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2日自驾游(琼台仙谷、国清寺、石梁飞瀑)

秋日侠影 (杭州) LV.24
2016-10-28 11:34 631/22
  • 出发时间/2016-10-04

我的游记汇总贴:http://www.mafengwo.cn/i/5482198.html

前言

2016年的国庆长假,因为远行计划的泡汤,于是把目光转移到省内,时间只有2天,而想要寻找一处景色好人不多2天玩得转的地方,真是不容易,在摊开中国旅游地图浙江版细细浏览之后,天台山进入法眼,然后在蚂蜂窝看看景点排名和图片,琼台仙谷的景色更是让我眼前一亮,这里既可以爬爬山,又能感受峡谷的幽静,而且天台山景点之间相距较近,两天时间刚好可以把几个精华看一遍,这样一划算,毫不犹豫的就确定了目标。

百度天台山的词条:天台山位于浙江台州天台县城北,西南连仙霞岭,东北遥接舟山群岛,为曹娥江与甬江的分水岭,主峰华顶山海拔1098米,由花岗岩构成,多悬岩、峭壁、瀑布。天台山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享誉海内外,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旅游胜地之一,2015年被评为首批全国5A级旅游区。

天台山的华顶森林公园是最高峰的所在,每年5月杜鹃花开时最美,但其余时间景色一般,故这次行程不予考虑,2天的自驾行程中,安排了最能代表天台景色的3处景点,分别是“琼台归来不看谷”之琼台仙谷,有中国寺院四绝之称的隋代古刹国清寺,以及被誉为天下奇观的石梁飞瀑。这三处景点刚好呈三角形,每个景点之间相距10~20公里,而住宿就安排在国清景区内的天台宾馆,这样一来节省时间,二来也是想有更好的住宿体验。

两天的游玩经过如下:从杭州天台200公里,我们第一天10:00到达琼台仙谷,路上3小时,基本全程高速,景区游玩共用时5小时,然后直接去天台宾馆,路程11公里左右(往赤城山走),注意这里百度导航和高德导航显示路线不一样,高德要绕很远的路,路程显示有33公里,果断的把高德删了,下午16:00入住,傍晚和第二天早上游览国清景区和国清寺,第二天9:30出发,从国清寺至石梁飞瀑约20公里,其中天培线一段盘山公路比较难开,有好几个发卡弯,总用时1小时,注意在快到景区的时候有村民故意误导你到石梁村,这里我们两辆车分别到达不同地方,给游玩带来不便,导致后来只能各自游玩和分别返回,石梁飞瀑游玩2小时,约13:00返回,直接回家。因为高速堵车,返程用时5小时。

各景点门票:
      琼台仙谷 65(网上购53)
      国清寺15(山门10进寺庙5,入住景区免山门门票)
      石梁飞瀑60 (网上购50)
      从性价比来看,当然是琼台仙谷排第一。

正文-----琼台仙谷

【简介】
      琼台仙谷位于天台县城西北8公里,是一处典型的花岗岩峡谷景区,以奇峰、怪石、危崖、飞瀑、碧水著称,虽然景区自誉“五岳归来不看山,琼台归来不看谷”有些夸大,但是与江浙众多的峡谷类景观如浙西、天目、浙中等相比,感觉琼台仙谷的游玩趣味更多些,景色也是秀丽绝伦,当得上是小而精的景点。

景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从山顶至谷底有黄帝祭坛,仙人座、琼台以及最精华的凌云栈道等,而到了谷底后,沿着灵溪北行,一路有百丈瀑、望仙桥、九峰台、悬空廊等景点,这一路两旁山壁对峙,峥嵘峻峭,奇峰纷呈,怪石错列,且愈入愈奇,到谷口,眼前豁然开朗,一泓碧水展现,沿着八仙湖的凌波栈道更是蜿蜒曲折,难怪李白直呼:“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

景区有两个入口,你可以选择从下入上出,或者上入下出,体验各有不同,体力一般想省力的当然是从上往下走,如果想渐入佳境且爬爬山出点汗的就从下入口进去,不管哪种方式,都必须上入口和下入口之间摆渡一次,节假日和黄金周期间有景区交通车,从停车场到上入口是5元/人,到下入口是2元/人,平时的话得乘坐私营面包车或黑车了,自驾的话建议把车停在景区免费停车场,不要直接开到上入口。

景区游玩时间正常在3-4小时左右,快一点的从上往下走估计不用2小时,上下之间的摆渡需半小时。

景区比较小,里面没有食宿,建议自带干粮和水。

约10:00到达景区停车场,蓝天白云,心情大好,后面的大坝就是桐柏抽水蓄能电站。

从停车场有景区接驳面包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上入口,约二十多分钟,随着海拔的提升,秀美的山峦逐渐在眼前展开。

上入口门口的一片稻田吸引了我的目光,金色的稻谷沉甸甸的挂着,展示着成熟的色彩,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夺目。

景区上入口,在这里兑换了电子票

10:40进入景区,因为台阶维修,我们要走这么一段土路,不过还好,路不长,就是太阳下倒是有些热......

第一个景点:黄帝祭坛。

因为是国庆期间,人还是有些多,好不容易趁人少的时候拍的这张......

过祭坛后转过一个湾,眼前豁然开朗,这里地势平坦,是景点的最高处,地上还有太极八卦。

往下看,谷口赫然在望。

没想到山顶有这么一大块平地,还有大片草坪,很适合摆POSS啊,

这是据说在拍电影,不知道啥片片

秋意在此

从垛口望出去的景色.....感觉是整个景点最美的,最下面的那条溪流就是灵溪,等下我们就要从那里出去。

长焦端,可以看到溪流中的几个石像

让“刚哥”也看看这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里是一处休息的所在,在此我们待了较长时间,因为带着“刚哥”,好多小朋友争相和它合影,大家玩得很开心

还有毛栗子可打,俺拨开尝了一个,很好吃,就是太刺人啊.....

之后就是一路下行,天气此时有些变化,太阳躲在了云层里,虽然拍不出美美的照片,但是倒是凉爽了许多,这是适合爬山的天气。

这是下山路要经过的一个小山头,叫鳄鱼登顶,你可以选择征服,也可以完全无视,因为可以绕过去......

下山就是这种路,很陡峭,整个景区最难走的就是这里,但是这一段也相当有乐趣

鳄鱼登顶......

远望群山,豪情万丈

琼台到了,这里又是个拍照的好所在,不过走过去发现是断头路.....

凌云栈道,景区的精华,高300米

这里我们没有走,只是拍了下,我们是要下山,但看这里是上山的,不过那木桥好有感觉啊.....

马上要到谷底了

通天之路....如果往上走的话,估计看到这会吓一跳

看到这瀑布,就是已经在谷底,之后都是平路......瀑布奔流,景色宜人,瀑布下就是龙潭,在此我们休息片刻,此时大概是13:00左右。

下到水边,想拍几张水流静止的美照,但是没有脚架,拍不出那种效果啊.....

补充了能量,继续开路

给“刚哥”露露脸.....你好......呵呵这货只会这一句

水流清澈,乱石横呈,好一派峡谷风光

相机靠着栏杆,总算拍出点效果了

这石桥最让我眼前一亮,因为整作桥完全是用石头搭建,浑然天成,与景色完美的融合,这坐桥应该就是望仙桥了。

很惊奇灵溪中的那些巨石,千姿百怪形态各异,比浙西临安的火山大石谷更胜一筹。

峡谷峭壁间,水花喷溅,激湍追逐,似高山知音、流水鸣琴。

胆大的孩子,自己走到溪中的巨石下让老爸拍照,还挺会摆poss的

九峰台,这里有八峰环侍,分别代表八仙,景色应是整个仙谷最佳的一段,可惜光顾着手机拍视频,竟然忘记用相机拍了,这张是手机照

快到谷口了,这里就是刚才在山顶看到的地方

八仙湖上的廊桥,在此我们又休息片刻,廊桥上风吹着特别爽.....

出口广场,也是下入口进来的地方,看了下时间,接近15:00了,也就是我们游玩了约5小时。

国清寺

从琼台出来后我们直接前往住宿的天台宾馆,宾馆位于国清景区,风景不错,是一家老牌的四星酒店,虽然国庆期间最低的房间也要6张毛爷爷,但相比那些涨价300%的民宿来说还算“厚道”,况且住这里也方便第二天游玩石梁景区。

在宾馆休息半小时后,16:30我们出来逛,门口有一大片的稻田,此时眼前突然出现一幅经典的“老牛暮归图”,可惜是手机且拉近拍得,像素实在不行。

虽然光影欠佳,且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田园(牛粪)“气息,我们还是很兴奋的“买通”看管的老爷爷,走到田埂上感受那乡村的原汁原味。

宾馆门口就是三岔路,一侧通往国清寺,另一侧就是往石梁的山路,这也是著名的霞客古道。

其实说到天台山,不得不提起国清寺,因为寺的名气比山更大,不信你看看下面的介绍:

国清寺位于浙江天台城北3公里的地方,是我国创立的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 距今有1400多年,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刹,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达7.3万平方米, 依山就势,层层递高,按四条南北轴线布列六百多间古建筑,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

浙江天台国清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

原本想进寺参观下,结果到售票处发现已经关门了,看了下时间,原来已经17:10分,这个景点给我与灵隐寺等著名寺庙非常不同的感觉,没有什么商业气息,才5元的门票,而且早早的就谢绝参观,确实符合清静淡然的处世之道,佛门圣地,还是少些铜臭为好。问了庙门口的师傅,说早上5点半多就可以进去,还能吃斋饭,于是打算第二天再来......呵呵寺门上寺和清之间的是啥字?

一条蜿蜒的小溪从寺庙前绕过,古刹依山傍水,树荫蔽日,我们沿着溪边的栈道走着,呼吸着清新甜爽的空气,感受着宁静自然的氛围,直至暮色完全笼罩。

第二天早上宾馆吃好早饭,我们再一次来到国清寺,距离实在是近,从宾馆门到寺庙入口不到100米。

国清寺真是与其他名寺有显著的不同,看这个斑驳的墙面和招牌,显得比较“寒碜”,其实我倒觉得这才是古寺值得赞赏的一面,没有把精力放在装修门面和其他的表面文章上,而是侧重在传播教义和讲经论道,也真切的符合“国清讲寺” 的大名

据说寺内有一株隋梅,是现存最古老的梅树之一,可惜我们并没有注意,在大雄宝殿上方的平台可以远观隋塔,这也是相当有名的古建筑。

庙宇重重,细细逛的话可以花费一整天,想当初济公和尚就是这里出家的。

知恩报恩,这是日本人为感谢国清寺捐建的,因为国清寺不光是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也是日本天台宗的祖庭,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知恩报恩四个字前面两个字大后面两个小,意思就是无论怎样报答都不及原来的恩情大

这里应该是居住的场所

这座寺庙给我留下的又一个惊奇的地方,原来这里的粮食也是自己种的......

用时1小时走马观花的看了下,因为打算9:30出发前往石梁飞瀑,所以我们9点左右就结束了国清寺的游览,出寺庙后又一个情景感动了我,看一个老大爷一个人在搭建通往寺前小溪的石子路,那样的专心致志一石一石的垒叠,估计也是在行善事积功德,而这就是信仰和信念的力量

石梁飞瀑

石梁飞瀑位于浙江天台县城北22公里的天台山中,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在崇山翠谷之中,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喷涌而下,“昼夜起风雷”,令历代文人骚客为之倾倒,留下无数壮美诗篇,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近瀑布的古方广寺为五百罗汉道场。中方广寺是禅宗道场----------摘自百度。

百度地图上国清寺和石梁飞瀑相距20公里,路程约40分钟,这里起始的一段上山 山路(天培线)比较狭窄,有几个发卡弯,对驾驶技术是个考验,我们也是第一次开这种路,有些提心吊胆,幸亏一路上车子少,几乎没遇到会车,但用了将近1小时才到达。

这是两个景点的示意图,如果你是从县城出发的话,建议走天大线,也就是经过琼台仙谷再到石梁飞瀑,那段路都是柏油路,虽然远一点,但是比较好开,景色也很好,还能路过狮子口观景台

石梁飞瀑其实和琼台仙谷一样,也有两个入口,但是这里标的是入口和出口,也就是你如果顺着指示牌走的话是到达景区的游客中心,也就是入口,这样不需走回头路,到出口后有接驳车免费送到游客中心。但是其实景区还有第三个进入口,也就是石梁村,我们两辆车在快到景区的时候,就遇到村民在三岔路口故意误导我们到石梁村,说游客中心车位已满(其实还有空位),导致我们两车从不同地点进入无法汇合,其实村民这样做的目的无非就想为农家乐招揽游客,但采取欺骗的手法就不可取。这也导致我对于这个景点的观感大幅降低。

11:00左右到达景区游客中心,因为无法汇合,而我又买的是网络票,导致废了一番口舌才各自进入景区,浪费了十几分钟的时间。

入景区走没多久就是一个瀑布:小铜壶瀑布。

感觉石梁的景色和仙谷差不多,溪涧里泉水欢唱奔流,澄澈明净,水中的岩石也是形态各异,石桥,栈道,吊桥,一应俱全,仿佛一个迷你型的仙谷。

天下第一印。这是一枚天然与人工巧妙结合的巨石大印,重量达数百吨,印体长约6米,印面边长4米,上面镌刻的是“法华晨光”四个大字。“法华”指佛教天台宗经典《妙法莲华经》,是大乘教义的集大成之作,“晨光”寓天台山最早沐浴大乘佛光,是天台宗的发源地。

快到石梁飞瀑了,此时走了约45分钟,这里有徐霞客的塑像,徐霞客曾三上天台,六观石梁,并将《游天台山日记》置于《徐霞客游记》的篇首。而其开篇日5月19日也被定为中国旅游日。

在此与哥哥一家汇合,他们直接从石梁村下到这里,已经等了老半天了,我让他们继续等会,赶紧去拍瀑布......

怪不得敢自夸“天下第一奇观”,原来是这么回事。其实说到瀑布,石梁瀑布只能算小儿科,落差估计也就五六米

在石梁瀑布逗留约半小时,我们打算回去,老哥他们继续回石梁村,也就是说这个景点他们只是看了看石梁瀑布,其余啥都没看,这就是我不建议从石梁村进入的原因,因为是在景区的半途,无论是往出口还是入口走,都必须走回头路,不方便游览。

而我们继续上行,还以为走走10分钟就能到出口,结果一路上山台阶走了二十多分钟,累的气喘吁吁,这一路没啥景色,看导游图也就神龙掉尾和二重飞瀑两个景点,几乎可以忽略。13:00左右到达出口,乘坐摆渡车到来时的游客中心停车场,开车回家,算下来这个景点我们总的游玩时间约2小时。

狮子口

回程的时候我们没有听从导航(原路经国清寺到天台上高速),而是沿着天大线继续前行,也即是琼台仙谷方向,因为从攻略中得知有一处狮子口观景台,景色相当不错,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云海。

狮子口的蓝天白云和我们昨天一开始进入琼台仙谷的天气相呼应,也算是圆满的结束。对于天台山,虽然没有磅礴大气的景色,但这是小家碧玉,也是值得细细品味,而山中的那方古刹,更是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也许我还会再来,再一次的让自己的心灵接送一次洗涤。

---------------------------------------------------------------------------------------------2016年10月28日 秋日侠影

首顶

2016-10-28 12:15

2016-10-28 12:16

2016-10-28 12:17

2016-10-28 12:1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8 12:27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琼台风景确实好,大哥去的时候天气也好!

2016-10-28 12:38

我是从这条路下来的,过了那座木桥。

2016-10-28 12:39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国庆前台风光顾,对看瀑布来说是个好机会!

2016-10-28 12:4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28 12:15:54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动作好快啊

2016-10-28 13:06

引用 jocool 发表于 2016-10-28 12:27:43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jocool:哈哈如果有我一定会记录下来,谢谢捧场

2016-10-28 13:0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8 12:42:23 的回复:

国庆前台风光顾,对看瀑布来说是个好机会!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景点要是没水就很一般般了

2016-10-28 13: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8 12:38:06 的回复:

琼台风景确实好,大哥去的时候天气也好!

回复海风小舟:呵呵天气还算可以,要是下雨也不会出来了,琼台仙谷确实值得一游,主要是可以爬爬山

2016-10-28 13:10

2016-10-28 15:24

2016-10-28 15:25

2016-10-29 11:51

2016-10-29 23:31

补牌!

2016-10-31 08: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31 08:38:5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

2016-10-31 09:0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31 12:56

引用 daisy的爱爱 发表于 2016-10-31 12:56:02 的回复:

回复daisy的爱爱:也许,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