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旅行,徒搭1800公里,四川色达—西藏拉萨

2016-10-28 13:41 298/6
  • 出发时间/2016-05-16

游记前言

当决定再次“敲”游记,会不禁想起今年二月份第一次写广西云南游记的时候,那时同学们都还在家里享受剩余不多的假期,我带着自己的小猫跑回租的小屋,开始了一段时间的‘敲打“,回想那段日子,还让人挺怀念的,一人,一猫,你在“敲字”,回忆着你的旅行,他在身旁睡觉。
如今四个月过去,又是一趟旅行回来,我依旧选择为我的旅行写上这样一篇游记,不为别的,只是趁我还记忆深刻时记录下,供日后慢慢回味,曾经我也是个敢于追梦的孩子。
关于这篇游记,并不想去告诉你们路上风景有多美,从别人口中知道的风景是没有实感的,我只想真实记录下这20天在我身边的人和事。

我的小猫(2015.10.13—2016.05.11)

关于心里话

路上期间我曾经在日志本里写下这段话:路上不乏反对这种旅行的声音,会问道:这样的旅行有什么意义,去到拉萨又如何,浪费时间,人力,财力,去到了也还不是转几圈又回来了。说实在的,出来的日子里我也一直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到底为了什么跑出来,给枯燥的大学生活加点调味料,还是给青春里留点值得回忆的回忆?我一直在找答案,也许明天会找到,也许一直在找。但,我一直坚信我现在经历的都会是今后我自己的财富,不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
现在西藏的旅程已经结束,对于那个大叔提出的上述问题,我还没能振振有声的回答他。可现在回想我也没有必要去回答他,有的人他会觉就得我们不务正业,但是懂得人他终究会懂,我只需对懂的人负责就好了。

行程:2016.5.16-2016.6.5
DAY1,2   广州——成都                宿:成都(璃雅小筑青年旅舍)
DAY3        成都——色达                 宿:色达(白鹿青年旅舍)
DAY4               色达                        宿:色达 (黑藏洞旅店)
开始徒搭:(317—318国道,川藏线)
DAY5        色达——新都桥             宿:新都桥(禾苗果实客栈)                车:6辆
DAY6              新都桥                     宿:新都桥(禾苗果实客栈)                休整
DAY7        新都桥——巴塘             宿:巴塘(吉祥康巴客栈)                   车:4辆
DAY8        巴塘——芒康                 宿:芒康龙达客栈)                          车:1辆
DAY9        芒康——左贡                 宿:左贡(宾馆)                                 车:1辆
DAY10      左贡——然乌                 宿:然乌(骑友之家客栈)                   车:3辆
DAY11      然乌——波密                 宿:雨中波密青年旅舍                          车:1辆
DAY12             波密                        宿:雨中波密青年旅舍                              休整
DAY13       波密——林芝                宿:西游记青年旅舍                              车:3辆
DAY14       林芝——拉萨                宿:匆匆那年客栈                                  车:1辆
DAY15-18          拉萨                      宿:匆匆那年客栈
DAY19        拉萨——西安               宿:青石榴青年旅舍
DAY20              西安                       宿:青石榴青年旅舍
DAY21        西安——深圳               宿:家

第一站,四川成都—色达

DAY1—2    广州——成都     火车

人:湖南郴州大哥 (右)            地:成都地铁站                 事:好心人带路

这次趟旅行我预定了出发时间,但却没有行程,一切随心而走。从广州成都的火车需要29个小时的行走,虽然车程是漫长的,但它也可以是有趣的,人生百态尽在车厢里,均是结伴一程的同路人。
虽然性格比较慢热,但在火车上我乐于跟各种陌生人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各自说着他们的故事。坐我隔壁的是一位湖南郴州的大哥,刚完婚回去成都工作。得知我是一个人出来的,并年纪与他妹妹相仿,便对我叮嘱了起来,对于类似的叮嘱我已听过不少了,但我依旧感谢那些愿意叮嘱我的人们。聊天期间问道,我是否喜欢吃辣,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大哥便把带给工友解家乡馋的辣椒酱塞了我一瓶。对于他的热情,我想接受是最好的感谢、
火车行驶了一天一夜晚上9点的到达成都火车站,由于订的青旅还需要转地铁才能到达,但地铁是我最陌生的交通工具,加上是陌生的地,夜晚,一个女孩子,毕竟会有点“慌”。可恰好大哥要去的地跟我顺路,表示愿意带我一程。就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在陌生的地铁上,两个陌生人依旧聊的很欢。

DAY3  成都——色达      大巴
成都色达的大巴车,一天就2班,分别是6点,6点20分,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出发。票可以到现场买,但最好提前在网上预约。(四川汽车票务网www.scqcp.com  票价,204元)

事:晨翻小区大门

我并没有选择在成都停留,而是直奔目的地—色达。为何会如此向往色达,因为一个人,一次几乎任性的约定。
为了赶上早上6.20的班车,起个大早,而居住的青旅是位于小区内,来到门口才想起我没有小区大门门卡。时间也不允许我再跑回去跟老板要门卡了,大概估量了一下门的高度。恩,还是在我的能力范围内的,用力把旅行包抛了出去,自己三下两下也就出来了。捡起包,起身要走,往保安室里一瓢,发现里面有一双眼睛一直望着我,全过程他都看着?保安大哥你可以不给我开门,那么现在,你也大可当做没有看到我,现在这样四目相望,就显的非常尴尬了。

人:德宏师傅  (色达佛学院僧人)                    地:成都色达(大巴)          事:结伴德宏师傅

因为之前的生活里很少接触到僧人,刚开始感觉德宏师傅是神秘的,对她抱有敬畏,不敢随便搭话,生怕我这个什么都不懂的“傻帽”,会不小心冒犯到她。突然,德宏师傅把手递过来,上面放着几颗干龙眼,问道:小姑娘,吃吗?因为这举动,心里暖暖的,说明师傅她是愿意跟我交流的,话匣子一下子就被打开了,。从德宏师傅那里得知,现在佛学院正在举行“金刚萨垛法会”,是一年中最多人的时候了,全国的佛教徒都会赶往这一起念经,上课。心想是奔安静去的,没有想到却遇上了热闹,不过也好,也许就因她的热闹我会收获不一样的。晚7点左右,班车即将到达佛学院,德宏师傅需要在这下车,而我因为是人多佛学院是住不下的了,决定前往县城里面,留下了德宏师傅的联系电话,下车前被她叮嘱多穿衣服,就跟道别了。想着明天过来佛学院就还能见到她的,可不曾想有的人说了再见便是最后一面了。因此现在我说再见的时候都会特别用力的说,因为你不会知道再见是何时了。最后一次跟德宏师傅联系是要离开色达决定去拉萨的时候,我给她发了的信息。

DAY4  色达
五月,广州温度已经直逼30度高温,而色达却只有几度,加上一下子从平地来到了高原,晚上本来氧气就少,所以睡觉的时候会高反得厉害,头痛,流鼻涕是少不了的。我们这些习惯了平原生活的人们,突然来到高原地区,高反是必不可少的,只是分程度的轻重而已,头痛,流鼻涕是正常不过的事了。

人:豆豆  (内蒙古)                  地:色达佛学院                      事:前往佛学院

色达,全球最大的佛学院,来之前虽然看过图片,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当你真真正正的站在它面前的时候还是不由的被这些密集的红房子给震撼。
秉承“穷游”原则,我们并没有选择坐车上去佛学院。山顶高度不高,但是在高原地区走上这样的上山路,真不是好受的。不能走的太快,一走快,呼吸变急促了,就会出现高反,头痛,所以我们一直是处于走一小段距离就休息的状态。上山路上会有穿着僧服的僧人,坐在路边晒太阳,念经。向他们挥手,得到的回答都会是:竖起大拇指,扎西德勒(你好)

人:豆豆                   地:藏人念经堂                    事:误闯念经堂

既然来到了全球最大的佛学院,就去经堂听一场经课吧。误打误撞找到一间念经堂,偌大的经堂里全是盘腿而坐的僧人,细声念经。脱鞋,一踏进经堂仿佛就成了焦点,正在专心念经的僧人的目光也都看向我们。心想,是不是走错了,推了推豆豆,要不我们出去吧。没想到豆豆倒是“豪放”中人,拉着我,找了一地便坐下了。以为刚进来,受点关注是难免的,坐下来就好了。可没有想到”关注度“没降反倒升了,还有人拿手机出来拍我们。被看得心里就越虚,次刻我是已经做好被赶出去的准备。突然,背后传来一句汉语“你好”,仿佛找到救命稻草般急忙向他身边挪过去。
对话得知,经堂是分汉人跟藏人,而我们却进了藏人的经堂。根据信仰,经堂里男女是要分开坐的,不可以混坐。回头看了看周围,满满的男僧人,秒懂刚才我们能引起这么大反应的原因了,进藏人经堂的汉人本来就没有多少个,而两个女的还去跟男僧人扎堆坐在了一起。可回想还是心生感激的,就算是这样冒犯了他们,也没有做出什么行为,而向我们拍照的人,反倒让我感觉自己也做了一回“明星”。

人:豆豆                       地:天葬台                 事:看天葬

看天葬是不可以拍照的,也是对死者的一种尊敬,所以只有几张秃鹫的照片。藏人信仰的是天葬,生不带死不带去,去世后一切还与自然。能享受天葬的死者寓意着上天堂,在藏区,只有恶人死后是要用土葬的。尸体需要围着经塔转三圈才能被抬上天葬台,那天整整有十具尸体。仪式开始,天葬师就会把死者的衣物都褪去,僧人则在一边念经,等一切安排好,天葬师便会切割尸体,把人骨敲碎,一声大呼,秃鹫们就会飞下天葬台,开始它们的“工作”。
天葬结束,游客们也都纷纷离去,依旧坐在那望着满是秃鹫的天葬台,想起了宏德师傅昨天问我的问题:“你觉得活着累吗?”答道:“活着累,但我还想活着。”是的,能活着就很好了。

人物:  豆豆                    地:佛学院回县城                            事:第一次被徒搭

天葬台到山脚下,是一个我们帮他做了翻译的司机大哥为感谢送我们下去的。当然翻译的是英文,我也不懂藏语,读书时代,英语考试从未及格,在外我居然还给人家当翻译了。让我感到惊叹的是,司机大哥带的是一个日本女生,独自一人来中国色达这个中国人都不是很多人知道的地,她一个日本女生是怎么知道的,还敢自己一人来。
“要不我们走回去县城吧。” “可以啊”  女汉子玩的就是与众不同 ,谢别了司机大哥,我们便踏上了徒步回县城的路上,本想着要“大干一场”的,可才刚走出一小段距离,前方就有一辆车停下,一人钻出窗户,对着我们招手。就这样,很顺利的被徒搭上了僧人大哥的车。女生出门好处还是多多的,后面的徒搭经历也验证了这个道理。
豆豆,内蒙古的女生,也是个很任性的人儿,才相处一天却像相识了很久,后面因旅程不同,所以只能跟她在色达道别了。

第二站 , 徒搭318 色达—拉萨

能够进西藏,完全是随心和偶然,当然我也归结为我是幸运的,路上无论是人和事我能过遇到的,都是幸运的,常怀感恩。
队友一行五个人事先在贴吧约好加上路上“捡”的我,十天的徒搭,全国最美的公路川藏线,我们一起走过。这一路我们笑过,但也闹过,也许这正是旅行的意义,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起面对自己的生活。对于他们我坚信能够相识即是缘分,何况我们一起走过了的日夜,感谢他们能过陪我走这么一段。

战友篇
涛涛(左一):广西贵港  辞职旅行 话不多但幽默一直是路上招黑的对象   暖男能够跟他搭的女生会很幸福
静静(左二):广西柳州  请假旅行 大姐姐形象的存在  路上照顾不少 成熟
小燕(中间):广东东莞  逃课旅行  大二在读  任性的人儿
思程(右二):湖北武汉  请假旅行  捡我的人  队伍里的调和领导者 带任务出发
杨漾(右一):四川成都  毕业旅行  颜值最高  典型90后小伙  有个性
Llinda(没在图中):广东广州  毕业旅行  搭车小能手 性子直的姑娘  豪爽

Linda(中间)

DAY 5   色达——新都桥  (翁达,炉霍道孚)             徒搭:6辆

人:藏族大哥                        地:色达——翁达                   事: 徒搭的第一辆车

为了方便徒搭,所以我们分成了三组,分开徒搭,一男一女一组,我跟杨漾,思程跟静静,linda跟涛涛。每天都设定一个目的地,每对人都尽量往目的地赶,早到的人就负责找住宿点,后来的人直接去住宿点集合。
当第一天,站在路边,竖起大拇指,看着来往的车辆,我还是不太敢相信自己真的踏上去西藏的路,而且以这种方式真的能到达吗?一次一次的被拒绝,更加加深了我的不确定,直到第一辆愿意为我们停下来的车,希望就上来了。

未完、待续……

最近比较忙、字是没有时间‘敲’了,发一下图吧!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28 17:30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10-28 17:30:09 的回复:

回复happyzangyuan:有的,迟点更新…

2016-10-28 18:04

引用 葉子~ 的图片:

2016-10-31 14:2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31 14:22:5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_^#

2016-10-31 17:3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31 18:53

引用 scott_gsm 发表于 2016-10-31 18:53:40 的回复: