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蔚县寻找旧时光——河北蔚县游

2016-10-28 12:02 470/9
  • 出发时间/2016-10-09

开篇啰嗦

风景如画   区别是上图是水在桥下走,下图是水在桥上走,这话很绕啊,能看懂吧

风景如画~~~~~~~~~~远景和近景

照常啰嗦~~~~~~~越来越啰嗦了,没有耐心的可以略过~~~~
字怎么这么小啊,能放大吗,看不清啊!!!

蔚县的旧时光

一个县城呆了4天,徒步近百里,还意犹未尽,期待着下次再来,足见对它的热爱。
早就听说过蔚县,以为像许多景点都是宣传过了头,结果去了大感失望。蔚县也许不属于大众的景点,也宣传的不温不火,在网上甚至搜不出它太多的攻略和图片。
        但它就是这样静静的存在着,不张扬、不做作,古堡、戏楼、朝霞、夕阳、田野下劳作的人们,安静的像一幅画,等待着喜欢它的人的到来。
        我很庆幸,有些唐突有些意外的来到这个地方。
        曾经想过去这个地方,但似乎有很多的计划排在前面,这次因为去涞源白石山玩,突然发现离蔚县很近,简单脑补了一下就来了。
      从涞源做大巴,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今年已经有了好几次冲动的旅行了,错过了奋不顾身的爱情,那就多来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到达蔚县的时候已临近黄昏了,夕阳给雄伟壮观的鼓楼镀上了一层金边,更为古城增加了一抹沧桑感。砖墙留着岁月风化的痕迹,地下的青石板被来来往往的脚步磨的光亮,这历经风雨几百年的鼓楼就是这样默默注视着人们匆匆的穿行而过。老人、孩子、上下班的,叫卖的、店铺,一派繁荣的景象。
      老城不愧是老城,岁月似乎没能改变这里什么,老房子、老建筑随处可见,商店的许多名称还延续着从前的习惯,什么国营商店、红旗宾馆等等。到了这里仿佛回到了80年代。
       因为想逛老城,所以就找了家附近的宾馆住下。
       在宾馆里就能看到著名的南安寺塔和对面的古玩一条街。

县城老城区

时间不能浪费,早晨就出发,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书院,叫蔚州文蔚书院,门没开,但看外观就知道历史久远了,据说,这样的书院在蔚县还有不少。
      穿过鼓楼,就看到一个古老的建筑,据说叫吉星楼,也是很老,斑驳的墙壁上还留着“吉星高照”的字迹。
       我们在城区走走停停,随处可见老的建筑,老的房子。见一家的门开着,我们探着头想看个究竟,房子的主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进来观看,院子方方正正的,很老但收拾的很干净,主人说房子大概有300年了,是多年前女人的婆婆用几袋米换下来的,过去的房子建的都很精致,门窗都是雕花的,瓦都是印着图案的。
县城里现在还有很多的土坯房,表层的墙皮很多都脱落了,露出了黄色的土墙。不远处,总能见到几米高的土墙,据说是城墙,外层的砖都被老百姓拆走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土墙了,这便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蔚县常年少雨,这些土坯房和土墙才得以长期的保存下来,如果雨水多,恐怕早就被冲垮了。
        走着走着,便看到一个保存稍好的老建筑,也稍显气派,旁边有个标志,这里是“前九宅巷李家大院(明代)”,距今已经几百年的历史了,砖雕和石刻都很讲究,院子也很大,一看便知道,这里不是寻常百姓的住所。
      不远处,也能看到不太大的拱形圆门,门边没有过多的装饰,这才是普通的民居。
      蔚县著名的玉皇阁正在维修中,只在远处看了看。算是一点遗憾吧。

(蔚州城始建于南北朝,后于明洪武五年建土城,洪武十年(1377年)重筑,使蔚州城在诸多边城中成为最为雄壮的城池,被称之为铁城。城有三门:东为安定门,南为景仙门,西为清远门,惟北城墙未开城门而建有玉皇阁。蔚州城不设北门,意为不给北方来的威胁设门铺路。玉皇阁高峻雄伟,拔地而起,登高而望远,因此也具有防备外敌的军事作用。
据说,西城门(清远门)最破烂不堪,东城门(安定门)保存得最为完好。可惜的是,为了拓宽县城道路,东城门最早被彻底拆除了。后来听说,因为拆除东城门,相关人员受了处罚。但东城门也永远地从蔚县历史上消失了。再后来,西城门因为太破旧,几乎成了危险隐患,也被拆除掉。自此,只剩南城门即景仙门、鼓楼和玉皇阁。)

与鼓楼遥相呼应的是景仙门,门楼上“景仙门”的字迹已不太清楚了,但还保存着原始的模样。

在景仙门的西边,就是国家级保护文物--著名的南安寺塔。
(南安寺塔位于河北张家口蔚县城南西侧。是一座始建于北魏佛都盛行时期,重修于辽代的8面13级实心密檐砖塔,因坐落在南安寺,故名南安寺塔。此塔上下浑然一体,巍峨矗立,宛如一幢造型精美、典雅庄重的阁楼。该塔除底部东侧有一处1926年(民国十五年)军阀混战时留下的弹痕外,整个塔身,虽历经风雨和沧桑,但仍保存完整,不失为中国古代的重要建筑。)
        站在景仙门下,就可以远远看到高大的南安寺塔,沿着文玩老街,拐进小胡同,才能近距离的看到掩映在一片老民居中的南安寺塔,虽历经千年的风雨,却依然傲然挺立。
         再往前走,就是过去的县衙门—蔚州府。保存至今的县衙门,展示了当年官府办公的场景。
        蔚州府门上的一副对联很好,抄录下来,“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苏官堡—苏少堡—水渠

乘坐从县城到暖泉的819路就可以去苏官堡,从实际上讲,苏官堡不算是旅游景点。曾经听熟悉的人讲,蔚县农村保存着许多几百年的建筑和民居,值得一看,我很想看原汁原味的,不加任何修饰的东西,所以就急忙赶去了。
     蔚县的农村都是砂石路,坑坑洼洼的,而且基本上不通公交,也见不到多少汽车。路上跑的最多的是农用车,现在正值秋收的季节,车上装的都是金灿灿的玉米。
      偶有车驶过,后面会扬起一道浓烟,想起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富翁吃鸡的镜头是在这里拍的,仿佛身临其境。
       放眼望去,成片的玉米杆被风吹干了水分,呈现出一片浩浩荡荡的奶黄色,天空仿佛是透明的,视野也格外的开阔。这是华北地区难得看到的好天气。还有穿着各色衣服的农民在地里劳作,在远山、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仿佛是一幅画。
       靠近村子的地方有很多没有窗户的方方正正的水泥房子,上面都有中国烟草的标记,原来这些房子都是烤烟用的,这也是目前这些村的主要产业。村子里还有一些原来土制的烤烟房,现在已经废弃了,只能当风景看了。
       从这个村到另一个村基本上都要靠步行,虽然辛苦,但却不会错过你想看的风景。
       在村里你都会看到黄土堆砌的高大的围墙,这些围墙把整个村子包围起来,起到了防护作用。这些高大的墙体外面原本是有砖保护的,后来砖都被村民拆走了,就只剩下这裸露的土墙了,但也不失它的宏伟高大
这里的村子都有很多几百年的旧房子,旧的庙宇,旧的戏台。能保存至今,真的是个奇迹,不知道是刻意还是无意保存的,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经济不发达,没有能力建新的房子。原因我也不知道,反正现在还是存在的,这就不免让我们有些激动。许多老屋也都是空着的,有的已经倒塌了一半,但都散落在那里,似乎没有人顾及。院子里面多数都是杂草丛生,我们走进院子,院子里随意堆砌的砖瓦都是几百年前的,似乎有种穿越的感觉,想象着曾经有过怎样的生活场景,想着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繁衍生息,祖祖辈辈。
       意大利文物保护的好,声称“如果但丁复活,还能找到回家的路”。
       在这里,我想,如果某个先人回来了,估计不光能找到回家的路,还能摸到邻居的门。

想来这地方原来应该是富庶的和热闹的,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建筑精致的房屋、庙宇、戏楼以及书院,人们一定是温饱下才会拜神、看戏、读书的。
      据说蔚县现存的戏楼还有300多座。几乎每村都有的戏楼都会做什么用,都是用来唱戏吗,不得而知。
但我想这戏台应该吼个秦腔,或者整个摇滚乐什么的才更搭啊。
      面对着这黄土高坡和断壁残垣,真的想扯着嗓子吼上一曲崔健的“一无所有”。

从这个村到另一个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意外的发现了一处貌似高架的桥,可上面又没有汽车通过。奇怪,这高大壮观的建筑突兀的屹立在广袤的田野中还真让人感到震撼。后来听当地人说,那是一条水渠,是为了把一处泉水引出来灌溉用(是否和红旗渠一样的作用)。据说是在上世纪60年代修的,两侧的桥墩上还刻有毛主席的诗词,一侧是“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另一侧是“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具体这个引水渠叫什么名字不得而知,在网上也没有查到具体的资料。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不作为景点开发,我感觉很有特色,反正我在别的地方没见过。

暖泉古镇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张家口蔚县西部,距离河北山西省界仅有3公里,明清时期是山西商人到张家口及以北地区经商的必经之地。
西古堡是“三堡”之一,俗称“寨堡”,位于 暖泉镇西南,古堡建于明代嘉靖年间,扩建、续建于明末清初。此地集“古民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一例。)
         暖泉古镇,是蔚县一个著名的景点,是在原来保存的古建筑稍加修缮的,基本上保存了原汁原味。
和南方有些古镇过度开发相比,这里的商业味还不算太浓,店铺也不多。不过听说,这个地方也正在进行旅游开发,但愿下次再来时不会变得面目全非。
        这里的古建筑都是很值得看的,外表彪悍,但细节很精致,门口的门墩、下马石都是雕着花的,门框上都有精致的木雕,房檐上的瓦每一片都是有花纹的,雕些动物的图案,应该是有寓意的吧。
说到堡,很快就能联想到“堡垒”,这里的堡在过去战乱的年代确实有着防护的作用。
       西古堡,是保存最完好的,想当年这里曾经该是个商家云集交通便利的地方,从门洞下深深的车辙印记就可略见一斑。
       在暖泉镇可看的地方很多,王敏书院、华岩寺、古戏台还有千年的柳树。站在古堡上还可以俯瞰整个的暖泉镇。注意,著名的打树花,是在这里表演啊。
(因为相机设置错误,暖泉镇的照片没有多少能看的,伤心呢~~,所以也就不唠叨暖泉那段了)

其实除了暖泉镇,像上苏庄村堡、宋家庄堡、邢家庄堡许多,在那些地方更能看到原始的风貌。时间有限,意犹未尽,如果有时间还会继续来看。
      蔚县还有小五台山、空中草原等景点,但我更喜欢看古民居,所以其他景点都舍弃了,如果有时间的话都可以一看。还有蔚县的剪纸也是很有名的。还有小吃,也是不能错过的。
      古镇看过不少,小桥、流水、湿漉漉的石板桥,那是属于南方的味道。沙尘、泥土、被风灼干了水分的杂草和荒野中傲然站立的树,才是属于北方的。
      蔚县的古镇是离我最近的古镇,从那里看到了我们曾经生活的轨迹,火炕、炉子、院子里堆放的劈柴,压水井、抽水的水泵、旱厕,门框上发黄的对联,窗户上的剪纸,都似曾相识,也倍感亲切和温馨。我们一步步的走向现代化,却离原来的生活越来越远,也越来越习惯现在的生活了。时间久了,那些曾经熟悉的生活场景甚至都快忘记了。

但是,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有人替你保存着你曾经的记忆,当你怀念从前的时候,那么你就来这里吧。

在这样有历史感的地方,不免让你感觉时间的转瞬即逝,世界美好的事物很多,许多都来不及体会,世界美好的景色很多,许多来不及观看。至少,至少要活1000年,也许也只能看个大概。人生太短暂,所以,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呦~~~
编辑

行程

行程:4天
10月9日下午到达,逛蔚县古街
      鼓楼—玉皇阁—景仙门—老民居
         10月10日
     苏官堡—苏少堡老民居----水渠
        10月11日
     暖泉古镇(暖泉书院---千年老树---庙----瓮城----西古堡—牌楼)
    10月12日 南安寺塔——蔚州府(对联)

吃、住、花费

吃:蔚县的小吃不少,荞面饸饹、豌豆粉,糊糊都不错,价格也很便宜。

住:住在县城方便些。乡镇的住宿差一些。但为了玩也可以克服。

行:去蔚县很方便。蔚县不通火车。从北京六里桥乘坐大巴4个半小时到蔚县。也可从张家口出发。
蔚县有公交车到达乡镇。去村里有些不便,开车会方便些,但农村好多还都是砂石路,路况会不太好,想看仔细最好步行。

花费:在蔚县花费很少,一切都很便宜,因为旅游开发不是太过分,所以商业气息还差一点。

特产:我喜欢这里的杏干和糊糊,可以带一些,杏干价格每斤15到25不等,颜色越鲜艳的是经过加工的,颜色暗淡的是自然风干的。糊糊像炒面和咖啡的混合体,开水煮开就可以吃了。豌豆粉2块钱一碗也不错。饸饹是那里的特产,也很好吃,但自己做不好,可能我的手艺差吧。
蔚县剪纸是河北省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美术。颜色对比强烈,很有地方特色,可以做窗花,喜欢的也可以带点。
     著名的打树花在暖泉镇有表演啊,场面是相当的震撼!!

县城 --鼓楼—玉皇阁—景仙门—老民居

是拴马的还是喂马的

老门楼随处可见

小朋友们恐怕都见的不多吧,老同志都看着亲切呢

这是糊糊,炒面和咖啡的混合物。2块钱一袋。

景仙门

鼓楼

吉星楼

屋檐的瓦很漂亮,至少上百年了

老房子,还有人在住,据说有300年了

景仙门

老衙门

著名的南安寺塔

石头的雕花很漂亮,过去的人还是很讲究的

苏官堡—苏少堡—水渠

这两个地方是随便转的,不是景点,却是原汁原味的。那土路上扬起的沙尘,破败的老房,三三两两坐着的老人孩子,门前凉晒的玉米,是一派生活的场景。每个村子基本都有老的奶奶庙、娘娘庙、老戏楼等,许多房子都有几百年了,虽然已经破败,却还在存在着。外面的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着,可在这里时光似乎停下了脚步。

电影《甲方乙方》挺会找取景的地方

木雕很精致

水在桥上走,够奢侈的。工程浩大,很壮观的。

这是烤烟房,是蔚县的主要经济产业。

烘干了水分的烟,一碰即碎

河北有这样天高云淡的地方,难得啊

高坡上的大喇叭,村里有事还是要靠这个的。

高架的引水渠,难得一见。

土制的烤烟房,现在基本上都废弃了

据说这里的泉水常年不干,高架水渠的水就是从这里来的

桥头上的毛主席诗词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很有时代感吧。

暖泉古镇

相机设置错误,照片过亮。

县城到暖泉镇大约15公里,半个小时到达,3块钱。很便宜吧。

千年老柳树

暖泉古镇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8 18:26

这里不是热门景点,人应该不会太多

2016-10-28 18:5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31 13:54

不知閣下是哪裡人,作為祖籍是羅川——蔚縣的人很是欣慰,第一次看到關於蔚縣的遊記。同時作為同時旅者的我,覺的蔚縣的旅遊去處小五台山,古縣城,暖泉打樹花很有特色,亦有很多其它地方沒有的小食值得品嘗。很開心能在這裡遇到很多喜歡旅行的朋友

2016-10-31 16:04

引用 coconutts 发表于 2016-10-31 13:54:29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coconutts:只要我知道的:))

2016-11-01 11:36

引用 Beerbear 发表于 2016-10-31 16:04:45 的回复:

回复Beerbear:很高兴大家都是热爱旅行的人,我的家离蔚县不是很远,同属北方。每个地方去几天肯定是不够的,没看到的还有很多,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去~~~

2016-11-01 11:39

引用 大花布 发表于 2016-11-01 11:39:52 的回复:

回复大花布:冷門地方,可能人沒有那麼多。歡迎到蔚縣做客,如果來香港,有什麼不懂的也可以 問我

2016-11-02 10:20

引用 Beerbear 发表于 2016-11-02 10:20:54 的回复:

回复Beerbear:

2016-11-02 10:37

借鉴借鉴,打算周末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