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九寨+意外的旅途重庆四日游

2016-10-28 11:32 555/5
  • 出发时间/2016-10-21

写在出行前的话

九寨沟是个意外,本来是打算九月去成都的,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只有十月下旬有时间,正好是九寨沟赏景的最佳时期。于是才有了这一次出行。

自己订了机票,其他的包车、住宿、门票就订了个自助游套餐,省事。

上海九寨沟没有直飞的航班,只能转机,我们比较了一下飞行时间和价格,最后选择了在重庆转机。

因为早晚温差大,我带了薄毛衣、棉毛裤、薄羽绒服。老公就带了件冲锋衣和棉毛裤。厉害👍!

意外的重庆半日游

由于起得晚,到机场的时间不算很早,被告知我们的航班机票超售,飞机上只有一个位子了,如果按照航空公司的办法,坐下一班飞机到重庆,我们会赶不上二段飞往九寨沟的飞机。与航空公司交涉了半天,没什么结果。一段航班可以免费改签下一班,二段航班不是一个航空公司无法免费改签,同意赔付我们每人400元的现金,机场贵宾室休息,达到重庆后接往酒店休息。我们只能自己打电话给携程,退票后买了晚上八点多的航班,这意味着我们在重庆多出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于是果断决定去市区看看。

达到重庆后,先办理了手续,航空公司派车接我们去了酒店。因为原来并没有计划在重庆游玩,衣服穿得有点多,重庆真是热,可能是湿度比较高,我就穿一件长袖的衣服,走几步就汗流浃背。

我们坐地铁前往市中心,解放碑那里。山城的地铁上上下下,感觉开了好久才到市中心。不过很热闹。尤其是解放碑那里,以它为中心,周围都是奢侈品店。

随手拍了张街景,P了一下,竟然有香港的赶脚。请自动忽略各种招牌上的字哈~~

从解放碑出发在走一会儿就到了长江索道。这里是许多影视剧的拍摄点,比如:周渔的火车、极限挑战、疯狂的石头等。到了景点,发现在排队,一开始以为队从大门口到拐弯的地方,那还不长。等排到大门里面,发现竟然还有九曲十八弯的队伍。想着排都排到这里了,也不想放弃,于是继续排着。等到排到我们已经四点多了,后面还是有长长的队伍。
被人簇拥着上了缆车,没占到好位置,于是就透过人头张望了一下外面的景色,其实也就这样了,老公倒是对它赞叹有佳。缆车开得很快,一会儿就到对面了。我们买的是往返票,直接绕过去排队就可以了。没想到的是,在我们等回程的缆车的时候,又有事情发生。前一辆缆车里,有人一言不和就打架,OMG,这一不小心人就掉长江里了阿喂。好在惨剧并没有发生,等了很久缆车终于又启动了。

下图是在长江索道上拍的,P了一下,又赶脚像香港了。

本来打算趁还有时间尝一下重庆火锅的,结果被这么一耽搁,我的火锅梦泡汤了,老公倒是很兴奋,提议吃个重庆小面。于是,我们在解放碑附近的一家叫“愚小面”的面馆就餐。味道还不错,价格也还行。点了很多:清汤传统小面、凉糕、蘸酱黄瓜、手工汤圆、煎饺等。我喜欢吃韭菜猪肉,所以煎饺很对我胃口,清汤的小面完全不辣,味道也不错。老公对一个名叫“煎鸡蛋”的菜很好奇,于是点了一份,结果就是煎荷包蛋,哈哈,意料之中。

吃完后,我们就拦车往酒店赶,周五晚上的山城,往机场方向必是塞车的,我们听信了酒店人员的话,说是打车半小时就能到酒店,这简直是不可能了。预留的时间不够,而且怕超售的事件再次发生,于是我们就在车上用手机网上值了机。最坏的打算就是行李不用托运,直接带上飞机,好在我们的行李箱都是可以上飞机的大小。
一路堵堵开开,和司机聊聊天,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酒店。期间,酒店打了两次电话说是帮我们订好了的车,问我们到哪里了,最后说给我们钱让我们自己打车过去。司机问我们需要等你们吗?我们连忙说好。但是等我们取好行李,办完退房,到楼下,没有司机的踪影。。。于是只能自己拦车,没想到周五的山城,出租车都这么难打,我们在十字路口看到好多都是载着人的出租车,好不容易拦下几辆空车,结果人家只是没打表,车里还是载着人的,和他们说去机场,都是不顺路。结果无论是招手拦车还是用打车软件,都没有车载我们过去。这时候我们的时间已经很紧了,心里不由地有点紧张。好在老公聪明,用滴滴打车多加了十元,立马有人接单,于是我们终于上了车,不由松了一口气。
到了机场,一问柜台,果然托运已经结束,拜托柜台打了登机牌,被告知只有8个人还没有登机,于是我们带上行李急忙往安检方向冲,但是安检也排着很长的队。只能慢慢排队,一过安检就开始狂奔,一边狂奔老公一边说,忘记一件事,有些机场,如果和安检人员说一下,要急着赶飞机是可以走快速通道的。我满头汗,心中有无数个草泥马狂奔而过。
终于我们还是及时登上了飞机,这意外的重庆之旅算是有惊无险的结束了。

到了九寨沟下了飞机,那叫一个冷啊,而且还感觉有些缺氧,机场海拔还是挺高的。老公体恤我,让我在里面等,他到外面去等司机,好感动~!
不一会儿,车子就来了,一进车我就震惊了,还铺着凉席,这个是这里习惯吗???还是说司机太忙,来不及换呢。。。不过好在有空调,还不算太冷。坐了近两个小时的车,终于到达酒店,期间,酒店又打电话过来,问我们情况,真是作孽啊。
到了酒店,已近半夜,洗漱一下就睡了。本来想如果早些到,可以提前去取票,结果时间太晚,改变了第二天的计划,睡到自然醒再去取票排队进入景区。

一次进沟

因为没有要求司机从酒店接送景区门口,所以我们都是步行前往,路感觉有点远,我们一路上顺路把早餐和取票都解决了,其实靠沟口两边,边边街和往彭丰村的路上都有自助取票售票机,没什么人排队,很快就能拿到票。我们两次入沟的票都是在那里取的。非常方便。
晃到景区门口已近10点,前面的队伍慢慢地前进,等到了景区环保车来了,大家又是一拥而上,我想大家都是想有个好位子看风景吧。我们就被后面的人推上了车,已经没位子了,站着也能看风景。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这么着急,因为景区环保车很多,而且也不用等很长时间,慢慢排队,依次上车就好了。
在排队等观光车的时候,也有人推销导游的,好像100元不到。还有再加210元升级VIP的,就是包车。中巴,等于是小型团了,一天可以保证你看到九寨沟最精华的部分。我们因为要入沟两次,而且我懒散惯了,就没有参加。
车子一路上开,一边播放电子讲解,当经过犀牛海的时候,车里的游客有惊叹了,太美丽了。我也觉得很漂亮,想等会儿一定要来看一看。中途车子也有停下,有不少游客上车,估计是住在沟里的。到了诺日朗中心站,导游说有去原始森林线的,就在这里换车,我们今天不打算最精华的部分,于是让车子把我们拉到了长海

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海拔也高,我们石阶而上的时候就有些吃不消。不过歇了一会儿就好了。

接着我看到有租借衣服拍照的,于是花了三十元借了件藏族姑娘的衣服在风景前摆各种姿势,过了过瘾。

老公是第二次来九寨沟了,熟门熟路,说五彩池不怎么样。不过因为我是第一次来,所以还是去看了看。租借衣服的大婶给我们指了指,说不要走错方向,往下走,往上走的五彩池没什么好看的。(归功于我们多给了十元吧,因为后来在五花海看到租借衣服也就二十元)

我们沿着栈道走,到了五彩池,人很多,却也没什么看点。

之后,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坐车回诺日朗中心站吃午餐。

途中经过则查寨(离诺日朗中心站不远),说是可以免费参观寨子,由于我对藏族人文风情不怎么感兴趣,于是就没去。在车上拍了张照。

很多人都说景区内的餐厅不好吃,老公吃过觉得还可以,于是我们没有提前准备自热饭盒和泡面,就在餐厅解决。我们吃的是68元一人的自助餐。先去餐厅中心位置买餐券,一共有三档。老公说明天想试试98元的自助餐,不过后来也没实现,这是后话了。言归正传,三档分属三个区域,门口都有检票,凭票入场,进去以后就自己找位子自己挑吃的咯。
吃了以后,其实我也觉得味道还可以。只是我没怎么吃米饭,米饭可能吃起来有点不是太好的口感,总体来说也还过得去。我盛了一碗黑米粥,味道还不错,等再要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了,我们可能到了晚了,有些菜都收走了。所以要在景区内餐厅用餐的话一定要趁早哈。

吃完午饭我们就往下一个景点走,诺日朗瀑布。

然后坐车去犀牛海。
到达犀牛海后往上走,然后有一段比较危险,没有栈道,沿着公路走一段才能到景色最好的地方。有人三五成群地在那里拍照。

下午的犀牛海已经波光鳞鳞了,没有办法拍出早上山色在湖中的倒影。不过还是很漂亮👍

之后我们就沿着栈道一路往下走,我们走的是靠里面的栈道,所以后来到哪是哪有些分不清楚。

沿途风景(应该也是树正沟的某某海子,某某瀑布)

其实我觉得从犀牛海到火花海之间,没什么徒步的必要,景色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体力不支的可以坐车,在车上看风景。

到了火花海,我们上了车,打算去下一个景点双龙海的,结果一偷懒就杯具了。车子直接开到了盆景滩,于是错了中间的双龙海和芦苇海,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于是打算明天来补看。在盆景滩拍了几张照(盆景滩也没什么看点)就坐着游览车打道回府了。

关于晚餐地点,由于老公比较纠结,所以我们在景区门口的德克士坐下来慢慢讨论,我点了份巧克力圣代,吃起来有那么一点点酸。
最后我们选了离我们酒店比较远(酒店在彭丰村),在另一头边边街那里的一家店。
感觉边边街那边好多成都开头的店,彭丰村那边好多重庆开头的店。
我们拖着沉重的步伐-----必须沉重啊,走了那么多路,来到了边边街,看到有自助取票机,于是我俩分头行动,我去取明天的票,老公去找那家店。合作顺利,既取了票又找到了那家店,但是店里没位子了,我们只能在外面露天吃,这时候气温已经下降了,我坐在外面直打哆嗦,没穿棉毛裤啊。

等了一会儿,菜就来了。我们点了爆炒牦牛肉、炒野菜,还有什么菌菇汤。正正好好。牦牛肉很好吃,炒野菜味道比较独特,除了里面的花椒。菌菇汤就一般了。吃得好满足。

吃完饭,我们就往回走,一路上飘起细雨,我又开始瑟瑟发抖。等我们走到一半路程,天已经黑下来了,路灯不够亮,有些地方黑黑的,老公说山里晚上有些恐怖,我说不怕,我保护你。

到了酒店,祈祷明天不下雨,稍作休息就睡了,第二天打算早起一开门就进景区的。

二次进沟

起了个大早,在路上吃了早饭,照例叫了碗小面,早饭必须吃得饱饱的,否则走不动啊。😄

因为没有和我们的司机事先联系,于是就打了个黑车到景区门口,十元。到了景区门口已经有人排队了,不过队伍的前进速度很快,一会儿就上车了。
这里要说明一下,坐车的位子也有讲究看你要去哪条沟,就选择坐车的左边还是右边,下图也是我从别人那里拷贝过来的,供大家参考。

一路车子想把我们拉到原始森林,中途有人询问是否可以在镜海下车,司机同意了。我们也趁机下了车,想见识一下八点前的镜海,可是湖面也不是那么平静了。还凑合。

逗留了一会儿,我们想往上,但是这里没有往上的站点,我提议沿着公路走(没有发现栈道往上),老公又担心危险,于是就等着拦往上的车,一辆两辆都不停,司机开扩音器说,这个站不停。
好不容易有辆车也有乘客下车,我们赶忙上车,一上车就被查票,立马出示票据,心里吐槽:我们绝对不是住沟里的啊喂。导游问我们为什么这站下,我能说说是为了八点之前的镜海嘛?刚想回答,后面和我们一起上车的人有人回答说下错站了。好吧,这也是一种理由。
老公嘲笑我一看就是会逃票的人,我也只能呵呵哒了

车子往上开,到了箭竹海站停靠了一下,导游说最精华的海子到这里结束。我们考虑了一下还是想去看一下芳草海和天鹅海,于是坐车到了原始森林。原始森林我觉得没什么看点,就略过,直接往下走。
途中还回头拍了几张雪山的照片。

到达芳草海和天鹅海。

昨天晚上下了大雨,路面有些地方结了冰,很容易摔倒,只能小心翼翼地走着。

之后我们就坐车去往箭竹海。
箭竹海不错,也挺大。因为有箭竹而得名。据说煎竹的生长期很长。

我们先是沿着外围栈道走,后来老公说上次来内侧栈道那里望出去风景不错。于是我们又走了内侧栈道。结果走到一半,老公发觉不对劲了,好像记错了地方。于是果断放弃继续前进。
坐车去了熊猫海,在这里才找对地方。内侧栈道有个转角的景致很好看。

下图为箭竹海瀑布。

到熊猫海已经中午,接下来还有五花海等景点,于是我们便在熊猫海休息区买了泡面和自热盒饭吃,老公比较不能吃辣,不停抱怨这里连泡面的口味都是辣的。四川么,都吃辣呗。

吃完午饭后,我们顺阶而下,去看熊猫海瀑布。这个瀑布落差非常大。很漂亮。

因为落差大,走的台阶也多,本来想原路返回坐车的,但是要向上爬很多台阶,于是放弃,继续向下往最经典的景点---五花海走。

五花海确实漂亮。

我们没有去老虎嘴远眺五花海,直接坐车去了珍珠滩。

其实也就一般,滩字结尾的都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接着往下走,去看珍珠滩瀑布。

正面的瀑布没有拍,背光,而且有孙悟空和猪八戒扮相的人在合影。
网上下载了一张图,大家自行想象西游记里的场景。

(如有侵权,请告知,即刻删除)

珍珠滩瀑布往下是没有车站上车的,只能自行走到镜海停车场。我们中午在休息厅休息了一会儿,买了根玉米。玉米不错,很好吃。

到了镜海停车场就坐车往下一直到火花海站,去补昨天没看到的景点。

来张火花海的照片。

沿着栈道走一会儿就到双龙海了,没看出双龙海的两条龙在哪里。
于是又往前走,沿着栈道看芦苇海。

太阳快下山了,芦花很多都落了,但并不影响它的美。

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角度去拍整条蜿蜒曲折的芦苇海,有些遗憾。

其实九寨沟不只有海子的三条沟,还有一条扎如马沟,那里有扎如寺。我们在扎如寺站下,本来以为要走到扎如寺,没想到有区间车,直接前往扎如寺的。寺庙内外好像是不许拍照的,不过还是偷偷拍了一张。

下车后,就有讲解员在门口等着,我们跟着她的脚步浏览寺院。在佛像前拜一拜,然后让我们自愿捐钱,我们不是什么信徒,就没捐。绕了一圈之后,讲解员询问是否还要再上楼参观,佛舍利在四楼。队伍里有人不去,我们也不去了。亏得有个信佛的表姐,皮夹里还有舍利子的照片。

从扎如寺出来后,我们就坐上区间车回景区门口了。至此,我们的旅程也即将结束了。

晚上,在彭丰村附近的重庆饭庄吃了饭,蒸冷水鱼和炒菌菇都很不错。冷水鱼没有腥味,菌菇大火炒出来马上端上来的,非常好吃。

第二天,早起,赶九点零五分的飞机。拜拜了,美丽的九寨沟

下午三点半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间总算没出什么状况,飞机都很准点。

写在最后

我们在重庆看到很多俄罗斯人,这在其他地方不太常见到,我是没看出来,对于亚洲人来说,欧美人都长得差不多,分不出是哪个国家的。因为老公最近在看俄罗斯的连续剧,所以听他们说话像俄罗斯人。

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景区附近要一两个小时,这还是没算上堵车的时间,所以去那里旅游的话,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不过听说过几年就有高铁、轻轨,要去旅游的话,会方便很多。

我们黄龙没有去,老公说那里没什么看点,就是爬山,还可能会有高反。

司机推荐我们去神仙池,说是今年的红叶很漂亮,我们来九寨沟也不是专程来看红叶的,所以也没去。

还有什么晚会,噢,对不起,对我这种早睡早起的好宝宝,扛不住。还有参观藏民的家,还是对不起,实在不习惯到陌生人的家里去。

九寨沟的旅游纪念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看来看去都是差不多的东西,我们只看到边边街那边有家店的商品比较有特色。有手绘明信片,还有冰箱贴,这些在其他商店就没看到过。然而还是什么都没有买,就在机场买了几包牦牛肉干。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但我觉得也没那么夸张。不过,比起我们在新西兰看到的mirror lake 还是要瑰丽很多的。

我属于“到此一游”类,美景在心底,不会再去了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29 16:25

你们二次进沟是直接买的票吗

2016-10-30 20:21

引用 落幕 发表于 2016-10-30 20:21:30 的回复:

你们二次进沟是直接买的票吗

回复落幕:嗯,订的自助游的套餐里面含两天的票,旅行社网上订的,自助取票机取票

2016-10-31 07:22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31 10:02

引用 咄嗟 发表于 2016-10-31 10:02: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