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南疆!

• 出发时间/2016-10-01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摘自《新周刊》
世界之大,不在于数字,不在于去过多少地方。
旅行的意义,在于突破空间和身份的局限,去体验他者的世界,体验不止一种的人生。
旅行的目的,不只是为了寻找最美好的地方。
最美好的地方,就在于旅行本身,在于你对世界的向往和探索。
世界真大!

行程

国庆假期出行,打算在国内选一个人少的地方,我们把目标锁定在了从未涉足的新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法走遍全疆。俗话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二选一,我们选择了维族风情更加浓郁的南疆。说到新疆,首先想到的就是大美新疆、瓜果新疆,其次便是新疆的不稳定因素。这一点我们也并不是没有放在心上,尽管出行前也略带忐忑,但我们始终相信极端分裂分子只是少数,误解源于陌生,我们仍然相信大部分新疆人,尤其是维吾尔族人依旧是淳朴的、善良的、热情好客的。而旅途中的我们的所见所闻也证明:的确如此。

如图所示,以天山为界,地理上的南疆包括三地两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巴音郭楞蒙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维吾尔族主要分布在南疆,尤其是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占到当地人口的90%以上。南疆还包括有蒙古族、回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少数民族。

下表是我们的行程。

出发

国庆初期,北京直飞乌鲁木齐的机票比较贵,综合考虑我们选择从郑州起飞,经乌鲁木齐喀什乌鲁木齐是南航基地之一,南航航班遍布了整个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航站楼为南航专属。

伊帕尔汗薰衣草精油,伊帕尔汗也是香妃的名字。

飞跃天山山脉!

下午六点半抵达喀什机场。机场超级小,机场到市区可以坐2路公交车,由于刚下飞机,放眼望去全是维族人,内心有些忐忑,也不敢上前问路,最后决定打车到市区,机场到艾提尕尔清真寺两人30元。没想到司机刚开出不到二百米就看到了公交车站,就在在机场大门外的公路旁。下图画面中戴帽子的大姐就是我们的司机,汉族人,一路上跟我们聊了很多,很热情。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我们定的住所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苏力旦大饭店,地理位置非常好。本来满心期待,没想到司机大姐却反问了一句“你们为什么不订汉庭速八青旅,那里的人汉人比较多,苏力旦是维族人开的酒店呢”。我说“没事,既然来了,就感受下当地维族的酒店啦”。 老婆急忙问了句“会有什么不妥吗?”大姐说“那到没有,就是怕你们第一次来不习惯,喀什到处都是警察,进进出出都需要安检,很安全的。”

苏力旦大饭店装饰富丽堂皇,入住客人大多数是维族,进门确实需安检(后来发现整个新疆都是如此)。酒店确实非常棒,提前预定每晚248元,四星级的标准。

前台的接待,又瘦又高~

收拾完行李就立马出门了。喀什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现在是北京时间晚上8点左右,但在喀什也才6点,所以天依然很亮。可能是节假日缘故,街上人很多,几乎全是维族,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语言,汉族游客寥寥无几,起初我们内心是紧张的,更别说拿出相机来拍照了。
酒店旁边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整个喀什老城的中心。

与艾提尕尔清真寺一路(解放北路)之隔的欧尔达希克路,这是喀什当地的夜市,本想在夜市解决晚饭,无奈心理略紧张,连价钱都不好意思开口问,转了一圈无果,撤出。
后来观察了一下,更本没有旁人会特别注意我们,完全是自己心里在作祟。

解放北路与人民路交汇的十字路口,路边有很多红灯笼,天黑后灯笼亮起,还是很有氛围的。人民路以北是喀什老城,以南是新城

到达喀什后的这几个小时,我们发现一点,这里貌似没有4G信号,有时候连3G信号都不稳定,更别提网速了(后来发现新疆绝大部分地区都没有4G信号)。本想用大众点评找家饭店,可是怎么也刷新不了网页,十分拙计。走着走着看见这家新塔里木美食,老婆说就它了别找了 。恩,听老婆的没错,就它了。

战战兢兢的上到二楼,店不是很大 ,但装饰很漂亮,很有特色,客人并不多。貌似我们是第二桌。

看来看去最后还是只点了新疆特色菜椒麻鸡和土豆丝,椒麻鸡确实够椒麻,口感很独特。土豆丝跟内地吃过的绝对不一样,也超赞。

大厅里有个维族小朋友,总是故意跑到桌前对着我们腼腆的笑,然后又害羞的跑回父母身边,然后又跑到我们桌旁对我们笑,老婆很是喜欢,想要拿出手机给他拍照,小男孩发现后不但没有躲开,还很配合的摆POSE,很是可爱。

酒店旁边有一个伊合拉斯超市,有很多内地见不到的食品,很多都是进口的,尤其是饮料。同样,进超市也需要安检 ,如果拿着大包还需开包检查。

中国各地旅游,你总会看到各种浮夸的“不到XX不算到XX”宣传标语,但是我要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却是相当真实准确的。在喀什,周边都是不同的面孔不同的语言,这里才是最真实的新疆,最有维族风情的新疆
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喀什的天色终于黑了。
奔波了一天的我们也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老城暴走!

喀什噶尔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古城“疏勒”,是唐朝安西四镇之一(疏勒、龟兹、于阗、焉耆),喀什老城是整个喀什的灵魂所在,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如图,喀什老城位于人民路以北,人民路以南为新城。老城又被解放北路一分为二,而高台民居独立于老城景区外,位于老城东南角,吐曼路东侧。
今天的路线是沿着解放北路-亚瓦格路-吐曼路-人民东路-解放北路,绕老城东半部一圈。

先去夜市附近的帽子巴扎(“巴扎”相当于内地“集市”的意思),老婆说要挑个花帽,转了大半条路,最后选定这家店,原因只有一个:维族大爷在用汉语在招呼我们进去,我们听懂了他在招呼我们,哈哈哈。。维族大爷很会讲价,但最后只买了一顶,他有点不开心~

维吾尔族的花帽维语中称为“朵帕”。

沿帽子巴扎这条街一直走再往东可以进入老城景区,无需门票。

亚瓦格路上老城景区北门,这里会收取门票,没必要从这进入,继续向前走。

是不是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正在修建的喀什观光塔,以后可以在观光塔上俯瞰老城。

从老城景区东面的城墙进入老城。

遇见一对可爱的维族小女孩,老婆跟她们哈喽,她们也笑着挥手跟我们哈喽,问是否能合影,她们欣然同意了。老婆很开心。
喀什,绝大部分成年人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但大部分上学的孩子却能听懂也会说。这是因为新疆绝大部分地区的学校都开始推行双语教育,维语跟汉语是必学的语言。双语教学班也越来越受到当地家长的青睐。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跟当地小朋友交流比起跟成年人交流更顺畅,无障碍的。

身后的小朋友貌似抢镜了~

喀什的微笑!

脚下是喀什老城的东门,这里有座标志性的城门。

东门正对的是艾孜热特路,前方不远处是喀什国际大巴扎。

喀什噶尔古城,标志性大门,从这里进入无需门票。

东门附近的花盆巴扎。

从东门出,穿过吐曼路,就是高台民居的西入口。

高台民居,维吾尔称“阔孜其亚贝希巷”,意为高崖上的土陶,距今600多年,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一代一代,层层叠叠,才形成了如今的规模。如今部分已经拆迁,相比于保护起来的老城景区,这里已经破败不堪,不知道高台民居还能保留多久。

高台民居尽管面积不大,内部却宛如迷宫。
游客可以通过地砖的形状来分辨道路,如果是六边形砖,说明这条路是通的;如果是四边长方形砖,则代表这条路是死路。按这个规则在里面找路还是挺有意思的。

民居内的土陶艺人,游客可参观。

上下两图是高台民居的南入口。

高台民居内的房子都是在原有房子基础上一代一代的不停扩建。

维吾尔族非常喜爱养花种草,庭院里没有空地可种花草,则种在花盆,摆在院内或楼上凉台。

琴声悠扬,我们顺着琴声找过来,一个维族小男孩正在弹奏维族乐器(应该是“都塔尔”),身边围了一圈跟我们一样额观众, 小小年纪就能弹得这么好,不愧是热爱歌舞的民族!

小花帽登场!

不论在哪里,足球应该都是男孩儿们最好的伙伴!

午饭实在是纠结,大众点评开了半天愣是打不开网页,这网速也真是给跪,随便走进一家小店,第一次吃新疆的粉,里面有羊肉,味道不错,小碗有点少,应该来大碗。

面片炒面。

3元一串的烤肉,相比之后我们吃的,这个还算是量小的。两人5串绝对饱。

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又称喀什大巴扎。(巴扎,维语中“集市”的意思)

大巴扎的人实在太多,漫无目的的逛了一圈,准备撤了。要去坐公交,恩没错,坐公交去香妃墓。也许是大巴扎站本来人就多,再加上这趟车终点是火车站,车上确实挤,整整一车维族的乘客,除了我俩。

香妃墓,是“阿帕克霍加麻扎”的别称。(麻扎,维语中“圣人的陵墓”)
阿帕克霍加麻扎是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克霍加及其家族的墓地,这里是一大家族五代72人的陵墓群,香妃墓只是其中之一。
香妃,维语名为“和卓·伊帕尔罕”,清朝乾隆皇帝40多个后妃之一,是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传说香妃死后从北京运回喀什葬于此,“香妃墓”因此得名。(据考证,香妃葬于河北遵化清东陵,老婆说他们单位组织参观过,也不大,而这里只是她的衣冠冢)

香妃墓门票30元,主要看点就是这座类似宫殿一般的墓室。

墓室西边有一座清真寺。

网上找的香妃戎装照!

逛完香妃墓,我们打车到了人民东路的人民广场,打车很费劲,等了好半天~~~是不是每个城市都有一座毛主席的挥手像?

人民东路上的喀什摩天路,如果想俯瞰高台民居,这里是不二之选。

摩天轮门票20元一人,几乎没有什么游客,老婆说欢乐谷坐过山车都不怕,没想到上了摩天轮连屁股都不敢挪~,可能是被这简易的,带着嘎吱响的摩天轮吓着了。如果不是为了从高空拍照,老婆估计不会坐了。。。

人民东路和吐曼路的交叉口。

人民东路南侧的东湖公园,夜景相当漂亮,可惜我们夜晚没有去。晚上还是有点冷。

摩天轮上俯瞰高台民居。

为民路尽头的为民桥。

10月4号是老婆生日,因为每年生日都在十一前后,所以几乎每次她生日我们都在旅行途中,总是没办法给老婆过一个舒服完整的生日,但每年生日都在不同的地方过,也还是很有纪念意义嘛)。老婆的内心独白是:放屁,我才不觉得有意义,我就想好好过生日。

那好吧,过生日嘛,找个特色饭店吃吃饭。庆祝一下

位于滨河北路以东,人民东路上的老欧日大抓饭店(这名字真拗口),我们是慕名而来。

店内装饰保持了维族饭店一贯富丽堂皇的水准。

老婆生日快乐!

主推他家的抓饭,色香味俱全,里面的羊肉很好吃,就是有点小贵,小份25元大份88元。羊肉串老婆说吃不下了,所以只点了3串。

吃饭时,隔壁桌又有个小朋友跑到我们面前对我们笑,笑完就跑回去,然后又跑回来,跟第一天晚上吃饭时遇到的小朋友一样,难道我们真的很奇特吗,哈哈,不过小朋友还是很可爱的。

店中央有一个大桌子,开始以为只是摆设,没想到吃着吃着,中央的桌台上坐上了两位维族大叔,拿着乐器开始演奏起来,边弹边唱,好不热闹。,吃着美食听着歌,在异乡,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事情了。

吃完饭,一出门刮起了风,喀什夜晚的天气确实比内地要凉很多,一天的暴走把我们累坏了。想想明天还要去办边防证,还要去找拼车,想想就头大,
算了,打车回酒店,睡觉!

“通行证”争夺战

今天是在喀什的最后一天,计划是明天启程开始塔县-红其拉甫之旅,所以今天要去办理边防证,还要去找拼车。
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新疆最西南的城市,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县内最南边与巴基斯坦接交界处是我国的红其拉甫口岸,海拔将近5000米。去往塔县需办理边防证(官方称边境管理区通行证),非新疆籍游客可在喀什边防支队凭身份证办理,新疆籍游客貌似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办理。

今天天气转好,天空很蓝。
我们十点钟赶到喀什边防支队(从迎宾大道向东拐至天山东路1.8公里处),结果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

如何检验国人的素质?很简单,那就是排队!
尽管里面只有两个小战士在给大家办理边防证,但如果大家按秩序排队,每个人也就两三分钟的事。但总是有人插队,而且还有旅行社导游插队,一下插到窗口递进去几十个身份证。别看外面秩序井然,里面却是乱成一锅粥。

花了整整三个小时,下午一点我们才拿到边防证。
还有半天时间,我们先回喀什逛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它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它一面是全疆伊斯兰教的活动中心,而另一面则是当地百姓活动娱乐的场所,很像我们内地城市里的公园广场。如果你想拍摄人像,来清真寺广场是个不错的选择。

艾提尕尔清真寺门票45元(礼拜时间禁止入内)。
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清真寺内是没有任何塑像的。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清真寺内并无太大看点。不过绿化做的很好,正殿内有几件镇寺之宝。

清真寺旁边是著名的吾斯塘博依路,一条以制作和销售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品闻名的千年古街。

著名的百年老茶馆。

喀什老城青年旅舍。
我们在这里预定了去塔县-红其拉甫的拼车,8座商务车,每人400元,第二天早上8点半在青旅门口集合。我们也去了喀什其他家青旅,相比而言,老城青旅还是很靠谱的,当场就能订到车,塔县的住宿也是老板给联系塔县青旅预留的房间(十一期间塔县住宿很紧张)。这里要给老城青旅一个大大的赞!
边防证和拼车都搞定了,心情大好,接下来逛吃逛吃。

走在这样的街道上,有一种置身国外小镇的感觉,小楼,窗台,花朵,感觉一切都很慢很舒适。

奶油冰淇淋,5元一杯,老婆亲戚来了吃不了,都我一个人吃了,味道可以有!

刚到喀什老婆就说要买囊,这下终于如愿了,薄款,3元一个,带点咸味,一天都没吃完。反倒是第二天坐车带上啃了一路。

烤包子,2元一个,羊肉馅,吃多了有点腻。但味道还不错,去喀什肯定要尝一下。

趁着大好的天气,我们打算再去喀什老城(东)拍拍照。

我在远处看到了这两个小朋友正在欢乐的打闹,正打算用远焦拍摄,他们看到我举起相机就立刻站直了摆好姿势让我拍,他们特高兴,于是又引来了一个小小孩,特别小,光着小脚丫,

DUANG DUANG DUANG,光脚丫胖墩墩的小小孩霸气登场,这是我们在喀什遇到的最可爱的孩子。

哈哈,老婆看见他皱着小眉头慢悠悠走出来,立马飞速冲到他面前,因为包里带着棒棒糖,于是马上掏出来想要用来贿赂贿赂他们求合影。看到棒棒糖,两个大点的小男孩立马与我们围在了一起,看来老婆带着糖果确实是明智的 ,但,只有最后出场的小脚丫一脸迷茫。。。

小脚丫简直可爱的到爆,看那儿淡定的表情。那若有所思的模样

老婆逗了半天,哈哈,小脚丫终于也笑了。可爱到爆
当我们逛回来再次走到这个路口时,又看到了小脚丫,他在自己家门口玩耍,我们刚想走过去跟他玩儿会,没想到他的家人骑着摩托回来了,不好意思上前我们只好跟他挥挥手拜拜,高兴的是虽然他那那么小,但还记得我们,还朝我们挥了挥手。

登上城墙,老爸带着三个孩子玩耍。

我们,在,喀什噶尔

时空交错!

喀什全城都插上了五星红旗。不知道是不是国庆的缘故,后来到乌鲁木齐也是这样。。

我们在老城里闲逛,突然听到有人在Hello,寻摸了一圈终于发现原来是楼上的小女孩在跟我们打招呼,我举起相机记录下了这个美丽可爱的微笑。

老城里的孩子特别多,并且大都没家长看着, 全是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他们随意在巷子里奔跑追逐,自由自在,快快乐乐。

又碰到一个可爱的孩子子,她的两个姐姐带着她坐在自己家门口,光着脚丫,像个外国小美女。

折回清真寺对面的喀什夜市,相比第一天来时的紧张,如今我们已经轻松多了,晚饭就在这里解决。

终于看见切糕了,正宗的切糕,5元两块。

夜市不是很大,吃的品种也不是很多。

新疆还没有吃水果,现在撒开了吃,西瓜哈密瓜石榴各来一发。

喀什的最后一夜。

明早要8点半在青旅门口集合,然后开始一天的颠簸,想想都累,碎叫!

一路向西,中国最西

北京时间清晨8点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相当于喀什当地6点。

寂静的吾斯塘博依路。老婆蓬头垢面的站直路边~·

国庆期间拼车信息。

集齐七位小伙伴,可以召唤出我们的司机谢师傅了。
谢师傅,喀什本地人,汉族,健谈,可以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

车是当年挂现代标的瑞风商务车。

我们沿着314国道前行,路旁是盖孜河。
314国道起点为乌鲁木齐,终点为喀什红其拉甫口岸,全程1948公里,其中从喀什到终点红其拉甫有400公里。喀什经红其拉甫口岸继续延伸至巴基斯坦塔科特,称为中巴友谊公路,或喀喇昆仑公路KKH。

去塔县途径的第一道检查站——盖孜检查站,乘客需下车出示身份证、边防证通过检查。

这段都在修路,漫天黄土的,不过快到白沙山流沙湖的时候,天空逐渐放蓝。

白沙山和流沙河,传说这是《西游记》中沙和尚所呆的流沙河。(实际上这里现在是一个水口,布伦口水库,接下来还要建水利发电站)

我们到时天空点灰蒙蒙,拍不出“沙山倒影”。

此地海拔3000多米。

慕士塔格峰与喀拉库勒湖。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有“冰川之父”的美称。
喀拉库勒湖,位于幕士塔格峰脚下,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

慕士塔格峰东侧分别是海拔7649米的公格尔峰,海拔7530米的公格尔九别峰。

慕士塔格峰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

经过一段盘山公路,我们上到了海拔4000米的慕士塔格冰川公园。
以前貌似不收费,现在被人围起来收门票了,每人160元,可以近距离接触冰川,我们没有进去。

过了冰川公园,就进入塔县了。我们一路向西,踏上帕米尔高原。

塔合曼湿地观景台。

进塔县之前的检查站。

偷拍的塔吉克族妇女。塔吉克妇女戴的帽子叫“库勒塔”,男人戴的帽子叫“吐玛克”。

如果要到国门,必须在塔县办理这张车辆通行者(司机携所有乘客身份证办理),否则只能到达红其拉甫的边防营地,不能再往前。

塔县距离红其拉甫口岸还有130公里左右,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一路向西,中国最细,终于到红其拉甫了,此时时间为下午七点半,太阳快要落山。
(实际上中国最西端是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乌恰县的伊尔克什坦口岸,与吉尔吉斯坦相邻)

庄严的哨所。

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对面是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
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对旅客开放。

庄严的国门!

不知什么原因,国门下面拉起警戒线,不允许游客穿过国门到达界碑,更别说去巴铁那边跟巴基斯坦大兵唠嗑了,有点遗憾。(平时应该都开放的)

红其拉甫海拔高,傍晚风大温度也低。站在高海拔的低温狂风中,整个人都不好了,头有点疼。
由于界碑没有开放,我们只呆了20分钟就撤了。

边防战士的营地,向在恶劣环境中守护边境的你们致敬!

赶回塔县都快十点了,还好之前预定了塔县凯图青旅,否则还得抹黑去找房。

北京时间晚上十点,出去觅食,小小的塔县县城已经漆黑一片,随便找了家重庆小吃钻进去。
吃了好几天羊肉串,实在是吃不下,找了家川菜馆,大鱼香肉丝盖饭镇楼!不过说实话,真不咋好吃。

今天要返回喀什,走之前再去逛下塔县的两个景点——石头城遗址,阿拉尔金草滩。
早上九点之前,石头城遗址没有售票人员(门票30元),司机带我们绕路进入。

汉代时,石头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蒲犁国”的王城。塔什库尔干就是维语中“石头城”的意思。

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如果你们看到了这篇游记,记得留言哦。

头城东侧便是阿拉尔金草滩。

整个石头城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很有历史感、沧桑感。石头城遗址+雪山,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阿拉尔金草滩,清晨和傍晚时分,应该都是取景的好时机。

我们始终牵手旅行!

回青旅退房取行李。

买了一瓶喀什产的可乐。

这座展翅的雄鹰雕像位于塔县中心(照片来自网络)。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以塔吉克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我国塔吉克族人口中60%聚居在塔县。
塔吉克族号称“高原上的雄鹰”、“冰山上的来客”,是我国唯一一个具有欧罗巴人种特种的民族。鹰是塔吉克族先民崇拜过的动物图腾,塔吉克人的民间舞蹈称为“鹰舞”,最具塔吉克民族特色的乐器是用鹰翅膀骨头做成的“鹰笛”。
塔吉克族族民风淳朴,友好善良,能歌善舞,据说游客可以参加他们极具民族特色的婚礼,可惜我们此行来去匆忙,没有更多时间去体验了,甚是遗憾。

在离塔县县城不远处的314国道上,有这么一处美丽的奇景。大家极力要求司机停车,让大家出去拍拍照。。

拍完了金黄的隧道,我们上车继续前行,下午五点,回到喀什
没找到想吃的火锅,那就来一顿串串香。
可就是从这一顿饭开始,我们俩的肠胃不给力了。

喀什火车站,至少有三道安检!

5820次列车从喀什库车貌似不卖卧铺,我们买的上一站——英吉沙站(英吉沙小刀很有名),从喀什上车。

库车的峡谷,龟兹的历史

凌晨五点半抵达库车,相当于当地时间三点半,这个点让人闹心,早不早晚不晚的。
还是打算先找个地方休息,我们和另外一人拼车去县里找旅馆,询问司机可以包车(去库车大峡谷和克孜尔千佛洞,一天一车400元,出租车),互相留下电话,约定天亮后一起拼车。
找旅馆还费了半天周折,大部分都满房,等找到住处躺下都快七点了。
睡到九点半,在住处附近随便找了家早餐店,早餐,汤面+羊肉包子。味道还不错。

约好的小伙伴最后放弃了(她打算坐班车前往),司机师傅把车换成了7座SUV,就拉~我~们~俩~人,好吧,我们也不好意思再讲价,出发吧,目标库车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距离库车县城大概70公里,走217国道(独库公路),一路上都是雅丹地貌( huang tu dui)。

库车大峡谷,又称天山神秘大峡谷,维语称“克孜利亚”,即为“红色山崖”的意思。大峡谷全长5.5公里,因为中段山体塌方,目前游客只能走到2.7公里处。

库车大峡谷门票45元,个人感觉超值, 在内地这样的景点应该不多见。我们将库车列入行程,一是因为悠久的历史,二就是为了震撼的大峡谷。

老婆又换上了漂亮的长裙,虽然有点冷,但为了拍照还是得拼一下。

大峡谷,除了震撼就是震撼,置身其中,才知道人在自然界面前有多渺小。

当你在谷底抬头仰视时,会感觉陡峭的山体随时会压下来,让人窒息。

这里就是山体塌方处,游客目前最远只能走到这。

旁边的支线。

真正的一线天!!!

边走边拍照,我们走一个来回花了大概两个小时。

接下来目标是克孜尔千佛洞。
首先有必要做一个小科普。
库车,古称”龟兹“(读qiū cí),古时龟兹国面积最盛时期包括今轮台库车沙雅拜城阿克苏 、新和6县市。汉唐时期,龟兹国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安西四镇之一。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同时还是地处丝绸之路上的中西交通要冲。早在公元3世纪时,佛教在龟兹地区已广为传布,被誉为“第二敦煌”的克孜尔千佛洞便是见证之一。直至14世纪中叶,信奉伊斯兰教的东察合台汗国发动战争征服龟兹国,龟兹的佛教逐渐被伊斯兰教所取代。

克孜尔千佛洞,大约始建于3-4世纪(或者更早),6-7世纪达到其顶峰时期,历史比敦煌莫高窟(公园366年开凿)还要久远。千佛洞实际上位于拜城县,离库车县很近,所以一般都加入库车一线景点。
克孜尔千佛洞共有236个窟,窟形尚完整的有135个窟,目前开放参观的只有8个。
景区分谷西区(门票70元)、谷东区(门票70元),目前只开放谷西区。在景区内石窟前凑够人数后景区会派导游负责带领参观,不允许个人独自进入。

由于年代的久远、历史宗教战争的破坏、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探险者的掠夺,克孜尔千佛洞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保存下来完整的壁画和佛像已经很少了。

鸠摩罗什,东晋时后秦的高僧,出生于龟兹,既通梵语,又娴汉文,佛学造诣极深,与玄奘、不空、真谛并称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位列四大译经家之首,翻译学鼻祖,语言学大师。

参观完千佛洞,已经疲惫不堪了,没有再去库车老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天山中路的美食一条街。

吃完这顿,我俩的肠胃进一步恶化。

霸气的库车饭店,我们早上就住在这——旁边的招待所,伤不起啊。

夜幕降临,赶到库车火车站,开启下一段旅程。

史上最坑-火焰山

今天是在新疆的倒数第二天,白天逛吐鲁番,下午赶到乌鲁木齐,旅程已接近尾声。
早上七点到了吐鲁番站(吐鲁番站位于大河沿镇,距离吐鲁番市区50公里,吐鲁番北站离市区较近),天依然是黑的,出站口围了很多司机,找了一个聊了聊,最后拼车价格为一人90元(交河故城—坎儿井—火焰山—吐鲁番博物馆),车上除了我俩以外还有两个独自旅行的小伙伴。
迎着昭阳,驶向吐鲁番

交河故城,于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建造,是西域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毁于14世纪前半叶元代的连绵战火,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交河故城门票70元,个人感觉稍贵,就算不懂历史建筑,只在里面拍照也是不错的选择。
景区售票处故意设在了景区门口1公里外,于是乎景区区间车诞生了,15元一人,当然你可以选择步行,其实也没多远,如果不赶时间完全可以走过去,中间还有一个维吾尔族古村落景区,另收费。

由于去的很早,景区里面还没旅行团,蹭不到导游,只能自己瞎转悠。我们几乎把交河故城都走了个遍,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

坎儿井乐园,门票40元,我们不太感兴趣没有进去,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去了。我俩附近随便转转,对于葡萄干的品种也涨涨姿势。

第三站是吐鲁番大名鼎鼎的火焰山。火焰山因《西游记》得名,当地人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
火焰山距离吐鲁番市区25公里,连霍高速旁。
火焰山景区门票40元,在景区外面也就是公路旁所见到的景象即为整个景区的景象,里面也就多了几个西游记的雕像,典型的名大于实。
我们当然没有进去,只是在景区外拍了几张照片,到此一游了。

事实上我们想去火焰山的背面,那边似乎更有看点,有栈道可以爬上火焰山(立有“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石碑),有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和一小片绿洲。不过绕到背面来回又多了几十公里,司机师傅要加钱,加之时间有限,只能遗憾作罢。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景区内有一根超大的温度计。

用省下来的门票钱买个哈密瓜吃吃。

回到市里,直奔吐鲁番博物馆。

一千多年的馕!

高昌故城模型。
高昌故城,始建于公元前1 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公元450年成为吐鲁番盆地政经和文化中心,9 世纪后成为高昌回鹘王国的都城。相比于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现今保存的已不太完整,稍显光秃。

吐鲁番博物馆著名的干尸陈列馆,看着有点慎人,拍照是不可能拍照的,想睹干尸真容大家都自己来看吧。胆小慎入~~

民族大团结!

吐鲁番一日游匆匆结束了,司机师傅送到北站,准备回乌鲁木齐

为了保护肠胃,还是不要乱吃了,一顿德克士解决问题。

亮出我的身份。

“难忘”的乌鲁木齐之夜

半个小时到乌鲁木齐,坐BRT-1路到红山站,入住酒店后就立刻出去觅食。
尽管我们肚子还都不太舒服,但来新疆后一直心心念的大盘鸡是必须要吃的。

通过大众点评找到扬子江路上的马胖子名吃(红山店),大盘鸡90元,中盘鸡50元,皮带面4元,我们要的中盘鸡,分量超级大,两个人都吃不完。土豆鸡块都很入味,就着白米饭吃相当满足。

新疆本地的乌苏啤酒,红瓶的11°,号称“夺命大乌苏”,后劲十足。
效果也确实如此,一瓶啤酒我两杯下肚,结果就夺门而出跑角落里吐,真的是糗大了!
这还不要紧,回酒店发现自己还发烧了,脑门烫得厉害,不省人事。

10月8日新疆最后一天,今天本打算去新疆博物馆、红山、大巴扎的,但是我已经战斗力全无,只能去国际大巴扎转转买点东西。大巴扎里无非都是卖干果、手工艺品、药材的,大同小异,至于价格,你要往死侃才行。转了一圈,最后我们只在大巴扎的家乐福里买了些干果。

新疆的手鼓,维语称“达甫”,我们在喀什花了50元买了个小的,当地人敲起来很好听,可我们却敲不来。
手鼓上的画在新疆售卖乐器、手工艺品的地方随处可见,名字叫《十二木卡姆》,“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等意,这里转意为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就是十二套古典音乐大曲,被称为维吾尔民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木卡姆伴奏的乐器有萨塔尔、弹布尔、热瓦甫、手鼓、都塔尔等。

囧囧囧

国际大巴扎北边的二道桥大巴扎。

午饭尝试个新鲜东西,四十九丸子汤。

一碗丸子汤送两个油塔子。对于现在没有胃口的我来说,这碗汤很开胃。

扁豆面旗子,太碎了,吃起来没啥口感。

由于今天身体状况欠佳,乌鲁木齐没有再多逛,等下回去北疆再来吧。
吃完饭先回酒店拿行李,机场里市区不远,从红山打车到地窝堡机场不到40元。
下午6点起飞回程,再见新疆

后记

新疆之前,我们内心是忐忑的。
但正如我们所见,新疆是微笑的。
世界很大,等待你亲自去探索。
你能走多远,外面的世界就有多大。

(回来后,我们在塔县青旅寄的明信片也如期而至)

2016-10-28 16:1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28 19:25

看到你写的游记,拍的照片,仿佛又回到了塔县,来到了南疆。游记写的生动,照片拍得美丽无比,透露出丝丝恩爱。期待欣赏下次的游记和照片。

2016-10-29 17:06

热呼呼的游记新鲜出炉了!动作好快。同样的库车大峡谷会拍得那么美!好羡慕!功课也做得棒棒的!到南疆旅游可以直接拿走! 和你们相处的两天很愉快!

2016-10-30 20:5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31 13:54

引用 irismmmm 发表于 2016-10-31 13:54:33 的回复:

回复irismmmm:8.9.10月份比较合适,气候温和,瓜果成熟。过了10月就该冷了,尤其塔县,红其拉甫也不开放了。

2016-10-31 21:59

引用 悠闲奶油兔子 发表于 2016-10-30 20:53:05 的回复:

回复悠闲奶油兔子:美好的记忆

2016-10-31 22:00

引用 玲玲 发表于 2016-10-29 17:06:20 的回复:

回复玲玲:

2016-10-31 22:01

引用 lmfeason 发表于 2016-10-28 19:25:49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lmfeason:谢谢

2016-10-31 22: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8 16:1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