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生命中的一道光。

斑马 (南京) LV.11
2016-10-28 12:44 1127/11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家庭出游

尼采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出行前的“煎熬”时光。

亲爱的布拉格
为你,我读《变形记》《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为你,我看《布拉格之恋》《好兵帅克》;
为你,我听《我的祖国》《第九交响曲》……
身未动,心已远,不过如此罢。

【机票】双12某宝购得,北京布拉格往返,4K。海南航空还是不错的,每餐都很满意,还有电影、歌曲、游戏,足以打发时间了。
【住宿】全程在Airbnb上预订的民宿,不得不说性价比超高,总共住了7晚,人均不到950RMB(全程)。如有需要可以推荐给大家。办理签证时,需要递交住宿证明。事实证明,民宿是完全OK的。注意,打印要英文版的,行程和收据网页最好都打出来。
【行程单】和去年做德国攻略一样,自己动手。写明时间、游览景点、交通工具、住宿地点等等。其中,住宿地点,我把主人姓名、联系方式、地址都写在每天的行程上。交通工具,包括交通方式、上下车的时间、地点都列在其中。行程大致是这样的,布拉格2天—库特纳霍拉1天—卡罗维发利1天—克鲁姆洛夫2天—布拉格2天。
【银行流水】最好不要在办理签证前一个月里有大笔的现金存入,可以分多次,每次小笔存入现金。而且最近的两笔最好是支出,随便网购点小东西就好。我在账单上用荧光笔标注了每一笔工资收入,最后的余款最好是在20000+。
【保险】依旧某宝,买的安联保险。医疗保险必须包括由于生病可能送返回国的费用及急救和紧急住院费用,保额不低于3万欧元(约合30万人民币)。承保时间必须覆盖在申根区域的整个停留时间,所以建议多买几天。网上买保险没关系的,下载之后彩打。
【★★说明信】和之前一样,虽然未要求准备,但保险起见还是需要用真诚打动签证官。事实证明,真的很有(心理)作用!信中你需要表达的大概意思是,本人因为热爱旅游、热爱你国的风景人文打算去旅行,本热女在国内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所以绝不会放弃国内生活。说明信用英文写。
【签证】勇气可嘉的朋友可以尝试直接预约大使馆面签https://visapoint.eu/disclaimer本来已经预约成功了,但由于护照不在身边只好选择另一种方式。http://www.vfsglobal.cn/czechrepublic/China/faqs.html。这是一个做全球签证的机构,办理要求上面都有说明,按照网站要求一一准备就行。我是南京的所以去上海办理。地址是上海市黄埔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层,递交申请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下午三点(法定节假日除外)。最好早点去,但是实在想说,真的没什么人办捷克签证,所以去的时候排在1号需要注意的是,在职证明、公司营业许可证复印件都是需要中英两版的!不然,你就现场翻译,或者像我一样交150机构帮你翻译吧。
【兑钱】切记,欧元在捷克不那么流通!而国内是换不到捷克克朗的。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每天的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当然,规定是少于250欧),经验告诉我除了美元,银联比VISA兑换更划算。捷克当地的KB商业银行ATM机提供银联兑换服务(能用银联卡的银行真的好少好少……)。布拉格鲁济涅机场1、2号航站楼连接处有3个取款机,其中1个标有“KB”的上面有银联标志。如果你实在找不到KB,只能去私人兑换所的话,记得找标有“no commission rate”的,尽量不要在车站附近换钱。网上推荐了一家名叫“eXchange”,在老城区kaprova街15号,距离地铁A线staro mestska站50米。
【电话卡】我在某宝上买的流量卡,微信如此强大,就不考虑通话的问题了。也可以在鲁济涅机场2号航站楼的沃达丰Vodafone电话卡专卖店购买。

捷克,我们来了。

再次吐槽一番,国内航班永远在不靠谱的路上越行越远。从上海出发飞北京,延误俩多小时。一路祈祷,到北京后,距飞布拉格还有不到1小时。期间,还得重新托运行李。简直崩溃。万幸,下一趟也延误了。这几小时,真的比做攻略还要煎熬
布拉格当地时间早上7点,抵达鲁济涅机场,满腔激动和欣喜。来到服务台咨询如何购买公交车票,被工作人员无视了!说实话,对捷克的第一印象还真不是个滋味。只好走去站台,自己摸索自助售票机。无奈自助售票机只接受硬币,不得不再次求助迎面走来的捷克帅哥。小帅哥带着我走进机场,一路打听,走到1、2号航站口连接处看到了人工售票处。买了面值32克朗的票,90分钟内可任意换乘公交、地铁、有轨电车,另外,还买了16克朗的行李票。
布拉格车票】24克朗30分钟,32克朗90分钟,110克朗24小时,310克朗72小时。有轨电车票价系统与地铁相同,车票通用,建议事先在地铁站买好票备用。乘车或进站前必须自行购票,并在车内(有轨电车和公交汽车)或进站口(地铁)的打票机中主动打票。另外,自助售票机上购票,比如左上方32克朗的PLNOCENNA(全票),买一张按一下,买两张就按两下。发现自己按错了,按STORNO(取消)键后重新开始。
【往返机场换乘方式】1、公交179或225路至Nove Butovice站,转地铁B线(约45分钟到达市内),
2、公交119或254路至Dejvicka站,转地铁A线(约25分钟到达市内),
3、机场快线直达,票价50克朗/人,约35分钟;
4、机场大巴,直达地铁站Namesti Republic,票价130克朗/人。
布拉格地铁】A线(绿),B线(黄),C线(红),营业时间5:00AM——12:00PM。

布拉格第壹天,老城区&犹太区

第一眼看到了布拉格市内,略激动。跟着苹果自带导航找到住处。放下行李,捯饬捯饬,开始了第一天行程。

瓦刺拉夫广场。最初为中世纪的一个马匹市场,后再19世纪中期的民族主义复兴时期,被人民以波西米亚守护神的名字命名。身后的国家博物馆正在全面维修,被挡的透透的就没拍了。2018年再来吧。

卢策纳宫。布拉格最负盛名的文化中心之一,中庭悬挂着雕塑作品《马》是对瓦刺拉夫广场上的圣瓦茨拉夫骑马雕像的嘲讽,这座雕塑里,圣瓦茨拉夫骑的是一匹死马,据推测,这里的瓦茨拉夫是在暗喻捷克2003—2013年的总统维克拉夫·克劳斯

老城广场。穿过瓦刺拉夫广场来到这里,不禁想起了蔡依林的歌曲“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然而这里并没有许愿池。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者聚集于此,好不热闹。

旧市政厅和天文钟。超级有名的天文钟,集智慧与美观于一“身”。天文钟周围的4个塑像代表了15世纪的布拉格人焦虑的情绪:虚荣心—带着镜子;贪婪—带着钱袋,原本是一犹太人放贷者,二战后变成现在的模样;死亡—骷髅;异教徒侵入—由土耳其人代表。每天9:00至21:00,天文钟报时,尤其是中午12点,12尊耶稣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正如上图,人头攒动,有种回到祖国的错觉……

不要错过从市政厅塔顶俯瞰美景的机会。期待已久的布拉格场景,在这里得到绝对的满足。
注意,购票只能用现金。塔楼100克朗/人,市政厅+塔楼160克朗/人。塔顶过道很窄,所以是顺时针游览。

老城桥头堡。躲避桥上蜂拥而至的游客,我们登上老城桥头堡。观望来来往往的行人,眺望远处红色屋顶高处的城堡。修建于14世后半叶的老城桥头堡,也叫老城桥塔,是防御型建筑,亦是进入老城的凯旋门。“三十年战争“结束时,学生和犹太居民把瑞典军队从这里赶了出去。

查理大桥。每个来到布拉格的人都会来到这里漫步。这里有巴洛克雕塑,有街头艺人,有小商小贩,当然,还有伏尔塔瓦河的风景。前身是朱迪斯大桥,在14世纪被一场洪水冲走,1390年,新大桥竣工,19世纪更名为查理大桥。桥上的30座雕塑,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圣约翰内波穆克了。传说1393年,因拒绝泄露女王的忏悔,瓦茨拉夫将其捆上盔甲后从桥上扔下。根据传说,如果反复擦拭桥上的青铜饰板,会在将来的某天回到布拉格……

正如德国的扭结面包,捷克的面包圈也是随处可见的,还可以添加各种口味的冰淇淋,秒变可丽饼。

从查理大桥回到老城广场,遇到了新婚夫妇与亲朋好友在天文钟前合影留念,作为路人打心底为他们祝福。广场上街头艺人也是随处可见,最吸引我的是那个制造泡泡的人。站在布拉格广场,淹没在五彩缤纷的泡泡中,仿佛回到了遥远的童话。

布拉格,总能与出其不意不期而遇。比如这外墙的雕塑。
沿着巴黎大街,一路走到犹太区,买了犹太博物馆的通票,并在服务中心租了中文讲解器。

布拉格犹太博物馆。这是由多个博物馆组合而成的,馆与馆之间距离很近,都分布在犹太区。博物馆建于1906年,用于保存在犹太区贫民窟清理过程中被拆除的犹太教堂中的手工艺品。纳粹这么做是为了建立一个“种族灭绝博物馆”。博物馆的成列向人们诉说着那时候的犹太人生活的气凄苦,同时也告诉世人犹太人的智慧与顽强。
值得一提的是旧犹太人公墓,位于宾卡斯犹太教堂入口,是欧洲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犹太人墓园。由于空间有限,墓地不得不累加堆叠,所以显得高低不平。小小的墓园下是1万个墓地,让人震惊。大多数墓碑上刻有逝者和其父亲的名字、去世的日期以及诗歌般的文字。墓碑上刻有精美的图形和符号,代表着逝者的职业,比如小提琴代表着音乐家,还有葡萄、剪刀等等。
上图的最后几幅是西班牙犹太教堂,教堂因其内部惊异的摩尔风格内饰而得名。

老新犹太教堂。1270年左右完工,是欧洲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犹太教堂,也是布拉格最古老的哥特式建筑之一。进入教堂需要遮盖头部。

【米其林餐厅】因为听说直接去很可能没有位置,所以提前一周通过邮件预订了这家Bellevue,四次获米其林品鉴奖。主厨耐心的为我们讲解食材,介绍酒的年份。对于我们这种吃货,米其林餐厅是向往已久的。菜品令人赏心悦目,食材非常新奇,口感也恰到好处,但对于我们这样吃惯了炒菜的人,要说上有多美味,可能再不能有更多评价了。

用餐完毕,我们悠闲地走在夕阳下的布拉格的街道上,真是一种享受。

布拉格第贰天,小城区&城堡区

周六早上八点多,休息日的缘故,路上几乎看不到人。习惯早起的我们,开启暴走模式。

顺着国家大道一路走至Legion桥,与查理大桥对望,远处是布拉格城堡。在Legion桥下有一篇空地,没错,就是周杰伦昆凌婚纱照的取景地。

约翰·列侬墙。途径康帕走到这里,偶有外国旅行团在墙下驻足,路边的小伙儿弹着吉他唱着歌,让清静的小道多了几分生机。1980年约翰列侬被谋杀之后,他成了捷克青年心中象征和平的英雄。尽管被反复粉刷,仍不能阻挡人们的创作,阻挡对和平、对自由的向往。

跟着人流一路向北,前往位于陡坡上的城堡。慢慢悠悠,总算是到了。这里也是俯瞰布拉格的好地方。

布拉格城堡。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捷克历代君王的住所,也是国家元首的府邸。这里的人山人海和几个街区外的人烟稀少形成巨大反差。建议购买B类票,包含4+1个景点,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黄金巷,圣乔治教堂,达利波塔。门票可以刷卡,可用欧元,但略贵些。这里没有中文讲解器。
第一庭院。每小时有一次卫兵交接,所以整点去的时候不用问人,哪里人最多哪里就是第一庭院。耗时最长、给人印象最深的交接时中午十二点,起码提早二十分钟到达现场,不然现场庞大的人群让你想看个过程是真心难。PS:特意照了最帅的小哥

圣维特大教堂。排队人很多,但因为有序所以时间不长就能进入参观了。这里收藏了各种宝藏,有波西米亚圣人以及从圣瓦茨拉夫到查理四世的统治者坟墓,不过在地下室里,不对外开放的。

结束城堡的游览,天气也开始放晴。此时大概是下午两点。再上一组美食。

点了捷克特色菜,烤鸭腿和饺子。捷克的饺子有点像我们的馒头片,发酵过所以气孔更大。白色是无谓的,黄色的可能是加了土豆,咸味,更有嚼劲。

蓝天下的老城广场是不是更加迷人。是的,第二天行程也即将结束,最后一站是布拉格国家歌剧院。昨天一早,我们便买好了今晚的演出票《卡门》,而事实也没让我们失望,第一次欣赏歌剧,认真的关注着演员的服饰、动作、走台,以及场景的变换。台词是听不懂的捷克语,不过屏幕上有英文字幕,加上事先的功课,全场下来毫无压力的看懂了。

库特纳霍拉第叁天,人骨教堂&银矿博物馆

早在前往捷克之前,在网站上订了往返布拉格库特纳霍拉的火车票www.cd.cz,可以选座,比如靠窗、有台桌、女性专用车厢等,非常人性化。买票需要登记个人信息,经验是无论几人出行登记一个人的护照号+姓名即可。填写邮箱后,会将车票信息发送给你,然后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当然,也可以现场买票,在火车站地下一层。地上一层有Departure ODJEZD的大屏查询站台。其中,倒数第二列是站台号,例如“6S”,'6'代表6号站台,“S”代表南边。单次车程大约1小时。在库特纳霍拉中央火车站Kutna Hora hl.n下车后,在同一站台换乘迷你小火车前往Sedlec人骨教堂站。小火车车票已经包含在往返车票里了。

人骨教堂。坐落在墓园里,被称作“圣土”“圣坟”,因为名声逐渐传遍整个波西米亚以至中欧地区,越来越多的富人希望身后能埋葬于此。教堂内大约有4万人的遗骨,也有人说是7万。14世纪,由于黑死病蔓延,仅1318年这里就增加了3000多遗冢。15世纪胡斯战争后,墓园扩大到3500坪,公元1511至1661年间,教堂的神父陆续将这些遗骸收藏在地窖中。公元1870年,受雇于施瓦岑贝格家族的木刻师傅灵特,用从这里挖掘的枯骨经过彻底消毒后,排列成十字架、门楣等等。在教堂门口购票后,售票员会问你来自哪里,然后递上相应的文字导览。

库特纳霍拉这座小镇在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上因周围富有银矿,从而以"银矿小镇"闻名。周日的街道格外安静,非常享受这段徒步带来的欢快与轻松。

银矿博物馆。选择线路2,深入地底探索中世纪矿井。拍照需另付费。导游是个20出头的小姑娘,带着我们两拨人,首先用捷克语讲解一遍,然后再用英文讲解一遍。最开始,先大概介绍了当时不同的社会阶层从事的活动,如图所示—从最下面的挖矿工,到中间的银饰加工,再到最上面的贵族交易。然后大家穿上白大褂,带上矿工头盔前往地下。到达矿井后,导游让我们关上所有的亮物,感受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就我本人而言,可能是因为大家聚在一起所以没什么恐惧,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宁静。

圣巴巴拉教堂。库特纳霍拉最伟大的纪念碑,我们没有买套票,只是在外围绕着教堂欣赏一圈,个人认为足以见证它的宏伟气势。

旅途中充满了未知。因为无法预判,所以令人向往。无论这未知是好是坏,怀着感恩的心欣然接受它到来。这一天,返程时我们坐反了方向,于是在车站傻坐着,看着天色变暗,听着大雨渐止,如此宁静,毫无杂念的呆着。

这是在库特纳霍拉用餐的餐厅,到到上排名第一。这里的啤酒好像是自酿的,味道清淡,很喜欢,应该算是在捷克喝到的最好的啤酒。点牛排的时候没看清,等上来了才发现是烤熟的,原汁原味,挺好。这里有个tip,当时点餐的时候居然没有分清牛排熟度的英文,所以搞得服务员也很尴尬。全熟:well done。七分熟:medium well。五分熟:medium。三分熟:medium rare。一分熟:rare。大家共勉。

卡罗维发利第四天,温泉回廊&泰普拉河

在Student Agency上订了布拉格前往卡罗维发利的巴士票,订票时可选座位,用的VISA信用卡付款。同时,提供邮箱,付款成功后会发送票据,打印即可。布拉格的车站也是开放式的,站内站外随意出入,只有在等车时,由每车的服务人员检查。每个座位后方都有显示屏,旅途中,服务人员会发放耳机,可以听歌、看视频等等,服务人员还会提供免费的饮品,但也有需要收费的。

欣赏沿路风景,云层好低,草地一望无垠。

顺利到达民宿,有爱的女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果汁和地图,十分贴心。一见面她就告诉我们自己不太会说英语,但又何妨,友谊不分国界嘛~~

KV警察局标志。

KV是座度假小城,沿路的房子都翻修的十分精致,大多都是酒店。当地人家多数住在市区边缘。我们走过的一条上山道,路两旁都是精致的小洋楼,毫不夸张的说一条道儿上去都是酒店。

KV的主干道,行人大多是游客。

德沃扎克花园,蓝天下的花园格外美。

紧邻公园的,即是公园温泉回廊。一战后用29门废气大炮熔化后铸成的。

磨坊温泉回廊。出自布拉格国家歌剧院设计师之手,被誉为最美的温泉回廊。

用于接温泉的杯子,陶瓷制,左边的大口用于接水,右边的小口用于喝。事后带回作纪念啦。

泰普拉河,贯穿于KV的河流。

市场温泉回廊。瑞士木造风格,有两处温泉出水口,其中位于描绘卡罗维发利发迹壁画下方的出水口名为“查理四世”。

这里的温泉水据说有养身之效,有点咸味,但能接受。

温泉池。

走累了,享受一餐美好的下午茶。嗯,薄荷茶和蛋糕很配呢~

河岸的店铺。

闹市尽头的普普大饭店。

以及温度高达73摄氏度,以每分钟2000公尺速度向上直冲的温泉柱。

在到到上排名第一的餐厅用餐完毕,此时的天已经暗了。

私家车整齐的停在一遍,路上见不到人影,宁静而安逸。

克鲁姆洛夫第五天,伏尔塔瓦河内部分

最后一站,克鲁姆洛夫,未完待续……更新游记真是个体力活儿~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29 12: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31 10:03

引用 我爱欣儿宝贝 发表于 2016-10-29 12:25:37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我爱欣儿宝贝:嗯,找个机会再去吧

2016-11-02 13:00

引用 harolddong 发表于 2016-10-31 10:03:07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harolddong:值得一去的国家

2016-11-02 13:01

天啊!最后一张美得像幅画!

2016-11-02 13:27

引用 斑马 的图片:

2016-11-15 20:44

引用 布谷爱蹦跶 发表于 2016-11-02 13:27:06 的回复:

天啊!最后一张美得像幅画!

回复布谷爱蹦跶:阳光下真的太美了,像是油画中的小城

2016-11-21 20:43

你好,麻烦问下能转载游记到卡罗维瓦利的微信公众号吗?会注明来自你的马蜂窝游记,并加上原文链接。谢谢哦

2017-01-19 12:30

引用 Nirvanaaaaa 发表于 2017-01-19 12:30:35 的回复:

回复Nirvanaaaaa:OK

2017-01-19 13:31

亲爱的 ck小镇的还没更新吗 好期待啊

2017-06-13 15:21

引用 克莱尔小飞鱼 发表于 2017-06-13 15:21: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