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贝壳の环游世界〗@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二日游

2016-10-28 00:42 544/10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面的故事

去年十一,胖子第一次带媳妇回乡省亲,为了表达家人的热情好客,老哥组织了一次八老七中四小共19人的“大规模”家庭自驾一日游~今年十一,得知胖子还要回来的消息,我们又开始计划再来一次全家自驾一日游~可惜,临行前,胖子因为家里装修的原因取消了行程😌~不过,我们的计划不能就此泡汤吧~~
       十一假期来临,老哥还没确定具体行程~2号早上,打电话来说二舅一家也取消行程了,要不我们跟团两日游吧~第二天就出发了,临时改变行程,wuli哥哥啊,你也是大神了😄~
       莫名其妙确定了平遥古城,老哥去跑旅行社,我在家找旅店~对比之后,最终还是确定自驾游吧,从邢台平遥的高速还算好走,而且十一没有过路费,沾国家一点儿光多不容易啊😛~
       行程突变后,临行的前一晚,人员也发生的变化~临行前一晚,大家一起去吃烧烤,全体“围攻”小弟两口子,命令其一同随行,当时暗自庆幸我定的房间还能容下他们~晚上回家,大舅得知小弟要去,就妥妥地把司机的任务交给了小弟,自己跟家休息了~
       就这样,匆匆忙忙地,我们奔向了山西......

关于行程和交通

✨day1   邢台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约定早上六点半集合,七点出发,沿东吕高速-和汾高速-京昆高速至王家大院,整个路程大约四个小时~东吕高速和和汾高速是山脉地段,隧道和转弯较多,相对不太好走,最长隧道达15公里~
       王家大院门口路窄,停车场相对分散,门口的二号停车场车位不多,我们停在了四号停车场,挺大一片空地的~
       我们的客栈在平遥古城北门附近,直接从王家大院开到客栈,古城的西环转北环由于路窄,相对拥堵,从南环转东环再到北环车较少,但是有点儿绕远~

✨day2   平遥古城—邢台

回程从北门往西门走的,超级堵,十一的客流量不可小觑啊~在东吕高速上堵了将近一个小时,以米的速度前进啊~~

关于客栈

🌟     选客栈的纠结

由于临时决定的行程,很多客栈都没房间了~原本打算住在古城里的,但是城里土炕房的价格比平时至少翻了一倍,而且我们需要4间房,价格相对合适的,剩余房量又不够了~
       2号整个上午,我都在搜各种客栈,看的我真是要吐了,不是死贵,就是没房,想定个家庭式客栈吧,一共也就两三个,不是没房就是位置太远~~无语了~~
       老哥的朋友说到高速口就有好多人上来问你要不要住客栈了~但是人的心理就是这么变态,总感觉送上门的不是什么好东西,加上十一期间担心临时找客栈会有问题,才选择预订~
       事实证明,人满为患的十一依旧有好多上门推销的,而且北门附近是一大片平房,基本上都是自家改的客栈,大同小异,不用担心没地方住
       另外,古城基本都是民宿客栈,价格缺乏管控,手续也十分不正规,所以交易时还是要注意的~

🌟    客栈的预订

中午,无意间在携程网上发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客栈~跟老板电话联系确认一下房间,顺便问了一下价格,600元一晚,先微信预付300元~OMG,他家在携程上的报价是888呢,果断定下了~
       600元一晚的价格真心满意了,但是秉持着买卖要谈的原则,还是跟老板要了点优惠——送个早餐,老板在电话里犹豫了半天,含糊答应了~这一对话为后面埋下了“伏笔”~~~~

🌟    电话预订的陷阱

老板娘的厨艺还不错,我们七大两小,做了四道菜,都是平遥特色菜,还有鸡蛋、馒头和小米粥~
       但是吃完饭的时候,老板却说要一人十元的早餐费~
       顿时我的火🔥就上来了,明明说好的送早餐的,既然你不想送,当时就别答应,本来当初对送早餐的优惠也是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何必要给人挖个坑呢~真后悔当时没有电话录音啊~
       真心是不想给,但为了这几十块钱影响心情也有点儿得不偿失了~认栽吧~哎,人与人之间还能不能有点儿信任啊~

🌟停车的痛苦

之前跟老板沟通,说是可以停车,我还以为是自家小院呢~到那儿才发现,就是停路边而已,那路窄的啊,就跟北京的胡同似的,错车都费劲
       老板的女儿让我们开到他家门口的小道里,幸亏小弟技术高,硬是把我家的高尔夫揉进去了,他家的尼桑就没有勇气进去了,只能停在胡同外面的马路牙子上~~
       十一期间的古城真真是人山人海啊~很庆幸我们住在了城外,住在城里,停车真心是费死劲了~而且十一期间,停车过夜的费用也涨到了80一晚~白天汽车是不能进城的,有些客栈会晚上带着进去,不过十一期间还是放弃开车进城的念头吧~~

🌟总结一下吧

十一期间最好住城外;任何交易都要留心;建议平时周末去古城,人能少一半以上,住宿的价格也正常许多;临时找客栈也是没问题的

关于费用

💢其他:

油费:约450元
住宿:600元+50元早餐

Day1 去看官宅喽~

约定早上六点半集合,七点左右正式出发啦~~
       老公第一次上高速,跟小弟的速度不能拼啊~我也是第一次在高速上没有睡觉,担任导航的任务~
       由于起得早,小壳子上车没多久就睡着了,老妈让她躺在后座上,自己没地方做了,只能做到安全座椅上~应该给他备一个儿童U型枕,这样就可以坐在安全座椅💺上睡觉了~

高速路上的车不算多,只是沿途隧道多,大车更多,所以精神高度紧张啊~~

沿途欣赏一下太行山脉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只是不像台湾的高山上,绿油油地一大片~~
       中途休息了一下,小壳子也睡醒了~剩下的路程就开始各种吃和玩儿,不知道是不是老公技术问题,快下高速的时候,小壳子晕车了,吐得稀里哗啦的,老妈猝不及防,直接用手接了(额,姥姥就是这么伟大啊,当时真担心她也跟着吐了)~
       哎,想当初,阿里山那么盘旋的山路,小壳子都啥事儿没有,这次居然晕车了~可怜的宝宝👶啊~但是小孩子的恢复能力真的很快,吐完没一会儿就跟没事儿人似的了~~

将近四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王家大院了~
       十一的人潮真真是壮观啊~堵了半天终于停好车了,就在王家大院的门口找了个饭店吃饭~
       来山西一定是要吃面的,而且门口也是各种各样的面店,找了一家看着还不错的门面,一碗刀削面15元,但是味道做的真一般啊,还没我爸做的豆角面好吃呢~ 😞
       小壳子最爱吃面🍜了,但是可能因为刚吐过,没有什么食欲啊~~基本没怎么吃呢~~
       酒足饭饱,利索儿起身奔向王家大院,感受一下这所官宅的磅礴~~

都说王家归来不看院~誉有“民间故宫”的王家大院真的十分震撼~

来到这里一定要找个导游做介绍,景区提供导游和讲解器服务,讲解器必须每人带一个,我们人多,就请了一个导游,80元

据导游介绍,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而现在修复开放的王家大院是于清康熙、雍正、 乾隆 、嘉庆年间陆续建成,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面积达4.5万平方米,尚不足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整个大院主要以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为代表,两组建筑群东西对峙,一桥相连,是典型的黄土高坡上的城堡式建筑,红门堡主要是当年王家长辈世代居住的地方,高家崖则是在王家鼎盛时期,由王家二兄弟王汝聪、王汝成修建的。

另外,《刀客家族的女人》《铁梨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一进门,左边的城墙上还张贴着相关剧照~

十一游客众多,没有拍到高家崖建筑群的模型图,上图借鉴蚂蜂窝网友之图,在此谢过~
       高家崖建筑群由静升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于嘉庆元年(1796年)至嘉庆十六年(1811年),面积达19572平方米。两主院均为三进式四合院,每院除都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厢的绣楼外,还有各自的厨院、塾院,并有共同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家丁院)。

跟着导游的路线,首先来到的是老大王汝聪的敦厚宅。大门装饰的很是讲究,左右对称的墀头、门楼的底部、门口的石狮子都有着富贵常在、长命百岁、多子多孙、富贵清廉、书香门第等寓意~

大门对面的照壁雕刻着狮子滚绣球的图案,起到镇宅驱邪的作用~

进门绕过影壁后既是老大家的前院,正面是接待贵宾的正厅,南边是普通会客厅,东西厢房住着帐房先生与管家。

正厅檐下的挂落从底向外分为三层,在每根柱子的旁边都刻有一瓶花,在它的周围有个象铜钱一样的一团一团的底纹,这便为底层的“平面阳刻团花底纹”;第二层从左边起刻有佛手、荷叶折扇、贝叶、书卷、葡萄、盆景盒、芭蕉叶,中间夹杂的是祥云与飞龙,飞龙在天代表着主人前途光亮;第三层为主体物上所雕之吉祥花草、钟鼎彝尊。每一处雕刻都十分精湛、惟妙惟肖~

老大院子里的抱鼓石,分为六层图案,每一层都代表了不同的含义:第一层为鼓,鼓似天,钟似地,天圆地方;第二层为袱锦,前途似锦;第三层为蝙蝠祥云,寓意福运来临;第四层为夔龙,镇宅避邪;第五层为尊鼎底座,寓意基业盛大;第六层为回纹,寓意富贵不断头

鲤鱼跃龙门~这雕工,必须给一个大大的赞👍

老大家的后通道向西与老二家的后通道相通,按照导游的路线,从老二家的后通道开始游览~
       老二的凝瑞居与老大的敦厚宅在建筑格局及功能上大致相同,但相较于老大家的华丽张扬,老二家则更显低调含蓄~

老二家的最为突出的就是分别筑砌于正窑和厢窑基座上的10 块规格相同的墙基石,高1.6米、宽0.6米、厚0.3米。这些墙基石除了有加固墙体的作用外,还兼有装饰与育人的作用。

正窑墙基石有五子登科、指日高升、飞马报喜四幅石雕图案:

《墙基石-五子登科》:《宋史·窦仪传》记载:宋代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仪、俨、侃、偁、僖相继及第,故称“五子登科”。 《三字经》中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句子,歌颂此事,并形成了“五子登科”的成语,期望子弟都能像窦家五子那样,联袂获取功名、拥有大富大贵锦绣前程。

《墙基石-指日高升》: 明·程登吉《幼学琼林·文臣》:“代天巡狩,赞称巡按;指日高升,预贺官僚。”

《墙基石-飞马报喜》:分别刻在两块基石上,一幅马首向右,人衙役打扮,双手执缰,马则四蹄腾空,全力奔跑。径有兰,石侧花上有喜鹊,后有苍松,表达仕途高中之喜。另一幅马首向左,人官吏打扮,单手握缰,另一手悬鞭,马则抬落有致,悠然徐行。径为兰,并有灵芝般瑞草祥云,石颠立苍鹰,后为桃果类之花树,表达嘉奖之喜。

在儿媳住的东配窑上,有雕刻着麒麟送子(图左一)、凤凰童子、乳姑不怠(图左二)。在那个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年代,生儿育女是儿媳的重任,孝是老辈人要求晚辈最重要的品德之一

《墙基石-麒麟送子》:麒麟送子是我国古时候祈子法的一种。传说中麒麟是仁兽,是吉祥的象征,能为人们带来子嗣。据《圣迹图》载:「孔子生,见麟吐玉书」。故「麒麟送子」,意指圣明之世,麒麟送来的童子,长大后乃经世良材、辅国贤臣也。

《墙基石-乳姑不怠》:二十四孝故事之--乳姑不怠。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唐夫人每天都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后来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在子孙住的西配窑的墙基石上刻有行佣供母、吴牛喘月(图右二)、飞马流云(图右一)。

《墙基石-行佣供母》 :二十四孝故事之--行佣供母。江革,少年丧父,侍奉母亲极为孝顺。战乱中,江革背着母亲逃难,几次遇到匪盗,贼人欲杀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迈,无人奉养,贼人见他孝顺,不忍杀他。后来,他迁居江苏下邳,做雇工供养母亲,自己贫穷赤脚,而母亲所需甚丰。

《墙基石-吴牛喘月》:吴牛是江浙一带的水牛,由于南方气候炎热,牛很害怕太阳晒,晚上月亮出来了,牛以为是太阳,吓得直喘。这里是主人告诫后人不管将来做多大的官都要象吴牛一样小心谨慎、严守本分,以免触犯朝廷。

老二家的这个竹门石雕绝对称得上是石雕之精品。该门框由上下左右四块青石雕刻而成,接口都巧妙地设计在竹节处,底部雕刻青石盘根,寄寓孩子们打基础时要扎扎实实,做人要踏踏实实。两边刻的是竹子,竹子是空心的,而且一节比一节高,寄寓孩子们学习竹子虚心向上,同时也希望孩子们的生活与事业象竹子一样节节高升。顶部雕刻的是松竹梅岁寒三友,并且喜鹊跃然其上,主人希望孩子们通过十年寒窗考取功名引来喜鹊报喜,同时告诫孩子们要学习松竹梅的高风亮节
       可惜十一的滚滚人潮啊,不能拍下石雕的全景~~还是盗用一下网友的图片吧~嘿嘿~

孩子读书的桂鑫书院前的大猴背小猴,意喻两耳不闻窗外事

老二家的前院是会客厅~里面有刘墉的真迹、嘉庆二十一年封王家第十九世王敦典的祖母郑氏为六品夫人的圣旨,还有同治五年封的功牌等典藏~ 最为醒目的就是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

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清康熙年堪察,嘉庆年印制,是刊印本~由此可见清朝时期我国地域之广阔啊~~

老大官居五品,门楼看似高大,却为单间;老二官高一品,较之老大家,门楼虽低矮一些,然面阔三间,很是气派啊~~

老二家对面的照壁雕刻的是五只蝙蝠,中间是福字,意为五福捧寿~~

从凝瑞居出来,就是两家共用的书院——桂鑫书院
       相较于两个主院,桂鑫书院的房屋较低,采光更好一些,整体装饰较为简洁,而院中精美的石雕也寄予了主人对孩子们的厚望~

书院内的一个匾额,其中“矩”字多了一点,取意规矩多一点,麻烦会少一点~

高家崖和红门堡以桥连接,在过桥之前有一处高高的亭子——瞻月亭。在整个高家崖之中非常显眼、俏丽。亭子上挂“瞻月”的匾额,亭墙上有“云桥”的砖刻大字。在瞻月亭上能够俯瞰整个王家大院的高家崖,王家人也在此欣赏风景,吟诗作画~

登上瞻月亭的途中共有十二个石柱,每个石柱的柱头分别雕刻着十二生肖的造型~~

小侄子属鼠🐭的,他手摸的正是雕刻着子鼠图案的石柱~

这就是亭墙上的“云桥”~中间的洞是用来点灯的~老妈抱着小壳子“偷窥”一下,哈哈😄,啥也看不到

从亭子下方的门洞穿过,便能到达长长的连桥进入红门堡的大门了

连接高崖堡和红门堡的石桥在1946年战争时期被炸毁,1988年又进行了重建。现在在桥上还做了隔断,用来分流人群~~十一人流较大,不允许在桥上逗留~~

门梁上刻着五只蝙蝠,寓意五福临门
       进了这扇门就到了红门堡了~~

红门堡本名恒贞堡,取自《易经》的恒、享、无咎、利贞。寄寓子孙后代能够读书求名,经商取利,永保家族兴旺发达~

红门堡建于乾隆四年至乾隆五十八年,历经54年建成,居住了王家从十四代到二十一代共八代人。堡内建筑以古代编制户籍的“甲”为单位,共分为4个甲次,有大小院落88座,房屋776间,面积2.5万平方米,是典型的北方全封闭城堡式建筑群。体状呈长方形,南低北高,负阴抱阳,四周顺山势高墙壁垒,顶部筑有凹凸整齐的垛口,与城墙一般,最高落差达28米。

红门堡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迎合了王氏家族辈辈封侯、代代为王的精神追求。堡中各院依照官品的高低而有差别,有五品以上官衔的人家住的是二进到四进的四合院。十六世王寅德的司马院就是以加官、进禄、添福、添寿命名的四进院落。

除了“王”字造型,红门堡还暗藏着一个“龙”型:高高扬起的南堡门楼是龙头,底甲东西对称的两口水井是龙眼,前俯后仰横贯南北的主道是龙身(亦即“王”字中间的一竖),而用河卵石铺就的不规则花纹路面是龙鳞,两侧对应的小巷是龙爪,还有北堡墙曾经与南堡门楼遥相呼应的一株柏树为龙尾。

这是红门堡的模型图~

这条路就是“王”字的中间一竖,贯穿整个红门堡的南北~~这也是所谓的"龙身"~

跟着导游的路线,简单游览了一下红门堡,这里的建筑雕饰相较于高崖堡而言较为简陋,但门匾和楹联还是各有特色,寓意深远~

沿着“龙身”顺势而上,就到了后花园~从后花园出来即可登上红门堡的最高点——北城墙~

导游的讲解也是到北城墙就结束了,之后自己沿着城墙绕过四分之三的红门堡直到出口~

我们身后的一片院落被改造为酒店了,有点儿煞风景,让老公避开酒店名称拍照😜,不给他们做广告~而此时的小壳子,安睡在婴儿车中.......

基本上每个院落的房顶盘旋着如此一条龙~可见古人对龙的崇敬啊~~这雕工之精致也真的很让人震撼

从北向南地势逐渐降低,站在城墙上俯瞰这错落有致的院落更能感受到王家大院的气势磅礴~

大忠子的表情亮了~艳阳高照啊,晒得都睁不开眼睛了~

我家的一对儿颜值担当

下了城墙,老弟找到一个院落小路比较幽静~拿着手机取景欲给媳妇儿照相~老哥主动担当替身,摆出如此pose,作文人之样

忽略“龙身”上乌泱泱的人群吧~这应该算是中国特色吧~看着都没照相的欲望了,只有老妈兴致勃勃的当我model~

来张“全家福”吧~~哦,不对,我家小壳子木有出镜,还在婴儿车上静静地睡着😴~~哎,看来还是太小啊,对这种充满人文气息的历史建筑不感冒啊~~

就此告别王家大院~两个字:震撼~

离开王家大院,我们驱车前往平遥古城

几经周折终于下榻客栈,老公和老哥先去取了古城景点的通票,我们是在网上预订的,下午五点半之前必须取票,景点六点关门~
       可惜没有预订到《又见平遥》的门票~成行的前一晚跟售票人员联系一下,人家说3号晚上七点的票指定没有了,九点或者第二天上午的票没准儿能弄到,但是要300+/人~十一旅游真是伤不起啊,要知道平时的门票才170呢,我们一行八个人呢,贵出来的门票都够我们再驱车去一趟了,所以,放弃了,想着当天来了碰运气,有票就看,没票就算了~哎,RP不行啊,一张票木有~
       那个售票人员得知我还没出发,还建议我别来了,人太多,住宿门票都贵了至少一倍~
       另外,老哥取票的途中,遇到门口导游推销,带着游览古城的景点,并且可以租车往返各个景点之间~导游费120元,租车150元~我们最后选择了导游+租车,事实证明,导游多少还是有点儿用的,租车纯属浪费,说是往返各个景点,实际只有一个景点的送和最终的接回两趟而已,满街跑的观光车也就10元/人,还随叫随到~~不过导游只是带着逛了四个景点,个人感觉不太值,人家解释说,这四个景点就是典型的,其他的景点和这些大同小异~~

本想在客栈小憩一下就先去古城里逛一两个景点的,可是大家挨着床就走不动了,加之打算第二天找导游的,所以决定直接去吃饭,景点留着明天再看吧~

休息到饭点儿了,向客栈老板的女儿咨询了一下附近的餐馆,按照她的推荐,我们出发了~~

出门沿着城墙外环向北门走去~夕阳西下,这两位各种取景啊~~

夕阳下的北城墙别有一番韵味~~忽略茫茫人海和泱泱汽车吧~~

当我们回来的时候,城墙外环的路边已经停满的汽车~

小壳子生气了,后果很严重~~但是,妈妈生气了,后果更严重~

北城墙~超级多的人和车,还有各种小贩~强烈建议还是把车停远一点儿吧,北停车场的车都堵了老长一截了~~

北门对面的小吃一条街~车都堵到这儿了~~
       两边是各种的面馆,汾酒和牛肉~~我们买了点儿散装的汾酒和牛肉当晚餐~汾酒不辣,有点儿甜,牛肉味道一般,不过从来不吃肉的小壳子却吃了一大块~~
       我们没有到客栈老板女儿推荐的餐馆吃饭,感觉里面太清净了,都没啥客人~~而是找了一家面馆,点了一些特色小吃~味道还不错~~只是小壳子没吃两口就又睡去了~看来生物钟有点儿混乱了~

酒足饭饱,我们从北门进入古城,想要欣赏一下古城的夜景~~
       北门门口的观光车吆喝着10元一位,最后一班了,还拉住我们说白天就不是这个价格了,哼哼,第二天发现,白天也是10元一位好吧~

古城的夜景有点儿让人失望,北门进去的主干道两边都是商贩,浓厚的商业气息把古城的历史韵味完全遮盖掉了~逛了没多久,我们失了兴致,决定返回客栈休息~

夜晚的古城依旧是如此的茫茫人海,可想而知白天的人潮只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Day2 古城,我们来了~

早上八点半左右,跟导游会合~导游先带我们从北门开始~
        北门城墙的两个门不是正对的,要先从朝东的门进去到一个类似天井的地方之后,再进去城门~这样有防御的功能~

小壳子早上比较精神,站在城墙的台阶上各种摆拍

从北门城门徒步进来,第一站先去了二郎神庙~进庙之后由庙里的导游带领我们参观
       导游说话的节奏都好官方啊~庙里讲究也很多,比如不走回头路,过门槛必须迈不能踩,有的门不能进等等~
       进庙难免不烧香,虽然不是信徒,导游也不强行推销,但是难免上了点儿供~其实有些时候想想,现在的国人是不是也应该有点儿信仰呢~
      可爱的导游一直在强调讲解只是对我们一行人的,还说有蹭车,蹭wifi的,居然还有蹭导游的~~哈哈~~说实话,还真有好多人蹭导游的~~

这是二郎神庙里的一个戏台子,这时候的人还不算多,抓紧时间拍照吧,哈哈~~

跟着导游走,导游没有留时间拍照,只说之后可以自由拍照,但是又不让走回头路,庙内导游介绍完,我们自己的导游又各种催促,最终只能在大门口照了一张影壁~~这篇文章有详细的图文介绍,留此作为补充吧~http://www.mafengwo.cn/i/5486087.html

从二郎神庙出来,导游让观光车过来接我们到下一个景点~在地图上看挺近的,但是由于十一人流较多,主路行车不便,加之古城内好多都是单行道,所以观光车绕了好大一圈才到下一景点,还没送到门口,自己走了一段~~

第二站是平遥县衙~人山人海啊,真是挤死了~由于客流量大,县衙开始限流了~等了好几批才进去的,我们还被冲散了,老公和老弟被拦在了下一批人群里,死活不放行,我们只好在里面等他们了~

进了县衙,导游先带我们去了卫生间,古城内的公共卫生间只有在景点里才有,据说在外面只能找街边店铺,而且有可能收费~~
       PS:卫生间人多,有个行人单肩挎着一个微单,错身的时候正好把微单甩在了小壳子的脑袋上,小壳子当即嗷嗷大哭,那个人也没意识到,径直离去了~~所以,提醒大家,微单之类的重物还是挂在脖子上吧,别单肩背了,十分容易磕到人,我小姨后来也被那个人的微单磕了一下~~

县衙第一站就是刑房,这是脚镣,铐犯人的~~据说有100多斤重

这是轻狱牢房,也算是VIP牢房~还仿窑洞建筑,有窗户,还有火有炕,冬暖夏凉~说实话,硬件条件还是不错的~在古代,有些平民家都不及牢房条件好呢~
       重刑犯的牢房相对差一些,没有窗户,见不到阳光,而且墙也厚了许多,防止逃狱~
       导游重点强调了一下,牢房在门口看看就行,不要进去,不吉利~

这里是快班房的遗址,原来的房子给破坏掉了。在古代,衙役分快班、壮班、皂班。快班,也就是捕快,专管民、刑案件,相当于现在的刑警队;壮班,在当时管征粮纳税,相当于现在的税务局;皂班,在升堂时旁边站立的衙役,专管打板子。

这是史料馆,里面是有关古代司法的各种展示。契约类的有婚契,红契(买卖田宅),税契,遗嘱等;司法类的包括诉状,判决,爰书,调处等;证件类的包括良民证,公民证,进士证等等。我们大概看了看就走了~~人太多了~~

大家都在认真听导游的介绍~个人觉得,想要长知识,还是找导游吧,能了解的更深入一些~~在县衙里,他们介绍完每个景点都需要找相关人员签字确认,证明他们向游客介绍过这里了~管理还是比较到位的~~

这里是刑具馆,展示着各种拘留、拷问的相关刑拘~~古代的酷刑真不是盖的,好残酷啊~~

这个刑具就不细说了,看着就好残酷啊~~

这是亲民堂,也是大堂,是县衙的主体建筑,知县在这里举行一些重大典礼、审理重大案件、迎送上级官员等。
      升堂啦~~大堂正中屏风绘有山水朝阳图。山正、水清、日明,象征清正廉明,与上悬匾额“明镜高悬”异曲同工,意即告诉百姓本知县办案廉明、公正~
       明镜高悬,但实际还是各种受贿啊~~

从大堂出来,经过宅门,旁边设有“门子房”~这里是见知县的必经之门,也是通过这个门子向知县行贿的~

通过宅门便是二堂,这是知县日常办公、个别召见下级,小范围研究工作审理民事案件的场所。
      这是屏门上的牌匾,对面就是思補堂~

愧字少一点,民字多一点,意思是对百姓要少一点儿愧疚

经常看古装片就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用的了~打屁股的~不过贿赂一下衙役,衙役就会用宽的那面打,这样不疼,但是如果不会办事儿,衙役就会用窄的那面打,超级疼~

“思補堂”,原称“退思堂”,意为退思补过。知县坐在堂上,抬头便可见对面屏门上所悬“天理、国法、人情”六个大字,这六个大字提醒知县断案时要权衡三者,做到合法,合理又合情

大仙楼——是县衙中轴线上的最后一进院落,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县衙中保存下来唯一的元代建筑。

大仙楼上供奉守印大仙,是狐仙,狐仙虽然不属于正道,但它生性好大喜功,喜欢被人奉承,并且他的道行比妖摩魔鬼怪高一筹,历任知县为求得仕途平安,就将它供奉起来,请它保护官印。俗话说“官凭印,虎凭山”,保住了官印,也就等于保住了官。

从大仙楼东侧门穿过,便是县衙的后花园。这里有山水花草,亭台楼榭,是县官吟诗作画、抚琴消遣的去处。

对弈亭,原名“清心亭”,是供知县下棋的地方,并且刘伯温曾在这里下过棋,刘伯温是浙江人,但他的老家是平遥朱坑村人,他在元末做官受挫回来祭祖时,与知县达鲁海在这下棋,所以为纪念这段经历,改“清心亭”为“对弈亭”。

小壳子和哥哥在看池中的小金鱼~顿时让我想起了樟宜机场的那些大金鱼

两个小家伙在花园里玩儿的不亦乐乎~

从这里就走出后花园了~
       导游说,朝廷制度非常森严,有两个回避制度,第一是地域回避,本省官员不得在本省做官,必须到五百里以外的异地做官,不许带家属,家属也不能来看望他,知县三年一任,期满不得久留,只有在每年的腊月二十到次年的正月二十为封印期,为知县的一个月假期,可以回家探亲。第二是亲属回避,亲属也不能在五百里以内做官,遇上这种情况,则后到者回避,官小者回避,避免形成地方保护势力,危及皇权所规定。
        此外,由于知县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所以还要在当地聘请一个师爷,帮助其处理一些事务~而师爷的工资是由知县从自己的俸禄里扣的,知县一年45两白银,其中30两要给师爷,自己只剩15两而已~这样的待遇,知县不贪可咋活啊~~

这是一个戏台,每逢重大节日,知县都会调来戏班来唱戏,而“风雅台”的匾额则是为清朝知县所立
       戏台对面是献亭,主要用来祭祀萧何庙时摆放供品,以及供知县坐在上面看戏的

出了后花园,正巧没啥人,赶紧给老妈照张相📷

观凤楼是用来看风水和古城街景的~~

县衙浏览就此结束,下一站是同兴公镖局,还是自己走过去的~十一人多,游览车过不来~

别看我们一行人多,有孩子还是顾不上拍照了,好多地方都只是听导游介绍介绍就完了,没来得及留影纪念,写游记之时发现了一篇详细的县衙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pingyao365/1837049.html,留此作为补充吧~~

离开县衙已十一点了,导游建议我们先去吃饭,然后再参观下一个景点,这样正好能够避开餐馆的高峰期~就这样,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家面馆,打算简单吃点儿,等导游结束工作后,我们自己再边逛边吃~~哈哈~~
       小面馆没在主街上,估计是有提成的,因为来的客人都是导游带领的~~我们点了猫耳朵和另外一种面,老板起初不太愿意做猫耳朵,闲麻烦,但是我们坚持一下,他也没办法~~这顿饭是小壳子吃的最多的一次了,不过不是因为好吃,是饿了

吃完午饭,步行至同兴公镖局,这个镖局创立于清咸丰五年,由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武林高手王正清创建的。
       小壳子对这些东西十分不感兴趣,而且正午已过,小家伙的困意上来了,我只好背着她大致逛了逛,最后在门口买了两只小鸡的发夹才算哄住啦~

从镖局出来,就到了导游带领的最后一个景点——协同庆钱庄。
       协同庆是平遥规模最大的钱庄院落,前后共有七进院落。这里有钱庄内的导游对接讲解,他们都穿着古时候钱庄杂役的大袍子~~每个讲解员讲解顺序不同,起初我们认为我们的讲解员讲解不细致,老哥和小姨一度跑到另外一个讲解员那里去了~~其实他们都会讲的,只是避免集中在一个地方,所以有先有后~

小壳子没逛多久就倒下了,人太多,地上也是各种门槛,不方便推车,只能扛着了~~带着这个小家伙,也没有听太多讲解,更没机会照相了~~只记得那是钱庄都会培养自己的小学徒,小学徒要学各种本事,一旦学成,那可是牛的不要不要的~~

讲解员讲解结束后,导游的任务也结束了~本来是游览车来出口直接接我们到北门的,但是我们还想自己逛逛,就跟导游协商等我们自己逛完再让游览车在指定地点接我们,也算是对得起我们所谓的租车了~~
       PS:我们每进一个景点,都是导游统一刷门票的,十一人多,协同庆入口的工作人员少给了一张,后来导游带着我哥去找他们,他们还不承认,恰巧我哥看到工作人员手中的票上写着我老公的名字,那个人也不好抵赖了,只能把票还给我们~幸好我老公是在网上购票的,在票面上都写有他得名字,否则又要被坑了~~

跟导游分手后,我们去了协同庆的地下金库~一下去就是这个“天官赐福”~老妈抓紧合影~😝

这满满都是金子啊,可惜只是摆设,假的~~但是可以等值兑换,作为纪念~~价格嘛,大家知道的,呵呵

从协同庆出来,我们就开始边走边吃了~~
       小壳子沉沉的睡去,人太多,老公决定扛着,不用推车了~~

我们和导游约定在鹦哥巷等,也就是明清一条街的尽头了~~从协同庆出来,我们便走上明清一条街,顺着人流向鹦哥巷走去~~
       这就是市楼,古城的中心,贯穿南北~人流太多,只能在楼下抓紧拍一拍了~~
       买了一些小吃,老弟还请了马迭尔~此时的小壳子,看到冰激凌顿时清醒了

由于时间有限,原本计划的文庙、城隍庙等景点因为距离较远而放弃了~~我们只能沿着南大街走,遇到哪个景点就去哪个了~~
       我们进了天吉祥博物馆~这是长盛蔚的旧址,也是平遥古城唯一一家商号博物馆。长盛蔚成立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十月革命)历经21年。共改号两次,前身是长盛裕、长盛庆洋货庄。主要经营的是进出口的丝绸、茶叶、毛皮、呢料、洋货为主。
       天吉祥博物馆的馆藏以不同历史时期的家具、瓷器、书画、绣品为重点,设有19个展室。时间有限,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了~~

这是长盛蔚商号年终分红的场景,也就是现在的年终表彰大会~

跟老爸合影,还要赶紧看看自己头上的小鸡是不是健在~~😁

长盛蔚生产的颜料均为“达”字,也是我国唯一最早使用商标的商家~~这是颜料生产加工的场景~

某间房里的床,很有特色,是国家二级文物——清代红木雕花架子床~

天吉祥的第二大宝——木雕九龙壁~采用的是优质黄杨木,利用单面深浮雕的手法使整幅画面栩栩如生,尽显九龙各态~
       九龙壁高110厘米,宽190厘米,是乾隆年间保留下来的,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可惜在商号没落之后,被一个伙友锯成七块出售了~

二楼就是绣楼了~绣楼是古代女子住的地方,一般出现在官商大宅里,在商号里设绣楼则是史无前例的。据说,这个绣楼是长盛蔚的总经理矦某聘请一名红楼女子当公关小姐时设立的,但是由于伙友反对,有伤风化,矦某出于社会压力,不得不于半年后关闭绣楼了~

这是丫鬟的卧室,家具明显简陋了许多

从绣楼门口的窗户取景,还是挺有古城感觉的~~呵呵

这是绣楼的走廊,尽头是上来的门口,此时每人,小壳子尽情奔跑🏃~~

从天吉祥出来,基本上也要返程了,走到与导游约定的鹦哥巷后跟导游联系让游览车过来接我们,谁知道这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啊~~说是必须在北门附近等,否则游览车不过来,但其实游览车是从西门过来的,早知道我们就往西门转转了~~而且在鹦哥巷口,陆陆续续来了四五辆游览车,10元/人,凑够人数就走,我们等的那会儿,走了三趟了~真后悔租车了,完全没必要,还浪费时间~

游览车把我们送到北门,但是北门门口堵车,就近把我们轰下来了~哎,这服务态度,真是无语了~~
       不过下车地点离北城墙的入口很近,但是上城墙后要从西门下来,而我们的车都停在北门,正好老弟他们不想上城墙了,于是我们兵分两路,老弟两口子和我老公去开车,我们带着两个孩子上城墙,大家在西门门口集合~~哈哈,这就是人多力量大啊

平遥古城墙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墙之一,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从明洪武三年开始,经历代不断的改建、扩建、增建,现在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县级城池。城墙主体是明代砖土混合建筑,里面素土夯筑,外面用青砖包筑。

平遥城池平面呈方形,略偏东南向。城墙形制按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规划、 东、西、北墙为方直,南墙随中都河蜿蜒而筑。城墙周长6157.7米,墙高6~10米,墙顶宽3~6米,底宽9至12米;墙外筑护城壕,深、宽各1丈,复掘堑深阔3丈。城门共有6座,东西各二,南北各一。东西又筑以瓮城,形如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并且城内街道布局也类似龟背纹格,所以古城也有“龟城”之称。城墙顶部的附属物包括:敌楼,角楼,城楼,魁星楼,文昌阁,点将台。环城有敌楼72座,两两相隔50米,垛3000个,据说是按照孔子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来设计的。不过除了城门和多扣,大部分已经残坏。

从城墙上看平遥,城的中心为市楼,南大街为中轴线,形成“左城隍、右县衙、左文庙、右武庙、东道观、西寺院”的对称布局,颇有《周礼》“左祖右社,前朝后市”的礼序遗风。整座城基本上都是从明清两代保存到现在的古民居、古街巷、古店铺、古商号等。这在中国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奔跑吧,小壳子~~
       大忠子在专心看敌楼~每个敌楼的门洞都有不同的木雕,有的是耕田,有的是务农,各不相同~小壳子和大忠子以此为动力,每个敌楼都要看一看,最终才能独自走到西城墙的出口~

从台湾回来后,这个pose就是小壳子的经典动作了,只要照相,手必须放在脸上做耶✌️状~~

这两个人摆的pose,我就不解释了,这姥姥也够老小孩儿的啦

两个小家伙玩儿的超级high,这里可能是两个孩子整个行程中最开心的时刻了~~各种奔跑啊~~

看的出来这是在干什么吗?哈哈,起跳姿势~~像不像鞠躬啊~~

西北角的角楼~~大家合个影吧~~

向城外眺望~~有啥呢?拥挤的街道吧,哈哈~~

这张照片拍的有点儿惊险啊~~南边都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小壳子和大忠子狂奔的时候,生怕掉下去啊~~而且小壳子也神了,跑不了直线,跑着跑着就往南边去了~~

终于走到西城墙的出口了~累死宝宝了,坐下休息一会儿,等我们的滴滴来吧~~
       大忠子要渴死了,城墙上只有在入口处有卖饮料的~所以我们小憩了一下,就下城墙去买饮料了~

下去没多久,我们的滴滴就开过来了,可想而知从北门往西门的路是有多堵啊~~
       上车,回家了~~山西两日游就此结束,但是老姬家的家庭之旅未完待续.......

好游程

2016-10-28 08:44

2016-10-28 09:00

2016-10-28 09:13

2016-10-28 09:16

真美!

2016-10-28 09:33

2016-10-28 10:13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8 10:2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28 12:2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31 12:55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