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邂逅“赞礼号”——组团离开陆地的旅行

杨小燕 (北京) LV.7
2016-10-28 11:29 192/3
  • 出发时间/2016-10-12

10月12日至16日,再一次乘风破浪。

这话说起来有点戏剧,此次邮轮出行就好像是《泰坦尼克号》里杰克那样,是在最后关头才搞到的船票!
因为同学在某大牌旅行社工作,近水楼台先得月,去年就买了张“邮轮卡”,超实惠的价格,意想不到的优惠力度。去年10月份就带着爸妈坐了趟大船——“公主邮轮•蓝宝石号”,留下了平生第一次“离开陆地”的美妙记忆。
说些质朴的话先给“游记”垫个底儿:在坐“邮轮”之前,真没觉得“邮轮”出行有多特别,不过,你坐过一次就深有体会了。以前不觉得我同学口中的“坐船出行,船是最大的体验,每条船的不同是你选择邮轮出行不会感到雷同的关键所在。”而作为坐过两次邮轮的我而言,我真是十分享受船上度假的那种慵懒劲儿和超大的自由度。当然,好评中也有一点始终要给朋友们提及到的:“无论你坐船去哪里,岸上观光相比高大上的邮轮,总是鸡肋的,别抱太大期望值,你才会感到满足许多。”
Ok,进入正题,开始我们4晚5天的“皇家加勒比游轮赞礼号”的度假:

Day 1 (10月12日)

我闺蜜带儿子、加我们一家三口,五人一辆车,此次选择的是自驾到“天津东疆码头”。性价比远远高于每人200元的跟旅行社出发的大巴费。(北京往返天津的过路费是140元,5天的停车费是200元,油钱是我闺蜜出的,往返里程大家根据自家情况去查,总之人多开车换算就对了,不赘述)我同学她们一家三口是提前一天开车到的码头,在海边玩了半天、住了一宿,不紧不慢的行程安排也很不错。对,我们三户同行,共8口子,六个大人俩孩子。小伙伴儿在船上能一起玩的机会多,挺好,偌大的船上好似一座城堡,在几乎失联的状态下,能偶遇到都超级兴奋!
开车开了2个半小时,从姆们南城来到了天津卫的东疆码头,经过某导航错误提示先逛了圈“货运”后来到“客运”,远远见到“北极星”那大球瞬间没了找不到路的担忧。
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终于领了房卡、交了护照、登上了船。
咱也不是没见过大世面的姑娘,但确实被“赞礼号”吓到了,太大了!客房找的人家心慌慌!果然是16万吨的大家伙,比11万吨的“公主邮轮”在舱房上就多出“一个拐弯”。这么说吧,就是船两侧的客房通道大多只有一条,通道左侧右侧各是房间,一边是海景、阳台房,另一边是內舱房。而“赞礼号”呢,就在挨着內舱房的一边又多出一条通道,里边又多出左右两边客房。(没时间多逛,这只是依据我们所住的7层而言。依数据报告,赞礼号的海景房占到了68%,所以我们曲里拐弯的内舱房还是极少一部分,我当时边找房间边暗示自己,房间找得到的,别担心。)
进到内舱房,真是“黑科技”:首先,大LED屏的落地仿真海景窗(只有赞礼有哦,设计师怎么想的?船方真是不差钱,每间内舱房都是这配置)再来,人性化的插座,USB插口真是太牛了!洋气的梳妆台、衣柜、抽屉设计得也够多够合理,沙发椅、座椅各一个,让房间显得高大上而温馨。嗯,还有密闭性极好的浴室,很好用。但是浴室没有“公主邮轮”的“欧舒丹洗浴套装”,这点我是有点矫情了,我承认。
在船上用上第一餐的时间已经下午3点多了,下午茶的节奏,在“帆船餐厅”简单搞定。而后去5层的“皇家大剧院”参加“逃生演习”,房卡左下角的字母就是“逃生演习”的集结地点。房间门后面也贴着呢,还有路线导引,注意查看,必经攸关生命,要有安全意识。
参加完“逃生演习”开始逛……5层的“270度景观厅”,真是名副其实的“景观”,内部舞台和屏幕的高大上不说,有设计感的藤椅照相很漂亮,长条沙发座前面就是船头,高度达到两层楼高的落地大窗,那是正好大船离港,全过程尽收眼底,又一次离开陆地啦,好满足。
我们被安排在了“20:00用餐”(另一个是17:30的档期),这个房卡上也标注了,我特意咨询了服务人员,本想改到17:30,但没有办法改不了,毕竟4000多人的大船,理解万岁。在看了半场“拉斯维加斯”的精彩演出后奔向餐厅。第一顿正餐我们是在免费5家餐厅中的“奇客餐厅”用的,菜品中规中矩,服务人员也算到位,装潢很西化,白和银的冷色调中,面对着美食美器吃得很饱。
用餐后又去5层的中厅、也就是商铺集中点逛了会儿,人满为患。改道去15层, 15层、16层是运动的天地。此行涉猎的第一项体育活动是“乒乓球”,共4张案子,大气!爸妈先上场,我回房间给他俩拿拍子和球(人家很周道的提供了拍子和球,无奈老俩是有备而来的痴迷乒乓球运动者,哈哈)我当时下楼回房间就在想:等房间找明白了、各处逛明白了,也就得下船了……果不其然!
第一天的活动就在老俩打完1个小时球后基本告一段落……

DAY 2 (10月13日)

早餐在“麦肯餐厅”享用了1个小时,服务热情于昨晚,看来狂热的美国加州风格的装修及理念多少是会影响到服务人员的。“牛奶BABA、牛奶MAMA”,如果是坐过这条船且到4、5层餐厅里用过早餐的朋友们,读到这里估计都会想起一位热情的服务员,其实有时候用餐得到的好心情真的比吃到什么食物还要重要!
现在看来,用完早餐后我们当天就开启了“玩耍模式”。15层、16层成为了当天的“主战场”。先去甲板上兜了一圈看北极星、视察室内室外游泳池,而后去看“冲浪”、“跳伞”,和老妈一起排队“攀岩”(老妈真是太敢耍了,把当场的教练都惊到了,围观的朋友们一个劲儿地给她呱唧鼓掌;当然,顺利攀到顶峰的我也是收获到了一众好评哈,核心力量得到了验证很窃喜地说)之后陪老俩去打“乒乓球”……时间在船上消磨得好快,那天中午我们在“270度景观厅”用的午餐,自己搭配的“色拉碗”和小甜点、饮料。午休后我和闺蜜带着孩子去室内游泳池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姐妹将孩子送至14层的“儿童游乐中心”去上课,我自己又在泳池里游直线来回游了一节课,游到只剩我一人。回房间洗了个澡,简单画了个淡妆,就去五家免费餐厅中的“丝绸之路”用晚餐。
当天特意减少了晚间活动为第三天登陆“仁川港”做准备,怎料……

DAY 3 (10月14日)

去年坐船来韩国是停靠的“釜山”、“济州岛”,下船时韩方的友人们画圈跳舞、派送小礼物、当地领队站在大巴车前向我们微笑鞠躬……特别愉快友好的体验。
这次下了船,没走出去多远开始原地等待,等车……大巴车没到?……大巴车不够!……大巴车在哪儿?……将近两个小时过去了,导游疏导我们先回到船上 ,再等通知……于是乎老爸老妈俩人打消了再次下船的念头,同学的老公带着娃开始游起了泳……总之最后是我和我闺蜜带着孩子、和我同学一起三女的加一个娃在下午一点多才坐上开往“首尔”的大巴车。不想说一些不好的细节了,因为不是单方面能解决的事,只能说让我们体验了一回两国政治关系僵化给民众带来的切实不便吧!旅行社承诺给出赔偿,但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此处暂且不表。
一天的行程压缩成半天,只去了“景福宫”和“东和免税店”。景福宫的秋色真的挺美,半个小时的观光时间真是让人心碎,而匆忙购物更是挑战我对于各大品牌及代购详单的掌握能力,完成了8成的计划,还算满意。
返程很顺利,登船的时间也比预期要短许多,算是对白天浪费的大把时光的一种补偿吧!我这样的心态真是没得治了,哈哈!
晚餐和爸妈在“格蓝迪餐厅”用餐,目前为止奇客、麦肯、丝绸之路、格蓝迪、帆船自助餐厅,五家免费餐厅都尝试过了,不错!菜单大同小异,完全是感受不同餐厅的气氛吧!

DAY 4 (10月15日)

早饭还没吃,看了“报纸”就去了15层的“健身房”,迎着船头的落地大窗在机器上跑步。用公用电话骚扰老爸老妈拉他们一起来继续跑……半个多小时的晨练过后下到5层中厅,在那个标志性的红椅子前合影,早上人少好难得能拣一个清净的背景。在“麦肯”用完早餐就回房间换泳衣,那天阳光很好,和老妈直奔室外游泳池。上午的运动结束后,去“丝绸之路”用午餐,回房间调整,下午又去攀岩、滑旱冰,一天都没闲着!滑旱冰排队时都被别人认出:哦,你是那天攀岩挺厉害的那个姑娘是吧?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当天晚餐是在船上用的最后一顿正餐了,和闺蜜、孩子我们一共五口在“格蓝迪”霸占了一个长条“六人桌”,拍照合影、又再一次经历了船方工作人员的告别仪式:集体跳舞狂欢!真是热闹温暖极了!西方人的开放和友好总能把父母带进一个共同玩耍的氛围,这里真心不用担心什么语言的障碍,我们脸上的表情就是最直接的传感器,手中挥动起来的手帕让爸妈像孩子一样找回童真的快乐!

DAY 5(10月16日)

早上在房间内的“虚拟海景”里看到大船有“靠岸”的迹象,于是拽上爸妈上到15层的甲板,果真淅淅沥沥的小雨里,我们的移动城堡渐渐向码头靠拢。告别蓝天白云、海浪仙人掌~~迎来阴霾的天气,这就是人生吧,时而撒花儿感受不同的人生体验,但现实脚踏实地的生活总在不如意的天气里静候我们靠岸!
4晚5天的“皇家加勒比•赞礼号”邮轮之行,很短暂的旅途记忆,感受了美国大邮轮的黑科技,与家人共度了愉快放松的假期,稍有不舍却心满意足!再一次验证了长辈与孩子是多么适合这种出行方式,看到他们快乐享受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值得很明智的选择!再一次下定决心:每年一次的乘风破浪计划!
最后想再叮嘱一下:珍惜船上的所有,富足的食物、别人的劳动、享受到的服务、你认为美好的东西,尽你所能的做到不浪费。旅途短暂,这几天我们没有去自费餐厅却也吃得美美哒,但没有丝毫浪费,从前菜、主菜到饭后甜点,依旧是一人点一个菜互相尝尝,服务员感受得到你的礼貌和珍惜会倍加为你服务,那感觉是相互的!
希望想要去坐船的你们也能感受到我们感受到的点滴幸福!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