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古丝绸之路之旅

薇 (广州) LV.7
2016-10-28 10:32 172/3
  • 出发时间/2016-10-12

西北,曾经以为不会来这个地方,因为作为一个南方人,总觉得要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太多,怎样也轮不到这荒凉,干旱之地。但命运往往就是在不经意中和你开了个玩笑,让你所有的一切都在出乎意料之外发生了.....................
今年初,竟然看到很多朋友都不约而同地说去西北大环线,照片是如何如何的美丽,于是就都想去一趟西北,看看古丝绸之路的足迹,还有那深秋的胡杨林。2016的国庆后,工作上暂时的停滞,令我更想实现这个梦想,于是,提早一个月做好了功课,预定了机票,酒店,终于成行!

这次的行程和朋友夫妇共3人,因为想好好的领略一下大漠,戈壁风光,我们选择了从广州西宁,然后动车到张掖开始包车,张掖-额济纳旗-酒泉-嘉峪关-敦煌,再从敦煌坐火车到兰州,横跨三省,全程近3000公里,好好看一下塞外风光,领略一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时间: 2016年10月国庆后,共9天
人均费用:6000
交通工具:飞机,动车,CRV(包车),普快火车

首站-西宁

广州西宁,因为不想太早,选的是长沙中转的航班,想不到竟然没有delay,还提早到达了, yeah! 大西北之旅开启。
首站是东关大清真寺,这个据说礼拜堂可以容纳近万人的大寺,蓝天下星月标志的建筑特别美。看完了本想去附近的马步芳公馆,谁知闭馆装修,那就算了,去莫家街逛逛,喝个羊汤。

张掖七彩丹霞

第二天一早,坐高铁从西宁张掖,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张掖大佛寺,这个西夏国寺,有着中式的寺庙建筑和土塔,两者就这么和谐并存着。

今年蜚声鹊起的七彩丹霞,因为老谋子的电影而出名,就是冲着这个来张掖的。据说最美丽的是雨后,但在大晴天,也是美态各现。我们4点多到来,4号观景台据说是看落日最好的位置,不少长枪短炮的守候就为了太阳落山的那一刻。直奔最佳观景台,大班人马已经在哪里聚集,嫣红柳绿丝巾飞扬,都在等日落的时候看最美的景色。

额济纳旗

今天主要是从张掖额济纳旗,全程戈壁公路飞奔600公里,茫茫戈壁,很长的一段路上连车子都没看到,或者,这就是大西北的公路啦。心心念的大漠戈壁公路,要好好的坐下来一张。

车子在戈壁公路上奔驰了5个多小时,来到了黑城 - 西夏时候的国土,这里只剩下黄土废墟,怪树林,是一大片枯死的胡杨木,但“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胡杨木,在夕阳的余晖中苍凉悲壮。

胡杨林

三千年的守候,只为等待你的到来 --- 胡杨林,我终于来了!千奇百怪,仪态万千,树叶金黄的胡杨树,屹立在沙海之中,真的是醉了~~~~

居延海

离达来呼布镇70公里,那里有个美丽的地方叫“居延海”,那里有金灿灿的芦苇荡,成群成群的海鸟在飞,沿着岸边的栈道慢慢行,舒服极了,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都不舍离开。
离开居延海,又开始在戈壁公路上飞奔,到酒泉的时候又遇到封路限行,原来是第二天有神州11号卫星发射,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可以继续,到酒泉市已经是晚上了,8点多才吃上晚饭。

中蒙策克口岸,穿过界碑就是匈奴国,多少成吉思汗的彪悍后裔穿过它过来经商贸易,这里还有一个小的边贸商城,里面卖的都是蒙古的产品,羊奶片,驼奶酸奶,各种糖果,毛织品。

西部第一隘口 - 嘉峪关

今天就是去看西部隘口 -- 嘉峪关。果然是塞外第一雄关,壮观。还有那只剩下一个土堆的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登上去放眼望去,也是连绵的黄土地,极目苍凉。

敦煌

继续向西,远眺兰新铁路,宽阔的路面经过风车区,车辆在戈壁公路旁奔驰的感觉真好。
刚进入市区,就已经看到连绵一大片的沙漠,鸣沙山,壮观的沙漠,月牙泉,沙漠中的奇景。我们尽情滑沙,骑骆驼,累并快乐着。

东方的罗浮宫 - 莫高窟

从北魏开始,与盛唐时期大放异彩,历经千年的持续开凿,它被誉为“东方的罗浮宫”,它就是世界文化史上的遗产 -- 莫高窟。
网上预约订票,我们可以参观8个洞窟,如果是买现场票的话,好像就只能参观4个,不是旺季人流不是太多,每次参观完的洞窟工作人员都会马上锁门,以免人流太多空气对洞窟造成损坏。
标志性的建筑九层塔,真不知道为啥叫九层,数了几次都是7层,后来请教一位坐着等人的台湾团导游,他告诉我一定要在某个角度才会看到九层。

兰州

兰州,这颗黄河上的明珠,我是直冲着铜奔马而来的,甘肃博物馆,设施完善,人流不多,每个展馆都可以慢慢细看,那东汉时期的艺术珍品 - 马踏飞燕,果然是让人百看不厌。这里共三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展厅,当然最吸引我的就是丝绸之路展厅,可以再一次细细品味古丝路的发展史,然后找个位置,一边充电一边看相片。

德国人于1907年建造的黄河大桥,至今仍屹立于黄河上,黄河的水真的好黄,好黄。

结束语

西北之旅结束了,我们又要回到现实之中。9天中遇到的人,遇到的事,西北的荒漠,内蒙的秋天,美味的大西北美食..............更美的风景,更加难忘的回忆,其实都已经珍藏在行走的路上。旅行是一场经历,一段让人久久回味的旅程,总会让人在多少年后拿出来,再细细品味。

本篇游记共含1977个文字,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9 16:25

引用 daillianjing 发表于 2016-10-29 16:25:31 的回复:

回复daillianjing:额济纳旗真的好美,但每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去看,要看就要等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