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福建三明土堡自驾攻略

2016-10-28 11:50 155/6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又是一年的国庆节,遍地堵车。想了又想,不出去走走不甘心,最后选择了名气并不大的福建三明市下属的尤溪大田县的土堡。土堡和土楼有所不同,一是人少,不出名;二是更类似于堡垒,一些上规模的土堡能作战,并能抵挡土炮,火攻等等。
       土堡集中在闽中,在土楼的北方,福建的深山中。在历史上,这边土匪比较多,土堡是当地居民比较常见的建筑,所称,象大田县,历史上曾有上千个土堡,从我的旅游来看,这个数量应该是属实的,因为我看到的这些土堡,多数都不在大路边,基本都处于深山密林里。连深山中都能建成这样的土堡,我想更富裕的大地方则会更多而不是更少。
        土堡的分布:三明的土堡大致集中在大田尤溪两个县。其中,从三明市到大田县的S306省道两边,是最集中的一个区域。这一带有不少有名的土堡。土堡其实也比较类同,不需要一个个都去看,看一些典型风格的就行了。我选择了三个堡,一个在尤溪县,两个在大田县。

第一个,尤溪县台溪乡书京村的两个土堡。
台溪乡离县城不远,也就三十公里左右的路,但道路沿着水库非常的曲折。到乡里后,路上有个指示牌,指示书京土堡的方向,到村的路就更窄了,会车都非常困难,一路远上,开了四五公里,终于到达:

先看见的是这个土堡。也是这一行中最破的一个。不过也好,从最一般的看起,每天都上升点档次。要是倒过来,就没法旅游了。

一上一下两个土堡。右上方的是另一家,比下面的要上档次些,至少建筑质量和品质上都上半个台阶。

这个叫跑马廊,感觉更像是饭后散步用的。这个廊上面还有一层架空,据说是放稻子用的。

位于山上边的这个土堡叫:光裕堡,建于道光年间。这一个的结构就紧密的多,而且用料也好,能够比较好的防贼防盗。

光裕堡的正门。这里还有人居住,挺好的一个老太太。

在这样的山区,田地很少,往往要几代人才能完成这样的大屋。

这个是碉楼,上面的射击孔和观察口。

悬山顶的建筑风格

没有旅游团,只有几个自驾而来的散客

走马道上还有一层架空。感觉在这样的房子里,吃完饭步行一圈,把所有的路都走完,也就达到锻炼目的了。

居住的主屋。两边还有养猪的小房。

在二层上

拍了一张全景

尤溪县城相对落后,没有几家象样的酒店。只有一家大的酒店,结果还满房了,余下的都是些旅馆,实在不想入住。不过尤溪沙县不远,也就100公里多点,要是高铁的话还更近,只要10几分钟,因为我是自驾,只有开去沙县住宿了。

沙县高速出口外就是沙县小吃城,城边上就有好几家酒店,设施不错,价格也没有升太高。

沙村就是沙县小吃城,在高速出口边上。

沙县小吃。吃了三碗的扁肉,N碗的其它小吃,总之原生地的小吃还是很不错。

第二天,来到了大田县。谭城堡在沙县前往大田县省道边上的广平镇栋仁村,堡里就是村委会。问一下就到了。
谭城堡是明代堡,在福建已经不多见,现存的多数是清代的。这个堡建于万历年间,到现在只留下了外墙。这个堡除了时间久外,还是少见的圆形堡,在现存的福建土堡中,基本上都是方形堡。

堡内是村委会的办公楼,还有一个篮球场和主席台。

大门边上有一个很气派的碉楼。请仔细看,黄泥墙上有不少毛竹,这些毛竹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防火攻,可以从上面倒水灭火;另外一个是防爬,也可以倒热水,倒烧开的大小便,古代守城的利器,叫金汁。

大门内侧有台阶可以通上城墙。

内墙的胸墙已经倒了不少,这些位置上,原来是有胸墙的。

原生的内墙是这样的,一块胸墙间,还有这样的木板墙,中间开一个口。

这三个堡是三个堡里最气派的。光建就花了14年,占地15亩,有房间360个。里面的建筑设计真是费心费工,总之我也不想形容了,就是层层叠叠,无所尽也,楼上楼下,里里外外,相互联通,方向感差点的,迷路在里面走不出来是很正常的。所谓的韩国王宫之类的,其实真是不如中国的地主官绅。

站在安贞堡前拍了一张全景。这次出行没带相机,全部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安贞堡是三个堡里唯一要收门票的,30元。门口围了一堆国庆期间放假当小老板的小朋友。看上去还有模有样,结果等我出来想买水时,老板们居然扔下摊子去玩玩了。

这个堡的防御是非常讲究的。从观察孔就看得出,倒水孔也不是毛竹,而是事先留好的孔道。

大门包了厚厚的铁皮。

两侧的碉楼,能够很好的控制大门。

这是第一进,堡内大致结构是一个方形,内外共三圈,上下最多是三层,最少是两层,三圈和三层都是互通的。

最外圈的二楼,建在城墙上。

堡内的建筑层层叠叠,非常的紧密而又美观。

一层的建筑,全部是悬空的,所以这个堡的房间并不潮湿,保存也完好。

老板们都在门外的田里抓鱼,连生意都顾不上了。
我比较喜欢这种人不多的景点,可以很轻松随意的走走看看,而不需要在人流中挤来挤去。

沙县大田的这条路上,土堡有十几个,我选了几个比较代表性的堡看了看。这条路交通方便,路也挺宽。其实我原来的路线是先游尤溪,再从尤溪大田县的省道过来,因为尤溪住宿的问题,才绕道了沙县,如果是平时,可以采取先到尤溪,住一晚,第二天再到这条路的走法。

本篇游记共含2011个文字,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28 19:4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10-31 18:53

引用 edison_amy 发表于 2016-10-31 18:53:34 的回复:

回复edison_amy:土堡已经写完了,那几天 就看了这三个堡,觉得已经差不多看齐风格了,后来去了泉州霞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