上去应该是用来排水用的。似乎从不同的侧面去看教堂,圣维特教堂呈现的都是不同的样子,似乎对称,似乎又不是。我和顺顺绕着教堂看了一圈,最后决定爬上教堂的塔楼看看(当然是要收费的)。塔楼的楼梯旋转着上升,狭窄逼仄,只能容两个人侧身通过。一圈一圈的向上,好似永无尽头一般,我可以听到顺顺的呼吸声,却已经看不到她的身影。一共287级台阶、垂直上升53米,待爬上塔顶,只剩喘气的份了。从塔顶可以鸟瞰整个布拉格城堡、伏尔塔瓦河、老城区。我一直觉得布拉格城堡的那些红屋顶的房子,真的好像历史上红衣主教们戴的红帽子(原谅我出戏两秒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在布拉格城堡只能到此一游。

晚上的布拉格老城广场,昏黄的路灯,有点冷。一轮新月挂在天文钟的塔尖边上。我们的旅行,最后结束在一顿很有当地特色的猪肘大餐中。好像尚未开始,就已经要结束。我没有办法去述尽我所见过的布拉格,因为匆匆一瞥间,我所见到的布拉格,仅仅是豹之一斑。但是我确定,未来我一定会再来到这里,毫无疑问。

第二天十点多的航班就要离开,返回北京。我依旧起了一个大早,在这座城市苏醒前,顺着第一天早上在布拉格游荡的路,在无人的街道上狂奔起来。所有的不舍,在于景、在于人、在于心境,在于旅途中与三位伙伴们经历过的每一个清晨与黄昏。
        人生,是一场有终点的旅行。一些路,会有人和你一起走,一些风景,会有人陪着你一起看。但是走着走着,也许就走散了,风景依旧,不过,物似人非。那么,就这样吧,只是希望在偶尔的云淡风轻之时,还能够回忆起曾以青春的名义经过的岁月。
        这是我的,旅行的意义。

最后,鸣谢本次旅行中英语超棒优雅的娟娟、娃娃脸跟团走啰嗦鬼的顺顺、集智慧美貌于一身的微微。愿今后的每一天依旧充满激情和感动,愿今后的每一天依旧笑颜如花。

想看看图,嘻嘻

2016-10-28 12:24

引用 mhy31 发表于 2016-10-28 12:24:24 的回复:

回复mhy31:后面会慢慢奉上游记……

2016-10-28 19:0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31 09:54

引用 pinky 发表于 2016-10-31 09:54: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