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之所及,心之所向---川西迷你线路九月游

逆流 LV.5
2016-10-28 09:19 224/6
  • 出发时间/2016-09-23

关于交通

大巴:
成都市(新南门车站)---海螺沟   票价:117
海螺沟---泸定   票价:20(记不清了)
泸定---成都市(茶店子车站)   票价:忘记
火车:
青城山---都江堰   票价:5
都江堰---成都站   票价:15

关于交通我想重点说一下,出发前在网上有些乘车信息都没有查到,但是因为我一个人出游,考虑到乘坐大巴车相对来讲比较经济实惠安全,所以还是没有包车啥的,其实到了以后发现,现在交通着实很发达,基本不存在坐不上车的情况,所以像我一样的小伙伴也不要担心。
1、海螺沟每天早上都有到康定的小面包,就在路口停着很容易找到,到泸定的车更多一些,我坐中午的,要去汽车站等,汽车站在景区门口正对着的应该是最后一条路,右转即到,是个停车场一样的院子,人比较少,可以问下当地人,下午两点多到泸定
2、成都毕棚沟现在已经有直通车,但是旺季车票比较难订,所以我坐了到米亚罗的大巴,车票买到二道桥就可以,那是进入景区的路口,一般客栈可以安排车到那里接人,要提前和客栈联系一下;如果不接的话,到理县更方便,有出租车、私车司机拉客,所以基本不用自己找车;
3、毕棚沟理县的时候,正好客栈老板也要到理县办事,所以我蹭车来着,在理县车站可以坐到汶川的车,在桃坪羌寨下就行,跟司机说一下,票价也不一样的;
4、在桃坪羌寨玩耍结束后,就在大门对面马路边上等着,会有从理县方向来的车停下问你要不要搭车的;
5、汶川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它是有两个车站的,一个临时停车的地点距离汶川博物馆很近,真正的客运站很远,所以赶车的小伙伴要注意别弄错了。如果没有订票的,在临时停车点就可以坐车了,车都是由临时站点开出到客运站再做停留然后往成都的,因为我定了四点左右的票,但是两点左右就玩耍结束了,所以在临时停车点跟司机师傅说了一下,直接搭乘他的到客运站取票换票提前回成都了,所以如果不是旺季,不用网上订票;
6、到青城山都江堰的话,乘坐火车更便捷,特别是青城山,车站就在景区附近,如果第一次去路不熟的话,可以在站外坐公交车,直达景区;
7、还有一个必须提到的,我的车票基本都是在四川汽车票务网(可以下载APP)订的,但成都出发的车次比较全,返程的就不是太全面了,所以在坐大巴的时候可以问司机要名片,我在坐往四姑娘山的大巴的时候,检票员直接就发放名片,可以直接打电话预留返程座位。
8、再加一句哈,如果大家方便去车站购票的话更好,通过我的实践经验来讲,应该比APP便宜一点

其实预想的路线是成都-海螺沟-新都桥-丹巴-四姑娘山-毕棚沟-桃坪羌寨-汶川-青城山-都江堰-成都这样婶儿的,因为一些原因临时改了路线,因此又返回成都是有点浪费时间的。

海螺沟

第一天:磨西古镇
9:30从新南门车站出发,因为距离较远,大巴车要做半天时间。基本在下午到达海螺沟,剩下半天时间可以逛一下磨西古镇,很多游记里都提到过,挺有历史的,值得一看,天主教堂就在古镇里,步行即到,门口有人收门票,10元每人,我去的时候天主教堂是关门的,不知道平时开不开放,只进了主席曾经住过的地方看了一下,感觉红军真不容易。教堂后面还建了长征纪念馆,环境不错,可以免费参观。和很多古镇一样,磨西古镇里有酒吧、银铺、客栈啥的,人不多,吃过晚饭在里面散个步,看看特别的店面装饰,拍几张到此一游。
第二天:海螺沟
如果体能好的人,可以徒步上山,沿途景色听说不错,为什么听说,因为我坐了观光车,听说徒步道有塌方,又坐了索道···具体的路线啥的攻略都有,我只想提醒一下的是,要早上去,一定要早一点,因为我十二点左右下山的时候就已经起雾了,而且很大的雾,在返程的缆车里就感觉啥都看不见了。还有就是要记一下服务电话,在景区中等车时,可以先联系,工作人员会通知观光车司机预留座位。感觉这里的车次不是太多。
还有温泉,可以在某宝订票,会有优惠,但是也存在订不上的情况,我就是···

泸定桥

因为一点突发状况,临时决定去泸定看一下泸定桥,然后回成都
海螺沟泸定的车从早上到下午都有,我中午从海螺沟出来,坐小巴,下午两点左右到泸定,因为买了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回成都的车,因此就住在汽车站的宾馆,就在候车厅楼上,然后问了一下到泸定桥的路,就出发了。
泸定桥就在泸定县城里,离汽车站很近,走路即可。门票好像是10元,我没进去,在门外就能看得很清楚。如果想在桥上走走的话,可以考虑购票入内。

金沙遗址

这是个突然决定去的地方,因为没想着又折返成都,真的很突然,但又不想浪费,就选择了一个消耗体能不是太大的地方调整一下···本来以为博物馆类的都免费了···哈哈,想太多了真的,所以在售票处外面的时候,在携程上买了个票64元。整体来讲风景优美气氛幽静,适宜散步,想静静等。我超爱那个太阳鸟,据说是镇馆之宝,不得不佩服古人巅峰造极的技艺。

双桥沟

因为赶时间,只去了双桥沟,那里是全程有观光车可以坐的,半天即可,当然,深度游的话另议。观光车在停车点可以下客,愿意徒步的可以随意走走,上车的话在路边招手即停。买票的时候可以问一下联系电话,有什么问题可以求助。时间充足的话还是建议徒步走走,栈道状况良好,并且更接近风景,是观光车不能及的。就是看不到四姑娘山,因为是两个方向。
不过我住的客栈是在长坪沟附近,感谢司机指路,四姑娘山还是看到了,当时从双桥沟出来打车回客栈,司机师傅很热心的告诉我沿着客栈所在的路继续往前走,过了桥再走一程,就可以看到四姑娘山了。他说你难得来一次,还是去看看。因此,我有幸一睹四姑娘山的壮美,而且还是在夕阳下,周围的山好像镶了金边一样的,真的很美腻。那条路我后来推断,应该是往长坪沟景区的路,因为都已经傍晚了,所以没人管,路上还遇到放牛的,还有野狗。我想说真的很感谢那个司机师傅,还有我住的那个客栈的老板,让我的四姑娘山之行欣赏了美景,感受了热情。
高反的问题:因为提前预防,一路下来没有出现的高反,在这里还是没防住,晚上开始头疼,所以小伙伴们还是要注意,带一点红景天,一般药店就有,我买了一两,一直到回来还没喝完。
乘车问题:为了节约时间,我提前和客栈老板联系的车,把我直接送到双桥沟,然后把行李帮我拉回客栈,回来的时候在路边拦车也没有等多久,是从小金拉客路过的。

毕棚沟

据当地人(我住的那家客栈老板)说,毕棚沟在十一月初是最美的,那时沟外的山上全都是彩林,彩林是气温越低颜色越艳丽的,所以我去的时间还是有些早了,不过沟里气温低,彩林比沟外提前,景色还是很美腻的。到那里也是中午了,这里要再提醒一下,如果像我这样坐大巴的小伙伴,如果时间也很赶,那么一定要坐最早的车,因为基本都要半天时间,而且有时候会遇到塌方,管制啥的,那就要看运气,所以早一点,再早一点。
当天中午入沟,也是一路观光车,票是必须买的,本来客栈老板娘让我和他们一起吃了午饭再出发,我怕时间不够,所以没吃,后来老板娘怕我饿着,又给我摘了俩苹果让我带上,后来发现真是拿对了,饥寒交迫之中,苹果如此好吃···(她家的苹果不打农药,树上现摘,是真好吃)。
要到高山草甸的话,就要徒步了,不然就坐景区内的电瓶车,不是观光车,是需要另外买票的电瓶车,电瓶车也分为两段的,据说不是一个经营者承包的,所以要分别买票,坐车的话,有些小的景点是不停留的,但是徒步有一段是很长很难走的,要做好准备。沟里会很冷,衣服要穿足,当时我穿了一件单衣,冻成狗,感觉血都凝固了,直到下山才有所好转,手机和相机都冻没电了。

桃坪羌寨

理县汽车站搭乘到汶川的小巴,跟司机师傅说在桃坪羌寨下车即可。其实一路上有好几个羌寨和藏寨,桃坪可能是比较有名气吧,去的人较多,里面真的像迷宫一样,比较有兴趣了解一下的,请个导游应该会好些,当地村民很多都在做导游,好像20块钱,在检票处就会有人问了,我一个人就没请。售票处到检票口有一段距离,基本是餐饮住宿小吃一条街,也都是羌寨的建筑风格,景区内属于老寨,主要就是登碉楼,走迷宫,导游会给你讲讲房屋建造的奇艺,还有他们最神奇的门锁之类···据说这里的碉楼在汶川地震的时候都没有一点损坏,足见工匠师傅的技艺高超,不过一个人很容易错过景点,我觉得我应该没有逛完就出来了,怕丢。碉楼有些还要另外收费,所以之前要问清楚。
后山上面有一个观景台,不注意的话容易错过,上去可以看全景。

汶川

在桃坪羌寨大门对面的马路上等到汶川的小巴,好像20块吧,我坐的私车,直接给我停在了汶川博物馆的路口了,挺方便。汶川博物馆是免费的,登记一下就可以,里面可以参观羌族文化历史的陈列品,还有就是汶川地震和灾后重建的一些图片和影像资料,现在看起来还是有点难过。

青城山

看游记上大家都推荐去后山,但是因为第一次去,总觉得应该首选前山看一看,说真的,低估了青城山的难度了,还是需要一定体力。乘坐观光车的地点离大门有一定距离,时间充足可以选择步行,因为观光车也是送到门口而已,景区里好像是有索道,没坐,所以不太确定。山上的台阶还是比较好走的,就是高,需要爬爬爬···

川西处处皆风景,就是做大巴车,也穿过了二郎山、雅安、卧龙、巴郎山、冷碛镇等等地方···我想,如果不改变路线,也许会节省更多时间,但改变了行程,也给了我更多的遇见。人生亦如此吧,不能计算,不能完美。我觉得旅行不是享受,也并不轻松,只是选择一种自己热爱的方式去活一段时间,走一段路程。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28 18:25

有几张是处理的,因为气温太低,手机相机一直没电,闪光灯啥的都用不成,拍出来太暗了,所以处理了一下

2016-10-28 19:0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31 01:0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31 10:02

引用 fairy_wangjing 发表于 2016-10-31 10:02:50 的回复:

回复fairy_wangjing:给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是烧烤吧,羊腿呀,牛肉呀,土豆呀,松茸呀,都是烤,撒点辣椒面。

2016-10-31 14:49

引用 蚂蜂窝万岁 发表于 2016-10-31 01:04:4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蚂蜂窝万岁:因为我出发之前也看了很多游记还有攻略啥的,我觉得都说的很详细了,所以我写这篇游记的一个目的就是把交通方面的问题说明一下,给像我一样一个人出发的小伙伴提供一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