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羊赏人”那儿讨过来的地方——2016的盛夏,十天环黔游记之九

太阳树 (温州) LV.15
2016-10-28 09:33 431/10
  • 出发时间/2016-07-20

十天行行程如下:

十天行程如下:
D1:从温州——飞贵州贵阳(龙洞堡机场)——都匀市(都匀毛尖茶城、凯里酸汤,夜游文峰园)
D2——荔波(小七孔景区、水葩古村寨)——三都(姑鲁寨产蛋崖、夜宴都柳江畔)
D3——榕江(百里画廊都柳江、原生态巨洞村苗寨、大猎村苗寨,江边打鱼村、三宝侗寨)
D4——从江(百里画廊都柳江,吃江里的角角鱼、羊瘪汤、岜沙苗寨)
D5——黎平(翘街,红军长征第一次政治局会址)——雷山西江千户苗寨)
D6——凯里凯里民族博物馆)——镇远
D7(镇远古城)——施秉(路过)
D8——湄潭(浙大西迁旧址、中国茶城)——遵义遵义会议会址)
D9——织金(世界地质公园溶洞:织金洞)——
D10从贵阳——飞回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西江千户苗寨个人旅行小贴士(攻略)

1、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甚至世界是大的苗族居住地,现在旅游商业化成熟,吃住行都很方便。从贵阳雷山西江千户苗族交通方便,苗寨民宿发达。
2、来西江,建议至少要住上一夜,因为西江必看景点之一是千户灯光夜景。最好站在观景台这边,看夜晚的灯火,是这里的一绝。
4、二是看苗族的吊脚楼,最好深入吊脚楼内部,走进几座房子,感受这种干栏式建筑的特色。
5、三是看苗族的风雨桥,虽然这个桥墩现代化了,水泥建筑,但桥上的屋檐和风格保持原样。
6、四是看苗族节目表演,一天两场,不可错过,如果遇到节假日,或者是苗族的盛大节日,那你有福了。
7、五是买银器,最好要到品牌好的商店去,最好去他们的银器加工点看一看,这里的银器加工有一定历史,工艺也不错,但要辨别清楚,要十足的纯银,而不要苗银。银是以每克计价,每天浮动的,要搞清楚入手。还有银器是手工还是机器制作的,也要弄明白。一般来说,手工贵一点。不过,个人感觉,西江这边的银饰比之于黎平翘街那边要贵一些,建议不要在这里买东西。上次,我在这里买了所谓的苗肤康一支要20元,网上一查,一模一样的,只要五六块。坑爹啊!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的一个旅游热点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的一个旅游热点,2016年的夏天,这个热点更热,不仅仅是气候的炎热,更是旅行地的热度。我们还没有进苗寨,就被大量的车流挟裹着不由自主到了景区外一个巨大的停车场。看来这个停车场新建不久,在“地无三尺平”的黔地,建一个大型停车场要削平几个山头。
中午时分,我们穿过停车场,找到千户苗寨的入口处,买票、排队、上车,赶集一样匆忙,末日一样的奔赴,人还没有进入放苗寨,就被人挤人而冒热汗。坐着景区的电瓶观光车沿着弯曲的公路下山,原来苗寨就在山地河谷间。从景区大门到苗寨的第一站下车,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到达观景台,所谓的观景台,就是苗寨山头这边的一个制高点,从这里俯看整个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一目了然。

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白水河在两山对峙的谷地蜿蜒,斜对面的山坡上吊脚楼鳞次栉比,从河岸边延伸到远处,十多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乌黑黑的屋顶覆盖山腰,山坡连着山坡,一半青山一半屋檐,一个巨大的苗寨就这样呈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西江千户苗寨,一个拥有一千二百多户的苗寨,它目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有人说,它是一座露天的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是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我从山的这边观景台随着人流下到河谷处,走过风雨桥,踏入了西江最热闹的街头。街两旁店辅林立,恍如丽江古城般喧闹,看来任何古城、古镇或古寨旅游发达了,都逃脱不了商业化的模式,西江也不例外。但是,我想不管旅行地如何变化,热闹也好宁静也罢,只要到这里来的人,坚定内心思想,明白自己要寻找什么,或多或少都能获得一份感受。

吊脚楼传承了长江中下游古老的干栏式建筑

那个下午,我一人行走在西江的大街,我的周围是来来往往的人流。我冷静地梳理着自己的思绪,我走进了这里的苗族博物馆。对于我来说,博物馆是一本形象、实体的书,我虽然在此停留的时间有限,但它使我对苗族文化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比如这里山坡上吊脚楼,就是传承了长江中下游一带古老的干栏式建筑,反过来西江这些被人们称中华上古民居活化石的干栏式建筑群,印证了西江古代的祖先在江浙一带生活过。只是碍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可能更深入走进这里的吊脚楼,我相信西江的每一座吊脚楼里都会有一段故事,每一位苗族姑娘的笑脸都会让我感觉到生命和青春的活力,正如每一首苗族古歌也会让我陷入沉思一样。

我隐隐感觉他们在诉说苗族的上古历史

走出西江苗族博物馆,街头斜对面便是苗寨芦笙表演场,下午四点半这场演出我正赶上了。这里有一个节目,就是由苗寨的老者四五十人群体演唱的“苗族古歌”,这些老者中年龄最大的90多岁了,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他们的曲调和唱腔,我隐隐感觉他们在诉说苗族的上古历史。《苗族古歌》里的《溯河西迁》、《古枫歌》、《蝴蝶歌》和《洪水滔天》等都在描述其民族发展史,现在我翻读这些翻译出来的文字,回忆那个下午我在西江芦笙表演场听到苗族老者的声音,灵魂又一次被震撼。

西江意即西氏族人从羊赏人讨得居住的地方

我无法想像,二三千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西江这里却是一片原始森林。有一支叫西氏族的苗人迁徙到了这里,他们想在河谷上游安家,但他们发现河流下游已有“羊赏人”,所谓的“羊赏人”在苗语里意即“赏氏族居住的寨子里的人”,这是另一支比他们更早迁徙到这里的苗人。可是西氏族人太喜欢这里了,于是他们编织大草鞋,往鞋肚子里灌入黄土,然后扔入河中意图搅浑河水,使“羊赏人”觉得此河上游还有人居住,自然而然会搬走,但是“羊赏人”不吃这一套,拒不让出。最后,西氏族头人只得去找“羊赏人”商讨,开始“羊赏人”不同意,最后经过他们再三请求和交涉,“羊赏人”才勉强同意让出了他们寨脚河下游的一块地方,让西氏族人去住,“西江”从此得名。“西江”里的“西”,意即“西氏族人”,“江”就是西氏族人跟“羊赏人”讨得居住的地方,这是“西江”地名来源的本意。

到达西江的苗族是从浙江海边西迁来的

上述这段传说故事,是来自于西江一位已故著名的巫师龙伟叙述。我不怀疑这个传说的真实性,因为苗族是没有文字的民族,它的民族历史和文化都是靠“古歌”的形式,一代一代传唱下来。西江苗族信仰“万物有灵”和“灵魂不灭”,苗族巫师则是沟通人与鬼神的中介人,特别是那些高级别的巫师,如“鼓社祭”的主持者,有着较高的文化素养,他们不仅懂得古礼古规,还掌握着苗族的历史与文化。这位叫龙伟的巫师活着的时候,甚至还可以念出“羊赏人”死人的灵魂送回祖先故地的路线,该路线其实回溯了苗族的迁徙路途,曲折复杂,但最后是从湖南江西再到浙江海边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非常惊讶的是,到达西江苗族的一支,居然是从浙江海边西迁到黔东南的?这个发现让我这位浙江人有点兴奋。虽然那个时候,我的先祖在黄河流域的某一个地方,还没有迁徙到浙江!其实,根据研究到西江的苗族支系很多,时间跨度也很长,最早可追溯到战国秦汉,直到明清时期也还有人陆续而至。

我更惊讶这里的姑娘是如此的水灵和美丽

西江千户苗寨芦笙场歌舞表演,除了村寨里老者以原始形态述说古歌,还有其它阵营强大、艺术水准非常高的民族歌舞表演,不说别的,上场表演苗族姑娘的服饰就让人叹为观止。作为男人,我更惊讶这里的姑娘,高高的个子,白白的皮肤,姣好的面容,是如此的水灵和美丽,我甚至怀疑是不是别的地方挑选出来到这里演出的?

自古西江出美女,是有历史渊源的

离开西江后,我一直在思考和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后来我终于读到了一段历史记载,说是西氏族人在“羊赏人”手里讨得这个居住地方后,在祖祖辈辈的努力下开垦了大片田地,西江终于兴旺起来。“羊赏人”也开始与西氏族人通婚,但“羊赏”这个地方出美女多,男子却一般,所以“羊赏人”常常与“西氏族人”闹婚姻纠纷,后来“羊赏人”觉得这个地方不好搬走了,据说现在这个地址上的屋基已被开垦为田地,但该地的名称还留传至今。
虽然,赏氏族人迁出了西江,但赏氏族里很多女人嫁给了西氏族的男人,很多赏氏族的男人也融入了西氏族,迁出只是一部分。赏氏族人尽管融入了西氏族,但祖先灵魂返故土不会改变,并且也得到了西氏族的认可。这样看来,西江千户苗寨出美女,是有历史依据的。

是天上的银河群星,还是人间的灯火?

夜晚到了,这个拥有千多户人家的山地村寨更加梦幻和美丽了,它成了一个灯火璀灿的地方。当黝黑的山林与天幕开始衔接,无数灯光也沿着白水河两岸的山坡延伸辅展开来,我又站在观景台这边,此刻远远望过去,整个灯火组成的山寨依着山头,呈现出大牛头的形态。此情此景,让人分不清是天上的银河群星,还是人间的灯火?
置身于西江的灯海里,我想了很多很多。在这里,我看到白天和黑夜里的西江中国千户苗寨聚居地的宏大和壮观;我也搞清楚了“西江”这个地名的来历,以及这一地区苗族先祖“西氏族”和“赏氏族”的来历及他们的关系,最后,我居然还找到了西江苗寨出美女的历史渊源。
我在这里——“西氏族人”从“羊赏人”那儿讨过来居住地的“西江”,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下午和晚上,但我不虚此行。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2016-10-28 10:08

2016-10-28 10:12

2016-10-28 10:13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28 10:08:55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美美的

回复summer:谢谢夸奖,谢谢!

2016-10-28 10:19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28 10:12:57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谢谢

2016-10-28 10:20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10-28 10:13:19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28 12:27

👍🏻

2016-10-29 22:44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10:02

引用 lyrics_cn 发表于 2016-10-31 10:0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