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东北漠河-哈尔滨

2016-10-28 13:10 1847/10
  • 出发时间/2015-12-17
  • 人均费用/2000RMB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黑龙江相望。
    旅行前对漠河并不了解。只是刷微博看到漠河的照片,感觉冰天雪地,很漂亮,而且女生生来应该就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这种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北国风光有一种向往,因此我立即就决定去了。做攻略、订机票、联系包车的师傅、买装备、联系一起包车的小伙伴。因为时间仓促,出发的前一天也没找到拼车的小伙伴。有时我常常不明白为什么我对于自己喜欢的地方总能立即决心前往,并且不惧任何困难,而在别的事上却纠结的要死。
行李准备:
衣服   上身:两套保暖内衣、厚毛衣、长款羽绒服、口罩、围巾、帽子、耳套
         下身:保暖内衣、一次性换洗衣物、厚棉袜、带抓绒的裤子、雪套
鞋子:雪地靴
其他物件:背包、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越大越好)、书(火车上打发时间)、暖宝宝(带了没用)、伞、保温杯、明信片(北极村最北邮局卖的贵,自己带省钱)、一元纸币(北方不用硬币一元)、现金和银行卡(北极村有邮政银行)
食物:牛肉干、士力架、火腿肠、水、豆干、面包。
洗漱用品:毛巾、旅行装保湿水乳、唇膏、旅行装牙膏、沐浴液、洗发水。因为整个行程住宿条件差,有的地方没有洗漱物品提供,而且自带的放心
行程介绍:
 2015年12月17号:南京——哈尔滨
            12月17—18号:哈尔滨——漠河
            12月19号:漠河—九曲十八湾—白桦林—母亲河—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北红村
            12月20号:北红村——大兴安岭地区——北极村——金鸡之冠
            12月21号:北极村——最北邮局——漠河供销社——漠河——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
            12月21—22号:漠河——哈尔滨
            12月22号: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12月23号:老道外——松花江——太阳岛——中央大街
            12月24号:妓女街——哈尔滨博物馆
  碎碎念
    去哈尔滨的当天,飞机不停地晚点,早晨8点多的飞机晚点到晚上五点才起飞,一个人在候车厅瞎逛,看到素黑的《一个人不要怕》,很偏爱那个封面和那句“要寻回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机场无聊,就拿出手机搜关于漠河的微博,看到有人也是这一天去,鼓起勇气给他们发了信息,结果就有了后来和小鱼、鸳鸳的快乐三人行。
    由于飞机晚点赶不上原来定的七点多从哈尔滨漠河的火车,只好用手机12306改签到10点的那班,却悲催的没有卧铺了,还好后来补上卧铺票了(每个火车都会有一节固定补票的车厢,建议早点去,有时会需要排队等)。飞机到哈尔滨的那一刻,看着窗外一片银白的世界,尽管耳鸣非常严重,我还是兴奋的给闺蜜打电话,告诉她我的平安和喜悦,那种一开口就是一团热气的温暖。机场有直接到哈尔滨火车站的大巴,20元一人。虽然路面上的积雪都打扫过了,但我在火车门口还是差点滑倒,所以鞋子一定要选防滑的。
     从哈尔滨漠河火车要差不多23小时,从哈市出发时火车窗还是透明的,没有任何东西,然后慢慢开始上雾和结冰,到漠河时窗户上已经是厚厚的冰霜了。车上大家闲聊,他们看到我一个小姑娘去漠河,就劝我回去,说不安全。车快到站时,去餐厅买饭遇到列车长还开玩笑的说我一个江南小姑娘跑来这里看雪,这一路也该看够了,待会就跟着他们车回去吧,一个女生怪不安全的。感觉的东北人真的蛮热心的,包括后来的小北、小李哥和火车上遇到的姐姐。平时待得城市每个人都是一副淡漠的表情,冷淡的很。一趟北方走下来,后来就爱上北方人这种热心和率直的性子了。
      第一眼看到小鱼,我甚至没等他说什么,我就知道他就是微博上越好一起拼车的,而且很信任。小鱼和鸳鸳是一起的。我们聊了一会儿发现行程竟然惊人的一致,包括从漠河回来在哈尔滨的行程,然后我就愉快的加入他们中去了,立即定了他们已经订好的漠河晓黄师傅。
     火车晚上9点多到的漠河火车站,约好的晓黄师傅来接我们到宾馆,宾馆也是晓黄师傅帮忙定的。住的是龙源宾馆,标间120,在宾馆遇到了可爱的津津,我和她一起拼的房,每人60,提供早餐。津津行程第一天和我们一样,我们四个正好包一辆车,每人170元,司机师傅住宿不用我们负责,但吃饭要我们负责。
     早晨起来在宾馆吃完早饭就出发去今天的第一站——九曲十八弯,门票50元一人。
     九曲十八弯位于漠河县内加485千米处。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2000余公顷。一路都是厚厚的雪,到了九曲十八弯我傻傻的背着背包就冲去爬观光台,想第一个爬到观光台上,火急火燎的差点摔一跤。
     观光台不高,负重又爬的急,等到到了上面已经喘的不行。不过眼前这一片天高地广,满目金黄,也美呆了我。也许夏天万物丛生,河水湍流,这里会更美。
九曲十八弯
下面的房子就是卖票的地方,司机也可以在那边休息。

在这片白桦林里,大家各种折腾,各种撒欢。我甚至躺雪地里,如果没有树,估计都会翻滚起来,果然一野起来,就什么形象都不顾了。雪很深,漫过了我的雪地靴,等耍完准备上车时,鞋子里都灌了雪。我们本想高歌一首朴树的《白桦林》,结果不会唱。

白桦林

母亲河,后来看五六火灾纪念馆才知道,是因为火灾时这条河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救了当地的老百姓,所以才叫它母亲河,它还有一个正式的名字,但我记不住了。因为温度太低,手机耗电特别快,所以我几乎都是把手机藏在衣袖里,给它暖着,结果看到母亲河太激动手一甩,手机就像打水漂一样被甩出去融进雪里了,我当时想这次应该报废了,那么厚的雪就算找到,也会冻坏的。当我扒到它时,它只是被冻的关机了,这里不得不赞苹果的质量,虽然连耳机孔里也是雪,但被我暖了10分钟左右又神奇的可以开机拍照了。小鱼的手机就比较悲催,直接被冻坏屏了。

母亲河 漠河
     为了不破坏这一片雪,我和津津就踩着彼此的脚印走,就为了拍一张这样的照片,我们也真是够了。

可能是因为对远方的向往吧,特别喜欢这种公路照,绵延不断,看不到尽头。

乌苏里浅滩
      漠河气温很低,手机用一会儿就没电了。这次出门只背了一个背包,所有换洗衣服、书啊都在里面,东西太多,就把我的数据线挤断了~断了。果然数据线要买正品,出门时贪便宜随便买了个,这行程才刚开始,它就已经殉职了。而这一路上连个人家都没遇到,更不要说去卖数据线的商店了,晚上到的北红村偏远落后,肯定也没有这东西。
     因此到了乌苏里浅滩,我也没有心情耍了,就盯着后面来的车里的驴友拍照的手机看,看到一个广东男生手机型号跟我一样时,就像异乡遇见亲人一般,上去就问人家借数据线,都忽略了还不认识这件事,还好人家答应了。这才安心的和津津到处溜达拍照。

北方的山整体呈黑色,跟土壤有关,冬季植被稀少,山体大多裸露在外面,绵延不绝,有股难言的大气,再加上一马平川的河面,有山河壮阔之感。

乌苏里浅滩

龙江第一湾,这里的龙江指的是黑龙江。这里也是边界线,在白雪覆盖的河面上插着红旗的地方就是边界线。我们本来想下去看看,但司机师傅跟我们说不能靠近边界线,更不能越界,有士兵看守,这边的原则是“越界就抓捕,逃跑就枪毙”。结果我就被这些话成功的警醒到了,后面的行程虽然多次靠近边界线,甚至能看到对面俄罗斯的巡逻车,我始终都没敢靠近过。

黑龙江第一湾

这条栈道,我是爬着上去,然后一路摔下来的,所以鞋子一定要防滑!!!爬的时候看到一路那么多人滑倒,而我依然有惊无险的走着时,我还深深的被自己选鞋子的眼光所折服。下来时,就在我不断感叹美景和自己的英明睿智的同时我妥妥的摔了下去,接下来就是无数次的滑倒,有一次甚至刚下车就滑了一跤,从此我再也不信自己的鞋子了。尽量扶着津津或者鸳鸳。
         这一天几乎都在无人区转悠,没有人家自然也没有吃饭的地方,一直到龙江第一湾这里,在栈道的旁边才看到一户人家,确切的说是一户住在大巴车里的人家。我们点了木耳炒鸡蛋和猪肉炖粉条。北方冬季新鲜蔬菜是稀罕物,路途遥远,也不好运输,因而饭菜价格小贵,但是量也很足。不同于南方菜刀工和量都很精致,北方菜如同北方人一样洋溢着粗犷的豪迈气。这两盘菜,我们加司机师傅五个人吃的饱饱的。木耳炒鸡蛋巨好吃,木耳吃起来有种厚重感,鸡蛋很鲜美。

吃饱之后,大家又满血复活了。漠河冬季天黑的早,差不多4点就黑了,此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们还要赶往北红村。晓黄师傅提醒我们尽早出发,结果我们看到路边的雾凇,怎么也舍不得走,溜达、拍照,折腾了好一会儿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走了没多久遇到一个解放军小哥,晓黄师傅告诉我们这位小哥应该是边界线巡逻的,他们一般都是步行来回。这里没有人烟,气候又冷,而且雪很厚,走路其实很慢。听说他们住的地方离这里还有段距离,我们便邀请那个解放军小哥坐我们车过去,结果他怎么也不肯。后来旅行回来,看到央视拍了一个回家过年的公益广告,里面有幅画面拍的就是这群守护在最北极寒地方的“最可爱的人”。知道他们中好多人是来自南方时,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黑龙江第一湾

冬天天黑的很快,我们踏上路程没多久,天就完全黑了,只好抹黑前进。去北红村的路不好,在大兴安岭里面转悠,周围都黑漆漆的,只有我们一辆车,也没有人家。大概六点多到了北红村,住的是当地的农家客栈,我和鸳鸳、津津住一个房间,每人30,房间里是火炕就和《爸爸去哪儿》里面田亮住的那间是一样的。烧炕的锅灶在房间外面,还可以在上面做饭。睡火炕一定不要靠连火炉的那一端,晚上会热死的,中间或者不连的那一边温度正好。晚饭和另外一辆车的驴友一起拼桌吃,那个小鸡炖蘑菇真的太好吃了,特别鲜,140多一只,我们10个人没吃完,第二天又当早饭吃了。
    吃饭的时候认识了大阳、LIly,正好大阳带的平板数据线和我的一样,剩下的两天我就一直用他的数据线,我们不坐一辆车,去的景点也不一样,他倒也没担心我会拐跑她的数据线,这种信任感蛮好的。

北红村
        客栈晚上有篝火晚会,津津要去买药,我们也想出去走走,问了店家大概的方向,就出发了。村里没有路灯,索性月色很好,那晚还有很大的月晕,可惜我们都只带了手机,也拍不到,就傻傻的站村口看了会儿。后来冷了,又继续走,遇到一家小店,进去各自买了点东西,里面有一种蓝莓汁,5元一瓶,很好喝。我还买了一袋奶粉,也很好喝,奶味很浓,很香,都是黑龙江那边的,后来回来后还想着,在淘宝上也没搜到,只能等以后再去了。
       北红村很多人家都养了大狼狗,我们找医院时,路上时不时会晃出一只,还好都很乖。村子不大,说是医院,其实就是户人家自己开得小门诊,而且很不明显,再加上黑灯瞎火的,我们晃了几遍才找到,都把村子转悠完了。买药回来发现篝火晚会正在进行,店家还给我们四个人一个许愿灯,我们又凑热闹的放了许愿灯。
       这一天手机几乎都没有信号,到了北红村才有,放完许愿灯,就赶紧给家里报个平安,也给几个好朋友打电话要地址,给她们写明信片,第二天到北极村最北邮局就可以寄了。

12月20号:北红村——大兴安岭地区——北极村——金鸡之冠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县,其南北面环山,黑龙江由西向东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的村庄。目前已全天供电,但村中仍无宽带/wifi。村中的手机信号只有移动和电信,电信的信号经常出现故障,移动的上网网速不好。村民至今仍未用上自来水,生活用水靠抽取井水。村中现在人口大约320人,只有一所小学(北红村小学),15名学生,3名教师(包括校长)。
       北红村位于大兴安岭最北部的群山之中,其四周均为未开发的原始森林,林木浓密,野果遍地,小动物如野猪、袍子、雪兔、飞龙等随处可见。需要有当地人作为向导(不然容易迷路)。丛林中鸟叫虫鸣,在夏末,可以采摘野果,蘑菇木耳也可以寻找野生灵芝等名贵药材。
       早晨很早就醒了,天亮了一点,我们几个就穿好准备去看日出,昨晚虽然遛了遍村子,但天黑没看到什么,现在大多数人还在睡觉,我们也可以看下静谧的村庄全貌。
       北红村开发少,还处于原生态,不高的木头搭的房子,各家门口有木头围得栅栏,养着猪、鸡鸭什么的,有一家小店、几家农家乐。交通不方便,来这里只能包车。
       在村子前面有一块很宽广的空地,还有马儿在上面溜达。我们就在那边等着看日出。太阳微微出来时,月亮还挂在天上。下面图中的就是月亮。出门大意的我没带围巾和口罩,风那个吹的,脸像被人一下一下打似的,一会儿就冻麻了。就赶紧回去了。

北红村

气温太低,呼吸的热气从口罩中出来,遇冷一会儿人睫毛上都是冰霜了。

早餐还是在农家客栈吃的,10/人。稀饭、馕还有一些土豆丝之类的小菜,昨晚没吃完的鸡汤,农家也给我们热了,吃的饱饱的就开始出发去北极村了。
     晓黄师傅问我们去不去胭脂沟和李金庸纪念堂,我们觉得没意思,就没去。

大兴安岭
路上的风景,美得像个仙境。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北极村,门票每人60元。在这个房子的后面有个露天的厕所,当时去的时候,心情那个复杂啊,老怕对面突然出现个人。
     北极村是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最北的村镇,同时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北极村位于北纬 53°33′30″,东经122°20'27.14"。 北极村是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中国“北方第一哨”北极哨所处于北极村。

北极
   远远的看到两个小黑点,晓黄师傅说应该是有人在凿冰捕鱼,我们都没见过,于是晓黄师傅停下车,一起去看。

北极
      津津今天回哈尔滨了,这一路又变成我和小鱼、鸳鸳三个人。这几张是小鱼帮我拍的,还能看哈,这一路我们都在鄙视小鱼的拍照水平,老被我们欺负,哈哈。

北极
     在河面上走,要小心冰的厚度,要不然就会掉下去,我们一路拐拐绕绕,终于离捕鱼人越来越近了。

北极
      就这样在河面凿个小窟窿,然后把网放进去,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这里的鱼很贵,但也很好吃,物有所值。

北极
     和捕鱼的大叔商量了一下,他答应给我拍张照,鱼身上已经结满霜了,但它还是活的,估计它已经习惯这么冷了。

北极
     这里也有边防线,对面是俄罗斯村庄,那个绿色的车是俄罗斯巡逻车,它一路沿着河面走,我们是跟着路走,最后在北极广场时又看到了它,缘分呐。

北极
   路上还遇到最北哨所,我们没停下来拍照,就一路到了北极广场。北极村开发的已经很好了,商业化严重,没有北红村的韵味。广场上人不多,有工人在雕雪雕,为过几天的元旦做准备。

“神州北极”石碑

北极
    在北极广场逛了一会儿,就去住的农家了,我和鸳鸳拼的房间,双人标间条件很好,每人60元,可以洗澡。午餐也是在农家吃的,我们点菜,农家给我们做,大家一起AA,原谅我记不得菜名了,那个玉米和豆角、南瓜一起做的很好吃。其他还好。

金鸡之冠
    下午去金鸡之冠看看,路过最北人家,我们没让晓黄师傅停车,觉得没意思,还是直接到金鸡之冠吧。到了目的地,车进不去,晓黄师傅告诉我们大概方向,我们自己走进去的,里面很漂亮,辽阔而不荒芜。

河面上被驴友写下了“我找到北了”

和小鱼、鸳鸳的合照不多,只有两张,一张在津津那里,一张在鸳鸳那里。后来鸳鸳一直在路上,我也就没让她发给我。这张是我手机里唯一他们的近照。

金鸡之冠

逛完准备回去的时候,晓黄师傅提醒我眼睫毛都是冰霜,这在漠河很常见,单卧还是拍了照,留作纪念吧。

我们逛完金鸡之冠,又遇到了大阳、Lily她们,晚上就一起找家饭馆吃的饭,味道很好,但不是传统的东北菜。餐桌上,知道今天是津津的生日,就让饭馆主人拿了酒,大家一起祝她生日快乐,她还给我们唱了首粤语歌。
     吃完饭,我和津津不想那么早睡,就想出去走走,北极村好多地方也没有路灯,我们本想去北极广场,但那晚没有月光,一片漆黑,我们又搞不清北极广场的方向在那儿,就放弃了,静静的站在路口看了会儿银河,鸳鸳还看到了流星。回到农家院。

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
       早餐就在农家吃的,依旧10/人,也依旧是稀饭、馕、小菜。我们三都在12306定了晚上回哈尔滨的火车票,收拾好东西,到北极广场和黑龙江道个别,又到最北邮局寄了明信片,圣诞节临近,邮局里氛围特别好,里面也卖明信片和特产,价格偏高,也可以用自己拍的照片自制明信片,10元/张。可以盖最北邮戳,一元一个。

北极
    邮局对面是漠河供销社,里面的构造还和那个年代一样,东西也不贵。在里面逛有种时光倒退的感觉。

北极
供销社内部,这张是鸳鸳无意间拍的,拍完发现我的姿势简直亮了。

北极
     鸳鸳买了点水果,北方干燥,防止上火,我们就出发回漠河县城了,到了漠河,一起去吃了午饭,那个锅包肉,太美味了。吃完饭,时间还早,就在漠河县城逛了逛,现场不大,站在七星广场可以看到整个县城的全貌。七星广场旁边有卖树皮雕刻的小作坊,我们各买了一个带回去做纪念。

漠河
     去看了五六火灾纪念馆,水火无情,画面太惨烈了,平时用火真的要注意,尤其是到这种树木茂盛的地方。

漠河
     在松苑只拍了这一张,当时矫情了一下,想着要是有一个人在路的尽头等我,我会尽数一路时光过去和她(他)话家常吧。

漠河
漠河县城瞎逛的时候看到冷饮摊,气温低,就是这么任性。买了一支红袋子装的,5毛钱一支,很便宜,虽然比不上哈尔滨马迭尔冰棍,但味道也不错。

漠河
       到火车站还早,不急着进去检票。天边晚霞漫布,异常漂亮,原来手机汪拍不出它的美。看了很久,算是和漠河告别吧,此去经年,还会再来的。很感谢黄师傅一路带我们玩,黄师傅电话微信13504561735我们期待以后再见。
       进站检票,巧合的遇到了大阳,非常感谢他这几天借我数据线用,问了下彼此行程,发现他已经在哈尔滨玩过了,到哈尔滨就转车回上海,只好互道再见。

漠河
       22号到的哈尔滨,打车去了北方国际青年旅舍,第一次住青旅,俄式建筑,大厅里有沙发和电脑,有书籍提供,可以坐下来看看书、听听歌,氛围比较好。还有一个小舞台,可以上台表演,在书柜旁边放在一块黑板,上面是住在这里驴友约伴拼车的信息。有好多种房型,我住的是女生四人间,55元一晚,带卫生间,可以洗澡,有暖气。小鱼和鸳鸳住的混住间,要便宜一点。房间里的床是全木的,钥匙也很特别。
   在哈尔滨的几天,每天都是早晨起来,大厅里坐着看一个上午的书、听听音乐,吃完午饭再出去转转,回来继续坐这里看书,惬意的时光格外让人留恋。

哈尔滨北方国际青年旅舍
    北方国际青旅的小钥匙和25号圣诞节早晨北方送的圣诞礼物,早晨一起来,发现挂在门把手上的圣诞袜子,大家都很惊喜,北方很贴心呀。

放好行李,就在北方的附近找了家饭馆吃饭,点了几个菜,这里的老妈扒茄子没有在漠河县城吃的好吃,小土豆那个味道还不错,豆腐有点咸。依然有酸菜炖粉条,好像来这几天,每次都会吃这道菜,图片没拍。

中央大街离北方不远,走过去也是可以的,我们怕迷路,就坐了公交车过去。在抚顺小学站坐206或者83路车到儿童医院站下,再步行约700米就到了,票价1元。要准备好一元纸币。再从中央大街去索菲亚大教堂就很近,走走就到了。
   中央大街建筑多是俄罗斯风格,齐聚吃喝玩乐,是逛街的好去处,也是挑选礼物的好地方,著名的几家俄罗斯西餐厅和马迭尔冰棍也在这里,另外推荐秋林红肠和秋林格瓦斯,味道都不错,秋林格瓦斯喝起来有面包的味道,甩哇哈哈格瓦斯几条街。
    中央大街尽头是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冬天江面冻结,有很多娱乐活动,马拉撬也有。

中央大街步行街

晚饭是在露西亚西餐厅吃的,我点了个红酒羊排,味道偏甜,挺正宗的俄罗斯餐,我这个逗比应是把这种小资氛围给破坏了,用刀叉切羊排时,怎么也切不下来,我就当众用手拿起来啃了。还好人不多,要不丢人就丢大发了。

哈尔滨
马迭尔冰棍,5元/支,奶味很足,吃的根本停不下来。他们家的面包也不错,买了两个,好大啊,吃了好久。

中央大街步行街

12月23号: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牡丹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每次晚上洗好衣服,放在暖气管道上,第二天就干了,对于妹子来说,这真是太棒了,弄得我把在漠河没法洗的衣服都洗了。上午一般不出去,在青旅看书或者发呆,下午随便出去走走,在哈尔滨很少拍照,多是人文景点,水平有限,拍不出那种韵味。

防洪纪念塔
牡丹江面上有很多娱乐活动,我不敢玩,就随便走走,看看。

中央大街步行街
       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圣索菲亚大教堂离中央大街不远,走走就到了,如果找不到,可以问人,两次去圣索菲亚大教堂都是天已经黑了,晚上进不去,白天进去要收门票,20元/人。围着教堂转了一圈,看到教堂外部好多地方都有裂缝。

圣索菲亚大教堂

12月23号:老道外——松花江——太阳岛——中央大街
     此次旅行之前看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试开放日是12月25日,所以当时就一直想着去看,后来因为天气原因,采冰延误,试开放日就退后了,我不死心,还想去看看建成啥样了。小鱼和鸳鸳有别的安排,我们就分开活动。正好同住的曾诚也想去看看,就一起结伴而行。在青旅问了人,知道防洪纪念塔的对面就是太阳岛,我们决定穿过松花江江面过去,省的再坐车绕啊绕的。
       这是已经回到防洪纪念塔时手机放大后看到对面的索道城堡,我们最终就走到那里。松花江上有牌子提醒不要试图穿越江面,有些地方冰薄,防止掉落。
       在穿越松花江之前我们先去的老道外,看看老建筑,但是没看到什么,也不知道是不是走的地方不对,第二天再去,才知道真的是走的地方不对。
       问了下当地人,知道从老道外也可以走到太阳岛,只要穿越到对面再沿着河面走也可以到太阳岛,我们就开始穿越松花江面了,其实江面冰的厚度还好,很多地方会有冰块堆积,要小心不雅滑倒。穿越的过程中看到一个小岛,上面有树和积雪,荒凉一片,也别有意境。到了对面看到一座船,还有两个人在弄石子,旁边就是跨江火车道,我们不知道怎么走了,就问了一下路,他们告诉我们一直沿着河边往前就会到太阳岛,还是一样的话,我们就继续上路了,下面的路有的地方河边都是草或者淤泥,下午化雪,有些难走,看到一个小土坡,我们就爬到上面走,上面正在建一个庙,还没有完工,也没有人影。
      四周也没有人影,我们没敢逗留,就继续走了,过了那个庙没多久就看到太阳岛标志牌,我们上去的地方是小区,路人告诉我们沿着路往前走,过了一座桥就到了风景区。走到路人所说的大桥时时,我们看看天色差不多该回去了,要不然天黑下来就不好办了。而且太阳岛景区门紧闭,也看不到什么。要到冰雪大世界还得往前走,我们放弃了。离桥不远的地方有工人在采冰,看了一会儿,就从这里穿越江面回到了中央大街。我又去买了马迭尔冰棍,几乎一个下午在外面吹风,现在又吃凉的东西,吃完整个人都是凉凉的,就打车回去了。之前看网上说哈尔滨车不好打,司机喜欢拼车,可能每次我都是和别人一起走,所以感觉还好。
       回来和小鱼、鸳鸳一起去北方附近吃哈尔滨水饺,还要了哈尔滨啤酒,可惜我当时不能喝酒,没有尝尝啤酒的味道,水饺味道一般。吃完还是在北方看书、聊天,累了就去睡觉。

松花江

太阳岛公园
12月24号:妓女街——哈尔滨博物馆
    早晨起来在大厅遇到鸳鸳和小鱼,他们告诉我Lily今天也搬到北方来住了,中午一起吃饭。就在大厅里看看书,消磨时光等Lily。
    中午Lily带我们去妓女街吃张飞扒肉,就是下面第二张图片那个,外表和我们这边扣肉很像,味道很好。图片1的狮子头也不错,豆腐娇嫩,汤鲜美。

老道外

吃完在附近随便走走,老道外多是老建筑,在这些老建筑巷子里走来走去,感知它们多年来的风雨飘摇。会想以前它们的主人是什么样子,它们曾今的气派辉煌。猜测它们经历过怎样的战火和风雨侵蚀。

哈尔滨
     逛了会儿,鸳鸳提议去黑龙江省博物馆,一致通过。博物馆不收门票,刷身份证就可以取票进去。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一所大型综合性省级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红军街46号,是保管、研究、展览黑龙江历史、文物、艺术与动植物等的科学中心。 为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62年郭沫若先生题写馆名。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想随便走走,只要能走到北方国际青旅就好。路过一家小咖啡店,是个女生开的,鸳鸳提议进去坐会儿,各点了喝的,看到这里有《城南旧事》,就拿起来翻了几页。

回到北方已经天黑了,今晚是平安夜,往年北方会有活动,今年没有。想着明天就要回了,就去附近买了点吃的,带在车上吃。小鱼明天也回济南,鸳鸳继续去下一站。
    我没在大厅坐多久,就回房间了,想到往年都是和舍友一大帮人啃苹果,今年一个人在异乡,就想给闺蜜打个电话。大概10点左右,鸳鸳敲门,说给我送苹果来了,彼此送上祝福,心里暖暖的。这是此行最后一次见面,我不想搞的伤感,也害怕分别的场面,第二天就自己走了,也没去和他们说再见,原谅我的自私,朋友们。

2016-10-28 13:29

顶下

2016-10-28 13:49

同年同月同日我于晚上8点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18日早晨前往雪谷,来回路线正好7天。23日晚去的冰雪大世界,你没去?我也有一张和你同一天照的中央大街的照片。。。

2016-10-28 14:15

本来计划去漠河的,我们的组织改成雪谷,雪乡了,队里少数服从多数。假如不改,时间相当吻合哎,,绝对碰见你。哈哈哈

2016-10-28 14:19

2016-10-28 16:1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31 13:54

来漠河可以找晓黄13504561735

2016-10-31 18:0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31 19:25

跟我今年時間差不多呀,我也在找兩個同行夥伴一齊包越野車,希望能遇到緣分!

2016-12-12 20:06

飛機晚點會很無奈希望一切順利,我還要到上海轉機(晚點就好可怕,不過買了蘇黎世的保險,晚點什麼的都有賠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