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 出发时间/2015-06-29

大漠,这个词对我来说似乎特别神圣,正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羌笛,胡女,大漠,戈壁,带着对这一切的憧憬,我踏上了去往甘肃的旅程。
这次的行程全部是小蘑菇一人制定的!其实一般我跟别人出去都是我来干这事儿,不过碰到一个更亲力亲为的我就做伸手党啦~\(≧▽≦)/~啦啦啦

Day1

6月29号下午还在上班的我收到了暴雨黄色预警,机场航班大都延误了,我的MU2614还算好,只延误了40分钟。

兰州中川机场已经是晚上9点40,又在大厅闲坐了俩小时,以至于警卫都来问我姑娘你是几点的航班=。=殊不知我是在等我的小伙伴......

23点30终于把小蘑菇盼来了。以为会有小蘑菇靓照吗?口亨,才不给泥萌看╭(╯^╰)╮

我俩愉快地坐上机场大巴,一小时后到达东城宾馆,制定出明天睡到自然醒这一行动方针后便就寝了

Day2

匡匡和她家小老头从西安赶过来,一早就到了,在我们旁边开了个钟点房休息。中午,四人在楼下找了一家大漠“烤肉”吃饭。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貌不扬的重庆小面,把我们几个湖南来的孩子辣得话都说不出,我也是没有想通,当地人口味这么重?

对,没错,下面就是羊肉泡馍的馍!

草草吃了一点后,步行来到兰州大学

兰大还是比较古老的感觉,图书馆外摆了一排暖壶,一开始我还以为到食堂了(⊙﹏⊙)b后来想想应该是来自习的孩子放的,遂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真是惭愧o(╯□╰)o

没有太阳的天气依旧很晒,我们顶着紫外线来到了黄河铁桥。人终于多了那么一丢丢!

名副其实的“黄”河!

对岸就是白塔山

到这点儿又饿了,于是来到了马三洋芋片,据说很有名

但是说实话,并没有觉得很特别,还不如家里的烤土豆好吃(╯﹏╰)不过是真心便宜。

有意思的是,兰州开牛肉面馆的全姓马( ⊙ o ⊙ )而且下午不到饭点全都不开门,这和我大湖南丰富的美食文化大相径庭啊!我们走了好大一圈都没能找着一家能吃饭的地方,最后在火车站附近随便解决了。

18点坐上了敦煌之星列车,这才正式踏上敦煌之旅。
敦煌号不愧为西部第一列车,卫生间新且干净,乘务员衣着特别像高铁上的,紫色套裙和白色帽子,非常漂亮,可惜不好意思偷拍人家(✿◡‿◡)

列车上还提供旅游小贴士,真是好贴心呐n(*≧▽≦*)n

一上车我就兴奋地拿手机拍个不停。越往西走和内地时差越大,快9点天还没黑,车窗外的戈壁在夕阳照射下显得庄重而精美。这居然是我用小6在行进的火车中铺拍的你信么( ⊙ o ⊙ )!

云的白,天的蓝,戈壁的黄,庄稼的绿,层次分明,颜色丰富,美不胜收!

Day3

早上6点多到达敦煌站。 私以为我这照片儿拍的怎么这么有气势咩哈哈哈~

下火车直接坐上了客栈老板安排的去往西线的旅游大巴。西线的景点有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阳关和敦煌古城。

西线: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唐诗宋词有不少对玉门关的描述,小时候只是背诵,并不理解。玉门关自古出关要塞,阳关位于河西走廊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古时候中原和西域频繁商队往来,进出关都需要盖印,想必也是繁极一时。现在的玉门关只剩下一座孤独的土城楼,像一个士兵,千年屹立不倒地守卫边疆。

这便是当时的通关口。此时此刻,我似乎也感受到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凄凉和“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壮。

汉长城现在只剩下很短的一段了,天气实在太好了,我们又拍了几张。

通过玉门关便来到雅丹。雅丹属于罗布泊的一部分,位于罗布泊的”耳垂“位置。进入雅丹后都需要乘坐大巴游览,大巴会在固定点停下来让游客拍照。因为里面大多是流沙,而且极容易迷路。丹霞地貌是由于风侵蚀而成的,导游说再过几百年也许这就没有了,有生之年还是值得一看的!

对啦,就是这种大巴。匡匡和她家小老头友情出镜(*^__^*)

越野车好帅有木有!(❤´艸`❤)

我俩对笔直的公路真是情有独钟!

印象最深的是出海舰队,规模庞大,惟妙惟肖,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些岩石会根据光线的照射变换颜色,傍晚夕阳照射下的酒红色是最美的。可惜时间不允许我们停留这么久啦╮(╯▽╰)╭也是遗憾。

嘘!小蘑菇睡着啦!

在雅丹开往阳关的途中竟然还遇到了沙尘暴o(╯□╰)o我们这些南方孩子可是第一次见到,也算运气不错了哈哈!

敦煌古城其实算是影视基地了,我们觉得没多大意思也就没进去。
下午六点多回到市区,大巴把我们送到驼峰客栈。

之前定好的晚上去鸣沙山露营。可是天上乌云层层,怀着忐忑的却不可抑制想体验的心情,我们毅然来到了鸣沙山。
脚刚踩上细软的沙子,我就抑制不住奔跑的冲动。可朝坡上才跑了几米便跑不动了,沙子是前进一步退半步,比爬山累多了。

我俩又是一阵狂拍...

本来有五六十人报名露营,可是天气原因大部分都退了,最后剩下二十几人。第一个环节是体验沙地摩托。

50度的坡,疾驰而上,又飞奔而下,真是太刺激了!可惜时间太短,意犹未尽。

之后大家坐在大帐篷里,吃烤肉,唱歌,喝啤酒。驴友们从四面八方来,分享着从张掖嘉峪关过来的经历。

大概十一点开始大帐篷,此时已经开始下小雨了。

我是第一次露营,没想到简易帐篷这么容易搭。

搭好之后就惆怅了,沙地凹凸不平,帐篷里还进了沙子,棚顶都湿了,我俩也不敢睡睡袋,就当垫被了。伴着呼啸的风和窸窣的雨入睡,下雨天露营的经历我这辈子不想有第二次了!简直要笑哭了/(ㄒoㄒ)/~~

Day4

不知道一晚上是怎么过去的o(╯□╰)o第二天一早回到客栈洗澡,睡了一觉补充精力。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上午十点多乘出租车来到莫高窟。这也是重头戏了!作为看过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的我,对莫高窟自是期待满满。进莫高窟前要先看两段影片,主要是介绍莫高窟的起源和建造的技术。进入之后是不允许拍照的,算是对技术的保密和对文物的保护。

礼貌地给被出镜的阿姨挡一下=。=人是真多呀,想拍个没人的照几乎是不可能的o(╯□╰)o

导游给我们介绍了相当多的故事。佛分为三世,过去,现在和未来。自现世佛释迦牟尼逝世后三亿多年,未来佛弥勒佛才会出现。而释迦牟尼逝世于公元前一千多年,所以现在其实是无佛期。佛教文化实在博大精深,有时间真想让我那现在潜心礼佛的爷爷来看看。

莫高窟回来,来到了出租车司机介绍的卜记驴肉黄面。

这里的驴肉和肉夹馍很好吃!

大家是真饿了,还没来得拍就吃成这样了咔咔咔

黄面的味道我还不太适应……

凉拌皮蛋和茄子也不错!

这里的菜都有一个特点,分量足,而且实物与菜单上的样品图相差不大,真是业界良心!

中午回到客栈休息,下午六点多到了鸣沙山。太阳终于赏脸出来了,这比第一晚去露营的鸣沙山又美了很多,视野特别开阔,真是壮观二字才能形容。

背景无需任何修饰,蓝天白云沙山实在太美了!骆驼队伍上的人互相拍摄,颇有一番“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意味。

来个单驼照(*^__^*)
你以为他是高冷的?

但其实他很呆萌n(*≧▽≦*)n

还有点傲娇(ノω<。)ノ))☆.。

天要黑啦……

我们从梯子爬到最高的沙坡顶上看日落。月牙泉在夕阳下特别精美,像一个在梳妆台前卸妆的古时美女。大漠落日,气势磅礴,美得让人讶异。

日落持续了十几分钟,温度下降特别快。天黑后已是十点,我们来到沙洲夜市,吃了些烧烤,便赶回客栈。

我很喜欢客栈被套的颜色呀~

联系好了凌晨两点去梦柯冰川的越野车,洗漱完还能睡两个小时。不知道我是太兴奋还是怎么,愣是没睡着。

Day5

司机准时到客栈楼下,我们提上一大袋零食上路了。敦煌市区到梦柯冰川要四小时车程。

梦柯冰川

老虎沟12号冰川(Laohugou Glacier No.12),又叫透明梦柯冰川,位于甘肃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西段。透明梦柯来源于蒙古语的音译,本意为高大宽广的雪山。它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5年评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电影《见龙卸甲》和《英雄》都曾在此取景。

大约六点多时看到了日出,红色的太阳冲破云层的过程让人感觉特别有力量,山川在朝阳照射下发出金黄色的光芒。

中途遇到一个小河床,已经被河水冲刷得凹凸不平,我们两驱的SUV爬过去已经有点吃力了。司机说这两天雨下得太大,前面的大河床够呛能过去。不祥的预感从来不会错,到了大河床边,司机把车停下,徒步到前方探路。回来时摇了摇头,说前面整个被拉断了,根本过不去。虽说无比遗憾,可我们也只能止步于距山顶五公里的地方。好在此刻已经能看到远处的云雾缭绕,海拔4000米左右,气温零下几度,我们把所有能套的衣服都套上了。

回程途中不时能看到两旁草原上牧民圈养的羊和牛,司机说运气好还能看到野生的单峰驼。

远处的冰川看到没?

返回市区比预计早了俩小时,我们又开了半天钟点房,睡到了下午,然后吃了一锅焖饼子。

好几天没吃米饭甚是想念,我们点了一个有家乡味道的萝卜干炒腊肉,加上锅底的羊排,风卷残云般吃了个干净。

看起来很好吃有木有!可是这货居然是石头啊!石头!( ⊙ o ⊙ )

饱餐一顿后乘出租车敦煌火车站。至此,敦煌之旅算是正式结束了。
务必强调一下的是,我们火车准点应该是7点25到兰州站,结果因暴雨把路冲断了,晚点了五个小时,据说当天敦煌发出的所有火车都停了。车上工作人员通报会晚点之后登记了接下来会误飞机和火车的人员,还拿着我们的身份证说去联系兰州那边,结果半小时后把身份证还给了我们,也没说是怎么回事。我俩实在坐不住了,问乘务员到底是什么情况,乘务员轻描淡写一句,我们也没办法,只能你们自己想办法了…当时我的心里有一万头草泥马在奔腾 凸(艹皿艹 ) 飞机是赶不上了,火车上信号改签由于没接到确认电话还被拒,联系各种人求助最后是退了原来的票重新买了一张,等于花了头等舱的钱坐着经济舱…对于这次经历我想告诉各位伙伴们,坐长途火车转飞机的中间起码要预留十个小时啊,宁愿多等一会儿都不要这么焦急。

回想一下这次旅程,体验了许多第一次,骑沙地摩托,沙漠露营,骑骆驼,看冰川,虽然有太多意外,但瑕不掩瑜。敦煌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城市,有着那么璀璨的物质文化,那么淳朴的人们,我想,我还会慢慢回味这段刺激的旅程,这个地方,这些人。

2016-10-28 04:12

引用 刘大神家博爱呆 的图片:

绿洲

2016-10-28 06:31

真美!

2016-10-28 09:3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8 13: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