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 出发时间/2016-10-16

雾都

很是奇怪,但就是如此。秋天的重庆露重雾深,却也不见凉爽。似乎是火锅的热气氤氲了整个城市,空气中似乎还弥漫着丝丝花椒辣椒的香味。我总以为,在这里,火爆的火锅串串配上火辣辣的太阳,才是如同果蔬配沙拉般的理所应当。朋友告诉我说,重庆已有好几日不见天日了。
       可这灰蒙蒙的天气,想来也不是无中生有。一路从武汉坐高铁穿越整个湖北,越过恩施利川,抵达山城。就在火车经过宜昌之后,像是平坦的大地突然起了褶子,一路上接连不断全是隧道,火车在明明暗暗的山洞间穿梭着,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杜绝了外面的消息,让人在漫长的路途中寂寞地发狂。可就当此时,我们穿过一个隧道,忽而又重见天日,一抬眼,宛若进入仙境:高铁行驶在高架桥上,厚重的雾气几乎遮盖了近处和远处的全部景色,只留下朦朦胧胧的山的轮廓,真有些腾云驾雾的感觉!还未进重庆,便切身感受到了“中国雾都”果真名副其实!

山城

聊过了雾都,再来说说山城。我一直坚信,每个城市都需要行者的双脚来丈量,方可抚摸这一方土地的灵魂,体会其气息,哀伤其哀伤,忧愁其忧愁,欢喜其欢喜。山城,真真是山城,一座没有自行车、电动车,少有摩托车的山城。周日的下午,从川外考完试出来,我便踏上了在我的丈量之旅。在这里,没有一眼望穿的康庄大道,只有九曲十八弯的崎岖楼梯和七上八下的上坡下坡。关于这里的天桥,有一点让我颇为震惊:天桥可以架在楼房上。不过这样的场景也不少见:一层楼的顶层是另一栋楼的地下室;在桥上穿行,桥下是二十米高的楼房......山城果然给我很多惊喜。

天桥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然而它最大的特点却不在天桥本身,而在天桥周边的景色。天桥两边的道路,有似北京的深深胡同,有似罗马的康庄大道。天桥下的一隅天地里,有精心布置的雅致棋牌室和茶水铺,随处可见老人们围着一个石桌,或搓麻将或品茶,消遣一个下午。天桥上的人来人往,道路上的车水马龙,似乎都与他们无关,在这一个个静谧的午后,他们活出了整个重庆的温暖与安详。

两江相汇

这样的场景在江船上也能见到。说到重庆的江,就不得不提朝天门啦。在朝天门,你可以看到两江相汇,泾渭分明的奇观:清澈的嘉陵江与浑浊的长江在这里着急地撞了个满怀,即使水流湍急,分界依然明显。为了近距离感受这种奇观,我和朋友一起登上了两江游的白日游轮。与夜晚的繁华与喧闹相比,午后的游轮更有一种安详静谧的感觉,人们静静地坐在甲板上,磕着瓜子,捧一壶清茶,望着江景,偶尔瞄几眼远处的索道和还未热闹起来的洪崖洞,悠闲地在江上飘荡一整个下午。待夕阳西下,收桨靠船回家。
        在江上,抬头向天空中望去,索道上的大箱子来来回回地穿梭着。抬头间,那双向相汇的索道,就如那调皮的精灵,忽而撞入视野中来。我和朋友看得心痒痒,也想去试一试在空中穿梭的感觉。来到索道售票处前,虽是周一的下午,却早已排起了长队,好在队伍还在不停地向前蠕动。约摸半小时后,我们拿着票站到了索道看台上,望着由远及近的大箱子,势如破竹地向我们滑行来,心里微微有些紧张,还感叹居然是个刺激的娱乐项目。谁料想,坐上索道之后,才发现索道滑行过程中极稳,如若人再少一些,这趟体验便无憾了。

夜阑珊

来重庆,怎么能不体验一下重庆的夜生活呢!晚上八点过后,华灯初上,才是重庆最妩媚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先来到解放碑,这里算是重庆最繁华的商圈了,闺蜜的约会剁手之地。夜景很美,跟白天的慢节奏完全不同,夜晚的重庆才有一丝丝大都市直辖市的既视感。不知为何看到这美景我有一种感伤的错觉。我想起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陈末骑着车子载着幺鸡走过了车水马龙繁华似锦的大街小巷,可是有时候,再美丽的背景,也掩盖不了拍照人孤独的视角。
       从解放碑走不远,就到了洪崖洞的顶层。当如梦境般的现实版千与千寻就在我脚下时,我浑然不觉,完全被美丽的江景吸引了。当我转头进入观光电梯一路直下时,才深深地被震撼。原来我们刚刚所看到的街景,竟是洪崖洞的顶层。按捺住心中的惊诧,穿过灯红酒绿的酒吧,一路再次走向江边,就在回头的一刹那,我看到了灯火铸就的梦境。洪崖洞就在眼前,在树影中,在月光下,那灯火就像是童年的萤火虫堆砌的梦。

神秘川美(虎溪)

在重庆,不止这些驰名中外的经典令人流连忘返,就连小众的景观也别有一番滋味。在重庆的最后一日我和朋友一起去了川美在虎溪的校区,这里没有涂鸦墙,没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只有世外桃源般的静谧。进入大门,如同进入一个被遗忘很久的原始部落,看似凌乱的石头堆砌而成的破败拱门,密林深处的竹子长廊,看似粗糙却又浑然天成的亭台,无一不透露着生机。这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颓败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墙壁中嵌入的陶罐,里面填满了土,还种上了树苗,给这砖墙增添不少生机。

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重庆,你似乎看惯了潮起潮落,我只是你的一个过客;
重庆,你似乎胸怀远大志在四方,我只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吃住攻略

旅行攻略:
攻略文风与前文不同,前方高能~~~~
1.住:汉庭沙坪坝地铁站店(去哪儿网上预定网址如下)
总体来讲汉庭的服务还是有保障的,这里是商圈的中心地段,购物饮食娱乐十分便利,附近还有三个电影院,我和小伙伴有两个晚上就是看了夜场电影直接回去睡觉的~如果选择不靠近街区的房间就不会吵,房间隔音效果不错,服务态度良好,但是貌似不能开专用增值税发票。这里离地铁站一号线的沙坪坝站灰常近,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出行很方便。强烈推荐~~

2.行:
鉴于我和小伙伴选了上面的酒店,离地铁站很近,基本出行就靠地铁啦,记得多备零钱呦~~尤其是五块十块的~~

3.吃:
重庆吃了不少好吃的,有当地特色,也有快餐甜点,我一一为大家列出来吧~~虽说在来重庆要吃辣,但是对于我这种不太能吃辣的人也不能顿顿都吃辣,因此我的推荐里也有日式料理和甜点之类的,不喜欢的亲可以直接略过啦~~
1)麦香园火锅(沙南街16号清华源3期3楼,南开步行街对面)
2)黄家码头老火锅(重庆沙坪坝区华宇广场36号附1号,地铁1号线沙坪坝站2号出口正对面2楼)
3)韩国炸排骨(沙坪坝沙坪坝大学城熙街24栋1F-04,新世纪百货旁) 是小吃,很小的店面,全是小排,灰常好吃。
4)正新鸡排(南开中学旁边的那一家)其实他们家是个连锁,我吃了两家都挺好吃,主要是鸡肉又软又嫩,服务态度还特别好,推荐推荐~
5)一只酸奶牛(沙坪坝有一家国美店,可以美团) 推荐他们家的紫米露和刨酸奶,刨酸奶是把酸奶冻成冰然后打碎,撒上果酱、坚果和水果,清脆爽口,十分好吃~~
6)雷家老农民酸辣粉和烧烤(沙坪坝总店)他们家的酸辣粉上过天天向上,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排队才能买到,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个人觉得很够味,辣的我眼泪鼻涕横流……..旁边还有一家他们家的烧烤店,手艺也不错。还推荐品尝一下他们家的凉糕,很解辣,两个人吃一份就好啦,不然会腻的~~
7)井井屋家庭日式料理(沙坪坝沙坪坝三峡广场世纪银河14-1,凯德广场楼上)我和朋友在重庆这两天实在是辣的受不了了,就去吃了一家日料,他们家不好找,美团上有他们家的联系方式,可以先联系他们,但是日料灰常好吃,喜欢日料的盆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玩:
正文部分已经介绍很多了,做一点点补充吧
1)磁器口沙坪坝磁器口很近,我和朋友第一天就去了磁器口,但是我们是在周一去的,磁器口人超级多Orz…..个人感觉磁器口已经演化成商业街了,确实有很多文艺的店铺可以拍照,但是人多毁所有……不过还是有几家小店可以推荐的:谢馥春(扬州传统化妆品牌子,里面的头油不错,店员服务态度也很好,可以去尝试一下),还有各种麻花,甜甜的,挺好吃,但是吃多了会腻~
2)两江游:在朝天门有售票处可以买票进行两江游,一般是一两个小时开一班船,我选的是58元白日游,就在嘉陵江和长江上转一个小时;也有售卖夜船船票,江上夜景会好看些,从江边可以远眺洪崖洞,晚上很美~~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28 17:58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6-10-28 17:58:07 的回复:

回复bettysmile:谢谢亲的肯定~~

2016-10-28 18:0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31 21:55

引用 sunnysunsun 发表于 2016-10-31 21:55:43 的回复:

回复sunnysunsun:去体验吧~山城会带给每一个游子深深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