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哪么美,我想再看看——气贯长虹的南京长江大桥

阳光明媚 LV.7
2016-10-28 08:00 463/7

南京长江大桥绝对是老一代南京人心目中神圣而光荣的印记,也是一代中国人记忆中永恒的辉煌。即便是当下的80、90后,他们对南京长江大桥也都会有所记忆,人教版的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上就有一篇《南京长江大桥》的课文。
长江大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新中国“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辉煌成就的标杆,承载着老一代人的梦想、信念和与其休戚与共奋而忘我的命运!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里程碑,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1960年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14年7月入选不可移动文物。
南京长江大桥也是中国著名景点之一,以“天堑飞虹”被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从1970年至1993年,就先后接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600多个外国代表团,来此观览的国内外游客更是难以计数。

游览长江大桥,你得从南桥墩下的南堡公园进入,参观这座承载激情燃烧岁月的桥梁。你只有站在桥下,抬头仰望,才能真切体会到这座屹立了半个世纪的大桥,其沧桑,其雄浑,其匠心,其俊美,其高耸,其震撼!分分钟就有一列火车呼啸而去,那种美感是在一般公路桥下绝难体验的。面对这座巨龙般的大桥,作为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南京人,我最想表达的一种心情就是——豪迈!

上桥坐桥头堡电梯,十分方便。从桥头堡出来,既可直接进入大桥人行道,稍往前走,滔滔江水已然脚下;又可坐电梯上更高层的观景平台,放眼望,长江风光带及狮子山、阅江楼尽收眼底。看江天辽阔,漫江碧透,层林尽染,浪遏飞舟,百舸争游!5000米长桥飞跨南北,宛如长龙飞渡,气势壮阔!

桥头堡上的三面红旗与工农兵学商混凝土群像,历经风雨驳蚀却依旧大气磅礴的屹立于桥面,在阳光下仍不失历史的光辉。公路正桥两边的护栏上嵌着202幅铸铁浮雕,风景浮雕中共有20幅不重复的浮雕,以描绘中国山河风貌和歌颂当时社会主义中国的成就为主题,浮雕木模都是由上海苏州南京木雕厂的老师傅负责雕刻,极富观赏性,是那个时代大众艺术的经典作品,具有鲜明的毛泽东时代的风貌。
站在观景台上,我们这代人最有感触的必是那首“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壮美诗篇!如今面对南京这座现代化城市发展的突飞猛进,这份感慨也格外的明显。
在桥头堡桥面以下部分,大堡侧面写有“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万岁”,小堡侧面写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等红色大幅标语。这些红色标语在80年代被铲除,1999年大桥管理处为迎接建国50周年对南堡进行整修时恢复了这些标语。我曾看到过被铲除后的桥头堡照片,那些字体原有的部位如一块块疤痕令人心中疼痛,站在桥下细看这些字句,觉得这都是咱普通老百姓看着养眼的字句,瞧着这些曾被铲除了的红字,感受迊面拂来的是江风,还有历史的沧凉!

南堡公园门票15元(含桥堡参观券8元),公园内遍植紫薇、桂花、雪松、玉兰和木槿,花木繁茂,参观完桥面,你别忘往江边一探,临岸桥身下,你能真切扶摸到“苏联人遗弃的桥墩”,所有的导游都会这么说。但其实它只是大桥开建前做的一试验性桥墩,苏联专家或许有参与。细观桥墩下的4根圆柱形态各不相同,正是试验性墩柱的最好证明。

长江大桥的夜景相当不错,若有时间却也值得观赏一下。

记得小时候家住鼓楼区湖北路一幢三楼住宅,到了晚上从北窗就能看到夜晚大桥上一溜的白玉兰灯光,如玉带横盘,那时候的长江大桥绝对是南京城最高也是最亮丽的景致,大桥上夜晚火车的轰鸣声都能听见。大桥始动工于1960年1月,正处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当时有许多技术和材料难题尚未解决,面对西方专家根本不能建桥的定论,面对西方和苏联的双重封锁,咱中国人硬是靠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生产出了适于造桥的特种钢材,提出了多套针对不同水下地质情况的桥基施工方案。64年,长江大汛,大桥面临着沉井倾覆、桥址报废的巨大危险,那时的南京人全都为这座大桥的安危而寝食难安。建桥工人在洪水中冒着生命危险,连续抢险近两个月,最终使大桥转危为安。有上千技术人员和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施工建设,那种为祖国建设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慨,在建设现场随处可见。
1968年12月29日,大桥铁路、公路全线贯通,南京城万人空巷齐集大桥现场欢庆,那天恰是我的生日,大人们全都去了现场庆祝,到很晚才回家,所以我的那个生日虽有失落,却又极富历史意义。
大桥建成后,毛主席前来视察,问许世友这桥打仗能不能用。老许亲调140余辆坦克和重型车辆穿桥而过,坐实了这座巨龙的百年武功。

南京虽说长江二桥、三桥、四桥也早已建成通车,五桥也已获批并纳入规划,每一座都是气势辉宏的现代桥梁。但它们无论如何辉宏与现代,其景观与人文价值都决无超越南京长江大桥的可能。而且,这座老桥依然是连接南北铁路最最重要的通道
作为南京人,从大桥往返有无数次,但你停下来仔细端祥却真的为数有限。这个周末,这座日日严重超负荷承载的大桥将迊来建桥以来唯一的一次全面养护,公路桥将封闭27个月,因此上周日我是冒雨前来探望,一如探望即将久别的老友。祝愿界时南京长江大桥将会以崭新的面貌与来往新人故旧亲切拥抱!
                                                                                                                                        2016/10/26

引用 阳光明媚 的图片:

2016-10-28 11:0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28 12:27

文短小精悍,但细致全面,顶起!

2016-10-28 19:28

引用 阳光明媚 的图片:

夜景真美

2016-10-28 19:3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31 10:02

人不多,现在维护,桥上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