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森林小镇—新西兰南岛初春十二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25
  • 人物/情侣/夫妻

出发前的准备

机票:七月份在穷游最世界上买的机票,上海广州基督城两人往返一共一万人民币。

签证:新西兰签证大概800+一人,七月份在穷游最世界看到了新西兰夫妻广州签证一共800多点,就直接拍了,八月寄出的材料,九月初拿到的签证。

酒店:先根据环岛的节奏在booking上大概订了motel,booking提前三天都可以退的,所以先订着,如果有别的喜欢的再改也没关系。事实证明这是对我们很明智的选择,因为后来十月份我们两都加班出差非常忙,根本没有时间再看住宿了。虽然新西兰其实不会出现没有住的地方,但订好会避免选择恐惧症,提前了解一下价格还是有必要的。

现金:不需要带现金,机场只要带银联标志的ATM机都可以直接取新西兰元,但其实都没有必要,我们从来没有遇到只要现金的地方。只是如果要在基督城玩的话,公共停车场如果直接投硬币会免手续费60分。

租车:(1)驾照:由于九十月份我们两都很忙,一直到出发的前两天才开始看租车的事。看了很多网友评论,发现即便是新的驾照有部分英文翻译也是不好用的,还是要搞一份翻译的公证版。速速在淘宝上找了一家评分很高的NAATI翻译公证,店家效率也很高,第二天下午就给了我们翻译件,打印出来就好了。(2)租车:比较了一下Herz等全球连锁的大公司和新西兰当地的Ace,apec等在新西兰澳洲的连锁公司,本地公司除了车龄大一点和还车点少一点外没什么特别的,对了,还有一点本地公司在基督城机场是没有取车点的,需要根据邮件电话联络工作人员来接你去取车点。最后,我们决定用ACE的车,租九天大公司要780+纽币,ACE450+纽币,还是节约了很多的。租车其实很简单,但可留意优惠活动,我们当时就是参加了春季租车满四天打八折的活动,上官网跟着它要求的步奏一步步走就好了,ACE会要求如果取车时间outside business hours会收取$30。根据网友们的建议乖乖地买了全险。提醒小伙伴们,租车公司发的邮件一定要收好,路上遇到什么问题打电话一般都能解决。我们遇到的状况很搞笑,车钥匙突然无法扭动了,打电话后客服让我们shake the steelwheel(摇晃方向盘),然后真的就发动了,真是神奇的车车。网上已经对租车有很详细的帖子了,这里仅给出ACE的链接https://www.acerentalcars.co.nz/

地图:我个人比较喜欢出国租移动WIFI,比较有安全感,也懒得提早下好地图,google map都不需要下,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就很够用了。而且苹果手机自带地图只要在出发的时候有网定位到目的的,之后即便在没有信号的山里,地图导航也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租导航。

有用的网站:(1)蚂蜂窝—最值得看的是到了当地,定位所在地后推荐的景点美食等等。(2)携程—计划的时候攻略,携程的官方攻略还是不错的。可以直接链接到一些需要的新西兰官网,如徒步的小木屋预订等。

有用的APP:蚂蜂窝,携程(这两个算是互补吧,但我很喜欢蚂蜂窝边走边写的界面),百度翻译,Zomato(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美国的yelp)。

通话:出国前打个10086开通了国际漫游通话服务,0.99/min,还是需要的,因为可能会联系租车公司,motel老板,预订餐厅甚至遇到visa有问题还要打回国内。

其他:(1)有时间的话可以买一本lonely planet来看看,尤其对于以徒步为主的小伙伴很有帮助,里面有很详细的地图、食宿简介等。该书是以徒步路线分类介绍NZ。我是在国内买的,新西兰一路上我都带在身上,虽然手机几乎能解决所有问题,有时候不太确定的时候还是可以翻翻的,而且留个纪念也是不错的。到了后发现其实有很多B&B是booking上没有的,有些有名餐厅也最好提前预定,可以考虑拨打Lonely planet提供的电话。(2)提醒大家携带车载充电转换器,如果方便的购买的话买一个新西兰用的转换插头。我带的多功能转换插头在这边不能用,美国的和新的英式的都不能用。贴张之后在新西兰买的照片给大家参考一下。

温馨小贴士

停车:(1)基督城停车要非常注意,我们之前吃饭停到了一个公共停车场,这不是免费的,需要根据你自己预估的时间在自动打票机付钱,然后会出来一张小票,千万注意!!!!拿到小票后要插到挡风玻璃上,不然会收到违章停车罚款单!!我们就是没有注意这句话,拿着小票就走了,回来后收到了65纽币的违章停车单。不过我已经把我们之前付款的单据拍照通过罚款单提供的网站上诉了,希望快快解决吧。(更新一下,在回国第三天收到了相关部门的邮件,说我的上诉成功,免除罚款了。)(2)沿途的小镇都不存在停车问题,只有皇后镇会有停车限制,只要把车停到港口Lake Esplanade就行了,这条路都免费。

费用:加上给家人朋友的礼物,全部费用人均1.5万人民币。这边油费比国内贵,我们加油全程用了1158人民币,加上租车用车话费差不多3000块。吃饭也很贵,两个人节约点也要一百多一餐,想要省点钱的话可以选择motel自己做饭。

1-2 到达基督城

买的南航联程航班,上海虹桥—广州基督城。在广州转机这里就不细说了,总之就是惊心动魄,航班延误导致只有四十分钟换乘,还好提前给南航联系好有工作人员一路带领我们狂奔,最后人赶上了,但是行李由于最早办好了联程托运南航来不及转了,以致于我们第四天才在酒店收到了行李。
到达机场后,联系好ACE的工作人员取到了车,顺利到达了C Motel。

3 Hokitika小镇

上午从基督城出发途径141公里的73国道,到达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73国道风景很美,能看到满草地的山羊🐐,绵羊🐑,大黑牛🐂,奶牛🐄,小马哥🐎,碧蓝的湖水,公路能看到雪山。

开到Arthur's Pass,在附近的cafe吃了个午饭。我们徒步登山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一大一小两个瀑布,感觉一般般,可能成都山太多感觉大同小异了。

三点多从Arthur's pass出发到Hokitika小镇。很喜欢这个静谧的小镇,商店关的都很早,没有红绿灯,没有人行道,也没什么车。很喜欢我们住的这家motel,叫Jade court,强烈推荐,房间很大很干净,外面环境也很好,早上起来在屋外的小花园吃个早饭很是惬意。

徒步十分钟左右走到海边,这应该是我见过最长的海岸线了,走了很久也看不到尽头在哪里。这么美的海边竟然没有人,只看到一对老夫妇牵着手在海边散步,很浪漫。

在小镇吃了一家很棒的印度菜,有十几种咖喱让你选。然后开车几分钟去了小镇免费的萤火虫洞景点。其实并不是洞,而是一片树林,树林的墙上满满的一大片萤火虫,震惊了我的小心脏。但游客们都很有素质,为了不惊扰到小动物们,都关闭了手电筒摸黑前行。

4 福布斯冰川小镇

昨晚在New Wold买了很爱的巧克力牛奶和麦片,早上起来用微波炉热一杯巧克力奶加点麦片,吃点水果酸奶,出发到达福克斯冰川小镇的Rain forest motel,全程158km,雨很大,6号公路是漫漫的森林风,道路两侧不是参天大树就是牧场,好多🐑和🐄,路上还是不是看到前方有动物行道的提示。这两天住的motel我都很喜欢,女主人很nice,桌上还有中英文版的小镇地图,店里有只很有主人感的喵。

在福克斯小镇吃了个午饭,新西兰遍地都是Fish&chips,不过味道还真的不错。

到了冰川的停车场,准备下去走一走。然而,风超级大,雨也很大,两个人屁颠屁颠地被吹回来了。在东北待了四年,波士顿待了近两年,早已对雪啊冰啊没什么感觉了,也是刚好路过住在福克斯小镇所以过来看看,其实73号公路已经能看到连绵起伏的冰川了,据说这边很多中国人来坐直升机看冰川,连加油站都有中文说明。
回来的路上去了热带雨林徒步道走了一圈,呼吸负氧离子,哈哈。

晚饭依然在中午那家吃的,这家有壁炉,屋外风大雨大,屋内暖暖的很舒服。ribs有点太甜了,推荐Spicy chicken nibbles, 炸得刚刚好。

5 前往瓦纳卡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阳光明媚,眼前便是雪山,很美。

今天从冰川小镇开到瓦纳卡有258km,一路玩一路开,走到下午三四点才到,不过新西兰现在基本晚上八点才天黑,所以也还好。晚上住的Aspiring motel,美美的,性价比很高,屋内还有小花园。

非常推荐当地一家意大利餐厅Francesca's Italian kitchen,在Zomato上都是排名第一的,很精致,重要的是超级好吃,强烈推荐pepperoni。

瓦纳卡很热闹,是适合冒险者的天堂,有各种娱乐活动,直升机,跳伞,蹦极,攀岩,也有比较平和的如蒸汽船,钓鱼等等。你可以自己预定,也可以通过motel的老板帮你预定,他们人都很nice。

6 抵达皇后镇

早上起来得些许晚了,阳光明媚,吃了个早饭开车很快到Wanaka的Puzzeling world迷宫世界,里面分为三部分:The great maz是大迷宫(根据不同顺序在迷宫里找不同颜色的小屋,我们选了difficult challenge,花了五十分钟走出来,人均$16),幻想世界(类似国内的错位照相馆,国内的玩过就没有去了),大厅(各种益智游戏,感觉智商不够用,大厅游戏免费),前两个都去的话套餐是人均$20。我们在这里玩了差不多两个小时。

下午开车到箭镇,非常喜欢这个花园小镇,很美,小镇比别的地方多了很多小花,人很少,很安静。在the stables太阳底下吃了午饭,很惬意,小哥很热情,点了一杯超好喝的葡萄酒,喜欢甜味的推荐roaring ries。

箭镇没怎么照相,但这是我最喜欢的新西兰小镇。

箭镇皇后镇大约20km,一会儿就到了,出乎预料,一直以为皇后镇是个很安静的小镇,没想到皇后镇非常热闹繁华,而且很大,类似于放大版的泸沽湖,小镇围湖而建,我们从城中心到住的B&B差不多要开8km。这次选的是民宿,叫Spa B&B,主人很热心,告诉我们怎么停车方便,问我们早餐想要几点吃,带我们看公共活动区域(厨房,餐厅,客厅等),房间有很多窗户,早上起来一拉开窗帘可看到美景,唯一不好的是wifi只有在公共区域才有。

在房间休息了半个小时,去了瓦卡蒂普湖,大约16km。那边一个很豪华的度假村,一开始我们以为度假村里可以环湖,结果开错了,遇到一个好心人刚好要离开,开车带我们到停车场还给我们指了徒步路线。

晚饭在当地很有名的Fergburger排了半个小时,人超多,一人点了一个汉堡,吃到撑爆,哈哈,里面有整整一块牛排。

7 格林诺奇

B&B主人准备了小型的自助早餐,自己烤了片面包,喝了一碗麦片出发到格林诺奇,顺手推荐一下在主人家喝到的红心西柚汁。这里比较荒凉,导航有点不明白,所以先到了information center,拿了一张地图,工作人员给出了路线建议。

老公是魔戒死忠粉,所以先到了paradise,和想象的有些差距,风景一般般,也没有任何卖纪念品的小店。

中午开回information center旁边吃了个午饭,新西兰的牛肉实在是太好吃了。

下午误打误撞达到了kinloch,世外桃源一般,一路砂石小路,森林,突然眼前一片开阔,碧蓝的湖水,精致的小屋,看到有个年轻男孩在用木头造房子。人很少,游客也很少,所以还在那里录了一段舞蹈视频。

四点多开始开车回到皇后镇给家人朋友买礼物和代购,终于把所有的东西搞定了,感觉完成了任务,哈哈。吃了好几天西餐了很想吃点辣的中餐,沿湖边走走到了madam woo,点了最爱的海南鸡饭和咖喱汤,说实话味道很棒,但性价比太低了,不太划算。饭后到了当地很有名的Patagoina买了一杯热巧,作为热巧的爱好者,这是我喝过最浓的一杯了,很推荐。

画外音,逛街遇到了一个跟我很聊得来的广东妹子,她是来这里边工作边旅行的。我们聊到怎么会有这么多中国人来皇后镇,还告诉她我是通过大冰的小屋认识的宋钊,后来在他的微博和大冰的书里看到皇后镇才知道的,女孩说来这里的年轻人百分之七十是因为宋钊知道的,还有很多中国人是因为爸爸去哪儿知道的。但是我们都有种同感,皇后镇很不像新西兰,倒是很像我留学时呆的波士顿,人很多,游客很多,环境很好,适合居住,大家都很爱玩儿。

8 皇后镇徒步

今天阴天,早上去了fergburger斜对面的一家霍比特人和魔戒的专卖店,如果不是昨天遇到的广东女孩,几乎不太可能找到,这家店太隐蔽了。死忠粉老公过了下眼瘾,太贵了,还有很多都是display only,但东西都做的非常精致。

随便找了一家cafe吃了午饭。

天气稍微好了一点点,还是去了计划的Queenstown hill,路很好走,我们开车到山下开始爬山,走到basket of dreams 来回大概花了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对于成都从小爬山的我来说风景一般般,但路边人们堆起来的小石块还是很有意思的,大概是“到此一游”的小纪念,我也上去放了几个,哈哈,另外,basket of dreams还是很美的。

三点多到了皇后镇花园,一个很美的公园,停车后从公园步行一直到湖边,沿着湖边散步,今天天气不好,走着走着就下雨了

在当地很有名的Flame bar&grill吃了晚饭,性价比很高,烤羊排名不虚传,里面的土豆烤得也很好吃。最后一天在皇后镇了,还是去patagonia尝了一下冰淇淋,真的是太划算了,我看到妹纸狠狠地挖了三下给我的base填满了!草莓味很好吃,外面的脆皮也是很赞~

9 前往Lake Tekapo

今天是最长的车程了,从皇后镇开到Tekapo有298km。东海岸景色跟西海岸不太一样,路上不再是树林而是草地,由于阳光没有西海岸充足,我们来的时候还没有很多绿色,比较像初冬的景象。但是路上会路过很美的两三个湖景,而且东海岸的天空好像离人特别近,一伸手就能抓到一样。

到了tekapo后都已经是傍晚了,阴天,不过还是能感受到牛奶湖的壮观。

这边吃饭的地方实在太少了,我们在kimbell住,还是开了近三十公里到tekapo去吃的晚饭,kohan还行吧,人太多了,我们选择打包走,晚饭等到八点多才回到motel吃,没想到偶遇了一路落日,真是意外的美丽。

10 漫游Tekapo

继续玩Tekapo,昨天到的太晚了,今天天气好,到Tekapo和好牧人教堂看看。但有一点点失望,感觉没有昨天在tekapo四十公里外看到的牛奶色美。但后来发现下午一点后tekapo开始变成奶白色了。

好牧人教堂还是应该进去一下,进去后会不由自主地平静下来,望着十字架和背后平静的湖水心怀善意与美好。

然后开车到约翰山顶,在山顶的玻璃屋外坐着点杯咖啡和小点心吹着风看着美景还是很享受的。山顶咖啡屋的服务员们都超可爱。

下午一点沿着约翰山开到Lake Alexandrina,这个湖周围有很多度假小屋,非常安静。

最大的亮点是无意发现的一片牛奶色且无人的湖水,可能鲜为人知,后来才知道这是Lake McGregor,我们在那呆了很久,一个人都没有。

后来沿途回到tekapo,坐在步行道的椅子上欣赏渐变色的蓝色湖水和伸手即可摸到的天空,身边很多海鸥,鸭子都在晒太阳,美美的。

不得不赞美一下Dobson老板的贴心,房间里放着一个文件夹,翻开后发现是老板的各种贴心小贴士,包括住宿的各方面,周围吃饭的地方,甚至还附上了菜单,周边玩耍的项目及宣传手册,而且这是我们住的唯一一家有巧克力奶速溶包的motel,很好喝。

晚上根据手册的推荐来到了motel隔壁的Silverstream hotel吃晚饭。这是一对老夫妇开的店,一家很有故事的餐厅,墙上挂满了照片,告诉我们kimbell的历史。这家餐厅还是kimbell的小狗俱乐部,老板会把每年kimbell的小狗在全国各个比赛获奖的狗狗和主人刻在一块木制框里,展示在墙上。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是镇上男人们的聚会,他们围着bar坐,聊着天喝着木桶里的啤酒,我们走的时候每个人都跟我们say goodbye。

11-12 再见,美丽的南岛

睡了个懒觉起床,慢悠悠地开到基督城,沿途也有不错的小镇风光。

午饭我们在Dimitris Greek Food吃的,真是不好找的小餐车,我们点了两个double,推荐羊肉的,便宜味道很好,份量超足,就是整个羊排切成几块啊,我们都吃到很撑,份量不是很大的小伙伴建议点single就行了。这是一家动人的餐厅,据说在基督城地震中店被毁了,店主一家也不少在地震中丧生,后来大儿子贷款重建了这家店,很难得一家餐车在zomato上依然排名前几。

人生是一场修行

旅途走得越多越会去思考我的一生该怎么过。信奉大冰提倡的平行世界,每个人都不应该只有一种生活,否则愧对上天赐予我们天生选择的权利。旅途多了,见到的生活方式多了,总有一种或者一些是你想要的生活。

我生活的底线是大部分时候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奋斗自己乐于其中的事业,在自己喜欢的音乐里跳着自己喜欢的舞蹈,跟喜欢的人聊天,吃辣辣的食物,去想去的地方,看内心好奇的世界。这些都不是矛盾的,我们可以平衡好我们喜欢的一切。剩下的那些时间是由于各种原因必须去接受一些不愿意做的事,但随着你越来越强,你越有能力去拒绝你不愿意做的事。

也许有一天在新西兰有一片自己的农场,一个自己的小木屋,并能在这个农场世界经济独立,并同时在国内有另一个我的世界。不管怎样,梦想还是可以想一想,我现在有什么,如何能用它往梦想靠近一点点,万一见鬼了呢,你说对吧。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28 19:25

引用 西冷健美鬼 发表于 2016-10-28 19:25:47 的回复:

回复西冷健美鬼:谢谢,其实我是不小心手滑点成发表了,这行程都还没结束,边走边写一点保存着,哈哈。

2016-10-28 19:35

楼主照片真是美美的!我过几天就出发了,南岛气候怎么样?能否给个建议,穿什么衣服合适呀?多谢多谢!

2016-10-30 12:49

引用 cinda 发表于 2016-10-30 12:49:38 的回复:

回复cinda:现在是初春的季节,十几度吧,但风比较大,建议可带初夏的衣服和一两件秋天或初冬的外套。如果要去冰川的话可要带好全副武装哦,哈哈,我们没去所以带得比较简单。对了,建议带两件雨衣过来,这边比较贵,而且fox经常下雨。

2016-10-30 17:43

引用 三毛的尾巴 发表于 2016-10-30 17:43:55 的回复:

回复三毛的尾巴:非常感谢!么么哒

2016-10-31 07:2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31 13:54

楼主推荐的这两家当地租车公司有房车吗

2016-11-15 20:38

我一直都想写来着,觉得自己太懒了~~像你学习~~

2016-11-29 13:53

引用 Mavis Feng 发表于 2016-11-29 13:53:50 的回复:

回复Mavis Feng:现在手机写游记多方便的,边走边存草稿,要是回来再写的话我也没耐心些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