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俄国 (1)莫斯科只说俄语

2016-10-28 06:44 453/2

一、前言

行前感言

俄罗斯旅游对于我而言,与其他国家大不相同,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国家,虽然之前我并没有去过。
我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生人。那个年代,新中国刚刚建立,许多制度范本来自前苏联。我的儿童时代,是在苏联保育院模式的寄宿幼儿园中度过。我的少年时代,就读的学校曾经采用苏联的九年一贯制教育体制。苏联歌曲、苏联故事、苏联电影......满满地存在于我的少年记忆之中。
半个世纪过去了,现在的俄罗斯与我记忆中的苏联有多大的差距?需要从不同的视角比较,两只眼睛看俄国,重读俄国,这便是其与众不同之处。我期待的旅行明天就要启程,同行者有我的姐姐、姐夫,前苏联对他们的影响更大;还有我的孩子们,他们看俄国更单纯。

目录

俄罗斯回来,整理照片,梳理思路,形成《重读俄国》游记的七个部分。
(1)莫斯科只说俄语
(2)寻找前苏联记忆
(3)俄罗斯古文明掠影
(4)领略艺术大国风范
(5)难能可贵的文化传承
(6)美丽的俄罗斯秋景
(7)俄罗斯吃住行札记

二、自助游线路

出发,我们乘坐国航联运,福州~北京~当天抵达莫斯科,全程七千多公里。

自助游联程转运技巧(一般读者忽略)
我曾多次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搭乘国际航班,但都是在北京住一宿,翌日乘机有充足的时间。这次不同,我们从福州乘早班机飞北京,转乘飞莫斯科的航班,两个航班降起都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按航空公司提供的两个航班计划降落与登机时间,其间隔是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需要完成下机、提托运行李、到国际转运岛换登机牌、转乘城际小火车去国际出港岛、过海关、安检(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最好留足一小时,经历过的人都知道队伍行进有多么缓慢、安检有多么繁琐)、找到登机口(10-15分钟)。在对上述目标地明确的情况下,要在2个小时内完成全流程,都相当困难,如果你是在两眼一抹黑的状态下进入T3,只有祈求上帝保佑了。
因为我们事先做了功课,所以我们完成流程用了最短的时间。我们买的是联程票,因此在福州机场就将后一程国际航线的登机牌一起换了,如果有行李托运,则直挂目的地。我们下飞机的地点在T3二层楼,紧盯“国际航班中转”的橙色指示牌,随之直行、转弯、上下扶梯,一直找到小火车站。此时需要注意你的登机口在小火车报站屏幕上显示的到站编号,以及箭头指示的方向,避免上错车。登上小火车,注意听语音报站。一般是两个站,前面的站是国内出发,后面的站是国际出发。出了小火车便进入安检,后面的路径一般人不会走错,只是安检时间长短问题。

我们在俄罗斯重点游览三个城市:首都~莫斯科列宁格勒~圣彼得堡;金环小镇~苏兹达尔

三、期待中出发

五十年过去了,我们即将踏进俄国,究竟能收获什么,十分期待……

首都机场登机

我们这次乘坐的国航“北京莫斯科”航线,飞机是波音777-200型,这是我在近几年乘坐的最落后的飞机机型了,并且这架飞机已经服役17.5年,飞行途中,遇到风波,那种颠簸十分吓人。八个小时的行程结束,悬着的心才落定。全国最大的航空公司还要靠这样的老飞机超期服役,不可思议。

空中飞行八个多小时,已经看到俄国的土地了。

傍晚时分,我们降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感觉还不及中国的二线城市机场。

四、低效率的海关

海关是一个国家的窗口,莫斯科海关留给我们的印象是效率低下。通关厅只有我们一个航班的旅客与空乘人员,竟然用了近一个小时才过关。

半个小时过去了,通关厅中的队伍依然很长。

通关时,我们并没有遇上卡壳的情况,不知为何人流速度那么慢,只能归结为海关的工作效率。

通关厅中看到了中文,当时并不稀罕,这在许多国家的机场都能见到,源于俺同胞的购买力。但是,几天后回视,这居然是我在莫斯科公共场所唯一看到的中文。

五、莫斯科只说俄语

出关后,按照前人的攻略,朝着地上箭头的方向行走。为何要看地面箭头?因为前人说,莫斯科只有俄语,不会俄语者只好看地面上的箭头与数字辨认方向。我们后面的遭遇一再证实这个结论,这是后话。

我们在机场通道中找到了可爱的大套娃

在套娃附近有机场快线的自助购票机

买了5张从机场到白俄罗斯火车站的快线车票,刷卡2350卢布。人民币与卢布汇率约1:10。难得,这个自助终端有中文提示。

在套娃附近还有个通信公司购卡商店

花550卢布买了1T流量、1000分钟通话时长,期限10天的手机卡。这个很重要,是自助游不可少的环节。从国内租路由器,有目的地无法使用的风险,价格还高。

完成购机卡后,我们的领队、向导兼翻译~Beta急忙下载了本地的俄语翻译软件,并不时地用手机拍俄语指示牌,现场翻译成英文,做行动判断。
姐夫五十多年前在中学学过俄语,时间久远又初来乍到,基本看不懂,也用手机拍指示牌试着用”有道翻译官”译译。

这是我第四次随Beta出国,前三次,他都非常自信、自如,大到美国,小到不丹,他的英语水平能够应对旅途上的一切。可这次不一样,出了莫斯科机场,唯一通行的语言是俄语,无论是路牌还是行人,不懂俄语就无法沟通。
我们在Beta的带领下,走走停停地来到了机场快线……

激动人心的一幕出现了,眼前这姑娘的装束太像当年电影中的苏联近卫军了!

这是机场快线的工作人员,匆匆用手机抢个镜头,我们便登上快线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

列车上,Beta还在不停地翻译……
我们听他的号令,还有几站要下车……

下了快线,我们找到就近的地铁站~白俄罗斯站,购票,进站。

哇噻!我们被地下宫殿般的建筑震撼了,当我们目不暇接地点按手机时,Beta也在拍照……

他无暇顾及地铁站中的美景,在拍头顶悬挂的俄语指示牌,实时翻译,寻找我们要怎样乘坐地铁才能到达出口站~玛雅可夫斯基站……

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流逝,我们在白俄罗斯地铁站中转悠了近半小时,可Beta始终找不到正确的路标……

终于发现一个能懂点英语的路人,围着他的都是不懂俄语的中国同胞,大家都在莫斯科美丽的地铁站中迷了路。
Beta终于问清了乘地铁的方向,带领我们走出了地铁。
要解密莫斯科地铁迷宫,有技巧,这技巧直到第二天晚上,Beta才掌握。

这是莫斯科地铁站的标志,长的有点像麦丹劳。

出了玛雅可夫斯基站,我们欣赏着地铁站外的异国夜景……

Beta在导航,他告诉我们,此处步行到我们预定的公寓式旅馆大约两站路。我们5个人,打的需要两部车,步行吧。
Beta说,在异国他乡,5人得在视线范围,否则遇到风险难以控制。打的,5人分在两辆车内,违背了风控原则,所以我们在俄罗斯城市里的交通工具只能是地铁、公交汽车或是步行。(提示:从交通工具角度,俄罗斯自助游最好人员控制在4人之内,一辆的士可以装下。)

离开地铁站,天上飘落小雨,我们拖着行李,步行十分钟左右到达了一个居民社区。
新的问题来了。Beta在居民区楼下与旅馆管理员电话联络,可怎么也联系不上。这个旅馆是在莫斯科各居民区收购单元房形成分散的公寓式旅馆。事先在网上约定,旅客到时,电话联系管理员来开门。
时间又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了,大家拖着行李在寒风中等待,Beta着急地挂着电话,时而拦下路人,都因语言障碍而无果。将近二十分钟后,终于有一对中国籍居民出现,替我们解了围。他们告诉Beta,电话中的俄语提示都是什么意思,莫斯科电话应该怎么挂……
又过了十几分钟,管理员来了……

重读俄国,初始印象极为深刻,莫斯科只说俄语。
一个国家的首都只通行母语,代表的是国家的封闭还是自信?这个状况如同改革开放前的中国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8 19:1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