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昆嵛山3日自由行游记

阿荣哥哥 LV.3
2016-10-28 01:13 295/10

2016年“十一”国庆七天假,孩子回了老家,难得空闲,遂计议出行。为避开人流,选择了名气不太大的烟台昆嵛山,该处相传为道教全真的北祖庭之山,正巧前段时间看到了丘处机的 “牢山” (鼇山,今崂山)碑刻,心向往之。规划良久,决定在烟台市内玩1天,以烟台山公园的海滨休闲游为主,当晚住市内;第二天前往昆嵛山,住山里1晚,玩2天,以周边山景深度游为主,计3日2晚自由行。

火车票很紧张,最终买上的是10月4日凌晨的坐票,早7点左右抵达烟台,自火车站北广场出,右行很快发现开往昆嵛山泰礴顶的公交游1和无染寺景区的旅游大巴。经询,发车时间07:30-08:00左右,人满即走,返回15:00、14:20左右。考察好了路线,步行沿北马路前行,至胜利路右拐,找到了市内订的酒店(如家、莫泰北马路店,两个品牌同一个店面,一外一里)。

由于酒店房间紧张,去早了还没有腾出来,于是寄存了行李,直接去烟台山游玩。酒店所在的胜利路往西有一条桃花街,有些能吃早餐的地方。桃花街快到北马路路口处有一家早餐店,规模较大,人员着装比较整齐,显得相对干净卫生(名字忘了),在这家吃了早餐,拐进了海边的海鲜红利市场。市场人很多,卖当地食鲜的很多,直通一个小港,买些吃食很是方便。

烟台山公园

从海鲜市场往东北的方向一直走,经过一片旧时西人开埠时的邮局、小学旧址建筑群,就到了烟台山公园的景区门口。感觉是青岛的小鱼山、小青岛加起来的海滨公园式景点,但门票居然要55元!还不如在酒店代买,还便宜10元。里面建的倒是不错,小而精致,有海风和历史的沧桑。在英国领事馆旧址看到了一些史料和旧时地图,获悉这里早时应该是一处海防卫所,也是 “烟台”两字最早的由来,后来开埠成了西人领事馆、邮局、学校等的聚集地。景区门票随附一个讲解牌,这个牌到景区中心的忠烈祠附近就被工作人员收走了,然后带着你讲解忠烈祠、古栾树、烟台等,献柱香完毕。

经查证,以上碑刻为:“空桐(同“崆峒”,岛名)踞(网文为“居”,根据碑刻原文改)左(省了“工”的“左”?还是意为卧引的yì字),之罘(芝罘,岛名)横前(这是个“前”字?),俛(同“俯”)临渤海,镇齐接燕。吁嗟群夷(果然 “大弓”),蚕而食焉(网文为“之”,根据碑刻原文改),唯台岌岌,一石岿然。谁守此者,保有万年!”

景区中央的白色灯塔很有必要上去一趟,虽然另花10元。四周一览无余,俯瞰整个海港和烟波浩淼的渤海湾。

烟台山北边临海还散落着很多隐蔽的景点,不仔细找很容易错过,但都是些好去处。比如 “惹浪亭”,亭下有深灰的砂岩海礁,一段深入海中的筑桥更是拍照的好去处;还有“秦皇射鲛台”、“造化奇观”等,不多说了,自己去慢慢探索吧。

总而言之,烟台山还是很有必要去仔细看看的,虽然门票贵了点。

无染寺景区

第二天一早就去火车站北广场,乘坐个体运营的南线无染寺旅游大巴,去昆嵛山。(订昆嵛山里的酒店颇费了一番周折,景区官网推荐的是道成山庄和昆嵛山大酒店。实际上,由于景区内经营性企业的清理,道成山庄已经关闭了,昆嵛山大酒店倒还有(联系电话是0535-4693566),但网上没法订,可能规模不大吧,房间也很紧张。携程和艺龙上都只有途家斯维登度假酒店,了解了一下途家,对这种度假公寓酒店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去途家官网订了酒店和无染寺景区的套票。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英明的,一是酒店很好,为途家与烟台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楼盘(叫中国院子)合作,搞的度假公寓产品,环境好、地方大、配套全,住的很舒服。二是门票比在景区买便宜了25,门市价55,套票只要30!

烟台的个体旅游大巴服务很好,直接到中国院子门口下车,酒店前台就在地产商的营销中心,上午都在看房(很心动,差点就买了)等房间倒出。中午时分,拿到了钥匙,进单元、入户,完全是一个精致小家的赶脚,约60平的房子,1阳台、1卧室、1客厅、1厨房、1卫生间,崭新整洁,阳台上还有入户的温泉,晚上美美泡了个澡(单元门如果进不去,打电话给前台要密码)。营销中心可以点菜,有点小贵,但量可以,据说食材比较生态;开发商也有个食堂,但菜就很简陋了,10块钱有点不值。

为赶时间,中午未休息直接赶往无染寺。中国院子号称离无染寺1.2公里(应该是直线距离),但实际走来大呼上当,从酒店到北宋家口村口牌坊处估计就有1.2公里,从牌坊处上山估计超过3公里,全程走下来将近1小时,还越过烟台威海界牌进入了威海界。无染寺整个就是青岛北九水的感觉,寺是压根儿没看到,倒是认识了毒窝子,路边采了几朵松蘑,买了几支当地人新采的灵芝,算是不虚此行。 烟台人真不错的,好多次当地人提醒我们那个毒窝子有毒,卖灵芝的大爷回来时还要捎着我们下山,好感动……

无染寺看的比较匆忙,就不上图了。

由于交通不便,加之时间有限,决定第二天直接去爬后山采蘑菇,北线泰礴顶只能留待下次。配好全副装备,一早动身,穿过农家的苹果园,在跑山鸡的陪伴下,开始了爬山之旅。中国院子后面就是高大巍峨的昆嵛山脉,结果我们一上午只征服了最边上的老虎山。看来这山爬的人不多,基本没有路,我们动用了登山绳等专业装备,一路上披蛛网、钻松枝,于无人无路处攀石援松而上,终到山顶。意外的是发现了很多松蘑的聚集带,大呼过瘾。

下午,去北宋家口买了些苹果(这里的苹果太好了,灵芝泉的水土、昆嵛山的灵气养育,绝对是我见过吃过的最脆甜可口的苹果),随便搭了一辆到牟平的车,从牟平汽车站坐K61路直达烟台火车站,然后当夜返回济南了。

2016-10-28 08:44

2016-10-28 09:00

2016-10-28 09:13

2016-10-28 09:1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28 09:26

真美!

2016-10-28 09:34

2016-10-28 10:13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8 10:21

各位朋友,实在懒得详细写了,第一次用马蜂窝,第一次用新模板传上来也费了不少劲,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2016-10-28 18:24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