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日本——印象关西、仿佛回到江户时代的日本(奈良、名古屋、京都、大阪)

其龙村 (重庆) LV.6
2016-10-28 01:00 479/6

一次旅行,N种感受……这应该算是一篇回忆录吧,时隔一年,现在整理起来思绪有些混乱,很多细节也都记不太清了,就当留给自己的一段记忆吧,先说说我对日本的个人感受。恐怕没有比中国人对日本的感情更加复杂、矛盾、难以表述了。一开始决定去日本,朋友问起目的地我还不好意思说,怕引起极大的不满和反对,身边一些朋友一提到日本,声称是决对不会去的国家,也有人说抵制日货决不卖国,历史中的日本人如此可恨,侵略我民族的彻骨之疼无法释怀,无法忘记,然而抛开历史情仇,他们从二战以后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迅速发展成世界上的经济强国,日本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个国家也有很多需要我们去思考和探索的地方。到处都干净得一尘不染,甚至连厕所都毫无异味,有原则、守秩序、讲礼貌、一本正经、忠于自己的信仰、绅士淑女……2015年秋,我们出发了!

出发前提前一周在淘宝上租赁了随身wifi,直接选定了出发时机场自取自还,押金500,一天11元,在机场也有现场租的,60元一天。网速还算够快,但是电力不算持久,自备充电宝。
提前一天在中国银行兑换了日元,我们去的时候汇率还算不错。

住宿

此次出行体验了日本不同风格的住宿,商务性酒店、传统民宿、联排别墅。想体验最最日本风的住宿, 建议最好选择日式民宿,房间内一般是没有隔间的单个大房间,地下铺有传统稻草编成的“榻榻米”草席,白天用来会客,晚上铺上被褥睡觉。

日根野入住的商务酒店,离大阪机场20分钟,就在JR日根野站旁。房间是真心小,转个身就要撞墙的节奏,但非常干净。酒店二楼有大浴场(区别于房间里的浴室),在日本无论大小酒店都有泡澡的,为保护水质,泡澡不准穿泳衣,就连一块毛巾也不准你拿到水里去,洗干净后裸泡(无法带手机入内,自己去感受),裸泡的感觉真的比穿着泳衣泡舒服多了,肌肤和柔软的水结合在一起,爽

名古屋民宿,这是一家位于半山上的温泉酒店,错落有致的建筑,古典的阁楼、复古的招牌,个性十足的立面装修,让人有种置身于”千与千寻“动漫世界的错觉。
       酒店内配套的东西看上去比较陈旧,房间还算大,还有阳台。老板人很热情,酒店提供各色各样的和服供客人拍照。房间里备有可爱的篮子,泡澡时把东西放在篮子里,池子没有想象的大,毕竟是民宿,不能跟酒店比,但水质很好,来日本真是每日一泡。

真是一个惬意的早晨啊!(阳台上手机拍摄)房屋背后有一条小溪,微风吹动树叶的声音,伴着清晨的鸟叫声把我唤醒,而且因为下过雨,所以空气也是极好的啦~~打开窗户吸氧。

城堡般的kobe hotel fruit flower神户弗鲁兹弗劳尔度假酒店,欧式建筑很漂亮,因为是度假酒店,离市中心有点远,园内有个游乐场,还有摩天轮。夜晚酒店外面有灯光秀,我们住在一楼还有小花园,空气超好的,房间的床是复式大床楼上楼下。酒店的自助晚餐也很亲民,折合人民币200不到,吃的很丰富。

入住的房间。

正篇

10月17日,飞行四个小时从重庆达日大阪关西机场,时差一个小时。关西机场完全是人工填海作品,除了中间的机场跑道,两边全是海,伴着夕阳,飞机稳稳的降落在海平面上,风景极好。礼貌热情敬业是我对日本人民的第一印象, 每个人脸上都保持着微笑迎接着来往的人们。

日本关西机场

日根野

来到日本第一个晚上的住宿地叫日根野,一个在关西机场和大阪之间的小镇。住下后出们觅食,晚上八九点了,发现街道上几乎没有人。酒店旁边是JR日根野站,还有零零星星的乘客,站台出来就是出租车停靠点,时而有一两台出租车有序的、静静地等待着......日本租车司机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据说还有80岁的老人还在从事着这个行业,确实没有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儿开出租,老年化非常严重,服务业也大多都是老年人,机场、饭店、出租车、酒店行李员都是如此,看到他们费力搬行李都会有点于心不忍,在我们国家这个年纪的老人都是退休在家享儿孙福了。日根野街道虽小,一切都井然有序,非常干净、整洁,停车区域也按照车型分类规划停放的很好。(顺便啰嗦几句,这次到日本感触最深的就是日本的停车场,几乎到处都是。走在大街上,除了房屋就是停车场。这个应该可以给我们国家现在越来越严重的停车问题有一点启示作用)。我们在寂静的街道上游荡,走了很久找到一家类似深夜食堂的店铺解决晚餐。这家店店名就叫日根野食堂,一个全玻璃房设计的小屋很远就能看到,一进门就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店面装修朴实,服务员很热情,味道还十分不错,价格也还可接受。酒店旁边有家seven-eleven便利店24小时营业,买了哈根达斯抹茶冰淇淋当饭后甜品,折合人民币12块钱左右

深夜食堂

酒店旁边的JR——日根野站

日根野街景,随处可见的停车场。

租车。这次在日本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日本的出租车几乎全是清一色的丰田皇冠,什么年代的都有,可见这款车在日本的知名度之高。

日本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设置有吸烟区的除外。

日本大街上基本没有垃圾筒,也没有环卫工人,每个人出门都随身携带垃圾袋,等到了指定地点再分类回收,家用垃圾也是有专人分类分时段的回收,可见他们的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

小野的家

奈良——奈良公园

公园里有1200多头小鹿漫步在园子的各个角落,还有许多卖"鹿仙贝"的小摊,这些"鹿仙贝"是为小鹿们专门定制的点心。这里的鹿极富灵性,见到游人手上有鹿饼会主动走来,买好的鹿饼一定要藏好,否则很快会被围攻的。可爱、懂事的小鹿受日本礼仪的影响,喂完后还会对你点头表示感谢小鹿还特别有镜头感,游客拍照时,它们都十分配合。奈良公园内还有东大寺、春日大社等景点,感兴趣的可以去祈福、跪拜,我是觉得佛啊神的不能乱拜,看看就好。

东大寺(因为不太爱祭拜寺庙所以没进去)

公园内闲逛,园内还有当地人居住。

公共场所都有这种可直饮的水龙头。

公司员工都是统一服装,提着公文包,排着队游公园。(什么时候我们也有这种福利呀)

幼稚园

名古屋——热田神宫

热田神宫是日本最古老和地位最高的神宫之一,位于名古屋市的中心地带。 这里因供奉着神道教天照女神及三大神器之一的草薙剑而闻名于世,  地位仅次于伊势神宫, 无论在日本民间还是历代当权者中都有着极高的威严, 日本天皇和皇后也曾到此参拜。进门右边是宝物馆,馆内藏有2000多件古董、艺术品和古典文献。随处可见穿着和服的当地人,这里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传承……众多祭祀、节日活动都在此举办,有幸观礼了一场新人在神宫举行婚礼婚礼现场很简单,三五亲朋好友现场祝福、拍照留念。还有年轻夫妇带着小孩前去祈福平安,来这的日本人感觉都很虔诚,进入神宫之前要先洗手,着装都非常正式、严肃。

婚礼现场

前往神宫祭拜的人们。

虔诚的小朋友

京都——清水寺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这里最大的看点是悬空的清水舞台,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寺院建筑气势宏伟,结构巧妙,未用一根钉子,站在这里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还没到红叶似火的季节,但是清水寺的美是不容错过之地,喜欢这里橘红色的建筑。

门口是很热闹的商业街叫坂道街,二年坂、三年坂、清水老街,卖各种点心小吃特产等等,沿着一路攀爬,穿街过巷,很快就能看到清水寺了(建议先上山,下来的时候再逛小店)。这里是团客必到的景点之一,也是京都的代表,人非常多。这里的抹茶冰激凌好吃,游记里都有提到,不妨一试。

各种特色小商品,相当精致,女孩子们爱不释手。

贪吃的👧

重点看这个带帽子的“协勤”阿姨,真的是“小日本”。

清水舞台,采用了中国古代工匠的传统工艺,全木结构。

祈福牌,可以在此留下你的心愿。

逛完主殿,可以一直沿着山路走下去有一个喝泉水的地方。人很多,需要排队,为了喝口水何苦呢,看了下,都是些中国大妈大叔在那排着。

累了可以在此小憩,来杯真正的抹茶。

下山时遇到的苦行僧。

标准的日式风格小学生(短裙+腿袜)。

京都——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建筑,古朴而静雅,两边都是些高级料理店,路灯是花街风情的灯笼样式。这里是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取景地之一,也是现在为数不多的尚能看到艺伎的场所,运气好能遇见前去上班的舞伎们穿梭于小巷的倩影,注意区分,主路上大多都是穿着和服的各国游客,真正的艺妓都化着精致的妆容,避开人群,迈着小碎步行于小巷中。
       游客们也可以在这里租套和服变装后漫步其中,让人不自觉的就把步子放小,游览拍照应景,幻想着穿梭其中的艺妓,仿佛时光穿越回日本的昭和时代。

相扑的家,在日本相扑这个职业地位是很高的。

大阪——大阪城天守阁

大阪城,位于日本大阪市中央区的大阪城公园内,是大阪的标志性建筑,由丰臣秀吉建造。整个大阪城的建筑结构共分成内城、中城与外城,虽然经过战时内外两道护城河以及两道高大的石壁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只是从残存焦黑的石壁仍可怀想当年德川家与丰臣家交战时的惨烈情形。金碧辉煌的天守阁是大阪城内主体建筑,最高的第八层楼上可以眺望大阪市,进入大阪城公园免费,登天守阁就得买票。

天守阁跟前一对玩杂技的中年夫妇。

一路上碰到很多日本学生团,穿衣的多少与年龄成反比,中学生比成年人穿得少,小学生比中学生还少,即使冬天,女学生也是标准的短裙装,在我国有一种冷是"家长觉得冷"。

EXPO'70-时光胶囊,站在这个人类留给‘未来世界’的礼物面前,我的心情非常震撼,我又要赞叹日本人对人类对社会的贡献了。
         为纪念1970年以“人类的进步与和谐”为主题的日本世界博览会,制作了两个时代文物密藏容器,选取了2098件20世纪的文化财产,采用最新的保存技术,将它们密封在特制的金属容器中,并埋入此处地下15米深处,留给5000年后的人类,希望后世的人们在每个世纪之初打开上部的容器,并在6970年打开下部的容器。在2000年第一次开封时,从胶囊中取出的松树和扁柏的种子经过试验栽培后,已经生根发芽,并且不断茁壮成长。其中,3棵红松已移植到吹田市的世界博览会纪念公园(EXPO'70会场旧址),并向公众开放。

大阪——心斋桥、道顿堀

美食一条街道顿崛和购物街心斋桥。
       大阪人爱吃,道顿堀是大阪吃的代表地,吃货的天堂。在这里从高档的日料店到便宜的路边小摊,应有尽有。充满各种美食的招牌每天都招来川流不息的人潮,最有名的蟹道乐招牌更是道顿堀的标志。

神户牛肉。这些牛都是听着音乐,有专人按摩,精心呵护饲养的,肉质入口即溶,价格确实昂贵。

章鱼小丸子,绝对不能错过。

从道顿堀可以慢慢走到心斋桥, 隔着一条街,超级近。心斋桥是一条时尚购物首选的商店街,这里聚集了许多精品屋、H&M还有ZARA、优衣库专卖店,药妆店、美食店、中古店、饰品店以及特色店等等,如果你是购物狂,这里太适合不过 。大多数都是国人在买买买,药妆店里面都有中文导购,购物完成无障碍,也有人拿着手机拍的药妆图,对照着在货架上挨个搜寻,好多人都是一篮子一篮子地在采购。

大阪为数不多的HELLO KITTY专卖店,这里就有,Disney的专卖点也在这里落户。

如果东京是感受日本的繁华,我觉得那还不够日本,不够“和风”,关西地区的大阪京都奈良才是感受日本传统文化、传统建筑和传统美食的好去处。到一个地方我更喜欢从它的人文入手,感受在大都市所不能体会的当地特色,此次旅行,让我对日本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的素养有了很深的认识,用心感受,这是日本人民用行动和实际传达给每一个来到日本旅游的人!
      初见日本,再见日本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8 10:2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8 10:23:20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很多都是手机拍摄的,也没有刻意的修饰照片,那边空气好,很通透,拍出来自然美。

2016-10-28 15:3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9 16:25

引用 judas 发表于 2016-10-29 16:25:26 的回复:

回复judas:其实我也是才开始记录的,这篇游记也是去年的行程了,记录下自己美好的回忆随时可以翻阅。

2016-10-30 13:2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31 13:54

引用 jo_jessica 发表于 2016-10-31 13:54: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