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就走了那么些天(中)

Lucifer (北京) LV.5
2016-10-28 01:37 201/8
  • 出发时间/2016-09-24

Day 11 新都桥-雅江

计划赶不上变化

今天打算直接坐大巴去雅江,65公里左右。墨迹了好久,9:15自登巴向新都桥镇方向出发,走500米就是2916路牌。在路口问路人方才得知去雅江方向的车早8点以后就没得了,得去白塔寺去坐车,而白塔寺(木雅白塔,是G318和S215的交汇处)是相反的方向,还要再走2+3公里。318不能走回头路。更改计划,走到高尔山隧道搭帐篷。这段路也有20多公里,拼了。

途中遇到几位徒步去塔公草原的年轻人,在“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处各奔东西。妹子赠我红牛,若有缘相见,定当还你。

晴天,好热,穿着抓绒裤抓绒衣,内裤好湿。途中只看到一个叫阿可仲村的地方,几乎看不到村子。一瘸一拐走了10多公里,已经12点了。

一路飞奔到雅江

因计划坐车,没带路餐,水也不够了,压缩饼干派上了用场,味道不错。走过2928,2929……
    正爬着坡数着啥时候到2930,一辆车停在我身旁,问我去哪?要不要搭一段?此处距离高尔寺隧道还有8公里左右。我的神啊,救了我一命。帅哥四川雅安人,一人驾车去稻城,路过雅安。搭车确实快,2:30就到了雅安隧道。万份感谢,依依惜别。

高尔寺隧道今年刚通车,长5682米,徒步得一个多小时。去年骑行全是烂路,爬高尔寺山的十多公里,我全是推车上来的。
    隧道路面很好,车速很快,但感觉有点不妙。先是胃痉挛,然后头晕,头麻、胳膊、手、腿脚、胸,全身都是麻的。没有任何力气说话,也不想拿出手机拍照了,实在太难受。切记:这是海拔急剧变化(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雅江海拔2530米)身体没有适应的正常反应。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扛过去就好了,所以不必害怕,尽管很难受,一般不会挂。即使挂也要下车再挂,不能挂人家车上。切记!

雅江不是个好地方

自雅安隧道左拐走几百米就是康巴客栈了,雅江的康巴30块/床位,停电了,水也上不来,Wifi也不能用,晚上也没好!

烦了,江边转了一圈。回来刚上二楼,味道不对。千年老酥油茶的味道夹杂着阵阵恶臭,越往上走味道越浓,原来有位藏族电工在三楼过道里检修电路,差点没把昨天吃的饭吐出来。
    雅江就是一个小县城,一条街,两边的店黑的很。

Day 12 雅江-相克宗

雅江到相克宗是十七公里的爬坡,去年骑车时我们都被这坡给坑苦了,如今还心有余悸。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慢慢爬。

路上的车还是那么多,风景倒没有什么特别的。当看到雅江兵站的时候就已经走到一半了,到3000路牌的时候就到了!
    这段路虽然只有17公里,走了6小时才到。住在了梦寐以求的三姐妹家。实在太累,没心情再写下去了。

Day13 相克宗-理塘

出了三姐妹的家门就是爬坡,而且是坑爹坡。沿途的风景不错。走6-7公里,有山路十八弯的标示牌。

在第一个观景台处搭的车,都没来得及拍照,不过路上的风景也是极好的。

剪子弯山海拔4000多,去年就通了隧道,剪子弯隧道全长2230米,出了隧道别有洞天。
      在海拔4000多的公里穿梭,几乎没有村落,视野开阔,远处的雪山高大巍峨,感觉自己真的很渺小。

经过雷达站,康巴汉子村,135道班,卡子拉山,红龙乡,就是理塘理塘被称为“圣城”和“世界高城”,整个城市海拔4000以上!理塘是经318国道去往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而且自理塘进藏的车和人也约来越少了。

Day 14-15 世界高城理塘

经过雷达站,康巴汉子村,135道班,卡子拉山,红龙乡,就是理塘。这段路有100公里,怎么也得走4天。

理塘被称为“圣城”和“世界高城”,整个城市海拔4000以上,这几乎是中国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城了。理塘是经318国道去往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而且自理塘进藏的车和人也约来越少了。

在邂逅客栈邂逅同伴

住在自称“理塘最有氛围的青年旅舍”的“邂逅客栈”,自东城门进来第一个加油站前面就是。床位35/位。wifi很好,洗衣服洗澡方便,大厅处布置的还算有氛围,晚上还有大屏幕放电影。

住在邂逅客栈的晚上住进来一位纯徒的驴友,山东老乡,相约同行,当然不是走完全程,总算不再一个人走了。
    第二天把相机、三脚架、充电器以及一些不用的重器邮寄回家,重量减轻了9斤!以后拍照只能用手机了,希望手机能争气。
    在理塘多休息一天,哪里也没逛,除了吃饭,就是睡觉,睡觉....,睡的很满足。脚也歇的差不多了,可以多走几天了。

Day 16 理塘-229道班

离开理塘

一早从理塘出发,沿着东城门对着的这条主干道直行4公里就到了西城门,路牌3119。在此稍事休息拍照留念后就告别理塘了。
    出理塘一路都是起伏不大的平路,路况很好,风景还是高山、河流、白云。理塘到禾尼乡56公里,除了出理塘不远处有个村庄,中途再也没有村庄。

安全问题

理塘到禾尼乡这段路以前是抢劫案件高发路段,五十几公里几乎鸟无人烟,以前骑友、徒友都深受其害。

但近几年安全了很多。藏民生活好了,没必要抢劫了,进藏旅游和运输的过往车辆也约来越多了,警车也会定期在这段路巡逻。
    最好不要一个人走,要结伴而行。一定不能走夜路,晚上还是有人抢的。据报道,今年在理塘巴塘段发生几起抢劫自驾车事件。晚上,盗贼将石头挡在路中间,司机下车搬石头之际,数名蒙面劫匪将钱物手机等贵重物品洗劫一空。

229道班

自理塘出发走27公里就到了229道班。理塘到禾尼乡的这50多公里能补给和休息的地方只有道班。道班是318国道负责公里养护的据点,既有汉人也有藏民。

229道班是两层的小楼,收每人10块钱的床铺费。在道班买了泡面吃了就睡下了。229道班的厕所着实恶心,蛆虫很热闹,味道很别致。

Day17 229道班-所波大叔家

沿318国道自229道班出发7-8公里左右是“无量河”国家湿地公园。有一块大石碑立在河边,风景是极美的,拍照半个多小时。再走2公里是239道班。

再走几公里是一段笔直的波浪一样的起伏路,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到的。在离禾尼乡10公里处有一个观景台,后面是广袤的草原,巍巍高山。数位自驾游客一一拍照合影,我们两人光顾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沿途没看到牦牛,只有一头还是死的。估计这是国家湿地公园的缘故,所以受到了很好的保护。

所波大叔家的牦牛肉炖土豆

还有几公里到所波大叔家,已经下午3:30了,给大叔打了电话。两人徒步今晚住大叔家,有没有牦牛肉吃?大叔很肯定的告诉我:牦牛肉必须有的。
    路牌3150处,过一座桥就是所波大叔家了,大叔家离禾尼乡还有3公里。到的时候已经5:30了,今天确实累坏了。

所波大叔家住宿包早晚餐50/人,大叔家的牦牛肉炖土豆是一绝。牦牛肉全是大块瘦肉,牦牛肉绝对比土豆多,吃多少给多少,管饱。微辣,味道浓郁,好吃的不得了。我们二人吃了很大的一铁盆,喝了一大盆西红柿鸡蛋汤,直到实在吃不下。

所波大叔家的彩虹

去年骑行住在大叔家,吃饭时下雨,出现了一整个的大彩虹,横跨大叔家门前的大草原,震惊了当时的骑友。

今天我二人吃饭时在下雨,吃晚饭回屋的时候,还是那满满的一弯彩虹,美不胜收!
    都说遇到彩虹是幸运的,而所波大叔家简直就是一块福地。

所波大叔的传说

所波大叔当了30年的人民教师,退休后开了这家驿站。所波大叔家里养了99头牦牛,大叔都是宰自己家的牦牛炖的土豆。
    所波大叔待过往的骑友、徒友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和善,做人很谦逊。从所波大叔家满墙的感谢留言可见一斑。

大叔烧了热水让我们泡脚,太幸福了。愿所波大叔健康长寿,生意越做越好。
    悲剧的是感冒了,既冷又热,喝热水,吃药。

Day 18 所波大叔家-德达牧业新村

大叔家门前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早上的朝霞异常绚烂。

出了所波大叔家走4公里就是禾尼乡了,这里有乡政府有公安局也有住宿的地方可以选择。

这段旅途

与昨天不同,这段路沿途的草地和山坡满满的都是牦牛和骏马。

沿途风景如画,只是有些疲惫、走的比昨天慢了些。

快到德达村的时候遇到了几位牧民的藏族小朋友,与他们合影。把巧克力拿出来分给他们,还吸引了附近的很多小孩过来哄抢。

住在德达牧业新村尽头的一个藏民客栈,25/人。卖的东西价格实惠。

不幸的是在所波大叔家感冒,至今一直咳嗽。脚又烂得不成样子了。可能是一直没有垫姨妈帖的缘故。

Day 19 德达牧业村-德达乡

告别牧民新村

川藏地区的朝霞格外绚丽,海子山脚下的更是如此。

早上7:30出发,一路都是缓上坡,2个小时走了8公里,这算是正常速度。

但到达垭口前的这几公里是坑爹坡,走起来是异常艰辛的,尤其是一直逆风。风越来越大,早饭没吃,越来越没有力气了。但越往高处走的风景越是迷人,尽管很吃力,但是往前走一步都有收获。

越接近海子山垭口,视野越开阔,一览众山小用在此处更为合适!
    在海子山垭口拍照后没有停歇,开始下坡,准备在2公里开外的姊妹湖休整。

姊妹湖还是那么漂亮

这里称姊妹海和爱情海,大约是这里没有海的缘故,但是我更喜欢叫姊妹湖。两潭碧绿的湖水,像一颗心,代表爱,同时相互依偎,像永不分离的姊妹或者爱人。远处的雪山与姊妹湖相映成趣,让人心旷神怡,想在此多驻足。

自己走完剩下的路

同行了3天的伙伴未打招呼从小路直接下山了,且当是我走得太慢的缘故。独自一人边欣赏着这潭美妙的湖水,边吃东西着实惬意的很。 半小时后下山,一大车居然挂在了海子山上。幸好司机无大碍。

在途中未见同行3日之伙伴,他走得太快,未能与之意会,网络信号也没有,无法与之联系。我们选择走不同的路,一路走好,我们彼此不必为对方负责。
    还好下面的路全是下坡,走得还算快。

在一温泉处休息,地图显示距离德达乡还有7.8公里。尽管路程不远,但走的速度明显慢下来了。 经过上德达村,中德达村,义敦兵站,住在德达乡的“平安客栈”,新店不推荐。

Day20 德达乡-莫多乡

穿过4个隧道

早上8:02从客栈出发,走100米就是隧道,穿过659米的德达隧道后是一座壮观的高架桥,“德达大桥”。

走过德达大桥是列衣隧道,长2107米。灯光较亮,没用电筒,迅速通过。

出了列衣隧道是列衣乡,经过仲堆村,白热村,就到了措拉,措拉有检查站。
    一路暴走,有时拄着双拐还能小跑。10:02分已走了10.5公里,11:01时已走了16.5公里。越走越快了。
       走了1个小时左右是2743米的波戈溪隧道,隧道内灯光暗,最好开灯,半个多小时才出这个又黑又长的隧道。

出了隧道几百米流鼻血了,量还有点大,专门拍了段视频记录一下。
    又走了好久,就是坑爹的拉纳山隧道,入口处没有显示长度,走得很辛苦,又是一个既黑又长的隧道。有几乎一半是黑的,必须打手电筒才能安全通行,在昏暗中50分钟才走出去,3451米。

出了 隧道没多久又流鼻血了,第一件事是拍了个视频,又拍了照片,才把血擦干净。悲剧的是,自第一次流鼻血到从拉萨回京的这些天,每天都会流鼻血,一天都没落过。
    今天这俩既黑又长的隧道把我整出了血。隧道中车辆来往时很吵,尤其是大车经过时震耳欲聋,像地震。没有车经过的时候,很安静很安静,幸好有音乐相伴。

莫多休息

今天住在莫多乡派出所对面的一家客栈,可洗澡,无wifi,无厕所!这也也开了小卖铺。在门前的长凳前坐了一下午。经常有人光顾生意,人流络绎不绝。藏民看到汉人很稀奇,用那藏族汉语一直拉着我聊,有时候真是听不懂。

吃过饭,洗过澡,把烂脚用酒精消毒,贴上创可贴,好些了,明天肯定能走到巴塘
    晚上把之前拍的视频看了一遍,挺有意思,这是珍贵的记忆。下面的路要多拍视频。

2016-10-28 11:35

引用 Lucifer 的图片:

大美

2016-10-28 12:03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1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28 17:26

引用 Lucifer 的图片:

漂亮

2016-10-30 17:01

美极了

2016-10-30 17: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31 14:56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13:58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