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缅甸—骑着摩托从东芝到曼德勒

• 出发时间/2016-04-10

第一天

这个是2016年4月的老文章了,第一次分享,望大家喜欢。

欢乐的泼水节就要开始了,为了避开曼德勒的疯狂、无秩序和几乎全城停业的饭店我决定去往缅甸东部——和云南萍水相连的掸邦去感受下缅甸政治最为敏感的地区,那里也是当年的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于是在2016年4月10日上午我背上行囊,只身坐上去往东芝(掸邦首府)的车,开始了我的探险之旅。

掸邦也叫掸邦高原,这里居住着400万以上的掸族人,掸族在云南称为傣族,和泰北的泰族同根同源,他们共同使用老傣文,且语言差异性较小;而另一方面,掸邦又和云南高原地形结构、气候条件完全一致,并且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曾经这里还是“金三角”的重灾区,黄金时代金三角下的掸邦海洛因产量约为世界总产量的50%到60%。所有的这些无一不激起我对这篇土地探索的冲动。

经历了八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终于到达了客栈,DREAMLANDGUESTHOUSE。此客栈位于东芝山脚下的一个小镇叫ayethaya,摩托车或汽车上东芝大概只需要10分钟左右。DREAMLANDGUESTHOUSE是大多数到达曼德勒的外国背包客都会选择的一个客栈,因为经营客栈的一家人非常友好和善于助人,而且在客栈里面还有音乐教室、画廊和画画教室,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迷人的艺术气息。他们的爸爸妈妈当年从缅甸出发到台北读书,然后相识并且结婚,回缅甸之后建立事业,养儿育女。最让我敬佩的是他们没有送任何一个孩子到公立学校读书,反而在家自己成立家庭学校,自己教授孩子们,特殊科目还请了专门的老师,写到这里可能会有传统家长会想:这怎么可以,孩子不就输给其他孩子了吗?毕业证也没有,以后找工作没有人会承认的。结果恰恰相反,他们7个孩子精通三门语言,中文、缅文和英文,小的四个孩子还正在学习西班牙语;每一个孩子至少精通一门乐器;身体方面大女儿Sophia和二女儿Angela还是曼德勒武术比赛的前几名;工作方面,每年都会有多个国际性NGO组织找到他们负责一些关于缅甸的项目。每次和他们聊天无不被她们的礼貌、真诚和上进所感动,反观我们的一些大学生,出口就成脏,聊天内容都在游戏,约炮和攀比中徘徊,所以到底我们所谓的教育就一定是一个定式吗?好了,不好意思,刚刚严肃了下,现在回到旅途中,因为在ayethaya的DREAMLAND还没有完全完工,目前还暂时不对外营业,不过鉴于我是他们的老伙伴了,所以他们还是腾出一间房我让背包入住。

参观完他们的新客栈我的肚子也饿了,于是我租了辆摩托车顺着山路爬上了东芝。东芝是掸邦的首府,整个城市矗立在山头上。我猜可能是以前打战需要所以才把城市建设在那么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吧。然而作为掸邦的首府,这里的掸族人也没有那么多,主要还是缅族、华人和PA’O人。绕了10分钟的山路终于到达了东芝市,进入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大的军事基地。因为自身对这些暴力机构心中充满排斥和恐惧,所以东芝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压抑。当我对一个城市的认识是以军队或警察局开始时候,我会不知觉的认为此政府是在故意向民众展示些什么,好让大家乖乖听话。从地图上看缅甸,东芝是从缅族中心——曼德勒到达掸邦的第一个也是最近的一个大城市,再往里走就到了浩瀚的大山和深不可测的无人地带,于是缅甸中央政府在此重兵把守,为的就是防止掸邦内民族武装动乱导致不稳定吧。时间退至1947年2月12日,缅甸独立英雄昂山将军(昂山素季父亲)为了争取从英国独立,联合掸邦、克钦邦及钦邦在彬龙小镇签署彬龙协议。1947年9月24日,缅甸完成《缅甸联邦宪法》,规定该宪法运作十年,十年后掸邦克伦邦有权决定自己是否愿意成为缅甸联邦一份子。1958年军人奈温将军开始发动政变软禁缅甸联邦第一任总统——掸族土司苏瑞泰并于1962年完全废除联邦宪法,从此掸邦陷入了无休止的内战中,并且还陷入了另外一场战争,海洛因的战争。1993年12月12日,毒品大王坤沙宣布掸邦脱离缅甸联邦,独立建国,但两年之后坤沙投降缅甸军政权,从此掸邦才走上一段相对稳定的道路。所以这也难怪一到东芝就能见到庞大的军事基地。

进入东芝被当地人的微笑和善良抚平了内心的恐惧,因为第二天就是泼水节了,街道上的工人忙着搭建舞台,路上的行人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泼水节采购最后的货物。东芝是一个比曼德勒更加多元的城市,人们在这里不像在曼德勒那样,放眼望去都是人字拖和隆基。在东芝本地人都不会把我看成外国人,而在曼德勒,一出门,本地人就知道我是外国人了。逛了一圈,找到一家华人餐馆点了个菜和一瓶缅甸啤酒开始享受我的晚餐,偶然抬头发现餐馆里只有三种人——本地人、华人和印度人,是啊,缅甸是夹在中国印度中间,多少华裔和印度裔的人来到这个中间地带做生意、安家并且带来了各种不同的文化,丰富了整一个缅甸。吃完饭回到客栈,我第一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夜晚的掸邦不像曼德勒那样到处是蚊虫,在缅甸第一次没有蚊子的陪伴下安然地睡过去。

Myanmar beer,非常好喝的啤酒。图二是在东芝随处可见背着抢的警察

第二天

第二天,泼水节正式开始,今天我的行程是骑着摩托车到茵莱湖畔转一转,赶一个小村庄的街。茵莱湖是一个美丽的高原湖泊,成扁长条型,风光有点像洱海,所以这里给我一种回家的感觉,不过鉴于上次我已经到过茵莱湖了,这次主要的目的是去茵莱湖附近的小村落看看。我从ayethaya出来,走了一条新修好的到娘水(茵莱湖源头的小镇,去茵莱湖毕竟地)的路,一路偶尔零星的看见几台车子,我一个人享受着这一条公路。从这条路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省去了进茵莱湖外国人需要交的“入场费”15美元,而如果走大路,每一台车都会停靠在政府制定地点待每个外国人缴完费之后才能进入。其实只要有游客就会有消费这必然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专项资金可以从多增加的税收中抽取而不用美其名曰专门收取一项治理费。同样的看一看我们的一些旅游城市不也这样吗?凤凰古城收取门票为了保护古城,然而到底实际有多少钱流入古城保护的项目中?还是只是当政者为了增加当地财政收入的一种美丽的说辞?思绪间我已经来到了茵莱湖东边的一个小村庄赶集了,集市上卖些当地土特产、菜和衣服,感觉和90年代在云南的小镇赶集的感觉差不多,尘土飞扬,太阳毒辣。走完一圈之后集市的正前方就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顿时让我无比激动。小时候在家附近的水稻田里玩耍,捉泥鳅捞螃蟹,大学时代假期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理坝子的水稻田里的经历仿佛又回到了我的身边。因为从小就跟大自然亲近跟田园风光亲近所以可能看到这种景象我会更加愉悦吧。

一个人的马路

集市

从小镇回娘水的路上,渐渐发现有泼水节的气氛了,路边小朋友拿着水瓢随时准备向路过的人攻击,有的还小,力量和身体协调性都不够好,往往我摩托车都骑出去了他们的水才洒出来然后失望的大叫一声,于是每当见到他们我就索性慢慢地骑到他们身边甚至停下来,接受他们最美好的泼水节“祝福”。 我在娘水附近溜了一圈,一个下午就用完了,中间认识了一对荷兰情侣。女孩出来环球旅游半年,男孩这个月才来到缅甸和她碰面两个一起接下来环球游。他们很疑惑地问:whereisthe party?whereis theparty?果真是party的民族,到哪里都想着怎么玩。

日本友人

茵莱湖附近的村庄

第三天

2. pindaya

今天一大早从客栈出发路过heho前往pindaya。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pindaya这个地方有一只很大蜘蛛,后来它抓了当地的公主关关在一个洞穴里面,王子知道这件事件之后拿着弓箭把蜘蛛杀死救出公主,所以缅甸人把此地命名为pindaya,意思为杀死蜘蛛的地方。一路上都是热情的缅甸人民为了庆祝泼水节自家准备饮料给往来的人喝,不过他们用的杯子都不洗的,一个人用完另一个人接着喝。在缅甸所有的饮水机和喝水桶旁边都放着一个公共的杯子供所有人使用。来来往往的人在不经消毒的基础上都使用这个杯子,这肯定会导致很多疾病传播吧。最终我还是被一位热情的女孩在路上堵下来,给了一杯饮料,看着那很不干净的杯子我思绪万千……到底要不要喝,喝了就相当于间接和多少人接吻,还冒着病毒传播的风险;不喝那会让这些善良的人民内心感到不舒服,在平衡之后,我选择了喝下去,不过喝完就想全部吐出来。一路上看着路两旁荒凉的山地让我不禁寒毛直立。缅甸曾经在五、六十年代的植被覆盖率高达百分之七十多,而目前我眼前所见的情形是几个山头的树已经基本被砍光了,只有零星几颗树孤零零的立在那里,这就是为什么缅甸森林覆盖率锐减至百分之三十几的原因。很多村民一把火把森林烧掉,以剩下合适的木材,其余任其腐烂。还记得前几年在德宏州山头上俯瞰中缅边境,德宏州这边的山头都是茂密的森林,而缅甸那边基本是光秃秃的。哎,愚蠢的人类啊!

和当地D’NU族村民的合影

Pindaya因为有一个著名的洞穴而闻名全缅甸,这个洞穴里传说有超过8000尊佛像。缅甸人民很虔诚地信奉南传佛教,见佛就拜,他们可以自己不吃饭但一定要给寺庙集功德。所以佛像多的地方就一定成为旅游景点了。因为泼水节,pindaya几乎全城的商店都关闭,在逛完洞穴之后我骑着摩托车返回了客栈。

回到ayethaya,我到了ayethaya红酒庄去享受日落和晚餐。Ayethaya在几年前有几位德国人来此帮助本地人建立ayethaya红酒并成立庄园,而如今庄园已向消费者开放,可以参观葡萄种植区还能进到红酒酿造车间品尝红酒。在酒庄里我遇见了几位和我一样热爱音乐的年轻人,他们见我独自一人便邀请我加入他们的行列,我们坐在马车上喝酒唱歌。有趣的是缅甸流行音乐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几乎所有有名的歌曲都是从英文歌曲和中文歌曲抄袭来的,他们只把歌词改为缅语,然后把创作者写成自己的名字就公开出来。就比如我坐车从曼德勒到东芝的那一天,车快到东芝的时候司机开始放音乐,我听到的7首歌里7首都是从中文歌曲抄袭过去的……版权问题固然重要,但对于这样一个曾经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只要音乐能带给他们快乐我觉得就比任何事物更加美好了。音乐的目的其实不就是让人民欢乐呀。于是最后我们共同合唱了一首中缅版本的“跟往事干杯”。我想真正的中缅友谊一定是像这样建立在民间的交流,当友谊脱离了人民而只重视政府之间的交流的时候那更多的应该只是利益的交流吧。一个人自灌了两瓶红酒之后醉醺醺地回到了客栈,不省人事地睡了过去

第四天

3. 东芝

因为前几天摩托车骑太辛苦了,所以今天决定呆在东芝城里闲游乱逛一下。

绕着东芝山上的那条路很美,沿途都有很多寺庙,俯瞰整个东芝城。

第五天

(掸族年轻人)

4. 从ayetharyar到kalaw

一大早跟DREAMLAND租了摩托车准备出发骑回曼德勒,中间要去参观两个村庄,kalaw和ywangan。跟DREAMLAND告别之后骑行3个多小时到达了kalaw。这是一个没有多久历史的小镇,听说这里的人都是军队的后裔,以前跟随缅军作战然后驻扎在这里。Kalaw是一个很安逸的小镇,相比于曼德勒最近40多度的高温,kalaw真的可以算南极洲,晚上睡觉盖上毛毯都还觉得冷。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不过kalaw名声却享誉全世界,因为这里是缅甸徒步旅行的大本营。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里经过三天两夜的徒步跋涉走到茵莱湖,一路感受各种不同风情。不过最近泼水节,向导都在休息,而且我这次又是摩托骑行,所以就没有考虑徒步旅行。当晚住在一位印度阿姨的guesthouse,阿姨询问我的行程后反复叮嘱我第二天要5:30就走,不然一路都是泼水的人。五点半,我心想,不会吧,那个时候我还在做梦吧。

第六、七天

(我的座驾)

5. 从kalaw到ywangan

早上九点钟退房,阿姨又说了一遍你应该五点半走的。跟阿姨道别后我又上路了,结果一路上都是疯狂泼水的人,大部分人直接在路上把我的摩托车拦下来然后几大桶水浇到我身上,还有些喜欢使坏的人会在水里放上很多冰块然后一大瓢浇到你背上。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观点,应该听阿姨的。

(半路上一个非常美丽的蓝色泉水,和九寨沟的很像,当地村民认为这是圣水)

(沿途的寺庙、佛塔)

经过三个多小时走走停停的旅途我到达了ywangan。这个小镇地处海拔1800米的山头上,农户大量种植着咖啡。来这里我只有一个目的,拜访缅甸最好的咖啡生产商,geniuscoffee。他们不仅是一个普通的企业,还是一个社会化企业。每年从盈利中抽取10%回馈给当地D’NU族人,老板NgweTun跟我说去年他们在很多山间的村寨中安装了水净化机以确保当地村民的饮水安全。老板是我在缅甸遇见过最有故事的人,目前他经营着两家公司,一个是咖啡公司,另一个是科技公司。Windows10里的缅语字体、缅甸签证的数字识别和曼德勒机场的视频捕捉系统都是他公司的产品。不过谈到现在他更记得以前,他说以前军政府最暴力的时候大家都找不到什么工作,能活一天是一天,所以他以前做过老师、电脑培训师、NGO工作人员和政府部门里电脑负责人……是啊,从1962年缅甸完全从民主倒退回到独裁开始,整个国家的国力从东南亚最强盛衰落到经济最落后,人民生活最痛苦。缅甸军政府曾经三次在经济方面单方面取消过自己的货币,让民众手中的货币直接变为白纸;还曾经制造了震惊世界的1988年8月8号暴力镇压学生事件,杀死了无数手无寸铁的学生,从此军政府开始教育改革,把教育完全变为死记硬背以此扼杀学生的创造思维;2007年缅甸和尚革命,又称袈裟革命,是因为和尚已经看不下去政府这样随意蹂躏民众才发起的,结果军政府也是以暴力打杀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结果2008年缅甸发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啸,在下缅甸共造成了超过50万民众的死伤。所有人无不一地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我在想这是多么的讽刺啊,当其他民族统治自己家园的时候把自己家园建设的很强盛,而那些自称是为了民族好的自己人却把自己的家园一再破坏,杀人无数。历史进入到最近8年,2011军方丹瑞大将让位给所谓的民选总统吴登胜,并释放软禁超过20年的昂山素季,2015年大选,昂山素季率领的民主联盟(NLD)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军放政党取得了胜利。所以直到近几年,缅甸人民的日子才渐渐变得安定起来,大家才有更多的追求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我在geniuscoffeeestate住了两天,每天都和他品咖啡,跟着他进到咖啡种植园听他讲述每颗咖啡的历史,走到工厂里听他细细讲述咖啡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步骤。

看着他每天都在为自己的理想而生活着我想这应该就是新一代缅甸知识分子的写照吧,他们经历过军政府的摧残,如今在平和的生活中应该比我们更加懂得珍惜,而又对生活有更多新的向往驱使着他们创造更多,并且更多回报身边的社区和人。

(第二天和他们的家人一起参观了一个洞穴)

第八天

终于在这里停留了两天后我离开了这可爱的一家人,踏上了回曼德勒的路途,这里离曼德勒还有四个小时,不过这四个小时是一辈子才能去品味一次的四个小时。不知道下次再走会有什么风景。

回到曼德勒手已经被晒变色

曼德勒和两位荷兰友人聚餐

赞赞赞

2016-10-28 15:30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28 18:26

引用 罗贝塔 发表于 2016-10-28 18:26:00 的回复:

回复罗贝塔:谢谢谢谢,哈哈哈

2016-10-31 09:0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8 15:30:18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致zhi1201:谢谢你的关注

2016-10-31 09:0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31 10:02

引用 helloamy 发表于 2016-10-31 10:02:52 的回复:

回复helloamy:以后会专门写一些信息类的文章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