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颜色!重庆,成都,九寨沟,郎木寺那片土地的五颜六色。

• 出发时间/2016-10-14

写在卷首的那几句感想

秋天,是最有色彩的季节。秋天的姑娘一定是喜欢穿着五颜六色裙子的,她爱美,她给万物也穿上了五颜六色的裙子。
    终于,这里必须用终于这个词,因为我终于有时间,有空闲,有机会去巴蜀之地完成我旅行的梦想了。10月是秋天最好的月份,没有那么热,也没有那么冷,秋姑娘已经为所有的植被披上了五彩缤纷的衣裳,这时候我选择了出行,选择了重庆四川的那一抹秋色。
    感慨发完,言归正传。恰逢假期,经过无数的思想斗争,经过网上不停的约伴以及被放鸽子,经过培训时间不定导致的行程时间不定,我终于克服种种困难,要去走重庆成都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郎木寺一线了。

行程

10月22日:郎木寺——合作——兰州兰州火车银川,住火车;
10月23日:到达银川

费用:
      路费:上海——重庆(600) 重庆——成都(96.5) 成都——九寨沟(170) 九寨沟——黄龙(90往返) 九寨沟——郎木寺(117) 郎木寺——合作——兰州(125) 兰州——银川(126) 总和:1325
          ps:路费里不包括城市里的费用,价格是大致的。
      吃饭:这个没有算,反正不少的,吃货不省吃的。
      住宿:重庆250两晚(七天观音桥店),成都250两晚(七天优品春熙路地铁站店);九寨沟沟口195三晚(九寨沟自游青年旅舍);郎木寺40一晚(藏地青稞青年旅舍) 总和:735 八天。
      门票:九寨沟200;黄龙100;郎木寺60;大熊猫30;南山一棵树15等等。
      其他费用:这个没办法合计啊。我觉得我还是挺省的,能不花坚决不花。
      总计:本人比较省,大致算下来4000块钱。

山城——重庆,一座让人吃不停的城市

我的第一站:重庆。 山城重庆,一座以火锅,美女和高耸的摩天大厦闻名的城市。没来过的时候,不知道重庆能有这么多火锅店,这么多美女以及这么高的高楼和这么奇葩的交通。我喜欢重庆,我喜欢重庆的夜生活,我也喜欢重庆的火锅。作为一个爱山爱水爱自然的直汉子来说,能来重庆,可能就是因为吃吧。

,由于飞机晚点,14日的晚上10点才到重庆。本人自带天晴光环,一直阴雨的重庆居然多云了。背着大包小包的我,坐着能在楼宇之间穿梭的轻轨,一直到达观音桥。重庆的地形,完全不适合用手机导航,像帝都,四四方方不是左拐就是右拐;魔都,无非就是从正方形变成了不规则形状,按着地图也能找到。但是重庆,不得不说,牛,地图是二维的,重庆的路是三维的,有时候导航到的路就在你头上
       在观音桥,下了地铁站,没看地图就闷头猛走,走了一半发现,不对啊,不是这个套路。犹豫半天,终于还是问人了,恰逢一个川妹子来重庆打工,人好貌美,带我一路飙到酒店附近,然后还给我介绍了附近好吃的重庆小面店。办好卡,夜里23点,小面搞起。这才是该有的旅行生活的开始。
       第二天,约了我几年未见的老同桌相会,老同桌特别靠谱,给我各种安排一天的行程路线,让我倍感轻松。一大早我先去了重庆三峡博物馆。当我到达博物馆时,真是戒备森严,各种全副武装的特警,各种工作人员站的满满的,我还以为发生什么事情了,但还是放我们进去了,果不其然,有外国大胡子来参观弄的顿时感觉好安全啊。由于约定的时间紧迫,只能走马观花的逛完了博物馆。在走出博物馆问路协警的时候,差点把我弄闷。那个协警一口重庆话,让我听懂了那句:“你就穿过那个洞洞,向那个洞洞走”,一脸懵逼装,开启导航,穿过一个又一个洞洞,和老同桌相会于两路口。
       接下来的一站,磁器口,一个去了没意思,不去觉得可惜的地方。上上下下的阶梯,布满了秘密麻麻的人群,卖的是义乌小商品集散地的物品。磁器口最有名的可能就是它的麻花和鸡杂,我不喜欢那种脆的麻花再加上排队很长果断放弃;鸡杂本不爱,但我无边变态到只要是特色小吃,再不喜欢吃我也会去尝试,什么鸡心鸡肝鸡内脏统统在我口,话说重庆真的辣,太辣的,根本扛不住。
       走马观花的转弯磁器口,一站的目标是解放碑,在各种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穿行中,到达了解放碑,可能解放碑就是一个碑,没有太多意外,来过就行,吃了碗旁边人满为患的酸辣粉也算圆了吃最正宗的梦。
        解放碑走完就是洪崖洞,白天的洪崖洞没有什么特别有趣的,坐着电梯一下到了楼下,发现居然房子和山是一体的,景色一般,转完就走,此处无话。
        天色渐沉,由于我的固执,要去坐长江索道,没想到这就是一个坑。我们从站到那里开始排队时,就没想到之后的两个小时套牢在那里。不敢想没有同桌的日子,一个人排队是多么的枯燥和寂寞。有了同桌陪伴的日子,就是有人工导航,有美女陪聊,有美食同享的日子。马力开足,两个小时的沫子淌完,排队也接近尽头,20块钱的门票以及3分钟不到的索道,表示十分无力,我来过,我等过,我也坐过,好!不推荐坐。
        从索道出来。抢了个出租车到了南天一棵树,对是抢,我们完美的配合从别人手底下抢了个出租车。南天一棵树是看重庆夜景的最佳场所,对!就是一棵树,真的就是一棵树。一棵树后面有个很高的观景台建筑,电梯上了五楼,其实还可以网上走一层,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就是没有地陪的结果。重庆的夜景真的美,个人感觉比浦东的夜景也没出几分。
        天越来越冷,静静的品味完重庆的夜景后,就要开启了重庆最后一站的旅程,火锅,一个大家小巷随处可见火锅店的城市,一个火锅能24小时吃的城市。我们差不多9点多到的火锅店,重庆火锅名不虚传,这家火锅店还打碟,一边HIGH一遍辣,酸爽。
         吃完火锅后,肚子已经涨飞,和同桌决定散步于洪崖洞,在穿过高高低低的高架桥和山路后,一赏洪崖洞夜景,这回的洪崖洞非常美丽。
        一天的行程很赶,也辣,也很爽。我们基本是按照美食来安排的路线。回到酒店已经将近凌晨。
        我本人自带吃辣拉肚子但还要吃的属性,当晚机会唱着菊花残在宾馆的卫生间里度过。重庆让我基本废掉的城市。

这里是重庆的美食篇:鸡杂,豆花,火锅,酸辣粉,重庆小面等等,吃货们吃起来吧

成都,一座悠闲恬静适合养老的城市

成都,对她的印象来自于多方的好评,没去之前就充满了好感。当我下了动车,踏上成都的土地,我也真正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她不像上海的匆忙,重庆的拥挤,她有的是繁华中的小资和舒适。
     来到成都,几乎是拖着我已经拉废的身体,经过很多站的地铁终于爬到宾馆,基本上到了下午,才恢复了点精气神。作为一个行走的驴来说,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排除千难万险也得去逛逛。带好充足的卫生纸(尴尬)上路了,第一站武侯祠锦里,话说武侯祠真没有什么意思,基本算是个带着点仿旧建筑的小公园,旁边的锦里可是外地人必去的美食一条街,因为要等我大学球队战友,我匆匆在锦里转了两个来回,肚子不是一般的滋味,只买了个不正宗的兔头尝尝。终于见到战友牛牛,牛牛问我吃啥,我不假思索,火锅,真是抱着必死的心在吃火锅啊,我们选择了一家叫蜀大侠的火锅店,这样终于对比出来了重庆火锅的麻辣和四川火锅香辣的区别,顺带提一句,这里的火锅真好吃,没有之一。晚上11点,我又一个同桌,没错另外一个,同桌就是多,下班,我们一起吃了成都的烧烤,基本上快十年没见的同桌之情啊,也是给我美食谱里又增加一样。
      想着第二天我可能要住院了吧,结果,居然还好,吃了点药,上了几次厕所,还能动。约好的一起去看大熊猫的妹子把我放了鸽子,我一个人虚弱的地铁加公交跑到了成都大熊猫繁育中心,终于见到了这可爱的国宝级动物,不能说他们确实太懒了,就是吃和睡,为什么不能动一动呢,下辈子我不愿意做熊猫,要不会胖死。逛了好久,终于等来要和我一起去九寨的妹子,我们就踏上了成都半日游的路程。
       金沙博物馆回忆完历史后,到宽窄巷子旁边吃了串串。其实吃串串我很是纠结,拉肚子的特性不能改变,因为第二天要去九寨沟,9个小时的大巴要是拉肚子,感觉自己会挂掉,生不如死。最后感性战胜了理性,吃吃吃吃,冒椒火辣,这名字就让人有点发憷,然而,不是特别辣,我们吃了很多,但最后的价格真的十分便宜,便宜的惊呆,两个人不到90,,成都好地方。
        妹子要去看川剧,而我要继续逛宽窄巷子,转了转成都的小商品集散地后又火速跑到九眼桥赏玩一圈。基本上结束了成都行程。
      成都,带不走的是我和你。成都不拥挤,成都吃饭便宜,成都美女也多,成都生活成本低,成都真的太好的。

醉美九寨,秋的颜色印染的天堂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 想想能举世闻名的5A级景点扳着手指头数数就那么几个,九寨沟肯定是其中之一。这次,我终于在九寨沟最美的季节,来到九寨观赏那五彩的山和绚丽的水。
    从成都早上7点钟发车,一路途径汶川松潘,川主寺,历经9个小时终于到达沟口。提前半天在网上订了旅行社的那种直达大巴,还是很不错的,停购物店的时间刚好是休息的时间。一路上的美景也净收眼底,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坡,一条弯曲的道路如长龙般在巴蜀大地上延伸。路上的风景也极美,要去的朋友,少睡会觉,多看看沿途的风景也是一种美丽的体验。
     当晚到达九寨,入住沟口自游国际青年旅舍。辛亏带了羽绒服,要不基本要冻挂在九寨。当晚被本来要一同玩耍几天的妹子放了鸽子,我又恢复自己一个人玩耍的节奏,虽说有点不高兴但这总感觉是有预感的一样,一个人就一个人吧,反正也没有人能跟上我的步伐。青旅是一个消息的集散地,各路驴友告知我这几天九寨人特别多,一定要早点去排队买票,我当时心里还呵呵一笑,现在又不是十一能有那么多人?结果犯了不听老人言的错误。
      第二天6点40站在售票大厅的门口时,我就被不断涌入的人群震惊。在艰难的买了票挤进景区大巴已经是8点半左右了。当天3万5000人的规模确实让我大跌眼镜。人真的太多了。上了大巴,一路不停,直接送到原始森林,这里很多人都说没意思,确实没有意思,但作为一个去了一定要玩透的“变态”人来说,必须去。然后不再多说,就说下我的路线吧。
       景区门口坐车到原始森林,再坐大巴到箭竹海。之后就从箭竹海徒步过了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珍珠海,珍珠海瀑布,静海,一路走到诺日朗瀑布。这一路少说也有8公里路程,但景色是美的,路程也就不这么艰辛,每每拍照之时都是拨开无穷的人群,努力抓拍几张,再用眼睛好好欣赏着美丽景色,就是天色不好,一直多云,最后想说 静海停车场那里坐大巴吧,走过静海实在是太远了。
        到达诺日朗中心已经是下午1点,马不停蹄,吃饭在路上,休息在车上,直接开拔则渣洼沟,景区大巴直接送到长海长海没有什么看的,就是高山堰塞湖,顺着栈道走到五色海。太阳很巧的拨开重重云层露了出来,阳光照射到湖面还是十分美丽。拍了几张照,又是马不停蹄。对马不停蹄,停不下来的节奏。坐上大巴,在犀牛海下来。
        开始了我又一段徒步旅程,从犀牛海开始,经过老虎海,树正瀑布,卧龙海,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海最后到达荷花寨,搭上大巴回到沟口结束旅程。这一段路程也很长,不仅长,人还不多。我们一队人边拍照边走着,其中一部分就越走越怕,结果就返回去了,我不怕啊,反正又不会丢,一路向前,终于不负有心人,走到快残废的时候,走到了可以做大巴的地方。这一段路程基本是在雨中前行,这一天也经历了多云到晴天再到雨天,多变的天气和美轮美奂的美景。
          秋天的九寨真是绝美。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红色,黄色,绿色,黑色,交相呼应,倒影在九寨不同颜色的睡中,真是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夜里,继续入住,自游青年旅舍。
         在这里我不得不说下,我实在是太能走了,怪不得出去玩没有朋友,因为大多数人都是走走停停,景点拍照啊,饿了吃饭啊,我可就是一直在走,其实我自己也不想这么走。思前想后,发现原因有二,主要是穷,其次是时间少,想用最短的时间玩最多的景点,对了 还有贪心哈哈。不过九寨的魅力景色真的很适合徒步观赏。

这是早上6点40左右的售票厅,当天进沟估计在3万5千人左右。出乎了我的意料。所以,提前买票加早去才是硬道理。

黄龙,另外一个世外桃源

说起去了九寨就不用去黄龙的说法,我觉得可信也可不信。单纯论景色和价格来说,去了九寨确实就没有必要再去黄龙,因为黄龙完全比不上九寨那独特的美景。但论心理来讲,从成都坐了一天大巴,在九寨就呆一天,不再去趟黄龙有点对不起自己,万一以后有人说起来,黄龙怎么样怎么样的,我也会有点谈资来发表自己的看法,起码我是去过的。
     说起去黄龙也有意思。我在网上买了去黄龙的往返大巴,90块钱。现在想想我完全没有必要再住在沟口,完全可以住在川主寺。但票已经买了,就这样走吧。九寨到黄龙大约要3个小时的车程。从早上8点钟发车,中午12点左右才到。因为中间要翻越一座4000米左右的垭口。这里的文章就来了。会高反和会死人的论调就一直徘徊在每一个来黄龙的游人身上。一上大巴,无论司机还是上来推销的,都是各种加大高反的严重性,弄得好像只要高反就要永远在大山中飘荡一样。这时候,那些特别爱惜自己生命加上有钱又无知的游人来说,担惊受怕的心理让他们不能清晰认识到自己的状况。被售卖者一忽悠,我亲眼看到,两个中老年男人花了130块钱一人买了一瓶什么加氧气的水来预防高反,震惊如我,130一瓶加了氧气的矿泉水,他们这真是高反把脑子烧掉了,还不如买点氧气带上实在呢。可能别人有钱想图个心理安慰吧,对于我等屌丝只能庆幸爸妈给生了个不怎么会高反的身体,没有机会花这大价钱买一瓶自来水。
        黄龙确实是有海拔的,对于现在经常生活在海平面左右的我来说,爬起来还是稍微有点喘气。一大部分游客都去坐缆车上走路下了。我一个从来不坐缆车都靠两条腿棒子的小牛来说,爬山不可怕,一步一步,不经不慢,4个半小时也差不多吧黄龙爬个遍。回到车里,同座的上海人,操着那种熟悉的上海口音普通话,不停的说 “这小伙子厉害,哦呦,这小伙子我们坐缆车上去的时候他就爬上去了”,我只能说,哥比大多数人能走点,能吃苦点。
         黄龙景色一般,但非常有特色,伴随着五颜六色的树的颜色,一条黄色的巨龙从山中盘旋而下。最后的五彩池也是有着这里色彩的美感,就是天气一直比较阴,没有领略到最美的水的色彩。但中途,云开了,漏出了雪山的一角,还是有种拨开云雾看雪山的那种,惊喜和雄壮感。
         下午坐同样的车回到沟口,买了点东西,就基本结束了九寨黄龙的旅程。

路上的风景——若尔盖大草原

一大早,7点的车从九寨沟沟口到郎木寺,中间会经过若尔盖大草原。郎木寺是中间站,这辆车是到兰州的。首先说下,这辆车的停车位置非常让人无语。九寨沟沟口客运站是一个几乎没有管理的汽车站,去了得自己找大巴车在哪里,当天天还没有亮就到了汽车站,死等等不到这辆发往兰州的大巴。马上7点,心里就有点慌张,如果误了大巴可是要在九寨滞留一天的。问了工作人员,他们说在马路对面,笑着哭出来,你个大巴不在客运站里停,跑马路对面停什么。我们几个人在各种横穿马路后到了对岸,但没有找到。那个心急如焚和无数羊驼心理飞过的场景,我们又决定返回客运站,就在这途中,碰到了来找我们的售票员,哭着又笑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大巴,心里也就安心了好多,可以去郎木寺啦。
     原先计划的行程会包车去若尔盖,结果我被放鸽子,一起约的伴说太冷了不愿意去,哎,网上约伴不靠谱啊,但也认了,因为毕竟这个季节去草原也没有什么看的。刚好这辆大巴途径,虽说不停车,但车上看看也就当自己来过了。这辆车会路过花湖,若尔盖县,美丽的风景,也会在路上。

郎木寺,雪山脚下的舍利

来到郎木寺,我现在想想最多的就是愧疚。乘坐的大巴在郎木寺三叉路口下,这里距离郎木寺镇还有标牌上说的3公里。我背着大包小包就走起来,突然一个藏民的摩托车停了下来,说了一口带着藏味的普通话,我也没全部听懂,好像就是问我坐不坐。我第一反应居然是多少金,最后讨价还价,5块钱,一路飞奔,冻得我鼻涕直流。好不容易到了镇中心,我正要给钱,那个藏民居然说了句,不用了!!我当时那个感觉,异常惊喜,连说多声谢谢,表达我感激之情。
      当时特别纠结,想当天住在合作,这样就可以提前回到家里。所以没有找宾馆,就背着这么东西,去了郎木寺,门票30,一路慢游,可惜大多数的庙宇都不开,也就在庙里闲逛,碰到好多来采风的学生。虽说自己对寺庙不感兴趣,但是这里吸引我来的最大的法宝就是天葬台。在寺庙里转完一圈后,我就一个人开着地图导航,往天葬台走去,翻山越岭,还没有人,一会马屁一会牦牛,在加上天葬台的那层神秘感,让我内心也有点失去安全感的小恐惧。一口气也快走到天葬台,碰到一个姑娘,已经下来,我就特别佩服她,望着她的背景顿时肃然起敬,大神啊,一个姑娘敢来这种地方。沿着她说的路线,看了下天葬台,因为天葬都是早上,所以留下的只是一段段经幡和一个小土丘而已。这里的景色也是很美的,辽阔,寂寞,孤独,通畅。
       出了这个郎木寺,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郎木寺。顿时觉得自己才疏学浅,原来郎木寺有一个四川的一个甘肃的,这里是四川甘肃的交接,因为一条河,这条河其实就是个小水渠。四川的信仰达赖,甘肃的信仰班禅。所以四川郎木寺破旧,甘肃的辉煌,不言而喻,不言而喻,我也是道听途说。四川郎木寺也是所有庙门都关着,据说他们去外地辩经去了,这可苦了我们游人,这里最大的看点就是供奉的那居肉身活佛,我最终也没有看到,略感可惜。最后在进入大峡谷玩耍的时候还拼到了一个姐姐,她和她老公一起来玩,老公爱庙宇,她爱山水,所以他们就分开而行。傍晚,我们相继约饭,相聊胜欢,都是爱旅行之人,话题都在旅途中。
       晚上九点回到客栈,碰到一个姑娘——智姐,站在外面就聊了起来。她说我和她是这个客栈里唯二的两个中国人,其他人都走了,这个镇子都快关了,因为冬天来了。我就回味过来说,怪不得人那么少,4人间我一个人住好爽。因为在这一个枯燥小镇里没有任何的娱乐活动,我和她就聊了起来,一说就是几个小时。天南海北,旅行价值。最后总结出来,确实没有人能和我玩到一起,因为我的频率太快了。她则是让我佩服之极的那种女生,徒步搭车,一个人利用工作空余出去旅行,厉害,赞。

最后的归程——兰州——银川

行程的最后一天,就是归程。出来已经很久了,家还是避风的港湾。
    最后一天基本就是在路上,一大早7点20从郎木寺坐大巴到合作,顺路看了下 米拉热巴佛阁。依旧30的门票,但是问售票的说上面不开放,我也就没有进去,因为藏传佛教的殿堂都大同小异,对于我这类游客,可能来过就行,没有太多的遗憾。路过,没有几分钟,就坐上了去兰州的大巴。一路加起来7个小时,到了兰州是下午的2点左右。已经赶不及回银川的大巴。
     兰州,大概是10年前来过。十年后再来,感觉兰州没有什么变化,除了楼高了,还是依旧的混乱,我不喜欢混乱的城市。一站公交35分钟,这是拥堵的记录,车辆不守规矩,道路各种逆行占用车道,摩托车,电动车,满腹尘土的街道,怎么说呢, 个人感觉非常不好。可能兰州在修地铁,所以交通非常之差。
      到了兰州,已经决定当天回银川无望,就先去了博物馆陶冶下自己的情操。一路逛到闭馆,然后就去推荐的大众巷吃拉面,结果,让我无奈的是,关门了,居然关门了,饿的我前胸贴后背,拉面居然不开,我在一个拉面的故乡不能吃个西餐吧,就一路寻找,走了好远,终于发现一家拉面,呼噜吃完,感叹一句,还是家里的好吃。因为时间还早,就去建设路小吃街转转,现在每个城市的小吃街,不是羊肉串就是烤鱿鱼,要不就是煎饼果子和小丸子。这里也大同小异,吃的就是那家据说上过舌尖上中国的牛奶醪糟,排队的人很多,本来不想排,一看自己时间太多了,就排了起来,半个多小时终于吃到,味道还是电视上看的好吃,醪糟不多,不浓,没有特色。哎,可能期望太高了吧。
        吃完,又去中山桥看了下夜景,也就赶到火车站,一路无话,第二天顺利回银川
        这里我想说一个特别好玩的。在兰州的公交上会有英语报站的提示,可能是它要展示国际化的标签,但又不愿意用心去做,导致的有点不伦不类。比如:到了一站,人民广场,在魔都就会说:“we are arrived at people's Square”但在兰州直接“we are arrived at renmingguangchang”,突然觉得当老外也得会拼音啊。

结束语

洋洋洒洒这么多,本篇主要是记录我自己游玩的游记,攻略性稍微弱点,因为我觉得网上攻略太多,也没有必要写,想去玩的人,一查,再看看历史都可以玩的很好。
   这一次,四川重庆,终于了解,西南三省都去过了,掐指一算,全国就还有四个省没去了,离我的梦想又进了一步。
    为什么爱旅行,我觉得可能是基因也可能是家庭熏陶,姥爷从小就带我天南海北,母亲也是出去开会就带上我附近旅游。但我自己真正走出去是大学之后,从包办形的旅游转变为自助形式的旅行。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路上确实能看到很多不同风景,听到不同的话语,接触不同的人,思考不同的人生。但这些是在你要去想改变的情况下,去了这么多地方,看到这么多游人,发现国人的素质还真是有待提高,可能很多人出门旅游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经济实力和逢迎现在的社会舆论吧,就是你去了,我也得去啊,这种攀比心理。好多人上车睡觉,殊不知最美的风景有可能在路上;景点拍照,最美的风景为什么不能用眼睛去看用心去记,不是不能拍照,感觉好多人到了景点都是用相机和手机的显示屏看风景,打开相机照完,转身就走,不能给自己眼睛一种直观的美感;各种乱扔垃圾,各种不守规矩,一副我付了门票,这个景区好像就是他的,他可以任意踩踏,希望美丽的景色,不光是我,我们子子孙孙也都能欣赏到。
     何时这股旅游风能飘过。
     旅行的心情还都很不错的,在最后我得感谢这一路遇见的每个人。
     有的高二同桌,丹妹子;高一同桌,珊妹子;大学校队的革命战友,牛牛;虽然最后放了我鸽子,但也和我玩了两天的,泽小姐姐;青旅碰到的中石油的哥们;大峡谷碰到的一起拼饭的小夫妻;青旅一起聊天的智姐。
     这些人让我寂寞的独自旅行,有了声色,不寂寞。
     整理好行囊,继续远行。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让自己的思想更加充实。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31 19: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31 19:56

引用 shxww 发表于 2016-10-31 19:56:34 的回复:

回复shxww:加油。好好玩,多穿点衣服

2016-11-01 22:36

引用 amoyedu 发表于 2016-10-31 19:25:02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amoyedu:哈哈,谢谢

2016-11-01 22:36

照片拍的真不错,九寨这个季节真美!哈哈,智姐来留个名了

2016-11-13 22:25

哈哈,比我的行程晚了两天

2016-12-03 18:15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12-03 18:15:56 的回复:

回复eva:哦?差一点遇到啊

2016-12-03 22:35

引用 straw_here 发表于 2016-11-13 22:25:07 的回复:

照片拍的真不错,九寨这个季节真美!哈哈,智姐来留个名了

回复straw_here:哇。智姐。我居然才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