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秋:纵情自驾的金彩十月

• 出发时间/2009-10-10

写在前面的话

在美帝的宾夕法尼亚州呆了一年时间,经历了完整的春夏秋冬四季,各具特色,各具魅力。而金秋时节,无疑是美国东北部地区最具魅力的季节!虽然,宾夕法尼亚州的秋天确实不及新英格兰地区那么红艳似火,却也是北美著名的一处赏秋胜地。

早在秋天到来之前,我们几个就已达成共识:“10月的周末没有休息日!每个周末都必须选定一个地点进行自驾探索!不醉不归!”

现在,秋天既然来了,那么,必然不能让她这么匆匆离去~ 于是我们定下一个三周末的计划:
第一周:Allegheny National Forest
第二周:Keystone State Park
第三周: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第四周:暴雨,秋卒

版权声明

如欲转载,请先获得作者授权。
微博:@沙罗双树
微信公众号:沙罗双树园 (ID:alexke1982)

预告片

第一周:Allegheny国家森林

前文也提到,宾夕法尼亚的秋天,虽然不及新英格兰地区那么红艳似火,却也是北美著名的一处赏秋胜地,其中犹以宾州北部6号公路附近的 Allegheny National Forest 为最。这一大片国家森林中,有一条经典的环形赏秋风景公路:Longhouse Scenic Dr。

金秋十月的第一个周末,我们从匹兹堡南部沿79号公路驱车前往位于宾州北部的风景公路,居然碰上难得一见的堵车,难道久居此地的老美们也是前往北部“赏秋”的?损失了大好的1个多小时光景,终于开始进入林区。

接近目的地的林区,而金黄、艳红、绿色和天蓝其实早已伴随我们一路了。

循着小路前往 Longhouse Scenic Byway 的出发点,感觉已经开始了。虽然按照我观美景的经验,一开始的景色都远不如后面,但经验也显示,我总是避免不了一开始就用掉不少时间和存储空间。毕竟还是得循序渐进,大餐也得先从凉菜开始不是?

过了桥,便是一幢带烟囱的大别野和一座林间小木屋。一行人更是狂拍不止。主人正在旁边干家务,看见我们的欣喜,也颇为自豪,得意地笑:“漂亮不!” 自然,我们一面心旷神怡,一面大力夸赞 Gorgeous!

见到这座桥边上的“Longhouse Scenic Byway”标志牌,我们激动了。开始过桥,虽然绿色居多,但蓝天对比色很不错。

过了桥再回头,发现入口这边的颜色更丰富一些。

暂时离开水面,进入密林的小公路。阳光斜射在树梢上,光影对比强烈。

蜿蜒的小公路在黄红绿相间的林间穿行。

车子正好路过一个树丛的缝隙。一闪而过,我顿时有些疑惑,为啥这里突然开了个口呢?就停车下来看看。好奇心果然给予了回报。这个点正好可以看到Allegheny河拐弯处一大片的缤纷色彩。老美的观景点设计还是挺用心的。这是这条路上最棒的一个观景点,没有之一。

车子路过一个因季节而关闭的露营地,我觉得要停车进去看看。由于营地的关闭,落叶已经铺满路面,无人清扫也无人干扰。漫步其上,一片窸窸窣窣。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秋天真是华丽丽的。

深入露营地的公路,远处黄金的路面似乎绵延到尽头。

从营地出来,兀自还沉浸在刚刚的惊艳,又到了一座桥上。此时已是下午,太阳斜射在桥下的树上,一半阴影,一半金光耀眼。相片有时候真没办法表达那种被金光晃得睁不开眼的感觉。此处Allegheny河一片辽阔,两岸布满营地和休闲餐厅,真是一个好去处。

太阳开始下山,想想回去还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只好忍痛走人。车行路上一个小镇,夕阳穿过房子的间隙,投射在路边的树上。本就金黄的树叶在夕阳下更显夺目。看着很假!但没办法……背景的蓝天跟夕阳下的金黄树叶太不搭调了。

走近一点,仔细端详这令人痴迷的色彩。

金秋存在时间极短,巅峰期最多半个月,在我们这趟来过之后,连续下了一周的雨,树叶凋零地更快。暗自庆幸还赶上了这一波秋天,虽然不是最为辉煌的时段,但是不能要求太多么不是?

另外这种以拍照为主的游览,带上一批不拍照片的人还真是挺无奈的。特别是催着走的,貌似有点旅游团导游的味道。

第二周:Keystone州立公园

继上个周末游荡了Longhouse风景公路后,十月的第二个周末,经过当地华人推荐,我们几人驱车前往匹兹堡地区的一个州立公园——Keystone State Park。虽然刚刚下过雨,光线不怎样,但金黄色的秋天转瞬即逝,不能有一丝懈怠!

Keystone State Park是围绕一个小湖建立的公园,湖畔围绕着宾州的森林景观。刚刚进公园停好车,乌云仍然充塞天空。风起处,黄叶漫天飞舞。只可惜光线不佳。阳光总在风雨后,提醒各位看官且不要被这暂时的乌云所误导,精彩随后就来~

张艺谋片中那种金黄银杏漫天的效果在照片上应该如何实现呢?

沿着湖边继续往前走,一个观景缺口上立着一副野餐桌椅。想象着如果能在天气完美的金秋季,一群狐朋狗友围着湖畔烧烤聚餐,那将是多惬意的场景!湖中间,一艘小船正晃悠悠地路过。老美的日子过得就是悠闲,令人艳羡~

对这湖光山色,同事站上观景台猛拍照,我则黄雀在后。
皇天不负有心人!进公园半小时后,乌云渐渐裂开一道大口子,天光初现了。

由于之前一周的连续大雨,树顶的红叶已凋落了不少。但这红叶版的“沙罗双树”仍然让人心情舒畅!

随着一条云线将天空分割,阳光投射的范围越来越大,红叶黄叶的颜色愈加令人欣喜。铺着红叶的小径,嫩绿色的草地,都说“红配绿,赛狗屁”,可这样看起来也蛮和谐的啊~

太和谐了,再来一张特写!
趁着阳光初现,我们又立马奔回湖边。

对面的山倒影在湖中。风刚起,水波初现,倒影仍然清楚。

拉近点,红黄绿色的森林在阳光下清晰可见。水波泛起,倒影已经模糊,水面上浮现着几种颜色的调和。
离开 keystone,驱车在附近转悠,有水的地方就有森林,就有景,偶遇有时胜过计划。

顺便给带着我们四处游荡的雪佛兰Impala留个影。
这是个钓鱼集中地。一堆一堆的老外开着房车带着大堆的渔具,在湖边的钓鱼码头一字排开。我们走过时,部分家伙兴高采烈地跟我们展示钓鱼硕果。
在湖边吹吹风,趁着太阳还未下山,沿着山里的小路指示牌一路前行,到达一处水坝。水坝倒是普普通通,没啥可观之处。可水坝边上的金黄色大树却令人垂涎欲滴。

这么厚的金黄色落叶!想必是这几周都没人打扫过。

阳光又躲进云层,光线又普通起来。可一堆人仍然兴奋地沿着落叶堆爬上串下,四处拍照。
此时已是下午近5点,夕阳西下,如果10分钟内太阳还不出来,那么高处的山体将会把阳光遮挡,我们就彻底没希望见到夕阳余晖下的辉煌落叶群了。5个人围坐在树下虔心祈祷:太阳公公快露脸!
一群外国人,不远万里跑到异国他乡,呆在一棵树下共同祈祷拨云见日,诚心可鉴啊!这不,上帝也感动了!!!

太阳出来那一刻,我们欢腾了!浓烈的阳光斜射而至,卷起阵阵刺眼的炫丽。满地的鲜黄色顿时变得璀璨耀眼。5个人忙不迭得四处寻找角度拍照,重复角度拍照,各摆创意姿势留影。

光影的炫丽让人无所适从,除了重复地按快门之外,实在没有其他可发泄的途径了。横拍够了,又是竖拍。石阶上铺满黄金叶,厚实而凝重,踩上去却又温柔舒适。

真想在温暖的午后,躺在这满地的金碧辉煌中,直到世界末日……

第三周:仙纳度国家公园

第三周,我们纠集了一拨同事,一同驱车前往位于弗吉尼亚州的 Shenandoah National Park(仙纳度国家公园)。本来这个行程应该提前,但是国内刚出来的一拨同事一致要求我们带队出游,只能把这个两天的行程放在第三周。而此时,已经是秋末了。

由于距离较远(单程约5个小时),我们便计划了周末两天的行程,并在公园露营地预订了坑位。金秋时节,露营坑位也紧俏地狠,下手晚点就可能抢不到(虽然我们宿营的时候发现很多已被预订的坑位都没人前来入坑)。由于周六晚需露营野餐,大家也采购好一些肉类生鲜蔬菜水果,带上露营的帐篷被褥(十月底的仙纳度温度已经相当不高了),三辆车塞得是满满当当。

单程约5小时。只能周末两天才能玩。

仙纳度国家公园距离华盛顿特区仅两小时车程。园区被山脊上的天际线公路 (Skyline Drive)所贯穿,南北向约一百多英哩长。公园的主要地貌特征是山谷及森林地型。金秋之际,天际线公路时常因赏秋车辆众多而出现堵车盛况。从山脚到山顶,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虽然最高不到1500m),秋天的红黄色层次变换,一路上垂直景观明显。而从山脊高处俯瞰谷地秋色,在美东也仅能在此实现。

天际线公路实际上就是穿过仙纳度公园山顶的山脊线,全程有四个出入口。我们选择路线是由南边的Swift Run Gap上山,然后从南向北行至北边的第一个口Front Royal Entrance出去,直接返回,避免走回头路。

一切准备就绪,周六一早三辆车聚齐,部分同事刚刚从国内过来,我们也是将近一年未见了。稍事寒暄,便直奔目的地而去。起程之时,天空塞满阴云,大家不禁开始担心这趟旅程能否见到太阳。可我们也深知,五大湖附近天气阴晴莫定,咱也别想了。果然,车刚刚离开宾州,进入弗吉尼亚地界,乌云就突然间散开,阳光扬撒在山坡森林上,那叫一个层林尽染啊!

路边看到一座小房子,两侧对称地站立了两排“门神”树。绿色与金黄色交相呼应。

弗吉尼亚不愧于其“老领地”之称,风貌与宾州就是不一样。特别是路边连绵不绝的农场、田园、牛马和大房子。一种和谐的感觉油然而生。

随着逐渐靠近国家公园的入口,居然又进入雨区,那个悲愤啊!我们不禁在对讲机里开始大骂天气。好在这雨区又是一片积雨云堆在山脚,冲过这篇雨区,太阳又马上展露笑颜。不过因山势升高,雨后的云层还是未能彻底退散。

山上的天气显然与山脚下有一定的差距,草地明显枯黄,树叶也已凋落。但,天很蓝,云很低。

逐渐进入Big Meadows区域,天际线公路旁边出现一片小草原,虽然是枯黄的景象,但阳光斜射下,草原上的虬枝颇有一番风韵。

枯黄的草原上散落着暗红色的植物丛,而在山顶的风势下,云层也颇有气势地映衬着。
离开大草原,天际线公路又回到山侧,俯瞰山下的仙纳度谷地。

随着慢慢上山,逐渐靠近天际线公路,也逐渐远离了积雨云区。回头望去,雨区仍在灯火阑珊处。积雨云层很低,从我们的位置看去,阳光已能够凌驾于云层而进入眼帘。

随着慢慢升高,逐渐靠近天际线公路,也逐渐远离了积雨云区。回头望去,雨区仍在灯火阑珊处。积雨云层很低,从我们的位置看去,阳光已能够凌驾于云层而进入眼帘。

斜坡上立着一棵带点迎客味道的红叶树。

路边出现一个枯草的斜坡,小草原的“围栏”则是那浸染红叶的树木。一干人等仿佛瞬间焕发了“童真”,一路小跑奔下草坡,采花摘叶拍照,忙的是不亦乐乎。回车上的时候仍意犹未尽。

斜坡的另外一个角度。这里可以清楚地看见对面暗色的积雨云区,仔细辨认,那边仍然在大雨倾盆;而这边则艳阳高照,秋高气爽。瘦高的枯树像卫兵一般矗立一旁。

枯枝迎风矗立,天空中风云变幻,仿佛在两相抗衡。

停车点虽然风景单一,但我们仍然不肯随意放过一个俯瞰的机会。太阳逐渐西下,我们这才意识到必须在天黑前赶到营地。要知道这可是在“荒山野岭”,可没有路灯或其他任何人造光源为我们指路啊,那问题就大了!

于是之前负责预订营地的我便开始沿着蜿蜒的天际线公路全速冲向营地,争取在路标尚能看清的情况下到达营地。半小时后,终于到达了营地所在的岔路。沿着小道进入营地,发现露营地门口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回头一看,居然没看见后面的跟车!急忙操起对讲机,可山间信号太差,喊了几声都没有反应。估计是刚刚在盘旋山路上开车过快,国内刚来的同事还没太放胆开,没跟上。

咋整?稍加商量,我们决定先到营地放下两人在原地接头,我开车到岔路口守株待兔。我们订的“坑位”上挂着预订人姓名牌,两个同事先下车准备整理营地,我则慢慢绕到路口等待。开着大灯,站在车旁,可算在10分钟后等到了失去目标原路绕回的同事。

都饿坏了!所有人开始四处搜寻柴火。由于刚下过雨,枯树枝湿漉漉的,实难点火。过程不再描述,总之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升起了火,烤起了鱿鱼、牛肉、火腿、青菜、香肠、鸡蛋、肉片……那是相当的丰富!这种有如中学野炊的经历,工作几年,确实从未觅到过,况且还是在异国他乡。我们一堆人都跟疯了一般,一个个声音都快嘶哑,附近的老外见我们开心热闹,也时不时过来探班。

从谷底的绿色,到山腰过渡带的黄绿夹杂,再到山坡的暗红,虽然比起云南四川的四季垂直景观带差距明显,但贵在能一眼揽下。

开着汽车大灯作为照明光源,一干人等围着火堆其乐融融。那感觉,恐怕在这群人中,仅此一次了。

晚上10点,宿营地的管理员到营地里把剩余的篝火熄灭。一群人钻帐篷的钻帐篷,塞车里的塞车里,各自入睡。由于带的被子太薄,有几个家伙夜间被冻得无法入眠,嘿嘿~

清晨醒来,好像亮光已现。日出!我一骨碌翻身出帐篷,赶紧邀人一起去看看日出没。开车飞奔到朝东的山崖边。

可惜,太阳已经出全了。调头回去,把车停到一个林间木屋附近,下车休息一下。

山顶的阳光无比刺眼,本来就睡眼惺忪的,被这强光一照,更是睁不开眼。一切静物都披上一层浓浓的金色。斜射的日光下,木屋和树的阴影浓重得几乎超出人眼的宽容度。
回到营地,大家都已经开始起床洗漱吃饭了。营地上炊烟袅袅,透过树枝斜射下来的阳光则为这炊烟抹上宁静、祥和。

而这边,我们一拨人已经开始在铁板鸡蛋了。在铁板上铺了两层锡纸,倒上油,一个个煎鸡蛋就上板了。

当然,也还是有一些懒虫,在如此绚烂的阳光下仍然蜗居帐篷不肯起床的。在这金色的树丛中睡个懒觉,岂不浪漫?

接着又上了一个大锅,倒下10包泡面,疯抢而终。终于要离开这个营地了。

行车路过一个转弯,被金黄的树叶和背景的蓝天所吸引。赶紧吆喝停车。挑了个更好的角度,把金黄树叶反射的阳光统统收入镜头!如此浓烈的色调,一直以为只能在过分的后期处理中才能见到,可竟然是真的……

又是一个很普通的停车点,阳光下的山坡和树林。

眺望远处的山坡,遍铺红黄绿色,映衬着蓝天。

天际线公路离开山崖边,进入树林,穿过树枝的交错阳光下,金黄色的树叶熠熠生辉,令人目眩。

而此时,车顶再次成为绝妙的反射面,金黄嫣红的倒影与本体交相辉映,似乎有一种迷幻的色彩。

顺着透射的阳光,凝望头顶,金黄、深红和深蓝的组合,美艳不可方物。

离开树林,车子再次回到崖边。天际线公路在南北走向的山脊上穿行,风景在东西两面换着来。

过了10点,山路上开始车流拥挤,特别是前面横着一个小隧道。大家都在排队过隧道。堵车也好,正好停车慢慢拍照,心安理得地欣赏风景。人多了,中国人也多起来,各地口音的普通话不绝于耳。

又是一个大山坡,又是蓝天白云和艳丽的红黄色。但这里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阳光下那遍布山坡的白色树干,颇有些油画的感觉。

日头渐大,没有云彩遮挡的树叶,在阳光下颜色更加夺目刺眼,远处的山脊线也由于颜色的关系也更加分明。

个人感觉最后这张图颜色层次极为丰富,各个距离上,绿、枯黄、鲜红、深红、鲜黄和暗红交相出现,远处山谷底部则静静地蔓延着一片黄色。

这趟仙纳度公园之行,终于把宾州附近所能看到的各种地形的秋色一览无余。丘陵、河道、湖畔和高山俯瞰的森林,爆满的十月周末到此结束。北美秋色的艳丽让我们欣喜若狂,这三个周末的行程真是令人回味无穷。

十月一过,北美短暂而艳丽的秋天就此结束,【暴】雪皑皑的冬天即将拉开序幕。。。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8 19:25

引用 kingogao 发表于 2016-10-28 19:25:39 的回复:

回复kingogao:慢慢来,时间不够用啊

2016-10-28 22:15

好看~就是人物照不多哈哈哈

2016-10-29 08:35

引用 南大嬸℃ 发表于 2016-10-29 08:35:40 的回复:

好看~就是人物照不多哈哈哈

回复南大嬸℃: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了……

2016-10-29 10:30

引用 沙罗双树·AK 的图片:

好美!

2016-10-30 23:28

2016-10-30 23:2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31 10:02

引用 dearkitty 发表于 2016-10-31 10:02:49 的回复:

回复dearkitt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