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眼看世界】秋日一场梧桐雨,相约帝王州 —— 期待已久的南京行

妖晶 (苏州) LV.17
2016-10-28 10:49 748/14
  • 出发时间/2016-10-14

关于这场南京城的约会,我们从春天计划到了秋天。终于可以甩开一切身边家庭琐事,五个小女人抛夫弃子地疯了一把。早早地定下了出行的时间:10月14日晚-10月16日。选在国庆长假后的一个周末,想着错峰出行可能不会很挤,然并卵,依然全是人。不过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过多少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对于我们来说,旅行的意义在于抛开一切烦恼地吃喝玩乐~~~
        从十一假期就开始做攻略,景点很多,想去的地方也不少,仿佛能听见秦淮八艳在低吟浅唱,仿佛能看见栖霞山的红枫在向我摇曳,仿佛能闻见牛首山的桂花散发着幽香,仿佛能摸到玄武湖的微风轻轻地吹过面庞……南京素有“六朝古都”之说,作为都城最早是在三国时间。公元229年,吴大帝孙权在此建都,改秣陵为建业(后于公元282年改建邺)。此后,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均相继在此建都。后来,南京市政府又将在历史上曾在南京建过都的四个朝代列入其中,包括南唐、明、太平天国、国民党政府,故又称“十朝都会”。虽然南京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但是一直以来流传着定都南京的王朝都是短命王朝的说法,不知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必然。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又有哪一朝哪一代是长命的呢?长短的定义从来都是相对的,不论长短,只要它曾经存在过,曾经繁华过,曾经做为政治经济权力的中心的南京城仍是我心是独一无二的帝王州。

(一)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揉揉疲惫的眼角,关了桌前的电脑,嗯,这是下班的味道~~~下班拉~~~我们坐着妞同学开的小红出发了~~~这不仅仅是下班的味道,还是自由的味道,兴奋的我们路上说说笑笑,吃吃闹闹,一路开进南京城。收费站到了,只来得及从天窗爬出来拍了一个“京”字,配上绽放的烟花,五美闹南京来了~~~

酒店是提前一周就订好了的,位置很不错,就在夫子庙旁,水游城对面,水平方顶上!很热闹,很好找,最主要的是有免费停车场哦!南京的停车费可是很贵的,不仅按小时收费,有的地方可是按分钟收费的哦,所以找一个有免费停车场的酒店是非常有必要的!!!

入住14层、15层,高处看着南京城的夜景,恨不得飞快的出去融入其中……

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了商务标间,比原来订的房型要大,还送了水果,我们五个人两个房间,为了节约开支,我和麻妹同学挤一张床!麻妹睡相不错,我都不感觉到挤呢~~~

宽敞的卧室

大电视镶嵌在墙里

还有小小的会客空间

酒店还送水果哦

干净的卫生间

为了不浪费这个晚上,才特地选的夫子庙附近的酒店,目地就是感受一下夫子庙热闹的街景和秦淮河柔美的身姿。夫子庙就是南京的孔庙,历来都是先生学子云集之地。这里的商业气息非常浓,我们今晚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吃一碗正宗的鸭血粉丝汤!

夫子庙的小吃很多,怕吃太多,就买了烤串垫垫肚子。下面的两份糕都是我的菜,嘿嘿~~~

来到了一家地理位置很不错的茶楼——义顺茶楼,点上一份“秦淮八绝”,据说是这里最有名的小吃。秦淮八艳没看到,先吃秦淮八绝吧!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
        下图就是八绝的合照,这东西放一块就不叫绝了,只能吃个新鲜吧,真是不够正宗,可以说是除了雨花石团子和糖芋头还有那碗鸭血粉丝汤,其它的好难吃啊。于是我们又点了些别的菜,口味也一般,干丝还是不错的,不过我们吃不掉了。

玉花石团子,做得很艺术。

糖芋头,红糖味道很浓。

金陵鸭血粉丝汤。

豆花,绵软香滑

煮干丝

牛蛙

萝卜

这茶楼的吃的东西一般,楼上的景色可真不错,在二楼,可以看到秦淮河对面的双龙戏珠,听着河上传来悠悠的小曲,再回头看这一室繁华,忽然有种时空穿梭的感觉。

吃饱喝足就有力气逛秦淮河拉,这是我们今晚的第二个目标——夜游秦淮河!“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南京的柔美总是被文人定格在秦淮,而南京的韵味也在秦淮河里撒开,像历史的网,总是笼罩着那些挥之不去的尘封往事。秦淮风月所以能让后人记住,似乎只是在于它的历史,只是在于那段揭示“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忧伤与惆怅,从而淡化了真正的秦淮之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风情万钟的妩媚女子袅娜于河面。朦胧的月色,轻纱般的披在金碧辉煌的飞阁流丹,彩楼牌坊之上。宫灯高悬、雕龙描凤的船舫游弋于河心。乱鬓环影间,俊男靓女迷离于旖旎的月色之中。秦淮河的月夜沾满江南的灵秀和才气。秦淮河两岸鳞次栉比的楼榭,掩隐在薄雾暮烟之中。六朝脂粉,风流才子的余韵,依然缭绕于夜色笼罩下的秦淮河。
        今夜飘起了绵绵秋雨,有些冷冷地拍在脸上。五美穿过乌衣巷,来到秦淮河边,上了一艘60元一位的游船。游船分两种,一种是80一位的大花船,一种是60一个人的小花船。我们本来在犹豫要不要上船,妞同学说来南京上学四年也没有舍得一次坐过船,这次来怎能再留遗憾,又恰好雨有些变大了,于是我们就登上了夜泊秦淮的花船!

夜,有着掩盖一切的黑暗,却掩盖不了这艳丽的灯光;夜,让河水变得更加妩媚诱人,却抵不过河泥涌上来的微臭。抛开这小小的气味,聆听着秦淮八艳的凄美故事,展现在眼前的,不仅是两岸的夜色灯光,更多的是那流传于世的义气痴情。时而是李香君守情血洒诗扇成桃花,时而是柳如是白发红颜洗铅华,时而是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时而是顾眉生与江左才子比翼齐飞缘定三生……听着这些不知是真实还是杜撰的女子的传奇,忽然想起那部《金陵十三钗》,每一个坠入风尘的女子,都有着属于她自己的一份义气!

五美夜游秦淮河~~

伴着细雨,我们下了游船。顺着夫子庙向回走,看到了古代学生们科考的考场,周边正在修建,没有仔细参观。夜已经深了,好多店开始打烊,我又匆忙地在小店里买了一支状元笔,准备送给上高中的外甥女,希望三年后她能金榜题名!路遇大戏院博物馆旧址,已经闭馆了,但是还是有着浓浓的时代气息,不由了又吸引我驻足停留了一下。

回到酒店已经十二点了,虽没有像灰姑娘一样在午夜十二点钟声响起时打回原形,但也累得不行不行的了!于是排队洗澡,上床,呼呼大睡,期待着第二天的疯狂!

已习惯早起的我,拉开酒店厚重的窗帘,发现外面细雨如丝,向外望去,远处的青山在烟雨濛濛中仿佛更加的清晰,云雾围绕着的南京城就像刚刚睡醒的孩子一样,梦眼婆娑,雨打湿了窗台,我静静地看着下面为数不多早起的人儿,撑着伞,走在街上,也许是为家人勿勿早起准备早饭,也许是因为习惯早起锻炼,也许只是想感受一下这秋日小雨的早晨,不冷、不热、刚刚好!

酒店是含早饭的,自助种类不算很多,但有我喜欢的小点心。餐厅布置的很有特色,全是酒瓶,各种大小不一的瓶子摆在架子上给人感觉像是在酒吧一样。中西结合的早餐,有牛奶、豆浆、西点、油条、面、混沌、炒饭……各取所需,我们是8点半下来吃的,东西还比较全。第二天我们9点半下来的,很多都已经被吃光了!看来还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啊。早饭一定要吃饱,因为就要出去消耗体力了!!!

黑米粥

热牛奶

各种小菜

水果甜点

一扫而光

(二)一场净化心灵之旅,邂逅青春。

上午,我们选择了参观南京大学。 妞还帮我们找了一位导游——她同学,曾经在南大读研,学霸级。我们选择了坐公交车去南大,一路谈起上大学时,不就是出门靠公交嘛,好像又年轻了十几岁。下了公交车,跟着导航走向南大的校门,小路上虽然有些破旧,但意外地发现墙上都是创意手绘,给古老的小巷子增添了几分文艺色彩。三三两两走过的学生背着双肩包,手里拿着早饭,过着简单又快乐的学子生活。真的好羡慕他们!如果有可能,真想一直做学生,一直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简简单单,快快乐乐!

老城很多街道都是这个样子,一边停满了车,两旁树木遮天蔽日,走在这样的路上,就好像经历着许多不同的人生,擦肩而过的你我,可能前世今生有着这样那样的故事。

南京大学老校区,现在主要是研究生就读的地方。我们和妞的同学陈同学约在这座百年老校的门口。大门很现代,估计是后来修的吧,上面是烫金的南京大学四个字,左右各书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据说是毛体~~~

正巧遇到金陵中学的学生来参观南大校园,小孩子们出来玩总是有说有笑,但又不失秩序。

走进大门,就看见两旁的梧桐参天茂密,叶子有些微黄,抬头看,透过叶子微阴的天。一些洒落在地上的树叶被早上的小雨打湿,成了地面的花纹,那么别致。走在路上,看到走路的、骑车的学生亦或是老师,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直通这条路对着的就是教学楼,由于有学生来参观于是我们跟着陈同学走到了侧面的“小黄楼”。因外表为黄色而得名,其实最早它是何应钦公馆。何应钦是中华民国第一陆军上将,担任过军较的总教官。何公馆是一座典型的西班牙风格别墅。整个建筑构思精巧,外部是鲜亮的米黄色,顶部则覆盖着中国传统的瓦蓝色琉璃瓦。外观简洁大方,琉璃屋顶与塔楼高低错落有致,公馆四周广植雪松花木,中间绿草茵茵。如今,门前的7株合抱雪松,据传也为何氏当年所植。现在,该楼为南京大学外事办公用房,专作接待贵宾之用,保存状况完好。
        陈同学说这里也是很多来参观人的喜欢拍照的地方,学生办出国留学什么的都在这里办,我心想如果能在这里办公将是什么样子的感觉呢?

五美在这里留影,五种不同的风种,同在一张照片中,有没有感觉到混搭的魅力哦!

本来想坐在台阶上,无奈早上的小雨湿了地面,只能半蹲着了!

又遇到金陵学校的学生,排着长队,精神抖擞,秩序井然。小小同学排在后面,竟然毫无违和感!

正对着大门的就是教学楼,在2008年被命名为郑钢楼。陈同学介绍说,这个郑钢同学曾以穷学生的身份去参加非诚勿扰,被24位女嘉宾灭灯。而却在毕业七年之后的29岁这年,捐款1000万给母校,一时轰动校园。这座有50年历史之久的教学楼也因此被命名为——郑钢楼!所以说“莫欺少年穷”啊。

南京大学建校有百年历史,校园中古建筑点缀其间,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教学楼后门出来就是一个大平台,平台中有三三两两背书的学生,我们的到来似乎打扰了他们安静的读书。对面楼的墙上爬满了常青藤,从夏天的郁郁葱葱,到现在的微微泛黄,隐隐地有了初秋的味道。

我们在这边拍得不亦乐乎,妞和陈同学久别重逢,有着讲不完的话,远远地偷拍了两人闲聊的照片。

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1982年由南京大学全体师生捐资建造,以纪念在南京大学牺牲的20位烈士(包括南京市第一个党小组组长谢远定烈士等)。五四时期就是南京地区爱国学生运动的中坚。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大学的进步师生始终站在爱国民主运动的前列,为坚持团结抗战和争取民主而奔走呼吁,先后发起了“禁毒运动” 、声势浩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五二0爱国学生运动”等。陈同学说每年清明的时候,就会有好多学校的学生来组织扫墓。

走下台阶,几片落下的梧桐叶,也成了我眼中最美的风景。

左边这楼有着地下室,不知道现在是用来做什么的,总感觉如果在地下室上课,有点怪怪的哦。

我们边走边聊,远处一片草坪上都是觅食的雀鸟,我们远远地看着不忍前去打扰。对面的高楼有点破坏气氛和画面,应该把它P掉的,我给忘记了。

走向北大楼的通道处,景色很不错,这是一个坡,周围没有什么人,我和小不点同学在这里恣意地疯狂拍照,寻找我们大学时的青春岁月!!!尽情地跳吧,活力四射地绽放。

南京大学北大楼,原金陵大学北大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陵大学旧址重要组成部分,金陵48景之一,新金陵48景之一,南京大学地标性建筑。现为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行政楼。

正好金陵学校的学生们在北大门前的广场上进行主题班会活动,听着他们满怀激情的演讲,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他们才是明天的太阳,未来的主人。忽然感觉到时间好快,我们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变老了……

听了一会,我们转到对面,因为昨夜下了雨,桂花打落一地,一地金黄!

南京大学大礼堂,原金陵大学礼拜堂,位于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西大楼南。由美国芝加哥金斯建筑事务所于1917年3月28日完成设计,陈明记营造厂承建,1918年竣工。它是金陵大学现存最早的建筑物。陈同学说这里是婚纱照的最佳拍射点哦!!!

五美在此又玩了好一阵子,各种摆拍。尽兴!!!

古树,竹椅,落叶;秋日,细雨,残花!

巍巍北大楼雄踞金陵之中,墙体上近百岁高龄的爬山虎见证了南大的筚路蓝缕和荣耀辉煌。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显得端庄洋气;灰色简瓦、青砖厚墙,又显得格外宁静、古朴和厚重,一如她校训中的“诚朴雄伟”。想到以前的精英就读在这样的一个校园中,静静地从时间的长河中走过属于自己的青春飞扬!!!我们也按捺不住热情,在这里摆各种造型,也想留住青春的尾巴!

如果说在千百万块明代城墙砖中,有一块在南大学子心中分量最重,那无疑是镌刻着朱色“1919”——北大楼落成年代的那块,这也是学子游客们留念的绝佳之处。

北大楼的北侧是数学楼,作为数学渣的我,一定要在这里装一把数学系的老师!!!——严肃脸!

金陵学校的学生已经走了,我们也终于有机会在北大楼门口合影了!

每一条路都这么美。

对着北大楼这条路,一直走,就到了南大的校史馆。校史博物馆建在南京大学老图书馆(原金陵大学图书馆)内,使用面积1400平方米,展区面积约1000平方米。原中央大学校长、百岁老人顾毓琇为校史博物馆题写了馆名。

南大的前身:两江师范学堂,是培养教师的摇篮。

南大重修的小礼堂和钟亭:亮点,看到没有?是由张家港市人民政府捐建的哦!!!

陈同学出镜~~~

又是美美的路

图书馆前面的鼎:江苏省政府拟赠鼎庆祝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该鼎高2.02米,隐喻2002年,具象征意义;基座0.98米,总高3米。图案取中国传统吉祥纹样龙凤纹。鼎面铭文,一面直接记录校名变更、分合之过程;另一面,写省政府赠言:"百年沧桑,校名屡更,载民族衰盛之历史,负培育栋梁之大任,显现代教育之辉煌;开江苏人文之伟观,并架国内一流大学,跻身世界著名学府之列,蔚然而成'严谨、求实、勤奋、创新'之校风。值此百年校庆,惟铸古鼎,以传后世"。

为了寻找南大的化学楼,途经南大的体育场。长长的看台边上高高的梧桐树,随风有黄色的叶子落下,很文艺,很秋天,很校园,此处应该有个什么关于爱情的故事发生……

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化学楼。建于1985年的化学楼,历经近三十年风雨,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化学人的成长、成才,虽然这座当年南大最高建筑而今已被周边高楼环绕,也有些破旧了,但化学楼依然是化院学子心中的珠穆朗玛峰。听陈同学说现在化学楼里也只有研究生们在做实验了。本科都搬到新校区了。

走出南大,看到一片格桑花海,虽然在群楼之中不那么起眼,但是也给初秋的校园添上了一笔亮色。

南大,别人可能只参观1小时的校园,被我们生生地转了3个小时,但也只是初略地看了个皮毛,而百年南大所孕育的那份诚朴的精神,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们的心里,虽然没有机会再重回大学校园,但是我们可以寄希望于我们的学生,能考入这所百年名校,发挥出自己青春的光芒。

午饭的地点是由陈同学介绍的,这一片住宅区是留学生们经常走过的地方,这个“老地方饭店”也很受学生们的喜爱,价位不高,味道不错,份量很足!!!招排菜是炸猪排!!!我们还点了我们的最爱——酸菜鱼!!!

特色菜——炸猪排!

逛完南京大学,吃了午饭,已经下午1点多了,大家都很累了,于是乎回到酒店睡觉休息,准备晚上的下一轮疯狂!
        下午小憩之后,五美又满血复活!这是要逛街购物的节奏哦,水游城就在对面,哦,美衣华服我们来了吼吼吼!!!水游城HM在打折,捞了两件衣服,就是试衣间要排队比较不爽!逛街购物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转眼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陈同学推荐这里的西贝莜面,一开始听说是吃面,我们还在想着要不要这么节省啊!!!等到了我们才知道这是一家内蒙西北地区特色的小吃店,品种多样,口味独特,最好的是我们抢到了一个包间,包间里有专门的服务小哥,人很实在,听说是内蒙过来的。东西多样,说不好吃可以退钱!说明质量有保证。点了好多,有莜面蒸饺、牛大骨、西贝面筋、莜面鱼鱼蘑菇汤、烤羊肉串、黄米凉糕、葱香烤鱼、肉夹馍、葱油秋葵、浇汁莜面、自制酸奶、沙棘饮料!别问我为什么记得这么全!因为我有菜单~~~

拌面筋

牛大骨

黄米凉糕(我的最爱)

都拿手机拍照

莜面蒸饺(韭菜馅)

快到我碗里来

自制酸奶(以前在老姨家经常喝的,加蜂蜜)

莜面鱼鱼蘑菇汤

葱香烤鱼

浇汁莜面

快到我碗里来~~~~~

葱油秋葵

沙棘饮料,第一次喝哦,酸酸甜甜,很好喝,补充维C

大家的吃相,我最吃藕~~~

原来莜面是这样制作的哦~~~

百度了一下,原来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可与精面粉媲美。莜面中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时莜面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它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吃了它不会胖哦!!!为了吃,我们也是拼了,充卡500送40元,我们立刻办了张卡,一次性消费达到了490元,绝对能吃!

(三)夜太美,老门东——南京老味道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去1912酒吧街,但是考虑到都是女生出行,还是以安全为主,因此放弃了这个想法,麻妹同学想去的泡吧的心愿可能无法完成了。不过听陈同学介绍说来南京不能不去老门东,于是我们吃完饭后准备去老门东逛逛。这个决定很正确哦,老门东,好地方,夜太美,老南京的味道太迷人!
        妞同学陪陈同学所以没有参与我们晚上的老门东之行,于是四美的夜行老门东之旅就在饭后漫步中徐徐展开。“最金陵是城南,最城南是门东。”门东,是南京老城南的古地名,也是南京历史文化遗存的主体所在。因为历史悠久、因为位于中华门以东,故称“老门东”。在这里,“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值一提,“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历史规律,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永恒话题,千年传承的独特建筑和市井文化才是真正的南京味道。这里有各种现代艺术的展现,这里有各种传统艺术的传承,这里有“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这里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宁静!
          走近老门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四柱三门、气势恢弘、坊额为“老门东”的仿古牌坊。牌坊高约17米、宽约15米,基座上的抱鼓石敷设精美的石刻云纹,梁柱和坊额也以干挂工艺敷设精美石雕,石雕画面有琴棋书画、梅兰竹菊、玉兰如意等。牌坊两旁石柱正面和背面分别挂有一副楹联,正面楹联为:“市井里巷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古大文章”。寥寥数语,淋漓尽致地呈现了老门东的六朝遗风和南京城的古都辉煌,尽显引人入胜之功。背面楹联为:“半壁门东回照诗书礼仪,两弯淮水摇来灯影桨声。”短短诗行,言简意赅地概括了老门东的习俗传承和秦淮河的文化积淀,道尽千年历史沧桑。牌坊前的路面上,镶着一块巨大的石雕古南京地图,许多曾在明清小说、笔记、戏曲中曾经出现过的街巷地名赫然其中,提醒每一个从此走过的游人记住这块土地悠久灿烂的历史遗存和凝重醇厚的文化沉积。——本段文字来自百度转载,由于我们是夜游,牌坊上只能看清老门东三个字,其它都淹没在夜色之中~~~

穿过“老门东”牌坊,箍桶巷凹凸不平的青石青砖路面,一直延伸到古老班驳的明城墙根。道路两边是清一色的仿古砖木建筑,青瓦粉墙的复古建筑现着原汁原味的徽派风格,雕梁画栋的木门格窗泛着古色古香的焦黄颜色,苏式园林的亭台楼阁建着精致细腻的飞檐斗拱,风格各异的民国洋楼饰着中西合璧的精美图案,韩复兴、近远堂、谢馥春、德云社、行走南京、问渠茶馆、金源书局、骏惠书屋、素年锦时等明清楼宇,无不令人有一种时空穿越的错位感觉,无不让人情不自禁地细细咀嚼其中的质朴滋味。

这里的手艺人很多,有捏泥人的,现场捏,朱同学驻足观看了许久,最后买了两只现成的。回来还调侃说她买的是批量生产的,所以便宜,现场做的是私人订制的,所以贵!!!

城南旧影——这家店有艺术照哦,可以现场换服装拍照,我本有意试一下,可以前面排好几位顾客,也就无心凑热闹了!!!在门口拍下四美的足迹……

还有一家店也是卖小艺术品的,这种店看得多了也不稀奇了,不过下面的小香盘不多见,每一个造型都很别致。很喜欢,顺手就拍了下来。

可能是晚上原因吧,好多地方都关门了,只能看看外面。

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月亮悄悄地露出了她皎洁的光,但只有一瞬便又躲进了云层,像是和我们做着躲猫猫的游戏。

这里有一家德云社,在外面听见里边正有人说相声,传来了阵阵笑声,因为太晚了,我们没有进去听,只是在外面感受了一下里面热烈的气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晚饭后就可以来这里听相声了!真羡慕哦!试想一下吃饱喝足的人们,则或坐在街头路边的露天座椅上喝茶聊天,或围着浇糖稀、捏泥人、搞面塑的流动摊点说说笑笑。或走进德云社坐坐,听听中国三大相声发源地之一的夫子庙相声段子;或买一张南京戏社的门票,看看说唱着最正宗老城南话的古腔本调的南京白局;或去馆名取自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诗句的问渠茶馆,择一个雅座,要一壶龙井,惬意品茗,悠闲听琴;或去来自外面世界的星巴克,慢慢喝着价格不菲的咖啡,短暂享受一下异国情调;或随意走进一家手工艺工作室,既能欣赏南京顶尖手工艺美术所蕴含的高超技艺,又能亲手制作花灯、剪纸、折扇、风筝、木雕、牙雕、陶艺、彩绘等工艺作品,领略南京历史悠久、技艺精湛的人文艺术的精髓魅力;或坐在城墙根下的崇文亭内,一边细细品味其亭柱上的楹联,一边静静观赏高大巍峨、古朴沧桑的明代城墙。

走进老门东的深街里巷,街道纵横,巷陌幽深,蜿蜒曲折,好似迷宫,一些无名小巷深长得令人陡生惧意,狭窄得只能容纳一人。深巷中,那些中营、边营、饮马巷、三条营等带有军事色彩的地名,表明这里曾是朱元璋修建明城墙时大量驻扎军队的地方;那些古井、老树、官沟、石板路等古老遗存,表明这里曾是世世代代、土生土长的南京贫民的聚居之处。徜徉在一条接一条的小巷中,一个又一个的深宅大院渐渐露出真容。夜色真的太美,时间也太晚,我们也走累了,都没有心思细细地去逛这里每一个小巷子,也是留下了一点遗憾,也是找一个下次还来的理由。。。

从小巷子里出来,顺着主道一直走到了城墙下,坐在石阶上休息,忽闻歌声乍起!小小同学兴奋地叫了声有酒吧!是啊,酒吧驻唱开始表演了!原来夜已经这么深了吗?原来这里也有酒吧!!麻妹同学的心愿可以完成了!!!顺着声音,我们来到了这家白鹭舟。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句名诗“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虽然不知道为何这家酒店把洲字改为舟字,也许是为了保护李白大人的版权哦~~~

找了最佳的位置,点上四杯鸡尾酒,分别是灰姑娘、特其拉日出、蓝色激情、红粉佳人。聪明的你能猜出哪杯是我点的吗?嘿嘿嘿~~~

酒吧邀请的歌手在台上演唱,旁边坐着一个吉他手,劲爆的音乐引起人最原始的骚动。我听着歌曲,然后抿一口酒,轻轻地闭上眼睛,让音乐和酒一起慢慢流进心里,突然我有种被征服的感觉。随着音乐,随着酒精发作,我的思绪开始慢慢飞扬起来,大城市的灯红酒绿,真的是一个让人迷醉的地方,说句实话,酒吧里的气氛的确很适合年轻人呆,听着音乐,伴着灯光,还有那震撼的音效,刺激你的耳膜,使你的灵魂得到片刻的解脱,放下一切,尽情地展现青春的活力。来来往往的顾客从吧台走过,我仔细地端详着他们的神情,我知道这里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快乐。同是天涯沦落人,由先前那些不屑的态度转变为同情。而今天的我此刻的我也莫名地喜欢上了这种感觉,一个人静静的坐着,外界的音乐越大,周围的环境越嘈杂,就越能衬托内心的安静平和,如果可以,我想我能在这里睡上一觉。酒水柔柔地绕过舌尖,一点点地浸润喉咙,最后顺着食道缓缓滑下,那时何等的舒畅,加之这样的环境,你不觉得是一种极致的享受吗?

四个做出的五星,把妞的手补上,哈哈!!!

听着驻唱的蓝莲花,品着手中的鸡尾酒,聊着天南海北的八卦,笑着,闹着,醉着,醒着。。。在这里悠悠地过了一个多小时的休闲时光。离开时,回望坐在外面的一群年轻人,开心地举杯,好像在庆祝些什么,我挺羡慕他们的年轻,可以恣意挥霍。我知道我其实并不属于这里,偶尔的路过还是可以,虽是现代社会的青年,可是这种地方始终是带有一丝堕落和颓废,我应该属于那个在阳光下幸福生活的人,而不是幽暗的灯光下生活的人儿,找准定位,不能辜负了人生的期待!

离开时,沿着城墙走到了中华门。回望这里, 细细品味和慢慢咀嚼这一南京老味道的时候,又仿佛所有的南京经典和城南旧事全都呈现在你的眼前。   “心之最,城之南;最城南,是门东。”

(四)徒步二万步,六小时玩遍钟山风景区

由于晚上玩得太晚,导致第二天起不来床了!而今天的计划是游中山陵和明孝陵,目标非常远大!本来提到爬山就遭到了大家的反对,因为出来玩总是想休闲嘛,不想太累,但是我对中山陵和明孝陵的执着,让我们还是决定完成这个目标!!!上午吃完早饭已经十点半了,再退房,磨磨蹭蹭到了十一点半钟才趋车赶到了中山陵停车场,虽然今天撞上了南京马拉松,但是很幸运地没有堵车哦。停车15分钟3块钱,也就是1小时12块钱,很贵哦!!!中山陵现在是免费开放的,人超多。

顺着台阶向上爬,一路很多小店,让我逮到了这只可爱的小花狗,在懒懒地晒着太阳!难得经过几天的小雨今天终于出现了太阳哦!路两侧还有很多小吃店,我们看到了麻妹同学心心念念的“回味”鸭血粉丝店,不过刚吃过的我们很饱,就打算留着肚子,等到逛完回来再来吃!

被门口吹埙的帅哥吸引,来到这家店,朱同学没有禁住诱惑买了一大只,于是这大只的埙就一起拎在手里,陪我们走完了这六小时的路程~~~

这是一家出售明信片的店,可以代寄的那种,勾起了麻妹的相思之情,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用心写下相思笺,欲把相思拆两半,一心一田一誓言——相思曲最是难填。好在她们家W先生这个年底就可以回来了~~~要保持这份思念直到永远哦!

一路向上有着长长的廊,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展示着钟山风景区的四季。钟山因山顶常有紫云萦绕,又得名紫金山。钟山与后湖相依相望,奠定南京先天形胜。其间龙蟠虎踞,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可谓南京山水人文之钟萃。故诸葛亮有“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的盛赞,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饮霞吞雾,历经千年而郁郁葱葱,纳数朝君王和英雄豪杰而松青柏翠,融多元文化和数种天工而卓然于众山之中,囊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山水城林文化、生态休闲文化、佛教文化系列于一山之中,是为“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山

秋色给中山陵凭添了些许暖色,一进去就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好多人都挤在“博爱”牌坊这里拍照,五美也在这里自拍一张!这座冲天式四柱三盈的花岗岩牌坊,正中刻着   “博爱”二字,因此又称为“博爱坊”。 博爱坊建于1930年。在我国古代通常建在帝王陵寝的人口处,用来歌功颂德,至此朝拜者必须下马步行。这座牌坊上所镌刻的“博爱”两字是中山先生的手迹,这也是中山先生生前的座右铭,据说孙先生生前最爱题这两字送人。从博爱坊往上看,你回发现,整个中山陵具有特别的色调,下面是白色的花岗岩,上面是兰色的琉璃瓦,象征着国民党的青天白日。走遍全世界,只要是纪念孙中山的地方都是这样统一的格调。

跟着人群向前走,遇到了一位男导游,带着一群年长者,讲解得十分有趣,我们走着走着也被他的讲解吸引过去,他从孙中山先生的生平讲到了宋庆龄,讲到了他们之间相差二十六岁的爱情,讲到了四大家族蒋宋孔陈,讲到了宋氏三姐妹,听着听着就走过了陵门,来到了碑亭。

在这里听完了导游的讲解,就准备登高拉!从下面望上去全是台阶,从上面望下来全是平台,真佩服设计者的智慧。

建国以来,过来的游客何止千万上亿,不知能有多少人在这里真正缅怀先生的功德, 认真思考其提出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伟大的中山先生,伟大的三民主义! 秋日的阳光映着这六个金色的大字,我伫立在那里,看着端坐堂内的中山先生,看着来去匆匆的人们,那一刻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

白鸽环四——音乐台

出了门买了钟山风景区的联票,100元每人,包括明孝陵、灵古寺、音乐台、美龄宫。游玩的路线是中山陵下来直接去音乐台,然后坐小火车去灵古寺,出来后再坐电瓶车去明孝陵,最后从明孝陵5号门出来再参观美龄宫。
         音乐台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在利用自然环境,以及平面布局和立面造型上,充分吸收古希腊建筑特点,而在照壁、乐坛等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上,则采用中国江南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从而创造出既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又有精湛雕饰的艺术风范,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和谐统一。
        这里没有我所期待的音乐,倒是有很多白鸽,一点都不怕人。驻足观赏了一会,也是歇歇疲惫的脚板,就转头出去了。

坐上仿古的小火车,向着灵古寺出发~~~呜呜呜~~~

佛佑于民念生灵——灵古寺

灵谷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东南坡下,中山陵以东约1.5千米处,始建于天监十三年(514年),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善精舍”,初名开善寺。明朝时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并封其为“天下第一禅林”,为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金陵梵刹志》将其与大报恩寺、天界寺并列为大刹。——百度百科
        很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仿佛穿越回了明代。红墙很适合凹造型哦,跟我的蓝旗袍很配哦!!!小伙伴们分成两队,我和妞走前面,另三只走后面,朱同学说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呢!

秋日里的池塘,色彩明艳!

园内古树参天,它们鉴证了历史的变迁!

寺内香火缭绕,藏经阁却安静祥和。

走出园门,又在红墙碧瓦处拍了几张,大爱!

最美神道——明孝陵

明孝陵,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不过这次游园,线路不清,标识太少,反正只好好欣赏了神道。因为我们是坐电瓶车从7号门进去的,进来之后就是主陵寝。开始我也不知道是主陵,于是爬上去走到了文武方门就止步于此了,都没有看到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那块砖。看来明孝陵什么时候有机会还要来细细地走一趟啊!!!最初对朱元璋的认识是在倚天屠龙记啊,不知道为什么金大师会那样描写明太祖,难道就是因为是乞丐出身?后来对明代的向往就是看了《穿越时空的爱恋》,哈哈小玩子和朱允炆的故事带我走进那段建文帝生死之迷!后来就是看了《故宫》这本书,不过因为是描写故宫,所以都是从朱棣开始往后面写的,对明孝陵总还是停留在那个穿越的印象,是不是好肤浅?!
         史料记载,孝陵始建于公元1381年,次年8月,朱元璋原配马皇后去世,9月葬入此陵,定名为“孝陵”。孝陵之名,取意于马皇后谥“孝慈”。此后,孝陵工程继续。公元1398年,朱元璋薨,按其遗嘱,礼葬孝陵。此时,孝陵依然未曾完工。直至公元1405年,孝陵才终于建成。总共历时25年。建成时围墙内享殿巍峨,楼阁壮丽,陵内植松十万株,养鹿千头,松涛林海,鹿鸣其间,气势非凡。时至今日,透过沿途残存的古木,遗落的宫址,我们尤能想象当时的盛景。可叹,繁华落尽终有时,物是人非梦千年。——百度百科

从主陵向出口走去,就是钟山最美的一条道——神道!因为我们是反向逆行,所以先看到的是翁仲路的两对文臣,两对武将。文臣手持象牙笏,峨冠博带,面相肃穆;武将身缚玉带蟒袍,外罩金盔铁甲,相貌威猛。石像已经被风吹雨蚀,变得有些面目全非,但依然挺立不倒。

毫无疑问,这是南京城最特别的一条路,也是一条凝结了我对南京城,对钟山风景最美丽回忆和向往的路。而,这种回忆和向往的淋漓尽致却总是在秋季。

穿过棂星门,就是神道了。现在正是初秋,高大的银杏和枫树有些红黄之意。天色已经有些暗了,游人三五成群,四周还有路旁的浓荫下,跪立千年,相对无言的祥瑞石兽们。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骏马。所有的石兽都采用整块巨石圆雕刻成,线条流畅圆润,风格粗犷,既标示着帝王陵的崇高、华美,又起着保卫、辟邪、礼仪的象征作用。查阅典籍,这里的每一种石兽都有其特别的寓意。狮子为百兽之王,尽显皇家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是镇魔辟邪之物;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秉性忠直,明辨是非,有罪之人闻之丧胆;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用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兽中巨物大象,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四方江山稳固;那仁兽麒麟,身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是先民崇拜的“四灵”之首,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而古代开国帝王大都是马上得天下,所以骏马是他们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得力助手。

越向前走,秋色越加明显!银杏黄了,枫叶红了,秋的味道也出来了,我们在这条最美的道路上留下了最美的身影,由于我们是反向而行,因此神兽的顺序和姿态都是反的。

我们在马屁股上又摆了五星,五只手,一颗星!名副其实的拍马屁!

旁边的草坪上,有带小孩子来玩的,一小片格桑花带来了夏末的味道,远远的看到山脉的曲线,感受这一份宁静安然!

据说这六种石兽中,以象为最大,重达80 吨,在这黄泥路上居然600年都岿然不动。近年考古才发现,原来石像身下都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
        透过手机的镜头,这些石兽们高大威武、庄严肃穆。虽然,兽身裂纹纵横,青苔斑驳,却更显历史的久远与厚重。

侧面一排梧桐树,中国古代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许多传说中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制造的,听说宋美龄喜欢梧桐,因此南京城里就都是梧桐拉。

从明孝陵5号门出来,大家已经累得东倒西歪的了,还有最后一个目的地——美龄宫。

爱情的项链——美龄宫

1930年前后,蒋介石提出要为宋美龄建造一个凤宫,从1931年开建,1934年建成。整座建筑,因过于富丽堂皇,建筑过程中经费大大超支,受到舆论的非议,以致一度停建。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顶覆绿色琉璃瓦,瓦当滴水上,雕刻着凤凰。从空中往下看,美龄宫像一个镶嵌了蓝宝石的钻石项链。
        一进门,就在在门口看到了当时国民政府的军用车模型。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在其房檐的琉璃瓦上雕着1000多只凤凰,是中国唯一一例。整座建筑富丽堂皇,内部装饰奢侈豪华,装饰以旋子彩绘,特别是蓝底云雀琼花图案出自工笔画家陈之佛之手,独一无二。四周林木藏盛,终年百花飘香。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宋美龄的书画很有名,名门闺秀,很有才,是一位才女啊!回想起宋氏三姐妹,宋庆龄成为国母,爱国爱民,万民景仰;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呼风唤雨;宋蔼龄联姻孔祥熙,善于积财,富甲天下。三姐妹一个爱国、一个爱权、一个爱钱。曾经为了彼此的立场而对立,而亲情不是说抹杀就能抹杀的,宋家在历史的长河中已经淡去,关于三姐妹的故事却被演绎成了电影电视而流传了下来。

我走在这座中西合璧的别墅中,踩着脚下的木质地板,听着皮鞋与地板接触时传来的咚咚声,眼前仿佛看到了当年蒋介石与宋美龄夫妇生活的点点滴滴……

美龄宫里还藏着一家先锋书店,和小小同学摆拍得不亦乐乎。

从美龄宫出来,天已经擦黑了,我们还念着“回味”的鸭血粉丝,于是快速地向停车场走去。本来累得走不动想打车的,但是这里的出租车很难打,又由于路程不长,所以我们还是靠两条腿走了回来。朱、小小、麻妹已经走不动了,我和妞打头阵,当我推开回味的门的时候,真的很开心啊,终于能尝一尝正宗的鸭血粉丝的味道了!但是——服务员给了我当头一棒,打烊了!what?what?额,回过头来看一下店门上写的17:00关门,再一看表,现在已经17:15 了,我央求着服务员,能不能再给我们做几碗啊!服务员也无奈啊,厨师都下班了呢,景区5点就关门了哇!唉,好吧,与回味总是擦肩而过,又给了我下一次来南京的理由!!!

失望着向回走,看到了一位刻章手艺人,于是停下来,挑挑选选雨花石,给自己和家人准备一份礼物吧。小小的雨花石,细细的纹理,再刻上艺术字体,喜欢这种感觉,做一回文化人。 明黄的木桌上,放着一块的垫板。垫板之上,便是手艺人的操作台。白色的台灯光轻轻地自上方洒下,淡淡的影子被无限拉长。随着电钻的飞转,灯光下石屑飞舞,刻刀划出最后一道绚丽的舞步,轻盈退场,一块章就完成了。一块章,一种意境。
         章者,亦如茶香。茶者养人,养心,章者练字、练心。
   想刻好章,需有恬淡之心,无视碌碌行人,练就“坐看庭前花开花落,闲听窗外风卷云舒”之境。

刻完刻章已经晚上六点多了,来到景区门口这家梅岚亭来祭我们五位饥肠辘辘的五脏庙。意外地被告之在这里就餐可以免费停车,按一小时12块钱来算,七个小时就是近百元呢,我们在这里只吃了两百多点,这次的饭很划算哦。

吃完饭已经晚上7点多了,妞同学不辞辛苦一路开回大港城,到家已经10点多了!这一天走了两万多步,徒步6个多小时,已经用尽了我们的洪荒之力了!累得不行不行的了!这一场南京的约会,大有收获,又不失些许遗憾!

最后总结一下攻略:
D1 晚张家港——南京 走江阴上高速,过路费75元 夜游夫子庙免费,夜游秦淮河船票60元/人。
        住夫子庙水游城附近——涵田城市生活酒店458元/间/晚 免费升级商务标间
D2 上午南京大学参观免费  下午逛水游城晚上夜游老门东免费
D3 白天游钟山风景区联票100元/人 小火车+电瓶车16/人
      晚南京——张家港 新桥服务区下高速,过路费80元 大约两小时
      全程共花费4700左右,人均不到1000元。

最后借小小的话总结一下:趁我还能吃,一起吃遍各种美食!趁我还未老,一起去看那些风景! 趁我还能走,一起走遍天下路!当然,生活不只诗和远方,还有那一碗心心念念没有吃到的回味鸭血粉丝汤~~~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8 12:27

引用 暖暖暖暖暖 发表于 2016-10-28 12:27:42 的回复:

回复暖暖暖暖暖:有空就行动吧,秋天的南京真的很美

2016-10-28 14:13

鸭血粉丝好吃!南京就是感觉怨气太重。

2016-10-30 20:49

引用 妖晶 的图片:

相聚的快乐,金陵好地方呀

2016-10-30 22:31

引用 自在 发表于 2016-10-30 20:49:02 的回复:

鸭血粉丝好吃!南京就是感觉怨气太重。

回复自在:所以都去的风景如画,人潮如织的地儿

2016-10-31 05:4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30 22:31:35 的回复:

相聚的快乐,金陵好地方呀

回复简单:相聚虽短,但开心快乐!

2016-10-31 05:4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31 10:02

引用 小姿格格屋 发表于 2016-10-31 10:02:55 的回复:

回复小姿格格屋:哈哈,手机拍的,很方便!重要的不是照片,是游玩的过程!

2016-10-31 11:52

2016-11-01 12:09

2016-11-02 10:06

2016-11-03 14:56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1-01 12:09:38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支持!

2016-11-03 19:5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2 10:06:43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支持!

2016-11-03 19:51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11-03 14:56:14 的回复:

回复西部世界: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