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之行

钱止止 (长宁区) LV.4
2016-10-28 12:59 513/5

前言

去年因两人时间关系只得粗粗准备了个东海观日出行(随意放张日出图),今年早早就和基友约好下半年一定要出个相对远的门。刚开始两人计划去西安,后觉得对西安而言七日太多,又转战东北内蒙,觉得包车麻烦,于是放弃,最后决定去西南,遂开启了两人的巴蜀之旅。

行程安排

出行前两人虽做了2个word和2个excel的攻略,但实际行程与攻略仍旧略有差异。

DAY1
上海虹桥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民宿(位于较场口附近)
午餐(大排档-川菜)
解放碑
长江索道
下浩里(民宿老板推荐)
南山一棵树
晚餐(沧龙火锅)
洪崖洞夜景
步行回民宿

DAY2
民宿附近早餐
磁器口
白公馆
西南政法大学
午餐(西政食堂)
地铁观嘉陵江
通远门
城步
天门码头
晚餐(茶餐厅)
重百超市(购置零食水果等)
回民宿

DAY3
重庆江北机场-九黄机场
九黄机场-黄龙
午餐为重庆购置食物
黄龙-九寨沟沟口酒店
晚餐为林场餐厅(司机推荐)

DAY4
早餐(沟口餐厅)
九寨沟
午餐(自热盒饭)
晚餐(沟口饭店)

DAY5
九寨沟-岷江源
小西天尕米寺
若尔盖草原
川主寺
午餐(川主寺餐厅)
川主寺-九黄机场
九黄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站

DAY6
重庆火车站-成都东火车站
成都东火车站-宾馆
人民公园
午餐(抄手 燃面)
文殊坊
酒店
红旗超市总店
九眼桥
晚餐(烤鱼)
太古里

DAY7
青羊宫
午餐(串串)
成都东站-重庆北站
重庆北站-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交通

个人认为交通部分较为重要,直接关系行程顺畅与否。
      我们首先定的是机票火车票,至于具体细化行程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重庆两天行程基本是步行、公共交通结合打车,重庆地铁基本可到达大部分景点,备着高德地图,基本不会出岔子。另重庆确实为山城,在体力消耗较大情况下可打车(打车比较便宜,起步费10元,而且凌晨打车也十分方便)。我们凌晨从较场口打车至江北机场约60元不到一些。
       第三至五日进九寨沟,我们进出九寨沟均从九黄机场,九黄机场误点率确实非常高,因为是高原机场,一旦气候状况不佳降落就比较危险。我们原定早上六点半的飞机大概于七点半多才登机,登机后还等待了一段时间才出发,最后至九黄机场大约为上午十点多。
       由于我二人为自由行,机场接机并送至黄龙景区后返回九寨沟为包车。第三天去岷江源、尕米寺及若尔盖草原最后回机场也为包车,包车师傅及拼车的人最好提前订好,我事前在豆瓣九寨沟小组,QQ群以及蚂蜂窝结伴上均发布了相关信息,后找到了拼车的人和师傅。第二天去草原的拼车师傅是第一天的师傅介绍的,特别推荐一下第二天的包车师傅,叫韩冰(13518436901),是九寨天堂的包车师傅,车很不错,是别克商务,师傅开车技术也很稳。(提醒:可能会推荐购买当地土特产牦牛肉及药材等,不建议购买)
       第三天由于行程安排过早到了机场,事后觉得更为合理的是机场进九寨,包车出九寨至成都。晚上十点半的飞机我们下午五点半就到机场了,如果选择包车至成都可能差不多晚上十点左右就到成都了,时间上会节省,行程也不会那么赶。到达重庆江北机场后已是晚上十一点半多,我们乘坐机场巴士至市区后赶至重庆站乘坐火车至成都
       成都两天行程也是地铁结合打车,打车居多(体力消耗过大),起步费好像是八块。
       重庆北站至江北机场有巴士,比较方便。
       重庆成都两市的地铁安检都较为严格,液体还需要单独拿出来安检,所以不是特别方便。

美食

作为一位大众点评VIP会员,七天行程中我推荐如下美食:
重庆
民欣大排档           民生路鲁祖庙花市入口旁上二楼(万豪酒店斜对面)   干烧耗儿鱼 麻婆豆腐
这家店是民宿老板推荐的,位置很好找,就在著名的鲁祖庙花市豌杂旁边,黑窄一个梯子步上去,右边是厨房,左边就是餐馆,老板非常热情,菜单也非常朴素,就是一张纸片,人均50。我和基友来之前很担心重庆菜太辣,其实吃过这家之后发现并非如此,非常的香,鱼做的也很入味,豆腐看着很红其实并不辣,口感顺滑。

下浩里的花生        嗯·····地址不详   椒盐味花生 10元一桶
口味很多 什么椒盐的辣的 看老板一边做我们生意一边还疯狂填着快递单就知道生意很好

苍龙火锅        解放碑洪崖洞沧白路21附1号(近西南证券)     推荐酥肉、毛肚、红糖糍粑
本来攻略和民宿老板都推荐了几家火锅店,后来我们直接在点评上找评价高口味佳点评人数多的,最后找到了这家。吃了这家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重庆火锅,一进店铺面而来的香辣味,店内都是重庆本地人,点了酥肉毛肚黄喉等特色的,红糖糍粑也很好吃~~~我们还打包了。另外点了些我两自己爱吃的,服务员反复劝导俺两说点太多了,最后坚持,导致俺两吃了人均的两倍→_→晚上堵得不行······

山城汤圆老街小吃铺  八一路好吃街如家酒店对面(如家酒店对面)  汤圆
在他们家吃的早饭,汤圆味道真心不错,觉得最神奇的就是这儿的人不是吃辣的就是吃甜的。

磁器口陈麻花 磁器口正街53号  觉得椒盐味的好吃,巧克力味的吃多了腻歪
土特产中的战斗机→_→

西南政法大学食堂   歌乐山壮志路2号  食堂套餐及门口阿姨卖的糖葫芦
卖相不佳,口味极好,两荤三素还不是三荤两素 总共只要15块,良心价→_→

港天九龙茶餐厅(解放碑WFC店)    解放碑民族路188号WFC环球金融中心5楼   干炒牛河 叉烧
最后一顿吃了清淡的,干炒牛河做的很不错,盘底不见积油。

好利来蛋糕(八一路店) 连锁型蛋糕店  他们家的半熟芝士 蜂蜜蛋糕真心不错 另外红豆吐司也很不错

九寨沟
三喜宾馆隔壁早餐店的油条

成都
无名包子店 牛王庙地铁站附近  白菜包 卤肉包

滋味烤鱼九眼桥店 一环路南一段2号九眼桥好望角广场内1136-1   豆豉味  梅子冰粉
点了青鱼,鱼肉鲜嫩入味,是俺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鱼。

住宿及小贴士

重庆成都住宿以交通便利和价格合适为主,重庆住宿是在aribnb上定的,房主是两个妹子。房子很整洁,交通也十分便利,较场口地铁站出来就是,毗邻八一路好吃街。房主还准备了交通卡,洗漱产品一应俱全,屋内也有洗衣机。
       成都住宿就定的牛王庙地铁站出口的宾馆,交通较方便。
       九寨沟住宿强烈建议定的离景区门口越近越好,尽量定在九寨沟沟口,不要定要漳扎镇上,以便第二天入景区。我们定的就是离景区很近的沟口的三喜宾馆。建议提前预定住宿,价格会便宜很多。九寨沟景区门口就一条很窄的双行道,早上打车过来(除非特别特别早)必定会堵在半路,步行前往为佳。所以宾馆定的越近越好。
      重庆成都都是较为成熟的城市,各方面都比较方便,凌晨打车也很方便,重庆为山城,上坡下坡较多,注意合理分配体力。衣物根据当地天气准备,鞋的话穿轻便一点的运动鞋吧。
      重庆:南山一棵树景点是观夜景的,不建议太早去,重庆对岸灯光没记错的话好像七点才开,我们五点就到了导致等了很久。磁器口游览结束后本想观光白公馆,出来会看到面包车式样的旅游车,我们选择打车去,结果在渣滓洞就把我们放下来(车费约10元左右),这时候渣滓洞门口有一个貌似官方工作人员(其实不是)的人指挥停车,然后开始卖票:渣滓洞白公馆两景点共80元。我们选择从渣滓洞步行至白公馆,走了没两步该人就将票价降至70元/人。我们也没有理会。后选了一辆黑车至白公馆,一人5元,到白公馆门口发现根本就不需要门票,导游费20元/人可自行选择。
      成都:我们一早就去人民公园喝茶,选了鹤园(在公园深处),进门就有工作人员招呼挖耳朵,一人20/元,我们选择了该服务,结果服务过程中师傅突然说耳朵需要洗(说之前已经上了药水),一共一人100元,各位蜂友注意防止入坑。另成都菜非常辣,微微辣也是非常辣,不能吃辣的蜂友点菜的时候要注意。
      九黄地区地属高原,全天温差极大,早晚两度,中午28度,建议着短袖或长袖外罩羽绒服或夹绒冲锋衣。紫外线非常厉害,要带好SPF50的防晒并补涂。飞机上最好把冲锋衣拿在手里,下飞机就可以穿了。如果前往九寨沟黄龙地区,机场下来可能就会出现不适(机场海拔3000多米),九寨沟海拔为1900左右,前往黄地区需要经过雪宝顶,海拔在5500左右,然后盘山下行。所以为预防高反,需要提前吃诺迪康。俺提前半月吃诺迪康爬黄龙依旧生龙活虎。包车司机可能会建议购买红景天口服液(不划算,一盒200多。提前备好诺迪康即可)。
     土特产的话我们在重庆买了一点下浩里的花生和磁器口的陈麻花。主要的都是在成都的红旗超市购买的。据说假货较少并且还提供打包服务。

山城行(一)

我和基友从江北机场赶至较场口附近的民宿,地铁貌似是二号线换三号线吧,在换乘的地方还吃到了非常好吃的烤肠。重庆的地铁非常玄幻,跟坐过山车似得。出地铁口就到民宿,那一块儿非常繁华,毗邻八一路好吃街。放下行李我们就先赶到民宿老板推荐的民欣大排档。哪里是真正的美食之都,走在重庆的马路上就能闻到那种浓烈的香辣味儿,不停地刺激着鼻腔和味蕾。是民宿的美女老板推荐的餐厅,位置很好,就在较场口附近,门脸很不起眼,开在楼道口,隔壁貌似是一家非常火的豌杂面。菜单是非常简单的一张塑封纸,点了耗儿鱼,炸菌菇和麻婆豆腐,耗儿鱼烧的入味,鱼是炸过后再烧的。菌菇很脆,后来老板告诉我们这是下酒菜......麻婆豆腐加了豆瓣酱烧的,所以反而并不是很辣,豆腐嫩滑可口。这是重庆的第一餐,很家常,却很惊艳。
      下一站是长江索道,从较场口穿过解放碑一会儿就到了,路上就感受到了重庆的山城之名。重庆的建筑非常的密集,高低错落,感觉自己一会儿在爬山一会儿在下坡。索道票价是单程20,往返30,我们买了往返的,后来也没用上→_→可能因为是工作日,人并不多,穿过楼,视野就开阔了,江面很开阔,可以看到大桥,几分钟吧,我们就到了南岸区。
      预先做的攻略是要去十八梯的,后来说在拆迁,就换到了下浩里,位子很是难找,在一座什么桥的旁边,从索道过来过了江完全就是另外一种风景了,我们先是疯狂爬了一段坡,路的两边都是些破旧的卡拉OK店,经过的居民房都是坐着些老人,或是些闲暇打麻将的人,有些衰败的气息。开始的时候我两连入口都找不到······看见有个下行的台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往下走,却是愈发开阔了。这儿是真正感受到了市井气,这片儿貌似也是快要拆迁了,游客极少,有几位采风的摄影师。瞎逛就逛到一家茶馆了,把其中一位老板误认为是电工了......后来据老板介绍是南山区图书馆的一个分馆,点了一人一杯茶,结果手贱点了普洱,我两都不会泡茶,最后只得麻烦老板给我们泡了。馆内有一只喜人的猫,长期昏睡状....._我们在这儿度过了惬意的两小时。
      下一站是南山一棵树,据说是观重庆夜景的最佳之处,我们也懒得麻烦,打了辆车,顺着盘山公路开了许久,师父把我们放在了南山一棵树的停车场,后来发现还得往上爬不少路才是景点。视野非常开阔,可惜那天天气有些雾蒙蒙的,看的不甚清楚。重庆天黑的慢,到差不多七点一刻才完全黑,对岸夜景的灯才打开来。
      逛完我们准备飞奔下山(都饿的不行了),南山一棵树景点附近下山超难打车→_→提前在点评上做了攻略,选了沧龙火锅,直接杀了过去~火锅店位子不错,就在洪崖洞顶部的对面。到那儿快晚上八点了,吃火锅的人还是很多,满点飞着重庆话。坐下来一通狂点,酥肉毛肚黄喉牛肉~是重庆火锅的特色,俺们当然没错过,又点了些自己爱吃的。服务员后来跑过来说让我们少点一点········人均75的店我们两吃了两百多,后来都撑得不行不行的······
      吃完我们就遛到对面的洪崖洞了,顺便消消食儿,其实就是从山腰的一条路下到了山底。在观景平台背靠洪崖洞,对面就是开阔的江面(不知道是嘉陵江还是长江·······)景色极美,恍若来到了千与千寻中的场景。

山城行(二)

第二天行程安排的也蛮多,早饭是在八一路好吃街的一家汤圆店解决的。上午奔向了 磁器口,不能免俗呀~虽然知道他和上海城隍庙、苏州观前街并无啥本质区别。天气不好,烟雨蒙蒙,又湿又黏,从地铁口出来走了好久才到。跑去一看果然是典型的商业街~不过吃的好多呀~~买了陈麻花,基友写了明信片。无意中逛到一个寺庙,历史悠久,临江而建,坐山面水,位置极好。里面还有些僧徒,极为开阔,设有僧舍,可想过去盛况,如今也是人烟稀少,衰败了。
      既然已经到了磁器口,想着顺便去逛逛白公馆(渣滓洞这种俺和基友都不甚喜欢),打车过去差点被坑·····还好我两比较警觉。(详见小贴士)白公馆也无需门票,然而俺和基友的膝盖已经在前一天的行程中报废,我们在门口逛了下,默默退出去了,准备下山,看到公交车居然到西政,果断要下去逛一下。西政好歹是俺们友校嘛~沙坪坝校区大概是老校区,人非常少。因为坐落在山上,又是不停的爬坡,下坡又爬坡才到了他们的食堂,运气蛮好,食堂还没关门,三荤两素只要15块。(大学食堂价格真心良心)第一次发现这边的餐具是一人一个盆→_→然后饭餐都是混在一块儿的,虽然卖相不佳,味道却是很不错。出来又在门口买了糖葫芦吃,好吃的不行不行的~逛了下校园,楼都非常非常老旧,设施也是······碰到学生还在排庆祝国庆的舞蹈~~
     下山赶到地铁站特意绕到可以看江面的那段地铁又再坐了一次,而后赶到了通远门城墙遗址,真是很短的一段城墙,不过历史应该蛮悠久了,满满都是青苔,城墙上坐满了吃瓜群众在聊天······本想去山城步道,期间不停的爬爬爬,问了无数重庆市民→_→经过了无数老旧小区,各种坡道,学校,超市,火锅店,最后在重庆市区检察院的旁边到达了山城步道的底部·······然而俺们再也木有力气往上爬了,果断放弃前往朝天门
     朝天门也是在山底······坐了一部公交不停的往下饶,底站就是朝天门啦~但是走到码头还得走好长一段,江边停满了游轮,码头边可看到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景色。码头奇遇----我们还碰到有人刚好在朝天门码头拍电影·····女主有点认识的,剧情较离奇,我们疯狂吐槽剧情还被剧组的人听见了→_→
     重庆的最后一顿选了顿不辣的茶餐厅,好好吃饱喝足准备进山了

九寨沟(一)

一早重庆的飞机到九寨,果然跟我们预料的一样晚点了,还好晚点时间并不是很长,我们大概是当天最早到九黄的一班飞机了。通知地面温度是四度,我穿了件短袖→_→冲锋衣放行李箱了。刚下飞机明显感到寒风阵阵,因为海拔的缘故有阵头晕。过了会儿就好了,顺利地联系上了包车师傅和拼车的妹子(期间吃了不少提前在好利来买的蛋糕),直奔黄龙
       被一路上风景美呆,在转弯口和雪宝顶都停下了,山路挺陡的。路上看到好多牦牛,虽然胖胖的但是非常矫捷。真的非常美,山,云,天,雪都在一个背景下。景区人挺少,可能是因为到景区时间算蛮晚了(十二点多)。发生了一件乌龙,我和基友在自助买票口买票,结果两人票都忘记拿了,等回去票已经被别人拿走了。
       坐了索道上到山腰,然后就开始了长长的步道之行,在林间不停的走,期间休息了很多次,我因为红景天吃的比较早,所以还好。基友累的不行。山间有供氧的休息室,一块钱一大袋。最累的是上到最高处的时候,真是喘的不行,当然付出也有回报,看到了美景。黄龙和九寨的风景还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在山顶稍稍休息了下就下山了,一共往下爬了将近两个小时·······膝盖已跪。“黄龙美不美,全靠两条腿”。包车师傅在送回九寨沟的路上给我们换到了另外一辆车(就是前文推荐的别克师傅),在林场饭店吃完饭就休息了。

九寨沟(二)

昨天晚上提前探了下路,取好了预定的门票。步行至九寨沟景区门口的时候人并不多,成功错峰了。可能因为是国庆,提前检票了,昨个师傅跟我们说要看镜海必须在八点以前,登上了景区的游览车(入景区最好坐靠左边的位置),碰到了一位第一天上班的导游,很可爱。因为车上有人坚持要在日则沟那儿下车,我们也就跟着下车了(后来说一般车不停,直接开到原始森林)。步行到镜海,人非常非常少,走在路上听着旅游车一辆辆从背后穿过去,看着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泊,真的觉得非常神奇。拍下了很多照片,依旧不足以描述其百分之一的美。游览完静海我们就乘车回到了日则沟(车上只有我和基友两个人),转到了日则沟瀑布,然后坐上了前往长海的第一部车。展现在面前的是空无一人的长海,相比镜海,长海非常宏达,我们欣赏了很久,吃了点东西,下行至五彩池。后坐车返回日则沟,转到原始森林方向的车。一路顺着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往下,又稍稍欣赏了犀牛海,到树正寨的时候已然累成狗。最美的时候还是早上空无一人的风景吧。三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出沟了。

九寨沟(三)

之前的别克师傅到九寨沟门口接我们开始第三天的行程,果然高峰开始,路上堵得一塌糊涂。不过还好我们是出沟,先到了岷江源,没啥可看的,就是一个小溪。后又到了小西天尕米寺,很震撼。第一次接触苯教寺庙,师傅找了位僧人来给我们解说,应该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寺庙,非常可惜的是对公众开放的区域比较少,而且刚好僧人们礼拜天休息,寺庙中人很少。出于宗教关系我并没有拍照。然后就赶到若尔盖草原骑马去啦~我们选择了骑到山顶,过程各种艰辛,但是风景很美,为我牵马的藏族小姑娘非常美丽又善良。
     在九黄机场等待过程中由于过于饥饿·····我们拆了在重庆买的土特产·······好像高原地区很容易饥饿→_→当然可能只是我的

成都(一)

我们从重庆机场赶至火车站,第一次坐K打头火车,在一晚上况且况且后早上六点多到了成都。一点儿没耽搁直奔人民公园喝茶(小心坑,详见贴士),去的早公园内都是早锻炼的老人,笃笃定定的喝到中午。宽窄巷子目测人很多,改道去了文殊坊,商业气息也是很重,我们就回去了。休息了下去红旗总店买好了土特产,直奔滋味烤鱼,真的是太好吃了,特别推荐梅子冰粉,烤鱼自然是味道极佳。吃完后打车去太古里师傅告诉我们刚刚吃饭的地方就是九眼桥→_→在太古里稍稍逛了下,人之多令我两感到震惊,西南地区的夜生活真的是非常丰富。这天大概是最累的一天吧。

成都(三)

因为下午就得赶火车去重庆坐飞机,我们就随意选了个人稍稍少一些的景点---青羊宫,大概是川西地区规模最大的道观了吧,运气很好碰到刚好在做法事,第一次亲耳听到了道教音乐,以及看到了道教步法。中午选了一家串串店,虽然点了微微辣,然而仍旧把我两辣的灵魂出窍,最后只得将菜先过水,然后再在白饭上面滚一滚,吃的胃生疼。又买了些好利来蛋糕我两就踏上回家的路啦~~在成都火车站还体会了X光安检机→_→回到魔都已是晚上十一点多。
        至此本篇游记也到了终结了,巴蜀真是一块特别美丽的地方,大家有机会还是亲身去看看吧~~~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28 18:26

引用 默林的小家 发表于 2016-10-28 18:26:06 的回复:

回复默林的小家:您客气

2016-10-28 19:26

引用 钱止止 的图片:

2016-10-30 16:4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31 10:03

引用 tjlt_jim 发表于 2016-10-31 10:03: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