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子在路上】初厦,漫步的回忆【厦门】

• 出发时间/2015-06-01

前言

刚刚发现这第一篇游记变为星级游记了!真好!虽然还没搞清楚规则,但这就是动力!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其实关注蚂蜂窝已经好久了。总是想有一篇属于自己的游记和大家分享,如果能帮助其他的朋友做一个参考,哪怕只对一个人有一丢丢的帮助,我都心满意足。可是总是在北京拍摄各种人像要不就是行走在各地拍摄的路上,总给自己找理由而不行动这是不行的。我喜欢分享自己的旅程和心路,也喜欢看其他朋友在路上。所以终于在忙过这一阶段后熬夜把属于我也属于大家的第一篇游记絮絮叨叨的写完了,希望看到的朋友能对你们有所帮助或为今后的出行有所参考。

我会继续写下去的,把我的旅程都奉献到这里!感恩,感恩有你们,感恩所拥有的一切!

美图预告,带着眼睛去旅行

关于我

我,一个70后,自由摄影师。平时主要拍摄各类人像写真,接受客人邀请进行旅拍人像。想当初因为爱好疯狂的从已经做到中高层管理者的外资企业辞职,端起了相机。不拍照的时候,要么喜欢安静的宅在家里默默的修片,要么就是拿着相机行走在路上拍摄喜欢的风光和风土人情。一张张定格的照片锁住了我的青春和回忆。
微博:@摄影师Haozi
微信公众平台:haoziphoto
在这里面分享我的人像、旅拍、心情感悟和碎碎念。

如果大家对本篇游记中的某一张或某几张照片感兴趣,请在评论中告诉我,我会选择大家最感兴趣的照片在我的公众平台分享是如何后期调整的。

碎碎念

我骨子里充满了文艺的东西,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于是有了文艺青年这个种类。我不敢说我是个文艺青年,但是时常在头脑中回到最初的那段日子,无忧无虑,坐在教室里,看着数理化,背着abcd,就这么简简单单,虽然禁锢在那个狭小的空间,谁知道,那时候的心却很大,大到能装下整个世界,那时候,是无所谓走多远,去哪里看哪段风景。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没有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

厦门仿佛是注定

厦门,其实一直是我心仪已久的地方,因为骨子里的文艺情怀,幻想着站在海边听海风的声音,静静的看着美丽的夕阳,抑或安静的坐在咖啡馆捧着一本书,感受天马行空。

当时我正在山东出差洽谈一个摄影合作项目,爱人在福建晋江出差。完成工作后,一个人默默的回到北京。就在回到北京的当天晚上,媳妇儿打来电话,和我说,既然她离厦门很近,又是我们想去的地方,干脆借这个机会不如来次突如其来的旅行,免得以后单独再去更加浪费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如果我去,她第二天就到厦门等我。说的也是,是的,就这样突然就决定了。

交通信息

去程:北京——厦门(南苑机场——高崎机场)联航KN5925  07:00——09:35  单人635元
回程:厦门——北京(高崎机场——南苑机场)首航JD5376  22:05——00:50  双人1394元

由于决定出发的突然,当天晚上就在网上搜索特价机票,最后在去哪儿网APP上订的机票。在与爱人电话基本确定了厦门的行程后,在到达厦门后即通过去哪儿网订了回程的机票。

此次航班仅供参考,低价折扣机票存在航班调整的可能(包括航空公司、航班号、起飞时间的变化等),故机票情况以最终电子客票为准。

关于航空公司

由于联航应该是国内最廉价的航空公司,所以对携带的行李的大小和重量都有严格的要求。
下面的图片都是从联合航空官网上截图的关于行李的规定,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具体情况还是要以机场公布的为准。

摄影器材装备及软件

平日里拍摄人像时都是用佳能5D2或5D3配合24-70/2.8、35L、50L。这次晚上决定第二天早晨走,所以干脆就带上身边的平时玩儿的时候的一台半幅单反加一个变焦狗头(500d+18-135),别看现在已经不值钱,但是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我的第一台单反,也陪伴着我在摄影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三脚架忘了带了。

其实搞了摄影这么些年,慢慢的对摄影也有了一些感悟,我不是器材党,器材只能帮助在作品的画质上有所提升,其实更重要的是对摄影的初衷,是不是能够将你眼中的世界和你发现的美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地点利用你所掌握的摄影知识记录下来。对于摄影,一万个人有一万种理解,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只要你拍出来的东西是你想要的,是你觉得美的,这就足够了,如果恰好观看者或者你的客户能够因为你的作品与你产生共鸣,这是最好不过的了。

对于照片的后期处理,电脑我常用的是photoshop和lightroom,手机是snapseed和VSCO。至于图片风格,那就看你想要什么了,也许会明亮欢快,也许唯美朦胧,也许胶片感十足,也许……

关于住宿

住宿问题,我只能给大家一个参考,因为这次去厦门,是厦门的朋友帮忙给安排的旅店。他的朋友在黄厝经营着一个家庭旅社。环境不错,干净舒适,临走时我们要付钱,说什么也没有要。
不过黄厝和曾厝垵都有很多类似的旅社,价格都差不了太多,除非特别有名或者环境特别好的,可能价格会高点,大家可以在网上根据环境和价格进行选择。

这是在我们住的旅社的阳台上看后山,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关于衣服

特意增加一个段落,重点强调衣服、衣服、还是衣服。
由于去时接近夏季,随便带了几身短袖、短裤和内衣。可怎奈天气炎热,每天要冲凉,衣服也要换洗,可厦门天气那个潮啊,洗完后干不了啊干不了!!!衣服和内衣晾了三天,到走的时候还是没有干!
所以如果要是去厦门,建议亲们要是想换洗,记着多带几身换洗的衣物。

关于行程

Day1:北京——厦门
机场——黄厝海滩——中山路步行街

Day2:南普陀寺——黄厝海滩

Day3:鼓浪屿

Day4:铁路公园——曾厝垵——厦门大学
            厦门——北京

Day1 机场—黄厝—中山路步行街

飞机是7点的,头天晚上准备好了要带的东西,5点起床,洗漱,出发,打车到南苑机场。
等待值机的过程中在旁边的超市里随便吃了点东西就算完成任务了!提前没看关于行李的规定,到了机场才知道和首都机场不是一回事,超过规定的行李必须办理托运,这在前面已经叙述。所幸我的百宝背包(衣服、电脑、相机、洗漱用品等)恰好接近于托运标准还没超,问过门口俩保安说可以就把我放进去了。

南苑机场比较小,话说有人形容它像是在郊区的“汽车站”,只是没想到乘坐早班飞机的人还挺多,但办理托运的柜台少,眼见着长长的队伍中有人快到了登机时间而急不可耐,所以要坐联航班机还是应该尽可能的早到办理托运。

准备登机的时候看见天空中进行飞行训练的飞机正在散开,很美。

飞机上拍了一张空姐服务的照片,被她发现了,怒目圆睁的让我不要拍,要求我删掉,并且急忙过来检查我的相机,幸亏我反应快,赶紧调到之前的照片让她看,她才转身离开,这里还是不要发了,万一被她看见了呢!

从高崎机场出来,看到开往不同方向的机场大巴,还真不知道往那里去,因为提前没做功课嘛,问了机场的工作人员,稀里糊涂的坐上了开往黄厝的车,幸运的是后来安排住宿的地方就在黄厝。大巴车票上车10元,还挺便宜。要知道北京首都机场大巴现在路线不同要15元到24元不等。

以上两张照片都是坐在大巴车里拍的

到了黄厝海滩下了车,朋友送爱人的车还有没到,一个人漫无目的悠闲的在海边漫步,顺便坐在海边用电脑处理了几个工作上的问题,还把回程的机票预订了。海边有不少摆摊的商贩,正好兜里没有了烟,顺手买了一包,也正是这样,和老板聊了一会儿。因为在他家消费了嘛,所以在得知我需要网络的时候,告诉了我他家的WIFI密码。看来套近乎有时也需要适当的花点儿银子,哈哈!

接到爱人后,朋友帮我们安排好了住宿,放下了行李,请我们在附近吃了顿简单的饭。这边米饭好像都是用饭盒装的,有点意思。我干了两盒。

吃完午饭,朋友和我们相约,晚上在中山路请我们吃大餐。回到住处,睡了个午觉,打车到中山路,开始了步行街的闲逛生活,顺便还花了15元买了一个自拍杆。

貌似“张三疯”和“陈罐西”在厦门有很多分店

居然步行街可以带狗溜达?王府井、南京路你试试!

晚餐在步行街东侧一个海鲜市场里的饭店吃的,是朋友自己开的,来了顿海鲜大餐。龙虾、大螃蟹、皮皮虾、扇贝、只有南方才有的竹蛏,水嫩无杂质,比北方普遍的蛏子好吃的不是一点儿。

Day2 南普陀寺—黄厝海滩

这应该是最有名的放生池了吧?!池里密密麻麻的全是龟,密度太大了。有个别的乌龟因为缺氧已经死亡而漂在水面上。所以,再去南普陀,强烈建议不要再往放生池里放生龟了,虽然是祈福,是好意,但也得考虑自然的容纳程度。
在南普陀寺就拍了几张照片,因为爱人说在寺庙里尽量不要拍照,以免叨扰神明,好吧!

上午游览完南普陀寺,直接回住处补了个觉,实在是太困了。一直睡到下午快5点,起来解决晚饭并在海滩散散步,吹吹海风,享受一下慢生活。

厦门民居,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溜达的时候看见一对正在拍婚纱照的情侣,绝对偷拍,不讲技术,不讲光线,啥都不讲了。

临近夜幕降临,光线出奇的美。

天黑了也不愿回去,一轮明月升起。可惜我由于匆忙,没有带三脚架,所以找到一块高一些的岩石,把相机支好,因为不平,还用小石头给垫了起来,ISO100,可想而知曝光多长时间。所以,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要利用周边的条件,尽量解决拍摄所遇到的困难。

这家店在黄厝好像很有名气。

Day3 鼓浪屿

这是此次厦门之行的重点!是重点!是重点!到厦门不到鼓浪屿那就等于没有来厦门
鼓浪屿玩就要坐轮渡和找码头。厦门每个码头的作用和航线又各不相同,初次来厦门的朋友一定分不清,现与大家分享部分码头与轮渡的信息。

除了现场、官网购票,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定船票,获取更多信息及订票可浏览厦门轮渡公司官网,网址:www.xmferry.com

1、目前网站不出售当日船票,可关注我公司微信公众号(xmferry或厦门轮渡有限公司),通过微信购买当日船票,微信上可购买距开航时间1小时后的当日船票。目前网上购票游客用户可提前15天、旅行社用户自2015年7月1日起由原来的提前20天调整到15天!

2、1.2m以下儿童免票,但购票时必须勾选“携带儿童”选项,否则可能导致成人及儿童都无法乘船,每一成人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一名时,应按超过人数购买儿童半价票;1.2m至1.5m的儿童可购买儿童半价票,购票时全价票下拉可选择儿童半价票未办理身份证的儿童请输入儿童户口簿上身份证号。

3、网上出售的均为往返船票,往程(去鼓浪屿)按购票的日期、航次检票登船,船票返程(出鼓浪屿)有效期为20天,超过20天,返程需补票。

4、在船票有效期内,游客可任意选择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的旅游客运航线出岛,返程不限航班时间,其中内厝澳码头运营时间为7:20--17:40(6-9月为18:40),三丘田码头24小时开放,返程航班17:40(6-9月为18:40)后开往厦门轮渡码头。

5、每日23点至5点为网站系统维护时间,其余时间均可购票。微信购票服务时间为:07:00-23:00。

6、根据交通部《水路旅客运输规则》,所购船票不可改签,但在开航前一小时可进行退票,退票流程如下:(1)乘客购买的纸质船票退票必须在购票(起运)站点办理;(2)网上购票的退票按互联网购票相关规定办理。(3)微信购票的退票必须在微信客户端进行。(4)未使用的船票可在距开航时间1小时以前办理退票,并核收退票费,退票费按每人票价10%计每人退票费(以元为单位,元以下的尾数进整到元),申请退票后,退款将在15个工作日内退回用户支付的银行卡或微信钱包中。(5)由于台风、大雾等不可抗力造成的退票,不收取退票费。(6)船票售出后不办理签证改乘手续。乘客要求变更乘船的班次时,应在退票时限内办理退票并支付退票费,再另行购票。(7)在春运等客运繁忙季节,承运人可以暂停办理退票。

7、根据交通部《水路旅客运输规则》,船票售出后不办理签证改乘手续。乘客要求变更乘船的班次时,应在退票时限内办理退票并支付退票费,再另行购票。网上(或微信)购票可在开航前1小时在网上(或微信)自行申请退票。错过航班需重新进行购票,方可登船。在网上(自助机或微信)上购票成功后如乘客自行退票可在网上(自助机或微信)上重新购票(网上无法购买当日票),如因错过航班,过了发航时间可重新在微信上购票,若不能操作,请至“个人中心”查询下是否有未支付订单。

8、网上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后无需换票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站;非二代身份证件或身份证件失磁可打印登船凭证,使用登船凭证及购票证件检票进站候船,人、证、登船凭证一致方可检票进站。网上(微信)用身份证号购票的乘客;无需到现场换票,只需在检票闸机上刷验其购票的二代身份证,人、证合一方可检票候船;网上(微信)用其他证件号码购票、网上购买半价票及身份证失磁的乘客:自行打印登船凭证,检票时需同时出示购票时的证件和登船凭证,人、证、票合一方可检票候船;在现场用身份证购票的乘客:在检票闸机上刷验其购票的二代身份证,人、证一致方可检票候船;在现场用其他证件购买船票的乘客:检票时需同时出示船票和购票时的证件,人、证、票合一方可检票候船。开航前20分钟开始检票,开航前10分钟停止检票,请提前到达相应的检票口排队检票。

9、购票完毕后,凭儿童身份证购票的,无需到现场换票,只需在检票闸机上刷验其购票的二代身份证,人、证合一方可检票候船;无身份证的儿童凭打印的登船凭证及户口簿检票上船;儿童免费票和购买的儿童半价票,检票时检验身高,符合优待条件方可乘船。检票时发现应购买儿童半价票而勾选携带的免费儿童需补半价票;应购买全价票而购买半价票的儿童,需补全价票与半价票的票价差额款。勾选携带的免费票不能通过补差价转为全价票。

10、返回航班无航班限定,全天24小时均有航班返回厦门岛。17:40(夏季18:40)之后,返程需从三丘田码头搭乘夜间(通宵)航班返回厦门轮渡码头。18:00(冬季)19:00(夏季)——次日6:30,20天返程有效期内只需在检票闸机上刷验其购票的二代身份证(或登船凭证),人、证合一,即可过渡;如果超过20天有效期,24:00以前返回,请到补票窗口购票,24:00以后在夜间需返回厦门岛内,采取先上船后买票形式,乘客上船后请找工作人员购买船票。航班时间如有变化,以码头公布的信息为准。

万能的29路公交车,在沿海大道,无论你往北想去会展中心,还是往南直到码头,都可以到达,只要你的目的地离海边不远。

这是在公交车上拍到的路边的榕树,我觉得特别有感!厦门有很多榕树。

厦鼓客运码头

目前外地游客到鼓浪屿,白天有以下两种乘船方案,可根据行程安排自行选择:

方案一:从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乘船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35元/往返)或内厝澳码头(35元或50元/往返)。可以通过轮渡公司网站(www.xmferry.com)、官方微信公众号(xmferry或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购买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出发的船票,也可凭有效证件在现场人工窗口或自助机上购买从该码头出发的船票。

方案二:在轮渡公司第一码头,购买开往海沧嵩鼓码头(嵩屿)的船票(2元/单程),到达嵩鼓码头(嵩屿)后搭乘客船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30元/往返)。您可以通过轮渡公司网站(www.xmferry.com)、官方微信公众号(xmferry或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2小时以上购买从海沧嵩鼓码头(嵩屿)出发至鼓浪屿内厝奥的船票,也可凭有效证件在现场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助机上购买该航线船票。第一码头出发至海沧嵩鼓码头船票需到现场售票窗口购买。

夜间须从中山路对面的厦门轮渡码头乘船至鼓浪屿厦门轮渡码头2号厅17:50至次日06:30(夏季6-9月为18:50至次日06:30)对游客开放,票价为35元/往返。您可以通过轮渡公司网站(www.xmferry.com)、官方微信公众 号(xmferry或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购买从厦门轮渡码头出发的船票,也可凭有效证件在现场人工窗口或自助机上购买从该码头出发的船票。

三丘田码头离传统景区距离较近;内厝澳码头位于鼓浪屿西北侧,能体验到鼓浪屿的原始风光。开船时间不一样,可以根据时间选择不同的路线。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所以没有提前订船票,到达厦鼓客运码头后选择了最近的一趟船出发,开往三丘田码头。在大厅内有自动售票机,只要带着银行卡,就可以买到票,而不用排队。据出发前我上网查询,在旺季时得提前在网上订船票,不然临时去买很可能根本买不到票。

客运码头的二层是一个观景平台,在平台上可以瞭望周边海景,视野很好,建议时间不是很紧张的时候可以上去看看。

船上很多座位,一开始都着急占座,但是当船出港后,很多人都站在船边欣赏风景了,座位倒是空了不少,却没多少人坐着了。

到达三丘田码头后,几位美女在其他客人下船的时候抓紧时间自拍,旁边的工作人员不断的催促,因为客人下船后,外面等待的回程游客就要上船了。

这就是我在下船后,回程游客上船的场面。

三丘田码头

这个地方在网上很出名,因为被游客热炒的张三疯猫窝旅馆、娜娜海岸度假都在这里。这儿还是很多婚纱照的选景地。

怎样?价格也不错吧?!!!

墙上的画充满了文艺气息。

这就是我在鼓浪屿上超爱的大榕树!不知道多少年树龄了?

这和尚滋润不?抽着烟,拿着iPhone,听着歌。

成功雕像隔海相望!

这张照片特别带感,是时候,我怀念的……

鼓浪屿上的小店都是精心设计过的,都带着浓浓的特色。无论是布局还是色彩,一切看着都是那么的舒服。

当然,来了厦门也离不开的各种吃、吃、吃!中午我第一次品尝了厦门特色土笋冻、海蛎煎,要了好几份。海蛎煎其实就是把牡蛎和鸡蛋搅和在一起摊成鸡蛋饼,味道还不错,我们选择了一家拍着很长队的小店,这也是心理作用,人拍的越多应该味道也越好吧!土笋冻真应该尝尝,是一种虫子做的特产,脆脆的,只是媳妇儿说这里卖的还是贵,而且比较小,她在晋江吃的要比这里的大,而且便宜,味道也比这里的好吃。

纪念馆,可惜收费。没有进去!

苏小糖,也很有名。带了不少回来分给家人和朋友。

Day4 铁路公园—曾厝垵—厦门大学

铁路公园来厦门之前就听说过,两边绿树成荫。这次特意来看看,其实就是一条路,路不宽,两边风景雷同,走了大概两三公里,就折返了。所以只拍了几张照片,如果到厦门的时间充裕,可以看看。

这个收塑料瓶的老阿姨,肩上扛着生活。在过一个栅栏的时候,因为没法抬得更高,我还上去帮了她一把。

有趣吗?三角儿!

曾厝垵也是一个小资云集的地方,在里面,感觉和鼓浪屿的部分地区有相似的地方。既然来了,就要转转。只是很不巧的是,这天赶上了大雨。

在曾厝垵大概溜达了两个小时,顺便吃了午饭,坐车赶紧去厦门大学。

背景杂乱,所以选择长焦截取一部分拍摄。

这是即将毕业的学生穿着学士服在教室里自嗨。我想是再感受一下即将逝去的青春吧!

学生宿舍都一样,窗外挂的乱七八糟,各种外衣、内衣。女生宿舍外面更是飘着各种色彩斑斓,实在是……还是别拍了,有偷窥嫌疑!

著名的芙蓉餐厅,中午在这里吃的午饭,却没有传说中的美味!

芙蓉隧道,里面是各种人的涂鸦。由于着急赶飞机,所以没有进去。

再见,厦门

四天的厦门之行匆匆结束,其实并不紧张,非常随意。厦门是一个适合慢行的地方,在这里,你只有慢下来,才能体会厦门的美好。如果有人问,你从厦门带回了什么?我会告诉他,带回了回忆。我吹到了海上的风,感受了淋漓的雨,欣赏了曼妙的音乐与歌声,触摸了绿树红花,这一切云淡风轻。

我还会再来,无论是和客人进行的旅拍,还是只属于自己的旅行。

如果你们喜欢这篇游记,那就收藏和点赞吧!

预告

接下来会逐步更新济南泰山五台山草原天路的游记,欢迎大家浏览!

引用 摄影师浩子 的图片:

2016-10-28 11:06

哎妈呀,这大爷和这只狗还在

2016-10-28 11:26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28 11:06:04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在海边溜达的时候无意中看见了它。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8 11:26:11 的回复:

哎妈呀,这大爷和这只狗还在

回复丸子:这难不成是厦门中山路的一景儿了?大爷讲究的是上镜率!哈哈!

2016-10-28 11:27

引用 摄影师浩子 发表于 2016-10-28 11:27:49 的回复:

这难不成是厦门中山路的一景儿了?大爷讲究的是上镜率!哈哈!

回复摄影师浩子:哈哈哈,真的,我还是2年以前去的,就看见这大爷和狗了

2016-10-28 12: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8 12:19:36 的回复:

哈哈哈,真的,我还是2年以前去的,就看见这大爷和狗了

回复丸子:估计在附近住的,经常到中山路遛弯,顺便成为厦门中山路特色。

2016-10-28 13:33

引用 摄影师浩子 发表于 2016-10-28 13:33:28 的回复:

估计在附近住的,经常到中山路遛弯,顺便成为厦门中山路特色。

回复摄影师浩子:哈哈哈,老居民

2016-10-28 13:4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31 01:04

引用 donzikou 发表于 2016-10-31 01:04:36 的回复:

回复donzikou:谢谢!我觉得旅行的意义从小时候的走马观花到现在的用心体会,感受放空一切的心情,作为奔波忙碌的我们暂时找个角落休憩,就算是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吧。

2016-10-31 21:52

2016-12-21 20:42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2-21 20:42:10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你

2016-12-22 20:59

引用 摄影师浩子 的图片:

月亮好大,想知道是怎么拍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