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 —— 一个人一辆车 自由奔跑

2016-10-28 00:21 1139/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

半个月前,突然想去西北旅行,联系了几个之前说想去的朋友,结果都不能成行。好吧,那我就自己去了!独自一个人开车去大西北绕一圈,朋友们知道以后都说这是不靠谱。。。说实话我心里也没底,但就是想去尝试一些以前自己不敢做的事。毕竟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胆量是越来越小的。
我这人其实是很怕孤独的,虽然不太喜欢扎在人堆儿里胡侃八吹,但我很喜欢听朋友们在一起聊天。很多时候太在意别人的意见而忽视自己内心的想法,这一次就想完全凭自己的决定,跟着自己的内心寻找向往的风景!

每当你决定做一些超出常人想象的事情时,总有人会泼点冷水,这次也不例外,而且所有人都说我疯了(难道是我平时太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了?)我说我看了好多游记,挺靠谱的呀!马桑说了一句我无法反驳的话:“能写游记的都是运气好安全回来的,运气不好的根本写不成游记!”你妹的。。。负能量爆棚,心里一万只神兽奔过。。。哼!既然定了那就要去做!即将开启的是未知的旅途,陪伴我的依然是孤独,自己的路必须要自己走。

这一路的风景美到爆

关于费用
1、高速过路费:免费
2、汽    油   费:约1500元
3、住    宿   费:全部在携程上定的,标准是尽量不超过300元,总费用1358元
4、餐          费:大概400元
5、门          票:220元(巴丹吉林沙漠)
6、拼 车 费 用:750元(沙漠SUV包车3000元/辆  每辆车最多坐四个人)
总费用不超过5000元

行前准备

虽然是临时起意,但毕竟是一个人开车,来回几千公里,所以各种准备工作马虎不得。旅行可以疯狂,但不可以丧失理智。
1、给车辆(迈锐宝2.0L)做行前检查。陪伴我整个行程的最重要的伙伴就是我家大宝,一路上载我翻山越岭,陪我欣赏各种美景。这里要说一句,远行不一定非得需要SUV,除非你的线路路况非常不好或是就奔着越野环境去的,一般高速、国道、省道路况都是不错的,轿车完全没问题,本次行程走的最低等级公路是县道,但路况也不错。出远门之前,一定到4S店做个全面检查,排除隐患,安全第一!
2、物资清单(只列主要物品)。
(1)行车保障:车载灭火器、多功能应急启动电源;
(2)户外用品:一个户外炉子,两个瓦斯气罐,帐篷,地垫,毛绒毯子,睡袋,户外多功能铲子,一套炊具(锅碗壶mini款);
(3)食品:方便面,矿泉水(普通瓶装2包24瓶、1L大桶装3桶,后来证明带多了。。。),德州扒鸡,其他各种零食,泰国版红牛(提神醒脑都靠它了);
(4)衣物:因为十月份高原地区气温差异比较大,所以从T恤到羽绒服都带了,连秋裤也带了(事实证明带对了),冲锋衣软壳,头巾(非常实用),裤子带两条基本就够了(没什么特殊情况都懒得换);
(5)其他:药品,感冒、退烧跌打损伤、止泻、维生素补充一应俱全,甚至还买了清凉油,药店小妹很疑惑的问我这是要去哪里,还有急救包,其实这些基本都没用上,但有备无患,你懂得。
(6)电子产品: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手机、单反(我不是摄影爱好者,所以用的都是套头,但真的应该带个广角头)、小蚁运动相机以及各种充电器。

一切OK!GO!GO!GO!!!!

DAY1 赶路

十一期间出行,最怕的就是堵车,为了躲开堵车,也为了当天可以抵达第一站银川,凌晨三点爬起来收拾行装出发,路上基本没车一路畅通!但是(好的开始后面往往跟着一个叫“但是”的倒霉蛋)千算万算不如天算,就在我以为可以一路狂奔到心驰神往的大西北时,过了收费站,拐了个弯速度还没过百就堵!车!了!!!!顿时整个人就不好了,毕竟这才刚出门啊,照这个节奏我岂不是要在路上度过整个假期了。。。。。。好在警察叔叔给力,十几分钟后道路畅通,我开始一路狂奔

谁能想到凌晨4点的高速就堵成这样。。。

过了河北没多久在山西的一个隧道门口排起了长队,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前方多车连续追尾,这假期算是泡汤了。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此时已是中午十二点钟,在路上已经开了九个小时,正好也该好好休息一下,闲着也是闲着,把午饭吃了吧。

今天这一天都在赶路,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可惜不能一一拍下来,这也是一个人出游的一个遗憾。这一段高速两边都是这样的山,山脚下有树林,有麦田或草场,偶尔还有一撮一撮的村庄,道路北侧还有条河,整个景致错落有致,金秋的时节颜色也搭配的无懈可击,青山、金叶、成熟的麦田黄,村子的红屋顶,袅袅的炊烟。。。完美的画面!有这样的景色陪伴,我那泰国红牛都没用上,一点都不觉得累!

快到银川时,我见到了最美的夕阳。大漠戈壁的夕阳大气磅礴,金灿灿的光一束一束的洒在一望无垠的荒野上,让人心旷神怡,车流越来越多,可没有烦躁的喇叭声。如果当时有人告诉我那是耶稣显圣我不会有丝毫的怀疑。

好多越野车拉着各种装备准备去撒野

晚上八点半左右终于抵达第一天的目的地银川(请忽略前档,开过高速的都懂得,第二天早上看到大宝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全程跑了大约18个小时,1200多公里。

肚子咕咕叫,懒得出去找东西吃,就在酒店凑合一顿。吃的是啥已经记不住了,反正很好吃,哈哈哈哈!

一整天了 终于吃到了热乎饭 必须一扫而光!

DAY1总结

一个人开一千多公里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一定注意适当休息,宁肯多花些时间也不要疲劳驾驶。这一路上除了经历两次堵车,大部分路况都很好,各省路况有差异,主要是地形和限速,特别是陕西境内有一段很长的路限速80!根本没什么车,不明白为啥限速80,估计会有不少罚单
过了邢台就进入太行山脉,有很多隧道,有几段隧道全长超过10KM,切记不要在隧道内超速和乱超车,第二次堵车就是因为三四辆车在隧道里连环追尾导致的,隧道里光线很差还有很多大车,安全第一。
第一天,一切还算顺利,打破了自己单日行驶纪录,第一次在高速路上看日出,后视镜里的朝霞很漂亮。穿过太行山你会明白当初筑路是多么艰难。黄土高坡上的窑洞依然保持着传统的样式,有些人依然在大山里生活,以前看《甲方乙方》土豪住窑洞的那段戏只觉得搞笑,其实看过才知道那就是他们的真实生活。一路走来,风景不断变换,跨过了小时候只在课本上见到的各种地形和山峦,终于踏入宁夏境内,整个画面突然就变了!没有大山遮挡视线,没有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羊群也不是像开了挂一样在近乎垂直的土坡上吃草,一切都是平的,一望无际!以前也见过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气象,但从没像这次一样,我的右手边风和日丽,夕阳彩霞一样不少,左手边阴云密布,电闪雷鸣,我清楚的看到一道紫色的闪电从云中直劈下来,远处应该正在下雨。两种气象同时出现在我眼前,分界线就是脚下的高速公路。
快到银川时夕阳西下,紧挨着高速公路的长城,身姿还清晰可见,但早已没了当年的雄伟,只留下无尽的沧桑。为了修高速,长城被开了一个口子,城墙上面还挂着“保护长城,人人有责”的横幅。。。。。。此时天上洒下无数道耶稣光,眼前的画面让我觉得很平静,从来没有过的平静。

TIPS
河北山西陕西宁夏高速服务区的加油站各不相同,几乎没有两桶油的加油站,特别是山西境内,有几个服务区连加油站都没有,建议油箱油量最好不要低于30%(油箱小的最好不低于50%)。想加两桶油的同学最好提前打听好油站位置,我只在吴城服务区加过中石化。另外,过了河北就没有92号的汽油了,那边都还是93和97的标号,回来以后问过4S的人,对车没什么影响,可以放心混加(93=92,95=97)。

DAY2 继续赶路 享受路上的风景

银川市出来一路向北,穿过贺兰山后回望这座名留千古的巍峨山脉。

巴彦淖尔的十字路口 这条路的两边停满了各式各样的SUV皮卡 凡是国内买的到的 这里都能见到

机车小队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也不知道到哪里去  这边的加油站绝大多数都是中石油的

对于一个生活在堵车系数常年排在全国前五名之内城市的人来说 见到这条路简直要哭了(后半程路基本看不到几个人,这还是车比较多的)没红灯啊!直线啊!不!堵!车!啊啊啊啊啊啊!!!!(原谅我没见过什么世面

对向车道半小时都看不见一辆车经过。。。

这里景色其实一般般 但是对于像我这样没见过世面的人来说已经足够让我兴奋了 后面有一群人比我还激动 几十辆车停在路边 一群人围着十几只放养的骆驼啪啪啪。。。嗯 对的 就是在拍照和自拍 你认为是什么呢?

路 可惜我不是摄影爱好者 也没带那么多镜头(后来证明肠子都悔青了至少必须带个广角头)拍不出那样的美 自己眼睛享福 才不管你们呢

巴丹吉林所在的阿拉善右旗是我今天的目的地

可能是信号杆 广阔的荒草滩上就这么孤零零的立着 隔一段就有一个

转到S317省道以后,路况比S218差一些,也没218道路宽,甚至在317的入口我还犹豫了好久,因为那个路口太小,跟县道一样,旁边还在修路,我还以为导航出问题了,但是度娘和小安子(安吉星)都说往前走没错,那也就只能信你们了!你说啥?看路牌?毛线都没有!
提示:S317双向两车道,软路肩,总宽度也就6米,刚刚能错开两辆车,旁边正在新建一条国道,估计修好之后路况会好很多,但就目前状况看,轿车通行也完全没问题,可以放心跑。

路边发现一群散养的骆驼,这只长得还蛮好看的,还挺傲娇不让靠近。

在这里 路都是直的 开半天都遇不到一个转弯 后来胳膊都有点僵硬了

像这样的路况 油门踩到底 开半小时 也遇不到一个人  谁说国庆假期到处堵的 哈哈哈哈 爽!

打这起就算进入阿拉善右旗的地界了 可县城还离着好远呢

这里只有我、大宝、戈壁滩,后面好不容易出现一辆车。

道路两边随处可见骆驼

你愁啥!瞅你咋地!!

隆峰失败了啊 哈哈哈

这几只都不怎么怕人 离它们最多三米 一只一只全都一副见过大世面的样子 超级淡定

没人

草原已经严重退化 已经能见到比较大的沙山了

这里好不容易遇到了几个起伏比较大的土丘,老开直线太无聊了 依然看不到人影 哈哈哈 只有风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此行最危险的一次未遂事故就出现在这里也是最2X的一个失误。。。
大家都看到了,这是一个比较陡的坡,我开上来一看风景这边独好啊!大宝路边一停,开拍吧!正当我兴致勃勃的时候,忽然一阵阴风吹过,眼角余光看到大宝再缓缓往前挪!我擦!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箭步冲上去拉开车门,蹭!蹿上车,一脚踩死刹车!整个动作在零点几秒内完成,一气呵成,干净利落,裁判给了10分的最高分!。。。。。。好了,装不下去了。。。事实是我忘了拉手刹,差点跟我家大宝拜拜。。。在车上呆了一分钟,自己脑补了一下万一没拉住,大宝自己在前面狂奔,我在后面追的画面,以及大宝翻在沟里,我在旁边等救援的画面,然后打了个激灵

大漠里还能发朋友圈 就靠它了

整个大漠好像就只有我一个人的感觉 啥?蒙脸干嘛?万一能劫个色呢

装X照

任性!随意!完全不拿交通法当回事!无组织无纪律!差评!路上最多的路牌就是小心牛羊骆驼的警示牌

不知道这是哪条山脉 右侧的路基就是在建的国道

路边的一片枯死的胡杨,对面是个环保站,不知道这是人工移来的还是本来就在这的

远处已经可以看到沙漠的边缘了  这就意味着离目的地不远了

沿途有很多零散的沙丘 再过些年估计这里可能也会变成沙漠的一部分

巴丹吉林沙漠边缘 景区入口

快到右旗了 这段路有很多大起伏波浪式的路段 有点米国西部的感觉

这张是转身盲拍的 很喜欢的一张

离右旗镇子还有十几公里左右的样子,由于修路临时开辟了一条便道,都是搓板路和坑,这是一路上路况最差的一段。对面刚刚驶过一辆镇子上的出租车,我跟司机师傅对视了一下,发现对方也是一脸哔了狗的表情。。。远处浩浩荡荡驶来了一队SUV,他们都得意的在我面前加速驶过。。。一万个白眼送给你们!哼!老子能用20迈的速度飞奔,你们行吗,急死你丫的!(其实就是羡慕嫉妒恨

终于 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

还是挺时尚的。。。。。。

宾馆办完入住出来觅食,宾馆前台给推荐了这个餐厅(大众点评上也有)巴音蒙格乐餐厅,当地有些特色的蒙古餐厅。一楼大厅人不多,楼上包房听着人挺多。拿着菜单点菜有点不好下手,小妹也说你一个人不太好点菜,我想来点手抓羊肉,小妹说你一人吃不了,二斤起售。。。哦,好吧,那就随便点个菜吧。。。。随意点了点吃的,然后小妹直接给我上了个碗,我以为是盛米饭用的,结果给我倒了一碗茶,蒙古同胞还真是豪爽

一楼人不多,但二楼包间挺忙。墙上挂的肯定有一个是成吉思汗的像,其他就不认得了,貌似画的都差不多。

羊肉水饺

这一盘是骆驼肉 口感有点像牛肉 但没有牛肉那种气味 纤维也比较粗

DAY2 总结

这一天的主题依然是赶路,但并没有第一天那么紧张,时间很宽裕,一路上走走停停,我相信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一大早起来捯饬完7:30退房,给我家大宝洗了个澡,加满油,跟右旗的宾馆确认了入住,8:30,就踏上了旅途。对于银川,由于不是我这次出游的主要目的地,基本上就是当个驿站歇脚,其实银川也值得花一两天仔细逛逛。从银川往北边看,就能看到横亘的那里的贺兰山,上了高速走到山脚下,没见过什么世面的我又被震撼了。高速路在一个谷口横穿大山,路边还能看到长城的残垣,附近的平原上还立着许多风力发电车,天蓝的很纯净,没有云,阳光铺满整个大地,看得人心里那叫一个敞亮!贺兰,蒙语骏马的意思,这名字真的很称这座山,棱角分明的线条,挺拔粗犷,透着一股桀骜不驯的味道。

从高速上下来走到一个无名的路口,有警察执勤,但没有路牌,道路很新估计也是赶在国庆假期之前刚修好。很多车走到这里都停下问那个警察大哥路咋走,我也不例外,大哥手一挥“上桥!”“哦!”我一打方向就上桥了。蒙古的汉子,简单、直接、不带半句废话,也不容半点质疑。

一路上各种车辆很多,小到QQ奥拓,大到猛禽坦途应有尽有。车牌照天南海北的都有,但挂鲁牌的还真没见着。途经巴彦浩特时各种SUV排满了道路两旁,简直就是SUV博览会。半路上还遇到了PLA的导弹发射车,带的什么弹看不出来,假期结束后这事还上了新闻。今天这一路的风景和经历就不赘述了。

第二天约了进巴丹吉林沙漠的拼车,很幸运拼到了车,本来以为要泡汤了,提醒大家如果想进沙漠,最好提前约车,或者找当地的旅行社安排,临时拼车纯粹是拼人品和运气。当然要是组团去就很合适了不用为这事发愁。

TIPS:S317有部分路段人工测速,交警会在检查站发给你路条,需要注意到达下一个检查站的时间节点,。道路全程限速70,但是大部分当地人的车都不受限制,目测时速都在100以上,注意不要跟他们飙车,警察不会查他们的。

DAY3 向沙漠前进 跟着一群小孩

景点照 手机拍的 从这里到沙漠入口还有两公里 按照昨天约好的等拼车的朋友在这里集合 然后一起拼车进沙漠 后来聊了聊 他们一行6人分别来自上海江西 全是小孩 都可以管我叫叔叔。。。。。由于是临时拼的,也没得到人家的允许,下面就不特意做介绍,也不放照片了。

跟大部队汇合后等车进沙漠 等了很久 实在无聊。。。

远处就是巴丹吉林沙漠 拍照的地方是景点的游客服务中心 所有进沙漠的人和SUV都在这里集合

远处的建筑是沙漠地质博物馆 后来听开车的师傅说里面没啥可看的 也没进去看

巴丹湖 景点照 额 我不是恐怖分子 只是风沙太大 打到脸上生疼。。。

一直等到吃了午饭以后 才有车把我们一行7人带进沙漠 司机师傅是个标准的蒙古汉子 名字没听清楚开车技术杠杠的!友情提示 胃比较浅的 晕车的最好不要参与 有些路段是非常刺激的 高血压心脏病的就更不要参与了 毕竟只是出来旅游 不是来玩命的。。。

沙漠里没有路 都是这种靠人常年走出来的路 有的地方有路牌 但大多数地方除了沙子什么都没有 问师傅怎么记住路线的 师傅说其实这里每个沙山都有名字 他们从小生活在这里 都记得。。。不由得心里来个大写的服!这些沙丘在我看来根本没有明显的区别。。。

景区入口

巴丹湖有骑骆驼的活动

巴丹湖貌似是淡水湖 水温比较低

远处是新修的巴丹湖宾馆 住宿条件相对较好 在沙漠住宿有两种 一种是像这样的标准化宾馆 另一种就是住在沙漠腹地 体验蒙古牧民的传统生活

浩浩荡荡的车队 不知道哪里的大团

载我们进行沙漠探险的SUV  前杠都是经过改装的

能猜到车上为什么竖这么高的小旗子吗

景点卖饭的蒙古包 现在常见的也是这样的蒙古

拉风的狗子

被狗子发现在偷拍它

沙漠里的风说刮就刮 夹带着沙子 如果不做防护措施 打在脸上那种酸爽 是无以言表的痛 就像好多把小刀在剌你的脸

远处正在形成一波沙尘暴

沙漠里有很多这样的“海子”

这些SUV就是这样穿梭在沙海里 我们回程的时候老刺激了。。。

这里的沙子很软 颗粒特别细

巴丹吉林完全颠覆了我对沙漠的传统印象 这里已经不能称这些高大的沙堆为沙丘了 完全就是山 是沙山!有很多都是海拔好几百米,最高的一个记得好像是1600多米(不太准确欢迎纠错)而且连绵不断,蔚为壮观!

巴丹吉林的一个神奇之处就是沙漠里有很多“海子”,就是大大小小的湖泊,是由地下泉形成的,几乎所有的“海子”都是咸水湖,但位于“海子”中心的泉眼冒出的却是淡水,据师傅说是这里的特殊气候造成的这种现象。这个“海子”如果航拍的话一定像个骷髅头。

沙山就是这么慢慢移动的

难得一见的沙漠小生命

司机师傅来到一个陡坡前 下了车以后看到师傅是这样停车的 旁边的人都惊了

换个角度看

伴随一阵尖叫 一辆车冲了下去

排队等待冲坡的SUV 位置最好的那台就是我们的。。。

陡坡下的“海子”

伴随着满车的尖叫声 我们冲了下去 这是视频截图

从坡上下来不多远就是这个被司机师傅称作圣湖的地方

白色的都是盐碱 整个湖的周围有一股浓重的臭鸡蛋味 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据司机师傅说 湖中间芦苇茂密的地方就是湖的泉眼 当地人视为圣泉

远处有几家牧民 这里可以提供住宿

湖的右侧就是巴丹吉林的“珠峰” 海拔最高的沙山

由于沙山太高 一般人想凭自己的体力爬上去是非常难的 所以山脚下骆驼们就有活拉了

不知道是怎么开上来的

在这荒凉的沙漠腹地 竟然还有这么一座庙宇 在那种交通困难的年代 在这样的地方建成这样的寺庙得耗费多少心血

旁边的白塔

阳西沉的时候我们一行开始返程 由于住的地方在巴丹湖 时间来不及 我们不能在沙漠里看日落 夕阳下的沙漠呈现出了另一种颜色

记得之前看到一篇游记写巴丹吉林 作者把沙丘的拍的美轮美奂 他称之为上帝在这里画了最美的弧线

巴丹吉林 该怎么形容你的美呢

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 鸣沙山 由于要爬上去 自己滚下来 所以什么电子设备都没带 爬之前留念 还好挂了个梯子 不然真要累死在半山腰

晚上住在蒙古包 把我的百宝箱搬下来 给大家烧点热水喝 这个户外炉子和气罐还是不错的 很好用

本来晚上准备吃火锅的 结果他们昨天买的肉 经过今天这一整天的非冷冻状态 已经臭了 所以大家去酒店餐厅点了几个菜 我用炉子给大家煮了方便面,正当大家饱餐一顿准备睡的时候,几个女孩住的蒙古包顶棚被风掀开了,蒙古包里到处是沙子,不巧的是这时还在下雨。。。经过领队小胖的沟通,酒店给换了一间豪华大包,具体区别各位可以看一下上下图的屋顶构造和木棍的粗细,另外大包里还有电视(虽然没信号)和空调,晚上不至于挨冻了,而且空间超大,床位够十几个人住的,索性我们三个也一起搬来住,原来的普通蒙古包顶棚也有随时被掀开的危险。

本来想晚上拍星星的希望也被这一场小雨浇灭了 这一天在车上颠来颠去也是累了 倒下没一会儿就睡死过去
我提前报备了会打呼噜 没想到同学们还带了耳塞 very good!我可以放心的睡了,哈哈哈哈。

DAY3  总结

一早起来简单收拾了一下包,只带了可能会用到的东西,其他扔在后备箱,然后就奔巴丹吉林了。十月份的天气早晚会很冷,气温会降到10℃以下,因此羽绒服是必需品,我的建议是冲锋衣加一件薄款羽绒服,当然最重要的要穿!秋!裤!如果想在沙漠多玩一会,一定要早点到景区的游客中心集合,因为早上司机师傅是最全的,有的师傅会上午接短线体验,中午回来接长线,所以要么早点到要么晚点到。

司机师傅的车后备箱基本都是空的,可以带自己准备的各种箱子和包,这次带的东西我都正在一个收纳箱里,直接搬箱子上车很方便。如果在沙漠吃午餐就尽量准备些简餐,晚餐可以支个炉子火锅和烧烤都可以(提前跟师傅或者旅行社预约烧烤炉),肉菜蛋可以在右旗镇上买,煮面还是比较靠谱的。

沙漠的风沙跟我们以前在城市遇到的沙尘暴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所以务必要做好防护,墨镜是必须的,最好是运动款可以紧贴眼部的,魔术头巾是必备品可以完全挡住耳鼻口,我包裹的这么严实,出来的时候浑身山下也全都是细颗粒,细到肉眼基本看不见,手摸上去会感到哪里都是磨砂的。相机如果比较精密就不要带了,手机拿稳了不要掉进沙子里,如果掉进去基本跟掉水里的后果是差不多的,最好拿个运动相机带上防水壳,路上很颠想拍照必须让师傅停车,但有些场景照片是拍不出来的,我拿运动相机主要是录像用。

DAY4 一路向南 遇见天境祁连

第二天一早出沙漠,大家目的地不同,就此“分道扬镳”。沙漠之旅不枉此行,感谢小伙伴们带上我!我想我还会再来一次,下次来体验一把徒步穿越。

离开阿拉善右旗奔向下一站,回望一眼荒漠。从右旗向南继续沿317省道走,出镇子之前在检查站交警会给你一张限速路条,但实际上后面就没有检查站了(可能也跟去哪有关系),一路开到甘肃境内并没有再看到检查站。

过了蒙甘界,周围的景色立马就变了,彻底告别一望无际的荒漠,眼前变成了山丘和沟壑以及各种丹霞地貌的世界。

今天天气不好 从右旗出来就一直阴天 如果是晴天 这里的景色也是很壮观的

树林掩映着一个小村子 很像是世外桃源 几根电线杆提醒我 这不过是另一个人间

附近有个红寺湖村 有很多房子都是原始的那种土坯房 也有很多新修的砖房 如果不是时间紧 还真想进村里转转

有谁知到这地里种是啥吗 原谅我没拍清楚

没错 我又开始翻山越岭了 这里的土至少有三种颜色 查了一下 这座山貌似属于龙首山山脉(度娘查的 不知道对不对)

这就是接下来要走的路 天气一直阴着 气温很低 这里的海拔也超过了2000米 不过路况还是很不错的 这条路车也非常少 需要注意控制车速

一路翻山越岭没空拍照 翻过大山之后回头看一下 阴天真是拍啥都不好看

中午时分顺利抵达山丹。在收费站问了问去民乐方向的县道路况,工作人员说路况可以,本来想绕到张掖再顺着227国道南下,这么一听可以抄个近道了!起码可以省两三个小时。山丹县城没怎么逛,毕竟是路过,话说山丹最有名的应该是那个军马场了,还有个佛寺是4A的景区,不顺路下回再来逛。吃个饭先,看着眼熟吗,没错比沙县小吃分布更广的黄焖鸡米饭!但这个画风略显不对啊。。。跟老板聊天发现这是人家自己改良的适合本地人口味的版本,老板说本地人喜欢吃辣,所以口味会重一些,而且分量超足,都吃完感觉撑。

这个是老板自制的。。。额。。。应该叫什么呢?姑且叫红枣水。。。吧。。。喝起来非常不错。老板娘说他们这里的水不好喝,所以做成这种水来中和那种味道。让老板娘教了我做法,还挺简单,回去试试。

吃饱喝足出发啦!这是山丹民乐的县道,路况虽然比不了国道和省道,但也算平坦,大宝跑起来没压力。

这个村儿的路修的是真好 大宝表示很舒服

路边种的最多的是玉米 晒场上和农家院子里堆满了草料

在路上看到很多这种小庙 看来这里的老百姓有很多信佛 就是不知道庙里供奉的是哪尊菩萨

在这条县道上全程只遇到了5辆车。。。听说过飞机撞鸟,但是谁开车撞到过鸟?这事又让我赶上了,话说这群鸟过马路为啥要飞那么低,你们是鸟唉。。。还好车速不快,大宝没事鸟也没事。

这座塔看上去年岁不短了,没拍到正面。后来搜了一下,名叫四家魁星楼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甘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塔的结构很复杂也很精细,对古建筑感兴趣的推荐去看看,古人真的很了不起。

在这个路口左转就是国道227

远处的雪山 翻过去就是青海省 山脚下是大片的平原(可惜没广角镜头)

依然没有放晴的迹象

出太阳了!哈哈 有戏!高原的天气变幻无常

已经可以看到牦牛了

马上就要进山了 天气也越来越好

到了这个高度 开始有轻微的高反 但没什么大影响 属于可忽略的

天完全放晴了 阳光 蓝天 雪山 不能再完美了

高兴了没一会儿 就遇到堵车了 这一堵就是两个小时 一动不动 查了下地图 显示堵车距离超过8公里 后来才知道是前些天因为雨雪天导致部分路段塌方 个别路段只能单向交替通行 一辆大货车和一辆轿车发生了刮擦  有车不愿排队逆行堵了对向车道导致双向都走不了这条国道双向两车道也不是很宽  可就是有那些不守规矩 不愿等待的人选择插队 结果大家谁也走不了 整条路只有俩交警在疏导交通 忙的不可开交 前边车里人看交警嗓子都喊破了 还是阻止不了有人插队 主动递上一瓶水 可交警怎么都不要 这里要给他们点个赞!唉。。。多说一句 希望大家出行一定遵守规则 遇到特殊情况多一份耐心 不只是为了别人 也是为了你自己

不过看着这样的景色 真是堵车不堵心

通过堵车路段后来到一个垭口

开始下山 远处的小镇就是峨堡 从这里右转是祁连 一直往南走就到西宁

这个摄影点已全部被占领

峨堡小镇

看到那些羊了吗

祁连山下的草场非常丰茂

清爽!

这些照片不能表达眼前美景的十分之一  心情有点小激动 哎呀 怎么有点晕呢。。。忘了已经到高原了 不能随意激动 不然会缺氧

你牛!你先过!

满眼都是纯净 纯净的天 纯净的阳光

有没有些欧洲

祁连实实在在配得上“天境”这俩字!这是一个观景台,从这里到祁连县城已经不远了。

观景台的景色

终于在太阳落山前 赶到了祁连县城

由于现在是祁连的旅游淡季 整个县城空荡荡的

酒店后面的山

这条街真没啥可逛的

晚饭在地摊一条街解决 就在那条瑞士街对面

烤串儿的味道比我大济南差远了 这碗面片做的很好吃!

DAY4 总结

今天一路穿越内蒙、甘肃青海,三个省三种不同的风景,大饱眼福!还是那句话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堵在227国道上时看到那么多人焦急的表情,可能真的有急事,也有很多人放松心态欣赏周边的美景,比如哈哈哈!很多孩子表现的比大人好很多,脸上没有急不可耐的表情,在周围打打闹闹的很兴奋,好像从没在这个季节看到过雪,玩的不亦乐乎。很多人出来旅行并不享受过程,只是追求到达的结果,其实每一种经历都是旅行赋予你的财富,而且只属于你。今天是出行以来最累的一天,昨天的沙漠之旅还没完全恢复,今天的路程又长还伴有轻微高反,所以早早的就睡了。

DAY5 随意的行程 随遇而安的收获

今天一早决定先去卓尔山,虽然知道因为出了一次事故卓尔山景区封闭了,但我以为只是进不去景区大门,没想到上山的路从这里就被封闭了,有专人看管不让上去。跟看管大叔聊了聊,大叔说整条上山的路都在整修,估计明年夏天才能修好,无奈只能在这里拍拍附近的景色。

山脚下的村子和路也都在趁着淡季进行整修,有几家酒店和特色旅馆在装修,有一家是建半山坡上的木屋,下次来很期待能住在那里。

附近的景色已让人舒爽,看来卓尔山上的风景应该是名不虚传的,只能期待下次了。

远处是牛心山

在整修的村路

小镇人口很少 淡季就是这样的

镇子北边的一处小公园 有不少人在这里散步 蓝蓝的天 暖暖的阳光 远处是雪山 不能再美好了

由于不能去卓尔山,八一冰川也因为下雪关闭(去冰川需要去当地旅游局办通行证),也就是说我连野牛沟也去不了,所以这次真的很遗憾。我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延来时的路去峨堡镇然后转向西宁,中途可以去看看阿柔大寺,另一个是从祁连县往南走S204去西宁,沿途可以看看牛心山、冰沟。由于不想走回头路,我决定往南走,问了很多当地人这条路的路况,都说很好走,而且我很走运,前两天下雪这条路封闭了,今天刚解封于是我退掉了本来要再住一天的酒店,酒店前台小哥超级好,我已经预付了房费,但是我把这些情况告诉小哥后,他也表示理解,很痛快的答应退给我房费,必须给小哥32个赞立马收拾东西出发!

本来在规划路线的时候没考虑走这里,所以也不知道这条路上会遇到什么风景,但后来这个看似无奈的选择给我了一路惊喜!

在冰沟看到这块石头 并没有完全理解这四个字

远处的一对情侣 趁着没车经过 在各种摆拍并甩给我一把狗粮。。。

树林掩映的地方就是冰沟露营地,可以在这里露营,但现在这个天气是不合适的,所以现在基本没人。喜欢露营的同学夏季可以来试试。

在这里永远只看到随处游走的羊,看不到牧羊人,难道它们都认路的么?

冰沟林海 夏季来避暑 徒步是不错的

盘山路拐个弯  仿佛身处国外的国家公园

又开始爬坡了 但这条路的每一处风景都让人处在兴奋之中

这是我此行经过的最高的一个垭口

佛塔

让我想起了日月神教。。。。。。

我就是从这里爬上来的。 从山根儿 到垭口 ,估计海拔至少相差2000米 。第一次走这样的盘山路 ,有几段路我都不敢看旁边, 也不敢停车拍照 ,因为这条路太窄 ,两边没有路肩,如果你停下后面的车就必须绕过你,这很容易出危险。好在之前一直拿着小蚁在录视频,盘山路的美景记录下一部分,不至于太遗憾,但是后来不敢作了,老老实实放下小蚁双手抓着方向盘开。有很多段路都是180°折返弯,对向车道也不断有大车开过来,有时候不得不停下来让行,看到一辆大客车载着一车人从对向车道驶来,车速快的吓人,真替车上的乘客捏把汗,万一拐弯不注意掉下去是必死无疑的,老司机好牛X!

垭口的风很大 有时感觉会被吹倒

在这里 空气稀薄 呼吸变得有些吃力

从这里下去就是一大片优良草场

这么高的海拔 到处都是光秃秃的 但还是有不服气的藓类在这里生长

气压的变化 让蛋黄派快爆了 整个盒子都鼓起来

捡了两块石头留念

路边有很多玛尼堆 可能是游客随手堆起来的

继续前进

请忽略那根电线 怎么也避不开 也懒得PS

路边的商店 支个帐篷就可以 还能随时移动

牧民们放牧搭的帐篷 附近有很多牛羊

在这遇到一个从甘肃来的做包车旅游的大哥,几个游客在一边兴奋地拍照,大哥可能看习惯了,背对着这风景抽烟,见我把车停下,一直看着我,估计是这一路跟这几个小孩没啥可聊的,我礼貌地打了个招呼,大哥就打开了话匣子。。。我借机问了问前面的路况,大哥说“放心走!”“好勒!谢谢!”

这狗子体型挺大 不知道是不是藏獒

大通河!这是此行最喜欢的片子!

这个叫热水的镇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眼看到没反应过来,这里的人也太热情了,到处都提供热水,直到看到了某通讯公司热水营业厅,我才明白过来。。。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原因就是看到了逆天的“黄焖鸡米饭”!竟然在这种地方还能看到!估计就差占领全世界,走向外太空了。。。

从这里往后 基本都是一马平川的大草原!

美得不像话

这里的马儿是躺着睡觉的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挂了。。。

很早以前的一个武器试验场,现在改成旅游景点了

从这里一直往东就到西宁 这条路是我见过的秋季最美的一条路 两边树木的叶子都变成金黄色、橙色和红色,配上周围的青山和小村落非常和谐。

左边这片树林景色非常美 位置在申中收费站以西一公里的地方

上了一级公路 离西宁就不远了

到了酒店简单收拾一下后 肚子已经严重抗议了 搜了一下当地的小吃街 打了个车(实在不想再开车 也不想到了现找停车场)直奔一个叫莫家街的地方。安利一下,这家酸奶很不错。

莫家街主要都是本地的特色小吃和土特产店 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街

对面灯最亮 人最多的地方就是有名的马忠食府 里面的人多的就像春节前的商超一样,挤满了人(真的是挤不夸张)我在门口挤了半分钟才进去。。。。主要是奔着烤串儿去的,羊肠面是在左边的马忠羊肠面吃的,这里也相当火爆,人多也要等位,我还算走运,进去之后正赶上一桌人走。

羊肠面 我还以为有汤的 结果是干拌面 味道非常不错(因人而异 回酒店时跟出租车师傅聊 他说有很多外地人接受不了这个口味)

烤串儿是临街的 但是交钱和拿串儿是在里面的 把单子和串儿交给师傅 等着就可以了。这串儿可带劲儿了

还有更大块的

屋里已经没地方了,只好端着盘子站在街上吃,还成功诱惑不少人去买烤串,这串儿撸的爽

价目表 这只是一部分而已 不明白窝是什么吃饭的工具

看到这么妖艳的酸奶 很想尝尝 但是真的吃不下去了。。。

给各位小主献上价目表

DAY5 总结

今天的行程过于随意了,但老天爷赏脸,收获了一路美景,今天醉景!
旅行中总有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有时带给你的是不快,有时带给你的是惊喜!正是有了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旅行才会多姿多彩。从大冬树垭口下来,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牛羊马散布其中,牧人的帐篷零散的扎在草原上,天蓝的通透,白云在天上飘,影子在地上走,有一刹那我有些恍惚,仿佛自己是在3D动画的世界,一切都那么真实,又那么难以置信。天堂也不过如此吧。还有那条海晏西宁的西莎线,整条路就是一个调色盘,大自然的各种颜色在这里都能找到,河水没有污染,呈现出翠绿色,就像丽贝的海滩。
今天很辛苦,但一切都值得!

DAY6 坎坷回家路

收拾停当 该回家了 挑战1700KM(实际上这个回家路非常坎坷

出发前去了昨天出租车师傅推荐的超市买了特产 还有我一直念念不忘的青海老酸奶。买完已经中午了,这碗牛肉面只要7块钱,比我脸还大的一个碗,虽然肉是少点(毕竟我在减肥)但这个量还是把我感动哭了。

看这招牌我就不想进去了
话说西宁人民很喜欢麻辣烫,大街上到处都是麻辣烫的店,很多还挂着老字号,出于对麻辣烫的阴影,没去尝试。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尝尝,回来说下味道和特色

听说这个清真寺很有名 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离我买东西的超市很近走十几分钟就到) 就进去逛逛,也没带相机,今天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注意这些白线

院里院外 只要有空地 都画着白线 中间的黄线画出的是安全通道 赶上大礼拜这些画白线的地方都会铺满地毯,站满信众,供其膜拜祷告。所以,从这些线就能看出这个清真寺有多出名,对于这些信众有多重要。

正殿

偏殿 这里有两个教学班 学的都是古兰经和伊斯兰教的相关内容,貌似是培训阿訇的。

右边的偏殿 这里也有两个教室,里面所有人都跟这位白衣人的打扮一致,有很多还留着大胡子(原谅我不自觉的想起了姓拉的那位。。。)这边貌似是培训的高级班,里面的人地位看上去也要高一些。

我第一眼看成了提款箱。。。。。。

这间清真寺有着600年的历史,从这些建筑细节看出当年修建时融入了很多古代传统建筑的元素,跟很多伊斯兰风格的清真寺完全不一样。

进殿需要脱鞋 游客是不让进的 但是我看见一老外在里面逛荡,不知道是不是得到允许才进去的。

专心致志的老爷爷

大殿右侧是寺院管理人员的办公室 还有一个小花园

想象一下这里都站满祷告的信众是什么景象

祷告完出来的老爷爷

大殿门口的石榴长势喜人 应该可以吃了吧。。。。。。

内殿还有一层 可惜拍不到

清真寺仅存的一块古代石碑 但是上面的字大部分已经看不清了

随处可见安拉的箴言

简要介绍了伊斯兰教的来历和教义

从清真寺侧门出来是当地的一条街道集市 这是当地人吃的“馍”

这种小集市是最能反映当地人生活的地方

看到这招牌我又吓了一跳 西宁人民总是起这么劲爆的名字当店名么。。。这炮仗碗拌是什么鬼

从这往后就没有照片了 全是文字记录 主要是回程遇到的一些倒霉事 没兴趣看的可以不往下翻

DAY6 总结

逛的差不多了,也该启程回家了,这一路没在拍照片,但是经历了一次难忘的事件。

西宁出发前把油加满,很顺利的上了高速,一路来到兰州遇到高速修路,堵了很长时间,基本都在龟速前行。等冲出重围后,突然在我后方杀出一道白光,嗖一下就超过我,定睛一看,嘿!鲁A的牌照!哎呀感觉这个亲切,简直他乡遇故知啊!哈哈哈,大宝,撵上去!开了一段路,我们一块儿进了服务区,互相打了招呼,原来是小两口,小哥带着媳妇和狗回娘家探亲。休息了一会儿,我们觉得在这么大老远的地方遇到也是缘分,于是约定组队一起回去,此时天色已晚,我们开着双闪在高速上穿行。开到宁陕交界的时候,车子快没油了,恰好在收费站边上有个加油站,于是就去加油。这时候下着小雨,气温也很低,结果着急上厕所的我加完油一拐弯,嘭一声,我家大宝受伤了。。。。加油机的护栏正好在我的视野盲区,弯拐小了。。。。还好不算严重,不影响开,只能回去修了 这就够倒霉了吧,谁知道倒霉事一件接一件,最丢人的一件事我是不会说的,唉。。。等我们开出160多公里后,我实在又困又累,就打电话给小哥,就在靖边投宿吧,小哥说好。我们下了高速随便找了家宾馆住下,店家要身份证登记,我一摸身上,擦!钱包呢!赶紧去车上也没找到,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此时已经深夜十一点多了,借了小哥200元先住下,简单收拾一下脑子里开始回想钱包最可能掉在哪里。。。。得出的结论是加油站!于是给中石油打电话尝试联系加油站工作人员,但是那个加油站并没有登记联系电话。。。不过中石油的客服服务是真好,答应尽量想办法联系加油站,有消息会联系我,这里要给个赞!难道我就这样跟我的钱包说再见了?我决定赌一把!我觉得我的钱包一定还在加油站等我,于是我开车回家油站找钱包!此时已经接近12点。160公里,下着雨,我一路狂奔,中间还走错了路,无奈跑到一片漆黑的国道上,最后终于找到了加油站。果然在加油站的地上找到了我的钱包!它还在原地一动都没动的等着我!我激动的要哭了。。。找加油站小哥借了纸巾擦干钱包,小哥一脸错愕地看着我,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诉说着我的激动之情。然后又开了160公里回到靖边的宾馆,此时已经接近凌晨四点。。。倒霉事终于都结束了,碎觉!

DAY7 安全到家

DAY7 总结

经过昨晚的折腾,我又困又累,但是必须起来赶路,毕竟还有1千多公里才到家。早上见到小哥告诉他我钱包找到了,他也一脸惊讶,我说请你们吃早饭庆祝一下!
吃饱喝足 我们继续赶路,话说这一路没再遇到什么倒霉事,很顺利的抵达目的地。因为小哥还有其他事,我们在快出高速时“分手”,电话道别,感谢小哥一路的陪伴和帮助,不然真不知道回程会变成怎样的经历。

旅行总有终点,家才是永远的港湾。回家吃上老妈做的肉丝炝锅面,那才是世界上最美的味道!
有人觉得一个人旅行太乏味,我却享受这份安静和随心所欲!总之旅行是自己的事,最有价值的是这份经历。

======================================完==========================================

真美!

2016-10-28 09:31

了不敌咧

2016-10-28 09: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8 12:27

引用 makiyo 发表于 2016-10-28 12:27:35 的回复:

回复makiyo:谢谢

2016-10-28 13:48

哈哈哈

2016-10-28 19:53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31 01: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31 12:55

引用 hunter_yz 发表于 2016-10-31 01:04:3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hunter_yz:戴VR看的吧

2016-11-02 17:03

引用 lzxl_hui 发表于 2016-10-31 12:55:46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