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六年 念想西藏

• 出发时间/2010-07-03

这是一段头痛贯穿始终的旅程~

断断续续的回忆
纪念一段旅途
铭记一段友情

回头
一切皆如

自己看看
无聊看看

西藏,这个经常被别人称为神奇的地方,在我28周岁这一年终于成行。她在我的心中,一直是净化心灵、感悟人生的地方,很多人因为失恋、失业或者其他原因失去人生方向而跑到西藏,领悟了他们在家乡未能领悟的人生哲理,并欣然开始新的人生旅程,这样的旅行是多么令人向往,西藏在我心中更添神奇。也一直想趁年轻去一次,趁着年轻将高原反应“镇压”到最小程度,并且幻想自己最好是那么幸运正好不会有高原反应哈。(不过事与愿违,生了小孩以后身体大不如前,是同行的5人中最早出现高反的,不过还算幸运的是不算严重,不影响游程,氧气瓶、挂吊瓶更不用)

沿着林芝的母亲河尼洋河开了50多分钟,我们到达林芝新县城,在路上走的行人好少,我一度怀疑这里是空城呵。到酒店休息了两个小时,我们再次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雅鲁藏布江船游,车上导游还跟我们说码头的团餐很难吃,推荐我们吃雅江鱼,呵呵,这么快就开始想赚我们的外快了,还好车上有位聪明的女子,此后一路上有此种要求都被她机智的推掉。我们本着冒险吃吃看的精神一尝,居然很不错哦,可惜太着急吃没拍下来。又等了1个多小时,太阳越来越猛,我们坐上黄色的快艇开始了旅程。没多久我们就看到江面上飘着灰色的块状物,原来是高山冰川融化带下来的小块冰,居然这么热都还没融化,可见江水的温度不高啊,果然一路开来凉风习习,和岸边的炙热形成鲜明对比。两岸风光也很不错,近了有树林、有沙山,远了有冰川、有蓝天白云,可惜快艇开的快,不然泛舟江上绝对是一大乐事。到达派镇码头,我们又下船上车,开始沿山而上,看到了长在岩石中间的桃树,导游说转三圈有桃花运,貌似不少年纪不轻的老大妈们都转了三圈,汗一个!可惜无缘看到那个南迦巴瓦峰,只好贴张别人拍的。最后看到的就是雅鲁藏布大拐弯了,可惜只能一半一半拍。拍好了赶紧回车上,太晒了!结束行程回旅馆。晚上吃石锅鸡,全镇统一价380一大锅,那个补啊,晚上睡觉都燥热了。听说那个石头锅要七八百一个,同行的女人还扬言有人背回去就买一个哈。

7月4日,我们的目的地是美丽的然乌,可惜最后车至鲁朗镇就最后返道而回,因为路因为下雨不能走。所以今天我们就看了个大柏树和林海。树也就是长得久一点,高一点,大一点,林海也就是宽广一点,海拔高一点。今天给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快到鲁朗镇时的一段路。那美景才真正称得上是西藏的小江南、小瑞士呢,远处深绿浅绿的颜色布满山林,近处看似翠翠的草场上紫的花、黄的花,还有吃草的牛,组成了一副人间美景。照片嘛也马马虎虎,真正用眼睛当取景器拍到脑子里的“照片”才最美。所以就将就着看照相机拍的吧。

7月5日,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米林境内的一个叫南伊沟的风景区,听说那里和印度交界,要带身份证过边检,而且这个地方居然不允许港澳台同胞去游览,稍稍让人感觉生为大陆人民还是有特殊优待哦。不过门票好贵,要200块人民币,主要都是环保车费,一路不用自己走,一边是山林树木,一边是淌淌的雅鲁藏布直流,听说流着流着就进入印度境内,不过湍急的河流很可能要了命,不知道有没有不怕死的这样去印度呢,突然想起小时候经常听人形容丢脸的事情时说“牌子倒到印度国”,^_^,没想到今天到了离印度这么近的地方。
      这个景区里有一段路专门让游客近距离体验原始森林,那里的树看着就让人觉得历史悠久,树上还有洞,洞里有啄木鸟,看见人来了也不怕,直到有人大叫,吓得它又躲进洞里,我等其他人都走了举着相机对准洞口,等了半晌前面的人都催我了,才见啄木鸟钻出一个头来看着我,哈,不枉我等你等到被人骂!景区里还有不少随处走动的牛啊,猪啊,马啊,也就有了不少随处可见的粪便,也就有了不少随处乱插的鲜花,也有了不少不幸中招的运动鞋,我也不幸位列其中。不过同行的人都说踩的好,牛市啊!害的我都不好回去洗掉啊,洗掉了熊市来了怎么办?

在西藏的一个星期,一直感慨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可能是期待太久,在心里已经把西藏神化,也有可能是这片净土已经渗入了太浓厚的商业气息,再或者是我们无缘见到西藏最震撼心灵的景色,都有可能吧。如果你现在来问我西藏什么景色让我印象深刻,我会毫不犹豫告诉你:去看我的QQ名吧——彩虹!在西藏的天空看见彩虹不是难事,在看到前半辈子最震撼的双条彩虹的第二天,我们还在开往纳木错的路上碰到三次彩虹,因为那里的天空是那么干净,空气是那么清新,太阳是那么热情。不过最让我感动的彩虹出现在从林芝开往拉萨的路上,在翻越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经历了一整天的车颠旅程,在即将到达拉萨的路上,正当感慨拉萨林芝相比天壤之别的绿化率,噼里啪啦下了好大一阵暴雨,我还记得是刚过松赞干布的出生地,有个小镇,当偌大的雨点打在车窗上时,街边的藏民们却好像没事一样继续站着,聊天的还在聊天,买东西的还在买东西,好像下雨是天赐的甘露,很幸运地降临在他们头上、身上,他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当开过小镇,路过一段连绵的光头山,我突然看到有两道彩虹挂在车子的左前方,我大叫了,因为记忆里没有这么宏伟这么近距离的彩虹出现过,那远远的挂在天边那么小那么快消失的彩虹如今竟然离我这么近地出现,而且买一送一一样地出现两道,哦,上帝,怎么不先通知一声,让我早点把相机准备好呢!赶忙叫司机把车停下了,前方早就有两三辆车停下来了,我按动着相机,一边还要用肉眼好好地欣赏它们,这时候我开始气愤自己烂烂的摄影技术,手拿1万多块的相机,确无法把眼里这如此美妙的景色记录下来,拍出来的照片色彩始终那么暗淡,没有肉眼看起来这么鲜艳迷人。要赶车了,坐回车上我还不肯放下相机,继续在颠簸的车上捕捉最后的风景,手抖很多照片都糊了,不过老天还是让我拍到了整条的彩虹,从一座山头架到另一座山头,同行之中,仅此一张,绝无“二霸”!哈~~!

话说此次西藏之旅,本来应该不属于常规线路,特别是加入了网上所谓的“绝色然乌湖”之旅,5个人包一辆车一个导游,来回4趟飞机,都赶上本人旅游史上的尊贵豪华皇家享受了,关于这些我想记录的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关于航班确实挺辛苦的,第一天是晚上8点的飞机历经4小时到达成都,睡不了四个小时又起来赶早班飞机。一开始还埋怨总台干嘛4点半叫早,可是按时起来,到达机场再排队寄好行李,居然弄了1个多小时,正好不用等登机的时间——直接上机,够赶的吧,还有回来的两段航程,从拉萨成都,从成都-路桥,平均每趟晚点一个小时,不过还好都没耽误回来。其次关于导游,有个导游跟着是挺不错,特别是到最后一天在拉萨游览时,确实起了大作用,给我们补了很多藏族的历史,不过就因为是导游,从他的角度出发总是想方设法赚我们的钱,改行程还想我们贴油钱,车子贴了罚单就拉我们到处找购物点赚停车费减少损失,不过还算可以理解了;最后最遗憾的就是期待中的然乌没能去成,据有缘相识的开丰田巡洋舰的东北马师傅说,那个地方要玩一天才好,不过也是这个马师傅以过来人的身份、以下雨路险、车子不行为由把我们打发回林芝,还因为我们不死心,想再找1辆没坐满的巡洋舰搭车去,连累了马师傅车上的两个澳门来的大学生也只得跟我们回去,因为马师傅不想因为无法拒绝几个美女的要求超载而把自己的小命搭上哈。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8 13:26

引用 douglass 发表于 2016-10-28 13:26:13 的回复:

回复douglass:也许有些落伍了,毕竟这么多年。游记是当初写的,而且没写完,希望能帮到你

2016-10-28 13:59

欢迎点评我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60627.html

2016-10-28 14:14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31 10:02

我拍得不好

2016-10-31 15:08

刚看一会就没了,太少了!8天的旅程都给你浓缩了

2016-10-31 15:19

引用 wendy随风而动 发表于 2016-10-31 15:19:35 的回复:

回复wendy随风而动:对,就一个字,懒!

2016-10-31 15:43

引用 zjxuping 的图片:

藏香猪!

2016-11-20 08:44

呵呵!一句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