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也许会再见,也许不会再见了

• 出发时间/2016-09-01

写在出发前

知道有义工这回事是去年冬天在微信上的一篇软文里看到的,当时就深深的吸引了我,这种旅行方式正是我想要的,在我这个整天奔跑于天南地北的人心中其实更渴望一段平静的日子,而不是走马观花的去看一些景点。我转发给小濮看,她告诉我豆瓣上就有招聘信息,于是我立马搜索并将网页收藏到浏览器的书签里,也将这列入我2016年要做的事情之一,起初心里是没报什么希望会去实现的,一直到后来找到晓婉和我同行,才确定要去做义工。至于为什么要来大理,其实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冥冥中的注定吧,只是希望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日出而起,日落而眠。

原本定下的时间是中秋节之后9.20日左右出发,定下之后就一直在筹备,心中的期待也是一日比一日在递增,想走的心早已按耐不住,所谓“身未动心已远”大概就是如此吧。既然心思已经不在了,也没法好好工作,不如提前出发,于是和晓婉商量提前到八月底九月初,时间确定了立马开始找客栈。

确定要去之后我曾和小濮说了我的想法,一开始她不太赞同,她告诫我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当然她说的我完全能够理解,其实我觉得用打工换食宿来概括所谓的“义工”更合适,不能抱着完全来玩的心态,你也要对这份“义工”负责。我觉得有些事情在你想做的时候就去做,等换了一个时间也许做这件事的条件更加成熟,但那时你不一定会去做了。

在这之前我已经在网上搜索过很多资料,有很多人的义工经历都不太好,很多客栈会把义工当做免费劳动力,不仅工作累而且没有什么休息时间,所以我在寻找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考察,关于客栈小濮也给了我很多建议,丽江古城,大理古城都去过两次,实在没什么意思,而且古城的晚上灯红酒绿,非常的吵闹。我是一心想能够在洱海边上,可以每天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她告诉我洱海边才村交通最方便,靠近古城,人也多,生活比较便利,另外在洱海边的还有喜洲,挖色,双廊等古镇,但是相对来说没那么方便。她还说要找一家规模稍微大点的,这样打扫做饭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规模小的客栈会要求你什么都做,有些客栈会要求洗衣做饭甚至打扫房间,所以工作量太大的直接pass吧,那就是把你当免费劳动力。

有了这两个方向之后我在微博,百度贴吧,豆瓣联系过很多客栈,最终确定下来的这家是在豆瓣上找到的,每一家客栈我都会在百度上搜索信息包括环境,交通,评论之类的,这家的环境还不错,看了下大家的评价很不错,地理位置交通也很方便,并且和店长联系的时候他很客气的给我打来了电话又和我细细的说了一遍工作要求以及一些其他事项,让我觉得很负责任,当即和晓婉定下来就这家了。不过由于晓婉家中临时有事,最终还是我一个人出发了。

最后,由于我在大理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关于这篇游记该怎么写我也想了很久,总不能每天列一个标题写日记吧,所以只列出较大事宜的标题,其他就写上日期,没有诗情画意,也没有华丽的辞藻,有流水账,有攻略,有感触……

行前准备

交通:关于交通路线出发前我制定了两个方案,如下
方案一:坐火车
合肥——昆明长水机场——(机场巴士)——昆明
昆明站:行李寄存,昆明市区逛逛,滇池,云南大学,翠湖公园等
昆明站——(卧铺)——大理站(次日到达)——(8路公交)——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双廊北口

方案二:坐汽车
合肥——昆明长水机场——(机场巴士)——昆明西部客运站——大理兴盛客运站——(2路公交)——大理汽车客运北站(住宿)
次日: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双廊北口

PS:来到这里之后我才知道从昆明大理火车站,大理机场,丽江以及丽江机场都有直达双廊的汽车。

服装:晴天较热,紫外线强,一旦下雨会很冷
查询加问人之后,上衣以短袖为主,还带了两件长袖衬衫,一件长袖打底衫,一件牛仔外套,一件小袄子。
下装以长裤为主,带了两条铅笔裤,一条西装裤,两条阔腿裤,一条短裤。
鞋子一共带了5双,两双帆布鞋,一双凉鞋,一双运动鞋,一双拖鞋。
其他还带了一条新买的裙子和一套新买的睡衣,其实走之前塞的更多,朋友说你到那边肯定会买衣服的,不要带那么多,所以拿下去一些。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还有其他在旅途中能用到的,比如导游证,学生证,老年证,记者证之类的。

护肤品:卸妆膏,洗面奶,面膜,水,乳液,精华,面霜,防晒,隔离,BB,散粉,眉笔,眼线,口红,护手霜,如果是来这里长住建议带上身体乳,气候略为干燥。

防晒:这边紫外线很强,所以我带了两瓶安耐晒小金甁,遮阳伞,遮阳帽,墨镜,户外围脖,防晒套袖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

还带了一些常用药品,如晕车药,感冒药,蚊子水,青草膏之类的以备不时之需。

走之前只告诉了身边的一些朋友,没有告诉家人,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定不会同意,还会担心。朋友们知道我一个人也是万般叮嘱要注意安全,我表面说没事的没事的,其实内心还是有些怯怯的,但箭已在弦上,就不多想,顺势而发吧。

出发:合肥——昆明——大理——双廊

8.29日  出发,上午8:10的飞机,早早就醒了,但还是慌慌张张的在卷刘海的时候被卷发棒烫到了手,涂了青草膏还疼了好久。到达机场才6:30,迅速托运了行李过安检然后在登机口候机的时候睡着了,迷迷糊糊的听到广播好像喊到我的航班,惊醒的时候登机口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上飞机后要了靠枕和毯子又继续睡,一直睡到飞机降落。

飞机落地后在去往取行李的路上就有机场巴士售票点,出发前是按照方案一准备的,但我根据到达的时间临时决定按方案二走,所以买了西部专线直接去往西部客运站,票价25元,买好票之后又在携程上查了昆明大理的车票,发现最早只能买到15:00的了,我算了算到大理也要晚上八九点了,纠结了好久决定到西站再说,心想超过15:30的车我就不坐了,大不了就再去火车站按照原计划走,反正火车是晚上十一点的。

出机场的时候看到这张广告,感觉很应景,我不是正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吗,拍下留念

到西部客运站之后,去窗口问了最近一班车是13:00,就直接买票安检进站了,网上一般需要提前一两个小时才能预定,所以网上看到的班次比实际的都要晚。去往大理的车分两种,普通客车127到大理高速客运站,高客车型大一些,137到大理兴盛客运站,我买了137的,据说安全一些,车程5个小时,中间在楚雄停了一次服务区,在路上我把原来订好的火车票退了,开车前48小时内退票是收20%的手续费,然后又定了在大理汽车客运北站旁边的宾馆,不打算晚上赶到双廊了。

大理后按照事先查好的路线准备坐2路公交去汽车北站,等车的时候无意中听到当地人聊天说在修路等到天黑公交也不会来的,于是我又看看公交站牌发现有咨询电话,打电话问了一下说是不在正常运营,只单向行驶,立马打了出租到客运北站,先到客运站了解了一下车次情况才回宾馆。问完出来的时候汽车站门口有很多黑车,一直追着问到哪里,没有搭理拉着箱子快速走开了,其实在很多地方以及各个汽车站都有拼车包车的,有的价格比坐汽车还便宜,其实人多的话拼车也是可以考虑的,但我毕竟一个人,还是小心点为好,全部都是在汽车站买的票。回到宾馆在隔壁的一家清真面馆吃了一份牛肉米线,好吃又便宜,吃好心满意足回房间休息了。

一个人出发的心情并没有别人说的什么孤独寂寞感,大概是这几年一个人走南闯北早已习惯了吧,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一个人去过宁波杭州,那时候的体验是非常不好的,走到哪里都是畏畏缩缩的,所以自那之后就发誓以后绝对不一个人出去旅行。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人生本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如果你学不会和自己独处,那么你将注定孤独,我想或许是我学会了吧。

8.30日  今天早早就醒了,收拾好行李直接来到大理汽车客运北站,到双廊的车票14元,在正规汽车站买票都是需要身份证的,从大理双廊的车从早上8:30每隔40分钟一班,一直到晚上5:30为最后一班,来不及吃早餐,买好票在汽车站门口3块钱买了一根玉米就拖着行李进站上车了。

大理城区到双廊车程大约为一个小时,在百度地图上特地导航了一下,是沿着洱海西边的海岸线走的,从下关途径大理古城,喜州古镇,上关,再经过洱海最北边再到东海岸线,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沿着洱海开了一大半的路程,一路上看到了一片薰衣草,一大片向日葵,有湿地,有古镇,还有很多不知名又好看的花,这些已经让我的内心开始隐隐躁动了。

客栈就在双廊北入口,当车子经过时我一眼就看见了,但车却没有停,我有点懵,因为我上车的时候和司机说过了我要到的客栈,我以为到了他会叫我,然后懵了一分钟后有人说要下车,我立马清醒过来说我也要下车,自己从后备箱拿出箱子,那个后备箱的门真的好难关,力气不够按不下去,按了好久才关上

下了车之后拖着箱子往回走了三四百米,来到客栈首先接待我的是蒋桨,我第一反应就问了她是不是义工,她说以前是后来转正了,蒋桨带我来到宿舍,是一个临海的四人间,第一眼的感觉很小很乱,我选好床位铺好干净的床,找来扫帚抹布打扫一遍后觉得好多了。

收拾好东西乘着阿姨做饭的空档,我出去在附近转了一下,想买一面镜子放在房间,在路上看到很多当地人在卖仙人掌的果实,剥了皮的果实串在一起实在不好看,但走着走着还是忍不住在一个阿婆的摊位买了一串,甜的出乎意料,不过有很多籽,边吃边吐,感觉自己有点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豌豆,一直在吐籽

客栈大不,但还算清净雅致,共三层楼有十三间房,五只猫,大厅里有一些书籍,随便瞅了瞅,看到很多熟悉的书名,有三毛的,还有白先勇的,以及安妮宝贝的全集,张爱玲,有点小激动。

这是汽车站放在客栈的班车时刻表,可以扫描右下角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直接就可以在公众号里预定车票和景点门票。

今天晚饭是谭店长做的,以后每天晚饭我们是要轮流做的,一份薄荷鸡蛋汤,三份意面配面包。

8.31日  客栈的早餐时间是8:30~9:30,小谭告诉我最好起床吃一下,因为阿姨要打扫完房间后才会去做午饭,午饭时间是不确定的,有可能是一两点,也有可能是三四点。所以早起吃了早饭后出去溜达了一圈,走了挺远终于买到了镜子,因为刚来小谭安排我先上晚班,早班的时间是8:00——16:00,晚班是16:00——24:00,看起来上班时间很长,但其实没有什么事情要做。

说说对客栈的基本印象吧,客栈里有四个阿姨每天早上会来做早饭,然后打扫房间做午饭,午饭后她们的工作基本就结束了,店长小谭,两个前台蒋桨和叶姐,加上我一个义工,就没有了,两位老板平时在外地,很少会过来。对大家的第一印象都蛮好的,桨桨说话很温柔,江苏苏州人,问什么都会很耐心的解答。叶姐是当地人,后来才知道其实她是四川人,一个四川小护士嫁给云南特种兵。店长是广东人,很细心的一个男生,相处起来都很舒服,阿姨们也都很好,一直问我吃住习不习惯。

我们客栈最大的优点就是位置好,位于双廊镇北入口,四岔路口往北100米是双廊高速入口,往西100米有去昆明丽江的汽车站,往东100米有去大理古城,大理机场,大理火车站的直通车,岔路口往南进入双廊镇一直往里走2公里就可以到达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

当然环境也挺不错,除了客房以外,客栈还做一些酒水饮料的生意,另外叶姐还和房东合伙做着租车生意,在双廊这里有很多租车的,在这里租一辆电驴沿着环海路骑上一骑是必不可少的项目,也是出行最方便的选择,因为双廊很多地方在修路,开车不一定通畅,租车一般小车40一天可以跑三四十公里左右,大车50一天可以跑五六十公里左右,也有环海用的车,当然价格也要贵一些。房东的车晚上就直接放在外面,不上锁,我总是很担心,小谭告诉我不必在意,渐渐的我也放下了戒备之心,不用把在城市里的防备以及小心翼翼带来这里。

双廊北口进去大概五六百米,右手边有一家念来餐厅,思念的念,来往的来,当地老字号的一家白族菜,是吉祥红的分店”,每每有客人问起,小谭和蒋桨总是这样推荐,没去吃过,没有发言权。吉祥红是双廊很有名的一家白族菜馆,本来临走前也和雯雯约好准备去吃一顿的,但最终没去。

大猫和她的二胎,这两只小猫才刚出生一个星期左右

9.1日  傍晚的时候突然发现小猫仔少了一只,我正在问身边的人猫哪里去了的时候,只见大猫又叼起另一只小猫仔,我赶紧跟着它,它很艰难的叼了好几次才把小猫颤颤巍巍的叼起来,然后出了门到院子,下楼梯,在墙边上徘徊了两圈,一跃而上爬到了我们住的小屋顶上,不理解为什么要把小猫藏起来,大概是我们每天摸小猫摸的太频繁了,猫妈妈没有安全感。

今晚本来应该是我做饭,但小谭说叫外卖,结果那家排骨店没开门,后来还是小谭做了火锅,开了瓶红酒,聊了很多,关于旅行,关于工作,关于生活,我想在大理停留的都是有故事的人吧。

9.2日  一大早就爬起来收拾东西,因为和蒋桨约好了去古城,早上还换上了裙子,可是今天真的非常冷,不一会儿又下起了小雨,决定改天再去。今天晚上终于轮到我做饭,有点紧张,把盐放多了,吃饭的时候大家都不出声,我也不出声,默默的吃完饭洗了碗。

来这里不过两三天而已,却感觉好像已经很久了,除了刚来的两天因为要买镜子出去走了一下,其他时间都宅在客栈连门都不想出,虽然每天都很闲,要做的事情寥寥无几,但并不觉得无聊的,看看电视看看书看看风景听听歌,岁月静好。

每天早饭都会吃一碗米线,需要自己煮,取适量的米线放在清汤里煮一两分钟捞出,放上适量肉酱,再浇上炖好的肉汤,米线松软,酱汤鲜美,非常好吃,常有食客赞不绝口。

宿舍门一打开便是洱海,在宿舍门口不远的海面上有一处突出水面的地方,自从我来之后发现每天都有一只白鹭会在那里停留很久,像是在等待什么。

9.3日  晚上关门后我们骑小电驴出去吃烧烤,十一点半的古镇大部分店面都已经关门了,非常的安静,我们去的是一家在室内的烧烤,叫做有缘食方,在双廊镇政府对面,砌的半人高的墙做隔间,一个四方的铁皮桌中间有个圆形的洞可以放碳火,桌子很矮,靠墙码有小板凳,每人搬一个小板凳围着四方桌子坐,她们说隔间看起来像公共厕所,确实像。

点菜的空隙店家上了茶水,一股薄荷的味道,大理这边很喜欢用薄荷,做汤泡茶都用,个人感觉还行,可以接受。除了常规的一些烧烤外,让我觉得比较特别的是鸡筋,所谓鸡筋就是鸡脚后跟往上一点点那里的肉,解释了半天我也没听懂后来他们说了一句就是刘翔断掉的那里,瞬间懂了。

一直吃到两点多,困得不行,中间小谭回去两趟给晚归的客人开门,回去的时候走了另外一条路,是一处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视野开阔,可以看到整个双廊灯火通明,夜风微凉,回到酒店立马洗了脸刷了牙就睡觉了打算第二天早晨再洗澡。

大理古城游

9.4日  和蒋桨又约了去古城,早上早早的起来洗澡,然后洗衣服,收拾出门要带的东西,出发时间是没有定的,吃完早餐小谭说客栈阿姨的老公要去古城可以带我们一起,大约十一点半左右出发,十一点的时候就把行李拿到大堂等着了。

由于环海路修路不好走也经常堵车,我们走的是高速,到大理古城大约40分钟,到的是古城东门,也就是风花雪月大酒店所在的位置,到达后的第一件事我们去租了电动车,蒋桨说那是她常来的一家,叫做台铃电动车,离东门两三百米。这个必须要推荐给大家,帅气的小伙先是问了我们要去哪些地方,我们说要去环海路还要去寂照庵,他给我们推荐了一辆黑色的车,第一反应内心是拒绝的,别人租的车都那么漂亮,这辆怎么那么丑,他说寂照庵在山上要爬坡,普通的车上不去还有可能会烧坏车,而且还是两个人,他说这个车上坡的时候按左手边的一个云按钮,动力立马可以提升百分之三十,想了想丑总比回不来好吧,就将就着骑吧。租一天是50元,需要200押金和身份证做担保。在有些地方这样的车要租80~100一天,因为这家是卖车行也修车,所以他们家的车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不像很多私人家把车买回来只管对外出租,可能一些小毛病也不会去修,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租好车之后先去了青旅,这个车确实比较稳,但刚开始骑我还不熟悉有些踉踉跄跄,我们订的是标间,一家非常简陋的青旅,大理古城的客栈酒店很多,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所以价格也都没有很高,一般客栈的普通标间也就一百多一间。开好房间放好行李就立马出去吃饭了,去了小谭推荐的四方小吃,就在青旅附近。

点了小谭推荐的乳扇甜酒羹,可能广东人比较爱吃甜点,我们吃起来感觉也就一般,然后点了黄焖鸡说是招牌菜味道确实还可以,还有凉面和空心菜也都一般,店家很推荐芝麻菜,但看评论里很多人写吃不惯,就没点了。

这是凉面和乳扇甜酒羮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骑车往才村方向到环海路,这边的洱海污染很严重,水葫芦泛滥,和双廊相比起来差太远了,所以我们只骑了一段便掉头了,掉头的地方就是这家客栈门口,我非常喜欢看三角梅长满门头的样子,所以必须拍一张。

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一处废旧的发电站有人在拍婚纱照,便停下来看了看,有很多小伙子脱的很光,像是刚从海里洗澡上来。这里的海面污染严重,水葫芦很多。

请问这是干嘛的?

路上又去了一片农田,蒋桨很喜欢大葱

从环海路出来后直接去往寂照庵,寂照庵在山上,蒋桨以前和小谭来过一次,不太认识路,问警察叔叔也不太清楚,蒋桨凭借着她的记忆问到去大理学院的方向一路找过去,那天天上的云特别美,骑车在路上的时候戴着墨镜,墨镜过滤掉多余的光,比肉眼看到的更美,有很多瞬间我看着远方的天空感觉像是在去往天堂的路上。

骑了很久终于看到指示牌,一个右转开始上坡爬山,车子的电量显示立马从六格变为三格,我按照租车帅哥说的动力不足时按着左手边的云键就会增加百分之三十的动力,果然车子立马恢复了原来的状态,那种飞奔的感觉太过瘾了,一点也没有在走山路的感觉。上山的路车不多,偶尔也会遇到几个人,越往上就越来越感觉凉飕飕的,骑到第一个平台是苍山风景区的一处入口,我们没有停留,按照指示牌从旁边的一条小路径直而上,路的坡度比上一段路要陡一些,但这段路不长,很快到达第二个平台。

真正难走的路从这里才开始,一个左拐从一颗大树下进入,是一条很窄弯道多且非常陡的路,只容得下一辆小车,对面遇到来车就只能堵着,刚进入没多久我们就遇到了这种状况,正好堵在一处很陡的斜坡,按了刹车后因为力气不够车会往后滑。蒋桨赶紧下了车,从上面下来的车刚好旁边有一块空地,后面的车还在一辆接一辆,不挪一下谁也走不过去,乘着来车挪走之际我赶在小车之前往上冲,冲到一半又堵住了,这次已经快到达坡顶了,我刹了车车子还在往后退,蒋桨赶紧从后面追上来车子已经倒在地上我的腿也刮青了,众人都捏了一把汗。把车子扶起来后推到边上,让小车先走在拐弯的地方让蒋桨上了车迅速加油门往上冲,我笃定只要不堵车不让车子停下来就没问题,后面的路越来越陡,弯道也一个比一个难走,整个人像紧绷的玄丝毫不敢懈怠,终于在一处转弯的地方到达了停车场,停好车整个腿都是软的。

在这里我要坦白一下,因为小谭说租车不租给不会骑的人,所以当他问我的时候我就一口回答说会,家里是有电动车的,但骑过的次数一只手可以数的过来,平时大部分都是别人载我,所以也算不上会骑吧,只能说骑过,所以这真是一次挑战,哈哈。

进入大门是四合院的格局,从这个小门到后院有一个喝茶的小间,里面坐满了人,我们四处逛了逛,山里空气很好,很多高大比直的树木以及叫不上名的花草,因为海拔的原因,略微有些许凉意。

唯一的一张合照

停车场一律都是私家车,从停车场往庵里走的时候,几位开车上来的大哥说:真佩服这两个小姑娘,竟然骑着电动车上来了。而我们俩佩服的倒是那辆电动车,如果车不给力怎么也是上不来的,当然我心里也是有点点佩服我自己的,哈哈

自拍一张,没有美颜

蒋桨带我找到一个花房,种满了各种花草多肉植物,有很多叫不出名字来。

庵前有很多小松鼠,细看才发现地上有很多松子,观察了一下附近并没有松树,应该是有人故意放在这里喂松鼠的。

上山容易下山难,骑车也不例外,下山的时候也是绷紧着玄,油门是不用管了,两只手控制好刹车和方向,手捏刹车捏到酸了一晚上。

从寂照庵回古城我想走南门,因为以前来过南门,但事实上我们并不认识去南门的路,一路摸索加问人,最后顺畅的找到南门,并发现走南门回青旅比原路返回要近的多。

到古城买了个汉堡带回青旅,整理了行李,稍作休整才又出门,先去还了车,然后朝人民路走去,人民路东起洱海门,西到哪里我就不知道了,最远我只到过古榕树会馆那里。据说这条路汇集了古城所有之最,最文艺,最美食,最小资,所有你想要的在这条路上都能找到,无疑它是吸引人的。

先去了一家剧院看演出,叫黎家剧院,美团团的门票45一张,坐下来后便有服务员上前点单,点了一份小吃,味道还可以。刚开始是十来个人一起的乐团演奏,来了两三首感觉还不错,然后一个人女人单唱,再来个男女合唱,然后男人单唱,两个人演了三个节目,再来就是主持人唱歌,有一个茶艺师表演了一小段茶艺,还有一个变脸的节目,这些都还算正常,雷人的是一个妆浓且服装怪异的中年妇女上来唱了一首武则天,真是莫名其妙,最后就开始卖字画了,满满的套路,对于我这种已经看过大大小小不知道多少演出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出笑话,说是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实际上加上卖完字画才一个小时,那天看演出的人并不多,美团上给了一个差评,后来再来古城的时候路过好几次都是关门状态的。

古城里闲逛路边看到卖释迦,十块钱买了三个,结果吃的时候除了籽就是籽,吃不出其他什么来,蒋桨一直笑我,所以说便宜没好货啊。

沿着人民路走到有麦当劳的那个路口去麦当劳上了个厕所,继续沿人民路往西走,在这个酒吧聚集歌手云集的地方,怎么能不找家好听的酒吧坐下来听听歌呢,沿路有很多酒吧,有的唱歌风格不对胃口,有的调很准确没有灵魂,有的根本就不在调上,还有的酒吧门对门只听这家唱的很大声,对面那家唱的比他还大声,仿佛谁家唱的大声谁就能赢似的,迅速逃离这些继续往前走到下一个路口左转没多远我们在一家酒吧门口停下了,第一感觉我说唱的还不错,刚好服务员又在门口拉客,蒋桨说就这家吧,进去点了两瓶冰锐坐下了,人还是挺多的。

大理大懒虫酒吧,一个扎着非洲辫的歌手,很瘦很黑,他的声音很有穿透力,总能把别人的歌唱出自己的风格,甚至超过原唱,声音沧桑却又不死板,时而悠远,时而欢快,吉他配合鼓点,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我们正听的入迷的时候却换了歌手,一个爱唱草原之歌的男人,不难听,但不喜欢,原本跟着音乐摇摆的状态突然像蔫了的花没了兴致。

回青旅的路上蒋桨饿了便又去了深夜食堂吃夜宵,古城有两家,一家是在巷子里,而我们去的这家就在人民路上,我不饿,蒋桨吃饭的时间我一直在回味那个歌手唱过的歌。

回青旅的路上下起了小雨,洗澡的时候摘下表带被吓到了,一直只是听说紫外线很厉害,没想到只是一下午的时间就可以晒成这样,更何况我是裹得很严实的。自此后的每一天我都认真擦防晒,因为怕晒黑,自此后的每次出游我都没再裹那么严实,因为没用。

9.5日  睡到自然醒起床出门去吃午饭,蒋桨带我来到一家叫做“好风馆”的餐厅,是一家江浙菜,蒋桨是苏州人,来大理也快一年了,想吃家乡菜,口味比较清淡,有一道菜叫红烧狮子头,外面是油面筋,里面是肉丸还不错,其他就很清淡。

吃好饭又去租了车,跟随蒋桨的记忆我们来到一处比较大的菜市,转悠了一圈买了些水果,这里的芒果黄中带红看起来特别好看,蒋桨说这里的水果怎么都感觉红红的,跟害羞的姑娘红了脸似的。菜市具体在什么位置我也说不清楚,路挺绕的。

菜市出来后我们又去往才村,而这时天也突然变了脸,一下雨空气就会变得很冷,偏偏那天我穿了一条短裤,冻出翔来。前一天到才村在岔路口左拐去了洱海边,这天我们先是在路口停下车跑到人家的果园里去了,然后又右转骑到了村子里。

苍山有十八溪,蒋桨说一定要找一条溪沿着溪流走上去,而我却没有去走过。

相比较而言更喜欢右转的路,一片片农田一望无际,在远方是漂浮在天边的云,在农田的尽头是依山而建的民居,屋子上时而寥寥炊烟,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而我就在桃源中。

雨时大时小,小谭给我订了下午两点半回双廊的车票,而蒋桨要在古城多待几天,一个小时的车程睡到下车。古城里下着雨,回到双廊却是大太阳。

双廊第一次看见月亮哦

9.6日  洱海上的小船不仅捞海草捞鱼,这个季节也正是捞莲角的时候,阿姨们没事的时候就会划船去捞上一大盆,煮熟,再拿到客栈外面的街边去卖,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就是如此吧。这里捞出来的莲角个头很小,所以很嫩。

又一个美丽的傍晚,这样的风景永远也看不够。每逢傍晚,我便会格外关注天空,就算正忙着我也会时不时往窗外看两眼。

竟然在天没黑的时候拍到了月牙,后来就再也没见过这样的景象了,好几次傍晚的时候想要拍,却再也没看见过了。

洱海骑行:双廊——挖色

9.7日  不知不觉来到双廊已经有一个星期了,这天值的早班,一早起来就下大雨,叶姐打电话让我拿伞去高速入口接她,然后鞋就湿了,还好带了一双运动鞋。凉飕飕的,几只猫都窝在椅子上睡觉,让人看了也想睡觉。

下午出了大太阳,快下班的时候和蒋桨顺口提了一下说哪天下班了骑车去小普陀,她说那你就今天去好了,今天天气这么好。我思考了两秒钟,双廊日落要到19:30左右,天黑也要到晚上八点,去吧,赶紧洗了衣服,出发的时候也有五点了。

全脸和脖子仔仔细细的擦了一遍防晒霜,带了防晒口罩就出门了,在双廊租一辆电驴环洱海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双廊是看洱海海景最好的地方,其中就包括我骑的这段路,从双廊——挖色小普陀单程20公里,来回40公里,骑车加上沿路拍照,来回大约花了三个多小时。

这就是那晚吃烧烤回来走的路,只是当时天黑看不到景,现在看见了,一个字,美,地势较高,可以俯瞰整个双廊

严实吧

沿途有一些湿地,有成片的荷花,每到一处我都要停下车看看,大概平均骑五分钟就要下次车,因为是下午的原因,拍照有点逆光,建议大家在双廊这边环海最好选择早晨或上午。

路过的时候,一眼就被吸引过去了,很原始的晾衣方式,最左边和最右边的蓝色衣服就是白族传统服装,白族人民喜欢蓝色,她们的衣服根据年龄的大小颜色由浅到深,颜色越深则年纪越大,从浅蓝到深蓝每种蓝色都有它自己的美。

政府对于洱海的保护还是做的比较好的,洱海上很少有船只,几乎都是人工手划的小船,游船也只是固定路线,没有随意乱开的,双廊这里的洱海边也有很多水草,客栈会联合在一起出钱请人捞水草,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干净。

前半段路骑了很久,因为总是走走停停,后半段路就加快了速度。

一个人就只能这样自拍咯,刘海在骑车的时候总是飞起来,所以停下车第一件事就是立马拿出梳子梳两下,不然能笑死人。

这里是地势比较高的一处地儿,天上的云很好,这里视野非常开阔,似乎感觉整个人都变得胸怀辽阔了

因为路上耽误的时间太久了,到达小普陀天色已经开始慢慢变暗,我问过蒋桨这里为什么叫小普陀,她说因为供奉的是观音,小普陀在冬天的时候会有很多海鸥,那时游客们会纷纷来这里喂海鸥。

从小普陀返程的时候已经七点多了,回程的路上加快了速度,只拍了一张照片便没再停下来过,回到双廊镇差不多快八点,买了份鸡排,镇里有一家淮南牛肉汤在我来的第一天就发现了,心心念念要去那里吃一次,便直奔淮南牛肉汤,点了一份牛肉面。坐下来我便主动和老板聊起来,两口子大约有五十多岁了,还有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起初我以为是他们的孙子,后来他说是小儿子,来到大理做生意已经有十年了,东西算不上好吃,大概也就是奔着那一份他乡遇故知的情感吧,一开始老板话不多,听说我也是安徽的,便止不住找我说起来,他说有个安徽的小丫头在玉几岛上班,哪家客栈的老板是我们安徽的,我说都是来您这吃饭认识的吧,他说是啊,看吧对于家乡的热切不止我一人。

9.8日  今天叶姐一大早又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出去帮她拿东西她自己提不动,赶紧跑出去,她买了一大箱子石榴,准备和房东摆摊榨石榴汁,让我给写了两张广告纸,我写的很丑有点不好意思,叶姐说没事我们都很随意的,随意一点,新鲜的石榴汁榨出来酸甜酸甜的很好喝,上午卖的不是很多,下午天气好了旅行团也多了有一会儿忙的不行,让我帮忙弄石榴,边帮忙边聊天,房东说不出来做点生意日子不好过,除了租车,卖石榴汁,下雨天还会卖雨衣,街边卖什么的都有,玉米,红薯,总之就是物尽其用,有什么卖什么,好像随手拿起什么都可以拿出来卖,也算得上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了吧,我们客栈也得益于在景区又是在入口可能生意比别家要稍好一些。

昨天晚上发现之前被大猫叼走的小猫突然出现在了楼梯上,激动坏了,只是一个星期过去,小猫也不再是柔柔弱弱的小猫了,它变得很凶,你要碰它的话它会像蛇一样张开嘴露出凶狠的表情然后还会从嗓子里发出一声类似于蛇一样丝丝的声音,吓得我们都不敢碰它,我们家有五只猫,两只小猫是大猫的第二胎,还有两只中猫是大猫的第一胎,大猫不喜与人亲近,可以摸到它,但它生的几只猫人根本无法靠近,离得老远看到人过来就会跑掉,现在这两只小猫也是,只是它们还跑不快跑不远。这几只猫真是可爱又可恨。刚开始上早班的有一天,几只猫使劲的围着我叫,还来回上窜下跳,一大早还没睡醒也没太在意,等我刷好牙洗完脸从卫生间出来的时候发现盛猫粮的盘子放在路中间,不用想也知道是猫弄的,我瞬间秒懂了它们为什么一个劲的叫不停了,赶紧拿出猫粮一下子都围过来。以后的早晨它们只光叫再也没把什么盘子弄到路中间,难道它们看我面孔生,所以那次才弄的??还有一次有一只猫在3楼的305房间门口拉了屎,客人打电话让我去打扫,差点把我臭晕过去。第二天又在同一个地方拉了屎,小谭去打扫了。第三天下午305门口又拉了屎,雯雯去打扫的,晚上又拉了,蒋桨去打扫的,和叶姐说的时候,她说以前有一段时间每天大厅里都是猫屎味,一开门就知道猫又拉了屎,把我们给笑死了,看监控看了很久才发现是那只大猫干的好事,于是蒋桨抓住它把它带到305门口狠狠的教育了一顿终于没再拉了。

昨晚买的鸡排几乎没怎么吃,晚上随手放在隔壁床的上铺,早上起来的时候爬了一床的蚂蚁,从墙根到鸡排上有一条蚂蚁队,惊得我抓起鸡排就立马扔了。下午下班的时候桨桨让我把蚂蚁处理一下,说有新义工要过来,我一听内心竟然有点小激动,因为一直期待有人可以一起玩儿。

晚上吃饭的时候桨桨说我们晚上去跑步吧,我说行啊,小谭说是绕着双廊跑一圈哦,五六公里,一听我心里没底儿了,不知道是个啥概念,但想想也没什么,去吧,大不了就是累瘫,然后晚上21:42我们出发了,出发没多久有一辆车经过旁边然后降速喊了一声加油,顿时觉得有劲了,刚开始的很长一段路是没有路灯的,很黑,而且路边还会有狗叫,过了那段路之后就到达一个地势比较高的地方,也就是我前一天骑过的那个高地,可以俯瞰双廊镇,夜晚灯火通明,远远的传来酒吧的歌唱声,伴随着虫鸣蛙鸣,那一刻感觉非常美好。

继续往前走,一段下坡路之后就到镇子上了,看了下时间才十点多一点,比我想象中要快很多,刚到镇子上一个大叔骑车经过的时候给我们喊一二一一二一,笑了,晚上靠近南诏风情岛和玉几岛这里最热闹,路边很多小摊,反而店面早早就关门了,路边有抱一把吉他卖唱的,有卖碟卖手鼓的,有买衣服的,小吃,喷绘纹身,挂件,纪念品,首饰等等,最后还有一公里左右就边聊天边走回去了,全程只用了四十多分钟,出乎我的意料。

9.9日  前天晚上半夜两点多醒了,然后四点多才睡着,再加上昨晚又和桨桨绕双廊跑了一圈,整个人是很累的,所以洗漱好一上床就睡着了,早上迷迷糊糊的翻来覆去一直等不到闹钟响,终于等的感觉不对劲抓起手机看了一眼,8:00,天呐,立马跳下床,冲出去开门,阿姨们都已经在门外了,还好我的生物钟比较准。

昨天来的义工妹子是广东人,平时除了帮家里忙,还兼职做模特,她也不是第一次来云南了,那么多人选择再次来到云南来到大理,一定都是眷恋于苍山洱海的。

最近我总觉得自己好像是在梦境一般,有时候走在石板路上,或是骑车在路上,又或是坐在大巴车上的时候总是在想现在的这些日子,在我回到家乡以后再次想起大概就像做梦一样把,高兴又有点难过,高兴以后回忆起来我有这段美好的经历,难过曾经在这里那么熟悉,以后也许这一生都不会再来,只能把它留在回忆里。而从此以后在这个原本陌生的地方又有了牵挂的人和牵挂的事,一如那些年在北京,在黟县,很多个时刻会被我反反复复想起,那么真实又那么遥远,犹如南柯一梦。

9.10日  中午吃饭的时候阿姨问雯雯是哪里人,然后又问我,我说我是安徽的,阿姨说第一次有安徽人来做义工,哈哈,我是安徽第一人么……
晚上桨桨又喊我跑步,换了个方向往红山庙,来回也有六公里左右,不过这段路在修,很不好走,而且两边的农田时不时传来阵阵恶臭,回来以后蒋桨决定再也不跑这条线了,申请了明天休息,打算再走一遍挖色。前两天留下的印象还在心中回荡,只觉得那次太赶,雯雯上晚班,刚好可以一起,弥补了没有人拍照的缺憾。

再环洱海

9.11日  早晨睡到自然醒,吃好早餐又去环海,这次我们自己租了一辆车,在一家叫做 铁马驿站 的租车行,80一辆,比古城贵很多,但动力比我之前租的确实要好很多。雯雯也不会骑车,所以还是我骑,经过这几次的锻炼,我的骑车技术已经炉火纯青,越来越好。

路边卖猪仔的

还是在那个可以俯瞰双廊的高地,终于有人给拍照片了,不会摆姿势的我总是很僵硬,再看看雯妹子,明显不是一个等级的,整篇游记所有照片都是用我的手机OPPOR9拍摄的,没有相机。

看......我的大长腿

因为之前已经环过一次,所以很清楚哪里可以拍照,到了直接停车拍照,停车第一件事还是拿出梳子梳刘海,雯雯看我那被风吹炸的刘海笑了好多回。

遇到几个男的给我们拍的合照,一路上使劲跟着我们,我们俩都不爱搭理他们,后来便没再跟了,男的来这里是不是都想艳遇。

大家都知道洱海边最标志性的就是白桌子,很多私人家在洱海边安装了这些东西给人拍照,收十块钱一个人。我们拍的这家其实不是很好看,很多人都会奔着海地生活去找白桌子,后来才知道有很多更好看的,南诏风情岛里是免费的,还有我们客栈附近有一家叫做金海岸的客栈也有,那是我快走的时候才知道的。

这是拍照对面的一家小商店,买了两瓶水,顺便拍照,我拍照喜欢横着拍,把人拍在画面中间,手机绝对是端的四稳八平的,而雯雯喜欢竖着拍,把人拍在旁边,手机总是端不平。对于她,要摆好姿势再拍,对于我这个不会摆姿势的人来说要抓拍,好在雯雯每次都给我使劲拍,拍好多张,总算也有那么几张是我满意的,哈哈。

最终只骑到这里就返回了,没有到小普陀,加上上次踩过点,所以今天速度很快,这一天天上的云很少,只有光秃秃的山和难得一见的蓝天,只是少了云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回到客栈摘下手表,自带手镯了都,这是大理留给我的印记。

嘉华是一家连锁店铺,也有的店面是专门做糕点的,以前来云南的时候就吃过他家的鲜花饼,一直念念不忘,来到双廊就买了一袋吃掉了,后来给家里人买的也是嘉华,不过是从淘宝店铺直接买的,后来我吃了网上买的感觉没有店铺买的好吃。

9.12日  在双廊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宅在客栈里的,不用值班的时候也不想出门,在客栈待个四五天不出门也都是很正常的事,虽然每天都很闲,但又觉得时间不够用,在这里经常会质疑自己是不是在梦境,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虽然日子平淡,却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模特买家秀一张

闻着桂花香一转眼就要过中秋了

9.13日  从我来到现在客栈每天的生意都很好,因为客栈都是海景房,所以价格是略高的,房价五百多到七百多,但还是会经常满房,这世上从来不缺有钱人。每天旅行团来到这里解散后导游们都会来我们家点杯喝的坐一坐,有的干脆躺着睡一觉,有时候做做饮品还挺忙碌,感觉更充实了,基本上吃过晚饭天一黑就完全没事了,在前台看看电视听听歌,到晚上洗了澡去睡觉,然后新的一天又重复,从不觉得枯燥。

南诏风情岛

9.14日  之前超哥说他要来双廊,问了他行程本来说是去玉几岛,后来又说去南诏风情岛,这天我一大早起来洗漱好就开始涂涂抹抹,叶姐还嘲笑我问我要去见谁,从客栈到南诏风情岛有2公里,一路上我快步走过去没用到半个小时,到码头要坐船才能上岛,船和门票在一起是50,是时候拿出我几年没用过的导游证了,凭证件买10块钱的船票就可以上岛了,然后超哥告诉我他们要去的是玉几岛,关键是船根本不靠岸。

一路上我还买了有名的老奶奶烤乳扇和大理牧场酸奶,最后都我自己吃了。既然来了就逛逛吧,边吃着乳扇边喝着酸奶,南诏风情岛并不大,但环境还算不错,植物很多,加上四面环海,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在这里看到了比环海路上好看很多倍的白桌子,岛上的桌子拍照是不收钱的,我随便抓了一个游客MM让她帮我拍了几张,技术不错。

兴致不是很高,随便逛了一下就回客栈了,回到客栈被叶姐无情的嘲笑了,并且以后的日子会经常提起这件事。

当地的大月饼,和牛屎一样,原谅我不羁的形容

猫在睡觉我把它骚扰醒了,眼睛还没睁开呢

中秋之夜

9.15日  终于到中秋这天了,这几天我的脑子里总是在想着一句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样想着心里便也期待着晚上能看到这番景象。叶姐早早就给我们买好了美登牌的月饼,都是以火腿为主要口味,有青梅火腿,玫瑰火腿和经典云腿,还备好了鲜花饼放在前台和房间,供大家随意食用,并且今天一早小谭就去下关的沃尔玛里买晚上煮火锅用的丸子,阿姨们更是买了排骨和大月饼,还每人发了100块的过节费,感觉过节的气氛好浓重。

傍晚的时候我便在院子里等着看能不能像上次一样拍到初升的月亮,可是云层太重我以为被云层遮住了,而实际上它并不是从这边升起的,跟云并没有半毛钱关系,因为这个还被小谭无情的嘲笑了。

晚上烫锅开吃,广东人不吃辣,所以烫了两次吃的都是清汤锅,边吃边聊一直吃到九十点,小谭说自从雯雯来了以后我像是被打开了一样,之前我的话不多也不开什么玩笑,自从雯雯来了之后感觉像是一见如故,每天总喜欢说一些损她的话,而她呢也不会生气,知道我是开玩笑,这是最难得的默契了,所以我也开始一天比一天肆无忌惮和放得开,当然我心里也知道有时候太过了也不好,我这个人对别人友好的方式不同,我损你说明我喜欢你,把你当朋友,有一句话不是叫相爱相杀吗,对于讨厌的人我是一句话都不愿意多说的。不过也有很多人理解不了我的套路,甚至还会大发脾气,OK,开不起玩笑的咱就停。那天晚上我开着玩笑,小谭补着刀,总是补的大家哈哈笑,一度让我笑的吃不下去,但还是吃的很撑。

9.16日  也就是从中秋那天开始,客栈每天都会住进一些旅游团队,一群人在一起总是容易激动的,有时候晚上吵的我们睡不着,有时候吵的别的客人下来投诉,有一个团队是江浙那边过来的,住了我们家十三间房,这群人是我最不喜欢的,很没有礼貌,只要她们在客栈就感觉有一千只鸭子在同时叫唤,他们连住了三天,特别是有一天外面下了一天雨,他们一天都在客栈里不出去,还买了菜回来借我们的厨房烧饭,吃饭吃到下午三四点,又是跳舞,又是喝酒划拳,吵的人头疼,恨不得把他们撵出去,还好那几天客栈剩下的两间房一直都没有人住,我们还担心有别人住进来会被他们吵到投诉。

这是有一波客人里的调酒师调的酒送给我们品尝,他们只是借了我们一些冰块而已,却非常的客气,还给了我们一些月饼,人与人之间是有区别,要做一个让别人觉得舒服的人,而不是憎恨的。

9.17日  时间悄悄的一个月已经过去了一大半,想起来翻翻书架的书一本都没有看,刚来的时候是打算把喜欢的那几本都看完的。

洛神花茶,我也会做一些简单的小饮品了

蒋桨很喜欢做烘焙,饼干,蛋糕,慕斯,布丁等等,每天她做了我们就负责吃,很喜欢一款杏仁饼干,她原是一名律师,由于看不惯那些人际交往中的尔虞我诈所以很犹豫还要不要重回律师界,她来到大理已经有一年了,休整好了也做好准备重新开始,说到以后的打算,我说你可以尝试做烘焙,一个没有学过的人,一开始也只是作为兴趣来发展,跟着网络教程自学就能做的那么好,肯定是有天分的。所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有想做的事不妨去试试,说不定就会发展成你的终生事业,天知道你以后的人生是怎么样的。

今天又是我做饭,这是红皮的土豆,云南人都喜欢叫土豆作洋芋,刚开始我也以为是红薯,到今天我才知道是土豆。刚来这里的时候做饭不是盐放多了,就是油放多了,经过几次锻炼已经能够熟练的掌握那个度了,不能说多好吃,最起码越来越能吃得下了。

9.18 日  中秋过去之后才意识到日子已经过去半个月了,该追的剧陆陆续续都结了尾,该去的地方零零总总都去的差不多了,昨天翻起书架的书,刚来时看到这些书那么激动兴奋,半个月过去了一本都没碰过,倒是手机里下了几本电子书还看了一点点,只是看的第一本书实在是味同嚼蜡,一直看了半个月决心立刻把它看完以后再也不碰它,然后开始复习和温习大冰的书,之前看过一点点,印象中有写到在云南发生的故事,所以选择了大冰,在不同的时间重复看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收获,因为此一时彼一时,你已经不是昨天的你,现在对于纸质的书籍反而失去了耐心,电子书的便捷随时随地,以及看不到它的薄厚,只是沉浸在它的故事中就够了,足以让你沉迷于其中。

再看大冰的《乖,摸摸头》,对于他说到的普通朋友让我感触颇深,从自身出发,我觉得交朋友是为了更轻松的生活,开心或难过的时候可以一起分享,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自当是一种很放松的状态,如果有一段感情包括友情,它让你觉得有负担,让你觉得是重负,那么你应该暂停它,在远离它之后你觉得自己反而轻松了那么就永远的远离吧,大冰说:“情义这东西,一见如故容易,难的是来日方长。真正的朋友,分别十年,见了面就像昨天刚刚分手似的。”我平时是很疏于和朋友们联系的一个人,连从小一起长大的芳园也不例外,大家都忙碌着专注于自己的生活,这是好的,但聚到一起从没觉得生分过,就像大冰说的真正的朋友,分别再久见了面就像昨天刚分手似的,只要在心中就够了。

大冰是个多方面发展的人,他很热爱音乐,所以在这本书里我还收获到了很多让人深刻的歌曲,比如赵雷,比如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歌好听是一回事,歌里有故事是另一回事,看着故事听着歌,那一首首歌都是一个故事。之前一直犹豫不决选哪首歌做背景音乐,有的歌很适合,有的歌很好听,但都不是很合适,最终选择这首阿明的《青春万岁》,我很喜欢这首歌最后说的几句话“人生 很短暂 谁也无法 将它延长 还好 可以回忆 那段 时光”。

今天一大早就被手机铃声吵醒,雯雯接了电话之后我又迷迷糊糊倒在床上,半梦半醒之间窗外有一道光刺中了我的眼睛,朦朦胧胧的坐起来,发现是月光,这不正是我期待了已久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吗,月光皎洁,倒映在洱海上,手机刚拿出来拍了两张,三五秒的功夫它又躲进云层里不见了,然后天开始蒙蒙亮。当然这要感谢小谭让我住了客房,我们的小屋是没有窗的,月光也无法刺到我的眼,是机缘,也是巧合。

说说小谭哥,他是客栈老板聘请的店长,广东佛山人,刚联系他时因为不太熟识我客气的称呼他为谭店长,来到这里之后我叫他谭哥,大家都叫他小谭,我很纳闷,还问过蒋桨他年纪很小吗,为什么都叫小谭,她说就是一个称呼,习惯而已,后来觉得大概是他和大家相处的很没有距离吧,所以称谓这种东西也变得不那么重要了,随意一点就好,渐渐的我也开始小谭小谭的叫起来,他给我们大家同一的感觉是一个很细心很有耐心、责任心的男生,出身于英语专业的他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他在大理已经好几年了,以前在古城一家青旅做店长,后来觉得比较累就来了双廊。不要以为这么安逸的生活只有当地人在过,大理是个卧虎藏龙之地,很多很有能力的人隐居在这里,就拿我们客栈的义工来说,来过老师,来过编辑,也不分年龄,我时常在想这些人为什么放弃城市生活来到这里,我又为什么来到这里,旅行的意义大概就是离开熟悉的生活圈,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重新开始,在新的生活中也许你能打开长久以来心结,也许能让你在止步不前的生活中找到人生新的方向,它是你给自己,亲近自己和聆听自己的机会,书上说“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很多时候,当特别喜欢一个地方时,便不再甘心只做这个地方的过路人。 开始贪心地想成为这个地方的人,想生活在这里。 想看尽这里的四季风景,吃够这里特有的美食。大理有它独特的魔力,痴迷于苍山洱海,安适于风花雪月。来到大理之后是决心要每天写日记的,做一个生活的记录顺便也为做攻略留下参考,刚来的时候写的还算准时准点,后来总觉得我写的像流水账,写了自己都不想看,不写也罢,这样一想反而整个人都轻松了,如释重负,所以已经有一个星期没写日记了。

喜洲、海舌公园

9.21日  前天下午从喜洲回到双廊之后就开始下雨,一直下到现在都没停,山和海一个颜色,到处都灰蒙蒙的,前天去了喜洲,这周休息准备再去趟古城会会晓婉,然后差不多就该回合肥了,去喜洲那天早早的被旅行团的人吵醒,一群大老爷们在院子里叽叽喳喳,那声音堪比一百只鸭子,烦躁的想骂人,路过他们的时候都在暗自里朝他们翻白眼。去喜洲的班车最早是10:30,到喜洲大约半个小时车程,小谭给我们买的是往返车票,其中赠送有一个喜洲古镇观光游览车,并有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

到了古镇首先我们比较关心还是怎么去海舌公园,打听了一下都说在修路,可能去不了,那就先去游览古镇吧,中午时分人很少,我和雯雯我们两个人承包了一辆游览车,有位金花跟随做介绍,游览车没开多久就停下来了,我们需要步行去严家大院,林心如和任重拍摄我们相爱吧就是在这里见面的,都说喜洲的白族民居比较有特色,金花在介绍的时候我听了个大概,雯雯倒是听的很认真,并且一直发问。白族民居进门首先是三方一照壁,照壁有挡风的作用,类似于徽州建筑的码头墙,防风又放火。院子里成四方形,类似于徽州建筑的天井,有通风采光之用,不同的是徽州建筑还讲究下雨就是下金子,下雪就是下银子,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经商理念。白族民族的楼房二层多为封闭式的,木质的墙壁上有一扇扇窗,而徽州建筑则有回马廊,并且徽州建筑更讲究雕刻。除了建筑,其他有关于严家的介绍我一点也没听进去,介绍完后金花说在外面等我们,让我们自己转转,结果出去的时候就找不到她了,在外面等了一会没等到,我们就决定独自去逛了,其实我心中宁愿是自己去逛的。

所有的古镇都差不多,除了商铺还是商铺,只是商铺的规模不太一样,我用百度地图搜索了一下海舌公园,距离4.8公里,我说我们徒步走过去吧,雯雯说好,沿着导航走向了一条人烟稀少的路,喜洲古镇相对来说比大理丽江要小很多,当然也更原始一些,很多老房子上都长满了草,越往深处走路上人越少,大多是当地的居民,也有一些旅拍和在拍婚纱照的人们,路上看到很多当地少数民族,这里的人还是比较喜欢穿民族服装的,蓝色的,很好看。

在小姐楼体验下美人框

刚出发没多久便下起了雨,躲了会雨,买了一把伞继续走,路上经过一片稻田,又穿过一处民居到达另一片稻田,一路上边走边拍。后面来了一辆三轮车问去不去海舌公园,10块钱一个人,谈好两个人15块就上车了,车开了挺久,我们在路上感叹幸好没有步行,不然腿要废了,快到的时候司机让我们记了他的号码,说回去需要可以打电话接送,我们道了谢就朝着海舌公园走去,从路口到海舌公园门口大概有五六百米,有很多马车10元一个人可以拉到公园门口,一路上都是马粪,臭烘烘的,再加上马本身就很臭,才不要受那煎熬。

一家很老的理发店,所有的摆设工具都很有年代感

雨下下停停,细细密密,如牛毛

一进海舌公园的大门,有种错觉,有点像韩国南怡岛,路的两边是高大青翠的竹子,再往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树,经过雨水的洗礼都是青翠欲滴的,不宽的一条路两边是洱海,之所以叫海舌公园,是因为这里像舌头一样伸出海面。海靠岸的地方有很多枯木,雯雯穿了一件露背装,很执着的想要拍一张露背照,突然下起了小雨,冰冷的雨水伴随着寒冷的空气,我们窝成一团打着伞往舌尖上走,这里有人在拍婚纱照,我们也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拍起照来,雯雯是模特,所以她的动作很好,只要拍照者不错就可以拍出不错的照片,我就没有那么会摆动作了,我告诉她我要抓拍,不要等我摆动作,我摆不好,摆出来也很刻意。

正拍了没一会来了一个大哥指挥来指挥去说你们要这样拍,要那样拍,表示出一副很懂的样子,雯雯一下子崇拜起来,非要那个大哥来给我们拍,结果拍出来的那些照片没一个能看的,回去之后全删了。在舌尖,有一处可以站在水上,我们被那个大哥吆喝过去,赤着脚走过深深的水草,踏过硌脚的碎石子,走在长满青苔的地方,结果那大哥没拍出一张能看的照片,在这里不建议大家往那地方走,很危险,水草也挺深的,有两个人手机掉水里了。

这是我拍的!!!

从水草中赤脚走出来,我真怕踩到什么碎玻璃,虫啊之类的

在河边洗了脚穿好鞋,整理好身上衣物往外走的时候,看到一棵树上有一群熊孩子,他们看到我在拍照,立马开始摆姿势,还互打了手势枪,可爱的孩子们,特别喜欢这张照片。

9.21日  今天又是我做饭,这里的蒜剥开是一整个的,而不是一瓣瓣的。

再去古城

9.23日  和小谭商量好后,让雯雯调了早班,打算下班后一起坐车去古城。第一是因为晓婉后来也来了大理,她在古城,总要见上一面。第二,上次从古城回双廊之后就一直惦记着那家酒吧,那个歌手,还想再去听一次。

传说中很凶神恶煞的老板说是今天要来,整个客栈的气氛都紧张兮兮的,小谭说干脆你们俩提前走吧,在老板来之前就走。于是吃过午饭之后收拾收拾便遛了,不过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老板来了正是用人之际,我俩却跑了。由此知道小谭人有多好了吧。

在这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古城里是有观光车可以坐的,是收费的,不过我们买的汽车票里有赠送两张观光车票。来之前和晓婉约好了住在她们客栈,她也已经帮我留好了房,这样就方便一起出去玩啦。

先去客栈开好房,放好行李,晓婉和同事们一起去了苍山还没回来,约了晚上一起吃晚饭,时间还早我和雯雯在大街上乱逛顺便找地方修一下掉进水里的手机,双廊是没有手机修理店的。

闲逛的路上忍不住吃了一碗麻辣烫,对于许久没有吃过辣的我来说,实在是美味。然后看到这个海娜纹身,刚来大理的时候就想画,我想这次再不画恐怕也没有机会画了,和老板谈好价钱五十块,这个是按照图案大小和复杂程度收费的,我算是开张生意吧,老板在给我画的时候一会就聚集了很多人。和我同样的花纹,老板报了一百多,anyway,还是有很多人画。感觉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可能很多人觉得花几十块画个这东西不值得,那又怎么样,我开心就好。

老板是个小帅哥,画的很快,一会就完成了,画完上面是黑褐色的一层像结了痂似的,等干透了有的便翘起来,起初还以为是技术及质量问题,后来别人告诉我上面那层黑褐色的痂是要去掉的,我一听便迫不及待把那些痂全扣掉了,去掉后露出黄褐色的图案。这个图案是用特殊材料绘制的,所以普通的沐浴乳洗手液都不会轻易将它洗去,老板说可以保留半个月左右,后面会渐渐的淡去,如果实在不想要了用醋可以洗去。

我心里盘算着日期应该是回到合肥之后才会掉,而且对于我这个拒绝吃醋的人来说,宁愿它掉的一块一块的也坚决不用醋洗。最终大概保持了一个星期左右,回家前一天突然发现有些地方已经很淡了,在那之前都还是好好的,大概是知道我要走了,这纹身终究要掉,就像我终究要离开,等我回到合肥几乎已经掉的看不见了。

晚上和晓婉约在了这家酸萝卜乌江鱼,在叶榆路上,很好找,他家生意很好,天还没黑里里外外都坐满了人,只剩下楼上房间里有些桌子。鱼是要现挑的,得自己到厨房里去挑,我和另外一个妹子一起去的厨房,好几种鱼都已经卖完了,只剩下一种,那鱼个头贼大,我们挑了个五六斤算比较小的,我很担心吃不完,厨师大哥说你们五个人一定不够吃,相信我,有个小姑娘一个人就要吃这么一条,心里暗暗想“别瞎扯”。

起初并没有抱多么大的期望,因为客栈阿姨做出来的鱼总是腥的,吃一口就要吐出来,突然有点怕,鱼是现处理的,端上来是生的,现煮。事实证明那个厨师说的话是真实的,我们五个人感觉还没吃到多少就没了,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味道确实很不错,汤里的酸萝卜特别好吃,推荐。

吃完晚饭后当然要去我惦记已久的酒吧啦,结果一出门得知人民路停电了,瞬间整个人都蔫了,来回逛了逛,街上只有少数几家酒吧在点着蜡烛营业,有的点的跟灵堂似的,有的自家可以发电但轰隆隆的响,一眼望去,路上都是黑漆漆的,便没有再往前走,挑了一家人比较多的就进去坐下了。坐下来服务员告诉我们有最低消费,点了香格里拉啤酒和小吃,没一会歌手换了好几个,但歌唱的不怎么样,坐下来的时候已经有九点多了,晓婉她们客栈有门禁,十点必须要回去。我和雯雯打算多坐一会,可是最后那个歌手唱赵雷的画调跑的简直没边了,实在坐不下去,我心心念念的那家酒吧还是想去看看。便和雯雯又沿着人民路朝西边走去,走到半路发现前面是有电的,激动的不行,走到那家酒吧门口那个歌手在弹吉他,主唱是一位女歌手,雯雯说进去吧,我说先别进,我在门口听一首就好,站了一会一直没有歌声然后看到那个歌手从门口出来,大概是下班了。

心里失落落的,想要再住一晚明天再来,但雯雯说她要回去了,我就想着能不能让晓婉第二天请两个小时的假陪我一下,因为他们客栈店长不是很好说话,如果雯雯回去,晓婉也不陪我那就不留了,如果有一个人肯陪我一起去我就留下来。雯雯的态度挺坚决的她要回双廊,那我只有问晓婉了,回到客栈她们店长不在,几个店员都是义工,和她们聊了起来。

她们客栈老板也是不在这里的,店长是聘请的,还有一个打扫卫生的阿姨,其他人全部都是义工,客栈里每天打扫房间及各种事务都是她们来完成,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没事可以坐在大厅里玩,但不可以随便出门,晚上要等所有客人回来才可以去睡觉。门禁晚上十点,十点之前必须要回到客栈,我忍不住爆粗口,十点也太早了吧,最起码也到十一点啊,其实也能理解,毕竟在古城,又是女孩子多,安全还是比较重要的。

说起我们客栈的环境、义工待遇及店长和小伙伴们真的很好,很庆幸。相比较起来这个客栈的义工真的很坑,几个孩子羡慕我羡慕的不要不要的,不过这样的客栈也很多,不是一家两家,所以说出门还是要做功课的。当初来之前我也曾考虑过如果去到一个很坑的客栈怎么办,我的想法是绝不做廉价劳动力,如果遇到坑管他什么约定部约定,收拾东西走人。好在我找的客栈很好,遇到的人也很好,都很简单,很善良,让我度过了轻松的一个月。

聊了会他们店长回来了,晓婉说出了她的请求,刚开始他没说话,最后同意了,激动的去睡觉了。

9.24日  睡到自然醒,起床准备去大理床单艺术厂看一看,大理古城来了很多次了,逛街店铺都千篇一律,实在没什么意思,来之前小谭给我发了一个链接刚好今天有个什么活动,但我心中也没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去过很多次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地方。

这个艺术厂位置很不显眼,在一条巷子的尽头,靠近古城南门,古城有四个门,苍山门为西门,洱海门为东门,另外就是南门和北门,一般旅游团来古城都会从南门进,所以走到这边很熟悉,以前来过两次。

大概是我们去的时候才刚开始,人很少,摊子也很少,卖什么的都有,大部分都是手工制作的,对于我来说不是很感兴趣,出门旅游我早已养成了只逛吃不买东西的习惯。在那个院子的中间有独立的楼梯,我们上到二楼坐在楼梯上,楼下人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眼中,感觉很有趣,我们在楼上看了很久,很多外国人。

有一个摊位一男一女,骑着电动三轮车进来,他们一出场就引起了我俩的关注,身穿的服饰看起来很像原始人,但很符合他们的气质,非常好看,我们看着他俩一点一点把摊子立起来摆好衣架挂好衣服。还有一个外国人进来之后便站在墙边的阴影里,许久都没有动作,等了很久她的同伴搬来桌子,她开始铺桌布,先是铺上一张桌布盖住整个桌面,然后拿出第二条桌布只铺了一半多一些的桌面,接着又拿出第三条桌布很随意搭上去,铺在第二条的上面,然后用卖的东西压上去,简单的几步却立马显得很有层次感。

有一个海娜纹身的摊位摆在路中间,没有生意,那些人就盘腿坐在地上聊天抽烟,我就想为什么有些人在城市里打拼一刻也不愿停歇,即使不穷困也仍然和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累了也不停。有些人却可以悠然自得的生活在这里,他们的口袋里也并不一定富足。如果是我呢,选哪一种,可能两种都不会选。还有一男一女中年人,穿的很农民,头戴斗笠,很像古装剧里的乡野渔夫,但气质非凡。我们在楼上向下看了很久,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有自己的风格,虽然我们什么都没做,只是站在那里,却觉得很有意思。等我们走的时候小吃摊终于摆出来了,都在门口,我吃了一份鸡丝凉面,雯雯买了一个烧饼,很好吃,中午便没有再吃饭。

回客栈的路上再次路过这家店,点了饮料找了楼上面窗的位子,喝着饮料看了会街景,想起在瑞士的时候坐在一家咖啡店的临街位置拍下的一段美拍视频,很是有意境。

中午逛古城的人并不多,寥寥无几,那样的时光安静又美好。

晓婉的客栈里有两只大金毛,身上的味道极重,所以大厅里都是金毛味,雯雯走后我熟熟的睡了一下午。睡醒后晓婉喊我一起吃饭,刚好店里的小帅哥今天休息,说要和我们一起,我搜了一家云南比较有特色的菌类餐厅,那孩子说他对菌类过敏,怕死。后来我们在人民路上来来回回也没找到一家有特色的,最终小帅哥说我们去吃烤肉火锅得了,我心里惦记着酒吧吃啥都无所谓,那就去吧,虽然那一顿吃的不是什么有特色有品质的东西,但那一顿火锅和肉让我吃的很满足,难忘的一餐。吃饭期间我得知小帅哥是99年的,惊到了,还未成年,比我弟弟小两岁,读完大学工作又辞职然后一个人来到这里。唉,叹口气,瞬间感觉自己都老了。看起来并不像17岁,举手投足之间还是带着稚气的,起初我不信,他拿出身份证,果然是和王俊凯一样大的少年。

吃饱喝足赶紧朝酒吧走去,因为门禁的关系,时间也很紧张,到酒吧坐下来已经九点了。这家大懒虫酒吧位置比较偏一些,但也很好找,人民路往上一直走到大榕树会馆,他家就在大榕树会馆对面。进门先问了服务员那个歌手来不来,要了一打风花雪月,一份花生和瓜子,风花雪月比香格里拉好喝,花生特别好吃,我们坐下来的时候那个歌手还没来。大概九点多一点他过来了,起初他打鼓伴奏,后来唱了几首,这次酒吧人很少,有点冷清,几个人打打闹闹不如第一次来听的那么认真,但整个人的心情是激动的,总觉得不来听这一次是要带着遗憾走的。

有的歌手唱歌好听但不出众,他的声音很独特,有沧桑也有欢快,不是一味的消沉,他很喜欢唱赵雷的歌,有些歌曲唱的甚至比原唱好听,和上次一样没唱几首便换人了,不到半个小时。刚好晓婉的门禁快到了,又换了歌手,我也不想再多停留,酒吧里时常会有卖花的姑娘,晓婉非让我买朵花送他,我不愿意。乘我上厕所的时候,晓婉给我买了一朵,内心很纠结,现在唱歌的又不是他,他在旁边弹吉他,收花的人是他而不是唱歌的人,他们会不会有些尴尬,但又想毕竟这花都买了,不能辜负晓婉的好意,我还是硬着头皮送给他了,反正送完我就走了,尴尬的人 又不是我。

他很瘦,扎着一头非洲辫,不知道是哪里人

回到客栈已经超过十点了,他们一路上怕的要死,知道店长还没回来后松了一口气。刚好另外几个义工约晓婉第二天看日出,我想着走之前大概也不会去什么地方了吧,和他们一起吧,不过路程有点远,得步行,店长不让骑电动车。

9.25日  早上5:00起床,约好5:30我们四个人出发从客栈到龙龛码头有6公里,大清早的租不到车,也只能步行了,我的内心是很愿意步行的,五点多的古城非常的安静,外面挺凉的,幸好出发前回房间拿了外套,一弯月牙照亮了四方,繁星满天,仿佛看到了银河系的影子,让我想起了去年在枸杞岛看日出的情景,在家乡是根本看不到这样的天空。

先是顺着宽阔的马路走了一会,然后拐入一条乡间的水泥路,路两边的玉米地里已经有人在劳作了,大概是要摘了拿到集市上卖的吧,虽然没有路灯但两旁的树却有很清晰的影子,想起曾今听说过的纳西族的服饰喜欢用披星戴月的图案,披星戴月大概就是如此吧。

不知走了多久我们开始进入村庄,一路上我都是带着耳机在听歌的,一个左拐弯,一个右拐弯,又一个左拐弯......不知拐了多少个弯,我们看见了一家包子铺,本就饥肠辘辘的几个人一拥而上买了些包子和豆浆,更是加快了步伐,已经可以看到远方的天开始泛白了。我们跑了起来,路过几户人家,狗叫的特别厉害,我怕的要命,从小就怕狗,狗一叫魂都没了。刚好迎面来了一辆三轮车,毫不犹豫把他拦下来,让他送我们到看日出的地方,他带我们去的并不是龙龛码头,而是在码头附近的“海月饭庄”那里,视野很好。其实看日出,大理的鸡足山貌似更适合。

趁着太阳还没出来,先拍几张剪影

这次的日出缺少了云,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和去年在枸杞岛看的日出相比差远了,不过是另一种感觉。大家都舍不得走,但迫于她们上班时间的原因还是赶紧走了,期望在路上能拦到一辆车,实在不想再走回去了。

往回走的路上无意间看到了心花怒放拍摄地的指示牌,于是我们又不顾时间去寻找拍摄地了,电影看过,但是丝毫没什么印象了,看到是拍摄地就合张影呗,这张照片没有化妆,没有美颜,甚至连刘海都没有卷,百分百素颜,难得。

这就是电影里耿浩和康小雨相识的那家梧桐客栈........的门口,从这里回去之后又看了一遍电影,才弄清楚哪对哪儿。

回去的路上走了好一会才拦了一辆私家车,要我们三十块钱,管他的,先上车再说,路上司机提醒我们,古城里很多妇女在路边呦呵的一日游之类的千万不要参加,那些都是骗人的,他说农历九月底去云南是最好的,现在的天不算好看,他说那时候天高气爽,天空格外的蓝,听着感到很遗憾,因为我就要走了。

看起来很远的路,坐上车几分钟就到了,因为车票前一天是买好的,所以回到客栈赶紧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坐车回双廊

9.27日  店长又带我们来这家 有缘食方 吃烧烤了,最近游人很少,很多烧烤摊都关门不做了,但他家的生意依然很好,因为来吃的大多是当地人,这次吃的很满足,因为晚上雯雯做的菜很少,没吃饱,哈哈

这家店菜品都比较新鲜,茶水是碧螺春和薄荷泡出来的,蘸料非常好吃,每次小谭都会点一份熟的鸡爪,这样刚开始就可以边烤边吃一直吃到结束了,如果来吃的话推荐一定要点的是鸡筋,就是脚后跟往上的那一块,烤的时候会弹起来,吃到嘴里非常有嚼劲,家乡是没有的。

这次烧烤吃的很顺利,中途没有要回去开门,我们四个人齐心协力一起烤,也吃的快些,但回到客栈也有一点多了。

他们说这就是我,绿菜叶代表我的刘海

尾声

9.29日  下过一场雨后气温似乎又降低了一些,今天早晨还是阴沉沉的,下午太阳却很大,叶姐终于从成都回来上班了,她中秋节那天走的,本来还在想等她回要不要说些什么安慰的话,但她并没有表露出父亲离世的沉默,我感到放心,大概是这个年纪的人早已看透了聚散离合吧。来这里之前就在追《小别离》,很贴近生活的一部剧,很多时候看了会落泪,剧中让我最记忆深刻的一段台词是黄磊说的:“人这一辈子,从生到死就是一次跟世界的别离,一生中还有很多小别离,其中最猛的一次便是人到中年,自己儿女长大了要别离,自己父母老了要别离,跟自己的青春也得别离。”

说到叶姐,也是让我感觉很深刻的一个人,有一次蒋桨和小谭去古城没回来,叶姐就留下来住在客栈,晚上值班的时候我们聊了很多。我总喜欢问别人怎么认识怎么开始的,她说她当年是成都武警医院的一朵花,他老公是特种兵特别的帅,她嫁到云南已经快二十年了,早已融入了这里,很可爱的一个人,说话很搞笑,总是把我和雯雯逗得哈哈笑,也总是在我们面前说她老公很帅的,说起来的时候洋溢着一脸的幸福,把我们羡慕的。后来周末和过节的时候,她女儿和老公放假,都来客栈帮忙卖石榴,特别羡慕,平淡又美好。得知我再过一天就要走了,叶姐一直说你别走啊,留下来吧,把机票退了,我笑笑心里是很难过的。在这里的日子是身心放松的,当地人的朴实和单纯一直影响着我,让我把从城市里带来的防备最后都一点点卸掉。

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最近几天双廊的路陆陆续续被封的严严实实,高速出口封了,环海路白天也封了,镇子上的路大半都挖开了,再加上近几日连续下着雨,来往的游客甚少,旅行团一个都没有了,路边摆摊做生意的也寥寥无几,客栈里冷清的很,酒水几乎每天都是零,往日游人如织的景象突然变的如此萧条,平时做做酒水卖卖房,一天也就充实的过去了,突然间变的这么闲有点不适应。据说双廊一下大雨地下的水就会咕噜噜的往上冒,亲眼见过一回,黑乎乎的水冒的很厉害,所以镇子里在修下水道,据说现在的这种状态要维持一年。

虽然交通不太方便,但也不是完全不可以来,毕竟双廊大理看洱海最好的地方,只要你充分做好了攻略,建议近期要来双廊的朋友可以选择把客栈订在双廊镇的北入口或者南入口,不要定在镇子中间。第一,从大理火车站和机场到双廊的班车,以及私家车只能到南口;第二,从大理古城往返的班车只能到北口,并且北口有去丽江昆明的班车,白天私家车是到不了北口的,晚上六点半才能开进来;第三,镇子中间的路百分之八十都是被挖开的,所以走不了车,从北口到南口全程3km,如果不幸你定了一个中间的客栈,那么你只能拖着箱子步行进去了。总体来说定在北口应当是最方便的,在双廊玩上一天的时间足够了。

其实来到大理如果你不知道怎么玩,很简单,沿着洱海玩就行了。当然,不是让你一天骑上一整圈,分段玩才能玩的更透彻。

这天中午小谭说要带我们出去吃饭,去双廊南口吃柴火鸡,我们走路过去,又路过这个老奶奶,之前吃了她家的乳扇,但还没有吃过饵块,于是买了一个,三块钱,比我想象中的好吃,推荐。知道这家老奶奶也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有个人说他住在古城一个星期来双廊两次就为了买老奶奶做的吃的,于是我就记在心上了。位置在双廊镇子里一处戏台的斜对面,好乐多超市不远处,可以尝尝。

柴火鸡有点类似于合肥的地锅鸡,一锅鸡里面加上各种烫菜一起煮出来,锅边上会贴上饼,味道还可以,不过感觉上还是喜欢家乡的地锅鸡多一些

感觉在双廊待了那么久好像都没吃过什么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于是我跟雯雯商量晚上去双廊最有名的一家白族餐馆“吉祥红”吃一顿,我们把这个想法告诉叶姐,她说你们天天在客栈阿姨们每天做的都是白族菜啊,还有比这更地道的吗,不建议我们去吃。刚好中午吃柴火鸡走了那么远的路,便不想去了。在双廊没吃过什么特别辣的东西,连辣条都不辣,可把我给憋死了,快要回家的这些日子天天就想着回去要吃哪些好吃的。

现炒现烧的哦,鸡烧的不太烂,蔬菜很好吃。这灶台........很柴火鸡.......

吃完饭回客栈的路上发现今天的云很好看,透亮透亮的

这就是镇子里的戏台,这么好的空地无疑晚上就沦为金花们跳广场舞的地儿了,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曾坐在这里吹着风看了一个晚上的广场舞,一点也不觉得无聊。

傍晚又断断续续的下起雨,雨后的苍山洱海又是一幅新画面,天黑之前忍不住再多看几眼,视线不肯离开。

10.1日  昨天晚上睡得很不深沉,总是时不时醒来,早晨干脆起的很早收拾洗漱,然后等着小谭骑车送我去南口坐车,对着洱海拍了最后一个小视频,最后一张照片。国庆的双廊应该又是游人如织的景象,只是一大早还没苏醒过来,看了一眼远方的云,天终于放晴了,被阳光染成金黄色,我想今天的日出一定很美。说不出那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去火车站的路上一直单曲循环着张震岳的《再见》,又想起那一年离开北京的前一晚,在KTV反复的唱着这首歌,那一年的那些人后来再没见过。生命中有很多人也许这辈子就只会遇见那么一次,只会陪伴走过那么一程,所以我很珍惜,谢谢你们的一程陪伴,让我的人生又多了一些色彩和回忆。

10.2日  在深夜抵达,一如我每次出差回来一样,没有太多的想念,也没有太多的牵绊,就是感觉到家了,一切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如我从未离开。关于今年的旅行也是做过很多计划,去年的时候曾约了215的妹子一起去青海,无奈几人都散落在各地,各自又忙的不行,根本无法聚齐。年初的时候也曾和芳园相约去西藏,无奈她又突然嫁人怀孕了。后来兜兜转转约了晓婉一起到大理,最后还是自己一个人来的。不管怎么样,今年的旅行就到这里告一段落,下次就等2017年了,我们来年再约。

最后这段话写在我回到家半个月之后,我已经去韩国出差一趟回来了,再回想起在大理的那些日子,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如果可以,真想回到大理永不再回来。游记这样拖着拖着,写的也越来越敷衍,就这样结束吧,下一次争取在旅行结束前就写完。

完。

引用 告别薇安 的图片:

2016-10-28 13:2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8 13:26

引用 告别薇安 的图片:

引水渡槽

2016-10-28 14:22

引用 daisyyanxia 发表于 2016-10-28 13:26:13 的回复:

回复daisyyanxia:都有,看心情😂

2016-10-29 10:5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10-28 14:22:35 的回复:

引水渡槽

回复DC-MD:搜嘎

2016-10-29 10: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31 12:56

安徽老乡这次跑那么远…
喜欢旅行的同道中人!我前几周自驾跑到张家界和凤凰古城

2016-11-04 01:59

引用 尐翔 发表于 2016-11-04 01:59:08 的回复:

安徽老乡这次跑那么远…
喜欢旅行的同道中人!我前几周自驾跑到张家界和凤凰古城

回复尐翔:😊

2016-11-13 15:51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10-31 12:56: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