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君の东瀛の旅(关西:京都、大阪、奈良7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其它

隔壁的那个邻国,总有些些魔力,撇开那些民族的情愫,作为上等国庶民的蚊子君还蛮喜欢那些寡淡但新鲜的日料、喜欢那些性冷淡的日系风格的衣物和器物、喜欢画风唯美音乐动听故事感人的宫崎骏动画片、喜欢执着的工匠精神...于是,一颗蠢蠢欲动的心又开始灵活起来。
       想法有了,没有攻略自然也不行,但有了港澳、台和泰国的三次自由行的经验,这次自由行的攻略几乎是在订完机票后的两天一口气做的。其实攻略说难很难,说简单也很简单,只要规划好进出的机场,想清楚自己想去哪几个景点,用穷游网的行程助手就可以规划当天的最优行程,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微调。至于交通,就交给著名的GOOGLE app吧,谷歌在手,出国无忧。住宿就更简单了,根据景点和交通在BOOKING上轻松搞定。蚊子君外出一般很少做美食攻略,出国毕竟不是在国内,可以为了美食不计舟车劳顿,出门在外,吃还是随意些,关键在于体验国外的市井烟火,再说有包揽东南亚一片吃喝玩乐的大众点评app,不愁。
        此行日本,最麻烦的大概要属交通了,不能否认,霓虹国的交通四通八达,各种车站星罗棋布,城市的地下还有另一个交通王国,初来乍到非常容易迷失,幸亏在出行前恶补了网络大神“小气少年”的攻略,才不至于手足无措,“小氣少年的部落格”的连接(http://nicklee.tw/),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非常适合临时抱佛脚用。
       至于游记么,蚊子君向来只会流水账式的记录,一来便于以后翻看,关键是写起来方便,不用构思许多。
       七天的大致行程如下(ps:本文图片依旧全部来自iphone 6):

5月13日,宁波—静冈县—京都

两个半小时的空中旅行,坐的蚊子君迷迷糊糊,直到舷窗外出现了富士山的靓影才猛然清醒,赶紧拿出相机一阵狂拍。Eason的歌中唱到,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而此刻,我正独享这美景。

静冈机场,犹如打扮的精致小巧的日本女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安安静静的衬在APCE蓝的天空下。整个出境过程秩序井然,非常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同行的一个旅行团,在这种氛围下也都很静默。
     待我办完出境手续去机场转盘取行李的时候,眼前突然一亮,本次航班的行李箱已经被工作人员从转盘上拿下来整整齐齐的码在地上,日本国的服务确实周到体贴。

人有三急,取完行李,蚊子君就直奔厕所,且不说机场的卫生间堪比五星级饭店来的干净整洁,单这设施的齐备和人性化已让我折服,后面几天的行程中我也发现很多日本的女厕,在马桶的一角都会有一个放置婴儿的座椅,日本人对于空间的利用竟然在一个茅厕里也得到极致发挥,实在是妙。
       出了厕所,神清气爽,旅程,正式开始啦....
       可是,出了机场的大门去找寻机场大巴的路上蚊子便吃了一个下马威,因为报站的全是日语,那种陌生的语境让我有些蒙圈,看着候车站里坐的一溜都是和我一样黄皮肤黑眼睛的人,突然有张口想说中文的冲动,然,人家根本听不懂。于是摸索着看那些指示牌,还好还好,有中文,哦,还有几串熟悉的英文映入眼帘,甚是欣慰。
       大巴就要启动了,蚊子君乖乖的跟在几个身着和服妆容精致的老妇后面,看她们怎么上车,怎么入座,然后自顾自的装模作样的上了车,买了车票。几次出门的经验告诉蚊子君,适当的“邯郸学步”和“依样画瓢”在一个陌生的国家或地区都是一个好方法,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出错。
       机场大巴路过的小村庄都非常干净整洁,就连车边驶过的集装箱车和水泥车的车轱辘都闪着耀眼夺目的光芒,着实亮瞎我的眼。四十分钟不到的车程,就到了JR静冈站。
       静冈,富士山的所在地,小丸子的故乡,怎奈限于时间和精力的缘故,只能把这里当成一个中转站,有机会再来感受富士山的韵味吧。
       虽说出门前一天刚刚狂补过交通攻略,但是真正开始实践的时候还是有些抓瞎,不过好在蚊子君有“不懂就问”的好习惯,嘴带在身上就好好用呗,搞笑的是,当我面对新干线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时候,脑子瞬间短路了,差点蹦出a ning ha sai yo,一想不对,这是韩文,但是死活想不起kong  ni qi  wa ,于是涨红了脸,笑着说“嗨”,然后默默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不要紧张,还是说国际通用语吧“I need two tickets to Kyoto”,然而工作人员并没听懂Kyoto是什么,重复两次后,蚊子君打算放弃,在纸上写了俩中文大字“京都”,小哥立马就看懂了,接下去就非常利索的出了票,找了钱,末了很恭敬的跟我说a li a do。后面的行程中,但凡交代不清楚的,蚊子君就写中文给他们看,居然基本都能看懂,比英文要来的更方便些。

宁波的地铁+东航的飞机+静冈县的机场大巴+JR东海新干线…辗转4种交通工具,终于到了目的地,攻略里那些轻描淡写的交通,等真正自己体验了,才知道并不是那么轻松,应了老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当白色的京都塔衬着晚霞投影在京都站的玻璃幕墙上,等到了当天的第5种交通工具“京都市巴士”…
        平安京,我来了。

在酒店安顿好,已是当地时间晚上六点,于是在附近找了家餐馆吃饭,西洞院食堂,有点像国内的来必堡,荤菜价廉物美,但是蔬菜又贵又难吃…好在米饭给力,软硬适中,香甜可口,一个人就吃下一大碗,还很想来一碗,真不知道是日本国的米好呢还是煮米的电饭锅好?还是俩样都好?…如果是人家的大米底子好,那再背N个高级锅回天朝也没用咯。

蚊子君下榻的酒店叫三井花园京都四条,离著名的四条河原町商业街非常近,除了房间较小外,地理位置极佳。特别喜欢酒店大堂里的日式景观,只可惜那几天不方便去酒店的澡堂体验下日式泡澡,有些许遗憾。

第一天消费如图。

富士山机场链接 http://www.mtfuji-shizuokaairport.jp/chinese_s/
新干线车次链接http://www.hyperdia.com/zh/

5月14日,京都

个人是个懒货,旅游是兴趣,外出旅游只是为了去见识下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文气息、地理环境,有钱就富游,没钱就穷游,当然富游不是指乱花钱,富游是指花钱才能享受的旅游资源再贵也要花,而不是买买买,穷游么,该花的钱还是花,花不起的就不花,更加不会买买买。所以对蚊子君来说,此行日本,完全没有做买买买的攻略,尽管我知道日本有很多便宜好用的药妆,路过收入即可,不安排时间专门采购,故而在行程安排上,也就略去了东京这个亚洲最大和最富有的城市。
       对京都的认识,还是先在《名侦探柯南》中了解到的,《迷宫的十字路口》里有一首日本童谣叫“手球歌”,唱的是京都横平竖直的城市布局,所以在京都不怕迷失,只要记得东南西北的方向,顺便手持一张巴士一日券即足够。
      第一天的行程全部安排在京都的北面,依次顺路游览了二条城、金阁寺、京都御苑、四条河原町和鸭川。
       二条城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城里很大,挖有壕沟,高石垒筑,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当一群游客走在上面时,吱溜吱溜叫的那个欢乐。
      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是二条城的主要建筑,御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的画,精美绝伦,富丽堂皇,可惜殿内不能拍照,所以只有把美景留在脑海里了。
      二之丸庭园和国内的苏州园林很相似,只是造景上更带有禅意,干干净净的,非常素净。

初夏的季节,在二条城邂逅一株红枫,在一片绿叶映衬下很是耀眼,想着几个月后的京都披挂着满山遍野的红叶应该会更美吧…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二条城和金光闪闪的金阁寺(金阁寺又叫鹿苑寺,据说那浑身都是金箔所贴)都确实名不虚传,盛唐遗风在这里能完整的被保护下来实属不易,金阁寺内每一层都供奉了不同的神和道,但不能入内。

金阁寺的门票是一张伏帖,几乎把所有美好的祝福都写上了。

同为帝王的行宫,京都御所的气派和我大故宫、圆明园确实不是一般的差距…遗憾的是次日赶上京都“葵祭”,御所无法预约参观,只能作罢。

在二条城和金阁寺游览的时候,蚊子君碰到好多日本小学生组成的“游学团”,在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感知自己国家的历史人文。在之后的几天,凡是这类称之为“历史的风土特别保存地区”的地方,蚊子君都有碰到过成团成对的小朋友,私以为日本国的这种教育方式挺好的,从小开始灌输本国的历史,是一种不错的文化熏陶。遥想当年蚊子君小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从教科书上得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都没有亲历过,直到成年后有了时间和经济实力,才去那些书本上的地方亲身体验,我想这效果应该不如从娃娃抓起来的深刻吧。

初夏的日本已经有些炎热,暴走一日,打算折返,在路上遇到一学院,名“同志社大学”,门面很小,惊讶间速度度娘了一把,原来是与早稻田大学齐名的私立大学,嗯,人不能貌相,海水不能斗量呀。

看完人文景点,去感受下京都有名的商业街——四条河原町。
      在去四条河原町的路上,路过了京都的“义乌小商品市场”——锦市场,顺便邂逅了”求学问、问商道”的锦天满宫,里头有座铜牛雕塑,看很多当地人在虔诚的许愿,俺在你面前就默默祈祷牛市再来一次吧。

穿过四条河源町就是有名的鸭川,找了家在点评app上有名的豆腐料理店”豆雅傅”吃了京都的豆腐套餐,关于它的介绍可以在大众点评等各大app上找到,大力推荐哦,只是一大碗米饭下肚后,原打算胡吃海喝的计划统统搁浅了。
       在蚊子君隔壁桌吃饭的是一家子日本人,轻声细语的说着话,一旁的小孩子也不吵不闹,等菜品都上齐了,粑粑和麻麻一起双手合十说”いただきます”(意思是:我开动了),就像所有的日本卡通片和日剧中一样,充满了仪式感。服务生上菜的时候也是“点头哈腰”的勤快,真给我有上帝的感觉。

傍晚的鸭川附近非常热闹,天空从天青色慢慢变成了黑色,白日里安静的小巷里的居酒屋、快餐店、烧烤店、咖啡店纷纷亮起了灯笼,此情此景好像《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小镇,华灯初上,城市仿佛换了一种活法,不再行色匆匆,五颜六色的灯光将这个城市装扮的靓丽而灵动。
      我想,如果在鸭川边上找个纳凉床喝杯啤酒,吹着晚风,与知心的人说说心里话,或排解内心的不安,或畅想美妙的未来,该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一天下来,感觉我们邻居家的交通确实给力,非常舒适和便利,单凭一张一日券,就把半个京都走了一遍…巴士上每个位置都有一个下车按铃,方便每个站位的人都能轻松get…巴士时刻表准的最多只差一分钟,甩掉自家动不动就脱班的公交车好几条马路…虽然没钱打TAXI,但光看看这些锃亮有序的小汽车也感到很舒适,尤其那些不同款的车顶灯,萌到爆啊…回宾馆的当儿,在脚底下看到一幅道路指示,“大手拉小手”,暖意满心中

第二天消费如图(以日元计算,汇率为16.4)

5月15日,京都

又是晴朗的一天,休息了一晚上,神清气爽。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打算”三十三间堂—清水寺—八坂神社—二年坂三年坂”的走法因为蚊子君多坐了一站车,来了些微调,邂逅了“平安神宫”,嘿嘿,这算不算拜鬼?
     朱红色的大鸟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据说是京都最大的鸟居,看着还是很壮观的。

据说四月份的平安神宫一地落樱异常让人心醉,恩,没赶上,就姑且想象一下美丽的场景吧。
      比起国内的神殿,平安神宫的规模并不算大,殿身也不高,正殿前方的空地上全部由白色砂石铺填,修剪的整整齐齐的松树绕殿而生,头顶上是清澈的一望无际的天空,偶尔掠过几只日本国的神鸟“乌鸦”嗷嗷的叫着(日本的乌鸦太多了,真不明白这不吉利的鸟类为啥会在岛国被奉之为神鸟),再加之游客并不多,红柱绿瓦的神宫倒显得肃穆而气度不凡。刚好赶上宫殿的工作人员在做“法事”,于是安安静静看了一会儿便走出来了。看到几个挂祈愿牌的牌坊,五湖四海的文字都有,祝福大家都能如愿吧。

从平安神宫有到八坂神社的巴士,于是先去了八坂神社,八坂神社又叫祇园,日本三大祭的祇园祭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向里面走,到快到公园的地方,有卖生肖和小木屐钥匙链的小摊,这里不收门票也不关门,因为对日本的神道教不是很懂,所以没有怎么拜,据说京都的重要活动祭典都会选择在这里举办,所以这里到了夜晚会灯火通明,比白天更有韵味。蚊子君一直想不明白日本人为啥喜欢白灯笼,看起来怪怪的,于是绕了一圈就打算赴规划的第一个景点——“三十三间堂”。
       在八坂神社里留下印象深刻的倒是一个”美御前社”,据说是专门让女生祈求变漂亮身材变好的,也就像模像样的拜了拜(日本人祈祷之前都先要“御手洗”,就是用左手往右手上舀水,右手往左手上舀水,然后摇一下殿前的大铃铛,双手合十拍打两下,拜三拜,再双手合十拍打两下)。

三十三间堂是一个历史气息非常浓郁的地方,外观的日式庭院风格看上去非常舒服。游客很多但依旧很安静,很多都是外国人,导游也操着一口顺溜的英语低声的解说着,瞬间蚊子君的听力能力提高不少(论语境的重要性)。
        三十三间堂堂长约120m的高大的正殿内排列得非常狭窄的千手观音菩萨有1001尊,以国宝的千手观音坐像为中心,左右端坐着500尊的千手千眼观音的立像,那存在感、威严感有种让人禁不住摒住呼吸的压倒性。因为所有的相貌并不相同,可以试着仔细确认看看。日本人对于古迹的保护真的很好,进去需要换鞋,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在蚂蜂窝上搜的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至于三十三间堂的名字据说是因为堂里的柱子把大堂分为33处所以得名,蚊子君没有实地考证,只在佛前插了一株檀香以示敬仰。
        坐在殿前的榻榻米上,蚊子君幻想着如若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季节前来,细雨轻抚屋檐,一千年前的古老建筑会不会突然藏着一条通往古代的时光通道

三十三间堂的对面是京都博物馆,应该有不少馆藏文物,有兴趣的蜂蜂可以前去一看。
         虽然感受了半日的神道和佛教,但是精神和物质总归还是两码事,走了半日的蚊子君深深感到饥肠辘辘,于是在前往清水寺的路上觅到一家名叫“柴琦”的日料店,点评上对于这家店的评价不错,于是欣然前往。
         第一次吃正宗的回转寿司,恩,好吃好吃,只可惜蚊子君的娘亲不吃生鱼片,所以只好一人独享,少了很多吃的乐趣。
         有意思的一个插曲是,在跟一个服务生用英语交谈了很久后,才知道她是内蒙古人,来日本读研究生,顺便在店里打工的,于是将交流模式切换成中文,倒突然有些不习惯了。

五月的京都正午还是非常热的,大概是因为空气过于通透的原因吧,紫外线直射下来,感觉有些晒。去清水寺的小道比较陡,也没有直达的巴士,只好一步一步慢慢爬。沿途的日式小木屋子旧旧的,但很整齐,没有脏乱差的感觉,四四方方的小车都规规矩矩停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里那些见缝插针的停车线里,哟西,挺佩服日本人停车技术的。
        爬了大概有十多分钟,清水寺三字出现在眼前。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都列入在世界遗产文化名录里。据说每年的3,4月份,这里是一片浪漫樱花盛开的地方,每年的10,11月,这里是一片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象,可惜来的不是时候。

清水寺门票是300日元,是一张窄窄的印着清水寺的粉红色纸片,进入主宫殿时要把票给检票的工作人员,里面供奉着千手观音,前去参拜的游客(很多游客其实都是日本人)不计其数但是都自觉地排起了长队,上去神龛拜拜的话是要脱鞋的,所以大殿门口整齐地摆放着无数的鞋子。蚊子君又入乡随俗“邯郸学步”了一番。

这里最大的看点是悬空的清水舞台(外加N多的游客),站在这里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它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在悬崖上,有点类似于山西的悬空寺,但气势及险峻程度远远不及悬空寺。

清水寺内有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了“学业成就”、“恋爱成就”、“长寿祈愿”三个层面,从这三个泉口任选一个然后饮下此泉水,许下的愿望就实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欲望太多饮下太多泉水,反而会适得其反。

清水寺的后方还有一座祈求姻缘的地主神社,香火十分旺盛,尤其受到女性的青睐。地主神社中有两块大石,据说如果可以闭着眼睛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就寓意可以和意中人缔结良缘。一个日本学生斗志昂扬的在同伴的指点下玩了这个游戏,然后一边的小伙伴们一阵起哄,好欢乐,童年的时光真好,无忧无虑,不带功利,只有快乐和单纯。
     蚊子君在里面摸了个卦,吉!
     除了清水寺这样的大寺庙,在京都的三天,蚊子君发现日本各处都是小小的神龛,尤其在京都这样的古都,人们在神龛许愿是非常日常的一件事情,突然想到在泰国街头看到的各种小寺庙,拜神貌似是许多国家信仰的一部分了。

下山的路上,走得有些饥渴,找了个茶铺歇歇脚,点了份抹茶小丸子就着一杯红茶,吹吹山间的小风,还挺惬意的。

从清水寺下去的清水坂上一路行人如织,路两边是各色的小店,卖冰激凌、果脯、腌菜、陶器、手工皂、纪念品等等,淡淡的和风,各有特色,值得细细品玩。
      一路有很多试吃,和澳门的大三巴商业街有点相似。

出了清水坂,就是二年坂三年坂,边上还有高台寺、祗园、宁宁小路、花见小路,充满了古都风情。

一天下来,着实有些累,找到有名的茶寮都路里小憩,宇治抹茶果然好吃,大爱。说到吃,在日本的这几天,且不说食物的美味,单每个餐馆的环境的雅致已令人心生喜悦,很欣赏日本人吃饭不大声喧哗的做派,这是国内餐厅所无法体会到的,点赞!

京都的城市小小的,但规划的很齐整,呆了两天后,感觉整个京都最精华的部分在它的东部,有一种无以名状的历史积淀,这种积淀和氛围,需要慢慢品味的,而不能靠赶场似的走马观花所能体会到的,这个地方,还值得再来一次,细细体会古都风情万种。

暴走两天,腿已断,无力逛街,原路折返。回宾馆的当儿,穿一马路,左有来车,遂止步以让车,但见那taxi静止我左,我不动他亦不动,呆,忽察,此乃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车让人乃为惯例,于是乎大摇大摆踱了过去。

第三天消费如图(以日元计算,汇率为16.4)

5月16日,京都—大阪

按照事先的行程安排,今日下午就要去日本的第二大城大阪了。去京都站的路上,看到大大的俩字“麻雀”,哈哈,国粹竟然在此发扬光大。

京都东南面有一个叫伏见稻荷的地方,据说,伏见稻荷大社是“建于8世纪的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而那里的千本鸟居是全日本最大的鸟居阵。
     百度记载:“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嘿嘿,那就去神域走走~~~~

阴天,亲莅伏见稻荷大社的朱红色的千本鸟居,震撼,大社前左右护法(狐狸大神)的各种pose也很值得一看,可惜游客太多(蚊子君在这里听到过泰语、俄罗斯语、英语以及家乡话等各类世界语言),不能细细品味在鸟居下缓缓行走的静谧,略有遗憾。

千本鸟居柱子的一面是纯色的朱红色的漆,柱子的另一面则全用汉字写着捐建人或机构的名称。据说:“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是否昌盛的神,因此有许多工商团体会来这里祈求保祐。在回去之后,可能就会赚了钱,之后就要来还愿,所以就会在这里建鸟居以还愿,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就会愈来愈多。到最后,就成了现在的景观,绵延好几公里的鸟居就在稻荷山上。”
     如果想到山顶,起码来回三小时,未免太耗费体力,于是,穿过时空隧道般的大鸟居后,蚊子君就折返了。

从伏见稻荷会到JR京都站已经是正午,找到各大宝典上力推的拉面小路吃饭,竟然发现JR京都站的顶楼有另一番风景,相极一个通往二次元的时光隧道。

拉面小路以日本的町屋为原型,有京都的传统风情,有京都、博多、札幌等8个地方的著名拉面馆,想吃啥就点啥。蚊子君选择了比较有名的博多拉面。

先买票,后进屋,再等面。

跟很多日剧里面一样一样的场景,下班的职员在这边呼啦呼啦的享受眼下的美食。
      不过私以为,拉面好咸好油腻,不是很合我的胃口。

车站内的自助售票机还是挺好用的,能选择英文、中文和韩文,按照引导操作即可,操作一次后便成为了熟练工。

从京都大阪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只知道大阪站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境地,果然,刚到大阪站就迷失在传说中鬼打墙的JR梅田站,像只无头苍蝇般拿着指南针对着地图左拐右拐,这时碰到一当地的大爷,用他那不是那么娴熟的肢体语言和蹩脚的一塌糊涂的English告诉我地铁入口处应该怎么走,然而我的Japnese很poor,他的English更poor,看着他一头大汗好像还解释不清楚的囧样,我由衷表示很“苏以嘛塞”和“阿里阿多”,在我们互相n次点头哈腰后,大爷干脆径直小跑着带我到了地铁口,末了,双手合掌跟我说“阿里阿多”,我也是醉了呀…明明应该我说谢谢的诶,可见日本人民还是很友善的。

去大阪的蜂蜂一定要按自己的旅游计划购买大阪周游一日券或两日券,可以坐大阪的市营地铁(大阪周围的地铁、电车是不能用的哦,比如大阪奈良,就只能另外付钱)和巴士,还可以去很多景点游玩,统统免费,票价为2300日元。
      这里要注意的是,大阪地铁的起步价一般为240日元,除非你要去很多地方或很多景点,一般来说,一日券足以。

喜来登酒店是蚊子君在BOOKING搞活动的时候秒到的,地理位置佳,就在地铁难波站边上。
        累了,饮杯咖啡,计划下明日和后日的行程吧。

晚餐就近找了一家叫今井的餐馆用了饭,比较寡淡的冷面,醮汁挺好吃,但是过于精致,感觉没吃饱。

饭后逛了一下喜来登边上的超市,资本主义国家的物价不贵啊,单看这一盘鲜嫩可口的生鱼片才卖598日元,让蚊子君的口水不禁满溢,来吧,上鱼片,吃!

第四天消费如图(以日元计算,汇率为16.4)

5月17日,大阪

大阪京都,一个充满现代的节奏一个充满古都的韵味,蚊子君感觉有些穿越。
        新一天的开始赶上大阪的上班高峰,地铁、近铁、电车、JR全是清一色行色匆匆正装笔挺的上班族,挤的我落脚的地儿都没有…在这上三层下三层的地下交通网络里,还来不及细细琢磨是在地下二层转地铁还是在地下三层换电车,人已经被拥挤的人潮卷到不知道一个什么口子去了…每天这样跑各种楼梯锻炼脚力,想不keep fit都难。

通天阁意思是通往天空的高层建筑,模仿巴黎的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建筑而成,建成之时曾经是日本的第一高度,和大阪城一样也是大阪的象征。不知道通天阁顶会不会怪盗基德出现呢?
         我们乘坐电梯到了顶部的大展望台,放眼看去,大阪美景尽收眼底。5楼安放着招揽幸运的福神ビリケン(比利肯),据说抚摸他的脚底,幸运便会随之到来。来,摸一把!

通天阁还有一楼是格力高的展厅,这个大概是第N代格力高跑男了。

嘿哟,小日本连个窨井盖子也是颇费心思呀…在奈良的时候蚊子君还看到一个上面绘有奈良鹿的窨井盖,精致漂亮又有地方特色,赞!

从通天阁出来搭地铁就可以到大阪城公园,相传丰城秀吉统一日本后修建了大阪城,里面收藏着关于丰城秀吉和大阪历史的大量展品,喜欢历史的可以做做功课呢。
        大阪城公园据说有4000多棵樱花树,还有一片梅林,然而初夏的季节已经看不到这些可爱浪漫的花的海洋了,但徜徉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间依然别有一番风味。

又见神鸟乌鸦,好大一只,我只想说,我很不喜欢你的叫声

沿着大阪城公园的里的指示标志很快就到了大阪城,天守阁气势非凡,外观5层内部8层,金光闪闪的镀金浮雕华丽无比,故又有“金城”或“锦城”之称。
        天守阁内7层以下为文物资料展示所用,第8层的展望台可以一览大阪的城市美景。

拍摄天守阁照片时一定不要错过城顶的金色大鲤鱼哦,每一面都有一条,阳光下耀眼的blingbling。

公园附近的大阪历史博物馆、大阪府警察本部(又想到了帅哥服部平次)、大阪NHKHall也都是很值得摄影留念呢。

去吃中饭的路上看到一西装革履拎着公文包走路带风的长腿欧巴,嘿嘿,挺像日剧一帧哦。

行程渐近尾声,抓紧时间赶赶赶!下一站,梅天蓝天大厦!
      大厦是由TowerEast(东栋)和TowerWest(西栋)两栋大楼构成,顶部由环形的空中庭院展望台所连接,是日本少数的360度开放式屋顶展望台,是日本夕阳百景之一的人气观赏地,夜幕降临后更是欣赏大阪繁华夜景的绝佳去处。

此情此景和日剧《半泽植树》一模一样的,就差堺雅人大叔在楼底下咬牙切齿的呐喊了:加倍奉还!

大厦负一楼有著名的潼见小路美食街,只奈蚊子君去的太早还没开始营业,于是就逛了一圈,就近找了家正在营业的壳番屋吃咖喱料理。

点单的小弟一直在边上90度弯腰,然后上个菜就是一句“苏以嘛塞”,好吧,姑且填个单子表扬一下吧。
      这里又要吐槽下日本人的英语了,蚊子君对着小哥说:i need a bowle of rice!小哥没听懂。于是我很认真的重复了一遍,小哥还是没听懂。哎,尴尬了,于是拿笔写了个“米”字,小哥有些明白了,反问我:”wang less?wang less?”蚊子君听到这里笑岔了,原来,one=wang rice=less,这大概就是日本牌英语了吧

吃完饭赶紧去观景平台占位置。

已经有摄影爱好者扛着价格不菲的长枪短炮在楼顶早早的等候了。

大厦很温馨的标注了当天的落日时间,为人民服务吖

梅田,美食的天下,商品的王国

晚霞,沉淀了一天的味道
       就这么静静的看着,坐着,感受时光从天际流逝。

当夜幕完全降临下来,屋顶室外铺设的荧光石地面让整个庭院笼罩在浪漫而又神秘的氛围之中,来,跟我约会吧

远远的能看到红色的HEP FIVE摩天轮。

第五天消费如图(以日元计算,汇率为16.4)

5月18日,大阪—奈良

大阪边上的奈良据说是日本国民的“精神故乡”,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去奈良肯定要去奈良公园,奈良公园是个总称,里面有东大寺、春日大社、国立博物馆等名胜古迹,这里的主人是鹿,园内有许多野生放养嬉戏的鹿群自由自在的徜徉,非常讨人喜欢,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道路两旁铺满青苔的石灯笼让人心生平静,路旁不时探出一两只小鹿

乌鸦在盘根错节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树里嗷嗷的叫着,即使在游客如织的白天,依然让这个小城显得格外宁静,我不知道淡去浮华清空安宁的禅意是不是就是彼时我的心情,总之那时的我,心无杂念。

这青苔,这石灯,这画面,是不是像极了宫崎骏的画风。

春日大社前面有一片草原,非常开阔,蓝天白云下,假装自己在新西兰

这里的鹿群与人和谐共处着,有些在休息,有些在打闹,有些在嬉戏,静时扑闪着长睫毛大眼睛深情凝望,要食物时对着你点头鞠躬(鹿饼150日元一包),谦和文雅,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鹿男附身。

中午在奈良一家小餐馆用了餐,乌冬面很好吃,非常喜欢里面的汤料,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个当地的姑娘,很热情的与我聊天,我不懂日语,她的英语也不好,于是大家只能用半猜半比划的方式交流,我看得出来她很愿意做我在奈良的guide,但是因为不能交流通畅而作罢。想起我也曾捧着日语教本自学的日子,终究因为没有坚持而荒废了,不然,或许在奈良的那个下午会更有意义。哎,人吶,有时候不经意间偷的懒,真的有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一些新风景。

饭后去了奈良的东大寺,东大寺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大华严寺,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大佛殿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气度不凡,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

寺庙里放置的一个沙盘模型,边上有很多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听介绍。这些日子,给我的感觉,日本人对于下一代在历史文化观念的教育和历史文物的保护和继承上确实做得很到位,毕竟观念和意识形态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

奈良的窨井盖…

告别了小鹿,抹茶控的日本行,在一个抹茶哈根达斯后完美了。抹茶哈根达斯238円一个,抹茶甜筒350円一个,抹茶小丸子🍡套餐500円一份,都路里茶寮一杯均价1000円。论性价比,抹茶哈根达斯胜出,后悔没多吃几个。

最后一晚,依然没排时间给买买买,也没做买东西的攻略,结果迷失在心斋桥…踏遍心斋桥免税店,感觉那里品种真心不丰富,而且很多商店8:30就谢客…平生最怕人人人,所以无心留恋,乱走一通…其实心斋桥和道顿崛一带虽然热闹,但嘈杂无序,吸烟的有之,拉客的有之,醉酒的有之,washroom更是一塌糊涂,由于大陆客充斥周围,抢购之狂热不亚于永归路菜市场,感觉是大型鼓楼步行街的即视感…留下的印象真不好啊,负分…走的当儿路过蟹道乐,就当我来过了吧,以后有机会再来感受大阪这个世界食堂的烟火。

心斋桥一带的

第六天消费如图(以日元计算,汇率为16.4)

5月19日,大阪—宁波

来的时候,蚊子君的脚底是一脚的泥,走了七天后,这鞋底竟然光溜的宛如新鞋。

第七天消费如图(以日元计算,汇率为16.4),回家仔细计算后,wifi(97.3)+机票(3998)+签证(800)+保险(130)+兑换现金(4985.6)+酒店(6110.71)+购物及消费(2140.47)合计18262.08,另外购买礼物及纪念品1674.75。总计19936.83元人民币。

后记

码完这篇流水账的感受是蚊子君的文字功底退化了一万年,尽管很多细节和画面都还萦绕在脑海,但却不知道该怎么样真实流畅的记录下来。
        去一个地方旅游,一定要撇开很多民族、政治的因素,因为不管是风土人情还是文化习惯,都是存在即为合理。
        总体来说,这是个非常干净的国家,可以说是纤尘不染,街道和房子虽然看起来都是旧旧的,一点都不富丽堂皇,些许也是因为整洁的缘故,看起来很舒服,有点像第二眼美女,日本国的园艺水平更是精湛,不管是家家户户门口的小花园还是公园、寺庙里的大树,都被修正的整整齐齐,所以,基本每到一个地方,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照片,无需加过多的修饰。
        另外一个感触是,走过那些镌刻有中华草书的立柱、牌匾,看过那些带着盛唐遗风的历史感的建筑,可见这个国家对于历史文物的保护和保存做了很多工作。
        日本的地下交通王国应该是在好多年前就规划好了,现在依然便捷发达,我在日本的这些日子没有看到对城市道路开膛破肚的情景,这种前瞻性很值得借鉴和思考哦。
       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里说,日本是个高度现代化的国家,公共服务和设施完备,人民富裕,犯罪率低,基本上所有的日本人都很讲礼貌之类的云云,我想大概就是仓廪实而知礼节的一种外在表现吧。
        霓虹,蚊子君下次再来。

顶下

2016-10-28 13:4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0-28 13:48:1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0-28 16:3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29 12:25

引用 钱包包里钱多多 发表于 2016-10-29 12:25:38 的回复:

回复钱包包里钱多多:哈哈,谢谢

2016-10-30 08:3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31 10:03

引用 sablesun 发表于 2016-10-31 10:03:08 的回复:

回复sablesun:哈?我都是流水账哦

2016-11-01 14:0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