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遇】——记2016年9月中国西部自驾行札记(长文兼路书)

LV.7
2016-10-28 00:56 554/3
  • 出发时间/2016-09-24

开篇

人生当中总会有一些不切实际和自己平静生活所对立的生活期待和想法,但当我们把它变为现实的时候,这一路的感觉是为我们的人生树立了一个里程碑。

本文配图均为自己所拍,大家转载或需要使用时请标明出处或联系本人,谢谢。
视频部分待整理后在另发吧。

旅程之初:

此次出行源于额济纳的胡杨林,对于喜欢摄影的我们来说,那里是一个自然风光的天堂,也是镜头的天堂,而且一想到诗句中描绘的西域辽阔,更是心之向往,所以由此就是梦开始的源头。

路线计划:

因为时间周期的确定,我们打算在西边可以稍微多走一走,后来发现自己计划的路线和旅行社的有不少重叠(看来我们还算专业:),然后按照计划路线,进行规划线路所经过的城市和大致时间点,沿途道路的情况,以及天气和风土人情。附图见下部:
北京-巴彦淖尔-额济纳旗-酒泉-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茶卡镇-青海湖-西宁-榆林-北京

最后实际总程:5921公里。

准备工作:

这一步就比较细致了,需要做的工作也多,我罗列一些供后来的朋友们、旅者们参考:

衣食住行

衣:因为已经进入了9月,我们查了天气预报,西域天气实际证明确是早穿棉袄午穿纱,所以御寒衣物以冲锋衣、薄羽绒服为主,其他的什么围巾脖套(还一个目的是防风沙)、太阳镜、帽子、薄手套、卫衣、短袖、牛仔裤、T恤、鞋可以多备一到两双,多备袜子,其余的我就不再细说了~(*^__^*) ……
食:这个还是要强调一下,我们此次是两个人,这类出行我一般习惯备上2天的食物和水,主要以面包、肠为主,其余随意,如果你想旅途中还得爬个四千以上的山的话带点士力架也是可以的,ps我发现果丹皮对我开车困的时候比红牛还好使,大家可以试试,反正平常吃这个也不多,可能酸甜劲儿和连续咀嚼导致的不困了。
住:因为此去我们还是经过一些城市和一些比较偏的地域,再加上同行的哥们的身体没强壮到和我露营的地步(这点希望他看到不会拉黑我,哈哈:),旅途时间长且跨进了国家的生日,所以提前预定住的地方就比较必要了,但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追逐光影,所以住的等级就不是特别的挑剔了(事实证明有些地方你想讲究也没戏),等级定位快捷旅馆类,安全、干净、不贵、有车位,然后按照路线的计划开始预订沿途停留地的宾馆;
ps一句,在一些自己都不太确定是否会按时到达宾馆的地方最好还是在两个可能的城市都进行免费预订,这样做也是为了双保险,一路行程这么长,保不齐中间你高兴了就多待了半天什么的,没早定的话可能没到预定计划的城市,就可以睡车里了~;
行:沿路手机导航包下载、车辆检查(轮胎、电瓶、备胎、地盘、保养记录、油)补胎液、充气泵、机油、制动油、水、玻璃水、牵引绳、小刀、两块厚的木板(因为我们要经过沙漠,以备轮胎下陷后能够自主开出,虽然后来没用上,但我可不希望用的时候方圆五十公里全是沙子连棵树都没有时的欲哭无泪),手电、千斤顶、军铲、单独的车载导航、棒球棍子...(这个其实是名义上防身用的);
关于车辆部分的唠叨~很多人认为自驾西行非SUV不可,但我并不是这样认为,可能是因为家里的家属亲戚有从事过长途的人缘故吧,经验往往是最重要的,高原环境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但也不是一帆风顺,总之车辆怂一点的,就别开那么快那么时间长,过一段时间就休息一下,除了人,车也需要休息,要拿车当成自己的亲密战友,这可能就是很多人和车有感情的原因吧;
药物:这个还是要备着的,此处还是多谢哥们的妈妈,准备的很细致,从创可贴、感冒药、肠胃药等等,我自己也买了高反的药物备用;
其他:身份证,人民币,单反和摄像器材必不可少,一人一个大包,两个百诺架子,一堆滤镜,osmo,gopro,无人机,无线电台,还带了睡袋……

准备好了后……so,出发!

day1

按照计划我们早六点在楼下进行了集合,哥们的父亲帮他把东西一同搬了下来,我们进行了装箱,简单设置了导航后发动了座驾,准备开始踏上西行行程,看着反光镜中哥们的父亲目送我们,触动了我心里一些感情……心里想:放心吧叔,我会带他安全回来的~

下面前两天均为道路情况:
清晨的周六,北京路况一马平川,我们一路走向了诗和远方,临近中午时分,我们已经杀到了呼市了,

行在阴山山脉,想起来王昌龄的出塞 “当时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说的就是这个阴山;
之后的下午我们沿着雄伟的阴山山脉前行,直至下午三点之后我们走出了绵延的山脉群,进入了内蒙中西部的巴盟,找到了酒店,办理入住,之后因为时间还早,我俩中午在车上对付吃的多了,还不饿,于是我决定去跑个微马,以马拉松的形式解锁巴彦淖尔这个城市~

待我们晚饭以一顿羊蝎子结束后,回到酒店后无意中和当地人说起行程之时我们面前出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此次旅途中出现的第一个比较重大的变故,就是京新高速未开通!!而之前在查询导航的时候全是规划的这条路线,此处严重提一句各个导航,没开通就不要指示我们规划嘛,这不是坑人么。。。我们一晚上都在网上查核开通的消息,政府网站信息,给高速公路部门打电话确认,如果未开通的备选方案。。。
最终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开通可能性比较小,即使没有人阻拦我们进入高速,也有可能面临中间断路不让走重新掉头回来的窘境,而另一条到额济纳旗的道路是省道,省道年久失修,路况很差,省道的通报上至少有6,7处双向断路施工,中途的加油站不知道是否有,且中途要穿越二三百公里的戈壁地带无人区,有时会出现大风沙(这个风沙等级不是中原可以理解的,可以把你的车牌照蓝色打成淡蓝色,车大灯打成雾灯似的),无手机信号了,还不算其他的突发情况,什么车胎电瓶有问题什么之类,这个难度等级对于我来说也是有点高了,看着哥们的也是举棋不定的沉重心情,我做了决定,明天先上高速,能进就进去,反正正常高速也会有中途的下高速的地方,不至于全程开过去再开回来;高速不能上的话就只有一条路,省道!做好了心理准备和决定后我俩关灯睡觉,此时已经12点多了,我却怀着面临大战前一样的压力辗转反侧。

day2

怀着忐忑不安和我们踏上了第二天的行程,上路前我们再一次把油箱加的满满的,确保计算的油耗可以撑下来大半部分此天的路程,一路走上了高速口,简单问了一下得到了和预估的心里预期差不多的答案,“我们也不清楚”。。。进入高速,走到了京新高速进入段,我们算踏实了,封的死死的。。

我们这回只能硬着头皮开上了s312省道,马上下了高速进入了临近的第一个小镇子,峡坝,这个镇子我们也是服了,所有的主干线都在修路,我们辗转在这个镇子绕了40分钟才出来;

从镇子出来我们遇上了昨晚查的第一个双向断路的牌子,干了,图上标的示意图就好像小学生闹着玩似的,真是示个意啊,看来又得凭自己天生的方向感和感觉判断着走了,于是掉头左转进入村级小路,在此处说一句,大家全程进入非高速路段都要保持高度精神集中,在村级公路我们就遇到了修的可二的路了,看着都挺好的,但在路的分段时候会有不容易发现的台阶断层和一些跟轰炸过一样的“弹坑”,如果以60公里速度通过你会感到车的前轮前轴拍在墙上似的声音和感觉,而且前轴断不断就要看你的运气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好在我速度稍稍慢点,但还是吓出了一身冷汗,凭着感觉一路绕开了修路的几公里,但也绕出了挺远;
下面的第二张图就是撞到台阶层前的十米,你能看到桥和路衔接的地方有一条黑线,就是台阶断层,不注意根本看不见;

出了第二个镇子进入我们眼前的一片群山,虽然景色让我们比较激动,但无奈路况十分恶劣,因为地质变迁和大型货车走的多后,路面已经严重退化,露出了下面坚硬锋利的大块石质的路基,车开上去就是搓板儿路的感觉,车速也降到了30公里以下,而且每隔几百米就有一段,我们此刻的心情是十分沉重的,后面要是这样的话可怎么整,这速度我们得开到后半夜才能走完今天的旅程了,在此刻我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即将进入后面戈壁的复杂心情;

随着走着这段路经过了一个石质的标志物,“佛冷”,我们没能理解这个碑的含义,不过能感觉到这地方是要进入后面地貌的一个小分界线,我们下车去拍了两张,此时路过了我们旅程中第一辆停下来和我们说话的北京车,白色普拉多,里面是一对40岁左右的夫妇,简单聊了两句,大哥还打算劝我们去新疆,这样就可以一路同行了,我们婉言谢绝后,大哥提示我们前面有个“人根景区”可以去看看,很有特色,我俩自认为这类景区就不去了,兴趣不大,且不说后面路程未知,他们简单照相后一路走去,我们也上车了继续前行;

接下来我们碰上了旅程中第一个半自然状态的盘山路,路面就是简单修整过的土路,满满的碎石和黄红混色的土壤,盘山上面全是超载的货车,且拐弯半径超小,所以你的原则是在底下等着,只要有一辆货车还在下坡你就一直等下去,因为他们弯道需要借你的道,如果你顶上去也过不去,而且他们超载刹不停是正常现象,随便蹭你一下你就从山上下去了,如果够高的话,我保守估计你会翻滚几分钟才能停下,估计到底下时估计已经剩不下什么了。。。而且他们带着满满的飞尘过来从你身边经过的时候你的能见度只有5米。。。

经过了盘山土山后,我们等于跨过了一个小山脉,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小惊喜,路况变得好了一些,起码能开起来了,此刻我们的心情是觉得很感恩的状态了;

随后我们基本上开始进入到了戈壁的状态,从此刻开始一直到傍晚,我们几乎都是在戈壁中前行,不过好在进入前碰到了一个加油站,我们直接插过去补了90块钱的油,我的心总算踏实一点,因为总油量应该能保障在安全油量内够我们开出戈壁的了;

中途我们从昨天晚上的心情中基本算解放了出来,屡次停车驻足,看着眼前的千里荒野隔壁,一眼望不见的尽头,我们的国家是多么的辽阔,你开上几个小时眼前的景色仍然没有变化,但大都是这样的土地,贫瘠的无法耕作,徘徊在退变到沙漠的危险边缘,同时也确实能够体会到了西部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巨大差距,这可能是地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造就的,这种环境下如果能够生存下来的人至少在身体和精神意志下是我不能相比的,远处能见度估计有50公里开外,远远的能看见外蒙的山脉,估计要100公里以外了,可能它们也很高,但在我们的位置来说已经开始进入地球曲面的影响范围了。
同时我们也在这个特殊的地方拍照,同时留下了人像照~

经过行驶了十个多小时的前行,我们终于进入了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的外围,时间已经将近六点,但太阳高高的挂在天上,经过我的计算,在甘肃境内的实际自然时间要比北京晚五十分钟左右,因为此时的北京应该已经进入黄昏了;
本来还说在额济纳也跑跑步来着,但进入之后比之前气温要低了10度左右,我觉得和当地五六级的风有些关系,当即作罢,办理入住后,站在屋里看着楼外面天上地下的沙粒肆意的掠过天上地下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已经穿过了自己之前还算熟知的地形地貌,这里已经是另一个世界了。

day3

进入今天,我们真正开始了旅程的第一站,额济纳的胡杨林,清晨早早的我们就起了床,清晨的额济纳天气晴好,我看到了与华北、东北和南方海边都不同的日出,初生的太阳红红的,还没出来就已经把飘在空中的白云映成了片片红白黑相间的柔软棉花一样,十分开阔、漂亮,因为在路上,没有做停留,就这样看着彩云前进着;

在车上简单吃了些东西就到了胡杨林景区,景区的广告词真是很有想法,“三千年的守望,期待你的到来”,我们看着广告词买了三天多次往返的门票,进入景区,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景区为外围是半封闭的,整个景区由八道桥组成,理论上全程每道桥是相连的,但相距太远,没有人这么玩过,主要还是每道桥都有班车点,15分钟一趟,按顺序走过每个站点,但我们不想这么受限制,所以还是想自己开过去,和当地人聊了之后了解到,十一期间整条道路会封闭,只有景区班车同行,因为大家都开私家车的话就全堵死了,不过非假期时管的也不是那么严,而且边上有一些小的停车场,比如二道桥边上就有一个停二十辆车的停车场,我们决定还是自己开着去,毕竟我俩背的东西还是有点多的。。。

下面是金色胡杨林

我们抱着对这些生命之树的崇敬和赞叹情感走过了历经千百年沧桑的胡杨林。

门票费用:胡杨林单人三天可多次往返350/张,四道桥停老乡家院儿里10元;
道路提示:按照导航就能找到景区门口,注意限速较低;

在欣赏了胡杨景色后我们进入了巨大的巴丹吉林沙漠,尝试穿越的历程,哥们提出歇会,我只好一人进行穿越和拍摄,沙漠给我的现实体验是荒凉和极端气温,沙粒在太阳的高温炙烤下变得十分烫,但千万别以为他一直会这样,等到了傍晚十分,它的温度可以在四十分钟内降到摸起来凉凉的等级,除了气温,他的可怕主要在于面积、高度和对体力的消耗,高度在百米的巨大沙丘每一步都是下陷的,且要保持好身体的平衡,因为一旦顺着坡滚下去你会有比较严重的伤,主要造成伤的是你自己的身体和身上的东西互相碰撞的内外伤;

巴丹吉林沙漠

虽然沙漠是生命禁区,但巴丹吉林确实少有的沙漠中有湖泊的,但湖泊中的水因为蒸发速度过快,导致了大部分湖泊的水含盐量比较大,无法饮用;
虽然这种大型沙漠的沙山的成因地质学家们争论不休,有人为是深层有在若干年前湿润时期的沙子也比较湿润,形成了抱团现象,然后气候发生了变化,干燥的沙子逐渐覆盖了原来的湿润较硬的沙山逐步形成了大的沙山,也有说是因为附近山脉的重力波上升气流的影响形成了沙山,不管怎么说,大自然造就着这个广阔巨大的沙漠,而且影响这个北方到华北的沙源也是由此巴丹吉林出来的,更感到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关于动物,骆驼真是不少,但基本经过了解知道了自从有了汽车后,骆驼的作为长途运输的脚力作用已经变得十分微弱了,短途的话骡子比骆驼更有竞争力,吃得少,脚力1,2天不成问题,所以骆驼现在除了作为象征性的沙漠古老脚力越来越不受到人的重视;

从胡杨林出来后我们奔向了距它几十公里外的黑城遗址和怪树林,到了之后才发现当地已经把这两个地方合成了一个大的,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情踏入了几百年前的西夏故址--黑城;

怪树林相传是黑城将军和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当年黑将军在大兵来犯之时,外无援兵,内城断水的困境时,率兵突围,出战前,为怕掠夺和欺凌,把金银财宝和西夏皇冠连同自己的骨肉儿女一同投入枯井中封埋,自己带兵冲出,全部战死在怪树林;

节选部分战死胡杨

随着日落我们还是有些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怪树林,这一天的体能消耗是比较大的,对于我的哥们已经是有些严重透支了体能,等明天继续在车上歇着吧,我俩日落后穿越了大部分胡杨到达了出口,疲惫而精神亢奋的一天就这样结束。

黑城怪树林门票:200/张含景区内大巴费用;
道路提示:按照导航行进在国道一段随后进入门口,停车10元一辆,停车场很大;

day4

进入了第四天我们一大早上了闹钟,起了床后看了看窗外,一片漆黑~简单准备后下楼奔向日出的目的地,居延海;
居延海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居延是匈奴语,意为“天”,水经注上面翻译为弱水流沙,西夏语中意思是流动的沙漠,早在汉代就有名字了,魏晋时期名为北海,唐代后才改名为居延海,这地方是穿越巴丹吉林沙漠和大戈壁滩通往漠北的重要通道,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
这地方其实名气还是很大的,现在不行了,人家从汉代到清朝都是民族文化的一个标志地,故事也是一大把,老子最后得道成仙的地方,还有周穆王和西王母的故事,不过我还是喜欢真实的,这地方远在汉朝是匈奴的地盘,随着汉武帝派霍去病打通河西走廊之后,卫青的彪悍铁骑也横扫了匈奴的地盘,现在想想中华民族根本不缺乏智慧和野性,霍去病的一句“匈奴未灭,无以为家也”,到现在也是被人推崇的名句,我是认为民族中只是需要有人站出来激发这种精神,人们就能挥起战刀杀向敌军,无论何种形式;

景区门票:90元/张,含电瓶车费用,停车10元;
路况按导航进行,无特殊路况放心驾驶;

结束了居延海的清晨,我们回程时又意犹未尽的走了一趟胡杨林的英雄林,不过当天大风已经没了昨日的蓝天白云,算了,结束达来呼布镇,奔向下一站,张掖

去往张掖要经过酒泉,也需要再次穿越戈壁大漠,不过这次情况了解起来好了些,一路上除了军事禁区外,还有著名的东风航天城,也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所在地,对于之前我这个喜欢过天文的人来说,这个地方还是挺有意义的,不过我们之前行程没有考虑到这个地方,所以只有在经过的时候从远处眺望了,当时想再过些天,神舟十一的航天员们就要在上天了,现在中心里应该是很忙碌的,就不过去添乱了;

这段的道路情况和第二天行程有些相似,但路会稍好一些,注意与大车会车,另外路肩窄的地方需要慢行,还有就是注意休息,长时间的直路十分容易疲劳;

下面开始是远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就在穿越过戈壁进入酒泉转道张掖时,在高速高架上偶遇了祁连山,这一景象实在是让人很难忘却,震撼的画面近在咫尺,它和远处额朵朵白云融为一体,要不是开车精神比较集中,估计还得开一会才能发现,这个景象无疑是给我们扎了一针兴奋剂,立即叫副驾的哥们,他顺着我说的方向看到后也是十分的震撼,于是他架起长焦一路开火,留下了许多祁连山的画面;
由此想起了骠骑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把人家七大姑八大姨的,国相,老舅一大堆全都做了汉朝的俘虏,匈奴人除了郁闷失利外,还感叹的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畜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指的就是祁连山附近的草场和焉支山盛产的胭脂,可见汉朝对匈奴后期的彪悍程度;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经过了祁连山之后,我们到达张掖,找了个吃的还可以的饭馆解决了晚饭,还是挺饱的,休整准备后面的丹霞地貌。

day5

今日的主题就是张掖的丹霞地貌,起来后,简单收拾奔向目的地;
丹霞地质公园也是和胡杨林景区一样,门票中强制了大巴的费用,不允许自驾开进,不过事实证明这个举动是合理的,地质公园很大,靠走确实会比较累,且是山地,关键大部分都是保护性的,不允许人们上到上面踩踏,虽然还是有不少没素质的不听话,道路也只是两车道,这要是放进来私家车估计环境失控是分分钟的事儿;
不过我们遭遇了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在第三个参观点的时候,下山排队等车,可能因为协调问题,我们等了30分钟车还没来,人是越聚越多,很多人是旅游团来的,是有集合时间点的,这样他们会误了时间,这个点的管理小伙子估计也是顶不住这么大的压力,在呼叫了几遍之后无线电没有给出更好的答复,小伙子急了,“谁要是着急就走过去吧,四号平台走着不是太远,着急就走”,于是呼呼的一群人大步的甩开了,就在这时来了三辆车,人群你争我抢的拥了上去~...看来调度还是得装个监控啊,这人太多了一急会出事的啊;

多彩的丹霞地貌

结束了丹霞行程已经中午十二点多了,得出发去敦煌了,但期间我决定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看看,那就是西北边陲的重镇-嘉峪关,于是我们发动车再出发,这一路我们再次途径祁连山,但天气和胡杨林一样,第一次看见时风和日丽,蓝天白云,第二次看就天气大变,看来老天不给太多机会啊,一路看着雾蒙蒙在雨中的群山我们直插天下雄关--嘉峪关
ps,其实我们中途两次遇到了军机,第一次是在卫星发射中心腹地,一次是祁连山,这两次看的很清楚,不过介于涉及敏感信息,就不提及看到的型号和数量了~

这天下第一雄关其实在我心中分量还是挺重的,很多的历史人物都从这个地方成名的,诗人们的边塞诗也从这个大漠之地有感而发,更不用说镇守边关不计其数的将士了,从前只是幻想着烽火边城的景象,这次到了之后才尤为体会到了边塞生活的艰苦和为了国家安全所付出的一切的人们;
站在嘉峪关的城楼上远望,广阔的土地,远处的山脉,真是一处地处险要的关口,敌人只要前来,在很远处就能看到扬起的尘土,烽火边关的将士一边点燃烽火,一边对敌应战,一派战场的肃杀之气扑面而来,嘉峪关确为一座孤城雄关,只要城关不破,它就像一颗钉子,死死地把外敌钉在此点上,不可踏入我民族土地一步!

想起了古诗两首,以解心中触景生情之感:
“骏马似风飙,鸣鞭出渭桥,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阵解星芒尽,营空海雾消,功成画麟阁,独有霍嫖姚。”
”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

临近傍晚我们结束雄关直奔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敦煌,因为进入了夜晚我们也没敢开太快,到达敦煌已经快九点了,得了也别找地方吃了,有带了的方便面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吃完睡觉,明天莫高探古。

此日路况基本都是在高速和城市道路间切换,无特殊路况,注意高速限速,比较准,我们此次的超速就是在这被拍的。。。跟看见祁连山景色有点关系。。
张掖丹霞门票:75/张,停车10元,嘉峪关门票:120/张,电瓶车20/张,停车4元。

day6

由于提前几天约了票,我们今天六点多起来奔向了第一站,莫高窟;
清晨时分我们就赶到了他的数字中心,莫高窟是个5A级景区,它的参观也是按照套路来的,事实证明套路不错,首先我们提前预约了门票(因为如果不预约参观的洞窟会比较少),简单吃了他的西餐厅早餐后踏踏实实在外围看了看,然后进入开始两部宣传和介绍莫高窟的历史由来和另一个莫高窟中佛教雕像壁画的穹顶电影,两部时间不长,每个20多分钟,但拍的不错,对不了解这段历史文化的人来说是宝贵的一课;
顺便提一句,展馆里工作人员的服装很有特色,搭配起来很漂亮,中国风还是挺好的,比起国外的服装更有文化底蕴;

结束电影后直奔莫高,一路上看着成片的沙漠,想着这样的地方历经了无数风沙战乱,几千年的洞窟还能保存下来确实是奇迹;
下了车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九层塔的脚下,讲解员再发给了我们无线接收耳机后我们开始了莫高的参观,因为莫高窟的洞窟壁画经历了千年的时间,比较脆弱,每个洞窟中都有二氧化碳检测,一旦人群参观过多空气中不符合壁画的保存条件时,洞窟就会关闭,而且洞窟全程不允许照相,其实这点我在几年前的文物保护书中看到过,摄影本身对文物是没有影响的,但带闪光灯的摄影就影响比较大了,因为光的光谱当中有些是带有能量的,只是大多数人不太知道,这些热能量投射到文物上会加速文物的老化和损坏,所以一般文物会禁止照相,这样就从根本上杜绝了文物损毁,省的一个个解释开不开闪光灯,既然这样我们也入乡随俗的遵守,闪光灯我们此行就不带了,尽量不拍。。。
其实对于莫高窟来说,以前并不是十分的了解,这次实地看后觉得有几点是值得回想的;
灿烂的中国文化是值得让世人尊敬和欣赏的,无论中外,因为这些宝贵的历史是记录了很多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这些文物历经千年,所以一定要珍惜的保护下去,因为里面传承了太多的文化和融合的其他国家的宗教和文明痕迹,作为民族知识来说很重要;
落后就要挨打,对于因为国家孱弱、战争,导致的文化和文明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和掠夺,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的伤害和毁灭,其中下面一张照片是敦煌的文物被欧洲日本等国的掠夺后存放于他们的博物馆中,这些国家的分布都在展板上标清,警钟长鸣,国家民族被肆意掠夺后其文明会出现很大的倒退,就好像人失忆,你就是再有钱,但你最宝贵的记忆和技能经验都会随之而去,可以想象文化文明对一个国家民族的重要程度;

莫高窟及其美术馆史馆

离开了莫高窟,我们准备在黄昏时去鸣沙山,敦煌九月的中午很是炎热,我们商量一下,得了,去趟博物馆吧,毕竟北京的博物馆我已经平常经常去的踩平门槛了,第二站敦煌博物馆;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午后,又不是休息日,所以赶上一种专属的私人参观感觉;这个感觉猛然间还有点不适应,因为太安静了。。除了馆中管理人员外,游客寥寥无几;
博物馆中的文物和历史十分厚重,其中的汉代的烽火台上点燃的烽火原来也是有着严格的“操作手册的”....汉代之后的烽火管理制度上其中规定了看到外敌进犯时的敌军数量,而需要点燃的薪和柴的种类和数量,也分为白天和夜晚所用的不同,并不是想象当中遇到进犯时点上就完了;
另外还有一张壁画上描绘了当时的少数民族女性王后所进行的装扮和服饰,不禁感叹,现在的烟熏妆算什么,看看下面的照片上的,咱们国家千年前就走在了时尚的前沿;
其中还有一个墓葬中出图的神兽,我看到了这个神兽总能联想到最近这两年盗墓笔记被拍成电影当中出现的一些影子;

看过了敦煌灿烂和熠熠生辉的历史画卷,我们出来奔向了自然景观的鸣沙山月牙泉,此地强烈建议后面去的朋友们一定要穿鞋套,而且要穿布的,因为塑料的不透气....因为这里沙漠的沙山爬时会大量灌入沙子,很多人连坐下后顺着腰部往里灌...这得多不舒服啊;

鸣沙山和月牙泉建筑群

经过了这一天,我们俩人又有了胡杨林一天的疲惫感觉,拖着精神亢奋的疲劳身体,走向了饭馆,我发现西北的食物大都奔着川菜去了,怎么每个菜里都给你来点辣椒呢。。。

此日路况城市道路,无特殊路况,注意城市限速,较低;
敦煌门票:200元/张,停车10元,敦煌博物馆:凭身份证免费,停车10元,鸣沙山:120/张,停车10元。

day7

今日启程奔向跨省的目的地,茶卡镇的茶卡盐湖,今天的行程还是挺远的,且我还想路过途径去下阳关,所以简单准备后出发;
由于连日的长途奔袭和持镜头作战,我的战友哥们终于身体上有些吃不消了,胃部的疼痛让他一大早就有些脸色发黄,这个情况让我十分担心,一度觉得是否要找医院去看一下,不过在他认为影响不大的前提下,还是吃了些药,坚持走向下一个规划点,也好在今天没有大地方需要我们消耗体力,大部分时间可以在车上进行休息,否则的话一定是要暂停进行休整的;
今天的第一站阳关,我们在奔向阳关的途中发现了一处城垣,判断也应该是一个遗迹,于是乎我们直接开了过去,碑上写了“山水沟大墩烽燧”;

经过了这个小烽燧,我们很快就到了“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边关之地阳关,说实话,这个关口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城池的建筑和城外的景色,直接让人联想到了汉代烽火边关的模样,汉朝的服装,建筑,兵器和文字,无一不在提醒着你这是一座大汉的边关;
进入到关内,看到了迎面的大雕像,只从一眼节杖,你就能猜出这就是当时敬仰的汉使张骞,他的功绩到现在还被人广泛称道,一条丝绸之路,从此打开了东西方的大门,也打开了文化的大门,自此整个大陆之间有了联系的纽带;

当走到阳关城中后段的时候,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边关边卡,汉朝建筑的两旁竖立着汉朝士兵的塑像,我们迈步其中,遇上了办理出入边关身着汉服的官员,他们在问清了来意姓名后(当然也交了通关费用,哈哈),官员为我办理了西出阳关的通关文牒,并盖上了汉朝边关守将的大印,就此我们就可以踏出千年前汉朝的领土,走到了西域若羌等少数游牧民族的领地上了;

当我从阳关关口拿着通关文牒走出时,映入我眼帘的是阳关边关,残破的城关,给人一种荒凉破败的景象,而透过这个门,就能看到绵延不断的草场和半戈壁,我们穿门而出,走过了阳关兵营,来到了阳关城外的酒肆,看着边上树立的阳关道,感觉阳关的景区做的还真是到位,每处地方都能让你体会到边关的文化和实际景色的结合,望着远处的烽燧,我们找到了代替我们脚力的电瓶车,开向阳关烽燧;

当踏上阳关烽燧之时,回头遥望阳关,不禁感觉到了西出人们的心情,离开时的依依不舍,每当想起离开故土之时的思念,想念古时家中的亲人,祖国内陆城池中壮丽的宫殿,繁华的街道,络绎不绝的商贾……当离家数载回到家乡时看到了祖国的关口时,往事一幕幕的上演,此刻的激动心情,我想是可以想象和理解的;

结束了阳关的参观后,我们驶出了让我感触颇深的阳关,即将走向我们此次行程的海拔制高点--青海省;
随着我们的行程继续,哥们的身体也还是有些令我担心,不过看他经过了阳关美景的刺激之后,精神状态稍稍好了些,感觉还踏实了一点,于是上车之后哥们就迷迷瞪瞪的开始旅途之睡,让他踏踏实实的休息会也好,我以果丹皮和红牛就着荒凉的沙漠和戈壁,开进了高海拔的青海高原山脉;

我认为,当国人到了青海之后,大家就会意识到,祖国有多辽阔,山川有多秀丽,可以说,人在画中游,随手是风景的境地,笔直的公里毫不逊色美国的66号公路,我本身觉得反而比美国的公路更美,更有挑战性;
由于之前看过这个路线,我们会翻越几个海拔稍稍高一点的垭口,一路测着海拔也是从1500左右一路飙升至大概在3700左右,带的小面包也从普通状态鼓成了个大胖子,所以途中要不断做一些平衡耳压的动作,同时也了解到了我们身边的绵延山脉就是巴颜喀拉山脉,因为已经入秋,很多山顶又长期在雪线以上,所以这些山脉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从远处看去显得更美,更加雄浑壮丽,加上出现在路两边的骆驼和牦牛群,更是景色的点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动物压根就不在乎人和车,所以已进入青海我们就见到了牌子上写的,注意动物,看来西域的动物还是生猛了些;

第一个山口的海拔3395

此日后半程经过了一些湖泊,如果有机会,下次一定要在这些地方停留一下,走进去,上面的白天有一张是经过了小柴旦湖,很有意思的是它的湖面是青绿色的,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不过因为两遍路肩太高,我们很难下去,停在路边又相当危险,所以变成了途径,在最后黄昏时经过了尕海,留下了它夕阳的照片;
到了茶卡镇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找了个地方解决了晚饭,头一次领略了青海一个小地方平常没人,赶上旅游旺季开始时候的忙碌,点了三个菜,第二道上来时候我们已经等了四十分钟了……吃完喝完后我们去宾馆住下,说实话这是这些天住的最不太好的一个地方,一进门我们就受到了三只大苍蝇的欢迎,然后我们就发现没暖气的情况下也没空调,得亏那两天不冷,要不非得穿着衣服睡了;

此日路况都是在高速上行驶,需注意侧风和沙子覆盖在公路上,会降低刹车系数,另此路海拔会一路升高,对于车怂一点的,注意速度不宜过快,每过一两个小时需要停车休息一下,人车都歇歇,自己注意是否出现高反现象;

阳关门票:60/张,停车10元。

day8

茶卡的一天;
经过了昨天的一路风尘,加之哥们儿昨天身体不适,我还是决定拉晚起床的时间,以便他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得以恢复;
没过太长时间他也醒了,我们简单吃了点车上的食物就开向了茶卡盐湖边,停车买票进景区后发现还是需要走挺长一段路,我俩又喜欢随走随拍,再花五十块钱每人一张的小火车票太不值得了,还是走着进去吧,这一路感觉一开始就到了一个大几号的北京798,只不过天空更蓝更辽阔了一些,建筑物也没那么紧凑,毕竟原来这个盐湖还是以工业盐矿为主嘛,到处都是工业遗迹,越往湖边走进后,地上也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盐粒和盐雕,有成吉思汗的,也有其他地方特色的一些雕塑,越过雕塑后一个深入湖中心的小铁路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小铁路的两边是人行道路,两边的湖泊十分漂亮,很符合天空之镜的名字,虽然和当地的大姐聊了一下,因为前几天连着下了十几天的雨,现在所谓的可以踩在上面的天空镜也变成了湖泊,但那天无风,所以湖面很平静,云彩和远处的雪山倒影在湖面上,加上本身西域的空气质量可以用干净清澈来形容,所以确实如镜子一般,我们踏着脚下的盐粒一直走到了湖中心,途中有些爱美的女士真的鼓起勇气脱了鞋光着脚下了湖边的浅水区,有位姐姐说的可有意思,“你快着点照啊在站会儿我就成冰棍儿了”,可见还是有点冷的,我们在盐湖折腾了大半天后,往回走吃午饭,看着上午的天气和湖面景色,我们决定晚上过来开始整个摄影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摄影类型,星空摄影,不过介于昨天哥们的身体要进行调整一下,我打算让他下午好好休息一下,毕竟晚上还是想出来拍东西,天气也会比较凉,也加上茶卡盐湖的海拔在3061,还是和低海拔有区别,我也趁着这个时间倒倒照片,拷拷行车视频;

到了晚上我俩穿戴好了快跟冬天一样的衣服,看着即将落下的夕阳吃了晚饭(得亏我们去的早,要不吃饭又得等),踏上了和游客们相反的道路,到了门口就剩下了一个售票窗口,售票的姑娘直接就是说来拍星空的吧……看来这地方确实是来过了不少的爱好者,我俩踏着夜色,走向了镜面一样的湖边,当真的从门口的大量光照走到了黑暗环境适应了之后,我们抬头一看,就被眼前壮丽的银河所折服,满天的恒星聚在一起发出了明亮的光,映亮了下面的湖泊,我们二话不说赶紧支上架子对着满天繁星开始了追星之旅;

我们在拍摄星空的过程中,还结识了一对北京的小夫妻,和一个南方哥们,旅途当中遇到一起能欣赏夜空的人也是不易,我们边照边聊,不知不觉的就到了11点多,比较晚了,此时的银河中心也落下了地平线,消失在了雪山之后,我们最后照了几张后就收拾装备回撤休息;

茶卡盐湖门票50/张,停车10元,小火车直通盐湖中心50/张。
晚间逃票可以九十点以后来,基本没什么人了,但还是倡导大家遵守秩序,买票进入。

day9

今日是由茶卡出发沿途走游在青海湖的一天,我们经过了昨晚在盐湖的银河景象尚未走出脑海之时,就匆匆踏上了青海湖边的道路,因为已经临近了归期,所以我们也改变了所去景色之地的方式,改为一路走着一路停的方式,上了高速走了一小段之后到了收费站,发现杆儿抬着,什么情况?一过去自己拍了下脑门,今天已经进入十一假期了,高速免费,哎,这脑子都忘了;随后我们进入了青海湖的沿湖省道上,因为已经进入了假期,游客们也多了起来,远没了前几天清净恬然的环境,人群,车流,吵杂的叫卖声,每当路过一个景点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前两天路上的车屈指可数,有很多时候连车都看不见一辆,此刻的车辆已经排着队往我的反方向开进青海湖,而我们看着对向车道都快挤成两列了,我们心里暗自庆幸,要是反着开估计路程时间是要翻翻了;
当我们从黑马河镇经过后,就找了个路边写着直通湖边牌子的路口,给了当地人20块钱后,我们被放了进去,快到湖边的时候因为道路临近青海湖,十分泥泞而且很深,我们就停车改为步行,期间我还开了跑步软件简单跑了跑,感觉良好,看来相对西藏的高海拔,青海的海拔对我影响还不是特别大,在湖边很多的牧民都在做着放马让前来游玩的人们骑行的生意,我本身也很喜欢户外自然生活,以前也骑过,加之他们热情的邀请,没能把持住,登上了蒙古白色铁青,在青海湖畔肆意的飞奔开来,哥们儿今天身体算是恢复了,状态也很好,随着我后面补拍了很多其他的画面,就在觉得一切都很好的时候,因为放纵铁青跑的太快,没注意前面湖边的很多起伏不平的坑,马儿陡然下陷下坡,我又在奔驰中刚刚颠起来,相对速度比马快,就这样我飞了出去~左腰承载着全身的重量砸在了自己挂在腰上的钢制长焦小白兔上,瞬间感觉这个酸爽的疼,不过刚受的伤还没那么明显,我竟然还骑上了马继续跑回了车边,再拍了一些照片后我们出发继续,不过腰伤使我在后面的行程中受了很大的影响,好在身边哥们儿及时恢复了状态,在到达西宁之后还帮我买了药品,这回我成了伤病号……此处突然感到团队合作的配合重要性,还是感谢哥们帮着提包、买药、买吃的干了不少。

青海湖边的景色

总体路程比较平坦,但地处高原,还是要注意人员和车辆状态,以免发生意外;
全天路游,没进景点,就没消费门票了。

day10

西宁市中心的清晨让人觉得像在北方大城市的一丝感觉,只是没了那么多郁郁葱葱的树木,感觉有些空旷,自打经过了黄河之后环境的地貌就发生了变化,从这些天的辽阔高原,进入了山脉纵横的陕西,不过高速的修建并没有让我感受到太多的山脉和隧道,反而是一路两边的直直的绿化带的树,开时间长了让人昏昏欲睡,不过偶尔出现的细微地貌差别让人还是能感受到地质变化的过程和距离,进入榆林之后我们稍稍有点了精神,赶紧找到宾馆后就地休整,腰也是越来越疼,看来撞的地方还是有些严重,起码肌肉部分是废了,虽然开车不太用到,不太影响,但其他动作一用到腰部,就相当的疼痛,可惜了后面,原本打算路过随意看看太原城内呢,看来只有等下一次再去了……

day11

行程进入到了最后一天,腰部肌肉仍然没好转,再度检讨自己,以后在进行骑马时还是腰上少戴东西吧,教训,一步步挪到了车上,发动,轻油门……开始了最后的返程回京;
一路上天气阴雨蒙蒙,一路高速我们也是走的比较顺利,没了惊险刺激的情况,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穿山西境内的大山时请大家还是要注意测速和大车,这两个问题比较对立,需要自己把握一下,限速是40,但大车速度都不慢,极有可能你后面有大车催你,但前面有摄像头,所以要稳住观察,如果大车是下山时刹不住,你就是冒着超速危险也要快开一点,否则大车撞上你就不是一个超速能hold的住的了;

随着我们临近首都北京,不知道是因为快到家了,还是这一行这么多天这么远,经历了很多新鲜事儿,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和紧张感,不知道是因思乡之情还是即将快结束旅行的原因,就好像一个从没去过首都的人,在看到高速牌子上每隔几公里就会出现的指示牌,距北京300公里,距北京260公里……这一路远在西北仍能看到距北京2342公里的牌子,直到渐渐缩短的距离,让我感到首都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和敬仰的情感,对于我这个从小在北京的人可能只有走了这一回后才能体会出其几分特殊的感情吧……渐渐亮起的车灯和宽阔的道路,预告着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北京的六环路附近了,我们的心情也由游玩的心情当中转为心满意足的疲惫感,一边聊着下次要去什么地方的计划,经过了号称杜(堵)大爷的杜家坎儿,直奔着西三环路朝着家的方向而去……

就此我们结束了为期11天的旅行,我们从宽广的华北平原一路向西,走过了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路过了内蒙的草原和雄伟的阴山山脉,一脚踏进了荒芜且渺无人烟的戈壁和巴丹吉林沙漠,从而转南,走到了震撼的祁连山脚下,再途经孤城敦煌穿越了巴颜喀拉山脉及垭口,来到了青海湖旁……一路上见证了祖国大地的辽阔和壮美,只有你自己独立的踏上这样的旅程经历了,你就能够体会其中的诸多复杂感情和经历,让我们在后面的生活中有了更多的经历垫底,还有一些美好的回忆,自然环境的恶劣和突发状况并没有让我们感到不适,它反而会促进你对于一些梦想的追寻,所以朋友们,在追寻你的一些目标时,用心去体会这个过程,它可能并不一帆风顺,也会有惊险,还可能结果并不是你的预期,但你的经历一定会给你带来些什么,而这些就是我们旅行旅程的真实目的,你觉得呢?~

2016.10.21  北京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8 12:27

引用 shanike 发表于 2016-10-28 12:27:36 的回复:

回复shanike:大致在一万左右~

2016-10-29 18:5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