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痴语」六天大西北,四季你都值得拥有和怀念。

是你的益达 LV.4

一定要轰轰烈烈地爱过一个人
现在
应该要再加上
一定要去一趟大西北,感受一下戈壁滩的荒凉和无人之境的舒坦
有人会问我,大西北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我想那儿应是感受大自然最奥妙的地方了。

关于交通

此次旅程是哥哥和我,因为在不同的地方学习和工作,所以我们前往兰州也是从两地去。
值得一提的是,
如果不介意春秋航空的朋友们,大可以定春秋的航空,因为实在太便宜了!
【高亮】一定要从官网订!这样不会有价格差,而且可以在购买的同时买行李额和餐食。

我从上海兰州,定的是中午12:15从【浦东机场】起飞,15:30【中川国际机场】的航班。
准时起飞,准时落地~~~
而我哥从厦门兰州,中转西安。11点20起飞的飞机,起飞延误,中转延误,硬生生地把原本下午4点15到达的时间,拖延到了6点30左右。
-------------

另一重点就是此次5天的半环线,我们前前后后研究了好久
兰州出发 从敦煌出发 从张掖结束……
前前后后联系了无数淘宝er,我哥甚至在蚂蜂窝上贴出联系方式问问我们自己定的计划到底可不可行
毕竟
我们曾经打算…五天都用大巴来解决
幸好还是找到了靠谱的人啊~卷毛【马云搜索“豆瓣卷毛”就有了~~~
问了那么多司机店铺,只有卷毛在听到我们的时间后,爽快地让我们去吧,帮我们拼车,1000一位,从西宁一路向西,4天的时间抵达敦煌
没有任何犹豫,我们就马上定下这个路线,我想大概和卷毛给我们的安全感有关系吧~~

后来才知道卷毛好像是豆瓣青海小组的管理员
后来他安排给我们的车队和司机-小西瓜都让我们十分喜欢
一路上因为小西瓜的豪爽和热情,对整个西北的印象都双倍的加分啊!!!

贴上小西瓜的照片
或许是因为小西瓜接过许多客人的原因~~
他实在太会拍照惹!
很多旅途中的照片都是他帮我们拍摄的~~
在四天的相处中,他简直就是奶妈啊!除了开车之外,帮我们带药,教我们凹造型,时不时充当摄影师,带我们去吃最正宗的小吃……
真的不敢想象,如果包车旅游遇到磁场不对的司机,后果会是怎么样

其他的我们正文再说说吧~~

关于线路

因为哥哥年假只有6天的原因 我们的西北行也无法走一个大环线
所以最后的路线cue了超久
其实现在觉得这个半环线还是很完美的

DAY1 上海/厦门——兰州
DAY2 兰州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3 黑马河—莫河盐场(茶卡)—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AY4 大柴旦—南八仙魔鬼城—(公路照公路照)—石油小镇—阳关—敦煌
DAY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启程回兰州
DAY6 兰州上海/厦门

算起来在大西北只畅玩了不足5天,但行程也不会觉得疲惫或者太过轻松
一切都刚刚好
结束的时候还觉得念念不忘
我想 什么东西都维持在这个“刚刚好”的度上 都是最好的吧

关于酒店

虽说一般包车,都能让司机帮你定上
但我们还是不放心,自己在出行前在携程上把所有酒店都定了
因为出行的日期是淡季中的淡季了,所以价格也不算贵
*DAY1 兰州如家精选店,房价好像是218左右
上海住过几次如家精选,反正比如家普通酒店好。楼下就是马子禄,离正宁路小吃街也不算远。但最讨厌的就是它位于步行街上,有点不太方便。有时候要穿过一条我觉得乱轰轰的步行街,些许讨人厌。
*DAY2 黑马河合途旅行酒店,标间也不过180左右
地址有点不好找,其实是在面对香格里拉酒店右手边的一个小道后面。但很推荐这家,是新开的酒店。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众所周知,我们也去了其他酒店对比过,感觉还是它家最好。黑马河乡的暖气是统一供暖,而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只有电热毯(但我觉得足以)。和前台聊了半个多小时,谈到一些网络上的恶意差评,内心无限感叹
*DAY3 大柴旦万和馨悦酒店,标间差不多190
推荐大家定这间可以网上预订,福利比现场定多。包括重要的加湿器和地暖。
最爱的一点便是这家的早餐,吃腻了兰州面食style的人来说,简直是福利。会让你一大早幸福感爆棚!
and酒店旁边的风景真的很美,会让人感受到一个真真实实的西北小镇。

*DAY4 敦煌嘉年华酒店 标间也差不多200左右
这家酒店的服务水平真的要给5星!!超热情!
每次在前台都会给你擦手的热毛巾和热茶,帮你托行李,嘱咐你天气很冷注意添衣
除了房间比较小之外,一切都好评。我们定的房间还送烤鱼or驴肉黄面,但要晚上9点半之前让酒店给你准备~~

旅行中我们带的杂七杂八

打重点打重点
这次旅游下来有一点我感受深重……一次性内裤的必要性
我们几乎一天换一次酒店的节奏,实在没时间给你晾干

U型枕(在这里墙裂推荐无印良品家的…)
因为在车上有时候就会坐上三四个小时,有一个靠枕真的好睡无比

披肩
我们去的时候每天早上的天气已经逼近0度,但早晚温差又特别大,温暖的披肩真的起非常大的作用
而且还是拍照坳造型利器
比如在太阳炒鸡大的时候 把自己全都裹起来 变成阿拉伯少女

再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红景天!
我也曾以为像我天天健身的人不会高反,但事实上我到那儿就是一个辣鸡。。
建议大家出行前4至5天开始吃,旅行的时候也必备着。
所有的护肤品以保湿为主,可以带便携式的加湿器
西北什么都好,就是太干了!!6天下来嘴唇爆皮,老是轻微流鼻血,同行的人也都觉得太干了
所以一切护肤品以保湿为主,特别是唇膏一定要随身携带
我们定的酒店在最后两天都有加湿器,简直如沐春风啊~~
所以心想下次去的时候一定要改一个随身携带的加湿器,实在对于沿海人士太重要了。

啰嗦了一大堆,接下来就看图说话吧!
再回忆一遍大西北的旷野和美丽。

「我们在路上,兰州小游」

降落在T1的我,以为哥哥降落在T2,慢悠悠的走过来。
老爸是一个喜欢拍照的人,所以让我在等哥哥的时间拍几张机场的照片给他看,没想到留下这张很喜欢。
每次和哥哥出游,都是我在机场等他落地,这次也不意外,等了将近四小时。

那天兰州天气15度左右,而上海也恰逢降温,所以并不感觉到冷。
反而跟湿冷的上海比,我觉得兰州比较凉爽哈哈哈
接到哥哥已经是6点30了,赶紧在T1出口买了机场大巴前往市区。
机场大巴不用担心时间~~只要有飞机降落,就会有机场大白,这一点实在非常方便。
or大家可以在T2坐城际快运,票价也不贵,时间为40分钟左右。
---
到酒店整理一下,就赶赴最出名的兰州夜市—正宁

在攻略上看到这个牛奶鸡蛋醪糟要找留着白胡子的老爷爷,一进门我就看到了他,以为买到了正货。没想到……走了一路,每一家卖牛奶鸡蛋醪糟的爷爷,都留着白胡子啊!!!
感觉吃起来有点像小时候我妈给我煮的牛奶+鸡蛋,但是升级豪华版。
走到巷子尾,才看到排着一大长队人的正版牛奶鸡蛋醪糟,所以大家还是要理性消费…
关键是我们太饿了。

个人觉得,小吃街并没有辣么好吃体会一下还行,价格都偏贵。
还不如在大众点评好好找一家正宗的店吃呢。
最后我还是以街上烤的水果玉米填饱了自己而告终……

「大雪飘飞,原来西北也有这么温柔的一面」

本想第二天早起并在7点之前在马子禄吃完早餐的我们,
并没有吃到马子禄,
最后,两个拖拖拉拉的人并没有赶上动车(笑不出来.jpg)

幸好去西宁的动车超多,我们改签到下一班也不过差了半小时。
一出站就见到我们的“小岳岳”司机—小西瓜
小西瓜在车上跟我们说,从这一刻开始,他的人,他的车,都属于我们,让我们不要拘束
于是驱车前往塔尔寺,车程也不过半小时左右。

图为和我们一起拼车的木羊
我们三个人的磁场超级match!我和我哥负责神经病和脑洞大开,她负责笑我们。
其实是一个很沉稳的女生,
拍照也好看,被拍也好看~

因为塔尔寺的寺庙里不准拍照,所以在塔尔寺的照片也相对较少。
塔尔寺是我们在计划旅程时最先排除的景点,没想到还是来了,并且爱上。
这么虔诚的地方,让我想起去年在吉隆坡最大的清真寺,我们也遇到了很多虔诚的人们。
这两个宗教圣地,虽然信奉不同,但信徒却是那样的纯净。
塔尔寺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了酥油香的地方,朝拜在每个地方都能看得见。
而清真寺呢,那里的人们随处找一个角落,对着古兰经或忏悔或喃喃自语,他们的虔诚都触动着我。

除了寺庙外,其实到处都可以成为拍照之地。当天刚好准备了厚厚的红色披肩,很是应景。
图为哥哥摄,在一些时候,他拍照还是蛮好看的哈哈

整个塔尔寺,我们蹭着其他导游逛了最重要的几个景点,包括最重要的塔和酥油花,就自行乱逛。
大概花了两小时,准备出来的时候,遇到了一只肥猫
无论怎么斗她,她都一副悠然自然的样子,我想,她应该得到佛祖真传了吧……

以我和我哥的照片作为塔尔寺的一个ENDING,
一路上我和我哥被所有人都当作couple(深深无力感……)
但不得不说的是,我和我哥并不是亲的,是妈妈那边的~~
但妈妈说,现在我们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和哥哥姐姐都要走得近些,老了才会有人能依靠。

塔尔寺over以后,小西瓜带我们去了一家炒鸡小的门店。图为土豆酿皮。
真的太太太好吃了!一份7元,一大盘连我哥食量超大的男生都吃不完。
我们赶在学生中午下课之前点上,然后之后整个小门店都挤满了学生。估摸着只有五个桌子,大家都是吃完就走,留给下一个同学。只有我们几个,慢悠悠地吃着,排队的学生一个个都看着我们。
小西瓜说,一看我就知道我是外地人。
休息片刻,我们驱车前往拉脊山。
我没有对拉脊山做过什么攻略,也不知道从前它在你们眼中是何种姿态。
但那天,我看到拉脊山的时候,它是白色的,是温柔的。
那一刻就喜欢上了她。

在拉脊山山脚的时候,就开始飘雨。小西瓜说山上可能下雪了,于是乎,我们盘山而行,从小雪变成大雪。我和我哥,两个没见过雪的人,开始尖叫。
记得我第一次看见雪的时候,是13年从军艺校考出来的那天。
虽然上海也下雪,但一次也没让我遇到。
没想到,在青海遇到了雪。
我比常人抗冷一点,下着大雪也是穿了一件保暖内衣+长裙+披风就从车里出来,我哥看我的穿着以为不冷。结果帮我拍照的时候,手就开始了振动模式,抖~抖~抖

我们只到了半山腰,我的高反就开始有点严重。
我这么爱蹦爱跳的人,都只能好好走路,都要喘好久。

这两张都是小西瓜所拍,晚上在酒店处理图片的时候,发现他拍的真的超级好呀~~
果然是摄影师
翻了翻照片,忽然翻出和小西瓜的合照
他真的是有蜜汁微笑的男人~

从拉脊山下来,我们都一路飞驰要前往青海湖
正如小西瓜所说,不能相信青海的路标和天气预报。
这一秒大雪纷飞,下一个目的地就已经是艳阳高照了。而路标呢,小西瓜说路标两三百公里的其实都要翻倍。

半途中小西瓜带我们去吃正宗的牦牛酸奶
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上啊~~就只有她们一家

翻了翻……好像没有酸奶的独照,也没有荒原里单独她们一个蒙古包的照片
但是酸奶真的是——太!酸!了!
我和我哥简直是在白糖里放酸奶…不是在吃酸奶啊
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可以尝尝,就在去青海湖的路上~~

在阿姨卖酸奶的蒙古包(应该是蒙古包??)外,风景一片片。
一下车就被这风景给迷住。

这么辽阔的山川,好像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见到。
你不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是山,还是什么都没有。
因为下雪的原因,山头上还是白茫茫的一片。
内心突然很感慨,在经历一些事情后,曾经很迷茫。看到这些景色也突然坦然了,是啊,是看到这些辽阔的山川和无尽的戈壁,才想到离开你之后,我的路刚刚开始。

很喜欢这组拼图…说不出的感觉呀,还是哥哥容易发现我的美(哈哈哈哈…)
于是我们一路向西,
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了青海湖
喏。

到达青海湖,天气还是阴,虽已经没有拉脊山那么冷了,但风力强劲,感觉比拉脊山还冷。
下车的时候,太阳忽然出来了些。
小西瓜先询问我们要不要去正牌景区,说了说差别,我们三觉得没必要,小西瓜便带我们去了私人景区。一人50,也不算贵,而且据说拍照设施比正牌景区多。
来之前对青海湖的大没有什么概念,
直到小西瓜说:有四个香港岛那么大!才震惊……天呐
然后就进入了拍拍拍模式。
再冷也要坳造型!!

依旧为小西瓜所摄…他拍的照片都好美好自然

其实原片也不长这个色
后期都是用vsco所调,推荐这个软件。我购买了所有调色,真的很万能~~

当天虽然出了太阳,但还是遮盖住了青海湖的蓝色~~
我想如果天气真的很好,
青海湖一定会很美吧

原片的色调

从照片后面其实可以看出有个台子,是可以上去拍照的。
其实还有秋千和一些拍摄工具,当然也有马,但实在太冷了…风大无比
我拍了拍照片就赶紧钻进车里
(忘了说,路上时不时还有马便便的味道

一天就以此为ENDING,后便赶去了黑马河乡。
那里已经属于淡季,门店也几乎都关了。许多酒店也即将在月末关门,来年再开。
所以物价也非常非常贵,
请各位亲们也要做好准备呀~~
在大西北就不要惦记支付宝或者微信转账了。

「盐湖的静谧,西北的神秘,我都想体会」

在严重的高反下,在黑马河乡安心睡了一晚上。
偌大的酒店,只有我和我哥,还有一个亲切的店小二。
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日出没有看到,但心情依旧美丽。
或许是我没那么喜欢日出和日落的原因,总觉得它们都犹如烟火一样,璀璨片刻,要么天亮了,要么天黑了。
最好的风景,对于我来说,就是沿途吧。
-----
早上先吃了一顿无比昂贵的早餐,
店名为“杭州早餐”。
想象中,我以为我能吃到小小的汤包~但现实是。。。

这不是汤包,也不是小笼这是巨大的包子吧。。
这顿早餐要了我们86元
但好在心想这里几乎店家都要关门了……物价都极高,心里平衡一点

今天的行程几乎都在路上,只有两三个景点。
翻过了橡皮山
结束了高反的极度头痛,
小西瓜在某个地段停下,因为这里的路碑蛮2的

以上照片,均出自我们的司机—小!西!瓜!

翻山越岭…
我们终于到了莫河盐场,这里也是茶卡盐湖的一部分。
因为刚好是10月10日,茶卡盐湖关闭的第一天,只能来到这里,一车50,还算便宜。
因为已经算是较冷的季节,所有那儿有租雨鞋的地儿
五彩斑斓~
但最重要就是租适合自己衣服的!!
不然拍照的时候真的会
惨!!不!!忍!!睹!!

见到盐湖的那一刻,也被这种浑然天成的蓝色和白色给迷住了。
总觉得西北的颜色,是黄色的,是漫天的黄。
从未想过,居然有静谧的蓝和纯真的白。

这是最喜欢的一张

因为我哥还是摄影小白,那天在盐湖给我拍的照片,几乎都不能看……
PS都没办法拯救
气得我晚上觉得他应该是(智障)……

给木羊拍摄的时候
我们也尽量不拍脚……
PS的时候也都剪掉那动人的……蓝色雨鞋

这是用iphone自带相机拍摄,最直观的感受。
拍不出的蓝,只能后期加上,
但盐湖给我们的惊喜~真是太多了

在盐湖待了差不多两小时过后,
我们就启程继续赶路。
中途顺道解决了午餐,
“蒸汽牛肉面”
沿途应该有很多~几天下来,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吃牛肉…羊肉…面

西北的辣,意外的好吃。又香又辣,每次热乎乎的面端上来,我还要再加上一勺满满的辣才够。

因为今天一整天都在路途上,
除了睡觉,发呆,就是和我哥在车里发疯……
包括在车里用自拍杆拍照

一直忘了介绍,
除了我们三和司机小西瓜,还有一位老司机,我们叫他大叔。
我和我哥的行程并不好拼车,木羊也是6天的大环线,我们在敦煌和她就要说再见。
所以大叔也是顺带和我们车上来,去敦煌办事。
他也是车队的司机之一喔~~

大叔给我的感觉,怎么说呢,嗯,应该是满满的安全感。
照片里是大叔在开车,说起原因还蛮让人心暖的。
那天应该是小西瓜开累了,脖子有点酸,开车的时候头往下活动了活动。大叔一个机灵,打了小西瓜头两下。我坐在后座的中间,看见大叔墨镜后的眼睛突然睁大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大叔是以为小西瓜睡着了。
一路上大叔和小西瓜犹如父子一样,
小西瓜拉肚子了要喝冷水,大叔会像长辈一样斥责他,要喝热水才行。
我到了高处不敢往前走,大叔会把手伸给我,让我别怕,牵着他大胆往前。
大叔少言,但却总是能温暖着我们。
总希望下次也能和大叔再一起同行

走着走着,就被小西瓜送到了这五天来最无聊的景点。
最无聊,没有之一——可鲁克湖。
因为是淡季,里面的所有设施都没有运作了,包括要另外收费的船呀快艇之类的。
但收的却是旺季的门票。【旺季票价20,淡季5】
景区里面只有两三位叔叔在钓鱼,还有几名和我们一样无知的游客…
经我们评价,
我们就是花了门票来上了个厕所。
(但小西瓜和大叔都惊讶我们的评价,大概是旺季的时候大家的评价都很好。)
所以五天里,我们最不建议大家去这里。
还不如去往大柴旦会经过的外星人遗址呢。

这个真伪,无处可证。
但来之前我看了许多功课,在外星人遗址旁边,也经常出现麦田怪圈。
问了大叔和附近卖古玩的叔叔,他们说他们来的时候,就有这个了。
蛮神奇的一个地方,看似是人工建筑,但建筑里面歪七扭八的金属管又无法被科学家鉴定。
静静听,还能听到建筑里的滴水声和念佛声(黑人问号脸)…
我爸评价我,说我们才是外星人去到人家的地盘

大致傍晚抵达了要去敦煌的中转站——大柴旦
高反的我,又开始了不停的喘和头疼。
以牛肉面皮结束一天,
晚安啦

「旷野和奇妙,还有历史的诉说,都在一瞬」

这是关于公路的一天
也是照片最多的一天……七七八八的照片几乎有一千多张
但实在太美好了
早上八点左右出发,一路向敦煌。中途拐去南八仙魔鬼城,这是我最推荐最推荐的一个景点。据大叔说,这比雅丹魔鬼城大多了,而且不用门票。
不过中途,我们先停在了车少的地方,狂拍公路照哈哈
好像很多朋友都在这里取景,
所以抓住没人的timing很重要
今天的公路,一眼望到底,都是笔直的。

但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虽然基本是无人区,但还是会时不时经过一些大卡车
有些司机是不会减速的,只会一直鸣笛…鸣笛…
经过你身边还要吓你一下
所以如果远远听见鸣笛声,还是要避开为好。
整趟西北游下来,深深感觉哪儿都是风景。随便坳造型都好看,只要借助几样随身的道具,帽子也好,外套也好,或者是……嘿嘿,小西瓜的车。
这是第一次小西瓜的车被我们这么“蹂躏”

在木羊的创意下,我们开始了一系列同样姿(zhuang)势(bi)的拍照…
每人一份,包括小西瓜
hahhh..

无论怎么样
今天就是炫!酷!
所以五天衣服也不重样,今天扔掉裙子POLO和牛仔裤上场,简直不能更搭~
到达南八仙魔鬼城已经是正午了, 太阳直射,不冷也不热。
而魔鬼城给我的感觉,实在是太震撼了。
大自然的奥秘,我想此刻就是最好的证明。
小西瓜和大叔把我们拉到魔鬼城较为里面的地区,据说如果看不见提示路牌,就意味着你已经进入了真正的魔鬼地带。不一定出的来,因为磁场会乱了你的罗盘,到了黄昏的时候,还有有可怕的呼啸声。

好似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诉说它的鬼斧神工,这座7500万年前形成的雅丹地貌,似乎装在了太多我们永远无法知晓的秘密。据传有八位来这里探寻石油资源的女地质队员迷失于此,等救援队发现她们,已是第三天,而她们也长眠于此。所以这样奇妙而又略带恐怖的雅丹地貌便命名为“南八仙”。
如果去的朋友,可以静下心来,听听来自西北的静谧。
没有任何杂声,甚至连风声都少的可怜。
安静得让你忘记原本世界该是什么样,
却又让你害怕这样无声的世界。
四处望去都是雅丹地貌,无边无际,爬上这个丘陵,你发现还有更高的丘陵。
更远更远的地方,连汽车的轮胎印都无处可寻,有时却心向往那样的地方。也就在那时,突然想就这么一路走下去吧,就算无处可寻,就算找不到方向,就沉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吧。

大叔很少出镜,但我好喜欢这张~

说起这个地方,还让我这个略微恐高的人,吓得要命。
大叔说爬上来拍照才好看!
于是强行让我上来,可我又怕,上来之后动都不敢动!
大叔用当地方言喃喃自语,“胆子小…胆子小啊”

从魔鬼城出来,再往敦煌出发,其实是要多走两百公里的。
过了当金山
已是下午两三点。
我们依旧没有吃午饭…直赴九层妖塔的拍摄地——阿克苏的石油小镇。

最标致的也就是这辆被倒插的大巴了,
当即拍下发朋友圈,趁着微弱的信号——“胡八一,你还来不来救我”
影片中许多场景依旧保留,
但也有部分建筑已经被拆成废墟。
据说明年开始这里要变成景点,或许要对外售票,但还是赶着它还没有被正式商业化之前来看看,感受些荒凉的气息。

其中还有一处人为的“鬼屋”…不太恐怖,虚张声势。比较有趣的就是和小西瓜进去,哈哈哈哈哈哈…你会发现小西瓜不常见的“惊吓”状态
在石油小镇停留得倒是不久,最多30分钟就能游览完。

献上小西瓜和大叔唯一的合影,
图为哥哥摄。
典型的两个黑社会老大,其实只是在等待我们的时候开启了手机游戏……

---

游览完石油小镇,到中转站解决午餐,便更靠近敦煌了。
在抵达敦煌前,
我们去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阳关。

阳关作为古代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关隘,是陆路对外交通的咽喉之地。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把今天的标题取名为“历史的诉说,都在一瞬”吧。曾经繁荣的阳关,如今只剩了一小块痕迹。我踏在不好走的土地上,想着曾经的人们骑着骆驼经过此地,些许感慨。曾经沧海人间,可在宇宙之中,都变为一粟尘埃。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将近六点,太阳依旧刺眼。
偌大的古长城遗址,只有零星几个人,我好想就在这儿发呆到天黑。

荒野之地,却承载了那么多历史的重量。
一整天下来,
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奇妙能力,却也对古代的人民尊敬起来。他们踏过千山万水,把货物运往国外,其中的艰辛我想是现在的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感受到的。
让我想起一句话,
就用来结束今天吧:

“此去山高路远”
“愿君且行且珍重”

「敦煌的沙:是谁的心呐,遗落在月牙湾。」

年初的时候许过一个愿望,
“想去更远的远方,去敦煌,去莫高窟,去泸沽湖,去圣托里尼,还有遇见你。”
没想到在一年要到头的时候,竟然真的来莫高窟了。

门票是我们在大概半个月前网络预订的,当时还能预订到最早的一场。
在莫高窟一早上游玩下来,很是佩服莫高窟景区的管理,从门票预订到两场电影的观看,再到景区讲解员的安排。我想如果没有游览前的两场电影,大多数人不会了解到莫高窟这么深渊的历史。像在柬埔寨吴哥窟一样,若没有讲解,可能性最大的对于我来说,就是看一堆破石头……
跟着讲解员一共游览8个窟,每个窟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早上留下的照片很少。
在此也多多呼吁大家不要再在窟内拍照了,
到了那儿你看到保留千年的壁画被人类和时间一次又一次地冲刷,渐渐消失,真的会心痛。

不想剧透太多,每个朝代留给莫高窟的,是惊鸿一笔,抑或是看似“胡乱”的涂改,都是历史留下来的有趣之处。

---

下午两点,是我们整个西北大环线的最后一站——鸣沙山。
正直太阳最烈的时候,温度应该有28度了,晒得我已经快不认识妈妈了
但还是建议大家网购!漂亮的鞋套…
or和我一样穿着拖鞋,进沙漠后到无骆驼便便的地方,开始赤脚行走…
因为景区里的鞋套实在太炸!眼!了!
简直堪比盐湖的雨鞋……
图为我哥的亮炸眼的装备,那炸眼的橙色鞋套简直惨不忍睹

还有一点是关于相机。
一路上遇到许多摄影专业人士,他们好像都不带任何防护措施的。
倒是我哥…用浴帽包裹了一层又一层
但事实证明,
用保鲜膜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鸣沙山的沙实在是太细太细太细了…
我们一进去就选择了骑骆驼,100元一人。
我觉得骆驼还是蛮可爱的,而且各有个性,大部分都被驯养得很温顺。但也有的帅气骆驼,就是一整程都不配合,不按照队伍的节奏…
负责骆驼的小哥或者阿姨会帮我们拍照,一人20。
但负责我们的骆驼小哥实在是太严肃了,我怎么跟他搭讪他都不笑全程黑脸。

不要问我为什么穿裙子…我也不知道
小哥的拍照技术也不怎么样…我看其他队的带头小哥都很会抓角度的
黑脸小哥全程都是连拍,让我举起双手!(黑人问号脸……
但烈日下,照片还是一定要美!
不然对不起前前后后那么多防晒霜!!!

骆驼一小时下来,已经差不多晒晕了…从山脚到山顶,又到山脚
最后和骆驼合照
反正全程自HIGH
别问我为什么像阿拉伯少女因为太晒了…

从骆驼停下的地方到月牙泉距离不长,但我们选择爬到沙漠上俯观月牙泉。
建议穿拖鞋的人呀~赤脚上阵,沙真是超舒服不搁脚!而且超冰~~

来到月牙泉就全程哼着FIR的那首「月牙湾」
“看月牙湾下的泪光,在丝路之上被遗忘”
“是谁的心呐,孤单的留下”
“他还好吗 我多想爱他”
“那永恒的泪 凝固那一句话”
“也许可能蒸发”

我们要下沙漠时,已是五点半了。
就此也很木羊分别,她要继续在这里等日落,在西北玩下去,顺路去西安古城看看。我和我哥晚上便要坐火车回兰州,我在沙漠上和她拥抱了一下,此次再见,也不知道下次相遇又是多久以后了。

放一张她独自在沙漠时,摄影叔叔给她拍的照。
我们的合照还有许多,就让我自己偷偷藏在自己的相册里吧:)
HEY 木羊小姐
如果你也看得到这篇
我很想你
想念你说受不了我哥的时刻,想念你陪我们两个神经病一起笑一笑风的那几天
如果还有机会
我们再一起出游吧

后记:我怀念的,再见

这不足六天的西北半环线,在敦煌站结束。
挥别了小西瓜和大叔,我们就踏上了回兰州的火车。
再回到上海厦门,途径差点误机和各种晚点。

好像是一场梦。
这场梦,春夏秋冬都有。
塔尔寺的落叶,拉脊山的雪,盐湖的春风,和鸣沙山的热沙。
人家说,梦都是黑白的。
我喃喃自语,说不是,那场梦,好多颜色。
你还记得红色的酥油花吗,
还记得拉脊山上一颗颗纯白的雪花吗。
我还记得青海湖的蓝,无边戈壁上漫天的黄,沙漠里炽热的阳光光线。
梦里还有许多人,
醒来后也记忆犹新。
他们说,如果有机会,那一定会再见。

梦一场,梦里你们的模样,都好看得让人怀念。

2016/10/28
再见。

2016-10-28 17:54

引用 彼岸星光ぐ 发表于 2016-10-28 17:54:41 的回复:

回复彼岸星光ぐ:😊

2016-10-28 18:2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8 19:25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2016-10-28 20:04

引用 hugien 发表于 2016-10-28 19:25:3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hugien:谢谢呀~~🙂以前写游记也老是半途而废哈哈,第一次写成功

2016-10-29 00:0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31 10:02

引用 seasandpp 发表于 2016-10-31 10:02:38 的回复:

回复seasandpp:如果不怕冷,现在前往也不错,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若要看绿油油的景色,还是来年的四五月份开始,直至十月份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