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就包个六星游轮去缅甸吧!

• 出发时间/2016-09-26
  • 人物/情侣/夫妻

小袋鼠自我介绍吧

机缘巧合下,
去过很多地方流浪,
住过很多顶级的饭店,
吃过很多明星的餐厅,
遇过很多奇人奇事,
旅遊让自己眼界宽了。
我有一个bucket list,
希望这辈子可以把想去的地方去完!
想拍的照片拍玩,
来吧!
世界太大,
一生人时间太短。
我们还在等什么?
小袋鼠带上行李,再次出发了……

Road to Mandalay

从来没有打算过去缅甸旅遊!只是,有一次在旅游杂志上看到过这样一个图!热气球 漂浮在「万塔之城」漆黑的夜空等待日出。~ 太棒了! 想起我奶奶说过,她最想去缅甸!因为奶奶很喜欢方中信那套电视剧 「浴火凰王},一个关于香港四大珠宝商周大福在缅甸的黑市玉器市场,买到那块稀世翡翠而发家的故事!据说缅甸一直在内战,是这几年才开放的。

某天,收到英国Belmond(贝尔蒙) 酒店集团的电邮: 诚意邀请你来参加我们皇牌邮轮「Road to Mandalay 」25周年的庆典活动。四天游轮节目丰富。江上划龙舟,烟厂卷香烟,下田种野菜,赶牛车比赛。每位优惠价格是2900美金!我的反应: 哗。。好贵,缅甸? 这是第三世界的国家,第一世界的收费!但「Road to Mandalay 」打的广告确实是很经典。Glide on the Ayeyarwady River like Silk,中文意思大概就是在:「伊洛瓦底」江上如絲般的旅程吧!哈哈哈,真的,小袋鼠还沒有坐过邮轮呢。

在网路上认真地搜索一下,发现:其实行走於「伊洛瓦底」江的豪华邮轮为数不少。其中The Strand 斯特兰德酒店集团旗下,2016才投入使用的六星级游轮 The Strand Cruise ! 淡季特价1500 USD每人, 十月前 参加还有七五折!折扣后1100 USD, 九月二十九出发,这个价格真的好吸引。打去他们的顾客服务专线问:淡季和旺季有什么分别!回答说:淡季雨水比较多。也有可能天天下雨。再问:那和 Belmond 公司的邮轮比较呢?回答说:他们的船已经使用了25年,设备只是4星的。我们的船刚刚投入服务,是超6星的!「超6星」?小袋鼠一听到这3个字,感觉这趟行程已经就铁定了。

缅甸之虎, 我们来了

一想起是简单舒适的邮轮的假期,马上就想起我爸!问他要不一起去!我爸说:缅甸有很多遊击队?你听过缅甸之虎吗?

缅甸逐渐步向开放,相信有不少人都想打开她的神秘面纱。有分析指,不少商家已看准当地的商机,料酒店、房地产及天然资源将会成为未来最炙手可热的投资项目。缅甸2012 年才脱离军政府的管治,刺激旅游人士游缅意欲,不少旅游杂志和“天书”都把该国列为2016年必到的国家之一。对于遊击队,那就我们要去找一下好了!缅甸之虎,我们来了!

缅甸七天路线安排

八天 缅甸的旅游路线安排:
Day 1 悉尼 ~曼谷~昂光
Day 2 昂光 市内观光
Day 3 昂光 曼德勒 市内观光
Day 4 曼德勒 斯特兰德游轮
Day 5 斯特兰德游轮
Day 6 斯特兰德游轮
Day 7 斯特兰德游轮 甘蒲 热气球
Day 8 甘蒲~ 曼谷悉尼

緬甸究竟在哪儿?

缅甸,全名为缅甸联邦共和国,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西部,西南临安达曼海,西北印度孟加拉国东北中国,东南接泰国与寮国,属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缅甸面积约67.85万平方公里,是东南亚的第二大国,根据2010年估计,其人口数量超过6000万。

缅甸名字的意思是“遥远的郊区”,过去是个极度封闭的国家。缅甸的群族复杂,而且与政府为对立,因此少数民族与政府经常火拼。政府也于2005年基于国防考虑而将首都迁至奈比多,前为仰光

当地人民十分信奉佛教,因此当地有很多寺庙,例如仰光的大金塔。另外,缅甸的Amarapura (阿马拉布拉城) 也有世界上最长的木桥,U Bein Bridge (乌本桥),长达1200米。

仰光初印象

人家说佛教国家治安特别好,人也特别友善,泰国如是,缅甸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泰国的旅游业已有完善的发展,价廉物美的形象深入民心;缅甸还像一块未雕琢的玉石,还在发展中,未曾踏足此地难以发现内里原来如此美丽!

Yangon(仰光),是缅甸最著名的城市,几乎每一个到缅甸的游客第一站都是这里。因为大部分的对外交通都必须经过仰光。没有高楼只有金塔。大金塔可说是仰光的标志,无论要前往仰光任何一个地点,必定会看到这个金光闪闪的塔,这也是仰光市内没有高楼大厦的原因。尤其在夜晚,四周漆黑的环境,大金塔在数支大光灯的照射下,闪耀着万丈金光。

对于一个城市的印象,必然由交通开始。作为缅甸最发达的城市, 仰光的路面情况告诉我们,她的确在急速发展中。一个正在急步发展的城市,塞车也是必经阶段。

近年车辆数目几何级数向上跳,私家车、货车,特别是的士,多到一个程度,只要你随便一挥手,十秒内必定有一架停在你前面,打的是容易,但要赶时间就难了。因为必定塞车,运气好的话塞十分钟,差的话可以塞两小时,所以提早出门是缅甸人近年养成的新习惯。

仰光街头逛了一天,只见过不多过五条斑马线。如果要过马路,随时可过,只要够胆量。的确,在仰光,胆小一点的人永远过不了马路,你只能一鼓作气冲过去,在路中间的空位停一停,趁后面的车没有跟上来,你再次鼓起勇气冲过去,过马路,变成了人生大事。

贝尔蒙总督旅馆

要感受“真正的”缅甸色彩,一定要入住传统的饭店。仰光市饭店选择甚多,由十几美元的guest house 到几十美元的中价日资饭店,以至几千元的顶级欧式饭店都齐备。

我们选择的一家贝尔蒙总督饭店,可算是仰光高级饭店当中最具特色的。位于大使馆区、别名The Governor's Residence,是由昔日招待官员的传统缅甸建筑物改建而成。房价一晚大约 800RMB,设计装饰比The Strand保留了更浓的缅甸风情。全间饭店只49间房,全都充满原木风味;窗门的设计,都是缅甸最传统的,房间所用的布料,也是传统缅甸丝。房间被翠绿小花园和泳池包围,饭店的四周都点了香薰,很有到了峇里resort的感觉。虽然下榻在仰光的市中心,但感觉好像已跟繁嚣的市区相距好远。

缅甸的早餐

你知道昂山素姬已经七十二岁了吗?她的身材和皮肤保养的很好!她的私人厨师透露:昂山素姬几乎每餐都只愛吃Mohinga和西瓜。Mohinga 中文大概是:鱼汤米粉~缅甸最平常的 all day breakfast,几乎所有餐厅、食档都有。以生鱼、秋鱼、香蕉树芯、黄姜粉来熬汤,之后放入轻微腌过的米粉(所以有点微酸),再加炸洋葱、葫瓜、鸡蛋、花生就是了。

不执着国仇家恨的缅甸人民

英国殖民统治总要在对方地头起几幢属于自己的建筑。当年大英帝国当然少不了这小动作,香港如是,缅甸亦然。打从1937年统治缅甸开始,英国人不断在仰光建钟楼, 教堂,围绕Sule Pagoda 一带的英国建筑多到你无法相信自己身在东南亚,错觉走进N年前的大不列颠帝国街道上。

1948年独立后,緬甸定都仰光,但沒有马上把殖民建築拆掉, 一來是没钱再建新楼,  二来是佛教徒早不执着国仇家恨, 殖民建筑逐一成了现在的市政厅、邮政局、大使馆及酒店。除了贝尔蒙酒店外,所有英式建筑均为大使馆及政府机关,不准游客参观,坐在旅馆叹个传统英式High Tea,在这里竟然只需 107RMB !就可以享受仿如在香港半岛一样的下午茶。超高的雪白楼底、顶上的柚木吊扇、地上的藤椅和长方形玻璃窗透视了英式街景,确实好British !

不过,当你踏出门外200米,情景180度扭转。在旧楼下摆满街边是小贩档,人头涌涌,场景顿时变得好local。摊档卖的全是次等日常用品,导游说这是连中国也不要的次货,可想而知生活有几落后,但从不埋怨的缅甸人,依然买得津津乐道。而更大发现是缅甸人喜欢看书,二手书摊吸引人驻足做书虫,什么书?当然九成是佛经,信仰永远贯彻始终 !

瑞光大金塔

位于市北圣山,地处仰光最高处的瑞光大金塔以磅礴的气势、价值连城的收藏、动人的传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朝拜者和观光客。大金塔是世界佛教的一大圣地,据佛教传说,释迦牟尼成佛后,为报答缅甸人曾赠蜜糕为食而回赠了八根头发,佛发被迎回缅甸后,突显神力自空中降下金砖,于是众人便利用金砖砌塔建庙,经过2500多年的修建、扩建,大金塔才有现在的规模。

金塔高110米,塔体贴满金箔,约用了72吨的黄金打造金碧辉煌、气势慑人的外观。塔顶镶有5448颗钻石、2317颗红宝石及551颗翡翠,其中还包括一颗重达67克拉的巨钻及一颗世界最大的红宝石。塔内供奉着拘留孙佛的拐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正等觉金寂佛的滤水布及迦莱叶佛的袍等珍贵收藏,成为缅甸最神圣的佛塔。

仰光最主要的景点一定是大金塔了,入场门票多少钱已经忘了。但是好像有Local 的入口是免费的。但如果搭计程车前往,司机都会放你在外国人的入口。到你买票进塔才发现有别的入口!注意:所有缅甸的寺庙都必须脱鞋。发现有些聪明的游客有带 防水袜套这个神物!大金塔很值得一游。

昂山市场

要见识仰光市,除了佛塔,她的downtown也不能不到 。我问:“有甚么地方最值得看?”计程车司机说,着名的昂山市场  (Bogyoke Market) 。这是很游客化的市场,T-shirt、纪念品、缅甸玉、宝石等都可在这里一次过买齐,当然也是游客价。T-shirt几美元一件,缅甸玉和宝石由几美元到几千美元都有。 老实说,我对市场内一个个摊位的兴趣不大,倒喜欢游走在市场两旁的街道 。

当地人会在街上聊天、带孩子、洗衣服,甚至只是百无聊赖地坐着。骤眼看来,还觉得这里跟越南胡志明市,甚至柬埔寨金边感觉有点相近。

而曾经过英国殖民统治的缅甸,一个个的拱门、扭花的铁栏等,到处都残存着殖民时代的味道。昂山市场附近,还有一所教堂,据说是当年英国殖民时期兴建的。 马路上很热闹 ,旧款的甲虫车、老爷欧洲车都可以在缅甸找到。然而,最令我们注目的,是这里的公共巴士,因为仰光市的巴士不少都从日本运来,每一架款式也都不同,看起来很有趣。

缅甸人, 缅甸菜

旅程的第一天,我們就去吃了一頓正宗的緬甸菜。相逢恨晚。我真的觉得缅甸菜很有个性,明明是一个贫穷国家的菜式,居然能让人有丰足的感觉!

缅甸菜是这样的。你要选择的只是主菜。因受着印度菜的影响,缅甸主菜大多是咖喱菜式,可是他们不似印度爱香料,所以咖喱口味都不辣也不算香浓,仅有淡淡的咖喱香。同样受印度影响,牛肉不常见,常见的是咖喱鸡、咖喱羊肉丸、咖喱羊杂、咖喱鸡杂,有时也会有鱼或者虾。

虽说是主菜,但分量不多,譬如豬肉丸,就只有 3颗。可是你不会觉得不够吃,因为伴随主菜而来的,是不同的配菜,包括腌番茄、咸虾酱、豆角沙律、薯仔丝、腌茶叶、还有一盘伴有辣酱的生茄子、羊角豆、菜叶、青瓜,一碗杂菜汤或者豆蓉汤,少不了的,还有一盘缅甸香米煮出来的好饭。

骤眼看,已充满少肉多菜的健康智慧。当碟子一一填满桌上时,场面竟有点像吃韩国菜时堆满各式泡菜的盛况,丰富得不知从何入手。

先喝汤好了,豆味很浓,豆蓉的质感很重,咕噜下肚就是一份实在。生的茄子和羊角豆很鲜爽,生吃是有点奇怪,但蘸了辣酱吃又没那么奇怪了。腌番茄、咸虾酱、腌茶叶……腌制的配菜很多,一来是天气炎热,腌菜便于保存;二来是腌菜开胃好下饭。要知道收入不多的人,都是肉少菜多饭极多的来填肚子。

一手遮天,缅甸女人

彷佛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会见到女人头顶着物件的画面。在缅甸,也不例外。无论是水壶、鲜花、柴枝、桌子、衣服、叫卖的小食……通通都扛得起,还可以转过脸来对着镜头微笑,腾空出来的双手则用来提东西、抱小孩,还可以蹲下来拾东西,表现多功能。

本来我以为愈重的东西愈难顶,原来轻巧的东西反而要用手轻扶,重的东西因为坠力够,顶在头上会四平八稳。她们从小已训练有素,我在市场便见过一个卖西瓜的女人,一大个西瓜,少说也有两三斤,她却把西瓜切开了,像盛开的花朵一样放在大铁盘上,再顶在头顶,然后在人来人往的市场内从容不迫的穿梭叫卖,平衡力惊人!

不怕肝炎的话,必试街头小吃

当地人对吃,也悭俭。卖廉价小吃的路边摊很多很多,像马拉松的水站一样,每隔一小段路便出现。这些路摊通常附有三几张矮细的桌子,让客人坐下来用餐。食物的种类可多着了,卖沙律、卖粉面、卖三色冰、卖串烧,整体味道也不错,但数最香喷喷的,一定是卖猪杂的小摊。

小摊中间是一锅卤水汤,客人围炉而坐,摊贩便会盛来一小碗卤水汤,然后客人可以选择自己爱吃的串串,在热汤中烫一下,吃饱之后贩子便数签算账,长竹签$0.9/串,短竹签$0.5/串,一顿下来吃尽一整只猪的五脏六腑,都不过十元八块。

佛寺,佛寺,再佛寺

如果问缅甸有什么玩,我只会说参观佛寺、佛寺和佛寺,闷否?其实还好!这里的佛寺十居其九都是金碧辉煌,金箔、宝石、翡翠做的装饰随寺可见;佛寺装潢愈闪,愈显示对佛祖的虔诚,将来升天堂愈畅通无阻。参观佛寺就等如欣赏缅甸独有的建筑特色。一般佛寺中央是座大金塔,形状如金钟,内藏释迦牟尼的佛牙或佛发等宝物(小型佛塔没有),金塔周边有许多小佛塔包围,由保护佛祖的灵兽像(白象、狮和猴子)看守。

其中最特别的是缅甸人拜佛的方法,泰国拜四面佛,四面都拜了就有求必应,但缅甸人拜佛并不是什么都要拜,而是要对号入座。一般在大金塔旁会竖立8座生肖神像,按一星期七日命名(星期三分上下午生肖),参拜者只要按自己的出生日向自己所属的生肖神祈拜便会从心所欲。

不要妄想緬甸像泰国会有很多SPA。见图

夜游人 大金塔

曼特勒,让人惊喜的雨季

曼德勒缅甸第二大城市,人口约80多万,是缅甸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因位于缅甸中部伊洛瓦底江畔(Ayeyarwady River),又被称瓦城。是昔日缅甸皇朝的最后一个都城,在缅甸历史上曾有过多个古都,只有曼德勒的王城被较为完整的保存下来,现在已成为旅游的中心,映耀出缅甸古代文化灿烂的过去。

曼特勒 是个让我觉得很惊喜的地方。从机场往酒店的路上,感觉很像二十年前的广州。一下飞机,就开始狂风暴雨的。计程车司机说,九月是缅甸的雨季,天气热遊客又小。我心里想:雨季?怪不得六星邮轮要打七五折了!看,世界就是没有免费午餐这回事!

曼德勒机场到酒店, 计程车司机一直推销:25美金,今天带你们去玩一天如何!我想了想:25 美金? 好便宜哦, 立马就答应了!我问:可以去乌坪桥吗? 司机说:当然去,可那要傍晚去才美的。午餐之后的三小时,就做了些游客要做的事情。买了些不应该买的东西!哈哈哈哈。

为什么进宙要脱鞋?

缅甸游览的日子,很多时侯都要赤足。因为缅甸人在兴建佛塔时,都会在重要的佛塔底埋下高僧的舍利子或一些佛宝,为表诚心和洁净,无论是当地人参拜或游客来参观,所有人进入佛寺和攀上佛塔,都要赤足;穿着鞋袜走到佛寺佛塔,只会沾污佛宝 。

缅甸的每一天,我都只穿上拖鞋,参观也方便得多。最初,还是很不习惯,以为四处总是脏脏的,实情是,佛寺都有专人打理,地板都很干净;即使是户外的古老佛塔,由于信徒和游客都很自律,赤足攀上沙泥和石所建的佛塔,也肯定比赤脚走在香港的街道干净得多。

带些湿纸巾

信徒必到的Mahamuni Temple,据讲当年皇帝SandaThuriya遇上佛祖,佛祖向佛像吹了口气开光,让它代替佛祖让世人顿悟佛性,到现在信徒们挤出点点积蓄,买金叶子贴在佛身。神奇的是,曼德勒市曾历无数火灾战乱,佛像仍完好无缺!庙里僧人每朝都为佛像梳洗,整理仪容后才受万民敬仰。虽然周边有些小乞丐在堂里生活,通往佛寺的大道上是卖纪念品的小摊,但整个佛堂气氛安静祥和,坐在中间已可感受到那份平和

乌坪桥~ 为了看那一刻的心动

乌坪桥 (U Bein's Bridge),正是《 孤独星球》封面上的那道桥。它已有 200年历史,由缅甸盛产的柚木建成,全长 1.2公里,桥身结构非常简单,很原始,很美。背靠西面地理之优越,令它成为了游客看日落的最佳地点。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我肯定你的记忆卡都会全数奉献给这座桥。美,除了因为夕阳西下,还因为它是一座生活的桥。这桥连系着 Taungthaman小镇和 Amarapura,每天日出日落,都可以见到居民进进出出:外出化缘的僧侣,推着单车上学的学生,头顶小吃叫卖的妇女,谈心的小情人,是他们的剪影,让一道桥有了生命。

曼特勒翡翠市场

来到曼特勒,我最想去缅甸那个最大的翡翠市场。 哈,为了还我奶奶一个心愿。据说(看电视剧),以前香港四大珠宝商在未发达之前,都要来到这里(以前是个翡翠黑市交易中心)批发还未切割的原石,如果幸运的,例如周大福的妈妈,买到一大块绝世翡翠,那就发达咯!所以Mandalay 一向是 缅甸军政府和各地游击队争夺的对象。

市场只有早上开放 6点到中午,买家进入市场。要找个小胶櫈坐下。就会有,当地人拿着石头给你看,感觉有真 有假有平有贵的。 如果要买好的。就要放风声说,只要买贵的,就会有类似“黑社会” 的叔,带你走进某个竹亭 (挺吓人的贵宾室),手上那块,要价几百美元,据北京的买家说,是商店雕成 “玉观音”后要卖过万元的货色⋯⋯还有那盆,被中国买家看中的。

疯狂的石头

缅甸是全球硬玉石的主要产地,采掘历史超过600年。行内流传“一刀穷,一刀富,一刀穿麻布(变了乞丐)”的说法,因石头被挖出时都覆盖着层层岩石,剖开前一刻,都叫玉石商人烧香又拜神,祈求里面是水灵剔透、清澈透明的优质玉种。

玉石硬度为7的称为硬玉, 7度以下的称为软玉。前者有着隐约的水晶结构,具玻璃光泽,颜色较如油蜡般细腻温润的软玉多变,由浅绿至深绿、紫、黄、褐和白均有,硬玉价钱普遍较高。早在十八世纪,中国缅甸传入硬玉,多为皇室贵族的贡品。至今出名的老矿场区主要为龙肯、达木坎、会卡、帕敢、香洞、后江、南其、雷打和莫西沙。

矿场:帕敢
帕敢是缅甸最有名的老矿区,开采期始于1871年,现时开采深度已超过20米,最著名的黑乌沙玉石已采得清光。“豆”是形容其不透明,悠如青豆的白底绿色。制珠串要求大范围色泽和纹理分布相若的玉石,故一般市价较高。

矿场:莫西沙
莫西沙开采期已无从稽考,以出产灰或灰白色玻璃种闻名于世。通透度高的玻璃种被视为最矜贵的玉石,厚切才能看出其箒喱状质感。

矿场:会卡
会卡的开采期始于公元一世纪,出产绿及灰黑色玉石为主。“花青”指色泽带斑点,“梅花鹿”是形容其混入墨绿的斑纹像梅花鹿,适合制作透薄的饰物或摆设,显露斑纹。

最贵的缅甸翡翠

大概就是2.14亿港元 ~ 可以买到2000辆法拉里跑车!

1994年 Barbara Hutton收藏的Mdivani翡翠项链以3,302万港元成交,刷新翡翠首饰世界拍卖纪录,亦创下当时亚洲拍卖会最高成交价纪录,此项链20年后再出现苏富比,再创2.14亿港元天价。

芭芭拉·赫顿(Barbara Hutton,1912~1979)收藏的卡地亚天然翡翠珠项链,浑圆晶莹的翡翠珠子表现出上乘质地之美。色~浓而不悍、柔而不薄、润而不腻,郁绿柔亮。往来看客,在它面前,无不驻足停留,发出溢美之词。

这条项链乃1933年她20岁与乔治亚王子Alexis Mdivani成婚时,其父特意为她在卡地亚订制的结婚礼物,极具纪念价值。芭芭拉·赫顿婚后一直将之细意珍藏,并选择了在21岁生日派对上才首次佩戴并公开展示。翡翠珠的直径为15.3-19.2毫米,而且其颜色也并非一般的翠绿色,而是泛着湖水般的蓝色,每颗珠子的颜色均很相近,十分均匀。

19世纪末,满清政局动荡,部份内庭珍品流落民间以至海外,并被重新设计成为各式珠宝。这条项链上的翡翠珠子来历就如不少失落的珍宝一样无从稽考,但2010年纽约苏富比曾上拍一条由30颗直径从13.40至13.30毫米的翡翠玉珠组成的满清朝珠,此为清末民初时印尼华商黄仲涵从以收购前朝翡翠著名的北京商人铁宝亭处购入。

与之相比,这条来自芭芭拉·赫顿旧藏的项链上的翡翠玉珠,无论色泽、质地、水份和大小,均比黄仲涵的朝珠项链有过之而无不及,足见这27颗翡翠玉珠的极有可能是来自清末宫廷。

僧人怖施

缅甸,随街有佛寺,随处有僧侣。全国5,000万人口中有八成半是小乘佛教教徒,其中超过40万是出家人。

缅甸人对宗教是无私的奉献,他们视出家当和尚为无比荣耀。所以每个男女一生最少出家两次,过一段脱离家庭的寺院生活 ,男的入读和尚学校,女的进入尼姑学校。虽然出家修行并非像台湾硬性规定去当兵,但已成为约定俗成的传统,就如香港适龄儿童入读幼稚园一样。一次在孩提时代出家(10至20岁),代表对家人的祝福,一次在成年20岁以后,每次最少3天,可以随时剃度,随时还俗 。

在首都仰光、古城蒲甘和第二大城曼德勒合共有53,000所修道院,全部由缅甸有钱人捐献建成,部分会开放给游客参观,把游客捐献当作营运经费。由于和尚学校是 非牟利机构,提供免费食宿和教育,所以吸引乡村穷贫家庭的小孩和失业青年入读,细问之下,有些小和尚5岁就被送来,校园入学规定较有弹性,寄宿3,4年也没问题,有人还会出家三次,因为三代表幸运,更因为这里好食好住,变相成为穷人的居所 。

曼特勒最闻名的两样东西,一个是乌坪桥,另外一个,肯定就是Mahagandaon 修道院。每天 10:15 举行的施饭仪式 :来自各省的信徒 要给院内一千个僧人施饭⋯ 小僧人喃喃谂着经文排队等候 施饭,场面真实严肃,又带着几分悲壮,场面十分震撼

幸运的,包了个六星游轮

由曼特勒出发到蒲甘, 有一条无风无浪很平坦的江~伊洛瓦底。多年內战,最基本连接古都和曼特勒之间, 一个像样的道路都没有,岸边大大小小的古迹几乎都可以完整地保持下来。书上说,蒲甘的千塔之城,比较起柬蒲的吴哥窟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伊洛瓦底江上有四,五个游轮公司的船,最有名的一定是英国文华酒店集团的 “Road to Mandalay ” ~往曼特勒之路。这艘游轮是缅甸仍未开放前, 唯一 一艘可以在伊洛瓦底江上航行的游轮!当然, 有名的就等於很贵。而且经常客满!之后找到新加坡酒店集团的 the Strand cruise。

这艘2016二月才下海的邮轮,一共有二十八个房间,还有四个高級套房!平常应该能容纳100多人!九月仍然是雨季,船上就有七十几个工作人员,负责招待我们六个人~真的有些过意不去!二楼巨型的大厅,有图书馆,还有个酒Bar。你可以坐在甲板上晒太阳,图书馆看书!或是做按摩。酒是免费无限量地供应。跟调酒师打好关系,他们会一直弄很多鸡尾酒特饮!我感觉在这船上我几乎喝了二三十杯以上的cocktail。好醉好开心好棒!

大部分的时间,船上一个客人都没看到。我倆几乎包船一样,说是雨季,但是天气又出奇的好,蓝天 白云 橙红色的落霞。邮轮工作人员知道我是个旅游writer ,还来个upgrade, Balcony Suite !nice 每天三餐都是超水准,还有高级下午茶。都说越穷的地方,要是高级起来真的就是帝王式的!一千个赞!

斯特兰德游轮 四天三夜

第一天
曼德勒 古老皇城风光和古迹
乘内陆机抵达曼德勒,专人在机场恭候接往游览。首先,在曼德勒一个私人地方眺望著名乌本桥(U-bein Bridge),横跨在阿马拉布拉(Amarapura)附近的东塔曼湖(Taungthaman Lake),堪称世界上最古老和最长柚木桥。吃罢早餐,看过乌本桥后,将探索曼德勒市中心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Buddha Temple)和瑞因宾寺(Shwe In Bin monastery),两座布满美丽柚木雕刻的佛塔,可在内里进行冥想和灵修。

第二天
乘马车游阿瓦
今天,首先往缅甸最重要佛教中心实皆(Sagaing),距离曼德勒约20公里,有一座高约240米的实皆山,山丘上建有数以百计佛塔、寺庙及尼姑庵。上岸后,乘传统旅游车,先参观松乌蓬那信宝塔,登上顶层平台,以高角度看曼德勒景观,眼下是伊洛瓦底江和古老皇城。回船休息,从实皆开往阿瓦,曾是十四至十九世纪王朝首都,可以坐马车游,欣赏盾然好风光。这里是缅甸史上一座重要城市,今日留下王国废墟和遗址,永远刻在当地人心目中。

在船上享用午餐,船慢慢在河上行驶,边吃边赏两岸风景,也可在游泳、晒太阳和午睡片刻,也可看看当地艺术家和演员的船上表演,然后享用下午茶。晚上,有船上迎宾晚宴,看传统表演,摸着酒杯底,喝口单一麦芽威士忌。

第三天
蒲甘 令人惊异古迹阿南达寺
抵达蒲甘,开始探索历史。蒲甘阿南达寺( Ananda Temple)始建于公元1105年,由蒲甘王朝(Pagan Dynasty)江喜陀王(King Kyanzittha)所建,呈正方形,有四座金色佛像,朝向东、西、南、北,对缅甸寺庙设计有着很大影响力,对缅甸寺庙设计有很大贡献,被称为蒲甘最优美建筑和缅甸西敏寺,另外还有最古老和最受尊敬的瑞西光塔(Shwezigon Paya)和有十二世纪彩画古彪基寺(Gubyaukgyi Pagoda),绝对要仔细欣赏围墙上精美浮雕。

回船享用午餐,之后往苏拉玛尼寺(Sulamani Temple),寺名意为“皇冠上宝石”,有大量壁画,十二世纪时,还是当地修道院和佛教学校。蒲甘自十一世纪开始建佛塔,一延续至今天,大量艺术家荟集此地,如走入漆器厂,看到生产过程,还会做现代产品,如太阳伞、灯罩、杯垫、碗等,工艺令人赞叹不而。暮光初现,可在甲板上观看日落,看太阳西沈千座佛塔下。告别晚餐登岸在沙滩上享用,有民族歌舞表演。

第四天
日出乘热气球 鸟瞰两千多佛
清晨,由蒲甘僧侣主持告别礼,享用早餐后,由专人带领下船及送往机场或酒店。如天气许可,可选择在日出时乘热气球,漂浮在二千多座佛塔上,看旭日初升。

流金岁月

英国诗人吉卜林(Rudyard Kipling)1890年写下的《曼德勒》(Mandalay),我在缅甸之旅前就拜读了:“在往曼德勒之路,飞鱼在嬉戏,黎明如雷般由中国而来,照彻海湾!”曼德勒这个城巿,跟诗里的缅甸美少女、禅院钟声、运柚木的大象……从此成为西方想像缅甸的浪漫符号。所以,游走缅甸的豪华河上游船,也命名为 Road to Mandalay。

乘坐The strand Cruise 游缅甸,有种缅怀流金岁月的 old world charm,不是大邮轮 formal night人人搬出踢死兔低胸晚装那种形式上的优雅,相反这艘冮上游船没有dress code;她的传统魅力,来自那种万事打点妥贴的细心。我们参加的四天三夜的行程,由曼德勒游至蒲甘,打从报名开始,就体验到什么是一站式服务:内陆机场有专人负责照顾行李和办登机手续;每天有旅游巴和导游,带我们下船到各个景点。每天三餐,则由泰籍主厨照顾:午餐是自助餐,晚餐则有西式和亚洲两种口味的set menu;菜单上没有的,只要厨房能做,也会为乘客炮制。

明贡佛寺

本应是全国最大型佛寺,高80米,可惜建了一半太耗费人力而停工,再加上在1838 年大地震后只剩下地台,唯有凭想像感受它的气势。

坐马车游古城 IWA

蓝天白云的暴雨季,我们的 Cruise 来到古城“Mingun ”。因为没有修好的路,游客几乎是零,壮观的古迹早已经被外界遣忘,皇宫后花园也已经变成一片一片的玉米田。没有什么卖记念品的商店!村民只懂拿着竹蓝踩着单车跟着下邮轮的游客的马车,卖些不知道如何处理的手工产品!

喝一个下午茶 听一个故事 ~掸邦联合军

每天三点三,邮轮上都有下午茶,在炎热不适合外出的下午,可以一边喝茶, 一边听历史老师讲故事! 其中这个"掸邦联合军"的缅甸历史我觉得还蛮特別的。分享一下

尔冬升电影《门徒》深入金三角拍摄,提到海洛英现在已成夕阳工业。在这个曾经是世界最大的鸦片生产地,曾经有人独霸一方,拥私人军队建立毒品王国,他就是人称“鸦片大王”坤沙(KhunSa)。风光过后,这位已投降的一代毒王在无声无息中逝世,终年74岁,结束了金三角鸦片盛衰史的一大篇章。

坤沙之所以能成就一代毒枭传奇,是金三角这个三不管地带复杂的政治形势产物。金三角泰国缅甸老挝三国交界处的一块土地,土地肥沃,交通却非常不便,政府鞭长莫及。

坤沙在多方势力之下游走,一步步建立霸业。1950年国民党在大陆的残军撤退至金三角,为赚钱生存而参与鸦片贩毒活动,坤沙混迹在国民党残军中,学会了一些军事常识和技术,后来成了一小支护送毒品的武装集团头目。1962年缅甸政变,奈温(NeWin)将军为稳定局势,对各少数民族山寨王采取招安政策,坤沙向政府宣誓效忠,得到官职和政府准许继续贩毒。

坤沙自此在自己的控制区大种罂粟、提炼毒品、设关卡收毒品过境税,并击败和收编各地小贩毒武装集团,控制金三角70%毒品生产和大部份贩毒业务。他不止搞“一条龙”,还为自己的毒品搞“品牌”,高纯度四号海洛英有“双狮地球标”、其他还有“三星环球标”、“美人牌”和“骷髅牌”等。

缅甸政府没有忽视坤沙坐大,1969年设鸿门宴诱捕他,不过他的军师张苏泉使用灵活政治头脑,将坤沙的贩毒武装集团宣称为“掸邦联合军”,作战目的是争取掸邦独立,为贩毒加上民族主义糖衣,又绑架了两名苏联医生,5年后借交换人质救出坤沙。

坤沙获释后重操故业,纵然缅军再度出兵清剿,他们就溜到泰国,泰缅两军夹击,又躲进老挝,得以保存实力。1970年代末越南入侵柬国,印支半岛各国注意力都移到那里,坤沙集团得以喘息壮大,迎来全盛期。

当时坤沙在泰缅边境控制了十多个村庄,武装部队人数多达10,000,武器有机关枪、M-16步枪、冲锋枪,甚至地对空火箭都有。他的毒品王国有自己的学校、发电厂和衞星电视,海洛英提炼厂多达15个。华府曾估计,美国60%海洛英是来自坤沙集团的。

夕阳醉了

在斯德兰特船上的几天,经常想,船内船外的风光,跟吉卜林那年代相比,有什么变了,有什么没变?除了泳池、spa、Morton Brown的个人护理品、舒适的空调和床铺等显而易见的分别外,大概就是客人。船上有了亚裔乘客,我们2个。这在吉卜林的年代绝对是难以想像,那是白人至上,种族主义盛行的年头,吉卜林本人就写下充满争议性、将帝国主义描写为开化蛮夷的诗作《白人的负担》(The White Man's Burden);让非白人以乘客身份登船,是天方夜谭。现在船上提供的亚洲餐膳和烹饪示范、缅甸文化讲座和表演,当年更不会出现。船外呢?有点复杂,伊洛瓦底河在殖民地时代曾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河道,但现在河上没有熙来攘往的蒸汽船,只有些运载木材的小货船、渔船之类;河边间中会见到村民洗澡,洗衣服,跟百多年前该差不了多少。这是缅甸悲哀的写照:她曾是东南亚数一数二富庶的国家,更是全球第一的大米出口国;但现在缅甸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在亚洲排尾三,仅比新畿内亚和尼泊尔高。

缺少自来水,乡下的妇女仍然习惯到河边洗澡洗衫。她们很保守,总是穿着笼基来洗。

超值的旅程

金光闪闪的黄金树

最接近人民的,却是邻近市集历史最悠久的 Shwezigon Pagoda。寺庙始建于10世纪,于1977年重建的佛塔。塔高165英尺,据说塔下存有佛祖的前额皮肤、翡翠佛像及佛牙复制品。相比起淳朴的村子,佛塔到处都酿满了金叶子,原来人民都把赚到的钱拿来买金叶子,没钱的就几家人合起来都要买叠金叶子往佛像上贴,那光辉与夺目全是蒲甘人民及世界信徒的心意。而参观佛寺的最佳时机最好是清晨或黄昏后。除了斜照的光影劲靓外,最大问题是蒲甘的下午好热!或随时有骤雨!阳光灿烂的日子,下午气温随时可达40度!佛塔里一些大理石路或石阶吸了阳光后,踩落去“渣”一声,好烫脚呀!一行人踮着脚尖跳呀跳的跑,真失礼!

著名漆器的誕生

缅甸玉驰名,其他的手工艺品亦非常出色。我们在蒲甘参观漆器制作过程,蒲甘东南亚著名的漆器之乡,而漆器最早的发源地则在中国。据讲,来自漆树的漆起源于中国,亦于大概一万五千多年前已有漆器。走入工场,已见工人默默工作,分工仔细,全人手制作。漆器可以是木或竹等做,做好的会用沙纸打磨抛光,然后上漆,漆的层次愈多,花的时间愈长,因每上完一层漆,都要花一星期风干再上另一层。之后到工场隔邻的商店看漆器商品,有漆盒、手镯和小摆设。黑金二色的猫头鹰,造型可爱贵气,缅甸人认为猫头鹰代表财富和智慧。

卖明信片的小男孩

这个一直追着我的小孩,Postcard postcard ? 卖他们用腊笔画的明信片。我从包包拿出了一叠刚买的说:I already have ! 男孩傻笑再问:one more !这刻,我还能说什么呢?

缅甸人命苦,国家不是被英国日本统治就是被自己的军政府搞乱生活,鲜有天下太平的日子,而国家长期处于贫穷、不稳,正好让相信人充满疾苦的小乘佛教,轻易被大部分缅甸人所接受。小乘佛教主张苦来自私欲,只要无欲无求便会得救。物质贫乏、生活质素落后放在我们眼里是苦,但在热衷宗教的缅甸人心中,其实一点也不觉。不在乎现世,终点在极乐,令一脸祥和流露于每个缅甸人的面孔之上。

缅甸人是什么样?皮肤黝黑,眼大鼻圆,个子不高,男男女女均身材瘦削,男的似《安娜与国王》发哥模样,女的则像昂山素姬般清秀。由于众生信佛,缅甸人一般性情温和,心地善良,起码看见到我们举起相机也不会恶意相向,大方任影, 摊大手板要钱的情况从未发生过。

娘乌镇市集

蒲甘东北部的Nyaung U Market,是个超巨型市集。干湿货、柴米油盐化妆品一鼓作气在卖,而它距离历史最悠久的Shwezigon Pagoda也很近,缅甸的居民除了心情不好的日子,每天都想去庙宇参拜一番,那是比逛市集更密更普遍的日常活动。

市集里满地的番茄瓜菜,在彩色帆布遮盖下显得更色彩缤纷。到处停了世界各地的进口二手车,上货下货,道路逼得水泄不通。市场里最多是卖瓜菜水果的档摊,而邻近Irrawaddy River,所以鱼市场那边鱼获也是甚丰。但一走近,那聚成群的苍蝇像煤炭屎鬼般蓬一声散开,哗!市集中间夹杂一个小茶室,遍地小矮凳。在这里买一杯茶(约$5),可以点一碟小点心或香草烟一支。但像印度尼泊尔跟印尼一样,光顾的清一色全是穿着长裙子的阿叔,叉着大脚坐得甚有气势,在忙得团团转的女人市集中成为一道异色光景。

緬甸SKII

街市里的男人在叹茶讲足球,女人们呢?就见到当地的女子脸上都涂上不同图案般的干泥。街市的阿婶见到我的脸上光脱脱的,指住我叽叽呱呱,大概是说:“哎呀!女孩子懒到这样真不行!等我帮你涂个粉吧!” (其实听不明白,我猜的)马上拿起那个圆木在石磨上磨呀磨呀磨,磨出奶黄色少少黏的一陀,手指一挥抹上我的两边脸,变出缅甸最Hit妆容。在缅甸女人的化妆箱里,什么国际化妆品牌及顶级化妆师,都比不上一碌又大又硬的木头——Thanaka 1

Mandatory Thanaka!男女老幼们每天把“鲜磨”的木茸往脸上一抹,可以防晒,其次可防粉刺,让皮肤保持光滑细致,是比SKII 等大众化及高档的美容产品更...。而在偏远的农村,不同身份更有不同涂法。如未婚者或小朋友会涂满前额和鼻梁;婚后则只涂脸颊两侧中年妇女只涂上半部等。何谓索女?全由“妆茸”而定。

众生向佛 蒲甘

如果一个国家的佛寺比饭店还多很多,那份宗教狂热可想而知。缅甸全国一共有100万座大小寺庙佛塔,比东南亚另一佛国泰国约2,500 座,足足多出400倍!要彻底感受这份震撼, 就要来全缅甸佛塔密度最高的古都~ 蒲甘(Bagan),奇景就在眼前。

蒲甘位于缅甸中部,是第一个统一土地和佛教的王朝。当时印度小乘佛教由孟族人带入缅甸,人民对宗教很虔诚,为了死后到极乐世界,贵族不断建佛塔,由于蒲甘是平原,所以成为建塔最佳地点,人们以砖头砌出佛塔,一口钉也没用过,至今仍非常坚固。

蒲甘本是小镇,公元1004年,阿奴律陀王在这里建立缅甸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史称蒲甘王朝。因他信奉佛教,于是在蒲甘大兴土木,兴建佛塔。其后,他的继承者也兴建佛塔。据讲,在二百多年间,佛塔多达一万三千多座。后来,因地震、战争和人为破坏,而剩下现在的二千多座。这就是蒲甘万塔在历史洪流里的命运。

浪漫馬車行

乘坐马车和牛车游古城蒲甘是最浪漫的游玩方式 ,彷佛回到千年前的生活一样,而且也是最经济方便,只要告诉车夫你想去里,他就可以帮你安排行程,一天大约6美金,可坐四人,十分划算。回到仰光大城市,惦念坐马车的悠闲,决定买个私家马车摆设留念,每辆 $5 。

谢谢 那位旅途的陌生人

老远由仰光飞到蒲甘,几乎所有人都只怀着同一个目的:  就是瞻仰古蒲甘的佛塔遗址 。

因为拍照,认识了这位陌生人,十二月。下大雨的早上,相约一起骑电单车。花了$15 美金租了两辆电单车,试了几次,由於我倆完全沒有驾驭电单车的本事,老板就直接叫他的弟弟背上了我们,免费搭个车遊蒲甘了 。

蒲甘缅甸最古老皇朝建立之地,公元1047年,当时笃信佛教的国王占领了这片土地,自此他便下令兴建多座佛塔。传说,在蒲甘王国最强盛时期,境内便建有过万座佛塔,密如蛛网。不过,200年后,蒲甘王国开始积弱,直至中国元朝忽必烈大军入侵,蒲甘国便告没落 。

经过岁月的洗礼,万座佛塔逐渐败倒,1975年,缅甸更发生黎克特制6.5级地震,把 许多佛塔严重破坏,经过点算,如今只剩下约2,200 座 。曾有朋友数年前到过蒲甘, 那时倒塌的佛塔还没修葺好,沧凉的味道,犹似崩裂后的天空之城。唯这几年,为了旅游业,接近一半崩坏了的佛塔以新簇簇的红砖重建修好,只要近距离一看,便可发现不少都是经过重建的。

游客游览蒲甘,主要集中在Old Bagan旧城一带,这里的面积约共25平方公里,占整个蒲甘的三分二。除了已获政府批准的酒店职员和官员,当地人已不可以住在这一带 。

去之前才发生了大地震

登万塔之顶 赏黄昏

蒲甘必到,可是最漂亮佛塔 Ananda Temple 的塔顶。由这里360°看去,绿林中到处是大小错落的、不同年代风格、或宏伟或的骰的佛塔。书上说有史以来起码有13,000座,但历经战乱至今,现存约只2,230座。

傍晚前,抵达AnandaTemple,登上佛塔顶,欣赏黄昏万塔之城的美景。天空还是金黄色,但随缘自在的心比美景更辽阔无际。蒲甘万塔至今只剩下二千多座,佛塔的多寡见证历史。

何似在人間?

清晨四点半,头脑还未清醒,已跟车到了蒲甘最早建成的瑞子贡佛塔( Shwezigon Pagoda )~旁边的草地,开始升空旅程。曙光初现,热气球跟着太阳缓缓上升,惺忪睡眼半开合瞄瞄360度风景,原本还在远方的金塔佛寺,迅速跟视线拍齐,飘浮在雾气和绿林之间的红砖塔群之上,数以千计的大小佛塔小得像棋子,多如天上繁星,一片古朴肃杀。

阳光照射下,只见树影和塔影,半点现代建筑也没有。蒲甘王朝极度崇佛,规定佛塔以外,民居一律不准用砖盖房子。当热气球飘移至河岸,才隐约看见民居的简陋茅寮和农地。

这次高空飞行,让我开始明白马可孛罗为何会将缅甸称作“世上最美的古雅大地”。这是在地平线上无法彻底领会得到的。

如果来之前我知道的话

1. 去缅甸旅行多数要在内陆机场转机至茵莱湖蒲甘等地方,内陆机场发展尚未完善,大多数没有行李输送带,需在下机后自行从行李车领回行李。下机时不时有人前来主动为你取行李以索取约一美元小费,包括一些穿着荧光背心的职员。虽然场面有点混乱,但整体治安理想,但要小心别人拿错行李。

2. 发展中的缅甸处处是兴建中的基建,仰光大城市塞车情况严重,建议行程不要定得太紧凑,最好每天预留两小时交通时间。尤其赶飞机时,要预留多点时间搭车去机场。

忽然想起, 10天以来,我从没在街上碰过可怜兮兮伸手要钱的乞丐。跟别的落后国家不一样,他们没有觉得自己可怜。

我们看看缅甸,也让缅甸看看世界,这趟旅途是完美的!

2016-10-28 10:28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28 12:2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31 09:55

引用 shineland 发表于 2016-10-28 12:28:05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shineland:好的,剛開始用。我也不明白如何!👍☺️

2016-11-01 18:18

拍得好

2017-04-04 22:32

2017-04-04 22:33

2017-04-25 13:55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7-04-25 13:55:50 的回复:

回复seven:Thx 😘

2017-04-25 19:03

漂亮。

2017-07-19 11:05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7-07-19 11:05: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