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陟 之 中原永远的象征·洛阳

娄大条 (武汉) LV.12
2016-10-28 13:13 213/8
  • 出发时间/2015-12-26

我的《五都陟》第二站,我心中的中原

大条哥坚持说走就走,为完成大条哥心中的五都之行,洛阳,我心中的中原!
那天周遭没人知道大条哥去了哪儿,在此衷心的劝谏有着自由独立精神,想走就走的年轻人,想好就走,不要瞻前顾后,不是你一个人在路上,是千千万万个和你一样的人在路上。
晚上的火车,洛阳开封西安处于同一条平行线,照样武昌到洛阳,8个小时的火车,凌晨到。
深冬的北方雾霾特别严重,洛阳是重灾区,冰冷干燥的北风当然冷却不了大条哥炽热的心。

小巧精致的龙门青旅

预订的龙门国际青旅,火车站坐的士到目的地,10来块钱,热心的司机没有遇上宰客,洛阳虽与开封很近,但是洛阳的方言更好懂,开封话我要听2遍才能明白。
龙门青旅的门口亮着昏黄的灯光,门虚掩着,叶根友草体的阴刻门匾,两边嵌入了6尊石雕佛像,青砖装饰墙面,有两排枯萎和不振的盆栽。

推门进去,穿过一排整齐排列的单车,掀开大红民族风的门帘,暖色的灯光映照出文艺清新的小摆件、明信片,右手边是一个宽敞的大厅,摆满了休闲桌椅,这就是大家活动的所在了。
拿了专属钥匙,正平坊,身正让天下平靖?四人间,加上大条哥三个人,一个大学生,安徽马鞍山人(马鞍山,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醉翁亭所在地哟),一个深圳路过的荆州公安人(语文课本上那个公安三袁即是-袁宏道什么的),寒暄一番,就可以开始约上走起了。
(不出来你不知道,背包客是很多很多很多的,对于那些说时间不够,没钱,不知道路的朋友,住一回青旅就什么都无所谓了)

龙门石窟-历史留给我们最后的见证

洛阳城很大,没有密集的高楼大厦,龙门大道不堵车,上车1块钱,青旅对面就是公交站,到任何地方都很方便,不过人少,而且青旅没有明显的标志物可以记住,所以坐车时候要特别留意哦(大条哥我就坐过站了好多次)。
龙门大道,顾名思义,龙门石窟就在这一块,附近还有洛阳新博物馆,级别很高哦!对了,龙门高铁站也在!
下面说说怎么坐车?
去的时候坐公交到终点站,会看到停靠的摆渡车,免费送到目的地。回来有专门的旅游专线公交,不过人超多,车半小时才一趟,也可以选择坐附近的私人车出去上大道打车。
深冬的洢水已经干涸,肃杀的北风呼呼的吹,因为周边很荒僻,所以天空只是白蒙蒙一片,没有雾霾的干扰;而且正赶上旅游日活动,门票半价优惠。
艾玛,大条哥第一次捡到这样的便宜。(此处应该附有窃喜的猥琐表情)

Tips:
洛阳唯一的遗憾,新博物馆和古墓博物馆没有去成,恰逢周一,在此对历史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个泪的提醒,出行避开周一,而且一定不要把博物馆行程安排在周一,出门看看老黄历还是有用的啊……

信步走过热身的路程才到龙门大桥,远眺东西山石窟,蔚为壮观。桥下水流潺潺,桥上火车哐哐。

石窟十窟九空算是多了,清一色的划痕,相同的破坏手法,类似的石窟都难逃此种厄运,其中缘故翻看历史书也就略知一二了。陡峭的山壁,难以想象古人鬼斧神工的艰辛和智慧,南北朝时期流传下来的瑰宝,都说那座保存最好的西山大佛是武则天的原型,还有一个网上很出名的剪刀手大佛,下面亲们看看……

穿过这片草地(当然是从桥上过),就是东山石窟,东山基本都是空的,在东山,我们就像一群好奇的孩子,爬上去,“空的”;下来,“空的”;爬上去,“空的”;下来,“空的”;爬上去,“空的”;下来,“空的”;爬上去,“空的”;下来,“空的”;爬上去,“空的”;下来,“空的”……最后就听到三三两两的人在说:“不用上去了,都是空的。”
在此建议和强调大家——时间主要花费在西山上面就好了哟!

东山有香山寺,福禄寿喜财,是中国人乃至全世界都有的需求,又是一片红……昔日蒋介石短暂在此居住哦!
东山有几个卖鸡蛋的老婆婆,1块钱一颗,周围空无一人,“荒山野岭”的突然感觉穿越了,这是大条哥近几年买过的最便宜最便宜最便宜的鸡蛋了,而且还是旅游区啊,属于世界遗产的旅游区啊。大条哥都快感动的哭了,中原人民是如此朴实啊……太夸张?你去洛阳过个早试试,便宜得辣眼睛。
顺便说说在洛阳吃东西的感受——(大条哥对吃的不感冒,吃饱第一,所以这里只是谈谈物价)
早上大条哥买了1个鸡蛋1元+3个小包子1元(个头比你南方看得的大)+1碗黑米粥1元,不信?大条哥请你在洛阳吃一周的早餐!
还有纪念品,无外乎一些佛像什么的,告诉亲们对半砍价还可以拐弯的……
临了等公交,附近有家面馆,一般大条哥是不会在旅游区吃东西的,而且还是大条哥已经游览完毕的时候,看到了面馆的广告,8元钱一碗面,也有十几块的。
“这——么——便——宜——”思忖着,去试试吧。
再一次让大条哥感动了, 实实在在的一大碗,没有汤水的一大碗,向来吃面食必须一碗面外加一份小食的,在洛阳,大条哥没——有。(有点夸张,亲们别介)

以上图片是龙门石窟艺术的博物馆馆藏物品,也算是对自己没去成洛阳博物馆的一个小小慰藉吧!

那匹驮经的白马,如今可好?

午餐过后,径直奔向白马寺。
公元前,你千里迢迢驮经而来,在中原播下佛陀的火种,第一祖庭的名声,吸引着朝圣的广大信徒。
大条哥也千里迢迢从龙门过来,一路穿越半个洛阳,这条线路一定让亲们感受到洛阳的大,真的很大……
白马寺无愧第一寺,去过武汉的归元寺、宝通寺,长沙岳麓山寺,开封的相国寺,龙门的香山寺,南京的灵谷寺,大同小异的布置(当然这是佛教的规矩)与建筑,唯有在白马方才感受到不一般的气魄与厚重。

临走已是日将西落,正遇上三位来自新加坡的信徒,一听就是海外口音,让我为她们一起合了影,说专程为了白马寺而来……

好吃佬们,有福了——丽景门老集

老街又叫老集,从丽景门城门洞子里进去就是老集的食物总动员了。丽景门城门与别处城门不同,它是弧形的,年代为元朝。
青石板,板石青,古老的青石板磨得光光溜溜的,历史的车轮与人潮的踩踏,见证和诉说着它的古老。
老集离《奔跑吧,兄弟》第三季首期活动所在-天堂明堂很近哟,这里且说老集(因为已是饥肠辘辘了)——
牡丹花在洛阳既是观赏,又可食用,牡丹花饼满口留香,毫不夸张,洛阳不翻汤,那是上了央视推荐的,来洛阳,必喝汤,排着长龙,一排排小板凳坐着,一张张塑胶长凳当桌子,没有谁觉得不舒服。
一直往前走就是红彤彤一片的长灯笼,营造出一份热闹、好玩、好吃、过瘾的感觉,令人食欲大开!

奔跑吧,兄弟!——明堂与天堂

龙门石窟去白马寺需要转车,可以坐到明堂天堂附近的公交站,在明堂对面搭乘去往白马寺的公交,同一条路上会路过老集,夜晚能看得见那排红灯笼。
在《奔跑吧,兄弟》里头知道了天堂明堂,没成想它就近在眼前,富丽堂皇的装修,武则天临朝听政的明堂,崇敬佛法的天堂(也是电影狄仁杰里的那个通天浮屠原型),这位千古第一女帝留在洛阳的传说与见证。
白天有各种各样的演出,网上有优惠票,晚上只有空架子。个人为了欣赏夜里的灯火辉煌,而且人流少,可以拍没有人头的照片,看完再去老街觅食,想来是极好的!

记住,高的是天堂(通天浮屠),矮的是明堂哟!
特别喜欢那个光效的模型……拍了好多遍!
洛阳之行,到此结束。最后为亲们分享下暴走路线哈,因为大条哥住在龙门青旅,所以这是大条哥的路线——
不怕累1日游:
龙门石窟(半天,早点起床哦8:00-12:00)——坐车(很远很远)——白马寺(15:30-17:30)——坐车(很远)——明堂天堂(19:00-21:00)——坐车(很近)——老集(吃吧,随便你几点)
经典2日游:
D01:龙门石窟(上午半天)——坐车(很远)——洛阳新博物馆(下午半天)——坐车(很远)——老集(吃吧,随便你几点)
D02:白马寺(上午半天)——坐车(很远)——古墓博物馆(下午)————坐车(很远)——明堂天堂(19:00-21:00)——坐车(很近)——老集(吃吧,随便你几点)
不着急3日游:
D01:龙门石窟(半天)——坐车(很远很远)——白马寺(15:30-17:30)——坐车(很远)——老集(吃吧,随便你几点)
D02:洛阳新博物馆(自定)——坐车(很远)——古墓博物馆(下午)——坐车(很远)——明堂天堂(19:00-21:00)——坐车(很近)——老集(吃吧,随便你几点)
D03:自定吧,爱干嘛干嘛咯,什么天子六驾、明堂天堂白天演出的,亲们,古耐!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28 15:10

赞一个

2016-10-28 15:29

引用 tarlin 发表于 2016-10-28 15:10:04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tarlin:还没码完呢

2016-10-28 23:1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31 01:04

引用 willyyang 发表于 2016-10-31 01:04:48 的回复:

回复willyyang:😝😝😝

2016-10-31 17:0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31 18:53

引用 D_花花 发表于 2016-10-31 18:53:38 的回复:

回复D_花花:想到就开始排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