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记(五)——若尔盖 唐克九曲第一湾

乐游悠 LV.8
2016-10-28 09:24 1126/3

色达行记(五)——若尔盖 唐克九曲第一湾

从扎尕那出来,需原路返回到红星乡,才能继续走国道213,往若尔盖方向前行,大概两个小时的路程。回程的路,换了时空,进去是夕阳时分,多情的秋在夕阳下更显金黄璀璨,回来的时候是早晨,山谷的阳光换了方向,一样的路,异样的美。回来的路上少了未知的忐忑、好奇与惊喜,却多了从容、坦然与静赏。生活中往往也这样,总在期待未走过的路,其实身边也不乏美景美意,只是少有领略罢了。

国道213应属于草原观景大道,穿行于大草原之中,一路都是美丽秋景,金色的草原辽阔无边,一望无际,大规模的羊群、牛群散落其中,不时有藏包出现,悠远、安然。走不远就到花湖了,国庆假期第二日,游人较多。由于已属秋季,过了湿地五彩缤纷的最佳观赏季,又加我们赶时间,景区门口稍作停留继续前行。热尔大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在3500左右,被誉为中国最美的高原湿地。在藏语中,“热”指一种经,“尔”指部队。因当年吐蕃王朝征服此地时,出兵前念了这种“热”经,大获全胜,故以热尔命名。热尔大草原有许多漂亮的海子,花湖最为著名。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若尔盖县,吃了午饭,并对若尔盖进行了简单的了解。若尔盖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带,和九寨沟同属阿坝藏羌自治州,是四川通往西北的北大门,与甘南接壤,距兰州成都均为470公里左右。若尔盖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黄河与长江流域的分水岭将全县划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地理单元,中西南部为高原湿地草原为主,北部和东南部系秦岭西部迭山余脉,山谷高深,地势陡峭,这在我们回程有路过深有感触,后面详述。

若尔盖以藏族居多,占百分之八九十。唐时一直隶属吐蕃,后逐归置潘州、松潘若尔盖,据说是解放时西藏派来的大管家的名字或者是当时一个显著部落之名。若尔盖草地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重要经过地,1935年,右路红军穿过茫茫草地,到达距若尔盖县以北30公里处的巴西乡一带,毛主席在巴西班佑一个寺庙大雄宝殿前的坝院里召开了有名的“巴西会议”,决定了坚持北上的路线。

正如扎尕那遇见的四川驴友所说,我们是赶路型的,只能挑拣顺路的景点浏览,铁市梅花鹿保护区、巴西会议旧址等都不在游览之列,首选唐克湾。小儿一听唐克很高兴,听成“坦克”了,由于两天来又是高原又是晕车,一路呕吐不止,下了车就不肯上去,说是去看“坦克”勉强跟着我们继续出发了。

虽然我们没能在百花盛开、绿意盎然的夏天与若尔盖相遇,但秋天的草地却赋予别样风情,金色的波浪,随风翻滚,茫茫无际,旷远悠深,在这里,牛羊是她的主人,我们驰骋其中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下午四点,我们到达唐克镇,往里走不远,便是游客中心,景点离此还有9公里。买了票,可以将车开到景点近前。近年来发现,好多景点都越来越“聪明”,很远的地方即设障立门讨要过路钱,不禁怀念起朴实憨厚的扎尕那来,不收门票不设槛。

唐克黄河首曲以观日出日落而著名,刚好我们下午到达,为时尚早,慢慢拾级而上,孩子们很高兴,边上边玩。当然也有速成的电梯直接上山,票价65元。现在生活节奏快,快餐式的形式无处不在,旅游景点更为盛行,上高山峻岭有缆车,上慢山远坡有电梯,方便了游客的同时也失去了人与自然无间接触的亲切与乐趣。

黄河青海巴颜喀拉山脉发源,九曲十八湾,一路曲折迂回向前,唐克地处四川青海甘肃交界处,黄河在此形成美丽大转弯,此段流程,黄河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仔细观察会发现,虽是一处,但曲色不一,上淌几折呈黄色,是自甘肃而来的黄河,下面几折发白,是源自红原的白河,此处双河汇流,折北而逝,型如“S”,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一抚又优雅转身飘回,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真是“万涓成水汇大川,千转百回出险滩。滔滔长流济斯民,力发黄河第一湾。”女儿还发现,流远的黄河似一展翅的仙鹤,亮翅高飞。有很多爱好摄影的人不远千里,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这座草原上拔地而起的山丘上,此山似乎专为欣赏河曲之美而生。秋日的山林,婆娑多姿,望远处,草连水,水连天,茫茫原野与辽阔蓝天融为一个和谐的整体,蔚为壮观。著名的索克藏寺坐落其旁,古寺白塔,相伴黄河,岁岁年年。

等看日落,像一个仪式,大家都在等待那一刻,但当日落真正来临的时候,不知有多少美景的照片在那一刻诞生,也在那几秒之间,所有的期望与希冀结束,就像陡然没有了阳光的世界一样,温度骤降,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油然而生。人们开始集结下山,往往美景就是一个节点,等待终会完结,美在过程。

从扎尕那的日出,到唐克的日落,从早到晚,一个完美的轮回,我们追着太阳前行,感谢阳光一路相随。

下山八点钟,回到唐克镇,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的行程。(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024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28 14:16

2016-10-28 16:0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