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夏,赏不尽意大利小城大镇

2016-10-28 11:56 305/5
  • 出发时间/2016-06-25

写在前面

离开欧洲三年,想回去看看。美帝纵然好,大山大河,可没有温婉细腻,也没有明媚艳丽。像女人,美帝的女人,人高马大,运动神经发达,时不时也醉酒欢歌,可惜没味道,像沉了几天的白开水,一眼望去瞟了个精光。欧洲则不同,女人率性也不乏娇柔。举手投足,品不尽的味道,赏不烦的丰韵。

选择目的地。除了要去巴黎拜访老友外加更新自己的衣橱,就是很怀念意大利的热烈和浓郁。于是决定,三访意大利。前两次,只顾走大城,看不够博物馆的藏品。这次决定走小路,租辆车,城城镇镇,停停走走。

旅行前定路线显然有些白费功夫。每天的行程都安排的满满的,显然是小觑了各地的美景大大低估了逗留的时间。真在路上了,随时更改行程。虽然囊括的不多,但精致,舒缓,娓娓道来。

笔者惰,夏日的出游毫无悬念的拖到了初冬来叙述。。。

阿西西,斜阳西

锡耶纳,教堂外的钟声

马纳罗拉,华灯初上

维罗纳,阿迪杰河畔

行程

其实这些天下来也只行驶了一千多公里。城与城之间,最多也就相隔2个小时。避免疲劳驾驶,沿途还可以赏美景。

Day 1: Boston - Paris - Rome 租车
Day 2: Rome - 天空之城 Civita di Bagnoregio - 奥维托 Orvieto - 科尔托纳 Cortona - 阿西西 Assisi
Day 3: 阿西西 Assisi - 锡耶纳 Siena - 里奥马焦雷 Riomaggiore
Day 4: 五渔村 Cinque Terre
Day 5: 维罗纳 Verona
Day 6: 米兰 Milan 还车

天空之城-宫崎骏的陆上孤岛

罗马出发一路向北,行大约90分钟,穿过一片小树林,便看到宫崎骏画笔下的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奥。有传宫崎骏曾到此一游,被眼前只一条狭窄古道通向天际村庄的景色启发,才有了那著名的天空之城的故事。
这狭窄的古道很像条栈道。远望过去,有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白露里治奥现如今还有村民居住。村子很小,走走逛逛也用不了多久。太阳正浓,我们驱车驶向奥维托。

慢城奥维托

从天空之城出来,再向北开个40分钟,便是奥维托了。来世界第一慢城享受午后阳光总不会错。城里不通汽车,所以安静,空气清新。湛蓝天空下慵懒的人群。还有那个著名的黑白相间的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Assunta,在城市中心立着,任谁也不会错过。

教堂黑白相间,传说曾经守护这座城的是一对黑白天使。所以教堂用黑白色寓意比之。

城市中还有个钟楼。不算高,登顶就可以俯瞰教堂了。

这街景典型的意大利小城,浓郁,热烈,又散发着幽幽古香。

人常说,从意大利回来不看教堂。不假。意大利的教堂,精致,辉煌,奢华,宏伟,神圣,全部全部囊括其中。

这缕从彩窗透下的光,让人心生些许宁静。

其实从奥维托去阿西西途中,还特意绕路去了科尔托纳。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发现并无什么新意。满城的人加上游客,挤在个广场上。向来不喜热闹,不爱太过热络,于是只匆匆绕城走了一遭,并没留下些什么,便驱车到下一站--阿西西
留宿阿西西

从科尔托纳去阿西西的路上,满眼金色的稻田。一个小时的路程,走走停停。把车趴在稻田里,下来远望阿西西。玫瑰色大理石铺就的城,错落的傍在山上。沿山路行驶,离城越近,这玫瑰色越发暖景了。

阿西西-玫瑰色大理石铺就的朝圣路

到了阿西西,已接近傍晚。阳光最是柔和的时候。阿西西是个建在山上的中世纪古镇。是圣方济各的出生地。这位圣人后来建立了方济各会。

当天到的时候圣方济各教堂已经歇息了。教堂外的路暖阳斜洒,蹦蹦跳跳很是惬意。

圣方济各教堂,始建于1928年,是圣马力诺学社的旧址,典型的巴洛克式。

教堂内庭院,上下两层拱形组成。

阿西西的主城门。
进到阿西西,一切便与朝圣相关。圣佛朗西斯科在这里听到上帝的召唤,让其迈向修道生活,祈祷再生。他也是在这里,收到了第一个门徒。

阿西西的朝圣路其实一路向东。圣方济各教堂连着圣弗朗西斯科大道。沿大道一路走,便不会错过阿西西的精彩。

沿台阶一直向上,会走到马吉雷城堡。城堡在阿西西的最高处,俯瞰整个玫瑰城,尽收眼底。

山下的圣嘉勒教堂,典型的罗马式。

圣路斐乐主教堂,在方济各会的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圣方济各、圣嘉勒和他们许多初期的追随者都是在此受洗。

站在马吉雷城堡旁,尽收圣嘉勒教堂于眼底。

圣嘉勒教堂外。

开去锡耶纳的路上,仍旧回头望着阿西西这座玫瑰色的朝圣镇。

锡耶纳 - 湛蓝下浓郁的一抹桔

托斯卡纳才最是演绎意大利的浓郁。中世纪的桔色被阳光映着,微微刺眼。像个热情的古典舞蹈的舞者,跳动的步伐中看到时光流逝,看到经典不衰。
锡耶纳位于南托斯卡纳,离佛罗伦萨也就50公里。是个中世纪的古城,公元前29年便已可寻访他的踪迹。

田园广场,一直以来都是锡耶纳的灵魂所在。广场中间是祭坛,用在公开弥撒。广场四周遍布着各式餐馆,我们真的是挑来挑去不知哪家最好。最后索性随便光顾一家。因为广场的形状像只贝壳,所以好多人也叫它贝壳广场。
每年夏天的7月2号到8月16号,Palio赛马节都在广场举行。我们去的时候,恰逢扑街浇水,为过几日的赛马节做准备。
广场对着锡耶纳的市政厅,高耸的钟楼,让人望不到顶。

市政厅可以步行登顶,一览贝壳广场的风姿。

登顶,看脚下的田园广场和远处的主教堂。

主教堂里有许多旧约的故事,用色彩画在砖瓦上然后镶在墙壁上。

锡耶纳大教堂提供内部参观。可以走到教堂的顶部,看内部肱骨的构建,镶金的穹顶。

教堂顶部,还能看到这一位位段站的圣人雕像。

锡耶纳主教堂的正面是典型的两种建筑风格结合体。下半部是著名的罗马式,上半部时考究的哥特式。

再经过田园广场,刚好那晚欧洲意大利西班牙。广场上坐满了看客。忘记说了,提拉米苏也起源于此。所以锡耶纳给我们的绝不只是浓郁,还有甜腻吧。

心心念念的五渔村

欧洲生活多年,临走时小小遗憾之一便是没机会去色彩斑斓的五渔村看看。
这次阔别三年后第一次回欧洲,终于心愿达成,看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五渔村
有很多文章介绍过五渔村,在这里还是赘述一下吧。
一村 里奥马焦雷 Riomaggiore
二村 马纳罗拉 Manarola
三村 柯尔尼利亚 Corniglia
四村 韦尔纳扎 Vernazza
五村 蒙特罗索 Monterosso al Mare

我们住在一村。因为从锡耶纳开来,最先到达一村。所以便留宿了。
村与村之间有小火车相连,也可徒步。1-4小时不等,依据徒步的难度决定。一村与二村徒步最易,可惜前几年山顶泥石流的事故,一村与二村间的徒步路彻底关闭了。我们到访的时候,二村与三村间的徒步路也暂时关闭,所以我们决定从一村直接坐火车去五村,然后这样挨村玩过来。选择四村与三村的徒步路。
再多说一句,我觉得住在哪村都好,但是不要住在三村。火车站与村庄间隔着长长的旋转台阶,这一路见到旅行者提着厚重的行李还要爬台阶找自己的住所。这样劳烦事还是能省则省吧。

五村蒙特罗索的海最漂亮。沙滩上半裸的欧洲姑娘,酥胸外露,晒的更是均匀。

这巨人雕像显然已是风吹日晒,屹千年而不倒。雕像原本的样子已不大能辨认了。看图方知,原本是顶着个巨大的贝壳。
不知贝壳上站立的是不是传说中的阿芙洛狄特。

四村是午餐的好去处。望着对面的玛格丽特大教堂,享受着意大利的美食,还有阳光和船,真心惬意啊。

四村到三村的徒步路,便可一览四村的全部了。

徒步路走起来还是挺费事费力的。中途的柠檬水休憩小站真是徒步客的福音。坐下来赏赏海,喝杯新榨的柠檬汁,在继续走山路。

三村的小街道。我记得拍完这张照片,我说:愿无岁月可回头。

到二村了,传说中最美的村子。一下火车便寻觅那个可以照到全村景色的高点。

这家餐厅对面,可览尽在悬崖峭壁上的二村。餐厅提供酒水简餐,要个腌肉芝士拼盘,一杯酒,眼前美景赏一个时辰且够。

我们站在高处,从夕阳西下等到华灯初上。

美丽与荣耀的维罗纳

一早从一村出发向维罗纳进发。把车停在高速路上,看悬崖上一村的全景。

路上还经过一处观景点,不知观的是什么。只看到很多军舰,像是意大利重要的军事港口。

于是,便到了维罗纳

维罗纳,还未到访便心生敬畏,只因这座城太过出名。古罗马的重要驻防地,莎翁笔下的凄美朱丽叶。就连这名字,在拉丁语中都是极高雅之地的意思。

像所有其他欧洲城市一样,城里有一条主要的街道。沿街走有各种提示语。轻松便找到朱丽叶的故居。虽然一切都是虚构,但爱她的人太多,延续了百年。于是仍旧门庭若市,到访者争相看她曾经与罗密欧调情的阳台。
遥想当年的月色定是极美的,幽幽月光洒在同样极美的朱丽叶的面庞。阳台下的罗密欧,情怎能自己。

阿杰迪河上看远处阳光洒金。

登上圣彼得城堡,为的是看阿杰迪河传过城市。

有水的城,魅力自现。水流穿过城市,或湍或缓,总是在叙述着故事。带走光阴,留下向往。

华灯初上,为眼前维罗纳城的荣耀,饮上一品美酒。

匆匆一遇,再见米兰

最后一日米兰还车。匆匆路过也要再望几眼Duomo。上次造访已是7年前的光景了。

圣人段站在顶,凡人观瞻在底。米兰教堂,说不出的神秘。

片尾话

6天意大利小镇行,紧凑也并不赶路。意大利这座城,每次来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从来不让人失望。带回满满的行囊,将旅途的美景与心境珍藏在片片记忆里,闲来无事找出来翻看。还是那句话,愿无岁月可回头。。。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29 10: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31 12:56

美丽的意大利乡村,

2016-10-31 13:38

楼主拍的照片真美啊,请教是什么设备?后期什么软件处理的?9月末去意大利自由行,半个月时间走了意大利中北部,看完您的照片觉得自己还想再规划一次自驾游沿着这些地方看看~~~怀念意大利!

2016-11-07 14:49

引用 尼古拉斯邦德 发表于 2016-11-07 14:49:40 的回复:

回复尼古拉斯邦德:谢谢赞美。设备是D800,一般24-70扫街,广角和定焦已备不时之需。后期用lightroom修片儿。意大利是无论去多少次都别有味道在心头的地方。希望你下次意旅早早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