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粤北壮美湘南-2016年国庆连山连南连州莽山英西五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一年一度的国庆自驾游再次展开,从广州出发,此次我们五台车一行二十多人选择先去粤北山区的三连:连山、连南连州,景点有连山的欧家梯田,连南的千户瑶寨,连州的湟川三峡连州地下河;然后直接从地下河前往位于湖南郴州的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回程途经英德,游玩了英西峰林。

我们是一号出发的,之所以选择一号出发,一个是想早去早回,另一个是想碰碰运气,猜测大多数人怕堵车,不会选择一号走(14年国庆第一天去桂林自驾就是一路畅通!)。但最终的结果是,二广高速路堵堵堵!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出游的车辆和人数激增,导致高速路服务区车满为患,车都停到了高速路上,车速自然快不起来,本来三四个小时的车程,翻了一倍有多。我们早上八点出发,走的是二广高速这条线,为了躲避拥堵,我们是高速转国道,国道转省道,省道转县道,县道转乡道,沿途的美景还是值得这样折腾的,奔波了八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在下午四点抵达第一站连山欧家梯田。

精华照片先放送
注:所以照片视频均是用iphone5s拍摄完成,未作任何加工...

10月1日 连山欧家梯田

简介:欧家梯田位于广东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太保镇欧家村被誉为“广东岭南屋脊”的连山最高山峰《大雾山(海拔1659.3米)》脚下。大雾山是南岭山脉上一座巍峨秀丽的山峰,因山上终日云雾缭绕,得名“大雾山”,是广东境内为数不多的高山,被誉为“广东岭南屋脊”。

交通:广州至欧家梯田,走二广高速,在连山太保出口下高速,走323国道,转807乡道,5公里抵达目的地。807乡道为单车道,如果开的是SUV或B级车,那真是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

欧家村梯田,其实是一处尚未开发或者说是刚刚开始开发的景点,村里有农民房可以过夜,但条件相对都比较简陋,如果对住宿的舒适性比较看重,也完全可以选择回到连南县城住宿,毕竟才半小时的车程,非常方便。

黄昏和清晨是很好的摄影时段,我们就是在下午四点多到的,最庆幸的是刚刚下过雨,远处的山峰笼罩着白雾,那时那景,语言的形容远远不够...

10月2日第一站:连南油岭千户瑶寨

简介:油岭千户瑶寨位于连南县城之西南,座落于约800米高的半山坡上,吊脚楼依山而建,聚居着世界唯一的连南“八排瑶”,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油岭瑶寨历史悠久,最多时有房屋近900幢,1000多户,5000多人,素有“千户瑶寨”之称。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律为青砖或木质结构。整座寨子横1300多米,纵900多米,是连南八排瑶风情中最丰富、最生动、历史文化保存最完整且知名度最高的一座古老瑶寨,是摄影、绘画和观光旅游的好地方。

交通:油岭千户瑶寨在连南县城以南19公里处,从连南县出发走261省道,10公里后在三排瑶寨牌坊处右转,然后走大概6公里的乡道(路况不错,道路够宽,会车很轻松),过了油岭新村(大部分村民都从山上的瑶寨搬到山下的新村居住了),就进入了考验车技长度大约3、4公里的盘山水泥路,路宽也就3米多的样子,基本只适合单向行驶,大的SUV在转弯处要倒车才能继续前行。由于水泥路正准备加宽,路两边的路基已挖深,车辆轮胎必须行驶在水泥路上,一旦掉下路基,必定会损坏车辆,这更增加了会车的难度。好在大部分游客都去了南岗那个开发较好的瑶寨,来这里的人很少,所以路上只碰到一辆车会车,就这样已经把车上的乘客吓到心都快跳出来了!到了山顶就是古瑶寨,停车位置十分少,基本就是在路边宽敞的地方停放,下山要先把车调转头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不过此段自驾对驾驶员的锻炼,为后来所走的众多的乡道、山路打下了坚实的训练基础,so easy!

下山后大概12点半左右,我们来到山脚下的农庄解决午餐,农庄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不但免费钓鱼,当然你要钓的到,还可以免费打莲子,前提是你能打下来并拿得到。同行的一位大哥水平真是高,手拿两根竹竿,就好像一双大筷子,将莲篷一夹一拧一甩就到手了,搞了二三十个莲蓬给大家吃,十分美味!农家菜也很可口!

10月2日第二站:连州的湟川三峡

由于农庄人多,上菜慢,大家也都享受这美好时光,所以吃过饭都已经三点多了,一行人驾车直奔位于连州的湟川三峡。一路又是省道、县道、乡道,快五点才抵达目的地。没想到坐船游三峡的人超多,等我们排队上了船,天色已晚,搞成了个夜游三峡,看不出个所以然,真是失误!

10月3日第一站:连州地下河

连州地下河是一个5A级的景点,价格是5A的标准150元一人,不过管理确实是到位的。地下河实际上就是个大岩洞,它与其它岩洞的不同就在于,它里面的垂直空间够大,下有地下河,上有钟乳石,十分壮观,而且里面十分凉爽,是避暑的好去处!

10月3日第二站:莽山国家森林公园猴王寨

简介: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郴州最南端,是我国南方面积最大,生物物种保存最完好的国家森林公园。 主要景点有将军寨、天台山、猴王寨和猛坑石景区。

交通:从连州地下河到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全程90多公里,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路况不错,路上风景也不错!在距离景区门口一两公里的位置开始堵车,于是决定将车停在酒店,然后步行前往距离景区门口只有五百多米的猴王寨景区。到了景区门口,才发现并不是因为车多才堵车,而是因为景区管理存在许多问题,人为造成了堵车:首先,车辆进入景区要买车票,而景区售票厅前的停车场很小,导致许多车停在路边等买票;然后,售票厅只有两个窗口,售票速度缓慢;第三,检票口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检票,另外几个人却在门口说笑,导致已购票的车辆进入景区十分缓慢。看来旅游景点有多少个A,与其管理水平是息息相关的。

猴王寨景区和广东省内许多景点类似,一条溪水从山顶流下,沿途形成多个中小瀑布群,沿着溪水修建了石头或木制台阶,从景区门口走到最上边的大瀑布,快的话三、四十分钟就可以到。

10月4日第一站: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将军寨

早上九点二十从酒店出发前往景区,由于车多外加管理混乱,进入公园大门都十点多了。将军寨景区距离大门有十几公里山路,途经前往天台山的岔口时发现,由于车多已暂时不让车进了。过了岔口,我们继续前行,一路还算顺利,但从距离猴王寨两三公里的山路开始,道路已变成了停车场,正准备靠边停车,管理人员却发出可以继续开车上山的指令,原来这个时段下山的车很少,运气真不错!油门一加,很快就到了景区入口,并成功占据了有利车位,就在入口处。

景区是一个环线,但由于景区半边封闭,所以只能从左边的路进入景区。从景区入口到将军石的路沿溪水而建,十分好走,台阶也不多,半小时就能到将军石。将军石还是很像一位威风凛凛、指挥着千军万马,身披铠甲的大将军!将军石往前有个大瀑布,但要先下到很深谷底才能看到,台阶、台阶,还是台阶,景色一般,建议非登山爱好者莫去!

石壁上惊现烙铁头蛇幼仔

10月4日第二站: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

从将军寨出来往回走已经快两点了,到了天台山岔口发现上去的车辆不多,一路盘山公路飞奔而上,在距离天台山景点入口一公里处,由于上面堵车被管理人员拦下,只将车停在路边,沿公路继续向上。天台山景区有小天台、中南第一险等景点,上山与下山形成一个环线,快的话一个来小时,慢的话两到三小时可以走完。有道是“不上天台山,不识莽山貌”,有图有真相!!

10月5日 英德英西峰林

离开莽山在连州住宿一晚,回程选择了广清高速,为的是去英西峰林走一遭,午餐在小赵州桥附近的农庄解决,然后乘天黑前回到了广州...至此,为期五天的自驾圆满结束,大家都对下一次的自驾充满期待...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